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6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能因为涨价就不履行合同吗?
唐山钢厂在去年全国钢材订货会上,经冶金部议定,一九八○年一月至四月供应沈阳市钢铁公司普碳钢锭二万吨(供货合同已签订)。但年初以来,仅供五千六百吨就停止了供应。沈阳市钢铁公司数次派人催货,唐钢都不予理睬。理由是焦炭涨价,生铁涨价,钢坯也即将涨价,为此暂停供货。钢铁公司无奈,几次上访冶金部,请部里出面协助,还是无济于事,致使沈阳市钢铁公司对外供货合同不能如期执行;不仅供沈阳市建房用材得不到保证,而且出口任务也不能按期完成。我们希望唐山钢厂的领导同志,在这次认真贯彻中央指示精神和整顿物价工作中,端正思想,改变作风,合同既已签订,就应认真履行。
沈阳市冶金局 戚毅

发货单位收的杂费太多
最近,我承办了一批从发货单位通过银行转来的托收承付单据,从中发现各发货单位收取的杂费名目繁多,说它是苛捐杂税也并不过分。什么厂内运杂费、运杂费、汽车运费、市内运费,还有什么出库费、管理费、进货费、综合费、劳务费等。本来有些杂费已核算在产品价格之内了,不应再另收费。从托收单据看,额外收的杂费大都没有写在发货票上,而是写在铁路货票上或附以印制有金额的纸条。
如大冶钢厂厂内运杂费每吨叁元,该厂在铁路货票上盖有“大冶钢厂代垫厂内运杂费收费图章”,填上所收取的金额。广西金属公司桂林分公司的名目就更多了,什么出库费每吨叁元贰角,进货费百分之八,管理费百分之零点八等。沈阳标准件厂每托收一次,总是把印制有拾元、伍元不等的金额纸条,根据不同情况,附在托收单据上。类似情况,现在不是减少,而是在各地正逐渐扩大范围。仅就广西金属公司桂林分公司一次托收单据,用户就得多支付二千四百余元。建议有关部门进行一次调查,做出统一的合理的规定,改变各行其是,名目繁多的杂费问题。
北京市二九六信箱 原毓廷

这种费收得不合理
最近,某单位组织了一个讲解党内政治生活准则的报告会。我们去复制报告的录音,他们不同意;只能送磁带去由他们给复制,条件是一个小时收费二元五角钱。复制磁带只放了不到两个半小时,他们却向我们收费八元五角。这点磁带如果快速录制,也就一个多小时。我们要问,这种收费规定是哪里来的?过去,从来没有收费这一说,现在即使要收点电费、手续费,也应合情合理。报告录音是宣传贯彻党内政治生活的十二条准则的,这种作法,直接违背了十二条准则精神。 赤言

不应在公园乱划“特区”卖钱
我们买了门票,走进中山公园,游览到唐花坞。正想进去观赏姹紫嫣红的春花,忽被服务员拦住:“同志,买票!”
“我们进公园时买过门票了。”
“进我们这儿,还得再买一次票。”
有什么法子呢?只好再买一次票。等到逛完公园,简直记不清到底买过几次票了。
我们到动物园爬虫馆看大湾鳄。刚走到门口,又被喊住了:“同志,买票去!”
“我们买过动物园的票了,这爬虫馆不是动物园的一部分吗?”
服务员自然不屑同游客辩论,只是坚持着不让进。
于是,只好再去买一次票。
走进碧云寺,不断向高处攀登,游兴愈来愈浓。同行的孩子认出了“罗汉堂”的匾额,奔跑着冲进去看罗汉,随即被一个彪形大汉拦住说:“买票去!”
“这儿怎么还要买票!我上次来就没要。”
“上次是上次,现在你就得买票!”
没有法子,只好再去排队买票。等到买上票,看罗汉的兴味早已无影无踪了。当然,在一个公园里,临时举办一些特殊活动,也不是不可以另行收费。如前些时候,陶然亭公园里有杂技马戏表演,另行收费,谁也没意见。但若无缘无故在一个完整的公园里划分出许多“特区”,这儿设个“买票卡”,那儿设个“售票亭”,就未免过分了。如果这样下去,公园岂不成了“钱园”?
北京广播学院 樊庆荣 胡源

“义利”要“义”中取“利”!
北京市义利食品厂过去生产的“维夫饼干”,酥脆可口,九角六分钱一斤,可谓物美价廉,很受群众欢迎。但已有好多年,市场上看不见了。
前不久义利食品厂为纪念迁京三十周年,在东安门大街该厂门市部举行展销会。展销的“新”产品“维化饼干”,与过去“维夫饼干”色型完全一样,笔者品尝其味也无多大差别,但每斤竟售价二元七角。
据说是原料由芝麻酱改为巧克力之故。其实,巧克力含量极少,味道并不比过去好,营养价值也未必比过去高多少。“维夫”与“维化”,仅一字之差,价格便涨了二倍多,这是不是过分了一点呢?
义利,义利,谋利的同时要讲“义”,顾名思义,不义之财,是不应取的。否则,同“义利”二字不是不协调了么?
北京模具厂 王者风

能用这样的办法扭亏增盈吗?
昌平县小汤山浴池,从四月一日开始,对顾客不供肥皂(二十几年来一直供应的),但可自费供应半块,收钱一角一分。消毒毛巾也不供给了,洗澡毛巾也很少。现在池内有一些旧的大浴巾,已撕成小块的,当毛巾使用。十五个喷嘴,有十二个没头,洗脸池一个都没有。所设的传染病池也无人管。据说,这样做是为了扭亏增盈。
试问:能用这样的办法扭亏增盈吗?
北京市海淀区清河副食基层店 宋有信

这是什么经营作风?
我新买一辆轻骑车,因发动困难,送东华门轻骑修理部修理。
第二天去取,向我要十三元六角六分修理费。我问修理师傅:什么地方坏了?他说:什么也没坏,就换了个火花塞。我当时不知道市场价格,只好付了钱。事后,我走访了平安里轻骑修理部,才知道,修油路和电路,如不换零件,每项最多二元钱,于是我又到东华门轻骑修理部去找他们提意见。一位同志说:“如果知道是私人的车,就不这么要价了。”我要求退回多要的钱和换下的那个火花塞,他说:“换下零件不退顾客。”至于退钱的问题,他说:“这样吧,咱们交个朋友,今后半年之内车坏了,我给你白修。”
我认为,东华门轻骑修理部这种经营作风,应该受到批评,同时建议各服务门市部应设价格表,使得顾客心中有数。
北京电子手表厂 马克辛

宜城公共汽车卖车票不公
我们宜城县有些公共汽车,卖车票不按远近要钱,而是售票员说了算。特别是过路车,有时你坐了一站,他们就向你要几个站的钱。上次,我们几个人因事在板桥搭车到上墁大队,司机要我们几个人买宜城的车票。我们和司机解释说:只到上墁大队,是本公社,只有八、九里路。可他说:“我们每次都是这样卖的,你们要坐就上车,嫌钱多就下车走。”
湖北宜城县板桥公社 刘学军

专栏:探讨与研究

应重视计量测试工作
读了你报三月二十一日第三版周传典同志写的《对冶金工业现代化的一点认识和建议》,启发很大。他讲到美国、西德冶金工厂的情况时说:我们和他们比,差在哪里呢?一个是他们在老设备上安装了新的计量和监测仪表以及控制设施。有了这种手段,使他们的操作跨过了单凭工人经验操作的阶段,进入了科学阶段。这里讲的主要是计量问题。
周传典同志又说:“特别是增加了质量控制设备。”实际上也是增加计量测试设备。
接下去,他在“我们应该怎么办”一节中讲到:“过去,我们只重视冶金主体设备,忽视仪器、仪表、计量、控制设施,这是我们落后的一个主要原因。今后应该大大加强。作为战略措施,冶金部要建设冶金专用仪器、仪表、计量、控制设备制造厂以及相应的研究部门。各企业要下决心实现生产工艺科学化,彻底改变过去忽视计量、计器、电气工作的倾向,那种单凭经验操作的老办法,不能再继续下去了。”这里关于计量对冶金工业现代化的重要性讲得很清楚,很恰当。冶金工业的现代化如此,其它行业的现代化也是如此。可惜这件事情远没有被一些领导经济工作的同志所认识。一些同志讲现代化,讲提高生产率,讲提高产品质量,讲增产节约,讲科学管理和经济核算等事时,都很少讲到计量问题。
例如:最近见到一个文件,讲的是要节约煤、油、电等能源,提出的指标、措施都是好的,但是对计量问题重视不够。如不大力解决计量问题,不改变“计量无手段”,或有了计量手段而不准确,计量器具误差很大的情况,只是一般地讲加强管理、制定节约措施、设置专职机构、配备专人,恐怕难以真正达到节约的要求。
一亿吨油,计量误差百分之一就是一百万吨。现在无计量手段或计量手段不准,误差百分之几的事相当普遍。有相当多的厂矿企业、港口、车站的煤、油、电的进厂和出厂,厂矿内部各个环节的消耗,普遍缺乏准确计量。有的实际上是一笔糊涂帐。就象工人同志所说的:电糊涂、油糊涂、煤糊涂、气糊涂。能源的消耗存在这么多的糊涂,只好“假帐真算”;那就很难评价节约与浪费或先进与落后了。
美、西德、英、法、日本等国,十分重视计量测试技术。这些国家的计量科研机构,都有近百年的历史,设备好,专家多,经费也充裕。如美国搞计量科研的标准局,成立于一九○一年,现有三千五百人,其中技术人员一千八百人,一九七九年经费一亿五千五百万美元。西德搞计量科研的物理技术研究室,成立于一八八七年,现在一千八百人,一九七九年经费七千万马克(约合人民币五千六百万元)。英国搞计量科研的国家物理研究所,有一千人,一九七八年经费一千一百万英镑。一些产品在国际上有名望的工厂(如西德的蔡司、西门子,英国的马可尼,美国的洛克希德公司等),都非常重视计量测试,以保证其产品的质量,使之在国际上能有竞争能力。西门子在慕尼黑的电讯仪器厂,全厂二千三百人,其中属于计量、质量监督、检验的占六百人。蔡司光学仪器厂,全厂两千四百人,其中搞计量、质量检验的三百人。我国负责搞计量科研的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无论在实验条件,科研干部的数量、质量,以及科研经费等方面,都远远落后于我国现代化建设的需要。与国外相比,差距更大。我们不少厂矿企业的计量工作,一般都比较薄弱。这种情况应及早改变。
国家计量总局 李乐山

专栏:读者来信

为陈福利老人鸣不平
陈福利今年七十二岁,有两个儿子和一个女儿。大儿子在北京当工人,一家人全在北京。二儿子陈春起在天津市当工人,家属在村里。女儿早已出嫁。按理说,儿女都全,老头子该过个幸福的晚年了吧?可是恰恰相反。陈福利于三月四日从闺女家回来时,二儿子陈春起和儿媳却把门锁上,不让老人进家。当老人向他们讲理时,儿媳破口大骂。老人和她论理,她竟拿起砖头向老人的头上砸去。大队支书多次让陈春起夫妇把门打开,他们就是不听,无奈,支书只得当众把锁砸开,让老人进屋。老人进屋后,忍气生火做饭时,陈春起夫妇闯进来,用大镐将炉子搂坏。老人从中午到晚上没吃一点东西,只好向邻居借了个铁炉子做饭。但刚刚生着,就被孙子搬出大门,扔到了街上。老人无奈,第二天只得找公社解决。公社对陈春起夫妇进行了严肃的批评和教育,并让他们学习了宪法。他们当时虽然表示改正,可是回家后却变本加厉,致使一位壮实的老人病倒。邻居给请了医生,他们夫妇不但不付药费,还骂了一通。就这样,陈福利老人终于在三月十一日凌晨含恨而死。按理说,老人既然死了,陈春起总该办办后事,可他却要马上回厂。为此,死人在被窝里整整呆了两天。只是在强烈的社会舆论的谴责下,他们才不得不管了。我们受广大群众的委托,向舆论界反映,并要求当地政府对陈春起夫妇给予必要的处理。
河北武邑县清凉店公社 鸣不平 看不惯

专栏:新风集

百岁老人 “孤身”不孤
西藏自治区波密县如纳公社第二生产队的白玛坎珠老阿妈,今年一百零二岁。她孤身一人,无儿无女,生活难以自理。二队的青年们为了让老阿妈幸福地安度晚年,主动地挑起了照料老阿妈生活的担子。十多年来,他们帮助老阿妈劈柴生火、背水烧茶、料理家务,从未间断。老阿妈看见整天为自己操心劳累的年青人,常常含着感激的泪花,高兴地说:“我一个孤寡老人,普汤普姆拉拉哟(藏语:儿女很多)。真是托共产党的福,得社会主义的济啊!”
生产大忙季节,青年人每天早上六点起床,为老阿妈打好酥油茶,热在火炉上,把老阿妈家里的东西收拾整齐,院子打扫干净,然后出工。晚上收工回来,他们不顾一天的劳累,又赶去帮老阿妈操持家务。老阿妈衣服脏了有人洗,被子脏了有人拆。她的两畦菜地,青年扎西借着月光给种上了蔬菜。
二队青年热心照顾孤身老人的高尚品德,也影响了当地学校的小学生,他们也学着为老阿妈做好事,帮她背水、赶羊、拾柴。
每年秋收后,老阿妈从队里分得四五百斤粮食,平时还要分不少牛肉、羊肉和酥油,民兵副连长阿旺顿珠就领着几个青年民兵,肩挑背扛,送到老阿妈家里,帮助储存好。为了让老阿妈平时吃用方便,他们还常常利用晚上时间,给老阿妈磨好糌粑面。队里的三名团员,还翻山越岭,为老阿妈换回面条。
队里的青年都知道,白玛坎珠老阿妈在旧社会饱经了风霜之苦,留下了风湿和腰痛病。天气一凉,他们就为老阿妈准备好过冬用的火炉和烤火柴,并帮助糊好窗户。冬天,室外冰天雪地,老阿妈屋里却温暖如春。队里的放牧员小拉加,还为老阿妈织了两双厚厚的毛袜。一次,老阿妈患了重感冒,不能动。公社妇女主任兼团支部书记德青,从家里搬出来,跟老阿妈住在一起,细心照料,使老人很快恢复了健康。
在我们社会主义祖国里,到处是温暖的春天。二队的青年热情关照老阿妈,使这位百岁老人“孤身”不孤。
西藏自治区波密县 杨敬康

专栏:读者来信

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好书记
湖北省荆门县副食品公司党总支书记张治略,是一个年过半百的老同志,他处处以身作则,屡次让荣誉、让奖金、让物资,群众无不称他是位好书记。
一九七八年年终评比,群众一致评他为先进工作者,他把自己的名字从名册中划去,连同十五元奖金让给了其他同志。去年年底总评,群众又评他为先进工作者,他再三表示:“工作是同志们干的,成绩应该归功于大家。”他把先进的称号再一次让给了群众。
老张月月都被群众评为一等奖,但他坚持一次不领。从去年四月到今年元月,群众共给老张评奖金六十元,这笔钱一直悬在账上。他说:“我是书记,评不评都要带头工作。”最后,只好将他积存下来的六十元奖金连同企业提留的奖金一起,重新评给了群众。
公司用职工自己办储金会的存款利息,给每人买了一条毛巾,老张让给办公室作了公用。去年夏天,大家按制度规定用防暑降温费买一些西瓜、汽水等,老张不要。他本人应得的三元七角五分钱的降温费分文未动,为国家节省了下来。
张治略同志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高尚道德和情操,受到干部群众的热情称颂。
湖北荆门县商业局 李大全

专栏:批评以后

新野县樊集供销社接受批评改善服务态度
河南新野县委宣传部张志群、广播站郑进禄同志来信说,三月三十日本报刊登的来信《卖两块布撕五次说明了什么?》,反映的情况完全属实。县财贸办公室、县供销社和樊集供销合作社对此非常重视。樊集供销合作社已对全社两个中心站、十个代购代销点的度量衡器进行了检查,做到所有的尺子、秤、提子合格,并教育职工改善服务态度,努力做到秤平、提满、尺码足。门市部还设立了监督尺、监督秤、意见簿,欢迎群众监督。

专栏:答读者

关于“国书”的答问
问:《人民日报》经常报道外国新任驻华大使向我国领导人递交国书、我国新任驻外大使向驻在国国家元首递交国书的消息。国书的内容、作用是什么?请予解答。
解放军第二一七医院内科梁泽松
答:国书是一国派遣或召回大使、公使时,由派遣国元首致接受国元首的正式文书。分派遣国书和召回国书两种。
派遣国书是派遣国元首的委任状,一般写明外交代表的任命和等级,并请求接受国元首对该外交代表代表元首或政府的言行予以信任。国书须由派遣国元首签署,外交部长副署,由大使或公使亲向驻在国元首递交。
召回国书也须元首签署,外交部长副署,一般由继任者递交派遣国书时一并递交驻在国元首。
近年来,我国已将继任使节的派遣国书和离任使节的召回国书合并为一个国书。
外交部礼宾司

专栏:建议与要求

我们需要“140”柴油机火塞销
我们公社有十二马力——“140”柴油机三十台。近几年来,因缺少火塞销子,已有二十五台失去工作能力。我们跑遍本省几十个大小城镇的供销社生产门市部,都没有“140”柴油机火塞销子。眼看着这些尚能救旱情之急的柴油机,就因缺少一个价值仅四元钱的小零件,就变成了废铁,岂不可惜!
建议生产十二马力——“140”柴油机的工厂和基层供销社,能重视“140”柴油机火塞销的生产和供应!
山东广饶县石村公社 刘好吉

专栏:建议与要求

农村难买到兽用注射针头
最近二年来,兽医用的注射器针头,一直短缺,只好用人用的针头代替。由于人用的针头短细,工作起来十分困难。我们兽医工作者治疗畜病没有针头,就好象打仗没有武器一样,这怎么能行呢?
为此,我们建议:有关部门尽快地生产一些兽用针头,以满足兽医的需要。
山东郓城县丁长公社 张发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