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7月2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何英副外长在紧急特别联大会议上重申
中国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正义斗争
新华社联合国7月24日电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何英今天在关于巴勒斯坦问题的紧急特别联大会议上的发言中强调指出,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阿拉伯各国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为收复失地、恢复民族权利而进行的反帝、反霸、反对以色列侵略扩张的正义斗争。
何英说,三分之一世纪的历史和现实一再表明,巴勒斯坦问题,绝不是一个难民问题,而是巴勒斯坦人民重返家园、实行自决、恢复自己民族权利的问题。巴勒斯坦人民的斗争是当代世界争取民族解放斗争的一个组成部分。巴勒斯坦问题得不到公正的解决,中东问题就谈不上全面解决,中东的和平和稳定就无法实现。
何英指出,“巴勒斯坦问题迄未获得解决,其主要原因是以色列当局一直顽固坚持侵略、扩张立场,拒绝全世界爱好和平、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为解决中东问题所作出的努力。”“三十多年来,以色列的侵略扩张一直得到了这个地区的外来势力和超级大国直接或间接的支持和纵容。一个超级大国支持以色列、偏袒以色列,这是有目共睹的。它一方面承认巴勒斯坦问题必须解决,声称要对阿拉伯各国友好;但另一方面,又不顾中东的严峻现实,无视世界潮流,至今不承认巴勒斯坦人民的自决权,不承认巴勒斯坦解放组织。”
他接着说:“另一个超级大国在中东施展两面政策,力图保持这一地区不战不和的局面,以便浑水摸鱼,加紧渗透扩张,以控制中东战略要地和石油资源,实现其包抄欧洲的战略目的。”“它一方面打着反帝、反以和‘支持’解放运动的幌子,攫取海、空基地,扩大势力范围,大量倾销武器,榨取巨额石油美元;另一方面,它又大批向以色列提供人力和兵源。它的这种帝国主义和实用主义的两面手法,说明它为了使‘不战不和’的局面拖下去,既不许巴勒斯坦、阿拉伯人民通过武装斗争,收复失地和恢复民族权利;也不愿看到中东问题走向真正的和平解决。苏联的目标就是在中东制造和加深分裂和动荡的局面,以便谋求它的私利,妄图夺取在中东和世界的霸权。”
他说:“我们坚决谴责以色列的侵略政策;坚决谴责超级大国牺牲阿拉伯和巴勒斯坦人民的利益、在中东进行的扩张和争夺。我们认为,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作为巴勒斯坦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理应参加中东问题的全面解决。毫无疑问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将继续得到中国政府和人民的深切同情和坚定不移的支持。”他说:“现在,世界上关心中东和世界和平的国家和组织,纷纷提出解决中东问题的倡议。他们的主张是:以色列必须撤出1967年占领的阿拉伯土地,其中包括耶路撒冷;恢复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权利,包括返回家园、民族自决和建立国家的权利;中东各国普遍享有独立和生存的权利。我们认为,为了谋求中东问题的全面和公正解决,这些倡议是值得重视和探讨的。”
他说:“关于耶路撒冷问题,我们认为耶路撒冷是世界三大宗教的圣地,各宗教教徒都有权自由前往朝圣。以色列妄图吞并耶路撒冷的任何措施,都是非法的、无效的,是不能予以承认的。”
他最后指出:“以色列的安全绝不能通过霸占别人的领土来获得,迷信武力是靠不住的,也是危险的。以色列只有改弦易辙,放弃侵略扩张政策,同阿拉伯和巴勒斯坦人民和睦相处,化干戈为玉帛,才会有自己的前途。”

关于巴勒斯坦问题的紧急特别联大继续开会
新华社联合国7月24日电 美国常驻联合国代理代表威廉·范登·霍伊维尔今天在关于巴勒斯坦问题的紧急特别联大会议上发言说,这次大会通过的任何决议如果不考虑冲突双方的合法权利,那就不能作为谈判的基础,“而不通过谈判,我们则不可能走向和平”。他认为,除非包括以色列在内的中东地区所有国家的独立和领土完整得到冲突有关各方的明确承认,就不会有公正和持久的和平。
霍伊维尔还说,“作为另一项基本原则,我们承认,除非巴勒斯坦问题的各个方面都得到解决,否则也不会有全面的和平。”他指出,“巴勒斯坦、其他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人民的参加是(谈判)取得完全成功的重要前提。”
卢森堡外交大臣加斯东·托恩今天代表欧洲经济共同体发言,要求在这次大会所通过的决议中保证以色列的生存权。
托恩说,共同体九国已经授权他就中东和平问题同有关各方进行联系,这项使命是以欧洲和近东的传统联系——友好合作为特征的。
早在今年7月13日,欧洲共同体九国首脑曾在威尼斯发出呼吁,让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参加中东和平谈判,就以色列安全和巴勒斯坦自决问题谋求一项解决办法。
在7月23日的会议上,当以色列代表走上讲台时,一些阿拉伯国家的代表纷纷退席,以示抗议。以色列代表在发言中攻击召开这次紧急特别联大是“非法的”,因而它所通过的任何决议也是“非法的”。

专栏:述评

贝京集团的倒行逆施
新华社记者 万光
正当联合国大会紧急会议讨论巴勒斯坦问题的时候,贝京集团冒天下之大不韪,采取了并吞耶路撒冷的新步骤。
24日,以色列议会由贝京离开病床亲临督战,一读通过了并吞整个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的法案。据贝京办公室负责人宣布,贝京即将要内阁批准把他的办公室迁到东耶路撒冷。
贝京政府还加紧了永远霸占耶路撒冷以外的其他阿拉伯被占领土的图谋。它近日决定要在西岸和加沙建立更多的定居点,把戈兰高地的阿拉伯居民变为以色列公民。它通过法案,规定凡是巴勒斯坦人公开表示支持巴勒斯坦解放组织的,都要判罪。
贝京集团这一连串倒行逆施,显然是对主张全面公正解决中东问题的世界公众舆论明目张胆的挑衅。
最近,非洲国家首脑会议、阿拉伯国家外交和经济部长会议、伊斯兰国家外长紧急会议相继通过决议,强烈谴责以色列的扩张和挑衅政策。贝京对之一概加以诬蔑。埃及总统萨达特批评贝京不要和平,贝京就发表长篇声明攻击萨达特。
从今年3月以来,联合国安理会多次讨论有关以色列侵占阿拉伯领土的问题,接连通过决议谴责以色列并吞耶路撒冷以及在被占领土上建立定居点和采取镇压措施。贝京对安理会的这些决议,公然拒绝履行。在目前正在纽约举行的联合国大会紧急会议上,许多国家代表主张要对以色列实行制裁。贝京恼羞成怒,攻击联合国是“促进侵略的组织”。
西欧共同体国家首脑会议通过推进和平解决巴勒斯坦和中东问题的威尼斯宣言,贝京攻击这个宣言是“慕尼黑投降”。
美国五十多个犹太人领袖签署声明,支持以色列国内的“现在就实现和平”运动,反对贝京政府的极端主义措施。贝京集团指责这些美国犹太人领袖是“帮助敌人”。
在日益强烈反对以色列扩张主义的世界舆论面前,坚持扩张政策的贝京政府这样到处骂街,恰恰反映了它四面楚歌,日子越来越不好过。
以色列报纸透露,贝京政府一些部长曾集会讨论“以色列在美国举行总统选举以前这段时间里的战略,以便从白宫和互相竞争的候选人那里得到最大限度的好处”。看来这是对以色列政府近来采取的一系列反阿拉伯人民的措施的一个注解。但是,连美国内部也有愈来愈多的人认识到,贝京
政府的所作所为和对它的任何纵容,有损于美国的利益。贝京集团这样做,只会使它自己在全世界面前“最大限度”地孤立。(新华社开罗7月24日电)

美国参院民主党领袖伯德警告说
在美中关系上开倒车将是个极大错误
新华社北京7月25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参议院民主党领袖罗伯特·伯德23日警告说,从美国发展同中国的关系的立场上的任何后退将是一个“极大的错误”。
伯德在向参议院的报告中说,“我们同中国日益发展的关系应该是美国对外政策的基本因素”。他指出,改变美中关系的状况,“在这个时候开倒车,将是一个极大的错误。这样做会严重破坏美国在世界上的利益”。他还说,“试图在我们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上开倒车,象某些人所建议的那样,将是目光短浅和不负责任的——显然是违背美国的利益的。”

一些国家遭受暴风雨和干旱灾害
罗马尼亚西部的蒂米什、阿拉德等六个县、中部的布拉索夫县和南部的特列奥尔曼县从7月21日至23日遭受风灾、水灾和雹灾的严重袭击。据初步统计,共有四万七千多公顷农田受淹,许多工厂、农业单位以及铁路、公路受到破坏。灾情较严重的阿拉德县和蒂米什县就有三万公顷小麦、玉米、经济作物和蔬菜全部或部分受灾。特列奥尔曼县的970个油井由于雷电中断了供电。
美国南部和西南部的部分地区在连续三周的酷热之后,21日又连下暴雨。在密西西比州,21日一天就下了28厘米的雨。大雨使酷热虽有所缓和,但却迫使一千多人弃家出走。
遭受酷热袭击的许多州在雨后气温稍有下降,但纽约市的气温保持在摄氏39度,创3年来新纪录。21日该市的用水量由通常的15亿加仑猛增到24亿加仑。当局宣布该市用水处于紧急状态。据报道,自6月22日以来,美国24个州里已有1,200人因酷热致死。
加拿大农业部的经济学家最近估计,因气候干旱今年的小麦将减产,小麦出口量也将因此减少。
加拿大今年的小麦种植面积达2,800万英亩,比去年扩大了200万英亩。但是加拿大小麦主要产地萨斯喀彻温和曼尼托巴两省今年的气候干旱,使加拿大今年的小麦产量将下降为1,200万至1,500万公吨,比去年减产约四、五百万公吨。此外,杂粮、油菜籽也将减产。
法国今年夏天的气温一般比去年低摄氏5度,终日细雨霏霏,不见太阳。恶劣的天气给农业造成了不小影响。收获被大大推迟,小麦倒伏,玉米长势不良,葡萄生长情况也欠佳。受影响最大的是那些未能及时收储牧草的牧民。在水果和蔬菜方面,可能会出现在天气转好时产品同时大量上市,供过于求的情况。
在商业方面,夏装、冷饮和汽水的营业额急剧下降,只有雨伞和雨衣生意兴隆。旅游业今年也将面临多年未遇的坏年头。(据新华社)

埃及和土耳其政府
谴责以色列改变耶路撒冷地位
据新华社开罗7月24日电 据埃及报纸报道,埃及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哈桑·阿里今天说,埃及极为关切地注视着以色列议会将耶路撒冷定为首都的问题的讨论,因为这个问题对实现中东和平是个威胁。
在谈到以色列议会一读通过把耶路撒冷视为以色列的一个统一城市和首都的法案时,阿里说,埃及认为这是非法的,埃及将不承认以色列要改变耶路撒冷地位和阿拉伯巴勒斯坦地区的任何行动。
据新华社安卡拉7月25日电 土耳其总理德米雷尔昨天发表声明,强烈谴责以色列议会昨天采取的企图将圣城耶路撒冷变为以色列首都的行动,指出这是给中东地区和世界的稳定带来消极影响的新因素。
德米雷尔说:“以色列正在采取很不负责任的态度,对此我们表示强烈谴责。这对世界和平是不负责的。土耳其不会接受这种既成事实。”

以议会一读通过并吞耶路撒冷法案
新华社北京7月24日电 耶路撒冷消息,以色列议会不顾国际舆论的反对,今天一读通过了宪法、法律和司法委员会提交议会讨论的一项将耶路撒冷定为以色列首都的法案。
以色列总理贝京中断了他因心脏病而在家中的疗养,赶去参加议会并在会上说,“我特意中断我的疗养,是为了来到这里给这项耶路撒冷法案投赞成票。”
他还攻击“联合国不再是一个缔造和平和保障和平的组织,而是一个促进侵略的组织”。
联合国安理会6月30日通过的一项决议重申,以色列改变耶路撒冷特征及地位的所有措施都是无效的。
在以色列议会的120名议员中,今天参加投票的只有77人。其中,65票赞成,12票反对。今天一读通过的这项法案,还必须经过两读,才能成为法律。

黎笋在苏联活动近一个月后回国
新华社北京7月25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越共总书记黎笋应苏共中央的邀请到苏联活动后,今天离开莫斯科回国。
黎笋是在6月下旬越军入侵泰国几天后赶到苏联的。在这之前,范文同、武元甲已到了莫斯科。在苏联期间,黎笋、范文同等和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柯西金等举行会谈,“就东南亚局势交换了意见”。黎笋还同当时正在莫斯科的柬埔寨傀儡政权负责“国防”事务的宾索万举行了会谈。
黎笋访苏期间,苏联同越南签订了勘探和开采所谓“越南南方大陆架”石油、天然气的合作协定。苏联还答应给越南提供4,500万卢布的贷款,“帮助”它扩建橡胶园。7月4日,越南《人民报》发表社论,感激涕零地说:“苏联党中央和政府已经决定给予我们 (越南)十分重要和宝贵的新援助”。

在莫斯科奥运会上
许多国家用各种方式抗议苏侵阿
据新华社北京7月24日电 据美联社报道,莫斯科奥运会22日首次在授奖仪式上改变了过去奏获奖运动员国家的国歌和升获奖运动员国家的国旗的惯例,而奏了奥运会会歌和升了奥运会会旗。
意大利选手焦万内蒂22日在双向飞碟射击比赛中以中198靶的成绩获得冠军。同一天,英国选手古德休以1分3秒34的成绩夺得男子100米蛙泳金牌。由于英国和意大利两国奥委会为抗议苏联入侵阿富汗,都作出了在奥运会期间不使用本国国歌和国旗的决定,焦万内蒂和古德休在登台领奖时,都未奏本国国歌和升本国国旗,而奏了奥运会会歌和升了会旗。这是奥运会有史以来头一次。
另据报道,20日在塔林开始的帆船比赛,瑞士、爱尔兰、意大利和荷兰队拒绝出席开幕式,丹麦队和西班牙队在开幕式入场时不打本国国旗,而只打奥运会会旗。
另据莫斯科奥运会官方统计,参加本届奥运会的运动员共有5,926名,这个数字比主办者先前预计的有一万多名运动员参加的数字约减少了一半。

奥运会男子跳板跳水发奖仪式推迟
据新华社北京7月24日电 据美联社报道,由于墨西哥运动员的抗议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选手的抱怨,23日晚结束的莫斯科奥运会男子跳板跳水发奖仪式推迟到25日女子跳台跳水比赛前举行。
事情是这样的:苏联选手波尔特诺夫在第8次跳水时失误,但他以观众喧闹为理由,获准重跳一次。可是在同一轮比赛中,东德的霍夫曼也发生失误要求再跳一次却遭到拒绝。由于波尔特诺夫重跳的那一次成绩较好,最后以950·025分获得冠军。墨西哥选手立即提出抗议,东德选手也抱怨不给他们再跳一次的机会。为此,这个项目的发奖仪式将推迟到25日举行。
参加这次比赛的英国选手斯诺德对记者说,如按重跳前的成绩记分,波尔特诺夫只能获得总分第5名。

朝鲜各社会团体负责人发表谈话
谴责全斗焕集团审讯金大中
新华社平壤7月22日电 朝鲜各社会团体、群众组织负责人最近分别发表谈话,强烈谴责南朝鲜全斗焕军人集团审讯民主人士金大中。
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副委员长洪起文发表谈话说,全斗焕一伙企图给金大中判刑,这“是对金大中的卑鄙的政治报复,是对南朝鲜民主势力的新的反动攻势,是对要求民主和国家和平统一的全体南朝鲜人民的挑战。”
他说:“金大中是在很早以前就把民主与和平统一作为自己的政治信念,并为其实现而开展合法活动的民主人士。”“金大中关于和平统一的主张反映了南朝鲜人民渴望统一的意愿和愿望。”
他说,全斗焕一伙给金大中判刑企图维持自己的军事统治,但这是徒劳的。
朝鲜职业总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金凤柱在谈话中以朝鲜全体工人阶级的名义强烈谴责全斗焕一伙对金大中判刑的阴谋。他要求全斗焕一伙无条件地释放金大中以及其他被捕的无辜的工人和人民群众,立即废除违背民主和和平统一的军事统治。
朝鲜农业劳动者同盟中央委员会委员长张允弼说,对金大中的判刑是蓄意策划的政治阴谋的产物,是企图以此来扼杀南朝鲜的民主化运动,无限期延长军事统治。
促进和平统一协议会书记局长赵宪英发表谈话,呼吁南朝鲜各界爱国同胞起来斗争,反对全斗焕一伙的统治。
朝鲜社会主义劳动青年同盟、朝鲜文学艺术总同盟、朝鲜记者同盟、朝鲜基督教徒联盟等组织的负责人在谈话中都要求南朝鲜军人集团无条件释放金大中等民主人士。
金大中等9名民主人士和青年学生,是7月12日被送交南朝鲜伪陆军本部“戒严普通军法会议检查处”受审的。

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部新闻处发表声明
谴责越军继续炮轰巴真府边境地区
新华社曼谷7月24日电 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部新闻处今天发表声明,谴责侵柬越军继续向泰国东部巴真府边境地区打炮,蓄意破坏泰国边境安全。
声明说,7月23日上午8时,越南军队向巴真府达帕耶县暖马木村地区发射迫击炮弹四发,还有5发迫击炮弹落到该县农占村附近。同时,他们向亚兰县内巴莱村发射了20发炮弹。7月24日上午7时30分,越南军队又向亚兰县旺本村发射迫击炮弹两发,向空勒村发射炮弹一发。
声明指出:“上述行动是越南军队蓄意制造的,企图诱使泰国军队予以还击。”
声明说,尽管柬埔寨的占领者一再诡称他们渴望和平,愿意同泰国友好相处,可是他们的行动总是与此相反,不断对泰国进行威胁和讹诈。
声明说,目前泰国军队暂作忍耐。但是,只要发生入侵泰国领土的事件,泰国军队就要给予应有的反击。

他纳指出泰老会谈失败责任在老挝方面
泰国指责越南幕后干预泰老谈判
新华社曼谷7月24日电 泰国副总理他纳·科曼今天向记者发表谈话时指出,泰老双方代表团就老挝炮击泰国巡逻艇问题举行的三天会谈本来可能缓和紧张局势,结果反而使局势恶化,责任完全在老挝方面。
他说,在会谈中,老挝代表团一直模仿越南外长阮基石那一套,把曼谷作为政治舞台,讲一些无意义的话。
泰国外长西提·沙卫西拉今天也向记者说,在过去的三天会谈中,老挝代表蛮不讲理,泰国不得不继续对老挝实行制裁。
他说,老挝方面一贯出尔反尔。“7月23日上午,老挝代表团团长、内政部长西沙瓦拜会我的时候承认老挝炮击泰国的巡逻艇。可是,在会谈时,老方代表又矢口否认。”
新华社曼谷7月25日电 泰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副秘书长巴颂·顺西里24日就泰老双方在曼谷谈判未取得任何成果一事向记者发表谈话说,从会谈中可以清楚地看出,老挝代表团身不由己,无论什么问题,都要等待别人的指示。
巴颂说,在会谈中,老挝方面极力玩弄阴谋诡计,节外生枝,而且言而无信,反复无常。
他说:“我们知道,他们要等待谁的命令,谁是他们以及整个老挝的顶头上司。”
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部新闻处主任颂·卡达潘中将在向记者发表谈话时指出,泰老之间的会谈,如果没有越南在幕后干预,是可以达成协议的。越南才是真正干预此事的第三者。越南的企图是在本地区制造不安局势。
在谈到泰老边界局势时,他说,不管老挝如何活动,泰老边境尚有湄公河相隔,如发生事件,泰国有能力予以还击。

专栏:泰国通讯

老挝有何诚意可言
本报记者 丁好德 黄其祥
泰国与老挝从7月21日至23日就泰老边境问题在曼谷举行了会谈。这次会谈是在最近老挝军队炮击湄公河上泰国巡逻艇的事件发生以后举行的。由于老挝方面对自己的挑衅行径拒不承认错误,会谈以失败而告终。
长期以来,泰国政府和人民为维护泰老两国人民的友谊,发展两国的经济关系,保持边界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作了不少的努力。但是,自从老挝当局听任越南地区霸权主义的摆布,甘愿为之效劳以来,泰老边境的形势开始恶化,不断发生老挝向泰国挑衅的事件。今年6月15日,老挝军队公然炮击正在湄公河上泰国一侧水域内执行正常巡逻任务的泰国巡逻艇,使泰方一人死亡,两人受伤。事件发生后,泰方发表严正声明,要求老挝道歉和赔偿损失,并防止今后再发生类似事件,同时宣布保留自卫还击的正当权利。但是,老方不但不承认错误,反而污蔑泰国挑起事端,并频频向边境调动军队,在边境地区举行军事演习,摆出一副咄咄逼人的架势。面对老方的这种严重威胁,泰国政府不得不宣布封锁边界,以维护自己的安全。
老挝军队炮击泰国巡逻艇事件,是老挝一手造成的。泰国封锁边界,是泰国政府维护主权、保障国家安全的正当行动,是无可非议的。因此,要解决边境问题,使边境形势早日恢复正常,必须首先解决老挝军队炮击泰国巡逻艇这个问题。
老挝代表团在三天的会谈中,充分暴露了它毫无解决这个问题的诚意。它先是完全避开这个问题而提出与此无关的问题进行讨论,以后在泰国代表团的严词质问下,老方虽然不得不承认炮击泰国巡逻艇,却强词夺理,以无法调查的事件为借口,污蔑泰国巡逻艇侵犯了老挝国境。
泰国代表团面临老方设置的重重障碍,在会谈中仍然耐心地提出良好建议,他们寄希望于巡逻艇事件的解决能导致其他问题的解决,但是,老方自始至终拒不承认错误,它不仅在第三天的会谈中提出终止会谈,而且在会谈结束后,竟然违背双方在会谈中达成的关于发布新闻的协议,在曼谷廊曼机场宣读声明,倒打一耙,污蔑泰国破坏会谈,把两国关系恶化的责任推给泰国。
老挝代表团这种反复无常、蛮不讲理的卑劣手法,使会谈不能获得任何结果。这是毫无疑问的。曼谷许多报纸在会谈的进程中发表文章,批驳老方的这种恶劣态度,希望它拿出诚意来。一家报纸在分析这个问题的时候尖锐地指出,老挝在执行越南地区霸权主义者的命令,要把与泰国的谈判作为一种愿意同邻国和平共处的假象,以此松懈东盟国家的警惕,使越南施展其他阴谋。报纸还说,老挝跟着越南的指挥棒转,怎么能有丝毫诚意呢?它只不过是把会谈当作一种政治攻势而已。
泰国外交部23日晚上就泰老会谈发表声明指出,既然泰国的边境安全得不到保证,泰国就没有别的办法可以选择,只能将泰老边境一直关闭下去。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许多登山队将攀登喜马拉雅山
据尼泊尔旅游部宣布,尼泊尔已准许二十六个外国登山队于今年秋季攀登喜马拉雅山诸峰。旅游部说,尼泊尔和意大利的一个联合登山队将于今秋攀登珠穆朗玛峰。日本的几个登山队将攀登其他几座高峰。前来登山的还有美国、意大利、西德、瑞士、奥地利、法国、英国和新西兰的登山队。今年春季总共有三十一个登山队的二百七十名运动员在尼泊尔登山。
日本中学生升学率创最高纪录
日本文部省二十四日发表的一九八○年度学校基本调查报告表明,今年春天日本全国的中学毕业生为一百七十二万三千人,其中一百六十二万四千人升入高中,升学率达到百分之九十四点二,超过了历史上最高的去年。女学生的升学率十二年来第一次高于男学生,女生为百分之九十五点四;男生百分之九十三点一。
新赫布里底群岛结束叛乱危机
由法国指挥的一支法、英联合部队二十四日上午到达新赫布里底群岛的圣埃斯皮里图岛首府卢甘维尔,从而结束了因该岛自五月二十八日发动武装叛乱而开始的危机。法国负责海外省和海外领土国务秘书处发表的一项公报指出:“在法国驻新赫布里底群岛的特别代表、总督察让—雅克·罗贝尔与圣埃斯皮里图岛各政治运动之间经过深入的会谈之后”,决定恢复对该岛的共管,并已被该岛接受。
铜出口国政府联合委员会开会
铜出口国政府联合委员会第十六次部长会议二十三日在卢萨卡结束时向新闻界发表一项公报宣布,委员会将继续为协调和促进铜的利用和为稳定铜的价格作出努力,并且促进成员国在研究、人员培训等方面的合作。委员会八个成员国的部长或代表出席了会议。中国和其他二十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观察员也参加了会议。(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