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5月1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对青年学生争取民主斗争进行法西斯镇压
南朝鲜当局实行“非常戒严令”开始大逮捕
新华社平壤五月十八日电 汉城消息:南朝鲜当局悍然宣布实行“非常戒严令”,对要求社会民主的青年学生进行法西斯镇压。
南朝鲜当局宣布“非常戒严令”从五月十八日零时起实行,停止一切政治活动,暂时关闭所有大学和高等专科学校,禁止集会和示威,实行新闻检查,对于违犯者可以没有任何令状地进行逮捕和给与严处。
南朝鲜当局的这一措施是为了镇压青年学生们为争取社会民主而展开的大规模群众斗争采取的。自从三月二十六日南朝鲜的大学生们开始要求社会民主、保障言论自由的示威活动以来,形势发展很快。学生斗争口号也越来越明确,锋芒直指南朝鲜现当权者。学生斗争的规模也越来越大,截至十六日止,在南朝鲜一百零二所大学中已有八十多所发生了集会和上街示威,参加的学生有四十多万人次,达到了一九六○年“四·一九”人民起义以来的最高潮。
现在,汉城当局悍然宣布“非常戒严令”,使南朝鲜社会又重新恢复了去年朴正熙被打死以前的法西斯恐怖气氛。
新华社平壤五月十八日电 汉城消息:南朝鲜当局宣布从今天零时起实行新的“非常戒严令”以后,开始进行大逮捕。
今天下午,南朝鲜当局宣布的被捕人名单中有前总统候选人金大中、民主共和党总裁金钟泌、前中央情报部长李厚洛、前内务部长官金致烈、前陆军总参谋长李世镐、宗教界人士文益焕和“国会议员”、大学教授、诗人、牧师等,共二十六人。
新华社平壤五月十七日电 汉城消息:南朝鲜新民党总裁金泳三和前“总统”候选人金大中十六日发表联合声明,表示支持学生示威,要求“国务总理”申铉碻辞职。
联合声明说,申铉碻和代理“中央情报部长”全斗焕辞职,将会有利于解决因为学生的大规模反“政府”示威而造成的政治形势的极度紧张。他们还要求提前实现民主化的“政治日程”。
十六日,金泳三和金大中曾讨论了“收拾时局的方案”,要求当局“立即解除戒严令”、“释放一切政治犯”、“停止由政府主导的修改宪法”等。
十五日,金泳三在发表关于时局的特别谈话中表示支持学生们争取社会民主化的斗争。他说学生的示威是为挽救处于危机的民主的爱国心的表露,集中反映了国民的愿望。(附图片)
南朝鲜延世大学六千多名学生在校园内举行集会时高呼口号,要求取消军事管制。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就讨论国家统一问题给侨居海外朝鲜人士信
金一副主席建议在维也纳举行预备性接触
新华社平壤五月十七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副主席、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书记、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委员长金一五月十四日在给旅居海外的朝鲜人士的回信中,就讨论国家的统一问题,建议五月二十九日在奥地利的维也纳首先举行预备性接触。
旅居海外的朝鲜人士——民主民族统一海外国民联盟首席议长、美洲民主国民联盟顾问林昌英等七人,三月十九日曾联名复函金一,表示同意他在一月十五日信件中提出的为同他们讨论国家统一问题而进行会晤的建议,并提议六月份在维也纳或日内瓦举行第一次会晤。
金一副主席在回信中说:“完全同意诸位关于我们进行第一次会晤的时间和地点的建议。”
他说:“我期望即将在全民族的关心中举行的我们的会晤能早日得以实现,并为有效地保障我们的第一次会晤,建议五月二十九日在奥地利的维也纳首先举行预备性接触。”

支持朝鲜统一的国际会议新闻公报宣布
完全支持自主和平统一朝鲜三项原则
新华社布鲁塞尔五月十七日电 卢森堡消息:支持朝鲜统一的国际会议今天在卢森堡举行。参加会议的有来自英国、西德、比利时、荷兰、卢森堡、希腊和土耳其的议员、社会活动家以及各界人士。
据会议筹备委员会发表的新闻公报宣布,列入会议议程讨论的有“目前在朝鲜出现的局势”、“加强对为自主、和平统一朝鲜而斗争的朝鲜人民的声援”等问题。会上发表了一些报告和讲话。公报说,报告人和发言者在对朝鲜半岛目前出现的形势进行分析后认为,“世界这一部分一直存在着紧张局势,严重威胁着朝鲜、亚洲和世界其余地区的和平。他们肯定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坚定不移地坚持的在自主、和平、并在民族大团结的基础上实现国家统一的祖国统一三原则这一立场,并对此表示完全的支持。”
公报指出,发言者一致强调,在从朝鲜撤走全部外国军队以后,通过按照民主原则在北方和南方进行普选来建立一个统一的中央政府是根据国家统一三项原则达到民族团结的一个最理想的办法。
会议筹备委员会发表的新闻公报最后说:“与会者指出是美国制造了朝鲜的紧张和对抗的气氛,要求美国政府从南朝鲜撤军以便让朝鲜人自己实现朝鲜的统一”。

专栏:短评

莫斯科的假动作
苏联最近搞了一些装模作样的动作。它先是指使卡尔迈勒政权抛出所谓“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的建议,鼓吹同巴基斯坦和伊朗分别举行关于关系正常化的谈判;然后是操纵华约政治协商委员会,建议“在最近期内举行世界各地区领导人最高级会晤”,讨论“消除国际紧张策源地和防止战争”。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在维也纳竭力宣扬苏联的“缓和方针”。莫斯科的宣传机器也大谈起“通过全面平等的合作”解决问题。总之,克里姆林宫摆出了一副愿意改弦易辙、息事宁人的样子。
但是,明眼人一眼就可以看破,这都不过是苏联当局采取的一种以攻为守的策略。
人们知道,由于苏联坚持对阿富汗的武装侵占,国际上要求苏联从阿富汗撤军的呼声越来越高涨。在伊斯兰堡举行的伊斯兰国家外长会议,正在酝酿采取进一步措施来对付苏联侵略阿富汗的行径。抵制莫斯科奥运会的阵势继续增强。面对来自四面八方的压力,苏联当局显然想利用一些假动作来转移国际的视线,以便它继续赖在阿富汗,并且加紧进一步南下的军事部署。喀布尔政权提出的苏联撤军条件,实际上依然是重复莫斯科所坚持的那一套,而且公开扬言苏军驻在阿富汗是“合法的”。这说明,苏联丝毫没有从阿富汗撤军的意思,所谓“政治解决”云云,不过是彻头彻尾的骗局。巴基斯坦和伊朗的领导人都已分别表示拒绝与阿富汗傀儡政权谈判,并且重申苏军撤出阿富汗是谈判解决阿富汗问题的先决条件,这是十分明智的。
苏联目前发动新的“缓和”攻势,还有一个更深远的目的,就是企图借此分化国际上的反霸统一阵线,特别是破坏西方联合抗苏的努力。刚刚结束的北约防务计划会议作出了有关重大战略问题的一系列决定,对于苏联霸权主义者来说,无疑不是什么好事情。因此它就更急于利用“缓和”的花招来搞挑拨离间了。有的西方报刊已经指出苏联的这种图谋。当然,莫斯科想要兜售其奸并非易事。但是,它的阴谋诡计,却是值得人们警惕的。

阿富汗游击队在库纳尔省等地抗击苏军
印尼一组织要求成立国际法庭调查苏联侵阿罪行
新华社伊斯兰堡五月十七日电 阿富汗伊斯兰党今天在白沙瓦发表的一项新闻公报说,苏联军队在阿富汗东部库纳尔省的比奇山谷地带,使用了凝固汽油弹和毒气弹镇压阿富汗抵抗力量。
公报说,五月十一日,阿富汗游击队对在库纳尔省比奇山谷地带进攻的苏联军队进行了强烈的抵抗。苏联军队在四十五辆坦克、十五架直升飞机和六架米格飞机的支援下发动攻击,并对抵抗力量使用了凝固汽油弹和毒气弹。战斗还在继续,两方伤亡仍不清楚。
阿富汗游击队最近在库纳尔省西加尔山谷,击毁苏联坦克四辆,击落直升飞机一架。
最近,阿富汗游击队还在坎大哈和喀布尔之间的公路上袭击一支军用车队,战斗持续约三小时,打死苏联和政府军多人,一些政府军士兵向游击队投降。
三天之前,游击队还摧毁了贾拉拉巴德和多克兰之间的公路上的两座桥梁。
苏联军队最近向游击队控制的楠格哈尔省罗达特地区发动进攻,残杀许多无辜居民,并抓走了约二百名当地青年。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五月十六日电 印度尼西亚—阿富汗人民团结委员会的代表今天在这里向伊斯兰外长会议主席夏希递交一项声明,谴责“苏联对阿富汗野蛮和赤裸裸的侵略”。
声明向这次会议提出四点建议。一、会议成立一个国际法庭,调查苏联的罪行,包括使用化学武器反对阿富汗人民的罪行,并以会议的名义发表法庭调查结果,以激发整个穆斯林世界团结起来支持阿富汗人民的事业。二、要求所有伊斯兰会议成员国坚决抵制莫斯科奥运会。三、所有伊斯兰会议成员国继续拒绝承认苏联扶植的卡尔迈勒傀儡政权。四、建议在整个穆斯林世界举行“阿富汗星期五”,揭露俄国人侵略一个穆斯林国家的真相,举行募捐,救济处在苦难中的阿富汗弟兄。

马斯基同葛罗米柯举行会谈
新华社维也纳五月十六日电 美国国务卿马斯基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了三小时的秘密会谈。这是苏联入侵阿富汗以来两国外长的首次会谈。
马斯基在会谈后的当天晚上举行了只有两分钟的记者招待会。他在招待会上对大约二百名记者说,这次会谈长时间地严肃地讨论了“一系列持久性的问题”。他认为,进行这次会谈是必要的。但他说,他不打算透露会谈的细节问题,而首先要向卡特总统汇报。他还说,希望这种讨论能够继续下去。马斯基说,美苏在一些问题上始终存在着意见分歧和需要克服的困难。
美国国务卿马斯基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是利用目前在维也纳参加庆祝奥地利国家条约签订二十五周年的机会举行这次会谈的。马斯基已于今晚飞回美国,葛罗米柯也将于十七日离开这里。

泰总理重申东盟继续承认民柬政府
民柬政府代表团揭露苏越玩弄外交阴谋
新华社曼谷五月十八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十七日说,在柬埔寨问题上,东盟各国的态度是明确而一致的,将继续承认民主柬埔寨政府,直到柬埔寨问题最终获得解决。
炳在越南外长阮基石到达泰国的当天,向记者发表了这番谈话。他重申泰国将坚持它关于柬埔寨问题的原有立场。他说,同阮基石会谈时,泰国将听听他的意见,任凭他提出问题。
泰国外长西提·沙卫西拉指出,炳总理对东盟其他国家的访问,促进了东盟各国的团结一致,粉碎了有关东盟国家出现分裂的谎言。东盟国家认为,柬埔寨局势的动荡影响本区域的和平与中立,联合国和东盟必须共同解决这一问题。这是责无旁贷的。
西提说,有关东盟对柬埔寨问题将改变政策的传说纯属空穴来风。
据新华社墨西哥城电 据墨西哥官方的《国民报》五月十四日报道,民主柬埔寨社会事务部长英蒂丽十三日在会见该报社长费尔南多·加尔萨时说,苏联和越南正“为其扩张主义的意图玩弄外交上的阴谋诡计”。
英蒂丽是率领民主柬埔寨政府代表团于本月十一日到达墨西哥进行友好访问的。英蒂丽表示相信,有了象墨西哥这样一些国家道义上的支持,民主柬埔寨一定会取得胜利。她说,柬埔寨从解放以来同墨西哥的关系一直是友好的,“我们认为,到墨西哥来通报我国所发生的事情对于我们的事业是重要的”。

南共联盟主席团委员多兰茨说
南斯拉夫人民团结一致满怀信心展望未来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五月十六日电 南共联盟主席团委员斯·多兰茨今天在卢布尔雅那说:“南斯拉夫人的尊严和镇静、他们对未来的决心和信念已经使世界上许多南斯拉夫的‘观察家’确信,他们不需要对南斯拉夫及其人民的命运和未来担心。”
多兰茨说:“南斯拉夫的国际地位是稳固的,而且它在任何时候都不可能成为问题,只要我们的未来依靠我们,我们自己。”他强调说:“南斯拉夫是不结盟的,它将继续不结盟。”
多兰茨说,当前南斯拉夫全国范围内显示出来的坚强团结就象南斯拉夫全国解放之后曾有过的那种团结。他强调说:“我们所有人必须共同以极大的热忱和责任心继续进行”铁托总统伟大的毕生事业。
多兰茨说:“我们可以满怀信心地展望我们的未来”。他指出,南斯拉夫各民族之间的良好关系、南斯拉夫的社会地位和自治已深深扎根于每一个南斯拉夫人的意识,而且“没有任何力量可以改变这一点”。
多兰茨的讲话是他在五月十六日参观卢布尔雅那一家医药工厂时发表的。

印度外长谈同我改善关系
希望印中商讨解决悬而未决的问题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八日电 新德里消息:印度外交部长拉奥十六日对印度和中国关系的改善表示满意,并且希望两国有条不紊地商讨解决印中之间悬而未决的问题。
据印度新闻处十七日报道,拉奥是在议会外交事务咨询委员会上作出这一表示的。拉奥还说,印度同所有国家改善关系的政策,是不以牺牲同任何一个国家的关系为代价的。他说:“我们将非常谨慎地使我们同中国的关系正常化。”
另据西方通讯社报道,拉奥在谈到阿富汗问题时说,印度的态度是要减少军事对抗的气氛。他说,印度已劝告超级大国以一种有节制的通情达理的态度来处理阿富汗事态的发展。
他说,印度一直同伊朗保持良好的关系,并对局势的发展作出反应。
拉奥重申,印度将尽快地承认柬埔寨韩桑林政权。

西欧九国决定对伊朗实行经济制裁
希望联合国促使人质危机得以解决
新华社罗马五月十八日电 欧洲经济共同体今天决定对伊朗实行有限的经济制裁。
共同体九国的外长在那不勒斯举行了两天会议之后发表声明,宣布将从五月二十二日起停止执行所有在去年十一月四日以后同伊朗签订的合同。去年十一月四日是伊朗学生扣留美国人质的日期。
声明说,自从九国外长在四月二十二日讨论了制裁伊朗问题以来,在释放人质方面没有任何决定性的进展,因此九国外长决定在共同商定的条件和程序的范围内,不延迟地实施安理会一九八○年一月十日决议案规定的措施。
声明说:“采取这些措施的目的仅在于促使人质的释放。部长们在此同时重申,他们愿意尊重伊朗的独立和伊朗人民自己决定其未来的权利。”
声明说,外长们以“极为满意的心情”欢迎联合国秘书长为恢复联合国调查委员会的活动,以促使危机得以解决而作的努力,并表示完全支持秘书长的倡议。

乌干达组成新政府
新华社坎帕拉五月十八日电 据乌干达电台广播,乌干达全国解放阵线军事委员会十八日上午宣布由二十四人组成新政府。
新政府由军事委员会主席穆万加和副主席穆塞维尼领导,上届政府的十四名部长参加了新政府。新政府的主要成员有外交部长奥泰马·阿利马迪、内政部长特温格瓦、司法部长斯蒂芬·阿里科、财政部长塞巴卢、新闻和广播部长戴维·安约伊。
乌干达全国解放阵线军事委员会五月十二日接管了国家权力。新政府是在军事委员会经过多次协商后宣布成立的。

西方报刊和通讯社报道
越伪统治区的柬埔寨人痛恨越南占领者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七日电 据美国报纸和通讯社报道,越伪统治区的柬埔寨人对越南占领不满,有的人已把越南占领者看作是“最坏的敌人”。
《华盛顿邮报》五月十五日报道说,“从河内来的专家团在这个国家的新的民政机构里工作,以确保对内对外政策在任何场合尽可能地遵循越南的模式。通过他们的努力,越南正在实现它长期以来的野心——由河内控制的印支联邦。”金边的政策是由河内有关各部的一位副部长负责的。在韩桑林政权里,“被假定拥有主权的柬埔寨人常常发现他们(的意见)遭到否决”。
越南人“关闭了金边所有的大厦,显然是用来作他们军队的总部。”“人们对越南把大批士兵派驻在这个国家的动机提出了疑问。”“柬埔寨人的不满是明显的”。
最近访问了柬埔寨的美联社记者丹尼斯·格雷在发自金边的报道中写道,目前在柬埔寨最令人难忘的事情之一是柬埔寨人“对越南人长期统治的担心”。“这里的柬埔寨人常常谈到他们的朋友以‘颠覆罪’被逮捕,从此便再也不见踪影了。”“柬埔寨人自己在彼此交谈中提到越南人时使用的是最低级的代名词和一套幼稚的和带有贬意的字眼。”格雷援引金边的一位西方救济官员的话说,“说得轻点,越南人被许多人所讨厌。”
报道说:“越南人为金边建立了各个部,在每个部里(直到司级)都设有顾问,重要的事情由越南人决定。他们正在帮助起草柬埔寨宪法,并帮助重新改建柬埔寨的仍未公开的共产党。”“在大多数省里,直到县一级都有越南顾问”,“本记者到了十个省,在这些省里,几乎每一个城市里都可以明显看到越南军队。”

利比里亚逮捕参与反政变的七名军官
据新华社蒙罗维亚五月十六日电 利比里亚武装部队总司令托马斯·奎旺克帕准将今天下午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利比里亚逮捕了七名参与反政变阴谋的高级军官。
通过政变上台一月之久的多伊政权于五月十三日晚粉碎了一起反政变阴谋。
奎旺克帕说,被捕的七人中有武装部队参谋主任鲁道夫·科拉科准将、陆军空中侦察部队司令阿瑟·比德尔上校和国家元首多伊的军事顾问约瑟夫·索洛上校。
奎旺克帕说,目前被扣押的这些军官是这次未遂政变的头目。

难民潮愈演愈烈引起人心浮动
古巴当局兴师动众组织反美示威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八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哈瓦那消息:古巴当局十七日在全国各地组织了号称有五百万人参加的游行,并在哈瓦那组织大批人到美国照管利益办事处门前示威。
参加首都游行的人在美国照管利益办事处门前呼喊反对美国的口号,要求美国解除对古巴的经济封锁、归还关塔那摩军事基地。这是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古巴当局第三次组织百万人以上的游行集会。
据报道,目前古巴难民潮事件愈演愈烈,引起国内人心的浮动和国际社会的广泛注意。在这种情况下,古巴当局兴师动众,组织了占全国人口一半的人参加这次称之为“战斗的人民的进军”,其主要用意在于,让古巴人民表示对卡斯特罗政权效忠,“表明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想离开菲德尔·卡斯特罗的古巴”。
古巴当局从上个月就开始筹备这次活动,卡斯特罗曾在五·一节的集会上亲自号召全体古巴人参加。十六日,当局出动广播车到哈瓦那全城各处敦促人们参加第二天的游行。为了使尽可能多的人参加,古巴当局使用了各种手段。据哈瓦那游行的目击者说,佩戴红袖章的组织者在现场向人们分发用塑料袋包装的炸鸡、桔子和汽水等食品。有的古巴人对采访新闻的外国记者说,他们是由于害怕邻居或上级把不参加这次活动看成是缺少“革命热情”才来的。他们谈到,在五月一日的集会后,政府官员曾向参加者颁发一种证明书,因此没参加那次活动的人很担心,如果以后让他们出示这种证明书时将会发生什么事情。有消息说,参加十七日活动的古巴人都得到了一种“革命荣誉证书”,而没有证书的人今后可能会在工作问题上遇到困难。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欧洲共同体拒绝向苏联出口黄油
由于苏联武装侵略阿富汗,欧洲共同体委员会最近决定拒绝向苏联出口二万五千吨黄油。去年,欧洲经济共同体曾向苏联出口了十四万吨黄油,使苏联成了欧洲经济共同体黄油的主要买主。
黎巴嫩决定向安理会控诉以色列
黎巴嫩政府决定对以色列十七日炮轰塞伊达、蒂尔和纳巴提亚城事件向联合国安理会提出控诉。据黎巴嫩电台说,以色列的轰炸使六人受伤,引起火灾,造成严重损失。
美国首次发射陆基巡航导弹
美国国防部宣布十六日美国在犹他州导弹试验场成功地发射了第一枚陆基巡航导弹。国防部发言人说,研制陆基巡航导弹的目的在于改进美国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战区核武器的能力。这种导弹的射程为一千五百英里(二千四百公里),预计到一九八三年即可使用。
葡萄牙重新加入北约核计划小组
葡萄牙国防部长阿马罗·达科斯塔十七日宣布,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已同意葡萄牙重新加入该组织的核计划小组。
葡萄牙是一九七五年离开这个小组的。
尼加拉瓜国务委员会副主席辞职
刚刚成立的尼加拉瓜国务委员会的副主席弗朗西斯科·卡德纳尔十四日辞职,并从哥斯达黎加前往美国。
卡德纳尔在圣约瑟散发的一份文件指出,他辞去国务委员会副主席的职务并决定离开自己的国家是因为“对(尼加拉瓜的)形势感到厌倦,这种形势再发展下去就会使我们重新遭受可怕的独裁统治”。
哥伦比亚进行内阁大改组
哥伦比亚总统图尔瓦伊十四日宣布改组内阁,撤换了农业、经济发展、交通、矿业和动力等七名部长。内政、外交、国防等六名部长继续留任。
这是他自一九七八年八月执政以来第一次这样大规模地改组内阁。
美国工业生产大幅度下降
美国四月份的工业生产急剧下降,表明美国的经济危机正在深化。据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十六日公布的数字,美国四月份的工业生产比三月份下降了百分之一点九,是一九七五年二月以来下降幅度最大的一个月。
法国如期完成从乍得撤军
法国总统府十七日在一项公报中宣布,法国从乍得的撤军已于十六日如期完成。据消息灵通人士透露,驻扎在乍得首都恩贾梅纳空军基地的约一千二百名法国军队大部分转移到中非共和国。总统府的公报还说,一俟乍得国内恢复平静,法国同这个国家的合作亦将恢复。
苏古在古巴合建核研究中心
苏联和古巴十五日在莫斯科签订了一项苏古合作在古巴建设核研究中心的协定。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