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7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首都经济学界座谈城镇个体经济的性质和作用
对个体经济应积极引导适当扶持
新华社北京7月18日电 在首都经济学界举行的我国生产资料所有制结构问题座谈会上,许多经济学者认为,适应我国现阶段各地区、各部门存在高低不同的多层次的生产力水平的要求,在保持社会主义公有制占绝对优势的条件下,允许城镇个体经济在一定范围存在和一定程度的发展,对活跃市场,满足人民生活需要,扩大就业,都有好处。
许多发言者在回顾我国个体经济二十多年来的曲折历史之后指出,个体经济的存在有其客观必然性。大家在探讨这种必然性时说,由于我国生产力还相当落后,存在着许多手工劳动的行业,这些行业中又有许多项目国营经济和集体经济包不下来,而社会生产和人民生活又十分需要“拾遗补缺”,个体经济就有了活动的天地。所以,不仅是现在,就是在今后,只要有“遗”有“缺”,个体经济就有它存在的理由。据不完全统计,现在上海、辽宁等地的城镇个体经济已各有一万多户。这些个体工商户摆摊设点,走街串巷,经营灵活,服务周到,普遍受到群众的欢迎。
不少人在座谈会上指出,要正确地对待个体工商户,必须从理论上弄清在社会主义社会里个体经济的性质。而分析个体经济的性质,又不能光是从所有制上看,还要从它周围所处的经济条件看,从它对公有制经济所起的作用看。即便从所有制来看,也不能不问当时当地生产力的具体情况,一概认为公有制无条件地优越于个体所有制。例如,分散的或流动的修理业、服务业,个体经营就比较好。另外,也不能把个体经营和资本主义等同起来,或者认为它必然产生资本主义。在我国现在的条件下,生产资料公有制已占绝对优势,劳动力不再是商品,在经营范围、原材料供应以及价格、税收等方面受公有经济和国家有关部门管理和制约的个体经济,一般说来是不会产生资本主义的。
为了适应国民经济调整的需要,一些经济学者还在发言中建议,仅仅从理论上重新认识个体经济的性质是不够的,应当从政策上进行调整,把过去以限制、排挤为重点的政策转到积极引导、适当扶持并加强管理的政策上来。首先,对个体劳动者在政治上不应歧视,要肯定他们对社会主义的贡献,对他们本人及其子女的入党、入团、升学、参军,应和其他劳动者一视同仁。其次,帮助他们解决商品货源和原料材料供应,改变税收政策中不合理的部分,使个体劳动者能够多劳多得。
这次座谈会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研究所主持召开的。

我国运动员冲出亚洲走向世界
上半年获得国际比赛冠军一百六十七个
在费城国际田径赛中获五项冠军,十人获奖
本报讯 据《体育报》报道:今年上半年我国运动员参加的国内外各项体育比赛已于6月底全部结束,运动员们在刻苦锻炼,勇攀高峰,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思想指导下,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取得了良好的成绩,有1人打破1项世界纪录,52人3个队108次打破53项全国纪录,共获167个国际比赛冠军。
今年全国比赛的突出特点是国内练兵,放眼世界。考虑到我国在奥委会的合法席位已恢复并加入了多数单项体育协会,因此在安排全国各项比赛时,力求与世界各体育组织举办的重大体育比赛相协调,在竞赛规程、竞赛规则上尽可能一致。同时,对一些项目的竞赛工作进行了调整和改革,以利于我国运动员在世界比赛中创造优良成绩。
上半年全国比赛的另一个特点是,各队着眼于八十年代,努力培养人才,大胆启用新手。这些新手生气勃勃,进步迅速,具有一定的身体素质和技术水平,充分反映了我国体坛后继有人的可喜景象。
在上半年比较重大的国际比赛中,我国年轻选手通过与世界强手、各国运动员的较量,开阔了眼界,找到了差距,经受了锻炼,取得了喜人的成绩。在乒乓球、跳水、排球、羽毛球、体操、射击、举重、射箭、田径、游泳等项目比赛中,共获得167个冠军。其中:球类项目获51个冠军,运动项目获88个冠军,军事体育项目获28个冠军。女排水平令人瞩目,在南京国际女排邀请赛中,中国女排以3比1挫败世界排坛五强的美国队,又以3比0战胜多次获奥运会冠军的日本队而居第一。我羽毛球男队以5比4击败印尼队。跳水队远赴美国,同“跳水王国”进行了一次对抗赛,在男女4个项目中夺取了3个冠军,引起国际跳水界的极大注意。
据新华社费城7月17日电 新华社记者袁瑾、顾文福报道:在美国费城规模巨大的法兰克林体育场里,今天10名中国运动员登上领奖台。数万名观众祝贺他们取得出色成绩。
中国运动员在为期两天的费城“自由钟”国际田径赛中共夺得5项第一名、1项第二名和4项第三名,并创造了两项亚洲新纪录。
在29个国家和地区参加的比赛中,中国选手的总成绩名列第三名。20岁的郑达真在女子跳高比赛中,成功地越过了1米92的高度,获得第一名;23岁的申毛毛在男子标枪比赛中,以89米14的成绩获得冠军。郑达真和申毛毛的成绩都打破了亚洲纪录。
邹振先以16米90的成绩获得男子三级跳远第一名,沈丽娟以17米09的成绩获得女子铅球第一名,谢建华以56米58的成绩获得女子铁饼第一名。
获得奖牌的另外5名中国选手是唐国丽(女子标枪第二名)、李霞(女子标枪第三名)、吕诚(女子铅球第三名)、张成(男子撑竿跳高第三名)和翁康强(男子10项全能第三名)。

青岛建成万吨地下冷库
据新华社济南七月十八日电 山东青岛市最近建成一座储存能力为一万吨的地下冷库。
它由六个高温库位和十四个低温库位组成。高温库一般保持在0度至3度,可以储存鲜蛋、果品、蔬菜;低温库一般保持在零下十五度至十八度,适宜储存肉类、水产品等。

北京第二热电站第一期主体工程全部建成投产
新华社北京7月18日电 北京热电厂第二热电站第一期工程的主体工程已经全部建成。7月15日,这期工程的最后一台锅炉经过72小时试运转,情况良好,已正式交付使用。
北京第二热电站坐落在北京城的广安门外。第一期工程安装四台汽轮发电机组和六台燃油锅炉,装机容量为20万千瓦,每小时可供热360万百万大卡。这期工程自1976年1月破土动工以后,先后用了四年半时间建成。它建成投产后,除发电外,还将供应大量的热水,为逐步实现城市集中供热,减少分散供热给首都带来的环境污染起相当大的作用。

重庆市长江农工商联合公司实行集资入股按股分红办法
八百多个生产队参加经济联合
生产队在联合公司中能更好地行使民主权利,得到更多经济实惠
据新华社成都7月18日电 新华社记者毛朝敬报道:重庆市长江农工商联合公司进一步改进联合办法,扩大联合范围,使生产者能获得更多的经济利益。现在,同这个公司实行经济联合的生产队,已经由去年的50个增加到今年的800多个。
重庆长江农工商联合公司为什么能够吸引如此众多的生产队参加经济联合?主要原因是,这个公司在去年短短的几个月时间里,就使参加联合的50个生产队增收了45,000元的纯利润。特别是今年重庆长江联合公司继续坚持经济互利的原则,并对经营方针、发展规划、利润分配、联合办法等进行了改进,使得生产队在联合公司中能更好地行使民主权利和得到比以前更多的经济实惠。
今年联合公司的一些分公司和场、厂、队逐步试行投资入股、按股分红的经济联合,即联合公司和生产队以产品或资金、人力、设备、土地及水面等进行联合入股,在生产、加工、销售的一些环节上共同经营,利润分成。生产队变成了联合公司的股东,成为公司的主人,在联合公司中有了选举董事会,任命经理,决定利润分配方案和生产方针、财务计划等权利。
今年一些专业公司随着由合同价格制的联合形式逐步转变为集资入股、按股分红制的经济联合,使联合公司同生产队在经济上互利的优越性也更加体现出来。各分公司、场、队都坚持把赚得的大部分利润返还给生产队。目前,全公司的利润分配,一般都按二、八的比例进行,投资入股的各生产队得八成。这样今年生产队所得纯利润的比例,一般都将比去年有所增加。
今年一些分公司和场、厂同生产队还逐步开展了生产前到生产后的联合,即包括生产、加工、销售整体经营全过程的联合,真正形成了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一些分公司和场正试行从柑桔的育苗、栽培、管理到产果、加工、销售等全过程的联合。联合公司在长寿湖区同沿湖生产队实行合股建设长寿湖万亩夏橙基地的联合、投资饲养育成奶牛和养鱼的联合以及公司同生产队集资入股共建加工厂、商场、旅馆、餐厅、剧院等,都是一种别开生面的从生产前到生产后的全过程的经济联合。
由于重庆长江农工商联合公司采取了更合理的利润分配办法和更方便的联合形式,进一步调动了生产队同公司实行经济联合的积极性。

全国锅炉、压力容器手工焊接表演赛揭晓
前十名“优秀电焊工”获奖
据新华社哈尔滨7月18日电 从7月7日开始在哈尔滨市举行的全国锅炉、压力容器制造业手工焊接技术表演赛,结果已在昨天揭晓。中华全国总工会、第一机械工业部和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焊接学会,联合授予获得“优秀电焊工”称号的前10名选手以荣誉奖状和证书。
获得“优秀电焊工”称号的前10名选手的名次是:哈尔滨锅炉厂林有盛第1;四川东方锅炉厂徐少忠第2;北京锅炉厂李怀仁第3;哈尔滨锅炉厂战广杰第4;上海电站辅机厂刘存乐第5;武汉锅炉厂彭丁贵和四川东方锅炉厂秦锡琨并列第6;哈尔滨锅炉厂王世英第7;北京电力建设公司邓生发第8;武汉锅炉厂蒋国勋第9;上海锅炉厂江汉承和许昌通用机械厂高根堂并列第10。
在全国范围内举行手工焊接技术表演赛,这是解放后第一次。表演赛的场地设在哈尔滨锅炉厂。参加表演赛的69名能工巧匠,是从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的18万名电焊工人中选拔出来的。每个参加比赛的选手要在规定的4个半小时内,把5种工件按不同图纸的要求焊接成型,据此评定出实际操作考试分数。然后,还进行焊工基本理论知识的考试。
这次表演赛的评选委员会由著名劳动模范梁彦德、唐应斌,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焊接学会副理事长孙鲁等焊接方面的专家和工人组成。

按照实际情况确定工作方针
本报评论员
从实际出发,制定符合当地实际情况的工作方针,是我们基本的工作方法。早在延安整风时期,毛泽东同志就指出:“我们要从国内外、省内外、县内外、区内外的实际情况出发,从其中引出其固有的而不是臆造的规律性,即找出周围事变的内部联系,作为我们行动的向导。”毛泽东同志把这种态度,称之为实事求是的态度,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态度,是党性的表现。一九四八年,在晋绥干部会议上,毛泽东同志还说过:“我们所犯的错误,研究其发生的原因,都是由于我们离开了当时当地的实际情况,主观地决定自己的工作方针。这一点,应当引为全体同志的教训。”可惜的是,在我们党夺得了全国政权之后,这个教训逐渐地被遗忘了。在五十年代后半期,在六十年代初国民经济调整取得显著成效后,特别在十年动乱期间,生搬硬套、强求一律的主观主义态度取代了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的马克思主义态度。很多地区的工作长期搞得不好,这不能不说是重要原因之一。
粉碎“四人帮”以后,特别是党的三中全会以后,很多地方的领导同志思想解放了。他们根据三中全会的精神,敢于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按照实际情况确定自己的工作方针,采取果断的政策措施。在这些地方,拨乱反正比较彻底,群众积极性比较高,工作的进展比较大,面貌的变化比较快。四川是这样,安徽是这样,其他好些地方也是这样。可见,一个地方的领导机关,从省、地到县,是不是敢于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的思想路线,能不能按照实际情况确定自己的工作方针,对这个地区工作面貌的改变,是一个决定性的因素。现在,在中央关于首都和西藏的建设方针的带动下,很多地方开始比较认真地研究本地区的实际情况,研究什么是他们应当采取的方针。这是一件很令人高兴的事情。只要各地都从本地区的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扬长避短,我们的四化建设就一定会快得多、好得多。
但是,目前确实还有一部分地方和单位的领导同志,对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一再强调的思想路线很不理解。他们已经习惯于用老办法“照章办事”,部署工作时,满嘴现话、套话,甲乙丙丁,ABCD,就是不结合实际情况。越是实质性的问题、有争议的问题,他们越是闪烁其辞,模棱两可。总之是实际情况概不研究,上级指示照本宣科。结果,是把上级指示停留在口头上,什么问题也不解决。别的地区或单位从实际出发、大胆创新,闯出了不少好办法,他们也不学习。甚至上级党委的负责同志直接深入到他们所负责的地区和单位,提出了一些切合实际的办法,他们还阳奉阴违顶着不办。这种思想僵化、半僵化和不动脑筋、甘当思想懒汉的错误倾向,比之特殊化等等,对党对人民的危害更要大得多。它可以使得几十万人、几百万人、乃至几千万人的一个地方,一搞多少年,工作毫无起色,人民生活毫无改善。这样的问题不解决是不行的。
如果说,在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不能按照实际情况确定工作方针,主要不应该责备地方上的同志,这是对的。在合作化、公社化、大炼钢铁、大办水利、反右派、反右倾等等群众运动中,中央的部署都曾有过一刀切的偏颇,没有给地方的同志留下回旋的余地,以致有的地方没有铁也要炼钢,没有右派也要打出右派来。十年动乱中更是如此。今天批“大儒”,明天评《水浒》,“无产阶级司令部”一声令下,你就得批,就得评,不批不评,就是弥天大罪。在那种情况下,当然根本谈不上从实际情况出发。现在,中央在制定方针、政策的时候,已经考虑到全国千差万别的实际情况,给地方留有因地制宜的充分余地,并且鼓励各个地方从实际出发,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仍然不把眼光看着实际,研究本地区本部门的新情况和解决新问题,那就只能从自己的思想上去找原因了。
在这里,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是要真正懂得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我们有些同志常常把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和向人民负责对立起来,眼睛只看着上面而不看下面。毛泽东同志在《反对本本主义》中说过:“我们说上级领导机关的指示是正确的,决不单是因为它出于‘上级领导机关’,而是因为它的‘指示内容’是适合于斗争中客观和主观情势的,是斗争所需要的。不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讨论和审察,一味盲目执行,这种单纯建立在‘上级’观念上的形式主义的态度是很不对的。”这种态度,也是党性不纯的表现。它既不是对人民负责,也不是真正对党负责。
在四化建设中,从上到下,各级都面临一系列理论的和实际的重大课题。这些问题不可能从马列和毛泽东同志的著作中找到现成的答案,也不可能都依赖中央和上级替我们思考,替我们去解决。唯一的办法,是靠我们自己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党中央的路线、方针同当时当地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创造新的实践经验,进行新的理论研究。我国是一个大国,各地的情况千差万别,无论在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都存在着发展的不平衡。这个不平衡的特点,我们在民主革命时期是注意到了的,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同样需要加以注意。那种“一刀切”或用一个模式套到全国各地的工作方法,是不适合我国国情的。
党中央一再号召我们解放思想,开动机器,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做敢于思考、敢于探索、敢于创新的闯将。很多地区和单位的同志正在调查研究自己的优势和弱点,大胆地采取各种适合当地情况的措施,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实际上形成了竞赛的局面,看谁先把自己所负责的地区和单位搞得更好。人民是我们国家的主人,是各地区、各单位工作好坏的最高裁判。一切不甘落后的同志都应当深入实际,大胆创新。如果自己那里比较后进,就赶快扭转形势,急起直追;如果自己那里比较先进,也要好上加快,保持和发展光荣的成果!

金德伟培育出高产玫瑰
四川眉山县光华公社科研站共青团员金德伟,用杂交方法在国内首次培育成功玫瑰高产新品种“蜀玫”。与亲本相比,每亩产花量由41.5公斤提高到1,000—1,500公斤;出油率由0.023%提高到0.026%。经专家鉴定,认为这是一项有较大经济价值的科研成果。金德伟是1972年回乡参加生产的初中毕业生,1975年开始这项研究工作。新品种“蜀玫”开花率只占76.3%,尚不够理想,他仍在探索如何提高。
新华社记者 金勖琪摄

专栏:实干家

受人尊敬的修脚能手于素梅
先后为四万九千多个脚病患者解除了痛苦
陕西省西安大众浴池青年女工于素梅,从1972年6月主动要求修脚以来,虽然遭到许多冷嘲热讽,却始终没有影响她干一辈子修脚工的坚强意志。她的爱人陈桂林常说:“她呀!说一不二,认准了的事,十条老牛也拉不回来。”
于素梅本来在大众浴池洗澡部工作,在工作中,她耳闻目睹脚病患者走路一瘸一拐,疼时龇牙咧嘴,连班也上不成的情景,心想:要是自己会修脚,那该多好!接着,她向党组织打了报告,要求改行修脚。她的要求很快就批准了。但女人修脚,这在古城西安的历史上还是第一个,一时,满城风雨:“上了高中还学修脚,真没出息,……。”家里人不理她,有些亲戚和同学也和她疏远了。这并没有动摇于素梅的决心:“让这个小小的修脚刀为脚病患者服务一辈子,让他们痛苦而来,高兴而归,这便是我的唯一心愿。”
为了练习腕力和“推手”,她经常手里拿着一节铁丝,走到哪练到哪,手腕和胳膊都练肿了。为了迅速掌握修脚技术,她经常背着师傅,悄悄在自己和爱人脚上动刀子,往往一刀下去,割得鲜血直流。为了把传统的修脚技术和现代医疗技术结合起来,她还利用业余时间,拜医院大夫为师,向他们学习针灸、打麻针、作手术、包扎伤口等。她学习修脚简直入了迷。那时,她还兼任大众浴池的党支部书记,为了集中精力学修脚技术,连支部书记也辞了。
经过八年的刻苦学习和反复实践,于素梅终于成了全国闻名的修脚能手。俗话说:修脚好比肉上雕花。于素梅以她精湛的技术,巴掌长的修脚刀,医治好了许许多多脚病患者。一天,大众浴池来了一位青年,名字叫蒲金萍,是户县太平公社社员,大大小小长了三百多个瘊子,黑压压一片,治了数年,从不见好。他听说西安大众浴池有个于素梅,技术高明态度好,特地慕名前来就医。但是这样多的瘊子,甭说于素梅没见过,就连有50年工龄的老师傅也是头一次看到。夜晚,她和老师傅共同商量,提了一个三结合的治疗方案:对大型母瘊采用手术摘除,对阴面子瘊和阳面子瘊分别采用药物治疗和药物揉摩的方法。整个疗程预计两个月,需要治疗八次,结果治了四次,不到一个月就把瘊子全部根除了。
就这样,于素梅先后为四万九千七百多个脚病患者解除了痛苦,到处受到人们尊敬。她和老师傅共同研制的揉搓散、脚气粉、瘊子二号药等五种治疗脚病的药物,现在已在全国各地广为流传。去年年底,她出席了国务院召开的授奖大会,获得了全国劳动模范的光荣称号。
(本报记者 韩国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