1980年7月28日人民日报 第8版

有感于司令员讲话免陪
石玉山
前不久,北京部队师以上干部第2期政治经济学集训班举行开学典礼,会前,大家一致要求秦基伟司令员上台讲讲话。秦基伟同志说:“好吧,我也是参加这期学习的一员,先发个言也好。”于是,这个开学典礼临时增加了司令员讲话这项内容。
按照不成文的惯例,司令员要在这种场合讲话,必须有相当的负责同志主持会议或出席作陪。于是一位在家主持工作的副政委连忙赶来准备主持开学典礼。可是秦基伟同志说:“你又不参加这次集训,何必你来主持会呢?我在这讲我的话,你去干你的事,咱们两不误……”几句实在话,解放了那位副政委,他又回去参加原定要他参加的一个办公会议去了。
但事情还没有完。大概有人觉得司令员在这样的场合讲话,如果没有一位相当的负责同志主持一下或出席陪伴,总不那么合乎礼仪。于是又赶忙换了一位政治部副主任来主持会。秦司令员得知后,又说:“那也不必了。大家都在争分夺秒地工作,各有各的事,何必又拖住一个人呢?再说,我讲话,有位相当的领导同志来主持或陪伴,我这个司令员就大了多少?要是由个职务低些的同志来主持,我这个司令员又能小了多少?难道就是对我这个司令员不尊重了?我们要破这个格,要讲实事求是,不要搞那种毫无代价的形式主义的东西,我不搞,希望大家也不要搞。”同志们一致称赞“这个格破得好!”秦基伟同志却说:“过去没有注意这样做是个缺点,现在这样做了是完全应该的。”
在我们的日常工作或生活中,无论军队或地方,的确有不少人们习以为常的旧规格,在束缚着人们的手脚。有些虽未成文,也未曾有过什么专门的决议,可是实际执行起来,倒是有板有眼的。上级来人,乘什么车,什么人来陪,住什么房,吃什么饭,送什么礼,等等,据说都是有一定规格的。若不如此,似乎就不热情,不尊重,被接待的人心里就不痛快。殊不知,在群众的眼里却感到异常地别扭:革命队伍中不需要来这一套!
那末,这一套旧社会的官场习气是哪里来的?在马列主义的经典著作中没有,在党和政府的历次决议、文件中也没有。但它不知怎的却跑到我们革命队伍里来了。追本溯源,恐怕还是封建主义的等级观念在作怪。在十年浩劫中,林彪、江青一伙,竟把它搞到登峰造极的地步,至今还没有消除干净。
多年来,形式主义盛行、形而上学猖獗,使我们党吃尽了苦头。这种旧社会的官场习气,也是在形式主义掩盖下存在着的。今天,从一些领导同志开始,已在自觉地破除这一套,这样做的不只是秦基伟同志一位。这样做也并不难,关键在于是否已经象秦基伟同志那样意识到了“过去没有注意这样做是个缺点”。只要领导同志认真注意,举手之劳,即可收立竿见影之效,这对社会风气的影响是很大的。

专栏:晨光短笛

枇杷熟了冰夫
翻过碧螺峰,已经听不见太湖拍岸的涛声。
这里群山环抱,果林苍翠葱茏,空气水洗似的清新。蒙蒙的晨雾变成了霏霏细雨,正飘飘洒洒。“山行本无雨,空翠湿人衣。”这似雾似雨的水滴,仿佛不是落在枇杷叶上,而是落在我的心田里:清凉,甜润。唤起了我儿时的忆念。记得少时到姑母家作客,那门前的枇杷树上挂满了毛绒绒的椭圆形小球,委实招人喜爱。我悄悄摘了两个塞在口袋里。不知怎么被姑父发觉了。他眯缝着眼说:“嘴馋到这种样子,还是青的哩。”我申辩说:“我是觉着好玩,又不是想吃。”他含笑瞪了我一眼:“孺子不可教也!”接着声调琅琅地哼起一首枇杷诗来。哼完,还考问我这首诗的含义。我嗫嚅着回答不出。他认真地说:“枇杷是宝树,连叶子也能入药,要爱护它。光嘴馋不行,少小不读书,老大徒伤悲。”姑父的话和那未成熟的枇杷给我上了一课……
此刻,我站在洞庭公社的枇杷林里,看那翡翠般华盖似的枇杷树上,缀满了黄艳艳、金灿灿的枇杷,就象碧空里金色的星星,使人心旷神怡。微风吹来,芳香扑鼻,我坠入了迷离的梦幻中,思绪飘飞得很远很远。
一阵阵银铃似的歌声:“我们的心儿飞向远方,憧憬那美好的革命理想。亲爱的人啊携手前进,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放眼四望,女社员们一边摘枇杷,一边唱着歌。男社员们则在紧张地搬运装车。调皮的汽车司机在不远处鸣着喇叭伴奏。我在枇杷树下巡逻着,猛然看见枝头上一簇青青的椭圆形小球,我下意识地伸手去抚摸。“叔叔,那还没有熟哩,不能摘!”一个尖细的女孩子的声音劝阻道。我望了她一眼,原来她是个中队干部,正领着一伙少先队员,象花尾巴喜鹊似的唧唧喳喳地拾着落地的枇杷和叶片。我问她为什么捡枇杷叶。她转动着天真的眼睛:“枇杷叶含苦杏仁甙和维生素B1,可以做祛痰镇咳的药。”另一个小男孩子补充说:“枇杷树全身是宝,果可以吃,花可以酿蜜,叶子和树皮可以做药。老师讲的。你信不信?”我赶忙说:“我信,我信!”我又故意逗他们:“可是枇杷树还有什么特点,你们知道吗?”那女孩子象背书似地答道:“老师讲过:枇杷秋萌,冬花,春实,夏熟,备四时之气,别的水果不能比……”不知为什么,我油然想起了当年姑父考问我枇杷诗的情景。一样的绿沉沉的枇杷树,一样的天真无邪,可我那时显得多么稚嫩愚蠢。我望着明亮的阳光透过绿翡翠般的枇杷枝叶,映照在孩子们的笑脸上,象鲜艳明丽的花团似的可爱。我真想留在枇杷树下,跟孩子们一道捡枇杷叶,谈谈童年,谈谈未来……

专栏:文艺新书

人民的文学,民族的精英
——介绍《钱毅的书》
道弘
最近三联书店出版的《钱毅的书》,是钱毅烈士的遗稿,包括他的主要著作和日记摘抄。这本书是由钱毅的战友和亲人收集、整理、编辑的。同时编者还收集了钱毅生前几位领导同志和战友(如李一氓、楼适夷、陈登科等同志)所写的纪念、回忆文章,以及烈士父亲阿英同志的纪念文章和一篇钱毅小传。
读着这本书,会强烈地感觉到钱毅年青的生命多么光辉,他的勤奋、正直、诚恳的品德和自我牺牲精神,多么感人。著名诗人柳亚子于1947年为纪念钱毅烈士牺牲曾有这样的题词:“是人民的文学,是民族的精英,从墨写的言辞中,辉映着血写的生命的火花。”我想,用来评价《钱毅的书》也是完全恰当的。
钱毅自小就爱好文艺戏剧。1938年,14岁的钱毅曾主演过《高尔基童年》等剧。他聪明勤奋,学习刻苦。钻研过高尔基的作品。对于我国古典文学,喜爱宋词,倾慕明代少年英雄夏完淳的事迹,并且敬重他的诗文。1941年,当时只有17岁的钱毅来到生活十分艰苦的解放区,使他接触到根据地的斗争和生活。他在学习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以后,在思想上就确立了为工农大众文艺事业服务终生的决心。1944年,他调到《盐阜大众》担任编辑。这个以工农干部为主要读者的群众性报纸,使他有更多的机会接近人民,了解工农的语言。他认真研究工农来稿,注意总结经验,写出了《怎样写》等一系列有关大众文艺的文章。他搜集了几百条当地流传的谚语,编选出《庄稼话》一书。他向老农访问,创作出富有民间色彩的《海洋神话与传说》,等等。钱毅这些文稿在战争年代靠老百姓保存下来,经过十年浩劫,幸而没有散失,今天能与读者见面,实在是很不容易的。
1947年3月,钱毅在一次深入蒋占区执行采访任务时被俘。在敌人面前,他厉声回答:“宁可枪毙,决不自新。”从容就义,壮烈殉国。

专栏:连载

一束玫瑰
梅苑
温泉水滑
车子一进入从化温泉区,顿觉空气特别清新,山色秀丽,远近的红花绿树,临河的建筑物,竹林深处的小楼,如同一座世外桃源。从化盛产荔枝,除了山坡上的荔枝林,路旁、桥畔、屋前都满植荔枝树。可惜这不是荔枝的季节,否则,我可以一尝岭南的佳果。
汽车停在温泉宾馆前面。
下了车,步入铺着红色地毯的宾馆,小邱陪我来到二楼的客房。那宽大幽雅的套房,临河的窗户,使我有一份嘉宾的感觉。心里顿时涌出一股热流,为了这份无声的爱。
泡在室内的温泉里,如同沉醉在祖国浩瀚的爱情中。祖国飨我以盛筵,我却感到受之有愧,因为回国半年毫无建树。在欧洲,深知国内与我同一代的人在十年动乱时期受创最深,我才毅然从万里归来,以祈尽我的心血和能力,为祖国填补一点空白,想不到却也很艰难!
浴罢温泉,感到皮肤特别光滑,难怪白居易有诗:“温泉水滑洗凝脂”。从化的温泉含有碳酸钾氢钠,还有小量放射性氡气,在医学上有极高的治疗价值,这是从化一宝。我们应该充分利用这天然宝藏,发展旅游事业,广开财富,为国家争取外汇。这种无烟囱的工业,潜力十分浩大,甚至可以改变一个国家的面貌。
听说,由于周总理的关怀,从化每户居民家都有温泉。这是当地人民的福气,也是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在我的观察中,国内有极丰富的天然资源,可惜我们没有充分开发与利用。如果再碰上领导外行,不走群众路线,不尊重专家意见,还会造成许多劳民伤财的损失。就象沿途所见的造林,树与树之间距离太密,如何能长成大树?这很可能是外行加上瞎指挥所造成资源与人力的浪费。我想起留学瑞士的时候,有一天和同学们逛书店,偶然在橱窗内看到一本书:《睡着的狮子——中国》。当时,身边的同学好心地问我:“这只狮子何时醒来?”我当时感慨万端,一时竟无言以答。
月明如水,夜静无声,凭窗远眺夜色中的流溪河,如诗如画。呵!祖国,海外的儿女急切地等待您醒来叱咤风云,为什么国内有些人还一再阻碍您茁壮成长呢?!
(1980年2月28日)
?

牧场二题
巴彦布
安宁的草原呵……安宁的草原呵,我心向往之的摇篮!我借马蹄的鼓槌呵,向你黎明的牧场问安!洁白的蒙古包呵,早已醒来,远远地,挥动着蓝色的炊烟。棚圈里,山羊胡子甩不完香香的草末儿,看不够,乳牛的奶汁滴蜜一般。抬眼雄鹰从山那边飞来,原来是早牧的骑手已上山巅……
饮奶歌为了兄弟们的身体饱满有力,为了姊妹们的皮肤红润嫩细,同志,喝鲜奶,莫客气!要知主人的心嘛,请看这奶滴……唔,你是诗人,他是作家,是呵,咱们的劳动一个目的——为了姊妹们的眸子越来越明亮,为了兄弟们的双腿越走越有力!

柳絮(外一首)
王野大地松软肥沃,蓝天无限辽阔。你从母体上孕育成熟,撑起小伞自由飞落。这些欢乐的种子,带走了我深深的思索……只以为和风可亲,不知道狂风的邪恶。只是盲目地飘游着,还不懂得把生长的条件选择!该是棵棵未来的栋梁呵,青春的梦却被永久地埋没……
树 叶饱吸阳光雨露,都一样翠绿。一经风霜洗礼,才有本质差异:有的鲜红如火,有的枯黄卷曲;有的冬夏长青,有的随风离去……

山间晨曲〔摄影〕 蔡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