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5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铁托总统安葬仪式隆重举行
贝尔格莱德百万市民和全国各地代表、以华主席为团长的我国代表团和其他二百多外国代表团成员一起参加了葬礼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五月八日电 约瑟普·布罗兹·铁托总统的安葬仪式于五月八日在贝尔格莱德隆重举行。
中午十二时正,四十八门礼炮齐鸣二十一响。铁托总统的灵柩在联邦主席团全体委员的护送下,在礼炮和哀乐声中,从联邦议会大厦的灵堂移出安放在炮车上。
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执行主席多罗尼斯基在议会大厦前发表讲话(摘要见第六版)。
接着,全体参加葬礼的人们齐声高唱:“铁托同志,我们向你宣誓……”
在议会大厦前的广场和四周的大街上,聚集着一百多万贝尔格莱德的市民和全国各地前来参加葬礼的代表,他们在这里向敬爱的铁托同志告别。
二百多个外国党政代表团和党派组织的代表团的成员们,站在议会大厦门前的一侧。以中共中央主席、国务院总理华国锋为团长的中国党政代表团也同其他外国代表一起出席了葬礼。
十二点三十几分,铁托总统的灵车在雄壮的军乐和礼炮声中从议会大厦门前出发。
送葬队伍以南斯拉夫国旗、党旗、各共和国国旗以及三百六十多面军旗为前导。接着是一百名跟随铁托元帅南征北战屡建战功的人民英雄,随后是南斯拉夫人民军三军、警察部队和地方卫队的队伍,步履整齐地踏着军乐向前进发。人民军三军队伍之后,并列抬着两排花圈,最后是由南斯拉夫解放战争中的著名人民英雄杜·佩基奇上将和其他人民军高级将领双手捧着铁托元帅生前所荣获的一百多枚各种勋章。
覆盖着南斯拉夫国旗的铁托总统的灵柩由十名高级军官和十名工人护送。跟在灵柩后面的是铁托总统的夫人约婉卡·布罗兹和他的两个儿子。同他们一起的是南斯拉夫联邦和各共和国、自治省的最高党政军领导人、老战士和铁托总统生前老战友以及来自铁托家乡库姆罗韦茨的代表、铁托总统的医疗组的成员等。
从议会大厦到安葬地长达四公里的马路两旁,整齐地排列着铁托总统卫队的队员和民防队员。
下午二时三十分,总统的灵车到达了座落在德迪涅山上的乌日策大街十五号。
两点四十五分,安葬仪式开始。
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主席拉·科利舍夫斯基在墓地前发表讲话(摘要见第六版)。
各外国代表团成员都出席了安葬仪式。
三时十分,鸣枪三响。在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和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委员们的护送下,八名警卫把铁托总统浅黄色的木质灵柩抬至一个花房内的白色大理石墓穴前。
这个墓地座落在铁托总统官邸花园里的一个小小花房里,这是根据铁托同志生前自己的愿望选定的。从一九四四年起,铁托同志一直就在这个官邸里生活和工作。官邸内他最喜欢的就是这个简陋的小花房。工作之余,只要一有时间,铁托同志就到他这个喜爱的小花房里培植、浇灌各种花草。
这个墓全部是用洁白如玉的大理石砌成。大理石略高于平地。墓穴上方平放着不到一米高的白色墓碑。
三时十五分,礼炮齐鸣,各教堂的钟声和汽笛声,雄壮的《国际歌》和南斯拉夫国歌的歌声一起响彻了贝尔格莱德的上空。同在这个庄严的时刻里,南斯拉夫所有共和国和自治省都以十二门礼炮齐鸣十响。整个南斯拉夫的人民都在向自己的历史伟人作最后的告别。
铁托总统的灵柩在这庄严肃穆的气氛中徐徐放入墓穴。接着,南斯拉夫领导人和各国代表团成员先后进入花房在铁托墓前致哀。
铁托墓地周围鲜花盛开,在墓碑上刻着几个闪亮的金字:“约瑟普·布罗兹·铁托”。
(附图片)
五月八日,铁托总统的安葬仪式在贝尔格莱德隆重举行。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华国锋主席会见金日成主席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五月七日电 中共中央主席、国务院总理华国锋今晚在贝尔格莱德洲际旅馆同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见。
参加会见的有: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委员、人民武装力量部部长吴振宇,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委员、中央委员会书记金永南,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委员全文燮,中央委员会政治委员会候补委员、政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许锬。
中国方面参加会见的有:中共中央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姬鹏飞,外交部副部长张海峰和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周秋野。
会见时,华国锋同志和金日成同志在十分亲切的气氛中进行了交谈。

华主席会见齐奥塞斯库总书记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五月七日电 中共中央主席、国务院总理华国锋七日下午在贝尔格莱德洲际旅馆同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共和国总统齐奥塞斯库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见。
罗马尼亚总理维尔德茨和外交部长安德烈参加了会见。
参加会见的还有国务院副总理姬鹏飞,外交部副部长张海峰和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周秋野。
会见时,双方对铁托总统的不幸逝世都表示十分悲痛。华国锋同志和齐奥塞斯库同志满怀深情地回忆了铁托总统对南斯拉夫和世界和平事业,以及对中国、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之间友好关系的发展所作的重大贡献。
双方对中罗两党、两国友好关系的不断发展表示高兴。

华主席会见赞比亚总统卡翁达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五月七日电 中共中央主席、国务院总理华国锋七日下午在贝尔格莱德洲际旅馆会见了赞比亚总统卡翁达。
会见时,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华国锋主席对卡翁达总统说:“铁托总统是您的好朋友,也是我的好朋友。他的逝世不仅是南斯拉夫的巨大损失,也是世界和平事业的巨大损失。”卡翁达总统说:“我们这次来南斯拉夫是十分悲痛的。铁托总统为人类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卡翁达总统还谈到了他不久前在中国访问时受到中国人民的亲切接待。华国锋主席对卡翁达总统对中国的访问表示感谢。
参加这次会见的赞比亚方面有联合民族独立党中央政治和法律委员会主席卡曼加和外交部长查库利亚;中国方面有国务院副总理姬鹏飞和外交部副部长张海峰。

华总理会见意大利总理科西加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五月七日电 华国锋总理今晚在贝尔格莱德洲际旅馆会见了意大利总理弗·科西加。科西加说:“南斯拉夫是我们的近邻,铁托总统是我们的好朋友,南意两国的关系非常好。所以我们对铁托总统的逝世感到分外悲痛。”
华国锋说,铁托总统的名字“如果用中文表达就是铁,不怕压。对他的去世中国人民深感沉痛。”
华国锋和科西加还就当前国际形势的一些迫切问题和中意两国关系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华总理会见孟加拉总统拉赫曼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五月七日电 华国锋总理七日下午在贝尔格莱德洲际旅馆同孟加拉总统齐亚·拉赫曼进行了友好的会见。
会见时,中孟两国领导人表示了对铁托总统的深切悼念。他们还对当前国际形势广泛地交换了意见。
孟加拉外交部长沙姆斯·哈克和外交部总司长马维尔·哈克等参加了会见。中国方面参加会见的有副总理姬鹏飞、外交部副部长张海峰和驻南斯拉夫大使周秋野。

首都群众吊唁铁托总统逝世
连日来前往南大使馆吊唁的群众达一万多人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八日电 今天是南斯拉夫人民为铁托总统举行葬礼的日子,北京数千群众继续前往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馆沉痛吊唁铁托总统逝世。从五月六日以来前往大使馆吊唁的首都各界群众人数累计达一万多人。
同首都群众一起前往大使馆吊唁的有中共中央和政府部门的许多部长、副部长,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各总部、各军种,人民团体和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的负责人。
为悼念铁托总统,今天,天安门广场、国务院所在地的新华门、外交部,以及北京和上海市人民政府所在地都下半旗志哀。
吊唁结束后,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格里西奇对中国记者说,铁托总统逝世,中国举行了隆重的哀悼活动,与此同时,我们大使馆还收到了中国人民悼念铁托总统的许多信件。这表明中国人民对铁托同志和南斯拉夫人民的友好感情。铁托总统在世时,南中关系很好,今后我们两国在各个领域里的友好合作关系仍然将会不断得到加强。
几天来,各国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前往南斯拉夫驻中国大使馆吊唁。

专栏:社论

积极稳步地调整农业内部结构
《中共中央关于加快农业发展若干问题的决定》指出:“要有计划地逐步改变我国目前农业的结构和人们的食物构成,把只重视粮食种植业、忽视经济作物种植业和林业、牧业、副业、渔业的状况改变过来。”一年多来,全国各地认真执行中央决定,调整农业内部的结构,单一经营粮食生产、忽视全面发展的状况有所改变,在继续抓紧粮食生产的同时,加快了林业、畜牧业和经济作物的发展。去年全国粮食播种面积虽然比前年调减了三千多万亩,由于提高了单产,粮食总产量却比前年增加五百多亿斤。油料、甜菜、桑蚕茧、茶叶都比前年有较大增长,棉花的产量也开始有所增长。
但是,调整工作仅仅是开始,从全国来说,林、牧、副、渔业合计在农业总产值中的比重还不到三分之一;在种植业中,经济作物的产值还只占百分之三十左右。农业不合理的结构还远远没有改变过来,它仍然严重地障碍着资源的合理利用。我们应该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把调整工作坚持下去。还没有开始实行调整的地方,更应该立即动手把这项工作抓起来。要力争三、五年内把农业布局大体上调整好,为建立合理的农业经济结构打好基础。
调整农业内部结构,必须全面地正确地贯彻执行“农林牧副渔同时并举”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因地制宜,适当集中”的方针。过去狠抓粮食生产是必要的,但是,不分别地区特点和自然条件,一律只强调粮食,不惜毁坏草原、森林、塘库,损害经济作物、林业、畜牧业、渔业的发展,使生态平衡受到严重破坏,自然资源的利用极不合理,有些地方粮食生产的发展速度也越来越慢,这是一个很大的教训。调整农业内部结构,一定要把过去一个时期单打一抓粮食所造成的不合理的布局逐步改变过来,结合农业自然资源普查,按照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因地制宜安排农业布局,充分利用资源,发挥当地自然优势,挖掘各方面潜力,使农、林、牧、副、渔各业互相协调,互相促进,都有一个大发展,逐步创造出一个合理的生态环境,保证农业生产的稳定发展。
调整农业结构,要有一个明确的指导思想:努力发挥自己的优势,趋利避害,扬长补短,取得最好的经济效果。以粮为纲,全面发展,是就全国范围而言的,并不是要求各省、市、自治区,各个地区、县、公社、大队都要“以粮为纲,全面发展”,并不是要求各地都要建立小而全的自给自足的经济结构。多年的实践证明,小而全的自给自足经济结构,经济效果很差,不利于经济建设的发展。各个地区应当根据各自的自然优势和经济优势,因地制宜,适当集中,建立符合当地条件的具有自己特点的农业经济结构。比如,吉林省中部适宜种植粮食,就要大力发展粮食生产;内蒙古草原适宜养畜,就要大力发展畜牧业;江苏、湖北适宜种棉花,就要大力发展棉花生产。一个省要注意发挥自己的优势,一个县、一个公社、一个大队也要注意发挥自己的优势。在因地制宜的基础上做到适当集中,实行区域化、专业化生产,这样做有利于提高单位面积产量,有利于提高农民耕种技术,有利于提高劳动生产率,有利于充分利用自然资源,提高农产品的商品率。
调整农业内部结构,必须坚持积极稳步的方针。能否做到态度积极、步子稳妥,关键在于正确对待粮食生产问题。粮食是人民生活的第一需要,也是实现全国安定团结的最重要的物质基础。目前,我们的粮食仍然比较紧张。当我们批判单打一抓粮食生产的错误做法的时候,对于必须抓紧粮食生产这一点决不能有任何动摇。我们说不能单打一抓粮食,目的是为了全面地完整地贯彻执行农业生产方针。只有因地制宜,才能使农业得到全面发展,也只有农业有了全面的增长,才能更有效地解决粮食生产的问题。
既要保证粮食生产稳定增长,又要调整农业的内部结构,这个矛盾怎样解决?各地的实践证明,首先要在提高土地利用率和土地生产率上下功夫。我国耕地仅占国土面积的百分之十强。一方面,我们要充分利用现有耕地,努力变广种薄收为高产多收,努力改造低产田。一方面,要打开眼界,充分利用自然资源。我们有大量的荒山荒地,宜林宜牧,潜力极大,充分加以利用,既可避害,又可兴利。我国劳力资源丰富,在正确生产方针的指引下,完全可以使农业生产的路子越走越宽。
有些同志对农业结构的调整抱消极态度。他们认为“粮食不过关,其他顾不上。”这是不对的。去年一年的实践证明,只要我们解放思想,跳出单一农业经济传统观念的框框,深入进行调查研究,充分认识单一经营造成恶性循环的深刻教训,在现有的条件下,调整工作还是大有可为的。当然,调整一定要从实际出发。不同的省、地区和县,自然条件不同,经济水平不同,工作基础不同,千万不可重复过去那种“这个地方能够做到的,别的地方为什么不能做到?”的主观要求和错误做法。不顾客观条件强求一律,必然事与愿违,违反自然规律,必然受到自然的惩罚。这样的教训再也不应该重复了。
调整农业内部结构,必须把国家计划指导同尊重社队自主权结合起来。过去习惯于自上而下地下达指令性生产计划,把种植面积卡得死死的,以致生产队不能因地制宜合理种植,调整农业内部结构的工作在一些地方实际上流于空谈。去年,有的地方改变了这种作法,只给社队下达粮食产量指标和征购任务,社队在保证完成粮食产量指标和征购任务的前提下,可以因地制宜、合理安排种植计划。计划体制的这种改革,有利于调整农业内部结构。某些粮食高产地区,在确保粮食稳定增长的前提下,适当调正增长幅度,以利于五业并举,发展经济作物和多种经营,这样做是必要的。对于各地行之有效的做法,应当加以总结,使它更加适应生产发展和农业内部结构调整的要求。

调整农业内部结构 合理安排各项生产
浙江农村五业兴旺
本报讯 记者沈世纬、虞云达报道:浙江省从一九七八年起,从实际出发,积极稳步地调整农业布局,在大力发展粮食生产的同时,因地制宜发展林牧渔业和经济作物,发展多种经营,全省出现了五业兴旺的景象。
浙江省七山一水二分田,自然资源丰富,但是,由于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干扰,农业经济的合理结构受到严重破坏。全省六十六种主要农副土特产品,严重减产的有四十四种,有的甚至比解放初期的产量还低。一九七八年林业产值只占农业总产值的百分之二点六,牧业占百分之十二点五,渔业只占百分之四点六。
如嘉兴地区,过去多种经营项目多达一百四十多种。前几年,有的地方片面强调以粮为纲,出现了毁桑园、填鱼塘造粮田的现象,结果,桑蚕塘鱼生产严重下降,粮食生产也发展不快。去年,他们有计划地退出了一万多亩粮田用于恢复发展桑园鱼塘。为了解决粮食生产与多种经营争劳力,争肥料,争季节的矛盾,这个地区对作物布局进行了初步调整,扩大油菜面积,调整耕作制度,扩大杂交晚稻面积,缓和了粮食生产与多种经营在茬口、肥料和劳力方面的矛盾。去年,全地区粮食继续增产,蚕茧、猪羊、小湖羊皮等产量也都超过了历史最高水平,社员平均收入达到一百九十元,向国家提供的商品粮、肉猪、蚕茧、淡水鱼、毛竹、小湖羊皮等农副产品都有显著增加。
去年,省委调拨了两亿斤粮食解决山区口粮问题,还拿出一亿斤粮食扶持山区发展林业和其它特产,鼓励过去毁林种粮的社队退耕还林。为了把农村经济搞活,省委取消了过去一些不利于广开生产门路的禁令,鼓励和扶持各地充分利用本地资源,大力发展种植业、养殖业、采矿业和各种农副产品加工业。
原来棉花布局比较分散,不利于提高商品率,现在省农业部门作出初步规划,把多数棉田集中在重点产棉县,并适当扩大棉花面积。
浙江省经过对农业结构的初步调整,收到了比较显著的效果。去年,全省粮食总产量突破了三百亿斤,平均亩产达到一千三百多斤,油菜籽总产量达到四百四十三万担,比一九七七年增加二百六十九万担,大大超过了历史最高水平。桑蚕茧生产扭转了长期徘徊、下降的局面,总产量达到一百十五万担,创造了建国以来的最高纪录。猪、羊、兔、禽、蜂等都超过历史最高水平。淡水鱼总产量比上年增长一成。光蚕茧增产一项农民就增加了八千多万元收入。

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反法西斯战争的著名英雄、不结盟运动的创始人、南斯拉夫人民敬爱的领袖、中国人民尊敬的朋友
铁托同志永垂不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