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7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为四化献计献策

迅速实行专利制度 促进我国四化建设
范慕韩
最近,我有机会到美国和罗马尼亚访问,考察了专利工作。美国和罗马尼亚是两种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但他们却得出了共同的结论:为了鼓励发明创造,发展本国的科学技术,繁荣经济,为了在国际贸易中具有竞争能力和取得优势,有必要实行专利制度,而且必须建立适合本国情况的专利制度。
美国实行专利法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罗马尼亚也有七十几年历史。美国专利局给我们介绍情况时,肯定以前林肯的话:专利制度就是给“天才之火”添加
“专利之油”,给发明人一定期限的对所发明技术的垄断权的私人利益,去刺激和鼓励人们从事发明创造,把脑力劳动的成果,用于扩大物质生产。他们说,在地理上美国远离物质文明的欧洲,但建国之后,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却能如此之快,除了其他因素之外,与实行专利制度是分不开的。在美国实现工业化过程中,涌现了不少发明家和科学家。林肯总统本人就是发明家。爱迪生一生中共获得一千多件专利。现在,在美国平均每年有十万份左右的专利申请,经过审查批准的大概占百分之六十左右。我们参观访问的十家美国企业告诉我们,每家企业拥有的有效专利都在一千项以上,得到实施和推广的,约占20—30%。这么多的发明不断加以应用,对美国科学技术、工业生产的发展,确是起到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罗马尼亚发明局平均每年收到专利申请4,000份,经过审查授给专利证书的约有2,500份(也是60%)。在1965至1980年间的有效专利15,000份中,得到实施的七千多件。他们说,申请专利的份数逐年增加,质量也逐年提高,这是一个很重要的趋势。国家用专利法保护发明创造,能够动员各方面的人员,发挥各自的智慧和专长,为实现现代化作出贡献。专利制度使一切理论科学的新成就,通过应用科学的发展和物质生产相结合,加速了国家工业发展的速度。
美国专利局的资料库中,存有2,250万份专利文献,其中美国专利400万份。罗马尼亚发明局的资料库,收藏了国内外专利文献850万份,每年新增加40万份。罗马尼亚同志说,这是一份宝贵的财产。各部门各企业可以随时查阅,了解国内外专利的情况和新发明创造的水平,对本部门、本企业的科学研究起到参考和启发的作用。
实行专利法的基本理论根据是承认个人对“知识”的私有,即承认“知识产权”。知识产权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文化艺术方面的作品,如著作、绘画、雕塑、电影等;一是为发展物质生产的一切发明创造。这一部分称为“工业产权”。现在说的专利制度、专利法,是指工业产权而言。
保护工业产权意味着承认知识产权的私有。这在资本主义制度下是理所当然的。在社会主义制度下,生产资料私有制消灭了,知识产权不也应该公有了吗?是否还能承认知识产权私有呢?这是个理论问题,有待进一步研究。但生产资料私有是产生剥削的根源,而个人的知识却不能说是剥削的根源。所以不能讲消灭知识私有,而应该是在承认知识“私有”的基础上,通过政策和法令使其成为公有的财产。
在社会主义制度下,继续承认文化艺术方面的知识产权,争论不大(文化大革命期间绝对平均主义的说法在外),各社会主义国家都认为著作要给稿酬,翻印要有版权,只不过在稿酬和版税的多少方面作些斟酌而已。由于工业产权往往和生产资料混淆在一起,在生产资料公有制的原则下,对工业产权就犹豫起来了,认为知识应该公有,不能给发明人或发明单位专利权。
目前,有些社会主义国家,只给发明者本人以发明奖金,犹如其他劳动奖金一般,工业产权则不给个人,也不给发明者所在的单位,而是归“国家”所有。国内任何单位都可以无偿使用。罗马尼亚1958年到1967年也是采用这个办法。他们在实践中感到这种做法不利于使企业关心和支持发明创造活动。1968年以后改为授予发明者本人或发明所在单位以专利权。根据具体情况,个人所作的发明,给个人专利权,发明的转让和推广,国家另有条例规定;依靠所在单位的各种条件所做的发明,称为职务发明,专利权归所在单位所有,其转让和推广办法,国家也另有规定。
比较之下,前者是泛泛的维护“知识公有”的做法。而罗马尼亚则是先承认工业产权的私有,然后通过政策法令,使其成为全民的财富,变为公有。这种做法,使个人和单位都关心自己的成果得到推广应用。我认为罗马尼亚的做法是实事求是的,和社会主义原则是一致的。
为了鼓励发明创造的积极性,罗马尼亚最近修改的专利法,规定把发明者的奖金提高一至二倍。过去规定奖金不能超过本人工资的多少,造成本人工资低的,奖金也得的少。现在除提高奖金金额外,还根据其经济效益和对社会的效用,给以特殊奖。如今年对大麦的品种改良奖金,就发给本人20万列依,等于本人几年的工资总数。此外,还规定对发明者增加2至10天休假期。
鉴于发明创造需要有助手,新法中又规定给助手也发一份发明证书,并给助手相当于发明者本人奖金数三分之一的奖金。
在现代科学技术条件下,大多数发明属于职务发明,发明的专利权归单位所有。在推广和转让发明的时候,单位可以有一定收益,用以补偿在发明创造过程中付出的费用。这样使公司企业积极支持发明者的努力。
实行专利制度有一个反垄断问题。在美国有反垄断法,就是为防止垄断资本家为了保护本公司的利益,收买新的发明创造,不加推广。罗马尼亚同志说,在社会主义制度下,没有人愿意垄断,也没有可能垄断,这个问题实际不存在。但推广应用新技术,仍须从各方面做工作。罗马尼亚在计划工作中注意提倡改进产品,对老产品的生产加以限制。在国民经济年度计划中有新产品试制计划,由发明局提出。承担计划项目的单位可以从计划中提取经费。此外,每个单位都有应用新技术基金,占其总产值的0.5—3%。
罗马尼亚同志认为,科学和商业贸易的发展,使得个人、企业和国家愈来愈难于搞知识方面的垄断。相反,从一百多年来专利制度实施的情况看,不论发达与不发达的国家,参加国际知识产权组织和有关条约,只要运用得好,可以起到相互学习、相互促进的作用。这些国际组织不是集团性组织,而是学术的和商业的组织,他们积极参加了,并且介绍说好处有三:
第一,可以交换资料,从而了解世界各国科学技术的发展情况,对企业、大学、研究所的科技人员起到有益的启发作用。
第二,有利于引进新技术。参加国际有关条约,承认工业产权,吸引外国人(公司)到本国申请专利,可以选择购买本国需要的专利。外国人(公司)有责任在本国实施他的专利。买设备,也不一定买成套的,可以选购本国不能制造的部分。有些专利申请涉及的技术领域,对本国用处不大的,专利法中可以规定不保护。主动权完全在本国。
第三,有利于组织本国发明者向外国申请专利,为扩大技术出口,保护本国技术,取得法律根据。
罗马尼亚同志介绍情况时,提到对仿造的看法。他们认为,靠抄袭仿造过日子,会禁锢自己的思维能力,不符合实现工业现代化的要求。他们说,唯恐外国人取得专利保护权,妨碍本国的仿制和生产的想法,同不加区别地大量购买外国成套设备,正好是两个极端。前者是小农经济思想指导下的闭关自守。现代化的大工业生产则需要交流,引进别国的专利,促进本国的工业现代化。应该对本国人民的智慧有信心,因为引进外国的毕竟是一小部分。后者则是对先进和落后没有正确理解,认为本国的一切都是落后的,而要举办的又样样要求“先进”,于是想方设法挑选世界上最新的东西。在购买时又不去买国外的专利和专有技术,力求在国内掌握制造,而是大量重复购买外国成套设备。这种做法不仅大量耗用外汇,而且不能提高本国的制造能力,将永远依靠国外成套进口。
罗马尼亚同志说得好,要敢于到国际知识产权“市场”上去较量,即使暂时还处于落后地位,但对促进我们的发展还是利多弊少。
我认为罗马尼亚同志的这些观点是正确的。
三十年来,我国一直没有实行专利法。只是在政治上提倡,号召从事物质生产的一切劳动者,大搞技术革新和发明创造。在做法上形成运动形式,在一定时期,经过各方评议,提出一批先进的科研成果和革新、发明事迹,加以奖励和表扬。这种做法,显然不如在法律上加以肯定、在做法上有一套可行的经常的保护专利权和奖励发明人的制度,使这项工作正常化、并为社会舆论所公认更为有效。建议有关部门尽快制定我国的专利法,并尽早审定实施,以利于实现四化。

神农架自然保护区应该及早划定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副所长 俞德浚
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所所长 孙祥钟
神农架位于湖北省西部的兴山、巴东、房县和保康等县的交界处,群峦峰起,高低参差,气候温暖湿润,植物种类丰富多采,是我国中部的一个绿色宝库。经调查,本地区约有植物162科、693属、近2,000种,其中单种属和古老种属所占比例较大,还有许多特产的珍贵植物,如水青树、领春木、连香树、大血藤、鹅掌楸、珙桐树等,闻名于全世界。
通过近年考察,在神农架还发现了许多高等灵长类动物,如恒河猴、红面猴、藏首猴和珍贵的金丝猴;兽类有黑熊、白熊、小猫熊、原猫、云豹、金钱豹、麝麅、赤鹿、毛冠鹿、苏门羚羊等稀有动物。近几年据说不断发现“野人”的踪迹,引起世界各国学术界的极大兴趣和重视,正在进行深入考察。
我国的自然保护区虽然已经有50余处,但如鄂西神农架那样地形复杂、条件优越、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者尚不多见。早在1976年经过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和武汉植物研究所等单位评价考察后,即提出建立自然保护区的建议,已经国务院批准。但目前尚未建立起正式管理机构。现神农架林区所属四个林场,有8,000工人,每年采伐木材八、九万立方米。采伐之后都成了荒山秃岭,稀有珍贵动植物资源遭到严重破坏。照此砍伐下去,再有两、三年,神农架的原始林相和自然资源有全部被毁的危险,那将造成生态平衡失调,后果将是极为严重的。
今年,国务院批准中国科学院与美国植物学会进行联合考察,到神农架采集标本,了解植物区系植被生态情况,为合理开发利用资源提出理论根据。鄂西北奇异动物科学考察队(包括抓“野人”)也经中国科学院和湖北省人民政府批准,组织科学工作者进行考察工作。为了便于动植物科学考察,保护我国稀有的珍贵的动植物资源宝库不再继续受到破坏,以免造成国家巨大损失和国际不良影响,建议中央一方面通知林业部转告湖北省人民政府及林业局立即停止采伐,一方面通知有关单位组织调查团,划定自然保护区,建立专管机构,把这片稀有的自然资源宝库切实保护起来。这一自然保护区的建立不仅具有科学意义,而且可以开放为旅游区,成为国际知名的风景胜地,将会对社会主义建设发挥更大的作用。

卫生技术管理干部将评定技术职称
卫生部要求各地以积极慎重的态度试行
新华社北京7月18日电 卫生部最近发出关于评定卫生技术管理干部技术职称试行规定的通知,要求各地有关部门以积极、慎重的态度试行。
通知说,在卫生行政部门、卫生企事业单位和学术团体,从事医疗、卫生、科研、教学、防治、保健、计划生育、药械等技术管理工作的干部,高、中等医药院校毕业,或具有同等学力的,可以确定或晋升卫生技术职称。技术职称有:医(药、护、技)士、医(药、护、技)师、主管医(药、护、技)师、副主任医(药、护、技)师和主任医(药、护、技)师。从事科研、教学管理工作的卫生技术管理干部,一般采用卫生技术职称,也可根据需要,按中国科学院、教育部的有关规定评定相应的技术管理职称。
评定技术管理干部的技术职称,以技术管理水平、专业知识、组织能力、工作表现与工作成绩为主要依据,适当考虑学历和从事技术管理工作的资历。对实际技术水平好、管理水平高,工作有显著成绩或特殊贡献者,可提前或越级晋升。卫生技术管理干部确定或晋升技术职称后,应享受同级卫生技术干部的政治和生活待遇。
这项通知是已经颁发的《卫生技术人员职称及晋升条例(试行)》的补充。

罗青长建议改革现在的视察方法
不要兴师动众前呼后拥
新华社北京7月18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罗青长今天到北京汽车制造厂视察工作时建议改革现在的视察方法。他说:“人大常委会的同志到基层看看,各单位要随便一些,有个把人领一下路,介绍介绍情况就行了。不要象现在这样兴师动众。”
从18日开始,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几位委员到北京市一些单位视察工作。今天上午到北京汽车制造厂视察的有董其武、罗青长和郭映福三人。北京市和汽车制造厂的领导人对这次视察很重视,陪同视察的领导同志和各方面工作人员有五、六十人。三位委员每到一个分厂都有专人等候。
罗青长同志上面的一段话,就是针对这种情况说的。他说,视察前呼后拥,不但浪费了不少同志的时间,耽误生产和工作,而且群众为之侧目。当然,象董其武同志这样的老同志,还是应该照顾好的。
在场的北京市副市长张彭表示同意罗青长的意见。北京市有关方面已经决定根据这些意见改进接待工作,做到精简和效能统一。

姬鹏飞会见秘鲁新任驻华大使
新华社北京7月18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姬鹏飞今天下午会见了秘鲁新任驻中国大使费尔南德斯—科尔内霍。

黄华电贺尼加拉瓜人民革命胜利一周年
新华社北京7月18日电 中国外交部长黄华今天打电报给尼加拉瓜民族复兴政府外交部长米格尔·德斯科托,就尼加拉瓜人民推翻索摩查独裁统治胜利一周年(7月19日),对尼加拉瓜政府和人民表示热烈祝贺。
电报说:“一年来,尼加拉瓜人民在民族复兴政府的领导下,艰苦奋斗,在恢复被战争破坏了的国民经济,安定社会秩序和进行文化建设的事业中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中国人民对此感到由衷的高兴。”
电报说:“我衷心祝愿贵国人民在捍卫民族独立、维护国家主权、恢复和发展民族经济、繁荣民族文化,建设一个新尼加拉瓜的道路上不断取得胜利。祝中、尼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两国关系获得发展。”

泰国国会代表团离开广州回国
据新华社广州7月18日电 泰国人民热爱和平,不要战争。但一旦有人侵犯我们的独立和主权,我们将奋起抵抗,保卫国家独立和自由。——这是正在中国访问的泰国国会代表团团长甲蒙·德差东卡在中国访问期间一再表明的立场。
泰国国会代表团今天上午已离开广州回国。
代表团在北京、上海、南京、桂林和广州进行了参观访问。在访问期间,团长甲蒙·德差东卡,副团长沙浓·杜金达和沙鄂·差罗如接受了记者的采访,就当前泰柬边境事件发表了看法。
泰国上议院第一副议长甲蒙·德差东卡说,泰国军队已经击退了越南的几次武装入侵。目前泰军正在密切注视着越南的动向,严阵以待。沙鄂·差罗如海军上将说,越南军队入侵泰国边境,抢夺我国人民的粮食和财物,他们的行径彻底戳穿了越南领导人声称的不侵犯泰国的谎言。

在石油困扰下的台湾经济
对外贸易继续呈现入超
据台湾海关统计,台湾对外贸易6月份又入超2,880万美元。今年上半年台湾对外贸易入超已达2.173亿美元。
台湾报纸认为,对外贸易出现入超,重要原因是国际石油价格上涨。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台湾进口原油总值达19.556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19.5%,其中6月份进口原油3.53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51.5%。另外,上半年还进口石油炼制品3亿多美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75.4%。
物价继续上涨
台湾物价继去年大幅度上涨后,今年1至6月又普遍上扬,其中趸售物价指数上升14.13%,都市消费物价指数上升12.23%。与去年同期相比,趸售物价上升22.88%,都市消费物价上升17.34%。台湾“经济部”官员指出,这是从1974年以来物价最大的涨幅。
据台湾“行政院主计处”分析,由于石油输出国不断提高油价,迫使台湾在去年12月底和今年4月下旬两次调升石油售价,涨幅高达46.31%,并在今年1月初将电价调升18%,从而影响各种物价普遍上涨。半年来,在趸售物价方面,石油化工产品上涨35.91%,水和煤气上涨28.89%,禽畜产品上涨26.07%,矿产品上涨25.36%。其他象纸张、非金属矿物制品、食品等,也都上涨10%以上。在都市消费物价方面,烟酒上涨32.03%,铁路、公路、航空运输费用上涨17.54%,农、渔、畜产品上涨14.98%,工业制品上涨13.84%,住房上涨11.11%。
大量从外国进口煤炭
台湾电力公司最近同英国一家公司签订合同,购买煤炭400万吨。在这之前,这家公司还同美国7家公司签订长期合同,在10年内从美国进口2,000多万吨煤炭,向澳大利亚一家公司订购400万吨煤炭。
目前台湾电力公司用石油作燃料发电占总容量的60%,每年消耗的石油占台湾石油总用量的30%以上。近一年来,由于国际石油供应紧张和油价不断上涨,使台湾电力公司不但成本上升,而且更面临着燃油短缺的危险。为了减轻对外国石油的依赖,确保燃料供应,台湾电力公司已计划将目前燃油的火力发电机组逐渐改变为燃煤。但是,台湾煤炭资源也不丰富,尤其是现有的矿井,经过长期开采,都已进入深部作业,条件恶劣,产量逐年减少。据统计,去年只生产272万吨煤,无法满足需要,不得不依赖从外国进口。台湾“经济部部长”张光世说,到80年代末期,每年需要进口发电用煤4,000万吨。
(新华社)

著名版本目录学家赵万里在京逝世
新华社北京7月18日电 我国著名的版本目录学家、北京图书馆研究员、善本特藏部主任、中国图书馆学会名誉理事赵万里先生6月25日在京逝世。
赵万里先生从1928年起一直在北京图书馆工作,历任中文采访委员、编纂等职,并兼任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校的讲师、副教授、教授。新中国成立以后,赵先生拥护中国共产党,拥护社会主义,热爱图书馆事业,对祖国的文化遗产极为重视,在古籍善本图书的采访、征集、编目、整理、研究以及培养专业干部等方面,作出了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