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7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
最近,党中央提出,我们的文艺工作总的口号应当是: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个口号是在文艺界贯彻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方针,解放思想,拨乱反正,总结革命文艺运动历史经验的基础上提出来的,为我国社会主义新时期的文艺工作指出了正确的方向。我国各民族广大的文艺工作者,应当在这个统一的方向下,进一步团结起来,为繁荣社会主义的文艺事业而共同努力。
早在20世纪初,列宁就指出,无产阶级文艺应当“为千千万万劳动人民”服务。1942年,毛泽东同志在著名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我们的文艺是“为着人民大众”的,第一是为工人,第二是为农民,第三是为人民武装,第四是为城市小资产阶级劳动群众和知识分子,“这四种人,就是中华民族的最大部分,就是最广大的人民大众”。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我们党多次强调指出,文艺要努力为一切拥护和参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广大人民群众服务,要努力促进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事业。1962年5月,本报在《为最广大的人民群众服务》这篇社论中,曾经专门就这个问题作过论述。林彪、江青、康生一伙炮制所谓“黑八论”问题,其中一个“全民文艺论”,就是以这篇社论作为主要“罪证”。他们强加给这篇社论的种种罪名,应该同所谓“文艺黑线专政”论和“黑八论”一道,予以彻底推倒。我们的文艺是整个无产阶级解放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无产阶级只有解放全人类,才能最后解放自己,它代表了占人口绝大多数的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任何偏狭的利益。为人民服务,这是一切革命工作的唯一宗旨。社会主义是现阶段人民利益的根本所在。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的提高,依赖于社会物质生产和精神生产的不断发展,依赖于社会主义制度的巩固和逐步完善。离开了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文艺工作难道还有其他的目的么?没有,这是我们唯一的目的。
为人民服务,就是为除一小撮敌对分子外的全体人民群众,包括广大的工人、农民、士兵、知识分子、干部和一切拥护社会主义、热爱祖国的人们服务,首先是为工农兵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就是为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军事、文化等各项事业的根本需要服务,在今天,就是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服务。我们的文艺要培养社会主义新人,促进社会主义社会的进一步完善和发展,提高人民的社会主义觉悟和共产主义的道德风尚,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越来越多样化的文化需要,帮助人们认识和克服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的障碍,抵制和克服封建阶级、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思想的种种影响,振奋人们的斗志,鼓舞人们同心同德地投身于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事业。我们提倡文艺真实地、具体地反映当前这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客观进程,以及由此引起的人们的生活和思想的深刻变革。我们鼓励描绘党所领导的各个时期的革命斗争,也支持作家们描写其他各种历史题材和现实题材,塑造各种各样的艺术形象。我们主张在立足于现实的基础上广泛继承和吸收历史上人类文化的一切优秀成果,鼓励一切有利于人民群众、有利于社会主义事业、有利于人民审美需要的艺术探索。这是我们坚定不移的方向,又是一条无比广阔的道路。
过去,相当长时期我们曾经提出“文艺为政治服务”的口号。这个口号反映了文艺的一项十分重要的使命,在历史上起过积极作用。在这个口号下,无产阶级的革命文艺密切配合了长期的革命斗争和社会主义建设,产生了不少优秀的文艺作品,发挥了教育人民,打击敌人的战斗作用。但是不能不看到,这个口号曾经被不适当地夸大并绝对化了。由于有的人有时候把文艺与政治的关系简单化、庸俗化,由于在实际工作中要求作家无条件地去为某一项具体的政治运动、政治任务和政治口号服务,势必导致文艺内容、题材的单一化和艺术表现上的概念化、公式化,导致一些领导人利用组织手段不恰当地对文艺创作横加干涉,妨害文艺积极地、充分地发挥它的社会作用。为政治服务诚然是文艺的一项重要职责,但并不是它的唯一职责。文艺既然是人类社会生活的反映,它当然就要反映经济、政治、军事、文化以及其他各个生活领域;文艺既然要对生活产生反作用,它当然就会影响到经济、政治、军事、文化以及其他各个生活领域。把为政治服务作为文艺工作的总口号,作为文艺的唯一任务,要求一切文艺作品都要反映一定的政治斗争,都要配合一定的政治任务,这显然是不合适的。马克思说:“物质生活的生产方式,制约着整个社会生活、政治生活和精神生活的过程”。归根结蒂,作为上层建筑的政治也是一种手段,它也是为一定的经济基础服务的。把为政治服务作为文艺工作的最终目的,这显然也是不合适的。林彪、“四人帮”别有用心地利用了“为政治服务”这个口号,把文艺紧紧地绑在他们的反革命政治战车上,造成了极其严重的恶果。这个历史教训,是很深刻的。作为学术问题,如何科学地解释文艺与政治的关系,人们完全可以自由展开讨论。作为政策,党要求文艺事业不要脱离政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但并不要求一切文艺作品只能反映一定的政治斗争,只能为一定的政治斗争服务。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个口号概括了文艺工作的总任务和根本目的,它包括了为政治服务,但比孤立地提为政治服务更全面,更科学。它不仅能更完整地反映社会主义时代对文艺的历史要求,而且更符合文艺规律。我们希望各级党委严格地执行党的统一的文艺方针政策,坚定不移地贯彻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个方向。
既然我们的文艺是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那末毫无疑义,文艺工作者应当投身到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伟大洪流中去,力求用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世界观,用工人阶级的思想感情和审美观点,描写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斗争和理想,反映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永远紧密地和自己时代的群众相结合,作他们忠实的代言人。过去、现在和将来,这都是摆在文艺工作者面前的最重要的任务。作家应当写自己所熟悉的,但是,不断发展的生活潮流,总是扩大着他们的艺术视野,向他们提出熟悉新生活、跟上时代前进步伐的要求。文艺的题材是无比广阔的,但是作家不论写什么,都要熟悉自己的服务对象,永远扎根于群众之中。正象邓小平同志代表党中央和国务院在第四次全国文代会上所指出的:“人民是文艺工作者的母亲。一切进步文艺工作者的艺术生命,就在于他们同人民之间的血肉联系”。“自觉地在人民的生活中汲取素材、主题、情节、语言、诗情和画意,用人民创造历史的奋发精神来哺育自己,这就是我们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兴旺发达的根本道路。”
我们希望文艺工作者们努力深入生活,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努力扩大知识面,努力钻研艺术技巧,做一个具有扎实的生活根基、较高的思想水平和艺术技巧的社会主义文艺家。我们希望文艺家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不断改造自己的世界观,增强社会责任感,力戒粗制滥造,努力提高创作的思想和艺术质量。恩格斯说:“有的人往往以为(自己的)一切东西对工人来说都是足够好的。他们竟不知道马克思认为自己的最好的东西对工人来说也还不够好,他认为给工人提供不是最好的东西,那就是犯罪!……”我们多么需要学习马克思的这种精神,对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精益求精,用思想和艺术质量最好的东西,去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需要。
为保证文学艺术沿着正确方向不断繁荣起来,一定要坚定不移地、始终不渝贯彻执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我们的目标是创造和发展社会主义的新文艺,我们的方法是走群众路线,在人民内部充分发扬民主。艺术上的不同风格和流派可以自由发展,学术上的不同见解和学派可以自由争论。艺术和学术方面的是非,不能简单地靠行政命令来解决,只能通过自由竞赛和自由争论,靠实践的反复检验来解决。我们要在党的正确领导和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方向的指引下,通过“双百”方针的贯彻执行,促进文艺工作者在开拓社会主义文艺新领域、攀登社会主义文艺新高峰上勇于探索,勇于创新。我们要不断地排除各种干扰,把“双百”方针长期地坚持下去,切实保障人民内部的政治民主和艺术民主权利,通过生动活泼的竞赛和争论,发展正确和先进的东西,克服谬误和落后的东西,以不断扩大社会主义的文艺阵地,巩固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在思想文化领域的优势地位。对于古代的和外国的文艺,我们要采取马克思主义的批判继承态度,继续坚持“古为今用”、“洋为中用”、“推陈出新”的方针,吸收和利用一切有益的东西,抛弃和否定一切无用或有害的东西,以利于社会主义新文艺的发展。
近三年多来,我们的文艺已经迈出矫健的步伐,取得巨大的成绩,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热烈赞扬。我们要继续解放思想,总结经验,发扬成绩,克服缺点,继续前进。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地贯彻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不折不扣地执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我们的文艺一定能够取得更大的繁荣。

上海实用电子研究所和燎原电器厂联合经营
相互取长补短 科研生产相得益彰
据新华社上海7月24日电 全民所有制的上海实用电子研究所和集体所有制的上海燎原电器厂,今年一月起联合经营,相互取长补短,结果研究所的科研上去了,工厂的生产面貌也焕然一新。
实用电子研究所和燎原电器厂都是上海市手工业局的所属单位。燎原电器厂负责对实用电子研究所取得的科研成果进行中间试验和正式投产,实用电子研究所负责给予燎原电器厂足够的生产任务和指导工厂进行技术改革。两个单位的所有制形式不变,保持人、财、物的独立性,并分别进行经济核算,但分而不死,人、财、物可以互相借用。
去年,实用电子研究所取得的幼儿电子琴、声响器和简易电子门锁三项研究成果,由于没有条件进行中间试验,一直未能正式投产。现在幼儿电子琴和声响器不仅进行了中试,还试制出少量产品试销。燎原电器厂原来生产的激光功率机,在市场上已经处于饱和状态,濒临停产。现在他们的生产任务足,生产秩序正常,产值、利润上升。今年以来,这个厂向国家缴纳的税利增加,积累增多,职工的福利待遇也有了提高。
随着燎原电器厂积累的资金逐渐增多,实用电子研究所和燎原电器厂经过协商,决定运用工厂积累的部分资金,增建集体所有制的研究室,在国家下达的正式科研项目以外,增加自选科研项目。

为改变工厂自成体系、生产发展缓慢的状况
黑龙江成立拖拉机工业联营公司
据新华社哈尔滨7月21日电 黑龙江省最近成立一个拖拉机工业联营公司。
这个公司基本上是企业性质,它以松江拖拉机制造厂和牡丹江拖拉机厂两个厂为骨干,吸收省内八个生产柴油机和拖拉机配件的工厂,根据自愿互利和专业化协作的原则组成。公司的主要任务是组织各厂协作生产农业和林业用的大中型拖拉机和拖拉机零配件。公司对所属工厂的供、产、销实行统一管理,对松江和牡丹江两个骨干拖拉机厂的人、财、物也实行统一管理。公司和这两个厂在经济方面实行独立核算,自负盈亏,对其余原来属于市、县管的企业,目前隶属关系和财政渠道都不改变。
组织他们联合经营,可以不用国家投资,使农用拖拉机的年产能力由目前的200台增加到1,000台,明后年可达到3,000台到5,000台,以后还准备进一步生产大型农用拖拉机。

持枪抢劫银行罪犯
张文明、李国胜被依法判刑
据新华社北京7月25日电 持枪抢劫中国人民银行北京市分行东城区办事处南门仓储蓄所的抢劫杀人犯张文明被判处有期徒刑20年;李国胜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劳动改造,以观后效,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今年1月31日下午4时许,两犯按照事先的策划,各携带自制火枪两支、斧子一把,闯入南门仓储蓄所,打伤一名银行工作人员,抢走现金1,056·15元。
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于6月28日举行公开宣判会,宣布了对张、李两犯的判决。张文明系本案的主犯,罪行极为严重,本应判处死刑,但鉴于张犯作案后投案自首,并揭发了同案犯,决定依法从轻处罚。宣判后,两犯均未提出上诉。经报请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核准,上述判决已经生效。

切实解决农业生产关系中不适应生产力水平的问题
贵州放宽农业政策调动群众积极性
据新华社贵阳7月25日电 新华社记者刘扬深报道:中共贵州省委从贵州农村的实际出发,进一步采取措施,放宽农业政策,认为只要坚持生产资料公有制和按劳分配的原则,什么政策、办法最有利于调动广大社员群众的积极性,最有利于发展农业生产和提高农民生活水平,那就是正确的,就应当认真执行。
为了切实解决农业生产关系中那些不适应生产力水平的问题,省委先后召开常委会议和地、州、市委书记会议,学习中央领导同志有关讲话的精神,根据贵州山多田少、居住分散、经济落后、生活贫困、多民族杂居等特点,发出了关于放宽农业政策的指示。
省委在这个文件里提出:生产队的规模要因地因队制宜,对一部分规模偏大,或规模虽然不太大,但是居住分散,矛盾很多,生产长期搞不好的生产队,可适当把规模调小;生产队的经营管理,要根据各自的生产水平、生活水平、管理水平和经营项目,灵活采用能够取得最佳经济效果的办法。对一部分山区居住分散、生产落后、社员生活贫困的生产队,可以实行包产到户。省委强调要继续增加社员的自营部分。对生产队分配的扣留比例,省委提出一般应当掌握在30%以内,社员分配部分不少于70%。
省委强调,放宽政策,解决农业生产关系方面存在的问题,必须紧紧围绕当前的生产进行。各级党委要集中精力,组织领导好农业生产,千方百计夺取今年农业的全面丰收。同时,要争取在“三秋”大忙之前,把明年所要采取的经营管理办法落实到生产队,以利于今年秋种的顺利进行。

广西根据山区草场、草山和森林多的特点发展生产
扶持33个少数民族县多养牛羊蜜蜂
据新华社南宁7月25日电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根据少数民族山区草场、草山和森林面积辽阔、牧草和蜜源丰富的特点,拨出专款扶持33个山区少数民族县发展养牛、养羊、养蜂事业,取得了初步成果。
广西地处亚热带,一年四季均可放牧、放蜂。据有关部门调查,这33个县共有草山草场三千八百多万亩,牧草丰盛,适合发展养牛、养羊。去年以来,区党委和人民政府根据中央关于发展农业的两个文件的精神,总结了多年的经验教训,决定因地制宜,发展少数民族山区的生产,先后拨出1,900万元专款,扶持山区少数民族地区33个县发展养牛、养羊、养蜂事业。各县利用这些款项购买牛四万二千八百多头,羊二万六千多只,蜂一千一百多箱,办起集体养牛场995个,养羊场207个,养蜂场77个。在扶持集体饲养的同时,还采取队有户养,繁殖的小牲畜对半分成等办法,扶持社员家庭饲养。都安瑶族自治县落实这些政策后,养羊业发展很快,全县山羊存栏数已达三十多万只,占全自治区山羊总存栏数的三分之一。富川县去年年底牛的存栏数比前年增长22%,出售五千多头,收入现金一百多万元。牛多肥多役力多,对山区农业发展也有很大促进。

全国城镇居民肉蛋食油消费水平提高
新华社北京七月二十五日电 新华社记者邱原报道:去年以来,我国城市居民的肉、蛋、食油等副食品的消费水平有显著增加,粮食消费量相对减少。
据中国食品总公司统计,一九七九年城镇人口平均消费猪肉三十八斤,比上一年增加七斤。其中北京市每个居民猪肉平均消费量增加十斤七两,天津市增加十二斤五两,武汉市增加十斤。去年全国鲜蛋销售一亿一千六百多万斤,比前年增加四千二百多万斤,食油销售量增加三亿七千多万斤,城市居民鲜蛋、食油的消费水平也有提高。
由于肉、蛋、食油等副食品消费量增加,城市居民粮食消费量减少。据粮食部统计,一九七九年我国城镇人口增加九百三十八万人,按一九七八年消费量计算,一九七九年需要增加粮食销售量四十七亿斤,而实际上只增加了十四亿多斤。
在城镇粮食销售量减少的同时,居民储存粮票和购粮证上的存粮普遍增加。西安等城市居民在购粮证上的存粮,等于全市一个半月到两个月的销量。

谢尔塔拉牧场建立人工草场
内蒙古国营谢尔塔拉牧场草原试验站,建立人工草场,改良草原,加速发展畜牧业。
新华社记者 白斯古郎摄

定远县特大暴雨成灾 南京部队某舟桥团连夜赶往抢救
四万多受灾群众安全脱险
新华社南京7月25日电 7月18日夜晚,安徽省定远县池河流域遭到特大暴雨袭击,河水猛涨,泛滥成灾,河两岸19个公社、140个大队的群众被洪水包围。人民解放军南京部队某舟桥团闻讯后连夜赶到灾区,同地方干部一起昼夜抢救,使四万多受灾群众全部安全脱险。
定远县已经连续阴雨40多天,7月18日夜晚暴雨成灾后,这个舟桥团的4个连队立即出动84辆汽车、40部节套舟、6艘汽艇、8辆操舟机和两个活动码头,冒雨赶到受灾最严重的连江、义和、郭集、二龙、大桥五个公社。指战员们看到受灾群众有的爬上屋顶和大树,有的拖着木板、推着脚盆在水中挣扎,便用橡皮舟、冲锋舟来回接送群众。受灾群众被转移到安全地带后,指战员们又及时地送去2,000多斤馒头、油条、大饼和大批点灯用的煤油。
21日下午,记者乘汽艇来到定远县灾区。县人民政府的负责同志告诉我们,经过军民共同抢救,被洪水围困的40,000多群众已全部撤出。目前,他们正努力安排好受灾群众的生活,并积极准备组织群众重建家园,恢复生产。

吉林拨出钢材水泥玻璃支援农村建房
新华社长春7月21日电 今年以来,吉林省有关部门拨出水泥5,000吨、钢材2,000吨、玻璃82,470箱,支援农村建房。吉林省各级基本建设部门最近还建立了农村建房机构,从技术上、物资上帮助农村搞好房屋建设,改善农民居住条件。

专栏:来信

不能忘记用生命换来的教训
张彩霞
7月22日早晨,我正在吃早饭,听到了“渤海2号”钻井船翻沉事故的广播,端着碗的手颤抖起来,后来又看了报纸,边看边流泪,当天夜里整整一宿都没有合眼。过去我们一直以为“渤2”翻沉是大风巨浪造成的,现在真相大白,才知道亲人到底是怎么死的。我爱人和其他工人死得太冤枉了。我感激天津市调查组弄清了事故的真相,感激报纸说出了我们想说而又不敢说的话。
天津市调查组来我们局里调查事故的时候,我是知道的,但是不敢接近,有话不敢说。前一段局里领导找我,让我代表死难家属几次在会上讲话,把事故原因说成是“突遇特大风浪,不可抗拒”,讲稿都是他们写好后交给我念的。时间一长,我对事故的原因也有了怀疑,就留了个心眼,把讲稿保存起来了。如今这些讲稿就是局领导弄虚作假,欺骗职工、家属的证据。
这还不算,事故发生后,局领导不去认真分析事故的原因,却急急忙忙给活下来的人披红戴花,评功授奖,这是为什么呢?对这一套作法我气得要命。可是,局领导对外却说,我们这里的职工、家属觉悟高,能够正确对待事故。这完全是欺骗。
刘学同志生前一心扑在海洋石油勘探工作上,“渤2”从国外引进后他一直在这条船上。他爱这条船,也爱他的工作。去年他听说局里要和外国合作勘探海洋石油资源,劲头更足了,回到家里又是学英语又是看技术资料。他说要好好干一场,让外国人看看中国工人的志气、本领。遗憾的是他的愿望没能实现。但愿局领导能够认真吸取刘学等同志用生命换来的教训,带领全局职工搞好与外国合作勘探海洋石油的工作,为国家找到更多的石油资源。这样,刘学的遗愿也算实现了,作为死者的家属,我们心里也得到了宽慰。
(张彩霞同志是原“渤海2号”队长刘学的爱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