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7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争取全面完成今年造林育林任务
林业部要求各地抓好雨季造林育林
据新华社北京7月9日电 新华社记者报道:目前正值我国南北方多雨的盛夏,是造林、育林的大好时机。7月7日林业部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充分利用雨季的有利时机,大力开展造林、育林,争取全面完成或超额完成今年造林、育林任务。
通知要求各地加强领导,大力宣传、深入开展雨季造林。要使广大干部群众认识到,我们不仅要搞春季造林,而且要开展一年两季或三季造林,特别是在北方干旱山区和黄土丘陵区,春季十年九旱,造林不易成活,而扬长避短,利用雨季造林,则可大大提高造林成活率。其他地区,乘雨后土软,大搞挖山整地,既可提高工效,节省劳力,又可蓄水保墒,改良土壤。为今年秋冬和明春造林创造有利条件。
通知还要求各地大力开展雨季育林工作。夏季是幼林抚育的主要季节。多年来,不少地区只抓造林,不管抚育,是造成“小老树”的一个重要原因。各地要下决心用抓造林的劲头来抓好育林,组织群众大力开展幼林地锄草、松土,促进幼林生长。

从事森林调查工作的三十三位同志联名呼吁
各级党政领导要采取坚决措施抢救森林
呼吁书指出:我国森林面积仍在下降
本报讯 7月2日,三十三位从事森林调查方面的科研、教学、生产的同志,联名发出呼吁书,紧急呼吁各级党政领导采取坚决措施,抢救祖国的森林!
呼吁书说,我们参加了两次全国森林清查工作,第一次是在“四五”计划时期进行的;第二次是从一九七七年开始,现在大部分省(区)已基本结束,调查资料正在汇总分析中。从目前已上报的湖南、浙江、福建、河北、青海、辽宁六个省的调查数据分析,发现自第一次清查到现在约五年间隔期内,尚未成林的新造林地面积和经济林面积虽有较大幅度的增加,但是增加的森林面积远小于损耗的森林面积,两者相抵后,六省森林总面积净减10.7%。另据第二次调查资料已基本整理完毕的广东、广西,江西、贵州、云南、四川、安徽、江苏、山东、山西、甘肃等十一个省(区)的材料,森林面积也同样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没有一个省(区)例外。
现在全国森林面积确实在普遍下降,问题是严重的。呼吁书说,森林对提供多种工业原料、保障农业丰收、保持水土、调节气候、改善环境、保持生态平衡,有多方面的重要作用。我国是个少林国家,迅速提高森林覆盖率是建设社会主义的需要,也是我国人民多年来渴望以求的事。解放以后,党中央和国务院曾多次号召“绿化祖国”、“实现大地园林化”,要求尽快地把我国森林覆盖率提高到30%左右。现在我们却痛心地看到了相反的情况:我国本来已经很少的森林面积却正在迅速下降之中。这是关系到我们国家、民族和子孙后代切身利益的大事,决不可掉以轻心。
当务之急是:落实有关林业政策,严格执行森林法,提高森林经营管理水平,实行以经济办法和科学办法管理林业,大幅度增加营林投资和育林基金,建立以林养林的制度。以保证现有森林资源不再受到破坏。
在呼吁书上签名的有北京林学院教授范济洲,中国林业科学院研究员黄中立,林业部调查规划院副总工程师杨润时、易淮清等。

贯彻中央对西藏工作的指示精神改变边疆地区落后面貌
云南调整政策发挥热带优势保护森林
本报景谷7日电 记者丛林中、江绍高报道:七月五、六两日,云南省委第一书记安平生在滇南景谷县,召开边疆地区三地州三县党委书记座谈会,根据党中央对西藏工作的指示精神,研究如何调整政策,制订规划,采取措施,充分发挥云南热带优势,尽快改变边疆地区落后面貌。从边疆地区的实际出发,安平生同志提出的特殊政策有:(一)进一步调整粮食征购任务,让农民休养生息。至于超购任务,根据实际情况,自报公议,任务服从政策。(二)西双版纳当务之急是保护森林。为了解决山区农民口粮不足问题,有效地制止毁林开荒,扶植经济作物发展,农民可以用林产品、畜产品和土特产品换购粮食。(三)在边疆少数民族刀耕火种、刻木记事的经济、文化落后地区和内地高寒贫瘠、居住分散的山区,实行包产到户或包交提留到户的政策。(四)地处国有林区,没有集体林和社员自留林的生产队,要适当划一部分集体林和自留山。(五)山区森林资源是发挥优势的重要条件。为了使子孙万代受益,要在调查研究、总结经验的基础上,立政策,立法规,采取具体措施,解决毁林开荒、合理种植、森林火灾、生产生活燃料、合理采伐等问题。

17省市自筹基建资金突破国家指标
有关部门认为,这样下去将会延缓国民经济调整的时间
新华社北京7月9日电 据中国建设银行最近调查,有17个省市自筹基本建设资金大幅度地突破了国家规定的全年控制指标。其中有七个省市超过31%到一倍多。
国民经济调整的一个重要任务是要解决基本建设战线太长这个“老大难”问题。为此,国家今年在削减中央的基本建设项目的同时,对各地自筹的基本建设投资,也比去年压缩了47.8%。但是据国家统计局统计,一至四月全国自筹的基本建设投资不但没有减少,反而比去年同时期增加了70%。有关部门认为,如果不采取有力措施,将会延缓国民经济调整的时间。

日本首相大平正芳葬礼隆重举行
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及六千多日本人士参加葬礼
华总理代表中国参加葬礼并会见一些国家领导人
本报综合新华社东京七月九日电 日本首相大平正芳的葬礼,九日下午二时在东京日本武道馆隆重举行。葬礼是由日本内阁和自民党联合举办的。参加葬礼的有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两个国际组织的代表以及日本各界人士六千多人。华国锋总理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了葬礼,向大平遗像献了花。
华国锋总理九日晚前往已故大平首相的私邸,慰问大平夫人和他的次子大平裕以及其他遗属。
九日上午和下午,华国锋总理在东京分别会见了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孟加拉国总统拉赫曼、澳大利亚总理弗雷泽和民主柬埔寨政府副总理英萨利。华总理还会见了日本代首相伊东正义。

华总理在东京同泰国炳总理会谈时说
中国站在抵抗越南侵略的泰国一边
新华社东京7月9日电 华国锋总理今天在东京同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举行会谈时说:“中国站在抵抗越南侵略的泰国一边。”
这次会谈是今天上午华总理前往泰国驻日本大使馆拜会炳总理时进行的。
华总理说:“大平首相是泰国的好朋友,同时也是中国的好朋友。中国人民怀念着他。”
华总理赞扬泰国维护独立主权,抵抗外来侵略的正义立场,他指出:“东盟和世界大多数国家都站在泰国一边。”
在炳总理谈到泰国还存在着遭受越南进攻的危险时,华总理说:“我们将继续站在泰国一边。”
华总理邀请炳总理在适当的时候访问中国。炳总理也邀请华总理访问泰国。双方互相表示感谢对方的盛情邀请。会见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泰国方面在座的有:副外长阿伦·帕努蓬、驻日本大使威千·瓦达纳恭。
中国方面在座的有:副外长韩念龙、驻日本公使王晓云、外交部亚洲司副司长肖向前。

我外交部新闻司发言人发表谈话
印度承认韩桑林政权的行动令人遗憾
新华社北京7月9日电 中国外交部新闻司发言人今天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对印度政府承认金边韩桑林政权表示遗憾。
新闻司发言人说:“印度作为一个不结盟大国,居然承认越南用武装在柬埔寨扶植起来的傀儡政权,客观上对越南侵略柬埔寨的行径起了纵容的作用,这是有损于它的形象的。”
这位发言人说:“在东盟各国和其他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要求越南从柬埔寨撤军和谴责越南入侵泰国的时候,印度政府这一行动是尤其令人遗憾的。”

十三、十四次特快车装空调设备
本报讯 记者林钢报道:北京——上海间对开的第十三、十四次特快列车,加装了空调设备。今年夏天起,乘坐这两趟列车的旅客,将在凉爽、舒适、清洁的环境中,完成他们的愉快的旅行。

各省市自治区和大中城市法院
普遍建立经济审判庭
新华社北京七月八日电 新华社记者最近从最高人民法院召开的经济审判庭工作经验交流会上获悉:各省、市、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和各大、中城市的中级人民法院,除个别外,已普遍建立了经济审判庭。各个地区的中级人民法院,也约有半数已经建立起经济审判庭。
设立经济审判庭,是适应全党全国工作着重点转到现代化建设上来,在法制建设上所采取的一项重要措施。过去,在没有设立经济审判庭之前,经济案件由人民法院处理的只占一部分,如贪污、投机倒把、内盗等类案件;责任事故、经济纠纷等案件一般都用行政手段处理。经济审判庭建立后,把工作重点放在打击、处理经济犯罪和调解经济纠纷上,近一年来已经处理了大量经济案件。这些案件的处理,对促进安定团结,保护公有财产,确保经济秩序,调整经济关系,促进生产发展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发挥社员专长,提高土地利用率,向生产深度进军
新都县创责任制新形式——种“冒尖田”
据新华社成都7月9日电 新华社记者石玉生报道:四川省新都县在推行生产责任制中创造了一种群众称之为“冒尖田”的新形式,即采取包产值的方式把少量地块包给有种植专长的社员。这对发挥社员专长和提高土地利用率都大有好处。
去年冬天,新都县委根据一些生产队干部的建议,决定由生产队拿出少量耕地,包给劳力强、技术高的社员种植粮食或经济作物。因为这些田产量高,收入大,群众称之为“冒尖田”。
实行种“冒尖田”的具体做法是:生产队拿出大约占耕地面积百分之二左右的水田和旱地,采取投标的办法,社员自愿承包,生产队与承包的社员双方签订合同,由公社监督执行。粮食“冒尖田”每亩包产量一般为1,800斤至2千斤,经济作物“冒尖田”每亩包产值一般为6百元至8百元。生产队对承包社员实行以产定工计成本、超产全奖短产全赔,社员有因地制宜种植作物和直接销售产品的自主权,生产队不加干涉。
木兰公社胜利大队第一生产队有四亩旱地,过去由集体经营时每亩平均产值才80元,今年包给社员作经济作物“冒尖田”,每亩平均收入已达4百元。石板滩公社翻身大队第二生产队5亩4分旱地,集体种番茄时,每亩平均产值1百元,今年包给社员后,仍然种番茄,每亩平均产值达1,700元。石板滩公社算了一笔帐:去年全公社每亩耕地平均产值231元,扣除成本后,纯利润只有18元,如果“冒尖田”以每亩平均产值6百元计算,扣除成本后,纯利润可达250元。
中共温江地委肯定了新都县建立“冒尖田”的作法,认为它有利于向生产的深度进军,是发挥劳动力多的优势的一个途径。据不完全统计,全地区已建立粮食“冒尖田”4,300多亩,经济作物“冒尖田”9,900多亩。

西藏樟木口岸新建一座旅游饭店
一座具有空调设备的饭店大楼最近在西藏自治区樟木口岸竣工。新饭店位于喜马拉雅山脚下,建筑面积近2,200平方米,可接待100名旅客。它的建成将有助于发展旅游事业,增进同各国人民的友谊。
新华社记者 顾绶康摄

黄文欢同志就越南法庭判他“死刑”答本报记者问
黎笋一伙的捏造和诬蔑毫无价值
他表示继续致力于越南革命和恢复越中友谊
本报讯 越南当局由于害怕黄文欢同志来到中国一事在越南人民和军队中引起的巨大影响,于6月26日在河内对黄文欢同志举行所谓审判,判处黄文欢同志“死刑”。7月9日,本报记者就这件事访问了黄文欢同志。
问:最近得悉,6月26日黎笋一伙把您来到中国一事提交法庭审判。对此,您有什么看法?
答:黎笋一伙对我的“审判”,是我早就预料到的。去年8月,我在致越南全体同胞的一封信中就说过:“我知道,我走后,黎笋一伙将加给我这样那样的罪名,甚至以叛国罪判处死刑。但是,作为一个革命者,只要我的行动有利于祖国和人民,我就无所畏惧。”
黎笋一伙的法庭加给我的罪名是到中国就是站到敌人的行列里。这是卑鄙的歪曲。中国正是越南人民极好的朋友。在漫长的三十年中,中国给予越南人民抗法、抗美救国斗争的援助达数百亿美元。抗法战争时期,中国派出了数以百计的干部到越南,献计献策,同越南人民并肩战斗。抗美战争时期,中国派出了几十万人帮助越南人民的后方建设,数以千计的人牺牲在美国炸弹之下。因此,只有忘恩负义的人,才把中国称为敌人。
实际上,自从胡主席去世后,黎笋一伙篡夺了党和国家的权力并推行了一系列极其反动的对内对外政策;特别是1978年作出反华决议之后,彻底暴露了他们一伙出卖祖国、充当外国走卒的面目,给国家带来极其巨大的灾难。为了实现这些反动政策,他们对反对他们的人横加迫害。
作为和他们完全对立的革命者,我留在国内已不可能发挥积极作用,只好离开越南,继续革命。据我了解,在这将近一年的时间里,我所发表的意见,在越南人民和军队中产生了相当广泛和深刻的影响。正因为这样,黎笋一伙十分恐惧,强令法庭捏造出这一案件。对我说来,这是毫无意义的。他们的目的是为了壮壮声势,借以恐吓和镇压反对他们的人,而目前反对他们的人,无论在国内或寄居在国外,到处都有。今天,在越南,黎笋一伙正坐在火山口上,他们正在挣扎,等待着人民对他们的惩罚。
从我个人来说,我极端蔑视他们,唾弃他们。他们对我的一切捏造和诬蔑,都是毫无价值的。我仍决心致力于革命,为建立胡主席所希望的一个真正和平、统一、独立、民主和富强的越南而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仍决心为恢复胡主席所建立,而被黎笋一伙蓄意破坏的越南和中国之间“同志加兄弟”的友谊而斗争。
这就是我对6月26日在河内捏造出来的案件的意见。

专栏:实干家

共产党员吴元生黄占才自愿干苦差事
使一个全县闻名的老大难供销社改变了面貌
本报讯 据《吉林日报》报道,今年3月2日,双辽县卧虎供销社人事干事、共产党员吴元生给县委财贸工作部、县供销社写了一封信,请求到条件比较差,供销工作比较落后的供销社工作。信中写到:“我是共产党员,受党的培养和教育多年,愿为四化献出自己的一切力量。”并提出改进供销社工作的建议和措施。同时,还向组织推荐茂林供销社人事干部、共产党员黄占才同他一起去。
今年3月25日,双辽县委财贸工作部在讨论干部时,认为吴元生、黄占才有干劲,年富力强,懂业务,便决定让他俩到全县农村有名的老大难单位——红旗供销社去工作,并任命吴元生为党支部书记,黄占才任供销社主任。
吴元生和黄占才到职后,紧紧依靠职工群众,广泛听取意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摸清商品实有库存和余缺情况,采取有效措施,减少商品积压,加速了资金周转;千方百计组织适销对路商品,扩大经营品种,增设流动摊床,方便群众购买,扩大了销售额;清理职工欠款和外部往来资金一千八百多元,增加了流动资金。同时,发动全社职工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从点滴做起,节约各项开支。截止五月末,这个供销社的费用水平下降2.7%,资金周转加快了0.5%,实现利润七千六百余元,摘掉了四年连续亏损的帽子。
《吉林日报》 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