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7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编者按:本报7月11日发表的评论员文章《大家都来关心首都建设》,在读者中引起广泛的反响。许多同志根据中央书记处对首都建设方针的四项建议,调查研究,献计献策。众志成城,众口铄金。建设好首都,需要加强党的领导,需要依靠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首都人民的智慧和力量。为此,本报将陆续发表来自各方面的建议和意见,目的是集思广益,尽快把我们的首都建设好。
市政府应该向人民报告治理“三废”情况
三十年来,北京市的重工业发展太多,布局又不合理,环境污染日益严重。这个矛盾已十分突出。
目前,在三环路以内160平方公里的居民稠密区,就有895家工厂,其中半数以上有噪声震动和“三废”污染。北京城区废气、废水中有害物质的含量,城区的噪声,已经大大地超过了国家允许的标准,有的指标还高于上海、天津等工业城市。全市每年排出的工业废渣500万吨,其中有三百多万吨没有处理,占用的农田面积越来越大,仅钢渣一项就已经占地四百多亩。近年来,由于大量的公园绿地被工业生产和基本建设所侵占,城市人口平均每人的绿地占有量只有3.7平方米,和世界一些国家首都相比,相差很远。实践证明,用破坏生态平衡的办法开发资源,用污染环境的办法发展工业生产,完全违背了客观的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是一种饮鸩止渴的错误做法,已给首都建设和人民生活带来严重后果。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央书记处提出首都建设四项建议以后,有一个大企业的领导人有明显的抵触情绪,竟然说:“我们的职工是不怕污染的”。还有一些明显的污染环境和布局不合理的项目,有关领导部门仍然不忍“割爱”,还在那里继续动工和准备动工,或在那里观望,行缓兵之计。这样下去,势必造成新的污染,不仅危害现在的首都人民,而且会贻害子孙后代。这些同志应当赶快清醒过来。
世界一些发达国家保护环境,一半依靠法律的效力,一半依靠投资和科学技术。我们也应当根据国家环境保护法,结合首都的具体情况,制定出严格的法律条例。同时,在长远规划中应将一部分工厂逐步迁出市区。近期内搬迁不了的,要限期治理“三废”污染,逾期不见成效的,应当关、停、并、转。对于明显污染环境和布局不合理的项目,应当坚决果断地下马。北京市人民政府有责任将治理首都环境污染的规划、措施和实行结果,定期向人民群众报告。
王书昆

摸清情况为工业调整和加强管理创造条件
要进一步搞好工业企业普查登记
据新华社北京7月23日电 最近,国家经济委员会、国家农业委员会和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在北戴河联合召开了全国工业企业普查经验交流会。会议要求各地加强领导,认真做好这次工业企业普查登记工作。
去年年底,陆续开展了工业企业普查登记工作。这次工业普查登记是建国以来规模最大,最全面的一次。普查的范围,除国防工业的军品生产部分外,包括社队工业在内的所有工业企业。普查的内容,有工业企业的主要产品、资金、人数、原材料、燃料、劳力、销售、盈亏等方面的基本情况。企业登记后,要求以县、市为单位逐级汇总统计,然后进行综合分析,为工业调整提供全面情况和可靠依据。同时各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将在此基础上,建立工业企业的经济户口,核发营业执照,以便加强管理。
会议提出,为进一步做好工业企业普查登记工作,要抓好这样几件事:
一、摸清所有工业的产供销和经营情况。经过十年动乱,不少地方工业底数不清,特别是这两年社队企业发展很快,情况不明。通过这次普查,可以比较彻底地弄清工业企业的底数,为工业调整和加强工商管理打下基础。会议提出,对社队企业,凡是经过普查登记的,并经过当地社队企业局审查认可的,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就可以核发营业执照。
二、各地在普查登记完毕后,一定要认真做好综合分析工作,从分析当地的地理条件,资源条件,技术条件,全面研究供、产、销和实际经济效果中,找出优势,发现劣势,避免工业发展的盲目性。有的地区在普查中建立工业企业开、转、歇业的月报制度,及时分析情况,发现问题,向有关领导部门提出经济预报,随时指导工业发展。
三、工业普查登记工作,政策性强,涉及的面广,一定要在当地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组织有关部门的力量,同心协力,才能做好。特别是在综合分析阶段,不但要依靠各地经委、农委,发动各工业主管部门和社队企业局参加,还要有计委、统计部门参加,效果可以更好。

上海虹口区零售商业越办越活
主要做法是:支持集体所有制商业和街道生活服务事业的发展;在税收上照顾个体商贩;允许一些商店兼营跨行业商品
本报讯 记者何子葭报道:城市零售商业服务业怎样才能搞得更活更方便群众?上海虹口区采取一些新的措施,取得了一定的效果。5月上旬,上海市召开市区零售工作会议,专门交流和推广了这方面的经验,这些经验主要有:
采取多种措施支持集体商业的发展,改变原来在货源、经营范围、网点等方面的不合理限制。如市烟糖公司的批发部对集体商业的货源分配列入计划,还适当提高了热销商品货源的分配比例,基本上做到和同类型、同规模、同地段的国营商店同等对待。这些改变,使合作企业营业额比未调整前上升,利润和公积金都有所增加。此外,还将三家国营棉布店和一家国营棉布店的衣片柜,交给合作企业经营,既支持了集体商业的发展,又解决了国营商店劳动力紧张的问题。
支持发展街道生活服务事业,缓和“住宿难”、“吃饭难”的问题。虹口区首先利用地下防空工程,办起了二十多个旅社,增加床位一千多个,安排就业人员二百多名。商业部门还以优待价格对街道旅社出租棉被。目前上海全市街道办的这类旅社已发展到105个,床位5,100多张。
在税收上对“夫妻店”予以照顾,促进个体经营户的恢复和发展。市财政局根据实际情况,对虹口区遍布大街小巷的686户“夫妻店”税收区别情况,给予照顾,大大调动了小商小贩的经营积极性,营业额不断上升,收入增加。结果全区个体户上缴给国家的税收总金额,反而比减税前平均每月增加了5.6%。
调整菜场劳动组织,减少顾客排队。由于早市高峰时间菜场秤手不足,顾客排队长,意见较大。这次首先在江西北路菜场试点采取三条措施:早市营业高峰,组织后勤人员到第一线服务;动员部分职工将每周休息一整天改为两个半天,确保营业高峰有足够秤手;菜场领导人高峰时到现场指挥,合理安排劳动力,调剂忙闲,并增设摊位。这些办法显著改善了顾客排队状况。
根据消费者需要,在偏僻地段允许一些商店兼营跨行业商品。在试点中,批准了几家粮油商店兼营纸烟杂货、小百货等商品。新港粮管所109粮店,兼营日用必需品后,一个多月中兼营商品的营业额就达7,300多元,附近居民称便。
改变原辅料供应渠道,发展修配行业。当前上海修配行业的原料、辅料供应有困难,有的不能享受批发价,使成本增加。这次试点中,扩大了批发网点,尽量使修配商店、里弄服务站能就近进货;同时,允许修配行业能自行采购,促进了修配站、店的经营积极性。

联合建设 挖掘潜力 广开门路
加快邮电事业的发展
据新华社北京电 最近在北京召开的第十八次全国邮电工作会议提出,不能只靠国家增加投资,要采取灵活的政策,大搞联合建设;要靠抓紧内部调整,挖掘潜力;要靠广开门路、扩大服务。
要走联合的道路来发展邮电通信事业。过去,由于邮电通信不能满足各部门通信联络的需要,交通、水利、电力、石油等部门自行建设了通信系统。这样,虽然便利了本部门,但从全局来看,这些通信设备利用率低,经济上浪费很大,而且造成了国家通信线路和频率的混乱。因此,有必要走联合的道路,就是由邮电部门通过各种渠道,吸收各方面的资金,采取与地方合资、与其他部门合资的办法来发展邮电事业。通信线路由邮电部门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维护,邮电部门给予投资单位一定的优惠。
经过三十年的建设,邮电部门在物质、技术和人员方面有一定的基础,潜力较大。会议提出,要逐步对现有通信网路进行整顿和改造,搞好补缺配套,增强通信能力。例如,逐步把主要干线的明线改为电缆,提高已建的微波网路的质量,以增强长途通信能力;合理调整邮电网路,适应国内新形成的经济区的需要;有计划、有重点地使用资金,充分利用积压物资,以最少的资金取得最大的经济效果。
会议还提出,要发挥邮电部门点多、线长、面广的优势,广开门路,把服务工作搞活。如放宽限制,扩大收寄商品包裹、扩大国际邮电通信业务,发展用户电报和快速传真等业务。

地处武夷山区的福建省建阳县,去年出口茶叶一万多担。这是建阳县茶厂拣茶车间的工人正在精心选茶,以保证出口茶的质量。新华社记者李开远摄

趋利避害废气变能源
邵阳市炭黑厂利用炭黑废气发电
本报讯 记者纪静如、通讯员曾广信报道:湖南邵阳市炭黑厂充分利用炭黑废气发电,使严重污染环境的废气变成了新能源。
邵阳市炭黑厂从1978年建成第一台1,500千瓦炭黑废气发电机组,共发电1,100多万度。今年6月初,这个厂新建的第二台1,500千瓦废气发电机组,又并网发电了。
随着废气发电机组的投产,邵阳市炭黑厂改变了严重缺电的情况,促进了炭黑生产大幅度增长。这个设计年产12,000吨炭黑的工厂,正常生产用电需800千瓦;过去国家电网只能供电三、四百千瓦,致使炭黑年产量多年徘徊在四、五千吨。从1978年第一台利用炭黑废气的发电机组投产,这个厂当年炭黑产量就上升到8,465吨。
这个厂利用炭黑废气发电不到两年,发电的产值已达七十一万多元,同时,废气中的一部分炭黑粉尘在烟道中沉积下来,每年可回收制造上百吨活性炭,每吨价值一万多元。邵阳市炭黑厂过去每小时向空中排放废气约30,000立方米,形成几条黑色烟柱,犹如腾空而起的“乌龙”,使方圆五公里内烟雾弥漫,危害人民身体健康和农作物生长。1977年,这个厂为清除炭黑废气污染,提出了利用废气发电的建议,参加废气发电试验的技术人员,把燃煤锅炉改造成了炭黑废气发电锅炉,保证了废气发电机组的投产。目前,这个厂已投产的两台发电机组利用的废气,约占全厂排放废气的五分之二,使污染有所减轻。他们决心尽快建成第三台废气发电机组,以全部消除废气污染。

秦皇岛港八号码头改建成功
装一艘万吨煤船由过去的三昼夜缩短到十个小时
据新华社石家庄电 秦皇岛港新改建的八号煤炭码头,7月22日正式投入使用。
秦皇岛港是承担我国北煤南运和煤炭出口运输任务的主要港口。但是,过去通过能力低,不能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今年一季度,港务局决定将原来运杂货的八号码头改造为煤炭码头。
经过技术改造的八号码头,安装了由螺旋绞龙卸车机、接力皮带运输机和高架装船机等装卸机械组成的五条流水作业线,由各矿运来的煤炭,通过这些流水作业线,就可以直接装船运出。煤炭的年通过能力由过去的69万吨提高到400万吨,装一条万吨级的煤船,由原来的三昼夜缩短到10个小时。这个码头的改造成功,对保证华东地区各省市工业生产和人民生活用煤有重要意义。
八号码头改建工程是今年3月动工的,原计划今年年底建成。但根据形势发展的需要,秦皇岛港务局党委采取措施集中力量,加快了工程进度,使整个工程在四个多月时间内一气呵成,共挖土方32,000立方米,砌石头3,700立方米,并修建了铁路、水、电、通讯等配套设施,提前五个月完成了改建任务。据估算,这项改建工程的投资,只相当于新建同等规模码头的十分之一,投产后一年零八个月就可以收回全部改建资金。
在改建八号码头的过程中,上海海运局和港务局、交通部沈阳物资管理处、唐山矿山冶金机械厂等57个单位曾给予大力协作和支援。

粤湘桂边界举行传统物资交流会
新华社南宁7月23日电 7月上旬,广东的连县、连山、连南、怀集、封开,湖南的江永、江华、道县,广西的贺县、富川、钟山等三省区11个县,打破行政区域的限制,在广西富川县联合举行了物资交流会。
这三省区的11个县,是瑶、苗、壮、汉等各民族的杂居地区,距离本省区政治、经济中心较远,交通不便。各民族历来有互通有无、经济交流的传统习惯。文化大革命前,这11个县就曾打破行政区域的界限,联合起来每年在一个县轮流举办物资交流会,促进了当地各民族之间的经济交流活动。文化大革命中,这种交流活动被迫停止了,直到去年才恢复起来。今年的物资交流活动,除有这三省区11个县的代表外,还吸引了北京、上海、天津、江苏等16个省市的代表前来参加。当地土特产品大受欢迎,交易空前活跃,为不少积压的商品打开了销路。

国产小型电子计算机价格下降
据新华社天津7月23日电 最近在天津举行的全国D J S 130电子计算机质量评比的结果表明:国产小型电子计算机的质量有了显著提高,它的系统功能、可靠性、稳定性已经达到了比较好的水平。
D J S 130电子计算机是目前国内产量最多的机型,配有较丰富的软件系统和30多种外部设备。这种计算机已经在科研、工业、国防等部门用于过程控制、数据收集、通信控制、科学计算等各个方面。
为了交流经验,进一步提高我国电子计算机质量,最近国家电子计算机工业总局在天津举行了DJS130电子计算机质量评比会。会上,对能够代表国产小型计算机水平的七个厂的14台机器,进行了720个小时的稳定性试验。这些计算机的稳定运行时间都大大超过了过去的水平。有三台计算机连续稳定运行一千多小时没有出故障,接近了国际上同类机器的水平。参加评比的计算机都顺利通过了抗干扰试验、软件运行功能试验、电源拉偏试验等多项严格的检查。试验结果证明,国产计算机耐环境温度性能达到了国外同类计算机的水平。
由于各厂加强了经济核算,DJS 130计算机成本下降。由去年每台销售价格42万元下降到23万元,今年又下降到17到18万元。在这次评比会上,研究了进一步降低成本的途径。

首都重工业不能再搞变相基建项目
贯彻执行中央书记处的四项建议,北京市重工业建设项目不仅要停止新建扩建,而且挖潜、革新、改造项目也应注意控制。
挖潜、革新、改造本来主要依靠提高技术水平,改进经营管理,不花投资或花较少的投资,达到增产节约、提高质量的目的。但是,北京市许多挖潜、革新、改造项目,往往搞成了变相基建项目,有的投资在百万元以上,有的建筑面积达几千或上万平方米。1978、1979两年,北京市全部挖潜、革新、改造项目的施工面积每年都接近140万平方米。这样做,不仅拉长了全市的基建战线,而且占用了厂区内必要的空地和绿化地。一些工厂连年“见缝插针”,把车间、食堂、浴室、更衣室甚至球场都占用了,使职工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劳动环境越来越差。
为什么挖潜、革新、改造会搞成变相基建呢?主要原因之一在于上级不断地压产值、压产量,以致企业不得不用变相基建的办法来完成不断增加的任务。
根据中央书记处提出的首都建设方针,首都应当和外地工业区有所区别,不应一味追求重工业的产值、产量,增加水、电、气的消耗了。重工业的挖潜、革新、改造要在提高质量、增加品种、降低成本、节约能源、消除污染这些方面下功夫,不应再搞变相的基建了。
施曼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