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6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金边出现反对越伪政权的组织
越南移民霸占柬埔寨果园和渔场
新华社北京六月七日电 越南通讯社的消息透露,在越伪统治中心金边,也出现反对越南和韩桑林伪政权的组织。
据越通社六月六日报道,金边政权五日在金边“审讯”了一个所谓“进行反革命活动”的组织的领导人。报道透露,这个组织进行了反对越南扶植的“柬埔寨救国民族团结阵线的内外政策的活动”,“企图推翻柬埔寨现政权”。这次受“审讯”的有这个组织的“内阁总理和十六个部长”。
报道说,金边伪政权最近还逮捕了“高棉精神”和“民族主义者”两个组织的成员。他们被指控“犯有叛国罪”。
新华社北京六月七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河内当局最近向柬埔寨五号公路以南的菩萨河沿岸移民三百多户,霸占了那里的全部柑桔园和其他果园。另外,还派遣许多越南人到洞里萨湖沿岸的磅龙和卡哥,霸占了那里的渔场。
越南入侵以前,洞里萨湖盛产淡水鱼,是柬埔寨的大宝库,鱼的产量相当于中南半岛各国海鱼的全部产量。柬埔寨柑桔皮薄汁多,其他水果也极为丰富。

越南和柬伪对国际援柬活动横加阻挠
不让救济物资通过泰国 竟要把所有物资归金边发放
新华社北京六月七日电 越南当局继续阻挠、破坏国际社会援助柬埔寨人民的活动。
在日内瓦召开的向柬埔寨人民提供人道主义援助的国际会议后,越南当局一面把国际社会的人道援助诬蔑为“手持匕首的菩萨”、“假装菩萨的魔鬼”,一面对国际社会的救济活动横加阻挠。
据报道,越南和金边当局拒绝了国际红十字会为推进救济物资分配工作而特地制订的一项计划。它们拒绝建立一个正规的“陆上通道”的建议,不让救济物资通过泰国边境送入柬埔寨,并不让运载救济物资的飞机从曼谷直飞金边,而要绕道越南。国际机构提出要向柬埔寨各省空运紧急救济物资的建议,也遭到拒绝和攻击。
越南当局还指使柬伪向援柬机构施加压力,要国际机构把所有的援助物资都通过金边政权的一个中央机构发放,要国际机构缴纳向柬埔寨提供紧急救济物资的飞机着陆费、卸货费等等,甚至连国际红十字会代表对农村医疗站进行例行视察也遭到刁难。

民柬谴责越军用毒药杀害柬人民
新华社北京六月七日电 民主柬埔寨政府新闻部六月六日发表声明,谴责侵柬越军在戈公省撒放毒药,杀害人民。
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的这项声明说,五月二十七日到三十日,越南侵略军在戈公省特莫萨县贡戈村北面的河流里撒放毒药,致使六人死亡、五人神经错乱、另外二十人中毒。
声明强烈谴责越南侵略军的这一罪行,呼吁联合国和一切热爱和平与主持正义的国家采取有效措施,制止越南当局继续在柬埔寨使用毒药杀害柬埔寨人民。(附图片)
民主柬埔寨社会事务部长英蒂丽正在慰问一位受毒气之害的十二岁小姑娘赛肯姆。 (民主柬埔寨驻华使馆供稿)

专栏:美国通讯

一次成功的访问
耿飚副总理一行,于五月二十五日到六月六日,对美国进行了正式访问。
中国客人此行是应美国国防部长布朗的邀请,对他今年一月中国之行的一次回访,同时也是中美之间的又一次高级会谈。
耿飚副总理在华盛顿期间受到美国政府与军方的热情接待与隆重礼遇,先后会见了卡特总统、蒙代尔副总统,并同布朗部长、马斯基国务卿、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博士就双方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与双边关系,举行了深入的会谈。耿飚副总理还同一些参议员、众议员、军界人士与各界朋友进行了较广泛的接触。在所有这些会谈与会见中,气氛都十分热烈、友好,进一步增进了彼此之间的深入了解与友好情谊。
耿飚的来访,正当国际形势进入一个关键性的时刻。苏联入侵部队仍然占领着阿富汗,并且继续加强部署,血腥镇压不屈的阿富汗人民。在印度支那,苏联每天花三百万美元豢养的越南侵略者,仍然君临柬埔寨,屠杀柬埔寨人民。苏联侵阿与越南侵柬,其根源都在于苏联霸权主义者的侵略与扩张政策,两者之间有着内在的联系。霸权主义者的这种侵略与扩张政策,严重地威胁着国际的安全与世界的和平,也是对八十年代提出的危险挑战。耿飚曾语重心长地指出:既是战略的挑战,就必须给予战略的回答:侵略者必须加以制止,对反侵略者必须给以援助;策略的灵活性,不应损害反侵略的原则性。
经过广泛而深入地交换意见之后,布朗部长与耿飚副总理五月二十九日在联合接见记者时,都愉快地指出:双方在当前主要国际问题上的意见是相似的或吻合的,并且认为会谈是圆满的、成功的。对会谈结果的这个估价表明:中美双方在坚定地对待八十年代的战略挑战这个全局问题上意见是一致的。这是这次中美之间高级会谈的重大收获。显然,中美双方的这个共同的认识,不仅符合中美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对于一切珍视自己的独立、自由与国际安全的第三世界各国人民来说,也是一个佳音。
就双边关系而言,在关系正常化之后,两国之间的友好往来一直在向前发展。耿飚副总理与布朗部长的互访,标志着两国关系又扩展到一个新的领域——两国防务机构之间的联系与交流。据布朗在会谈结束后宣布,两国防务机构之间将继续进行互访,以增进互相之间的了解与交流。
美国新闻界对耿飚的来访,颇为重视。但是,他们的兴趣更多地集中于技术转让问题和美国准备出售某些军用后勤支援装备问题。他们在报道这方面的情况时,总不忘记提醒一句:美国的政策依然是不向中国出售武器。
关于这个问题,中国方面的立场是清楚的: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一贯方针是自力更生为主,主要依靠自己的资源、技术和智慧。中国最近发射运载火箭试验的成功,就是自力更生方针的胜利体现。中国人民深深懂得,社会主义“四个现代化”,包括国防现代化在内,决不能靠“购买”来实现。在坚持自力更生的前提下,当然也需要学习一切外国先进的东西,引进必要的先进技术,以便加快“四化”建设的速度。
最近一年多来,中美两国之间在政治、经济、科技、教育与文化领域的友好交流,日益走向纵深。现在,这种交流又扩展到两国防务机构之间。这表明,两国关系正常化的进程,正在扩展到两国关系的各个方面。在这方面,现在需要的不是漂亮的友好言词,不是浮光掠影的观光,而是深入细致的调查,扎扎实实的工作,一步一个脚印地稳步前进。
在结束华盛顿的访问之后,耿飚一行于五月三十日离开华盛顿,到外地参观美国陆、海、空军的一些军事单位,其中包括科罗拉多州斯普林斯的北美防空司令部,卡森堡的第四步兵师,停泊在圣迭戈港的“福克斯”号导弹巡洋舰,“塔拉瓦”号两栖攻击舰和“突击者CV—61”号航空母舰。这些单位的官兵热情地为中国客人举行操作表演、联合火力演习、飞行与特技表演。陪同的美国军事官员表示,他们为安排这次不寻常的访问尽了最大的努力。每到一个地方,当地驻军各军兵种的主要负责人,以至地方的领导人都亲自参加接待和迎送。他们向中国客人介绍情况,一再表示愿意解答中国客人提出的任何问题。两国军事领导人在各种欢迎场合亲切交谈,气氛十分融洽。美国一位将军在为耿飚副总理举行的宴会上说:美中两国之间的进一步了解和继续合作,由于象耿飚副总理这样的访问,得到了加强。“这种了解和合作的加强有利于维护太平洋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在参观过程中,中国人民的友好使者受到美国军政领导人、部队官兵和美国人民的热情欢迎。在“突击者CV—61”号航空母舰上参观飞行表演时,一千多英尺长的甲板上集结了一千多名官兵,许多人把这次历史性场面摄入镜头。在美国最大的圣迭戈动物园和海洋公园里,许多游人笑容满面,向中国客人点头、挥手或鼓掌,表示他们对中国人民的友情。有的走上前来同中国客人交谈,要求合影留念。在动物园乘车参观时,一位怀抱婴孩的妇女,追着缓缓行进的游览车,伸手同中国客人握手,并且说:“欢迎你们。美国需要朋友!”
美国助理国防部长迪宁六月三日专程从华盛顿赶到圣迭戈,代表布朗部长为耿副总理举行送别宴会。他在宴会上引用一句中国谚语“前人栽树后人乘凉”之后说,我们已经播下了许多种子,它们必将开花结果,造福于我们子孙后代。耿飚副总理也表示:我们带着中国人民的友谊而来,又将要满载着美国人民的情意而归。他希望双方共同努力,为不断加强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作出新的贡献。
本报记者 王飞
新华社记者 周则鑫

耿副总理结束访美回国
新华社华盛顿六月六日电 耿飚副总理一行结束了在美国的访问,今天离开檀香山经东京回国。
美国驻太平洋地区武装部队总司令罗伯特·朗海军上将和夫人和夏威夷州长的夫人到机场为中国客人送行。
昨天晚上,罗伯特·朗为耿飚举行了招待会。他在招待会上致词时说,耿飚的这次访问进一步加强了美中两国防务机构之间的联系,促进了两国关系的发展。
耿飚说,中美关系的发展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而且符合全世界人民的利益。他指出,要使太平洋地区真正太平,不仅需要美国,而且也需要太平洋沿岸国家作出努力。
昨天,耿飚还同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唐纳德·戴维斯海军上将共进了午餐,并乘专用游艇游览了珍珠港。

南联邦执委会通过稳定经济新措施
第纳尔贬值百分之三十以鼓励出口限制进口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六月六日电 南斯拉夫联邦执委会在六月六日的会议上通过了一系列措施,以稳定南斯拉夫经济和消除经济领域中的不良倾向。
这些措施包括:
——降低南斯拉夫货币第纳尔对美元的汇率
(从原有的近二十一第纳尔兑换一美元贬为二十七点三第纳尔兑换一美元),同时相应改变第纳尔对其他外汇的汇率,以限制进口,鼓励出口,并限制外汇外流;
——在联邦执委会未确定今年年底以前的物价上涨范围之前,从六月六日起冻结各级行政机构所管辖的各种物价和服务费用,以制止物价迅猛上涨和通货膨胀;
——限制各种消费,使个人收入的增长符合经济稳定政策;
——彻底贯彻已达成的协议,加强各个单位的责任感等。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六月七日电 据南斯拉夫人民银行宣布,从今天起,南斯拉夫货币第纳尔将贬值百分之三十。这是近年来第纳尔贬值最多的一次。
国际市场价格动荡等原因引起的大量国际收支逆差是第纳尔贬值的主要原因。据此间官方提供的数字,去年南斯拉夫的国际收支逆差将近三十亿美元。国内消费的不断增长所引起的全国通货膨胀,是第纳尔贬值的另一个原因。
第纳尔的贬值将有利于南斯拉夫商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能力,限制进口和消除国内外物价的差距,从而有利于南斯拉夫经济的稳定。

伊斯兰外长会议任命的三人委员会
再次确认要苏军撤出阿富汗的原则
巴黎群众集会声援阿富汗人民反苏斗争
新华社德黑兰六月六日电 据伊朗电台广播,关于谋求解决阿富汗问题的三人委员会今天在这里发表声明说,委员会成员再次确认伊斯兰会议的原则,要求苏联军队撤出阿富汗,尊重阿富汗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电台报道说,委员会的成员同意同苏联政府、阿富汗游击队组织的代表和喀布尔负责当局进行接触。
这个三人委员会是上月在巴基斯坦举行的伊斯兰国家外长会议任命的,其成员有伊朗外长戈特布扎德,巴基斯坦外长阿迦·夏希和伊斯兰会议组织秘书长哈比卜·沙提。委员会在德黑兰举行了三天会议。会议于今天下午闭幕。
戈特布扎德四日在接见伊朗电台记者时强调,没有阿富汗游击队组织的代表参加讨论阿富汗问题,阿富汗就不可能有和平。他还说,伊斯兰会议并没有正式承认阿富汗现政府,“我们只承认他们是涉及争议的一方”。
新华社巴黎六月六日电 近三千名法国人和外国人今晚在巴黎举行集会,呼吁加强对阿富汗人民反对苏联占领的全国抵抗运动的支持。
大会强调指出,对阿富汗人民的支持“应该是政治的和物质的,而且应该是持久的”。“苏联占领多久,这种支持就应该持续多久。”
大会还呼吁在法国成立一个阿富汗委员会,以便帮助在地方上采取多样化的方式来加强对阿富汗人民的支持。
法国和外国的一些知名人士在会上发表了讲话。他们一致谴责苏联对阿富汗的入侵,对阿富汗人民的斗争表示支持和声援。
会上,放映了关于阿富汗人民反抗苏联占领的影片,还展出了反映阿富汗人民生活和斗争的照片。这次集会是由一百来名法国和外国各界知名人士共同倡议组织的。

伊朗外长戈特布扎德认为
审讯美国人质是不明智的
新华社北京六月七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伊朗外交部长戈特布扎德昨天在德黑兰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审讯伊朗扣留的美国人质是“不明智”的,建议这个问题不予认真考虑。
戈特布扎德说:“重要的是审讯美国,而不是个人。”
他在谈到审讯美国人质问题时说:“我认为,审讯问题不是认真提出来的。显然,有些人谈及此事,但是,就我个人看来,我认为这是不明智的想法。”
伊朗外长是在谈到允许美国前司法部长克拉克出席昨天在德黑兰闭幕的“美国干涉伊朗国际会议”的问题时作这样一番表述的。
据报道,去年十一月卡特总统曾派克拉克去伊朗讨论人质问题,因遭到伊朗的拒绝而未能入境。这次克拉克率领了一个十人美国私人代表团出席了这次会议。他在会上呼吁伊朗当局释放扣留的美国人质,并且提出,他愿意用自己来交换美国人质当中的任何一个人。
克拉克在会上赞扬了伊朗革命,谴责了美国支持伊朗前国王的政策。他说,伊朗学生扣押美国人质的行动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是错误的。
据报道,克拉克在会上的呼吁和表态引起了广泛的注意。但是,美国总统一直禁止任何美国人私自去伊朗。

基辛格说西方如对苏软弱将会有大灾难
据新华社渥太华六月六日电 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昨天在多伦多的一个午餐会上警告说:如果目前西方软弱无力和苏联的军备优势日益增长的趋势不能克服的话,那么在五年之内将会有一场大灾难。
基辛格认为,即使美国有了必要的资金,也需要三到五年的时间才能与苏联的军备相匹敌。他说,“如果我们要和平,我们必须重新武装。如果我们要认真地同苏联人打交道,我们就必须要有抵抗(苏联)扩张的能力。”
他说,“苏联人不能要求我们给以贷款来支援他们的经济,然后利用这些资源来破坏我们的制度”,而这正是今天正在发生的事情。

卡特节约能源措施受挫
国会推翻总统的否决 反对征收汽油节约税
据新华社华盛顿六月六日电 美国参院今天以六十八票对十票的绝对多数推翻卡特总统对参、众两院通过的不许征收汽油节约税法案的否决。
昨天众议院也以三百三十五票对三十四票推翻了卡特的否决。
卡特在今年三月十四日宣布,对用进口石油提炼的每加仑汽油征收十美分节约税。他认为,采取这项措施可以使美国的石油进口每天减少十万桶,而且有助于一九八一财政年度联邦预算的平衡。
国会对卡特征收汽油节约税的措施进行辩论。六月四日参、众两院分别以绝对多数通过不许征收汽油节约税的法案。但这项法案遭到了卡特的否决。按美国法律程序,要使总统的否决无效,必须在参、众两院获得三分之二以上的多数通过。现在,参、众两院都以大大超过三分之二的多数票推翻了总统的否决,这就使卡特提出的节约能源措施受到了一次很大的挫折。

黄外长拜会哈克总统会见夏希外长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六月六日电 中国外交部长黄华在前往瑞典、挪威和丹麦访问途中今天晚上在这里停留,并拜会了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
黄华向齐亚·哈克介绍了最近中国总理华国锋访问日本的情况。他们还就这个地区的形势交换了看法。
黄华在途经卡拉奇时,会见了刚从德黑兰回国的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夏希。夏希最近到德黑兰参加了伊斯兰国家外长会议决定成立的关于谋求解决阿富汗问题的三人委员会会议。他向黄华谈到了在这个委员会会议上讨论的问题以及他拜会伊朗宗教领袖霍梅尼和伊朗总统巴尼萨德尔的情况。

穆增达副总理离京去平壤
新华社北京六月七日电 津巴布韦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西蒙·穆增达一行圆满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去平壤。
国务院副总理薄一波,外交部副部长宫达非,外贸部副部长郑拓彬,外经部副部长李克等,前往机场欢送。
前往机场欢送的还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全明洙。

方毅会见美国新泽西州西东大学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六月七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方毅今天上午在这里会见了以劳伦斯·墨菲校长为团长的美国新泽西州西东大学代表团。
代表团是前来了解中国教育情况,并同我国教育部门商讨为中国培训科技学生问题的。团员中有新泽西州州长、西东大学特别顾问布伦登·伯恩。

薄一波会见西德研究技术部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六月七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薄一波今天下午会见了联邦研究技术部信息技术及生产技术司司长贡奇博士率领的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研究技术部代表团。
代表团自五月二十七日抵达我国后,考察了我国电子工业,并同我国国家计算机总局就双方在电子工业研究和生产方面的合作签署了一项协议。
薄一波在会见代表团时说,近几年来,中国同西德在电子工业方面的科技生产合作进行得很好。

姬鹏飞会见日本新潟市友好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六月七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姬鹏飞今天上午在这里会见了以川上喜八郎市长为团长、平田甚市议会议长为副团长的日本新潟市友好代表团。新潟市同我国哈尔滨市于去年十二月结为友好城市。

中南经济科技合作会议圆满结束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六月六日电 中南经济、科学和技术合作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今天下午在贝尔格莱德圆满结束。
这次会议回顾了自去年二月第一次会议以来,两国在经济、科学和技术合作方面取得的成绩,并对今后进一步发展双方全面合作的各种措施进行了广泛的讨论。
双方一致认为,这次会议是圆满成功的,它将对两国今后的合作起重要的推动作用。
中南两国代表团一致表示,他们将按照铁托同志和华国锋同志互访时所确定的原则,为两国间的经济、科学和技术合作的更大发展做出更积极的努力。
双方一致指出,两国间的合作前景是十分广阔的。
这次会议结束时,双方签署了有关文件。
今天下午,中国驻南大使馆临时代办于立暄为中国政府代表团的访问和这次会议的成功结束,举行了午宴。

姚依林会见日本统计考察团
据新华社北京六月七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今天晚上会见了由日本总理府统计局长岛村史郎等四人组成的日本统计考察团。姚依林欢迎日本朋友前来我国考察我国统计工作并进行友好访问,希望两国在统计工作方面加强合作。

穆加贝总理接见我临时代办
新华社索尔兹伯里六月六日电 津巴布韦总理穆加贝六月四日接见了中国驻津巴布韦大使馆临时代办石春来,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美国邀请日本参加替代莫斯科奥运会的比赛
据新华社北京六月七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美国已经邀请日本业余体操运动员和摔跤运动员参加今年夏天在美国举行的比赛,以替代莫斯科奥运会。据报道,日本摔跤协会已决定接受美国的邀请。
另据本社记者发自渥太华的报道,加拿大体育部长杰拉尔德·里根在五日宣布,加拿大的二百五十名运动员将可以得到总共一百五十万加元,作为参加替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经费。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我选手破两项中学生田径世界纪录
三名十七岁的中国中学生六日在意大利都灵分别打破了两项中学生田径运动的世界纪录。江西的彭琴云和山东的丛玉珍分别以十七米一八和十六米八三的成绩打破中学生女子铅球的世界纪录。河北的张英波以五十二米四八的成绩破中学生男子铁饼的世界纪录。
蒙哥马利铜像在伦敦揭幕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的英国著名统帅、陆军元帅蒙哥马利的铜像揭幕典礼六日在伦敦举行。十英尺高的铜像座落在英国国防部外面,由女王的母亲为铜像揭幕。许多曾经参加过反法西斯战争的老战士出席了揭幕式。
美国向土耳其提供两艘驱逐舰
美国向土耳其提供的“皮亚列帕夏”号和
“克勒奇·阿里帕夏”号驱逐舰移交议定书六月五日在安卡拉签字。
美国五月份失业人数剧增
美国劳工部六日宣布,美国五月份的失业率达百分之七点八,比四月份上升了百分之零点八,失业的总人数高达八百二十万人,超过了美国经济界最近作出的最悲观的估计。这表明,美国的经济已经陷入深刻的衰退之中。
(据新华社)

苏联加紧铺设通向阿富汗的输油管
据新华社东京六月七日电 据共同社六日发自阿富汗北部马扎里沙里夫的消息,苏联为了增强入侵阿富汗军队的补给能力和达到长期留驻阿富汗的目的,正在加紧铺设从苏联到阿富汗的输油管。这条输油管从苏联进入阿富汗以后,沿着阿富汗北部的一级干线公路,将一直铺设到喀布尔以北查里卡的苏军最大的补给基地,总长约三百五十公里。输油管现在已铺设到普勒胡姆里,距离苏军补给基地只剩下三十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