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7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人力舍得花 工夫舍得下 必要的经费舍得拿
安阳市全面开展青少年道德教育收效大
不少昔日的“管不了”、“打架王”、“惹不起”,变成了新长征突击手、劳动模范、三好学生
据新华社郑州7月9日电 新华社记者徐心华、陈朝中报道:中共河南省安阳市委把青少年的道德教育作为四化建设中的一件大事来抓,人力舍得花,工夫舍得下,必要的经费舍得拿。结果,这“三舍得”换来了“三高兴”:青年在新长征中发挥了突击队作用,领导高兴;学雷锋,树新风,社会风气明显好转,群众高兴;青年的学习、就业等实际问题逐步得到解决,业余文化生活日渐丰富,青年高兴。
从去年九月以来,中共安阳市委动员各部门和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共同搞好青少年道德教育。市委和全市各区、街也都成立了青少年道德教育领导小组和办事机构,共抽调1,500多名热心青少年工作、有能力、有干劲的办事人员专做这项工作。市财政部门去年拨款三万多元,今年拨款10万元,帮助青少年建立活动阵地。市宣传、文化、新闻部门运用各种形式,大力宣传共产主义道德风尚。市曲艺队深入76所中小学,演出有针对性的文艺节目,受教育的学生达85,000多人次。团市委编印了《青少年道德修养讲话》14讲,制订了青少年遵守社会公德的10条准则,绘制了青少年遵守社会公德公约的宣传画,发到全市各单位学习和张贴。团市委还和教育局等单位联合写了给全市青少年家长的一封信,要求家长用正确的方法教育孩子。各个学校都对中小学生进行共产主义道德的基本理论和规范的教育,在低年级小学生中进行礼貌用语的教育。政法、公安部门利用宣传车、《刑法》图解展览、学习班、专题讲座等形式,对青少年进行法制教育。劳动、民政、知青部门协助各街道、单位广开门路,挖掘潜力,妥善安置待业青年。
经过全面开展青少年道德教育,从去年九月到现在的十个月时间,青少年的精神面貌和社会风气就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全市涌现出学雷锋、树新风积极分子5,500多人,新长征突击手2,500多人,三好学生15,000多人。全市先后办起了300多个生产、生活服务网点,安置了21,000名待业青年。全市共举办各种类型的夜校、业余文化补习班、专业技术训练班等2,800多(个)期,参加学习的青年达27,000多人次。不少昔日的“管不了”、“打架王”、“惹不起”,现在成了新长征突击手、劳动模范、三好学生,有的还加入了共青团。
最近,中共安阳市委又召开常委会,专门讨论如何贯彻中央六月初发出的关于加强青少年教育、活跃业余文化生活的文件精神,决定把建设青少年活动阵地作为一项事业来办,并决定兴建安阳市青少年宫。

各族作家在京出席联欢茶会
乌兰夫希望少数民族作家为繁荣民族文化,为巩固祖国的统一,增强各民族的团结,为实现四化作出积极贡献
据新华社北京7月9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今天下午在为庆贺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会议胜利召开而举行的作家联欢茶会上热切希望少数民族作家为繁荣民族文化,为巩固祖国的统一,增强各民族的团结,为实现四化作出积极贡献。
联欢茶话会在民族文化宫餐厅举行。刘澜涛、朱穆之、贺敬之、傅钟,国家民委、文化部、中国文联和所属各协会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全国少数民族文学创作会议的代表,以及在京作家、文化艺术界知名人士共400多人出席。
乌兰夫在讲话中强调要抓紧落实民族政策,肃清林彪、“四人帮”极左思想的流毒。他指出,民族政策落实的彻底不彻底,快还是慢,往往影响到民族感情、民族关系,关系到民族团结、国防巩固和四化建设的大问题。他号召各民族作家、民族文化工作者积极深入到民族群众中,热情宣传党的民族政策,努力创作为少数民族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不断丰富各民族的精神食粮。
联欢茶话会是由国家民委、中国作协联合举行的,中国作协副主席陈荒煤主持了今天的茶会。

文化部通知各地开辟暑假学生电影专场
新华社北京7月9日电 为配合青少年教育活动,丰富学生暑假文化生活,最近文化部发出通知,要求城市影院在暑假期间每天可开辟学生电影专场,农村放映单位也要积极组织学生专场放映。通知要求各级文化主管部门,与当地团委、教育部门密切配合,共同抓好这一活动。通知指出,对那些在运用电影教育青少年的工作中获得显著成绩的发行放映单位和个人,应予以表彰和奖励。
供各地开辟暑假学生专场的影片有70部,是建国三十年来摄制的比较优秀的故事片、儿童片。供学生专场放映的还有一部分比较好的新闻纪录片、科教片和美术片。

泰国国会代表团举行答谢宴会
据新华社北京7月9日电 泰国国会代表团团长、上议院第一副议长甲蒙·德差东卡,今天晚上举行答谢宴会。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谭震林,人大常委会委员朱学范、李聚奎等应邀出席宴会。泰国驻中国大使沙贡·瓦纳比沙和夫人出席宴会作陪。
甲蒙·德差东卡团长在祝酒时表示相信,代表团在中国的访问和同中国领导人的会晤有助于进一步加强泰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谭震林副委员长也在宴会上祝酒。他表示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人民的友谊必将不断巩固和发展。

伯德参议员在京举行答谢宴会
宾主重申美中应继续加强友好合作
据新华社北京7月9日电 美国参议院民主党领袖罗伯特·伯德和乌兰夫副委员长今晚在北京重申美中双方应继续加强友好合作关系。
伯德在他举行的答谢宴会上祝酒时说,我热烈支持美国同你们合作,推进中国的四个现代化事业。一个安全而充满信心的强大的中国将为本地区和全球的和平与安全作出积极的贡献。
乌兰夫在祝酒词中说,中美关系在两国邦交正常化以后已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不断得到发展。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是有广阔发展前景的。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人大常委会委员罗青长、外交部长黄华、中国驻美国大使柴泽民等。
美国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芮效俭等出席宴会作陪。

萨苏总统访问红星人民公社
新华社北京7月9日电 萨苏总统等刚果贵宾今天上午由北京市副市长王笑一陪同,访问了北京市南郊的红星人民公社,受到社员们的热情接待。
贵宾们参观了公社的鸭场、稻田、奶牛场、奶制品厂,并到社员家里作客。在参观中,萨苏总统对公社各项事业的发展表示赞赏。
今天晚上,国务院副总理姬鹏飞设便宴招待萨苏总统和夫人等刚果贵宾。
今天下午,萨苏总统会见了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

薄一波欣赏明尼苏达大学演出的音乐会
据新华社北京7月9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薄一波今晚同首都一万多名音乐爱好者一起,欣赏了美国明尼苏达大学交响乐团在北京举行的最后一场旅行音乐会。
在演出前,薄一波会见了指挥富兰克·班丽思克多教授和乐团主要成员,他对有机会欣赏蒙代尔副总统母校的青年朋友的演出表示十分高兴。他说,华国锋总理同卡特总统即将在东京进行会晤,中美两国间在各方面的相互交流正在日益发展,你们正是在这个美好时刻进行访华演出,很有意义。他告诉美国朋友,不久,他本人将应邀到美国进行一次友好访问。
五十四名美国青年在一个半小时中,共演奏了十六个音乐曲目。
今天下午,美国驻中国大使馆为这个乐团访华旅行演出举行了招待会。

胡厥文欣赏西班牙音乐家小组在京的演出
据新华社北京7月9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胡厥文今晚出席欣赏了西班牙音乐家小组在首都剧场举行的访华首次音乐会。
演出休息时,胡厥文会见了西班牙音乐家小组全体成员,同他们进行了热情的交谈。西班牙演奏家代表还向胡厥文等赠送了唱片。

方毅会见美籍教授李远哲
据新华社北京7月9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中国科学院院长方毅,今天晚上会见了美籍教授李远哲和夫人吴锦丽以及他们的子女。会见时,方毅副总理欢迎李远哲教授应邀来我国进行学术交流和讲学,称赞他在帮助我国培养科学人材方面所作出的贡献。

对外友协和中朝友协举行招待会
庆祝中朝友好条约签订十九周年
新华社北京7月9日电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中国朝鲜友好协会,今晚在这里举行招待会和文艺晚会,热烈庆祝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条约签订19周年。
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副会长楚图南、侯桐,以及中朝友协、外交部、中联部、国防部等有关部门的同志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全明洙和夫人以及在京的朝鲜同志一起,出席了招待会。招待会上,大家频频举杯,祝愿中朝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友谊和革命团结不断巩固和发展。王炳南会长在祝酒时重申,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支持朝鲜人民为统一祖国所进行的正义斗争。
招待会后,中朝两国同志观看了音乐杂技演出。

韦国清会见并宴请西德汉莎首航团
据新华社北京7月9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韦国清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由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联邦议院议长里夏德·施蒂克伦率领的西德汉莎航空公司首航团,热烈祝贺中国和西德两国直接通航。
在亲切友好的交谈中,双方对当前的国际形势表示关注。他们强调要提高警惕,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努力。
铁道部部长郭维城、民航总局局长沈图、旅游总局局长卢绪章、中国驻西德大使张彤等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西德驻中国大使修德也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庆安企业公司不该搞投机倒把
最近,我们这里有的单位以挂钩协作为名,套购国家计划调拨的产品,提价出售,牟取高额利润。
庆安县企业公司,一九七九年六月弄来四十箱玻璃,卖了十七箱。按国家规定,原价一箱九十四元四角,每箱加运费、管理费,应卖一百一十八元四角三分。可他们却卖一百三十元零四角七分,共多卖二百零四元七角。他们还从县物资部门和某农具厂弄了三十三点六吨钢材,按国家规定,每吨应加价百分之二点五,另加运费,平均每吨进价六百二十五元二角五分,可他们却以每吨八百五十元卖出,转手获利五千三百余元。其中有二十吨直接从物资部门拉走,卖给了哈尔滨市某单位,不花一点代价,一次就从中获利三千一百余元。这个公司还从某单位以每吨价一千三百三十元弄了六吨铁线,又以一千八百元的高价转手卖给哈尔滨林业部门,从中获利二千八百余元。这个公司为了挣钱,不顾国家政策,采用多种非法手段,随意定价,任意批发,不仅扰乱了市场,加重了群众负担,也造成了极坏的影响。仅从一九七九年六月到十二月的七个月时间里,物资总进货五十一万元,利润超过物资部门正常利润的两倍,纯获利四万二千元,其中非法利润超过一万六千多元。
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办企业必须坚持社会主义方向,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出发,搞投机倒把和牟取非法利润,是绝对不能允许的。
黑龙江庆安县委工交政治部 倪瑞平

石门县化工二厂党支部成员
退还不合理的奖金和补贴
湖南省石门县化工二厂近几年来盈利较多。自去年九月起,党支部一度违反财务管理规定,发放各种奖金和补贴过多、过松,党支部成员本身也照样分享,在工人中造成很不好的影响。
今年四月下旬,党支部在学习贯彻《准则》中,联系实际,把这个问题尖锐地提了出来。一致认为,违反规定,领取奖金和补贴,是党纪国法所不容许的,再不纠正,将会腐蚀更多的干部工人,助长不正之风,给国家带来更大损失。党支部七名成员立即见诸行动,对去年以来领取的奖金和补贴,一笔一笔地进行清理,对超标准的、违反规定不应享受的奖金和补贴,于五月下旬全部退还。党支部为了吸取教训,对照《准则》,制定了整改方案,报请上级领导和有关部门审查,并召开了全厂职工大会,检查自己的错误,传达支部整改内容,让工人进行监督。
这个厂党支部还组织行政管理人员和工人,重新学习了上级有关奖金和各项补贴的规定,重新修订了各项管理制度。五月份以来,这个厂杜绝了任意加班加点、巧立名目、多领补贴以及重复领奖问题。
领导成员带头退还不合理的奖金和补贴,使全体党员、干部和群众受到了一次实际而深刻的维护党纪、法纪,抵制歪风邪气的教育。几天时间,又有六名党员和干部,自觉地退还了去年以来领取的不合理的奖金和补贴。
湖南石门县革委会工交办 刘宗生

专栏:好人好事

严以律己的好党员——李永安
徐州供电局营业所共产党员李永安,负责全市装表接电的调查检验工作,多年来,从不利用职权受礼、吃请。去年二月初,他到一家工厂调查检验申请接电情况,这家工厂为了尽快得到批准送电,特地为他准备一桌酒菜,他当场婉言谢绝了,说:“情,我领了;饭,我不能吃!”这个厂的一位电工怕他走,把他的自行车加了锁。老李笑着说“你锁车,我有腿。”说完转身就步行回家。
一次,有一家申请装表接电,由于这家住房距离电杆太远,不好接电,老李就主动帮助做好邻居的工作,终于接上了电。用户为了感谢他,特地送来一条前门香烟,但李永安立即打发爱人送了回去。谁知用户误认为“礼少情薄”,星期天又备好酒菜,登门请吃,老李又婉言谢绝了。这年中秋节,这家用户又送来四只鸡和一些月饼,老李再三向用户说:“我就是干这一行工作的,哪能收礼?东西请你带回去!”来人无可奈何,只好放下东西就走,老李随后将礼物原封不动地送还给他。据不完全统计,几年来,李永安先后几十次回绝了用户请吃和送礼。
李永安今年六十岁了,身患多种疾病,但他每天坚持骑自行车跑遍全市,为用户服务。去年,郊区某仓库派车接他检验接电情况,当汽车来到时,他早已走了半个小时。他对青年人说:“我年老志不老,干四化还要和你们比赛呐!我可不坐照顾车。”
对李永安这种严以律己的好作风,群众倍加赞扬,称他是“不锈钢”牌的共产党员。
江苏省徐州市广播电台 韩蓄 荣新

抢救法门寺
法门寺位于陕西省扶风县城北二十里的法门公社,是闻名全国的名胜古迹。“法门晓钟”,是扶风八景之一。寺内耸立着一座十三层砖构宝塔,气象雄伟,壮观肃穆,是关中佛教塔庙之祖,也是历史悠久的佛教古刹之一。解放后,法门寺被国家列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法门寺创建于东汉。那时佛教刚由印度传入中国,为了藏经传教,就在这里建塔筑寺。“旧闻因塔而置寺,寺因塔而名著”。寺内古代建筑精致美观,图文并茂,文物丰富,传说故事繁多,古典剧《法门寺》就是发生在这里的故事。凡来扶风的游人,不到法门寺一游,总觉遗憾。
在十年动乱中,法门寺遭到人为的破坏,塔和楼、亭、殿宇受损,佛像被毁。名胜古迹——“宝塔”,受一九七六年四川松潘地震的影响,塔身裂缝加宽十厘米以上,且西南二层砖柱压碎一截。上殿、钟楼残破不堪,寺内树木花卉被一些单位任意砍伐,弄得整个寺院面目全非。
在上级主管部门的重视和关注下,今年上半年,已由县图书博物馆负责备料修缮,但由于原来占用殿宇堆放水利器材的单位迟迟不肯腾出,严重地影响了施工进展。我们向有关单位呼吁:抢救法门寺!
陕西扶风县 卫忠孝

专栏:建议与要求

农民交粮难,快供应麻袋
眼下,正是广大社队踊跃交售爱国粮的当口,农民却普遍反映:“交粮难!”原因是缺少麻袋。如我县天台山公社往年总得有五千条左右的麻袋才能满足要求。而今年到6月14日为止,才有去年一半数量的麻袋。农民没办法,只好把打晒干净的小麦露天堆在场上。公社书记说:如果麻袋跟得上,13天就可交售30万斤,结果才交来了50,000斤。据此,我县革委会和粮食部门正在积极采取措施,解决麻袋问题:一是粮食部门抓紧调剂、发放本县内现有能用的麻袋;二是派人到上级部门联系解决15,000条,及时发放到麦场上;三是要求社队对麻袋实行统一管理,保证重点,合理使用,搞好互借互助。尽管做了大量工作,解决了一大部分麻袋,但仍需要多方努力才能根本扭转交粮难的局面。如不赶快解决麻袋问题,麦子很可能遭雨霉烂,完不成征购粮任务。
河北省肥乡县委宣传部 张志军

刹住升级请客风
最近,一些企业调资升级工作已经结束。不少升级的职工决心不辜负党的关怀,把心劲都用在四化建设上。但是,我们也发现有些职工升级后,大喜过望。有的买来“带把”香烟和高级糖送到班组及车间;有的拽着车间、科室领导下酒馆,举杯共饮;还有的杀鸡宰鸭,把亲朋请到家里大吃一通。有些生活条件差的职工,因怕别人说是铁公鸡一毛不拔,三榜一定案,就拉饥荒请客,甚至不惜花掉二三十元。
升级请客不仅基层有,个别机关也有。
建议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尽快刹住这股升级请客风。
唐山市电子局 刘万臣
《唐山日报》社 王树国

农民急需方便价廉的雨具
目前,市场上不见有方便农民的雨具出售。一到雨天,农民只好穿戴上原始的蓑衣、斗笠之类,很不方便。请有关部门考虑为农民生产一种价廉而方便的雨具。
湖北罗田黄冈庙公社 田解民

专栏:建议之后

今年我们戏没少看,活也没少干
去年十月二十七日,你报刊登了我县范景良同志反映农民看戏难的来信后,县委对此十分重视,要求文化部门根据“业余、节约、健康、服务生产”的原则,帮助农村发展业余剧团。几个月来,全县组织业余豫剧团十二个,曲剧团七个,二夹弦和话剧团各一个,杂技团六个,演员七百四十二人。组织曲艺演唱队八十三个,演员二百五十七人。鲁台公社社队联合新建了一座一千四百多座位的影剧院。朱集、王店等四个公社还把可容千人的大礼堂改造为农民影剧院。另外,十多个公社新建改建了十六个露天大剧场。业余剧团的服装道具,大都是社、队铁木工厂和演员自己制造的。王店公社李集大队挑选了十多个巧手妇女,描龙绣凤,为大队剧团刺绣了一套戏装。县剧团除送戏下乡以外,还帮助一些业余剧团解决服装设计、布景和排练等方面的技术问题。今年第一季度,全县共演戏二千九百九十多场,在为期一个月的太昊陵物资交流大会上安排了八台大戏、几十种民间玩艺,农民进城赶会,可以随时看到听到各种流派唱腔的戏剧。许多社员高兴地说:“今年戏没少看,活没少干,庄稼长得比哪年都好。”
河南淮阳县委宣传部
樊奇峰 郭景环
淮阳县人武部 张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