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7月1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日本重视保护“文化财”
王礼明 郑莉莉
在日本,我们参观游览著名的箱根、修学院离宫、岚山龟山公园、宫岛、浅草寺等名胜古迹,深感日本政府和居民对自己民族文化传统的珍视,精心维护,不惜工本。在古建筑物上,没有人随意乱刻乱画;塑像、雕刻、壁画,都保护得完好无损;风景区的树木、花卉、草地,没有人攀折踩踏。风景秀丽的山水,灿烂的文物古迹,把这个古老的岛国装点得更加美丽。日本旅游事业发达,与这一点是有密切关系的。
日本的文物古迹、风景名胜被称为“文化财”。早在1897年,日本就制定了《古社寺保存法》,1950年又制定了《文化财保护法》。“文化财”分为以下几类:①有形“文化财”,指神社寺庙建筑、绘画、雕刻、工艺品、书籍、历史资料等;②无形“文化财”,指传统的艺能和工艺技术等;③民俗“文化财”,指古代流传下来的与衣食住和生产相关的生活用具和生产用具,以及风俗习惯和民间艺能等;④史迹名胜天然纪念物,指贝塚、古坟、庭园、公园、河川、山岳、动物(如丹顶鹤)、植物、自然保护区域等;⑤传统的建筑群,指传统的村庄、古老的街道等。这些都是日本民族的文化财产,都要受到严格的保护,以便完整地留传给后代。
日本人认为,历史是不能割断的,现存的古代文化财产,对于正确地理解日本的历史和文化是不可缺少的宝贵财富。为了有效地保护“文化财”,日本政府制定了《文化财保护法》,大多数县制定了《文化财保护条例》,对“文化财”所有者的权利和义务,“文化财”的买卖、让与、修理、复旧,破坏“文化财”应受的处罚,等等,做了明确的规定。名胜区的树木不能随便砍伐,如需砍伐,必须经过政府批准。艺术品、建筑物不能随便修理,如需修理,必须向政府报告修理的内容和所需经费,并要得到批准。个人所有的“文化财”不能卖给私人,只能卖给国家。
他们还编写了有关“文化财”的完整资料,出版了《国宝、重要文化财综合目录》、《史迹名胜天然纪念物指定目录》、《文化财保护提要》等书籍和资料。全国重要“文化财”共有多少,都有精确的统计;它们属于国有,属于地方政府所有,还是寺、院所有,个人所有,都有明确的记载。思想重视,法制完备,资料齐全,是日本文物古迹、风景名胜保护得比较好的一个重要原因。
日本管理文物古迹、风景名胜的工作机构相当健全,全国上下形成一个“文化财”保护网。在中央,文部省有文化财保护部,附属机构有东京国立文化财研究所、奈良国立文化财研究所,以及咨询机关文化财保护审议会。都、府、道、县设有文化财保护课或文化课,县下的市、町、村也设有“文化财”保护部门。
30年前,一个县担负“文化财”保护工作的只有一两个人,而且多是外行。那时,文部省经常派人下去,从头教他们如何保护文物古迹。现在,每个县都有十五、六个人负责文物古迹的保护工作,有自己独立的行政和预算,有自己的专家,有一套管理办法。为了提高他们的业务水平,每年还组织他们进修。
为了使每一个日本国民都能自觉地爱护“文化财”,每年11月1日至7日为“文化财爱护强调周”,向国民广泛宣传保护“文化财”的重要意义,宣传保护“文化财”的知识。1949年(昭和24年)1月26日,法隆寺金堂发生火灾,烧毁了一些珍贵的壁画。于是,每年1月26日定为“文化财”防火日,在全国开展“文化财”防火运动,普及防火知识,提高国民爱护“文化财”的意识。
现在,日本文物古迹有一半左右在室内外安装了防火、防灾设备。他们组织了义务保护“文化财”的“妇人会”和“少年会”,利用报告会、电影和各种书刊资料,广泛宣传保护“文化财”的重要性和必要的知识。
随着国民文化水平的提高,破坏文物古迹和风景名胜的现象越来越少。法律上虽然规定破坏“文化财”的人要受到处罚,但一般还是进行教育,告诫大家自觉执行。
日本幅员小,道路、房屋建设迅速发展,某些重要的历史遗迹和天然保护区域面临遭受破坏的危险。日本法律规定,历史遗迹不能破坏。修建道路,碰上文物古迹,怎么处理?是否需要修改路线都需通过协商办法来解决。为了保护文物古迹,政府必要时把地皮买下来,使道路便于改线修建。
日本保护文物古迹,不是把某个地区确定为重点保护单位,而是把这个地区的文物古迹逐个指定。如东京法隆寺的佛像、建筑物、绘画,哪一个是国宝,哪一个是重要“文化财”,都根据它们本身的价值,一个一个地加以确定。在这个范围内,没有被指定的重点文物,也受到保护。指定重点文物,先由专家进行调查,然后由文化财保护审议会审查决定。审议时邀请各方面的专家参加。
日本人认为,日本的文化,是在日本民族固有的传统文化和外来文化不断对立、调和中发展起来的。他们不仅重视保护日本的传统文化,也很重视保护对日本文化有重大影响的外来文化。例如,桃山时代(16世纪末期)建筑的京都西本愿寺唐门,雕刻、绘画采用中国的工艺,镂刻着中国古代许由在颍水边洗耳的故事,被定为国宝,珍重保护。在中国北宋时,日本和尚大周然来访,看到佛像好,就请人仿制带回日本,现在仍然很好地保存着。后来陆续从中国传去的一些雕刻、佛像、瓷器,都被列为国宝或重要“文化财”精心保护。(附图片)
图为日本民间的祭祀活动,是作为传统文化形式保存下来的一种“文化财”。

拉美人口增长住房少
墨西哥《视界》杂志不久前刊登一篇文章,谈到了拉美地区的住房问题。目前,拉美地区,由于人口增长率高和农村人口流向城市的进程不断发展,城市的住房问题普遍紧张,越来越多的人住在没有任何水电等设备的简陋住房或贫民窟里。
据国际住房储蓄和贷款协会联合会秘书里卡多·加西亚·罗德里格斯提供的一份报告,拉美地区缺少住房2,500万至3,000万套,由于人口爆炸,缺房的趋势将进一步加强。
联合国组织多次指出,拉美最典型的现象之一是人口增长率高,阿根廷、智利和乌拉圭除外,年平均增长率达到2.9%。在1920至1960年间,这个地区的人口从8,900万增长到21,200万,估计今年将达到37,800万,这意味着仅在25年里人口增长了一倍。
在人口增长的同时,农村人口向城市移民的进程逐步发展。据认为拉美的农村人口有五分之一至四分之一离开农村到城市定居,谋求更好的前景。这种移居更加重了住房问题。由于没有钱来租一间较好的住房,最后只好盖一些简陋的住房。
拉美经济体系的专家们的一项研究报告指出,该地区国家为了缓和(而不是解决)大量的住房短缺,每年至少需要建造150万套住房,这个数字超过了目前的可能性。
当然,问题并非仅限于建造房子,而是要同时进行广泛的基本建设工程,如排水和自来水系统、电力等等,这就要进行加倍的努力。
为了合理地解决这个问题,各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的计划和措施,包括使用新的建筑技术和更合理地使用每个地区的物资。
除了每个国家所单独进行的努力外,为了共同解决问题建立了各种多国机构,如拉美经济体系,成立了住房和社会公益事业建设委员会,以便研究解决住房问题的具体办法和各国间协调行动。

专栏:国际人口简讯

国际人口简讯
本世纪末世界人口将达六十二亿
联合国最近发表的人口报告预测,到二○○○年世界人口将达六十二亿(现为四十四亿)。
报告说,今后二十年有关人口的倾向是,城市人口,特别是第三世界国家的城市人口将大为增加。
阿联酋十分之八是外国人
据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团结报》报道,阿联酋全国人口为一百万,百分之八十是外国人。其劳动大军的百分之九十六是外国人,其中百分之七十五来自印度、巴基斯坦和其他亚洲国家。
日本人口停止向大城市集中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市町村间的人口移动已经稳定下来,人口猛向大城市地区流入的现象已经停止。在高速增长时代人口迁入大大超过迁出的东京、大阪府、爱知县,最近出现迁出的人口正在增加的倾向。
法国政府提倡每家有三个孩子
法国议会通过的一项法律规定,对生育三个孩子的家庭给予照顾,以扭转法国人口下降的趋势。法律规定开始给生第三个孩子的家庭大量增加款项,制订家庭最低收入标准,增加产假,并让不工作的母亲送孩子进日托中心。
英国人口逐年向东部迁移
根据一项解决人口过多问题的计划,英国首都伦敦的许多年青夫妇迁居东部。因此,在英国总人口下降的同时,英国东部人口却大大增加了。一九六六年到一九七八年间,英国总人口增加了百分之二点五,东部人口却增加了百分之十七。据一九七八年统计,在全国十九万年收入一万英镑以上的人中,有九万九千多人住在东南部。

专栏:国际体坛

世界“田径之王”的秘诀
800米赛跑的世界纪录,经历了17年才提高0.9秒;而英国运动员塞巴斯蒂安·科,去年7月5日在挪威首都奥斯陆比赛时却以1分42秒33的惊人成绩,一下子把世界纪录提高了1秒多。不到一个半月内他又连破一英里和1,500米两项世界纪录。
最近,塞巴斯蒂安在奥斯陆举行的一次国际田径赛中,又以2分13秒40的成绩创造了男子1,000米赛跑的世界新纪录。23岁的塞巴斯蒂安·科是怎样成为1979年世界“田径之王”的呢?专家们认为,他成功的秘诀在于高度发展的速度、耐力和专项工作能力的协调结合。
塞巴斯蒂安十六岁时,获得英国学生运动会3,000米跑的冠军。他的父亲、前自行车运动员彼得·科,就是他的教练。彼得知道儿子这次是靠耐力取胜的,为了试试他的速度如何,决定让他跑中距离,结果他的速度果然得到了很好的发展。现在,塞巴斯蒂安每天练习两次,每次一个半小时,每周训练量七十至八十五公里。塞巴斯蒂安说:“我认为,教练应当了解自己的学生越多越好,这比他具有丰富的专业知识还重要。我的教练是我父亲,专业知识又好,因而我感到双倍幸福。” 广亭

专栏:国际体坛

博格的成功之途
不久前,被誉为“不可思议的网球机器”的瑞典运动员布·博格第五次获得在英国举行的温布尔登草地网球赛男子单打冠军,创造了在这项重要的国际锦标赛历史上第一个连续五次获得冠军的纪录。
博格今年24岁,出生在斯德哥尔摩郊区的商人家庭,父母都是体育爱好者。他从7岁起打乒乓球。9岁时,他迷上了网球运动。小博格早晨六点多就起床,到处找空间场地打网球,一直到晚上。他力气不够,只好用双手握拍。后来,他的父母参加了室内网球俱乐部,他更是象发疯一样地打球。
博格从10岁开始参加网球赛。1970年,瑞典参加戴维斯杯网球赛代表队队长伯格林发现了14岁的博格。在他的指导下,博格发展了自己觉得合适的握拍法,即单手打正手球,双手握拍打反手球。他还指导博格改用强有力的发球方法,使用特别重的、弦绷得特别紧的球拍,并进行大运动量的训练。因为绷得太紧的球拍弦容易断,每逢比赛,博格总是带30只球拍。
博格15岁时使瑞典在戴维斯杯赛中获胜。17岁,他成为法国公开网球赛冠军。并第一次参加温布尔登草地网球赛。20岁时,他获得了这项比赛的冠军,至今已蝉联五次。
博格身体素质很好,18岁时每分钟心跳38次,只有一般人的一半。博格每天睡9个小时,他认为睡眠很重要。他除了牛排,没有什么特别的饮食。长期以来,他每天象比赛一样打四小时球,经常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人们发现,博格在比赛中从不气喘。
他最有效的武器是坚强的毅力。他说,他一心想在比赛中获胜。一边打球,他一边想:“我不能失球,一个也不能。”顾健(附图片)
图为博格打反手球的姿势

专栏:述评

竞争不忘合作
——评最近的日美关系
新华社记者 吴学文
日美两国之间在贸易上的限制与反限制斗争由来已久。特别是日本汽车大量对美出口,引起了双方的经济摩擦。但在苏联入侵阿富汗之后,国际形势日趋紧张,美苏矛盾与苏日矛盾有所增长,美日两国从大局出发,通过协商,加强了相互依赖的关系。
美国总统卡特10日向日本记者发表的谈话,体现了日美之间竞争不忘合作的关系。
他说:“即使我们之间存在着分歧,也要彼此配合求得解决。”“我相信,在竞争的精神下,良好的日美关系将在80年代得到进一步发展。”因为,“我们有更多的共同目标,我们希望整个亚洲稳定与和平。”
卡特在这里提到的分歧,显然包括了日美经济摩擦。
15年前,日本汽车的生产量还不到美国汽车生产量的十分之一,而今年头六个月已超过美国,跃居世界第一。在同期里,日本向美国出口的汽车已超过100万辆,占美国市场上汽车销售量的20%。这下子,美国汽车工业界发火了,说要把外国汽车在美国市场上所占的比重压缩在15%以下(6月份为25%)。一个有关进口汽车问题的特别委员会7月2日向美国总统提出方案,建议把今年日本向美国出口汽车的数量砍掉30%,说这样可以减少10万美国失业工人。美国还要求日本汽车资本家到美国建厂,以便给美国工人提供就业机会。在这样的背景下,卡特在威尼斯西方国家首脑会议期间异乎寻常地问日本外相大来佐武郎,日本厂商为了增加对美国的汽车出口,有无在今后七年内新增产200万辆汽车的计划?接着又从华盛顿传来消息,说卡特在参加大平首相葬礼时,将带着贸易谈判特别代表艾斯丘,就限制日本汽车进口问题同日方进行会谈。日本报刊认为,日美之间再次掀起“汽车之战”已在所难免。
与这同时,美国又开始要求日本电信电话公司从美国市场采购物资。日本现有电话3,600万部,每100人就有43部电话,普及率仅次于美国。有关电信电话的物资向来是由这家公司在日本国内向指定的日本厂商采购的。1978年的采购额达7,500亿日元,而向外国厂商采购的物资还不到它采购总额的1%。美国要求日本开放门户,日本表示有难色,几年来双方僵持不下。
今年5月,艾斯丘来东京时曾说:“如果日本不开放门户,美国不得不从它的政府采购领域里(约120亿美元)把日本排挤出去。”美国国务卿马斯基不久前在吉隆坡对大来说,在日本电信电话公司采购物资上的门户开放问题,“要比汽车问题更严重”。从这些现象看,日美关系大有“山雨欲来风满楼”之势。
恰恰在这个时候,克里姆林宫的喉舌起动了。莫斯科广播电台7月4日发表一篇评论,说日本跟随缺乏冷静的卡特政府行事,“有意识地冻结同苏联的贸易经济合作”,以致“一大批订货被不愿缩小同苏联的互惠关系的国家抢去了”。这里的观察家指出,俄国人企图利用日美矛盾。
但是,日美之间的这场贸易战,出乎日本舆论界的预料,竟然平静下来了。先是美国贸易谈判特别代表艾斯丘宣布他不随同卡特来东京,以解除日本的不快与紧张。接着,日本通产相佐佐木义武发表谈话,说日本没有增产汽车的计划,正式回答了卡特在威尼斯向大来提出的问题。随后,卡特同日本代理首相伊东正义会谈,只强调巩固和发展日美关系,对日方所担心的汽车问题只字未提。同时,日本最大的汽车制造厂商丰田汽车公司同美国福特汽车公司达成基本协议,它们将从1982年起合资在美国每月生产两万辆轿车,这可以起到日本资本到美国建厂的类似作用。通产省认为,这一协议有消除日美经济摩擦的作用。
人们记得,12年前,日美之间围绕着日本纺织品向美国出口的限制与反限制斗争,十分激烈。到了1969年5月,美国人说:“只要纺织品问题不解决,美国政府就不采取任何促进自由贸易的行动。”日本则认为,美国的作法与自由贸易原则背道而驰。日本国会还通过决议,反对美国限制进口日本纺织品。当时,这个问题同归还冲绳的谈判联系在一起,闹得日美关系很紧张。1968年当时,日本对美出口总额将近41亿美元,其中,纺织品出口为49,000多万美元,只占对美国出口的12.1%,这竟然使日美关系闹得不可开交。而去年的日本对美国出口总额为264亿多美元。其中汽车出口为824,570多万美元,占对美国出口的31%以上。仅从这一事实看,日美之间的经济摩擦的程度远远大于1968年的纺织品问题上的斗争,那又为何得以缓和下来了呢?其原因在于:美苏矛盾日趋尖锐,苏联对日威胁日趋严重,特别是在苏联入侵阿富汗后的国际形势日趋紧张的情况下,日美之间加重了彼此相互依赖的程度,它们“有更多的共同目标”了。
人们注意到,尽管经济摩擦的声音很响,但6月30日到7月2日在檀香山举行的日美防务、外交事务级会议,却谈得十分融洽。双方就阿富汗问题、中东问题、越南侵入泰国问题以及印度洋的安全问题交换了意见。美方在发言中说,“包括日本在内的西方各国有必要进一步努力增强防卫力量”,日本“自卫队的力量还不足以对付局部的小规模的侵略,日本需要拥有最小限度的抵抗力量”。就在这次会谈结束的同一天,日本首相的咨询机构“综合安全保障”研究小组向伊东正义提出了增加国防力量的报告书,主张增加防务预算20%。这似乎是回答了美方在檀香山会议上提出的要求。
东京的一些评论家经常议论,从60年代起直到前两年,美国老是埋怨日本,说日本在防卫问题上“白坐车”,现在美国改口了,说“只要日本不下车就好,日美要同车共济”。其根本原因正如已故大平首相所说那样:“日美关系,是美国世界战略的核心。”最近的种种事实表明,这种同盟不忘竞争、竞争不影响同盟的关系,恰恰是日美相互依赖关系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