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7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昌潍地区克服“重基建、轻挖潜”的片面认识
利用现有企业挖潜加快发展轻纺工业
据新华社济南7月24日电 山东省昌潍地区工业部门克服“重基建、轻挖潜”的片面认识,利用现有企业,走挖潜、革新、改造的路子,加快了工业的发展。
全党工作着重点转移以来,昌潍地区有的工业部门和企业的干部,只看到原有企业“小而全”、“大而全”的毛病,对它们的潜力认识不够,忽视了利用现有企业这个向四化进军的主要阵地。昌潍地区党政领导针对这种片面认识,组织各工业部门总结前几年的经验,坚持挖潜、革新、改造,发挥现有企业的作用,重点发展轻工业、纺织工业和电子工业。近两年来,他们靠老企业挖潜突出解决了四个问题。
——通过挖潜,增加适销对路短缺产品的生产能力。昌潍地区盛产小麦,麦秸是取之不尽的造纸原料,纸的销路也很好。全地区在原有13个造纸厂中安排了八个挖潜项目,到目前已有六个挖潜项目竣工投产,新增纸机七套,机制纸能力一万吨。
——通过挖潜,让技术装备落后的部门和企业提高水平。潍坊棉纺织厂在一个两万纱锭的车间,采用全国纺织系统45项新工艺、新技术,使棉纱的千锭小时单产、断头率、件纱用工等指标,都达到了比较先进的水平。
——通过挖潜,增加产品的花色品种,填补空白缺门。去年,全区增加了录音机、310民用电台设备、全毛麦尔登、腈纶羊毛衫等二百二十多种新产品和新品种。潍坊市金属工业公司改变“小而全”“大而全”的生产方式,组织专业化生产,一年之内就使黄铜丝和钢丝增加了15个品种、434个规格型号,打开了国际市场的销路。
——通过挖潜,降低原材料消耗、节约能源。连续五年亏损的潍坊化工厂,去年以来,搞了四十多个节能改造项目,收到了很大的经济效益。
昌潍地区靠老企业挖潜加快发展速度的路子,受到了山东省委和省政府的重视,最近,省经委在这里召开全省挖潜革新改造工作会议,向全省各地企业推广了他们的经验。

五届政协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在京举行
听取政协调查组和参观视察组的汇报
通过关于抢救、保护文物古迹的建议
据新华社北京7月24日电 政协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于7月21日至24日在北京举行,会议听取了全国政协赴四川、安徽、江苏、湖南、广东、承德六个专业调查组和赴北京、天津参观视察组的情况汇报。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乌兰夫、刘澜涛、杨静仁主持了会议。
今年6月至7月中旬,260多名政协委员,其中包括政协副主席季方、王首道、胡子昂、刘澜涛、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和37名常委,分赴各地参观调查,委员们对当地的工作提出了很多建议。
古耕虞常务委员代表赴四川参观调查组,向大会介绍了四川省扩大企业自主权试点的情况。他列举大量事实说,四川一年多的实践证明,扩大企业自主权,使企业具有自觉发展生产的内在经济动力。他建议企业自主权要再扩大一点。建议制定经济立法。
徐彬如常务委员代表赴安徽参观调查组,介绍了安徽省农业生产形势和建立生产责任制的情况。他说,当前安徽农业生产形势之所以那么好,是和建立农业生产责任制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在各种联系产量的生产责任制中,包产到户的形式在长期贫穷落后的地方和自然灾害频繁的地方,受到社员群众的欢迎。
徐楚波常务委员、张西洛委员代表赴江苏参观调查组,介绍了江苏省教育工作的情况。他们说,粉碎“四人帮”以来,江苏省的教育事业发展很快。他们认为,有些地区、有些部门至今对发展教育与实现四化的重要关系认识不足,只注意抓物的生产,而忽视人材的培养。在谈到中等教育时他们指出,中等教育结构的改革,涉及到经济体制、经济结构、劳动招工制度等方面,因此,需要各有关方面努力合作。
雷洁琼常务委员代表赴广东参观调查组,汇报了关于广东省青少年违法犯罪的情况。
萨空了常务委员代表赴承德参观调查组,介绍了承德市城市建设、文物保护的情况。李立常务委员代表赴湖南参观调查组,向大会介绍了湖南省落实对原国民党起义投诚人员政策的情况。董其武常务委员介绍了政协委员在北京市参观视察的情况。
全国政协赴天津参观视察组,向大会提交了在天津参观视察情况的书面汇报。
会议根据缪云台、赵朴初、徐彬如、萨空了、姜椿芳常务委员和魏传统、单士元、郑孝燮委员的提议,通过了向人大常委会和国务院提出的关于抢救、保护文物古迹的建议(建议内容见明天本报)。
政协副主席许德珩、庄希泉、胡子昂、荣毅仁、王昆仑出席了会议,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胡厥文、史良也出席了会议。

胡耀邦同志代表中央书记处邀请科学家当老师
中央领导同志听专家讲课
中国科学院的专家们初步拟定讲十课内容
新华社北京7月24日电 今天,在中南海开办了一个新的课堂,学生是中共中央书记处和国务院的领导同志。第一课的教师、著名科学家钱三强教授,以《科学技术发展的简况》为题,讲了世界科学技术发展的几个阶段及其对社会进步的影响。
中央书记处成立后,胡耀邦同志代表书记处正式邀请科学家们给书记处的同志当老师,讲科学。
今天参加听课的中央书记处和国务院的领导同志们,没有到开课时间,就来到了课堂。在钱三强教授讲课时,他们一面听讲,一面看讲稿和配合教学的幻灯图片,有些领导同志还不时用红铅笔在讲稿上标明重点。当听到科学技术的某些重要史实,他们进行了议论,还提出了一些问题。钱三强从下午3时30分讲起,到6时15分结束。听课的同志兴致勃勃地听了近3个小时。
中央书记处和国务院领导同志听专家讲课的活动,将根据拟定的计划在今后继续进行。
新华社北京7月24日电 应中共中央书记处的要求,中国科学院的专家们初步拟订了为中央书记处和国务院领导同志讲十堂课的内容。这十堂课的题目是:
一,科学技术发展的简况;
二,现代科学技术的特点和发展趋势;
三,现代科学技术和大农业的发展;
四,从能源科学看解决能源危机的出路;
五,资源和资源的合理利用;
六,人口的科学控制;
七,现代化和环境保护;
八,计算机和新的科学技术革命;
九,空间科学技术和国防现代化;
十,数学在现代化建设中的作用。

从纺织工业看“扬长避短”
本报记者述评
扬长避短,发挥优势,作为经济工作的重要政策,跟全面推进、“自给经济”、“自成体系”的做法相比较、相对立而提出,将会在实践中越来越显示其正确性。纺织工业要想尽快地发展,也必须扬长避短。
经过建国三十年来大力的建设,现在全国各省、市、自治区都已拥有不同规模的纺织业。从扬长避短、发挥优势的角度看全国各省、市、自治区的纺织业,大体有如下几种类型:
一、具有原料资源优势的地区。例如,江苏、湖北在原棉资源方面,四川、浙江在蚕茧资源方面,新疆、内蒙古在羊毛资源方面,优势是明显的。这些地区的纺织工业与原料资源相辅相成,可以大有作为。
二、具有明显技术优势的地区。所谓技术优势,主要指的是:能用同样的设备、原料条件,生产出质量更佳、成本更低的产品;产品能进入国际市场,能与强有力的竞争对手进行较量;有能力不断研究出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很明显,上海、北京、天津和无锡、常州等新老纺织工业基地,具有这方面的优势。也有一些省、市的纺织工业,在某一行业、某一重要产品方面是“单项冠军”、“单项亚军”,例如浙江的丝绸业和黄麻业就是如此。这些地区的纺织业,挟其明显的技术优势,是很可以在发展第一流产品、发展对外贸易方面作出一番事业的。
三、具有经营优势的地区。构成这种优势的因素是:产品在国内外市场上已经信誉卓著;有若干“拳头产品”已经在国内外主要市场站住脚;地处对外贸易主要港口;拥有众多的经营人才;等等。具有这种优势的地区,在发展高利润高创汇纺织品的生产方面占有有利地位。
四、兼有上述优势中的两项以至三项的地区。有的兼有原料资源优势和技术优势,有的兼有技术优势和经营优势。
对一个地区纺织业的优势,对于当地应该扬什么“长”、避什么“短”作出正确的分析判断,不是一件难事。但要把扬长避短的方针政策真正付诸实施,由于矛盾甚多,立即迈开大步也不易。我们现行的经济体制、经济政策、经济措施的许多毛病,严重牵制着“扬长避短”方针在各地纺织业的贯彻落实。概括起来是三个字:紧、死、散。
先说“紧”字。多少年来,有些地区年复一年地向企业压产值增长速度的高指标,把生产能力绷得紧而又紧,甚至超过了设备正常运行的许可限度。结果,一些具有明显技术优势的纺织业基地、在“机台开足,时间用足,车速上足”的情况下,不能不年复一年地在扩大生产能力上使劲,而无法集中力量抓质量品种,抓产品的升级换代,抓新技术的研究推广,抓出口纺织品的生产、经营。
更严重的是,为了“保”那个增长速度,结果是质量、品种服从产值、产量,连创汇、创利也得服从产值、产量。这给纺织工业带来了严重的后果。
解决这个问题的根本办法是,制订和下达产值“增长速度”指标要实事求是,要考虑充分发挥各地、各企业的特长。不能离开经济效果片面追求“增长速度”。在这同时,要给各地纺织工业部门一定的自主权,让他们能够妥善处理各项考核指标的关系。上海纺织局提出:产值与产量有矛盾,服从产量;产量与质量、品种有矛盾,服从质量、品种;品种与创汇有矛盾,服从创汇。看来,把协调各项计划指标的决策权交给企业,确实有其必要。当然,最好是再在经济政策上搞出点办法,使创利、创汇跟产值增长一致起来。
再谈“死”字。生产的安排,从品种、规格到花色、花型,都是由经济主管部门以计划下达,把工厂的手脚捆得死死的。产品销售,去年以来虽然搞了点市场调节,工业部门有了点新产品试销权,基本问题仍然是管得过死。价格管理体制和价格政策,也有不少问题。例如经过特种整理、缩水率在2%以内的优质棉布,价格跟一般棉布有所区别,这既符合消费者的利益又能促进生产;可现在就是连这样合情合理的事也没有办到。这对于各地纺织工业特别是具有技术优势、经营优势的地区抓质量品种,必然产生消极影响。
去年以来,不少省市纺织系统,在生产、经营方面通过市场调节对经济工作的“死”字有所突破,已经开了个头。实践证明,给予企业生产、经营一定的自主权,经济工作搞得活一点,有利于企业做到“扬长避短”。
扩大企业自主权,要实行利润留成,让企业具有“自我发展”的能力,要允许企业有点产品销售权以达到产销紧密结合,但还不够。对于工业企业来说,还要有点生产安排的自主权。
还有“散”字。现在,各级地方政府、各个工业部门,都只是在各自的“领地”内打经济发展的小算盘。有的是习惯于用小生产者的眼光看问题,对协作、联合不甚热心。但更多的情况下,是受经济体制的牵制,虽想搞点协作、联合而力不从心。结果,由于“散”,全国范围甚至一个省区范围,都难以实现加工地区和原料产地即技术优势与原料资源优势的很好结合,大大影响了生产建设的经济效果。
提高工业组织程度,当前在纺织工业系统,有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要在省、市、自治区的范围内,用经济组织的形式,或是适当的经济办法,把纺织工业各行各业组织起来,搞企业之间的专业化与协作,搞原料产地与工业城市经济上的联合,使大家都能真正做到扬长避短。上海市纺织系统和常州、沙市等中小纺织基地搞联合,就是由于市工业组织程度比较高,生产、建设的效果明显高于其他地区。但现在许多省、市、自治区的纺织业,从全局来看组织程度还不高。大而全、小而全的现象比比皆是,重复设厂、盲目生产的问题日益突出。一些原料产区盲目兴办纺织厂,小厂跟大厂争原料的现象遍及棉织、针织、缫丝、丝织等行业。这种情况不扭转,扬长避短不能落实。二是要解决省、市、自治区之间在经济上的协作、联合问题。这在纺织工业系统更迫切更重要。原料产地省、区与工业发达省、市之间的协作、联合,先进工业基地与一般工业基地的协作、联合,都是很迫切的。
当然,省、市、自治区之间经济上的协作、联合,应该做到“利益均沾”。要研究出一些经济政策来,使提供原料的地区,搞初级商品、粗加工的地区,搞最终产品、精加工的地区,都能按商品生产的规律得到大体相近的利润率,甚至能从协作、联合中得到更多的经济利益。而且,要从经济立法上保障这种协作和联合。
现代纺织工业是随着商品经济发生、发展起来的。研究各地纺织工业如何扬长避短发挥优势,还要树立与大工业生产相联系的管理现代经济的思想。越是放手发展对外经济联系,越是注意发展自己的优势而避其所短,经济就越来越繁荣,这就是现代经济发展的趋势!

全国妇联召开农村妇女工作会议提出要求
组织妇女为农村尽快富起来立新功
据新华社北京7月24日电 充分发挥妇女的优势,从实际出发,广开生产门路,发展多种经营,走农、工、副综合发展的道路,为农村尽快富起来立新功。这是全国妇联在今天结束的全国农村妇女工作会议上提出的要求。全国妇联副主席罗琼、书记田秀涓在会上分别作了《关于发动组织妇女参加生产为中心的工作方针问题》和《发动组织妇女为农村尽快富起来立新功》的报告。
会议认为,发动组织妇女为农村尽快富起来作贡献、立新功,是妇女的根本利益所在。妇女勤劳节俭,心灵手巧,细致耐心,她们中蕴藏着极大的建设四化的积极性。只要我们善于调动这支伟大人力资源的积极性,她们的作用是无可估量的。党的三中全会以来,广大农村妇女不仅在粮、棉、油等主要农作物的生产中发挥了半边天的作用,在多种经营和社队企业中也为国家和集体创造了大量财富,壮大了集体经济,为农业现代化积累了资金。特别是在棉、油、麻、丝、茶、果、药等经济作物的生产中,妇女往往比男子具有更多的长处。在出口的传统产品的生产中,如挑花、刺绣和其他手工艺品,妇女更是发挥了优势,为国家换取了大量的外汇。很多妇女还从事家庭副业生产,增加经济收入,改善家庭生活,增进家庭和睦,促进了社会风气的改变。这一切说明,农村尽快富起来需要妇女。充分发挥妇女的优势,为农村尽快富起来作出更大贡献,这是当前农村妇女工作最迫切、最重要的任务。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各省、市、自治区妇联的负责人,有部分地区、县、公社妇联的负责人和少数大队妇代会主任,共91人。到会同志还就妇联必须坚持以生产为中心的工作方针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会议提出,今后农村妇女工作要着重抓好7项工作:
——更深入、广泛地宣传党在农村的各项经济政策,用政策调动妇女的积极性;
——做过细的调查研究工作。既要调查当地的自然资源,又要调查妇女劳力资源,了解妇女特长,发现人才,合理安排妇女劳动力,选定适合妇女经营的项目,帮助妇女解决供产销中的问题;
——配合有关部门培训妇女技术骨干,提高妇女的文化技术和管理水平;
——继续贯彻执行男女同工同酬政策;
——关心妇女生活,保护妇女劳动力;
——总结和推广劳动致富的先进集体和个人的典型,继续开展争当“三八”红旗手、“三八”红旗集体和“五好”家庭活动;
——支持妇女从事家庭副业生产,不要加以限制和排挤。

一座雷达测量站快速建成
国防科委某部科技工作者,用四个月的时间完成一座平常需要一年多才能建成的高精度雷达测量站,并投入使用。他们在全套设备进场、安装、调试等项工作中,团结协作,争质量、抢速度,为国防尖端科技事业的发展作出贡献。图为测量站室外跟踪雷达天线。 张桐胜摄(新华社稿)

广东各级供销社组织紧俏工业品下乡
据新华社广州七月二十四日电 广东各级供销社根据农村购买力提高的新情况,积极组织紧俏工业品下乡,满足农民生活需要。
近年来,随着农业生产的发展,社员生活水平提高,农村工业品的需要量越来越大,一部分日用品和建筑材料很紧缺。根据这种情况,广东省各地供销社打破原来行政区域界限,积极到外地、外省采购紧缺物品,补充计划分配的不足。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全省供销社系统从外省、市购进自行车五万辆,缝纫机一点五万架,肥皂二十二点八万箱,以及其他紧俏工业品一大批,总金额三亿多元,大大缓和了供求矛盾。
与此同时,各级供销社主动向工业、商业等部门反映农村市场动向,协助作好工业品生产、调拨计划,增加农村必需品供应量。
为了方便群众买到紧俏工业品,许多基层供销社增设了日用百货、五金交电、家具、建筑材料等供应门市部或专柜,还走出店门,跑墟摆卖,送货下乡。

专栏:实干家

内行厂长
——记湖北省宜昌市劳动模范阎永贵
同是白色的氧化锌、立德粉,他用舌尖一舔就能区分;鉴别溶剂丁脂、乙脂,他只要用鼻子闻一闻气味就行了;甲苯、二甲苯只要弄点在他手里,他从挥发的快慢就能辨别得一清二楚。这种用眼、鼻、舌就能准确区分化工原料的本领,使靠仪器来检验的化验员也惊叹不已。厂里生产所需的化工原料多达120多种,他对每一种原料的特性、用途、化学反应等都了如指掌。他是谁?
他就是湖北省宜昌市劳动模范、油漆化工厂厂长阎永贵,群众称他为“内行厂长”。油漆化工厂原来只承接刷油漆的业务,1968年转为生产油漆产品。老阎本人原是个漆匠,只读过一年多书。为了学会复杂的油漆化工生产,老阎带着一批工人到武汉制漆厂学习。熬油这道关键工序,生产反应过程要十多个小时,老阎跟着三班倒不离车间。师傅们热心地把搞油漆生产的经验告诉老阎,并把各种制漆配方资料借给他看。他如获至宝,经过一个月学习,老阎基本上掌握了制漆的技术知识。回宜昌后,仅用一个月时间就试制成功了脂胶调合漆、酚醛清漆和酚醛家具漆。
1978年,厂党支部书记和老阎带队,到外地找对口先进厂参观学习。回来后提出要求:在现有生产条件下增产增盈,同时在市郊重建一座新型化工厂。但是当时原料油特别缺乏,维持正常生产都困难,怎么增产?老阎根据收集来的经济情报,钻研了有关技术资料,领着实验室的同志搞了一系列节油代用的实验,试制出了不用或少用油的几种高档油漆,并利用新厂的一个简易车间大批量投产。仅当年四个月的生产,高档漆完成的产值就占全厂总产值的41%,获利110万元,为企业的更新发展提供了资金来源,同时,也结束了厂里只能产低档漆的历史。
老阎精通油漆生产的专业知识,在建设新厂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全套新设备的安装图纸,是由专业设计部门设计的。在安装中,老阎发现设计中有些不合理的地方,如管道输送动力,原设计采用齿轮泵,既费电易损,又容易漏油。老阎果断决定改用真空泵,一台真空泵就代替了12台齿轮泵,既保证了安全生产,又节约油、电。
在老阎的亲自动手和指挥下,全厂苦战三年,为国家创造积累346万元,还利用自留的160多万元利润,重建了一座崭新的油漆化工厂。
据7月4日《湖北日报》

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宣判大会
判处盗窃抢劫犯李伟幸死刑
判处盗窃、销赃、包庇犯孙长岭有期徒刑八年
据新华社西安7月24日电 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7月22日举行宣判大会,分别判处多次盗窃枪支弹药和大量公共财物的盗窃、抢劫犯李伟幸死刑,盗窃、销赃、包庇犯孙长岭有期徒刑8年。
李伟幸现年25岁,捕前系西安市第四建筑公司工人。李犯于1979年12月至1980年4月,先后数次盗走兴庆公社、西安铁路局公安处、坝桥派出所等单位的各种手枪3支,手榴弹3枚,子弹若干发以及现金、粮票等。在作案过程中,他还冒充公安人员,鸣枪威胁群众。尤为恶劣的是,李犯在咸阳市沣东公社供销社作案时,竟连续开枪射击追赶他的值班员。李伟幸在被捕前的一年内,还先后在西安人民大厦小卖部、中山门派出所、省军区军需处等24个单位盗窃25次。
李伟幸曾多次把盗窃的枪支弹药给孙长岭看过,并给孙讲了作案经过。孙明知李多次盗窃枪支弹药和公共财物,不仅不予揭发,而且还为其提供住处,销赃粮票一千余斤,分赃一千余元以及尼龙丝袜、烟、酒等物品。并合谋盗窃省机电公司仓库红波收音机一部。
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根据李伟幸、孙长岭所犯罪行,按照刑法有关规定,判处盗窃、抢劫犯李伟幸死刑,立即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判处盗窃、销赃、包庇犯孙长岭有期徒刑八年。
西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后,李、孙二人不服,提起上诉,经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并经最高人民法院核准,判处李伟幸死刑,立即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