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7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国务院通知各地认真检查企业经营性亏损问题
发动群众找原因 扎扎实实进行整改
对那些长期亏损,消耗高,质量差,管理混乱的企业,要立即实行停产整顿
新华社北京7月27日电 国务院最近发出通知,要求各地认真检查企业长期经营性亏损问题,从各方面帮助企业扭亏为盈。
通知说,一年来许多企业扭亏增盈工作取得了较大成绩,国营工业企业亏损面有所减少,亏损额下降30.9%。但是,也有一些企业没有按期实现中央的要求。为了督促和帮助亏损企业改进经营管理,尽快扭亏为盈,国务院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在最近组织力量,对工业、交通、商业、农业企业的经营性亏损情况进行一次检查。在检查中,要认真贯彻中央的有关方针政策,发动群众实事求是地分析亏损原因,采取积极有力的措施,扎扎实实地进行整改。企业本身难以解决的问题,上级主管单位要认真负责地帮助解决。对过去长期亏损,近一年内扭亏为盈的企业,要总结推广他们的经验,给予表扬。对那些经过努力已接近扭亏为盈的企业,或者虽有经营性亏损,但生产的是短线产品,销路好,产品质量也合格的企业,可以帮助其订出扭亏计划,经过上级批准,限期在今年内消灭亏损。逾期不能消灭经营性亏损的,再采取停产整顿措施。
通知指出,对那些长期亏损,消耗高,产品质量又不好,至今仍然管理混乱的企业,要立即实行停产整顿。在停产整顿期间,国家不补贴,银行不贷款,不提取企业基金,职工不发奖金,还没有调资升级的暂缓调资升级。停产整顿的企业,必须制定整顿措施,经职工代表大会(或职工大会)讨论,付诸实施。
通知还指出,对政策性亏损的企业,也要实行严格管理,实行定额补贴,超亏不补。
通知最后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切实加强领导,认真把这次检查抓好。不仅企业主管部门要抓,各级经委和财政、银行等有关部门也要大力协同来抓。

发挥优势,尽快为国家贡献更多的粮食
黑龙江加强商品粮基地建设
据新华社哈尔滨7月27日电 中共黑龙江省委最近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学习和贯彻国务院关于在东北大力发展农业机械化,加快以粮食、大豆为主的商品粮生产基地建设的决定。会议确定要充分发挥黑龙江省农业自然资源丰富的优势,很好利用国家在财力物力方面给予的大力支持,尽快地把全省建设成为以商品粮为重点的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的现代化农业基地,尽快地为国家贡献更多的粮食。
经过扩大会议认真讨论和广泛征求意见,省委对加强黑龙江商品粮基地建设提出了三项主要措施:
一、把农业机械化当成建设商品粮基地,实现农业现代化的中心环节来抓。要从实际出发,根据需要和可能条件,在机械化的项目上、配套标准上、速度上,实行因地制宜,分类指导。
二、坚持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实行提高单产和扩大耕地面积相结合。根据国家要求,今后5年每年要开荒500万亩,其中国营农场200万亩,人民公社300万亩。各级党委一定要把开荒工作抓紧抓实,保质保量地完成任务,从省到各地一定要全面规划,合理利用土地资源,宜农则农,宜牧则牧,宜林则林,宜渔则渔。开荒时要注意保护林木、草原、苇塘,保持水土,有利于建立新的生态平衡。
三、加强领导,把各行各业的工作迅速转移到加快商品粮基地的建设上来。各级党政机关都要把推进农业机械化,搞好开荒工作,纳入党委和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各地、市、县和公社都要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根据省委提出的指导方针,以大队为单位,制订明年和今后5年基本实现农业机械化的规划,以县、社和农场为单位,制订具体细致的开荒计划。要发动群众充分酝酿,不能上面包办。

从一九七八年开始全面恢复重建
唐山市三万七千多户居民住上新房
本报讯 唐山市人民在地震后的四年来艰苦努力,恢复生产,重建家园,取得可喜的成绩。到今年6月底累计,共完成恢复建筑面积561万平方米,占全市应恢复总面积的39.74%。其中住宅完成257万平方米,占全市住宅应恢复总面积的33 .04%。全市已有37,200户居民住上新房,占总户数的22.85%。
唐山市根据国务院的批示,从1978年开始全面恢复重建。确定了恢复重建以住宅为重点,首先用一年多的时间,狠抓了建设前期的准备,1979年7月,全面展开大规模施工,集中条件好的小区,以及集中设备、物资和人力,不断加快住宅建设速度。这一年民用住宅的开工面积占整个开工面积的74%,竣工面积占71%。由于新唐山规划中的建设场地,基本都在废墟上,而且绝大部分盖上了简易房屋,要大规模地展开施工,必须通过搬迁倒面,解决施工场地问题。所以,除了在市内选择一些条件好的地方,采取一边搬倒,一边建设的办法外,大面积住宅建设主要是从市区外围开始的。先后在老市区的规划预留地开辟了新的住宅小区,现在已有400多栋新的住宅楼平地而起。随着市内居民分批搬入,腾出场地,市内的大规模建设正逐步展开。
在以住宅为重点的大规模施工中,由于住宅小区公建、管网以及市政工程等方面的设计赶不上施工,使建成的住宅不配套。今年以来,他们注意狠抓了住宅小区的配套工程,不断加快了建设速度。各住宅小区的中小学、托幼、商店、粮店等公建项目和管网工程相继开工,并有一批工程已经竣工;市政工程也围绕小区配套加紧进行,道路、给排水的工程进度分别比去年同期提高四倍多和两倍多。
现在,十万建筑大军正在深入开展以创全优工程为中心的增产节约运动,日夜奋战,努力多盖房,盖好房,以使更多的群众尽快迁入新居。
本报通讯员 高道生 王林 王庆祥(附图片)
正在建设中的唐山市机场路居民小区。
耀东 摄

余秋里同志在煤炭工作会议上谈我国能源方针
实行开发和节约并重
近期要把节能放在优先地位,大力开展以节能为中心的技术改造和结构改革
据新华社本溪7月27日电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余秋里7月24日在辽宁省本溪市召开的全国煤炭工作会议上,就我国能源的方针发表了讲话。
余秋里指出,党中央和国务院最近经过认真研究,确定了我国的能源方针是:实行开发和节约并重,近期要把节能放在优先的地位;大力开展以节能为中心的技术改造和结构改革。
他说,这个方针完全符合我国的实际情况。由于我国经营管理落后,工艺、技术落后,结构不合理,能源利用效率低,浪费大,近期把节能放在优先地位是完全必要的。实行以节能为中心的技术改造和结构改革,不仅是解决能源问题的重大决策,而且是实现现代化的重大措施、重大步骤。
余秋里在谈到能源工作部门的任务时指出,煤炭、电力和石油工业部门,贯彻开发与节约并重的方针时,则应把开发放在首位。因为只有加快开发,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我国的能源问题。这些部门也要狠抓节能工作。一方面要在生产、生活中大力节约能源,另一方面要不断提高产品质量,为其他部门节约能源创造有利条件。
余秋里还指出,根据我国能源构成的特点,在相当长的时期内,要把开发煤炭和水电放在优先地位。水电投资多,工期长,近期内也不会提供大量能源。因此,今后一段时间内,国民经济发展所需要的能源,主要是靠煤炭来保证。煤炭工业上得快慢,直接关系到四个现代化的进程。

江西内蒙古从老区实际出发实行特殊的灵活政策
让革命老根据地尽快改变贫困面貌
据新华社南昌7月27日电 中共江西省委最近决定对革命老根据地中一些经济落后、困难的县实行一些特殊的政策,使这些地区的人民休养生息,发展生产,在三、五年内逐步改变经济落后面貌。
最近,江西省委召开全省革命老根据地建设工作会议,总结了老区建设的经验教训,认为应该实事求是地端正老区发展的方针和政策。国家给老区以财力物力扶助是必要的,但根本的是要从老区的实际出发,实行一些特殊的灵活政策,让老区人民在自力更生发展生产的基础上尽快地改变贫困面貌。为此,省委决定将包括赣南和井冈山在内的老区中一些经济落后的山区重点县,划为经济特困区,对这些地区采取以下措施:
一、将每人平均口粮不足450斤的生产队的征购粮任务免掉,改用其他地方的超购、议购粮抵数。粮食征购任务免掉后,对这些县实行粮食购销包干,一定五年不变。
二、实行基本口粮加奖励的办法,解决好口粮问题。这些地区人民的基本口粮要达到附近生产队的水平。
三、放宽林业政策。山林权要稳定下来。集体的荒山实行社造社有,队造队有,合造共有,个人造林归个人所有的政策。
四、体制要松动一些,方法要灵活一些。对于边远山区、单家独户以及生产落后、生活困难、集体经济搞得不好的地方,允许在生产经营管理上包产到户,包产到人。
五、充分尊重生产队、专业队、作业组和社员个人的自主权。生产计划和种植安排,由队、组因地制宜确定,适合种什么就种什么,愿意养什么就养什么。
六、调整各项关系山区经济发展的政策。银行的低息贷款,穷社穷队扶助款,生产和生活资料的供应,要优先照顾经济特困区。这些地区各种土特产品的税收和手续费,该减免的给予减免。社队和社员个人上市出售或进行交换的农、林、牧、副、渔产品,一律免税三至五年。山区供林、牧业用的汽车、拖拉机,免收养路费。今后国家建设需要的劳动力,不得在这些地区摊派民工,可采取合同制办法,由社队承担,作为副业收入。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7月27日电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最近决定进一步放宽对山区革命老根据地的政策,让这些地方尽快富裕起来。
内蒙古自治区的山区革命老根据地涉及到50个旗、县的400多个人民公社,占全区总面积的40%多,人口约320多万。这些地区生产发展缓慢,人民生活比较困难。
自治区人民政府最近召开了山区革命老根据地建设工作座谈会。会议认为,要改变这些地区的面貌,除国家尽力从各方面给予扶持以外,当前最重要的是要把政策放得更宽一些,以利于群众休养生息,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会议根据对山区革命老根据地现状的分析,就农牧民饲养自留畜,鼓励、支持社员植树造林种草,在牧区提倡围建畜群草库伦,减轻这些地区社队的负担,以及这些地区生产责任制的形式等问题,作出了放宽政策的具体规定。

海城三名大专生当选县长
据新华社沈阳7月24日电 在最近举行的辽宁省海城县第九届人民代表大会上,有三名大专毕业生当选为正、副县长。
当选为县长的曹振军,46岁,1963年毕业于吉林大学化学系,在哈尔滨建筑工程学院任助教七年,1970年回故乡海城县耿庄公社插队,曾先后任公社文教干事、党委常委、副书记等职务。当选为副县长的赫恩龙,40岁,1964年毕业于沈阳农学院农学系,多年从事农业技术工作;另一名副县长尚士让, 48岁,1955年毕业于东北水利专科学校,之后又到山东农学院进修过,一直担任水利技术员。
海城县干部、群众对县人民政府的新班子称心如意,更加增强了搞四个现代化的信心。

李先念副主席会见特拉奥雷上校
他在谈到我们党三十年来的错误时说:我们的主要错误是太急了,“左”了
新华社北京7月27日电 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今天下午会见了马里人民民主联盟中央执行局委员、新闻和文化书记尤素福·特拉奥雷上校率领的马里人民民主联盟代表团。
李先念同特拉奥雷上校就两党共同关心的国内建设问题交换了看法。他们都强调,各国要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来建设各自的国家。
特拉奥雷上校指出,从将近二十年的革命实践中,马里人民认识到,要克服自己国家的不发达状态,就必须避免一切形式的急于求成。他说,做事急于求成,人民就要对此付出很大代价。我们要建设好自己的国家,就必须从实际情况出发,首先要学会走路,然后再考虑跑步。
李先念表示非常赞同特拉奥雷上校的话,认为他的观点“非常正确”。李先念向马里客人介绍了中国共产党三十年来领导人民从事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情况。他指出,我们虽然在革命和建设中取得了很大成就,但也犯过不少错误,经历了挫折。我们的主要错误是太急了,“左”了。走路还没走稳,就想跑,有时把鼻子也摔破了。他向客人们谈到了当前我党从实际情况出发,认真进行经济管理体制改革的一些做法。
李先念强调指出,要建设好各自的国家千万不能照抄外国的经验,必须要调查研究,实事求是,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一切从实际出发。在这一方面,我们要做扎扎实实的工作,决不能把它作为一句空洞的口号。
他们在交谈中还认为,这次中国共产党同马里人民民主联盟正式建立关系,必将对两国人民进一步加强友好合作关系起到积极的作用。
马里驻中国大使高雷西参加了会见。

吉林省制定八条措施
妥善解决民办教师生活待遇问题
新华社长春7月27日电 吉林省人民政府最近批转省教育局、财政局和农业局共同制定的解决民办教师生活待遇问题的八条措施,指出民办教师是全省农村教育事业的一支重要力量,民办教师队伍的巩固和提高,对全省普及农村小学教育,提高全省农民的文化科学水平,有很大作用。妥善解决他们的生活待遇问题,是稳定全省农村民办教师队伍,提高他们工作积极性的一个重要环节。
吉林省解决民办教师生活待遇问题的八条措施是:
一,民办教师的报酬,目前仍实行“民办公助”的办法。在评定民办教师报酬时,不论实行“工分加补贴”或者县、社统筹工资制的,都应根据本人工龄、业务水平、工作态度、教学任务及教学效果加以评定。实行工分付酬的,其工分标准,一般应相当于所在社队的大队干部或中上等劳力水平,男女必须同工同酬。
二,民办教师的口粮标准和工分带粮以及口粮质量、品种粮分配等,应同本大队社员同等对待。
三,在评定民办教师工分时,不要扣除寒暑假、星期天和节假日工分。
四,在民办教师应得总工分之外,按规定从国家拨给的民办教师补助费中发给本人的书刊费,要按月如数发给本人,教育行政部门和社队不得克扣和挪用。民办教师病假期间(六个月以内)和女教师产假期间,国家发给本人的补贴不得扣除。
五,民办教师的医疗问题,菜地、烧柴以及各种副食的分配,应与当地一视同仁。
六,为使民办教师们精力完全用于教学工作,社队不应向他们摊派生产任务。
七,县、社统筹工资制的民办教师家属的生活福利待遇,家有主要劳力参加集体生产的,应与本队社员同等对待,家无劳力的,可免抽“工分粮”。
八,任用和辞退民办教师,要严格遵照国务院规定办理,不得随意任用和辞退,以保证民办教师的质量和队伍的稳定。

专栏:今日谈

纪念馆不应遍天下
最近,江苏省清江市一个工厂区内开辟了一座“周总理故居”。据说,这是周恩来同志的叔父当年典的一所房子,恩来同志六岁至九岁时住过。为了修建这座故居,把住在这里的一个单位的办公室迁走,将附近老房子拆掉,新建了十五间高质量的平房。现屋内尚无一物,有关人员正四处张罗,东拼西凑,并到沈阳等地参观纪念馆的设施,准备仿制。
周总理是人民心中的丰碑。他是一个彻底的唯物主义者。他生前就坚决反对将他的故居作为纪念馆,嘱咐死后将骨灰撒在祖国的江河里。如果到处为他设纪念馆,修建故居,不但违背了周恩来同志生前的意愿,也不符合《准则》的精神。恩来同志在九泉有知,对这种做法,也会提出批评的。
刘少奇同志平反后,各地为他设纪念馆的也多起来了。听说有一个地方把少奇同志当年视察时住过几天的楼房,也粉饰一新,准备作纪念馆开放。这种风气,切不可长。老一辈革命家操劳一生,祖国到处留下了他们的足迹,如果把每个领导人活动过的地方都修建成纪念馆,那还了得?封建时代是庙堂遍天下,我们今天可不能纪念馆遍天下呵!
张志明

专栏:今日谈

“胳膊”扭过了“大腿”
《解放军报》登了这样一条消息:昆明部队的一个连队党支部,抵制个别领导干部利用职权从连队随意调走子女的不正之风,虽然遇到很大困难,但他们坚决按《准则》精神办事,经过顽强斗争,在昆明部队纪律检查机关的支持下,“胳膊”终于扭过了“大腿”。
在林彪、“四人帮”横行的年月里,“胳膊扭不过大腿”,简直成了颠扑不破的“真理”。那时候是非颠倒,党纪国法破坏殆尽,各种歪风邪气盛行。一般老百姓看了,即使义愤填膺,又有什么办法?
现在好了,随着拨乱反正,党规党法日益健全起来。党制定了《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把它公之于众。这就等于把一件威力强大的武器交给了党内外广大群众,使大家都能向不正之风开火,以维护党的肌体的健康。一个连队党支部能够理直气壮地抵制上级领导人的不正之风,并且收到效果,就是因为他们很好地掌握和运用了《准则》这个武器。
看来,“胳膊扭不过大腿”这句话需要重新理解。其实,并不是谁职位高,谁就有力量,谁就是“大腿”。谁手中有真理,得到群众拥护,谁才有力量,才是“大腿”。
雷 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