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7月2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河北通讯

一心一意带领群众治穷——记河北省大名县县委书记侯顺德
侯顺德从1952年开始当县委副书记,长年奔波在农村,前几年转到工业战线。现在已经五十多岁,心脏也有了毛病。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吹响了新长征的号角。他接连三次申请到农业第一线去,邯郸地委批准了他的请求,派他到穷困的大名县当县委书记。
“做出好样子才对”
侯顺德上任没几天,就深入到全县“穷到底”的杨桥区片。他到了儒家寨公社,见人们都懒洋洋的,尤其是妇女很少下地劳动。一打听,才知道干一天活只挣六分钱,而卖一个鸡蛋却可收入一角钱。妇女们都在家看着老母鸡,怕丢了鸡蛋。一到杨桥公社,公社副书记封玉怀就诉起苦来:“杨桥穷,谁也不愿来,偏偏叫我来了。”侯顺德瞧瞧老封那委屈的神色,说:“老封啊,能在艰苦地方坚持工作的干部是光荣的,是有勇气的。我就准备到这儿来跟你一块干!”老封惊疑地望着新上任的县委书记,心想,这几年开会汇报,总是挨批挨训,还没听过这样体贴鼓劲的话。眼前这位淳朴、憨厚的老书记,使他心底燃起了希望之火,决心在这里干下去。
侯顺德走村串户,体察民情,走遍了杨桥区片的7个公社111个队。他深切感到:极左路线不仅破坏了农业经济,而且在人们的头脑中留下“毒瘤”。他在这个区片的干部和党员大会上,讲起了这里的人民在战争年代的光荣传统,讲了极左路线的干扰破坏造成的穷苦现状,讲了党在农村的各项经济政策,热情地号召人们振奋起来,大打翻身仗。老书记朴实无华的话语,紧紧抓住了人们的心。一个支书说:“老侯这话真叫人浑身长劲,有县委撑腰,再不扑下身子干,还等啥呢?”
侯顺德为了进一步调动干部的积极性,主持召开了县委常委扩大会。县委决定把过去安排不当的干部进行调整,让一些老区委书记、公社书记重新到第一线上去挑重担。侯顺德为给一个干部落实政策,个别做工作八九次。他碰到思想上有怨气的老干部,总是耐心说服:“别再闹了,你在干校‘改造’了几年,我也拉了几年排子车呀!现在党中央率领全国人民开始新长征,给咱们落实政策,是让咱们带领群众朝前奔。咱们该带个好头,做出好样子才对。”
让“金娃娃”落户
万北一队实行田间管理责任制,改变了贫困面貌。有人却说这是搞单干,是资本主义。一些干部思想不解放,也觉得增产不增产事儿不大,可别再犯个右倾错误。白庄大队支书郭路亚,偷偷跑到万北一队去“私访”,觉着人家的做法确实不错,但回到本队还是不敢执行。侯顺德到万北一队亲自作了调查,认为这个队的做法符合党的政策精神,是贯彻按劳分配的,需要在全县推广。他主持召开常委扩大会,肯定了万北一队的经验。他说:“本来这是个金娃娃,可是有些人硬当成‘私生子’,不准落户。今天,我们要给‘金娃娃’落户口,让他在大名生根、开花、结果!”万北一队的经验,很快就推广开了。各公社因队制宜,因农活制宜,采取了小包工和划分作业组联产计酬等多种计酬形式。
在北峰公社后北峰大队,侯顺德发现村边、地头、树林的闲散地和鸡刨地很多都荒着。他跟支书商量,把这些地分给社员去种,实行责任到人,超产奖励。支书一听乐了,因为他早想把这些地分给社员种起来,只是怕戴“资本主义”帽子。现在县委书记说话了,顾虑打消了。当晚大队召开了干部会议,重新学习中央关于发展农业的两个文件,统一了认识,落实了具体措施。
侯顺德从后北峰大队回到县里后,同在家的几个常委商量了一下,决定把在下面发现的问题和各社队通通气。他自己动手给全县农村干部、社员写了封信,建议把村周围坑洼闲散土地和小片荒,用实行责任制的办法,由集体统一分配给社员耕种,能种麦的种麦,适合种经济作物的种经济作物,千方百计发展生产,增加收入。这封信鼓舞了农民,人们更增加了抱“金娃娃”的勇气和信心。
工作在田间
侯顺德很少呆在城里,多数时间是在农村、田头,一门心思扑在改变农村落后面貌上。
盛夏,玉米地里闷得象蒸笼。他不顾炎热,到田里去检查秋苗。一次,发现段村公社有个大队一块十多亩的地上草很多。他到地头问歇晌的社员:“这是哪队的?”一个社员说:“没有责任人,大伙都靠着哩。”听了这话,他立即到队里找干部问明情况,并和他们一起研究建立了责任制。几天后,他又来检查这块地,见草锄了,地浇了,秋苗长得很好。
初秋的一天傍晚,雨还淅淅沥沥地下着。县委宣传部的老宋骑车经过一块玉米地,听见田里稀里哗啦地直响。下车一看,见一个老头正蹲在地里用手指抠土,脚下泥泞一陷多深,衣服全湿透了。他以为是个社员在查看雨情。等那老头一扭身,啊!原来是县委书记。他想,这几天老侯不是正患病吗?还没等他说话,侯顺德已高声向他说:“下了足有四指雨,解决点种问题,卫河西顶事了,河东还要继续抗旱浇地。快往各公社打个电话,问问各地落雨的情况”。说着,他钻出玉米地就往回走。老宋目送老侯的身影消失在苍茫的暮色中。
三中全会后的大名县,生产发展了,经济活跃了,群众高兴了,大旱之年夺得了丰收,穷社穷队开始改变了面貌。杨桥公社一九七八年亩产一百八十七斤,吃国家返销粮一百五十万斤;去年亩产三百零二斤,向国家交售二十五万斤。“穷中穷”的小庄大队也结束了连续十年吃返销粮的历史。人们感慨地说:全靠党之功,民之力,加上一个好带路人。
从实际出发
老侯决心打个优势仗,扬本县之长,避本县之短,因地制宜发展农副业生产。今年春节一过,他便到基层调查研究。在王乍村公社,他了解到这里历来有种大蒜的习惯,可是过去硬是不准种,种了还给拔掉。公社干部对他说:现在全公社9,000口人,如果允许种1,500亩大蒜,能收入五十多万元,光蒜一项就可以人均收入60元。在南李庄公社,他了解到过去这里很富,号称“小大名”。为什么富呢?人们告诉他,靠的是“三捕楞”:上捕楞,是果树;中捕楞,是荆条、柳条;下捕楞,是花生。人们靠卖水果,卖花生,卖条子和筐篓,生活曾经比较富裕。谁也没料到,前些年一阵风刮来,“三捕楞”被砍光了,风沙也起来了,粮食不收,人民穷得叮当响。去年,社员又开了一百多亩沙荒地,全部种上了花生。
侯顺德在各种干部会上,反复讲解扬长避短,打自己优势仗的意义。他说:王乍村公社有种大蒜的经验,为什么不让人家种,非要人家受穷不可呢?南李庄适合发展多种经营,为什么只准人家种粮食?他耐心向大家讲述、分析因地制宜种植,发挥优势、扬长避短的好处,公社干部的思想开窍了。老侯要求大家一切都要从实际出发,真正做到因地制宜,注意全面发展农工副业生产。
大名县很多薄沙碱地,适合种植花生、棉花、芝麻、瓜、菜等经济作物,县委计划逐步缩小粮食作物面积,扩大花生、棉花、芝麻、药材、大蒜等经济作物面积。
现在,各种形式的生产责任制,已在大名县普遍开花。县委特别强调要进一步完善责任制,要求副业生产也实行责任制。杨桥公社前桑圈大队是有名的“三可怜”穷队,由于实行了责任制,去年生产面貌有不小的改变,今年,经过侯顺德帮助推行了联产计酬、责任到人,社员群众的劲头更高了。
宋启明 杨国侦 李日山 高 峰

专栏:记者来信

降低农业成本潜力很大
如何降低农业生产成本,是大家所关心的问题。最近,记者在陕西省临潼县采访中看到,只要从耕作制度和耕作方法上认真解决实际存在的问题,降低农业成本,潜力是很大的。
农业成本核算,既涉及到农业内部的管理水平和严密的经济核算,又涉及到工、商、财贸、物资等部门的经营方式,科技、水利、机械、电力、劳力的运用是否经济合理,都对农业成本的高低有很大影响。这个县农业和银行部门对九个公社和12个大队、生产队农业成本问题进行了专门调查。有些社队盲目施用化肥,不注意发展绿肥,不合理灌溉,水电费用大,农业机械事故多的现象,几乎普遍存在,造成的浪费是惊人的。他们就肥料、水利、电力、农业机械、劳动力五个方面算了一笔帐。去年全县施用化肥67,685吨,如能把农家肥的施用比例,提高到58%,全县可节约肥料投资30%;进行合理灌溉,把水的利用率提高30%,可扩大灌溉面积20万亩,还可节约水电费30%;全县六万七千多台、辆、架农用机械,加强养护,提高利用率,仅机械费用一项可节约220万元。连同上述肥、水、电四项,全县共计节约740万元。这样,农业成本就可下降22.4%。另外,如果把劳动效率提高5%,还可增产增收576万元。这就可使今年的粮食成本,山区由上年每斤3分6厘2下降到3分;塬区由上年的4分8厘5下降到3分5厘;灌区由上年的5分3厘5下降到4分5厘;棉花每斤成本由上年的3角下降到2角7分。可见,只要把降低农业成本认真地抓起来,效果会是显著的。
目前农业成本高,一个重要原因是只要粮食产量,不问经济效果,不搞成本核算。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就要真正把农村社、队当作企业办。把增加产量、收入、积累、分配、贡献、生产费用基金和降低成本、降低社员超支欠款等八项经济指标,作为考核每个社、队生产和评选先进的条件。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经营管理水平,要分期分批培训公社、大队领导干部和农业经济管理人才,切实加强经营管理。当前农村急需建立健全财务、肥料、水利、电力、机械等专业管理队伍。这些专业队伍建立起来以后,要保持一定稳定性,建立明确的岗位责任制,并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加强农村四级农科网建设,提高农民科学种田的水平。
新华社记者 肖德木
(本报有删节)

提高投资效益 降低生产成本
谷城县统一生产费用定额标准
据新华社武汉电 新华社记者段贵金报道:湖北省谷城县继去年实行农村社队统一的劳动定额管理之后,今年又制订了全县统一的农村人民公社费用定额管理标准。
谷城县制订的统一费用定额管理标准,包括农、林、牧、副、渔、机械、农具、水、电、管理费十大部分,163种、684个费用定额项目。如农业部分就分粮、棉、油、麻、糖、菜、烟、药等78种作物的种子、化肥、农药、尼龙薄膜等费用定额。在制订各项费用定额标准时,不仅照顾到自然条件的好坏和产品应该达到的经济指标,还考虑到生产资料价格的不稳定性,分门别类订出不同的费用开支标准。这些标准简便易行,通俗易懂,符合实际情况,干部社员一看就明白。
早在合作化时期,谷城县就实行了“包工、包产、包投资”的做法,效果很好。1957年,全县农业生产平均每投资一元可以获得5.7元的收入。后来,这项制度被破坏了。特别是在林彪、“四人帮”鼓吹“算政治帐,不算经济帐”的极左路线干扰时期,生产不计成本的情况十分严重,投资效益大大降低,每投资一元,一般只获得3.3元的收入。
中共谷城县委经过对山区、丘陵、平原不同类型社队各项费用开支情况进行调查,制订出全县统一的各项费用定额标准。县、社经营管理部门还分别举办了骨干训练班,定期检查情况,及时解决问题。许多社队都加强了财务管理,注意产品的成本核算。

专栏:农村信箱

养殖蚯蚓科技资料正在编译
最近本报收到不少读者来信,索要养殖蚯蚓的科技资料。据我们了解,中国农科院、北京市饲料研究所都在进行这项科技资料的翻译和编辑。
中国农科院科技情报所出版的《蚯蚓养殖与利用》专辑,集中汇编了日本、美国和澳大利亚等国在养殖和利用蚯蚓方面的经验;同时还介绍了我国近代对蚯蚓的研究成果及不同蚯蚓在我国的分布情况等。
北京市饲料研究所《饲料研究》编辑部已编写出养殖蚯蚓专辑,汇集了国内外养殖蚯蚓的技术,共25篇。将在八月出版向全国发行。
编者

用行之有效的措施调动科技人员和社员的积极性
掖县广泛开展农业科学实验
本报讯 记者陈必将报道:山东省掖县用政策调动农村科技人员和广大农民的积极性,推动农业科研工作广泛展开,加快了全县科学种田的步伐。
掖县是山东省科学种田的先进单位。这个县坚持搞育种科研,先后引进和推广了一批小麦、玉米、甘薯、花生等作物的优良品种,实现了良种化。在耕作制度和栽培技术方面,先后进行了四次较大的改革。农民尝到了科学种田的甜头,搞农业现代化的信心更足,干劲更大了。目前,全县参加科学实验活动的有十万多人,其中技术骨干三万五千多人,一个比较完整的县、社、大队、生产队四级农科网已经在掖县形成。
为了把这项工作搞得更好。掖县县委制定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政策措施。他们明确规定,农技人员一定要有职有权。比如,要推广某项科研成果,先请他们做示范,由他们决定取舍,使他们真正成为各级党委在指挥生产上的参谋。为了保证农技人员集中精力搞科研,县委纠正了过去派农技人员下乡蹲点搞中心工作的做法,同时还规定不准抽调他们从事非业务性的活动和与业务无关的劳动。对大队和生产队的农技人员,不搞包工包产,在农科队劳动、记工,回生产队参加分配,一般不低于同等劳力的分配水平。掖县县委积极筹集科研经费,去年仅县一级用于农业科研、良种推广和技术推广的投资就有二十万元以上。

宁夏扶持社员家庭养奶山羊
据新华社银川7月24日电 宁夏回族自治区各地采取经济措施,扶持社员家庭饲养奶山羊。据银川市郊区和永宁、青铜峡、贺兰、陶乐四县统计,目前社员家庭饲养奶山羊发展到18,000多只,比去年增长一倍。
去年自治区拨专款10万元,从外地购进优质奶山羊,重点分配到黄河灌区各市、县,由社员家庭饲养。银川、贺兰、陶乐、永宁等县市采取公助私养的办法,把种羊贷给社员,两三年后从繁殖的后代中择优收回一只,原羊及其他收益全部归社员所有。青铜峡县采取的办法是:集体负担运费,社员出钱买羊;或者借羊给社员,产的母羔断奶后再把大羊收回;或者由大队办奶山羊繁殖场,将繁殖的母羔廉价出售给社员。各地还引进种公羊,免费给社员的奶山羊配种。去年,自治区从外地调进的奶山羊,今年春季已普遍产羔,繁殖率达127%,成活率也很高。

海安县研究利用太阳能
新华社南京7月24日电 江苏省海安县积极研究利用太阳能为生产、生活和科学研究服务。研究的项目已有20多个,先后研制出太阳灶、太阳炉、热水器、育种器,以及太阳能浴室、温室、空调室等太阳能器件和设备200多台。有的科研成果得到了省人民政府的奖励。
海安县是在逐步推广利用沼气的同时,开展太阳能利用研究的。他们研制的水泥结构的太阳灶,小型灵活,造价低廉,操作简便,坚固耐用。一台直径2米的太阳灶,只花材料费30多元,夏天每小时可烧开水33斤,一个5口之家,每天可节约柴草15—20斤,全年以150个晴日计算,可节约柴草2,500多斤。被人们誉为“太阳村”的沿口公社第八生产队,36户人家,已经建起了28台太阳灶。社员们用它来烧水、做饭、煮饲料。
海安县太阳能研究所从1976年开始,经过几十次试验和改进,研制成功了TH773型太阳炉,焦点温度达摄氏2,000度左右,可用来进行刀具焊接、高温消毒、热离子发电、提炼某些稀有金属等。(附图片)
这是海安县东风大队社员家的太阳灶。杨一秋摄

内蒙古奋力抗旱保苗保畜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七月二十五日电 内蒙古自治区各级党组织、人民政府和广大农牧民正全力以赴,开展抗旱保苗、保畜斗争。
入夏以来,内蒙古大部分地区至今未降透雨,旱情持续发展。特别是牧区,很多草场至今尚未返青,有的返青后又被旱死。据统计,全区农田受旱面积两千万亩,二十七个牧业旗的三十二万平方公里草原和一千五百万头(只)牲畜都遭受旱灾威胁。
为了战胜旱灾,六月份,自治区人民政府及时研究旱情和部署抗旱措施。同时派出工作组,深入灾区,帮助基层抓好抗灾工作。七月上旬,自治区人民政府又召开会议,研究了抗旱保畜的紧急措施,强调要进一步放宽政策,充分发挥牧民群众的积极性。昭乌达盟已组织一千八百多名干部深入到农牧区生产第一线,和各族社员一起抗旱,到本月上旬已浇地八十五点五万多亩。伊克昭盟在抗旱保畜斗争中,总结过去的经验教训,积极采取措施,确保牲畜度过旱季,力争减轻牲畜损失。自治区农牧、水利部门都派出领导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深入重灾区,帮助各地抓好抗旱措施。商业、供销、农机、银行、工交等部门也都面向灾区,在物资、机械上给以优先供应,保证抗灾工作有效进行。

专栏:农村工作小议

用肥如用药
农谚说:“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现在看来,不尽如此。
江苏省东台县今年“三麦”比去年增产两成,原因当然是多方面的,但是改变以前重施返青肥为重施拔节肥,是重要的一着。过去不管麦子冬前分蘖情况怎样,总是一味强调重施返青肥,所谓“奶多孩儿壮,肥多庄稼旺”。结果,往往增加无效分蘖,导致茎软、穗小、籽瘪。今年,他们发现由于基肥、腊肥普遍下得足,麦子越冬分蘖一般已达要求,于是根据苗情分别轻施返青肥,而重施拔节肥。结果控制了无效分蘖,促使麦穗秀得整齐,茎秆粗,穗大粒饱。
现在东台县有句新的农谚:“用肥如用药”。用药不仅要对路,还要适量。太少,当然不见效;过多,则走向反面,有害无益。用肥又何尝不是如此?常见的棉花痴青、水稻疯长,不也有类似因素吗?所以,“全靠肥当家”,并非“韩信用兵,多多益善”。正确的做法应该是有时控制用肥,有时适当用肥,有时大量用肥。“当家”的秘诀全在一个“巧”字。
朱华山

专栏:农村工作小议

“人定”才能胜天
麦收季节,到农村走走,一片丰收景象,实在鼓舞人心。田边地头,和干部、群众倾心而谈,竟然对荀子说的“人定胜天”有了新的理解,叫做:“人定”才能胜天!
“人定”,就是人心安定。党的三中全会决定把工作着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广大农村结束了连年不断的政治运动,许多地方敢于理直气壮地集中精力抓农业,因而政治稳定了;贯彻中央两个农业文件,许多地方实行“各尽所能,按劳分配”,落实各种责任制,取信于民,因而政策稳定了;还有,各级领导关心、爱护和注意培养农村基层干部;许多社队农工副全面发展,启用能人,使其各得其所,因而干部和劳动力也稳定了。这就使得人心思上,农民齐心干四化,积极发展农业。众志成城,纵有天灾,也“天变不足惧”。“四人帮”横行时,干部、社员想安心生产也不可能,不少地方风调雨顺尚不能增产,又怎能抵御天灾。今天,全国安定团结,人心大定,我们就一定能战胜天灾。
殷国安

沼气池出料机具已投产
据新华社成都电 四川省南充地区农机研究所研制成功沼气池出料用的提粪器和手提式自抓自卸器,实现了人不下池,先吸清液,后取沉渣的出料法。这些沼气池出料机具价格低,效率高,目前已正式定型生产。
手提式自抓自卸器,重四点五公斤,一小时半就能将社员的小沼气池的渣料抓完,比手工出料提高工效八倍多。提粪器与工农—12手扶拖拉机配套,一上午就能吸完十五立方米沼气池内的粪液。这两种出料机具每台仅三十元左右。社员买得起,并且,还适用于提水灌溉和小型水利设施的清淤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