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7月1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阮基石的看家本领
本报评论员
正当黎笋、范文同在莫斯科同苏联领导人策划加剧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地区紧张局势的时候,越南外长阮基石在河内向美国记者发表谈话,预先为苏越进一步勾结制造舆论。
越南入侵泰国使柬泰边界成了全世界密切注意的一个焦点。越南当局在柬泰边界如何动作,将决定今后东南亚局势的趋向。但是阮基石却造谣说什么中国“又向中越边界调了三个师的兵力”,越南当局“准备应付任何不测事件”。这种说法既不符合中越边界上越军不断向中国方面挑衅的实际情况,也不符合目前局势紧张地区不在中越边界而在柬泰边界的实际情况。阮基石造这种谣言,其目的显然是企图歪曲真相,转移人们注意柬泰边界上越军动静的视线。
但是,越南当局对泰国既然有所图谋,阮基石就不能不有所泄露。他假惺惺地说,河内没有向越军“下达”跨过泰柬边界的“命令”,把越南入侵泰国说成只不过是“歪曲和捏造”。他摆出一副不把泰国放在眼里的霸主架势,声称对于泰国对越南入侵的反应“毫不在乎”。阮基石还说什么中国想把柬埔寨问题弄成是“泰、柬、越之间的问题”,言外之意是,中国想利用柬埔寨问题破坏泰越之间的关系。然而这种挑拨中泰关系的话有谁会相信呢?难道越南入侵柬埔寨是中国叫它干的吗?越军在柬泰边界集结并且侵入泰国,是中国指使的吗?柬埔寨问题是个什么问题,那是客观存在,全世界都看得很清楚,泰国人民也看得很清楚,中国改变不了它,阮基石也改变不了它。阮基石用这种话来挑拨中泰关系,恰恰暴露了越南当局害怕在它向泰国一旦发起大举进攻时中国将站在泰国一边。
阮基石说到最后,打出了一张他认为的王牌。他说,在可以预见到的将来,“在越南不会有(苏联的)基地”,然而,“假如”越南当局认为有“必要”的话,将允许俄国人在越南“建立基地”。苏联早就在使用越南的海、空军事基地,这对于世人来说,已不是什么秘密。阮基石装腔作势,左一个“假如”,右一个“必要”,无非是想给众所周知的事实遮上一层烟幕。但是他的话表明:第一,越南当局追随苏联,为苏联霸权主义充当马前卒的政策不会变;第二,在越南当局向东南亚侵略扩张中,苏联的军事力量是它用来吓唬西方的一种手段;第三,向苏联公开提供基地,可能是黎笋、范文同在莫斯科为了报答苏联的支持而送出的一份礼物。这同阮基石遮掩河内侵略意图的目的恰恰成了鲜明的对照。
越南入侵泰国,使许多人对于越南当局的言而无信大开眼界。河内的说客阮基石早已声名狼藉,为人所不齿。他的看家本领,不过是造谣诽谤、歪曲真相、自我捧场那一套。但是听听也有好处,这好处就是让人们可以知道,越南当局已经走到什么地步。

炳总理回到曼谷对记者说
各国领导人都关心泰国东部边境形势
泰国在廊开府湄公河沿岸地区实行宵禁
新华社曼谷7月11日电 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在参加日本已故首相大平的葬礼后昨天深夜从日本回到曼谷时对记者发表谈话说,他在东京会见了许多国家的领导人,他们都表示关心泰国东部边境的形势和难民问题。
炳说,他在东京会见的各国领导人“都谈到了印度承认韩桑林政权的问题,大家对印度采取这一行动表示遗憾。”
他说,“日本代首相向我表示,日本将继续加强同泰国的合作。尽管日本将成立新的政府,但日本与泰国之间的合作关系不会改变,日本在各个方面对泰国的政策不会改变。”
他说:“卡特总统一见到我就问泰国面临什么问题?我坦率地告诉他主要是难民问题和边境局势问题。他很重视,立即指示国务卿马斯基打电话给联合国秘书长,敦请尽快帮助泰国解决这些问题。”
谈到同华国锋总理的会晤时,炳说:“泰国和中国很久就有着相当密切的关系。因此,我们这次会见时的谈话内容主要是中泰之间在各个方面的合作问题和本区域形势发展趋向问题。中国总理郑重申明,中国将继续同泰国合作,帮助泰国。”“他邀请我去访华,我也邀请他来泰国。双方都答应互相访问,但尚未确定时间。”
他说,澳大利亚总理郑重表示,将在各个问题上加强同泰国的合作,继续向泰国提供帮助,使泰国增强防御能力。
新华社曼谷7月11日电 泰国军方7月7日已发布一项命令,宣布从当天起在廊开府湄公河沿岸地区实行宵禁,以制止边境走私事件。
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部新闻处副主任谷汶少将今天向本社记者说,在泰国东北部廊开府边境地区实行宵禁,有利于维护泰老边境地区的安全。
谷汶说:“老挝方面至今仍不肯对它蓄意炮击在湄公河上值勤的泰国巡逻艇事件负责,不肯赔偿泰国的损失。泰国将继续无限期地封锁同老挝接壤的全部边界。”
泰国东北部第二军区司令叻·沙利库少将7月10日向泰国记者说:“集结在老泰边境地区的越南军队一直在进行调动。对此,我们不能麻痹大意,必须保持警惕,作好准备”。

十国敦促联合国秘书长关心泰柬边境难民
澳记者揭露援柬粮食被用来供养越南和柬伪军队
新华社联合国7月10日电 据马来西亚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今天发表的新闻公报说,十个国家的外长或国务卿发表一项联名呼吁书,敦促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立即对泰—柬边境的难民问题给予注意。
这十个国家是:澳大利亚、加拿大、印度尼西亚、日本、马来西亚、新西兰、菲律宾、新加坡、泰国和美国。
呼吁书说,十国部长回顾了泰—柬边境难民和救济的情况,他们对边境沿线柬埔寨难民的安全以及由于最近的战斗使柬埔寨西部人民的食品供应遭到中断的情况表示最深切的忧虑。呼吁书说,部长们要求秘书长对上述形势施加足够的影响,立即采取坚定和有效的措施来保护泰—柬边境的难民,并尽快恢复对柬埔寨西部人民的食品和药品供应。
新华社堪培拉7月11日电 澳大利亚记者迈克尔·理查森今天揭露,世界援助柬埔寨的大米正在被用来供养越南军队和韩桑林政权的武装部队。
理查森不久以前访问了金边,他的这篇报道刊登在今天的《时代报》上。理查森说,根据苏联、越南和联合国的附属机构世界粮食计划署公布的数字,在过去六个月中运到柬埔寨的粮食已有30万吨。本来,提供这些援助的目的在于确保520万柬埔寨人在今年年底以前每人每天最低限度能够获得400克粮食(每月14公斤)。可是,“所有这些粮食都到哪儿去了呢?”
记者说,金边当局的一个官员告诉他,援助的大米已经分配给韩桑林政权的武装部队。这位记者说,另一部分援助的大米落入了金边伪政权的人员手里。他还援引了一国际机构的一位官员的话,“我们来到金边九个月了,但至今从那个政府那里得不到任何分发(救济粮食)的数字”。

罗慕洛代表东盟在联合国发表声明
韩桑林政权不是柬埔寨合法政府
印度承认柬伪政权对东南亚地区紧张局势产生严重影响
新华社马尼拉7月10日电 菲律宾外长、东盟常务委员会主席罗慕洛在联合国代表东盟五国外长发表声明说:“东盟成员国对印度承认柬埔寨的韩桑林政权这一不合时宜的决定表示遗憾。”
菲律宾外交部今天在这里公布了罗慕洛的这项声明。
声明说:“东盟正在为柬埔寨问题寻求永久性的政治解决办法,以便在东南亚实现真正的和平与稳定,印度这一决定破坏了东盟的这种努力,削弱了东盟的倡议。”
罗慕洛说,东盟认为,通过武力把一个外国的意志强加给独立的小国是违反国际法的。“宽恕这种行为预示着将出现外国军事干涉的危险倾向。”“东盟成员国强调,韩桑林政权不能被认为是柬埔寨的合法政府。”
罗慕洛说:“鉴于最近越南对泰国的侵略行为以及越南军队入侵泰国领土,印度在这个时刻采取这一行动会对这个地区的紧张局势以及这个地区国家的安全利益产生严重的影响。”

斯里兰卡重申支持民柬立场不变
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 据外国通讯社报道,斯里兰卡代理外交部长费尔南多10日向国会宣布,斯里兰卡不仿效印度承认越南支持的韩桑林政权的做法。
费尔南多在回答一位反对党议员提出斯里兰卡是否要仿效印度,承认韩桑林政权的问题时说,斯里兰卡支持民主柬埔寨在联合国中的合法席位。斯里兰卡政府在去年联合国大会上已经非常清楚地表明了它的立场,这一政策仍然不变。
他说,斯里兰卡一贯以不结盟、不干涉别国内政和不使用武力的原则作为它的行动准则。

阿富汗游击队在各地袭击苏军
新华社伊斯兰堡7月10日电 阿富汗伊斯兰党今天在白沙瓦发表的新闻公报说,阿富汗游击队在拉格曼省阿里尔尚地区同苏军发生激烈战斗。
游击队在战斗中消灭一批苏军,缴获敌人6辆坦克和一批轻、重机枪。
公报说,游击队在楠格哈尔省放火烧毁了阿富汗政府军一个据点,并俘虏了三名士兵。
游击队最近还在帕尔旺省击落2架苏联军用飞机。
另据报道,7月2日到5日,在喀布尔附近的帕格曼山区发生激烈战斗,苏军派米格战斗机和武装直升飞机轰炸这一山区的村庄,企图摧毁游击队在这一地区的营地。
消息说,在瓦尔达克省,四辆阿富汗装甲车驾驶员开着装甲车投降了游击队。阿富汗游击队7月1日同前往扫荡的苏军发生战斗,给苏军造成很大伤亡。
消息还说,游击队还在昆都士省放火烧毁了省长官邸和一所监狱,释放了犯人。

前越南南方共和司法部长指出
越南追随苏联搞扩张使自己处境孤立
据新华社巴黎7月10日电 寄居法国的前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司法部长张如磉9日对新华社记者说,陷入柬埔寨和老挝的泥潭,追随苏联并与之结盟,这是造成越南处于孤立境地的直接原因。
他接着说,“为了摆脱困境,河内政权最近向苏联集团要求10亿卢布的财政援助。这就意味着越南已经完全附属于苏联在东南亚的战略,成了为苏联扩张主义服务的亚洲古巴。”张如磉说:“越南地区霸权主义的总战略是与苏联在东南亚地区的扩张主义总战略连在一起的。”
在谈到越南对泰国的侵略时,他指出:“最近(越南)对泰国的进攻是初步试探一下西方世界和中国的反应,同时也是对未来建立在越南庇护下并由苏联操纵的东南亚条约(组织)进行试探。”
在谈到越南国内情况时,张如磉说,今天在越南南方,河内政权对居民实行一系列镇压措施,动员劳动人民对柬埔寨和中国进行战争。从北方来的一些干部争先恐后地抢夺公共建筑物、住宅和小轿车,而老百姓却仍然在挨饿,得不到任何东西。目前,越南是世界上生活水平最低的国家之一,国家预算的很大部分用于军事开支。越南人民被关在一个巨大的牢狱里,饮泪度日,处境悲惨。
这位前部长指出:“面对这个腐败无能的政权,人民普遍不满,在工厂中,机器设备只有50%正常运转,实际劳动时间每天只有四、五个小时。在农村里,荒芜的土地到处都是。偷盗和损坏公物的现象到处可见。行政部门不负责任。这意味着人民群众正在对河内当局进行强烈的消极反抗。”

越共中央准备清洗公安队伍加紧控制人民
越报透露有人散发传单反对越南当局的路线政策
新华社北京7月8日电 河内消息:越南《人民报》今天刊登了越南共产党中央书记处发布的关于建设“纯洁、坚强的”公安力量的指示。它表明越南当局准备清洗公安系统,并加强对人民的控制和压迫。
指示要求越南公安部队的所有干部和战士,“领会新的形势和任务”,绝对忠于越南当局,“在任何情况和条件下,连续进攻,进攻到底”。指示要求他们消除所谓“责任心不强”、“怕艰苦困难”等现象,对于所谓不肯改正“缺点”的干部、战士“进行真正严格的纪律处分”。
指示说,越南要同苏联等国家“团结合作”。它还要求加强对老挝和柬埔寨公安部门的控制。
指示要求“从现在到今年年底,在人民和各部门、各级干部中组织一次深入广泛的形势和任务教育”,以稳定社会秩序,对付所谓“敌人企图打击党和政权,在公安机关与人民、公安部队与军队以及各部门、团体之间制造分裂的心理战阴谋和论调”。
在此之前,越南《人民军队报》6月28日发表文章,题目是《散布、流传敌人的心理战论调是反革命宣传罪》。文章透露,在越南社会上,有人用写、印、寄材料、散发传单的办法,对越南当局的路线、政策、制度表示悲观、怀疑和不满,甚至挑动人民反对它,“旨在削弱政权,削弱制度”。它说,这些活动是“有系统和多方面的”,要按“惩治反革命罪法令”予以“严惩”。

苏联在阿富汗试验新式武器
据新华社华盛顿7月10日电 美国国务院今天证实,苏联军队正在阿富汗试验一种新式步枪和使用有很大杀伤力的武器,镇压阿富汗抵抗运动。
国务院发言人特拉特纳说,苏联军队在阿富汗还使用了口径为122毫米至152毫米的大炮,所用的炮弹是通常被称为“葡萄弹”的针弹或钢箭弹。
《纽约时报》今天刊登美国著名军事问题记者米德尔顿的一篇文章说,在阿富汗的苏联军队正在试验一种被称之为AKS的新式步枪、装有针状小弹丸的炮弹和子母弹。这种AKS步枪发射5.54毫米口径的子弹。

同莫斯科奥运会唱对台
两项国际比赛将在美国举行
新华社华盛顿7月10日电 美国国务院今天发表声明,赞扬下周将在费城举行的田径比赛是“对苏联入侵阿富汗表示世界性谴责的同时,坚持国际业余运动会理想的一项重要手段”。
由美国业余体育联合会发起的本届田径比赛将于7月16日和17日在宾夕法尼亚大学举行,恰好同遭到许多国家抵制的莫斯科奥运会的开幕时间相一致。
声明说,这次田径比赛“看来将是一次重要的国际体育活动”,并且是“今后几个月里预定在苏联以外按奥林匹克精神举行的一系列国际体育比赛的第一次”。
大约三十个国家将参加本届田径比赛,其中包括加拿大、美国、西德、挪威、肯尼亚、摩洛哥、新西兰、中国、巴拿马和巴巴多斯。
新华社北京7月11日电哈特福德消息:据美国体操协会10日宣布,这个协会将于8月21日至23日在美国康涅狄格州的哈特福德举办一次替代莫斯科奥运会的国际体操邀请赛。
美国体操协会的联络部主任里克·阿普尔曼说:“这次比赛是抵制莫斯科奥运会的直接结果。”“它将为那些不参加莫斯科奥运会比赛的选手提供一个表现他们卓越才能的场所。”
日本、中国、西德、加拿大、墨西哥、新西兰、意大利、瑞士、挪威、美国等国家和地区的选手将参加这次比赛。参加男子团体赛的有去年世界锦标赛亚军日本队、第三名美国队和第五名中国队等。参加女子团体赛的有去年世界锦标赛第四名中国队和第六名美国队等。

巴尼萨德尔总统宣布
伊朗粉碎一起反政府军事阴谋
新华社德黑兰7月10日电 伊朗总统巴尼萨德尔今天深夜通过这里的电视台宣布,昨晚粉碎了一起企图推翻伊朗现政府的军事阴谋。他指出,这是伊朗伊斯兰革命以来所发现的第六起阴谋事件。
伊朗空军司令法库里今晚在电视台发表讲话说,昨晚被粉碎的军事阴谋是由美国和以色列策划的,并得到伊拉克的支持。阴谋分子计划在7月9日晚上轰炸霍梅尼的住宅、库姆神学院和德黑兰一些重要的地方,然后占领电台和电视台,宣布成立临时政府。
他说,这些阴谋分子企图帮助前首相巴赫蒂亚尔在伊朗复辟。巴赫蒂亚尔是前伊朗国王的最后一任首相,目前他正在国外组织反对霍梅尼的力量。
伊朗电台今晚说,这些阴谋分子在哈马丹省的努热军事营地集中,企图夺取一些军营和轰炸霍梅尼在德黑兰北部贾马兰的住宅。这家电台说,这项阴谋正要付诸实施时被粉碎了。据报道,一些阴谋分子被打死,另一些被逮捕。

伊朗释放一名有病的美国人质
新华社德黑兰7月11日电 一名有病的美国人质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伊朗首都德黑兰前往苏黎世。
据伊朗电台广播,霍梅尼办公室今天指示把这位名叫理查德·奎因的美国人质交还给他的家属。
奎因是美国驻德黑兰大使馆的一名官员。去年11月,他同美国大使馆的其他人员一起被伊朗学生扣押。三天前,他因病被送进德黑兰的一家医院。据医生透露,他必须转移到有较好医疗设备的外国去。
自从去年年底13名美国人质(8名黑人和5名妇女)获释以来,奎因是第一个获得释放的美国人质。目前,伊朗还扣押着52名美国人质。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安哥拉宣布内阁改组
安哥拉政府七月八日在罗安达公布了一项多斯桑托斯总统批准的关于改组内阁的法令。根据这项法令,原国防部副部长佩德罗·马里亚·托尼亚被任命为国防部长。
此外,还任命了一些新的部长。这次内阁改组还把原工业和能源部分成两个部。
苏联驻卡拉奇新闻处被关闭
苏联驻卡拉奇的新闻处最近被关闭。在苏联新闻处被关闭的同时,巴基斯坦《日出》月刊也已停止出版。
苏联向阿根廷订购大批谷物
根据苏联和阿根廷七月十日在阿根廷首都签署的五年谷物贸易协定,苏联今后五年内将从阿根廷购买二千二百五十万吨谷物。
协定规定,从一九八○年到一九八四年,苏联将按国际市场的价格,每年从阿根廷购买四百万吨玉米、高粱和五十万吨大豆。
巴拿马颁布防止海洋污染法令
巴拿马总统罗约七月九日批准一项关于防止海洋污染的法令,禁止把任何污染物投入巴拿马通航水域和领海。法令授权巴拿马财政部采取必要措施,以防止在巴拿马水域中航行的船只投放污染性物质并规定给违反者以相应的制裁,包括课以十至二十万美元的罚款。
世界人口增长率有所下降
美国国情普查局在七月九日发表的一份报告中指出,过去十年中,全世界人口的增长幅度有所下降,即从前五年的百分之一点九下降到后五年的百分之一点七。根据这份报告,目前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十个国家是:中国、印度、苏联、美国、印尼、巴西、日本、孟加拉国、巴基斯坦和尼日利亚。
(据新华社)

专栏:诗画配

如此“部分”撤军
池北偶诗 王景峰画出兵容易收兵难,撤军纯属烟幕弹。
“部分”是个小零头减掉一千剩十万。用不着的向后转,用得着的原地站。送去一批新壮丁,运回若干伤病残。昨日增援两个团,今天撤走一个班。玩的一手鬼把戏,打的一副好算盘。俄国佬要真滚蛋,除非看见棺材板。

拉赫曼总统说
孟加拉同中美关系将进一步加强
新华社达卡7月11日电 孟加拉国总统齐亚·拉赫曼在参加日本已故首相大平正芳葬礼后,昨晚从东京回到这里时在机场对记者说,他在东京同中国总理华国锋以及美国总统卡特的会谈会导致进一步加强孟加拉国同这两个国家的关系。
拉赫曼说,他同华国锋就双边关系以及一些国际性和地区性问题进行了会谈。他说,他将于本月底访问中国。
拉赫曼说,在他同卡特进行富有成果的会谈之后美国对孟加拉国的经济援助和粮食供应可能增加。
拉赫曼强调说,他同卡特和华国锋的会谈,肯定会为经济领域内和粮食战线上加强合作铺平道路。
陪同拉赫曼赴日的外交秘书基布里亚对记者说,卡特对孟加拉国同美国之间的现有关系感到满意,并热烈赞扬孟加拉国在许多国际问题上的立场。卡特还保证,美国在孟加拉国推行它的第二个五年计划的过程中将进一步提供援助。
基布里亚在谈到拉赫曼同华国锋的会谈时说:“会谈是非常富有成果的。”

中美高能物理合作计划中文本签字
据新华社华盛顿7月10日电 中一美高能物理联合委员会的美方主席詹姆斯·李斯博士和中方主席张文裕教授,今天分别在今后一年内两国高能物理领域合作计划的中文本上签了字。
在这以前,这项计划的英文本已经由中美高能物理联合委员会的中美双方代表在6月中旬于伊利诺斯举行第二次会议之后签了字。委员会回顾了截至今年6月为止的一年里两国合作计划的执行情况,并讨论了到明年6月为止的一年里合作项目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