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7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大平首相葬礼在东京隆重举行
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以及日本各界人士六千多人参加
伊东正义代理首相等致悼词高度赞扬大平首相的为人和功绩
据新华社东京7月9日电 日本首相大平正芳的葬礼今天下午2时在东京日本武道馆隆重举行。
葬礼是由日本内阁和自民党联合举办的。50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国代表和两个国际组织的代表以及日本各界人士六千多人参加了葬礼。
会场正面挂着大平首相的遗像,祭坛上安放着骨灰盒。
日本天皇和皇后送了花篮。日本皇太子夫妇和其他皇族以及天皇和皇后派来的侍从位于会场的最前列。
葬礼委员长、代理首相伊东正义,自民党副总裁西村英一和外国代表位于会场的左侧。他们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华国锋、美国总统卡特、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孟加拉国总统拉赫曼、澳大利亚总理弗雷泽、扎伊尔总理洛孔加、赞比亚总理利苏洛、加拿大总督爱德华·施雷耶、民主柬埔寨政府副总理英萨利、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斯塔弗雷夫、西萨摩亚国家副元首塔马塞塞·利洛菲第四,菲律宾总统夫人伊梅尔达·马科斯和联合国、欧洲经济共同体的代表。
另外还有61个国家和地区的驻日大使、总领事代表本国政府参加了葬礼。
大平首相的次子大平裕,大平首相夫人志华子以及其他遗属位于祭坛的右侧。
位于右侧的还有日本前总理,前众、参两院议长,内阁大臣,在野党领袖和国会议员。
葬礼开始后,与会者全体肃立,为大平首相默哀一分钟。接着播放了大平首相在1979年1月25日第87届国会上发表的施政演说的一部分和在1980年5月1日在美国白宫玫瑰园发表的有关日美关系的英语讲演的一部分录音。
葬礼委员长伊东正义致悼词。自民党副总裁西村英一、众议院代表滩尾弘吉、参议院代表安井谦、最高裁判所长服部高显以及大平的生前友好森永贞一郎也致了悼词。他们高度赞扬大平首相的为人和功绩。
日本代表和外国代表依次登上祭坛向大平遗像献花。
华国锋总理、韩念龙副外长和符浩大使向大平遗像献了花。
日本各界人士的献花,一直延续到下午5时30分。
葬礼上还分发了缅怀大平首相的书柬。书柬印有大平的遗像、经历和言论,分日、英、法文三种。日本舆论界普遍认为,大平正芳葬礼是战后日本首相葬礼规模最大的一次。(附图片)
七月九日下午二时在东京日本武道馆隆重举行日本首相大平正芳的葬礼。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华总理慰问大平夫人
新华社东京7月9日电 华国锋总理和韩念龙副外长今晚前往已故大平首相的私邸慰问大平夫人和他的次子大平裕以及其他遗属。
大平夫人志华子、大平裕和大平首相的女婿森田一以及大平的女儿、孙子、孙女等在门口迎接华总理,感谢他前来日本参加大平首相的葬礼。
华国锋对大平夫人和大平裕说:“大平首相是我们的好朋友,他为发展中日友好合作关系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人民非常尊重他。5月下旬我来日本时,他还很健康,这次参加他的葬礼,我是带着悲痛的心情来的。”
华国锋说:“大平首相说过的两段话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说,日中友好不仅是两国的共同财产,而且应当把它更加扩大,成为亚洲和世界的共同财产。他还说过,日中两国不仅在80年代友好,而且要在整个21世纪友好。我给他作了补充,即中日两国要世世代代友好。”接着,华总理强调说:大家要继承大平首相的遗志,世世代代发展友好关系。大平首相为中日友好作出的贡献将永远留在中日友好的史册上。
大平夫人感谢华总理亲自前来慰问,并且说:“大平首相在接待华总理来日本访问后非常高兴。他对我说:有很多事情要同华总理商量,有很多事要同您共同完成。但非常遗憾,他逝世了。我相信,继承我丈夫的下任首相,也一定能继承他的遗志。”
华总理邀请大平夫人在她方便的时候,带着家属去中国访问、休息。大平夫人表示感谢,并且说她期待着有这一天。
韩念龙也向大平首相夫人传达了邓颖超副委员长对她的问候和慰问。
华国锋在告辞之前,应大平夫人的邀请题了词,“大平首相为中日友好关系的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中国人民永远怀念他。”

华总理会见齐亚·拉赫曼总统
新华社东京7月9日电 华国锋总理9日上午在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会见了孟加拉国总统齐亚·拉赫曼,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据悉,会谈时中孟双方就当前的国际形势,特别是东南亚地区的形势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的看法是一致的。
华国锋对齐亚·拉赫曼不久将访问中国表示欢迎。(附图片)
华国锋总理在东京会见了孟加拉国总统齐亚·拉赫曼。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伊东代首相举行酒会感谢各国来宾
会见华总理双方进行亲切友好谈话
新华社东京七月九日电 日本代理首相伊东正义今晚在东京迎宾馆举行酒会,欢迎并感谢各国领导人和政府代表出席大平正芳首相的葬礼。
华国锋总理、韩念龙副部长应邀出席了酒会。
在酒会上,华国锋同伊东正义、内阁和自民党领导成员以及各国政府领导人、代表等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自民党总务会长铃木善幸对华总理说:“大平首相虽然逝世了,但他为日中友好奠定了基础,这一遗产一定要维护。”华总理表示赞同说,“中日友好一定要继续发展下去。”
参加大平首相葬礼的各国领导人、代表、特使等二百六十多人应邀出席了今晚的酒会。
出席酒会的日方人士有众、参两院议长、最高裁判所领导人、自民党领导人、内阁大臣和大平首相生前友人代表等。
新华社东京七月九日电 日本代理首相伊东正义九日下午在东京迎宾馆会见华国锋总理,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伊东对华国锋亲自来日本参加大平首相的葬礼表示感谢。他说,华总理是大平首相生前最后接待的外国领导人和朋友。日中两国离得很近,日中两国已经建立了不可动摇的友好关系。
华国锋说:“我是专程前来参加大平首相葬礼的。不久前我访问日本时,受到大平首相的十分亲切友好的接待,对他的逝世深感痛惜,我们永远怀念他。”
会见时,日本外相大来佐武郎、内阁官房副长官加藤纮一和外务省亚洲局局长木内昭胤在座。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和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公使王晓云参加了会见。

华总理会见弗雷泽总理
新华社东京7月9日电华国锋总理9日上午在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会见了澳大利亚总理弗雷泽,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据悉,双方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特别是太平洋地区形势问题,广泛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双方对中澳两国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
华国锋对澳大利亚政府不久前对李先念副总理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并邀请弗雷泽总理在适当时候访问中国。弗雷泽对此表示感谢。(附图片)
右上图:华总理会见澳大利亚总理弗雷泽。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7月9日,华国锋总理在东京同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举行会谈。
会谈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新华社记者摄(传真照片)

伊东代首相向炳总理表示全面支持泰国
新华社东京7月9日电 日本临时代首相伊东正义今天在首相官邸对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说,日本不会改变支持泰国的立场。
泰国总理是前来参加大平正芳首相的葬礼的。伊东说:“已故大平首相对同泰国的经济合作曾表示强烈的关心。大来外相在东盟外长会议后同东盟各国外长会晤时,就越南军队越过泰国边境一事,曾表示全面支持泰国。这种态度今后也不会改变。”
炳·廷素拉暖说,越南入侵泰国对印度支那局势造成了严重的影响。泰国在经济合作问题上希望日本给予协助。

民柬电台评印度承认金边伪政权
印度的中立和不结盟原则在哪里?
新华社北京7月9日电 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的一篇文章说,民主柬埔寨政府和人民对印度政府承认由越南扶植的金边伪政权感到遗憾。
文章指出:“印度政府一贯宣称,印度……奉行中立政策和不结盟原则”。最近,印度领导人与一些国家的领导人会晤和发表的联合公报中又一再表示,“在国家关系中,印度政府反对一国对另一个独立、主权国家进行侵略和使用武力,反对在其他国家的领土上驻扎外国军队”。文章说:“然而,现在英·甘地政府正式宣布承认越南侵略者的走狗金边伪政权,这是它自称为不结盟国家面目的大暴露。这哪里是遵循不结盟原则?这哪里是什么中立?”

华总理会见英萨利副总理
新华社东京7月9日电 中国总理华国锋今天下午在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会见了民主柬埔寨副总理英萨利,双方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民主柬埔寨政府总理府部长吉春、中国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亚洲司副司长肖向前以及中国驻日本公使王晓云会见时在座。(附图片)
华国锋总理在东京会见民主柬埔寨副总理英萨利。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大来外相同英萨利副总理会谈
日本不会改变承认民柬的政策
新华社东京7月9日电 日本外相大来佐武郎今天在外务省对民主柬埔寨政府副总理英萨利说,日本下届政府不会改变对柬埔寨的政策。
英萨利是前来参加大平正芳首相的葬礼的。他对大来说:“已故大平首相在对柬埔寨政策上,曾就联合国代表权问题支持了民主柬埔寨,并且冻结了对越南的援助。对此,我们表示感谢。希望日本政府今后也不要改变对柬埔寨的这种政策。”
大来外相说:“我想,下届政权不会改变以承认民主柬埔寨和支持它在联合国的代表权这两点为主的对柬埔寨的政策。”

印反对党强烈反对承认韩桑林政权
前外长指出政府的决定不符合已定政策
新华社北京7月9日电 新德里消息:据美联社8日报道,印度政府7日宣布承认越南扶植的柬埔寨韩桑林政权,引起印度一些反对党领袖的强烈反对。
印度前外交部长瓦杰帕伊指出,印度政府承认韩桑林政权,不符合印度已宣布的反对外国军队驻在他国的政策。
他说,越南军队应该撤出柬埔寨,让柬人民自己处理他们的事务。
印度人民党书记沙阿布丁认为,印度政府的上述决定“是不合时宜的,是鲁莽的。”
他说,印度政府不顾越南军队仍然留驻在柬埔寨领土上,就决定承认金边伪政权,“这种做法违背了不结盟运动的一个基本原则”。这个决定同时损害了印度同东盟国家的关系。

美国对印度的行动表示遗憾
新华社华盛顿7月8日电 美国今天对印度决定承认柬埔寨的韩桑林政权表示遗憾。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约翰·特拉特纳说,对于印度政府“宣布打算承认韩桑林政权,特别是在最近发生泰—柬边境冲突之后不久就这样做,我们表示遗憾”。
这位发言人说,“我们支持在柬埔寨出现一个真正独立和不结盟的政府。”

苏联对印承认韩桑林政权大加赞赏
据新华社北京7月9日电 克里姆林宫的重要喉舌塔斯社八日发表评论,对印度政府承认韩桑林政权十分赞赏,颂扬印度“这一决定是对东南亚和平与稳定事业的新的重大贡献”。塔斯社的评论认为,印度承认韩桑林政权“是出于理智的要求而且完全符合印度支那的实际情况”。
与此同时,这家苏联通讯社在评论中大肆攻击泰国政府,威胁说泰国目前在柬埔寨问题上所持的立场“会给本国带来严重损失”。评论还对其他一切坚持承认民主柬埔寨政府的国家非常不满,说什么这些国家已“使自己处于不体面的地位。”
苏共中央机关报《真理报》7月9日也发表评论赞扬印度承认韩桑林政权的这一行动,说这是“印度政府的重要的政治步骤”。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欧洲共同体发展同拉美关系
欧洲经济共同体高级官员胡安·罗霍·德拉罗莎七日说,欧洲经济共同体成立以来从拉丁美洲的进口额增加了三倍,目前已接近一百四十亿美元。他说,共同体已经同拉丁美洲签订一些协定,并同阿根廷、巴西、墨西哥和乌拉圭签订了双边协定。一九七四年以来,共同体还建立了一些同拉美进行合作的机构。一九七九年,共同体对拉美的技术和金融援助为三千万美元。
法国向巴基斯坦提供贷款
法国经济部七月八日发表的公报宣布,法国最近向巴基斯坦提供了三点四亿法郎的贷款。公报强调,增加贷款符合“巴基斯坦当前形势的特点”。
日本上半年汽车产量居世界首位
日本汽车制造业今年上半年生产的汽车数量已超过美国,跃居世界首位。据日本报纸报道,日本今年头六个月共生产汽车五百四十六万辆,而美国只生产了四百四十二万辆。
日本也是世界最大的汽车输出国,一九七九年日本向美国输出汽车达二百多万辆,约占美国国内汽车市场的四分之一。
巴西通货膨胀率创历史纪录
巴西热图利奥·瓦加斯基金会七月八日正式宣布,从一九七九年六月到一九八○年六月,巴西通货膨胀率为百分之九十九点二,这是历史上的最高纪录。
委内瑞拉宣布石油提价
委内瑞拉动力和矿业部长温贝托·卡尔德隆最近宣布,轻质和中质原油每桶提价六十美分。卡尔德隆说,委内瑞拉是根据石油输出国组织在阿尔及尔会议上作出的决定提价的。
(据新华社)

专栏:日本通讯

庄严的葬礼
7月9日,是日本内阁和自民党为已故大平正芳首相举行联合葬礼的日子。这天下午,约有六千多人冒雨赶到东京北之丸公园里的日本武道馆,沉痛追悼这位在劳瘁中骤然病逝于自己职位上的首相。
参加这个庄严肃穆的葬礼的,不仅有日本内阁成员、自民党领导人、国会两院代表、天皇和皇后的特派侍从官、皇太子夫妇等皇室成员,以及各政党、各界的代表,而且有五大洲一百多个国家的吊唁特使,其中包括专程前来吊唁的五十个国家的元首、政府总理、副总理、部长等等。联合国和欧洲共同体也派来了特使。这么多国家的特使来参加一位日本首相的葬礼,这在日本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如此富有国际色彩的葬礼,反映了日本在世界上影响的加强,也说明了大平正芳这位日本政治家享有高度的国际声望。
这一天下午二时,运送大平首相骨灰的柩车在自民党总务会长铃木善幸、首相夫人大平志华子等人护送下,到达武道馆。丧炮响起来了。安放骨灰盒的山峰状的高高的祭坛,是由白色的石竹花、菊花和翠绿的杉树枝叶装成的。石竹花是已故首相生前喜爱的花卉,它也被认为是这位朴素的政治家的性格的象征。祭坛上饰以绿色,是为了反映已故首相生前提出的建设“田园城市”的设想。祭坛上方悬挂的大平首相的巨幅遗像,曾经悬挂在大平首相准备出席的、今年6月在威尼斯举行的首脑会议的会场上。全场默哀以后,大厅里播放了大平首相去年在日本国会上演说和今年5月1日在华盛顿白宫演说的录音片段。谁也不曾料到,不久前还在发表如此顿挫有力的演说的大平首相,会突然离开人世。
我国华国锋总理、外交部韩念龙副部长、符浩大使参加了大平首相的葬礼。仅仅一个多月以前,华总理还同大平首相进行过亲切的谈话,现在他怀着悲痛的心情,向这位受到中国人民尊敬的朋友献了花。
日本内阁伊东正义临时代理首相、自民党西村英一副总裁等在葬礼上致悼词。已故首相温厚质朴的为人和风格受到了称赞,他的功绩得到了高度的评价。
伊东临时代理首相在悼词中强调地指出,大平先生在担任外相的时期“以透彻的洞察力,看清历史的趋势”,在1972年,“完成了中日邦交正常化的重任,同邻国10亿国民之间筑起了子子孙孙友好相处的大桥”。“这样说并非过分:如果没有推心置腹的至诚、为信念而献身的不屈不挠的精神,是不可能完成这一伟业的”。
悼词认为,大平先生是“在时代处于最危险的转折时期”被选为国家领导人的。在世界上能源不稳定、货币变动的风暴狂吹、巨大的冲击接踵袭向日本的情况下,大平首相废寝忘食地工作,使日本“比世界上任何国家都成功地克服了第二次能源危机”,这是已故首相的“辉煌的功绩。”
悼词赞扬大平首相在外交方面为加深同各国友好亲善关系和维护世界和平方面所做的努力和贡献。伊东先生指出,去年6月到今年5月,大平首相“东奔西走,不惜身命”,在外交活动方面完成了“超出人的负担极限”的紧张日程。当同事们劝他稍微休养的时候,这位被人们昵称为“钝牛”的首相就回答说:“政治家嘛,死而后已”。
关于大平首相的为人,悼词做了这样的描述:他,
“不好与人争,喜欢静心地思索,具有一种明知明天就要枯萎的花,也要给它浇水的心灵”。
自从大平首相逝世以来,不少人在报刊上发表文章,对这位“具有庶民作风”的“钝牛首相”表示怀念。他们除了谈到上述悼词中涉及到的几点之外,还特别赞誉大平首相以下两个特点。
第一,作为国家领导人的大平首相,不自以为是,虚怀若谷,重视集思广益。1978年12月,第一次大平内阁刚刚成立,他就聘请了208名学者、作家、年轻的优秀官员,组成了智囊集团,请他们分别研究“田园城市设想”、“对外经济政策”、“环太平洋合作”、“充实家庭基础”、“综合安全保障”、“对多元化的社会生活的关心”、“文化的时代”、“科学技术的历史性发展”等专题。近年来,这些专题中,有些已经提出了研究报告。大平首相逝世后,他的智囊集团正在加紧工作,准备完成上述问题的研究报告,作为大平首相的遗产提交给下届内阁。
第二,大平先生是个好学不倦的政治家。他在公务之余,总喜欢到附近的书店里去选购书籍。他博览群书,手不释卷。人们称赞他知识丰富,思维缜密,语言准确。大平家里有个藏书丰富的书房,可惜几年前一次大火,烧掉了他的旧宅和所有的藏书。这次生病住院后,他还叫人买来五套新书放在枕边,但是,还没有来得及阅读,他就溘然长逝了。当他的遗体火化时,身边就放有他素日喜欢读的书。
1980年7月9日在东京武道馆这个八角形的宏伟大厅里举行的大平首相葬礼的实况,已经通过卫星播放到全世界。尽管是梅雨天,还是有数千人从东京和全国各地赶到武道馆,来向大平首相的骨灰告别。当人们把一枝枝雪白的鲜花献到大平首相遗像下的时候,他们肯定会再次意识到,在世界形势剧烈动荡的八十年代第一年,一位具有远见卓识的领导人赉志以殁,不能不是他们国家的一个损失。
本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