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5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多快好省地发展轻纺工业的一条重要途径
天津轻纺工业部门与县社合办联营企业
据新华社天津五月十八日电 天津市轻纺工业部门积极与郊区县、社合办工农联营企业。目前,首批建成的十四个联营企业已投入生产或部分投入生产,包括地毯、服装、食品、玻璃器皿、棉纱、棉布、化纤织物、人造皮毛、驼绒等已大量进入市场,受到顾客欢迎。
实践证明,这是多快好省地发展轻纺工业的一条重要途径。
天津市工农联营企业是根据自愿互利的原则,由工厂和县、社协商建立的独立核算的经济单位。这些企业,多数规模较小,有的由工业公司、工厂和郊区县、社自行挂钩,有的是由市经委搭桥,工农双方签约协商建立的,还有一些是根据天津市轻纺工业发展规划建立起来的。这些联营企业在郊区建厂,由农方提供场地、厂房和劳力,工方提供设备和技术力量,并选派厂长等管理人员。企业的盈利,按照工农双方的投资比例分配。
天津市的工农联营企业虽然还处在试办阶段,但已显示出它的优越性:
首先是投资少,见效快。不少联营企业是利用郊区县、社工业现有的场地、厂房和人力,国家只要拿出少部分投资,甚至不用投资就能迅速投产。
其次,和郊区县、社合办工厂,还有助于推动市区工厂发挥技术优势,集中力量提高产品质量,增产适销产品和高档产品。
天津市区工厂和郊区县、社合办联营企业,对郊区县、社工业也是一个有力的支援。此外,发展工农联营企业,对合理调整工业布局、避免市区工厂过于集中,减轻市区环境污染也有一定的作用。

结束对大洋洲三国的友好访问
李先念副总理回到广州
新华社广州五月十八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完满结束了对巴布亚新几内亚、澳大利亚、新西兰的正式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乘专机从新西兰回到广州。
陪同出访的李先念的夫人林佳楣及其他随行人员同机回到广州。
广东省、广州部队、广州市党、政、军负责人习仲勋、吴克华、杨尚昆等前往机场迎接。
新华社奥克兰五月十八日电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在结束了对新西兰的六天正式友好访问后,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这里回国。
机场上举行了欢送仪式,李先念检阅了仪仗队。
到机场为李先念送行的有:新西兰总督的荣誉副官多恩,海关部长和广播部长休·坦普尔顿以及其他政府官员。
中国驻新西兰大使秦力真也到机场送行。此外,新西兰—中国友好协会的代表、华侨和中国留学生也到机场送行。
五月十七日,李先念参观了战争纪念馆;他还会见了华侨代表。

周惠同志在视察内蒙古一些农村牧区后提出:
抓住种树种草活跃自治区经济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五月十八日电 新华社通讯员田聪明报道: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第一书记周惠,最近在视察内蒙古的一些农村牧区后提出:在内蒙古应当用过去种粮食的劲头来种树种草。他说:这里有十三亿亩草原,耕地不到一亿亩,大力种树种草,发展畜牧业,就是发挥了自治区的经济优势,也是因地制宜地有效地解决内蒙古粮食问题的正确途径。
四月中旬到五月中旬,周惠先后到伊克昭盟、乌海市和阿拉善盟的一些地区,一边视察工作,一边调查研究。他在和当地一些干部、群众谈话时,反复强调:在内蒙古一百二十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绝大部分地区宜林宜牧,种树种草划得来,抓住了种树种草,内蒙古的经济就搞活了。
周惠同志在伊克昭盟分析解剖了几个农牧业发展比较快的社队,他听了这几个社队介绍的经验以后指出:在内蒙古提出大力种树种草,是根据这里的自然规律决定的。就伊克昭盟来说,这里属亚寒带,在这样的地方,大力种树种草,就是扬长避短,可以获得最好的经济效果。
周惠同志在视察过程中,反复谈到在内蒙古大力种树种草和解决粮食问题的关系。他说,由于极左路线的破坏和人口的发展,内蒙古的粮食有很大“缺口”。我们不能长期吃国家供应粮,要经过努力,逐步做到粮食自给。通过大力种树种草,开展多种经营,趋利避害,把自治区的经济搞活,农、林、牧业都有个大的发展,才能最终解决自治区的粮食问题。周惠强调指出,自治区各级各部门从现在就应当做到,层层面对现实,开动机器,权衡当前和长远利益,坚持种什么划得来就种什么的原则,让种树种草和种粮食平起平坐。国家种,集体种,个人也种,适当放宽政策,充分挖掘劳动力和自然资源的潜力,经过三年五载、十年八年的努力,随着植被覆盖率的提高,自然生态平衡的恢复和因地制宜地建设基本农田,再加上黄河后套平原、土默川、大青山前、辽河流域、呼伦贝尔盟岭南地区等粮食集中产区的建设,自治区不仅畜牧业会有一个大的发展,粮食生产也一定会有个根本好转,整个经济必然会逐步繁荣起来。

我国向太平洋预定海域发射的第一枚运载火箭获得圆满成功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八日电 一九八○年五月十八日上午,我国向太平洋预定海域发射的第一枚运载火箭获得圆满成功。

我国发射运载火箭溅落海域示意图
我国向太平洋南纬七度零分、东经一百七十一度三十三分为中心,半径七十海里圆形海域范围内的公海上,发射运载火箭试验。五月十八日上午,第一枚运载火箭在预定海域溅落。(徐如琛绘)

首都部分理论工作者举行座谈会
坚持唯物主义路线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本报讯 《光明日报》报道:五月五日下午,光明日报编辑部召开了一次首都理论界的座谈会,座谈的题目是“坚持唯物主义思想路线、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反对各种形式的唯心主义”。参加座谈会的有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共中央党校、人民日报社、红旗杂志社、解放军报社、人民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等单位的二十一位理论工作者。
与会同志热烈发言,他们充分肯定了开展真理标准问题讨论两年来在思想战线上所取得的决定性的胜利,并且赞颂坚持辩证唯物主义的思想路线,已经载入《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成为全党必须遵循的党规党法。
发言的同志着重指出,同两年以前相比,现在反对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声音很少听到了;但是,不能认为思想路线问题,在干部包括领导干部中都已经完全解决。事实上,在经济、政治、思想、文化、教育、科学、外交各条战线,每前进一步,每进行一次较为认真的改革,都会遇到思想上的阻力,遇到辩证唯物主义和形而上学唯心主义两条思想路线的矛盾和斗争。因此,发言的同志认为,当前和今后,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应该继续在各个领域中深入下去,应该继续帮助人们进一步解放思想,更好地坚持辩证唯物主义路线,反对各种形式的唯心主义,解决实现四个现代化中出现的新问题。
发言的同志提出了思想理论战线上和实际工作中许多需要研究、探讨和解决的问题。例如:为了把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进行到底,必须解决理论本身和实际工作两个方面深入的问题,特别是在经济领域深入的问题;必须从实际出发,打破从原则出发的框框的问题;衡量实践成败的标准问题;既要正确地反对资产阶级思想,也要重视扫除封建主义残余的问题;要通过认真的调查研究,解决重新认识国情、认识世界的问题;要克服手工业方式,使调查研究社会化的问题;发挥各地经济优势,克服不顾条件、不计效果的自给自足、自成体系倾向的问题等等。
在会上先后发言的有:廖盖隆、姚远方、孙长江、郭罗基、邢贲思、于光远、阮铭、曾彦修、张腾霄、韩树英、王若水、张显扬、童大林、何匡、吴江、熊复。参加座谈会的其他同志,因为时间关系,在会上没有来得及发言,会后也提交了书面发言,他们是:李洪林、林子力、冯兰瑞、张卓元、严家其。

北京国际射击邀请赛结束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十八日电 一九八○年北京国际射击邀请赛九个项目的比赛今天全部结束,中国选手获得四个项目的第一名,瑞典选手获得两个项目的第一名,日本选手获得两个项目的第一名,南斯拉夫选手获得一个项目的第一名。

我第一座地下天然气贮气库在大庆投产
据新华社大庆五月十八日电 我国第一座地下天然气贮气库在大庆正式投入使用。这座贮气库是在一九七五年建成的,已经试用了五年,效果比较好,累计注气、采气将近五千万立方米,相当于回收利用了五万吨原油。

温州地区行政公署发出通报
批评温州海洋渔业公司随意提价
据新华社杭州电 浙江省温州地区行政公署最近发出通报,批评温州海洋渔业公司随意提价的错误,并决定将该公司擅自提价非法所得收入二万一千七百七十一元八角九分全部予以没收,收缴国库;对随意抬高价格的有关人员,进行严肃批评教育,并停发奖金。
今年二月七日,温州海洋渔业公司擅自将鲜小梅鱼的零售价格从每百市斤十一元抬高到二十二元;二月八日,又将鲜小梅鱼的调拨价从每吨一百八十三元五角抬高到三百六十元。更为严重的是,当地区物价委员会于二月九日作出关于春节前后鲜小梅鱼的销售价格不作变动的决定后,这个公司有关人员置若罔闻,又于当日将鲜小梅鱼的零售价从每百市斤二十二元抬高到二十五元;调拨价从每吨三百六十元抬高到三百八十七元五角。前后擅自抬价销售鲜小梅鱼的数量达到二十三万四千三百九十市斤。

河南拨粮油扶持名特产
新华社郑州五月十七日电 河南省粮食厅最近拨出黄豆、面粉、芝麻、花生米、小磨油等一百多万斤用于扶持以粮油作原料和辅料的一些历史名特产品的生产。
这些名特产品包括:可以存放多年而不坏的朱仙镇豆腐干,杞县酱菜,兰考县秋香腐乳,开封县陈留豆腐棍,汝南县鸡汁豆腐干,永城县辣椒砖。这些产品素负盛名,畅销国内外市场。

黑龙江省实行义务物价检查员制度
据新华社哈尔滨五月十七日电 黑龙江在全省实行义务物价检查员制度,依靠群众,加强对物价的检查和监督管理,促使物价检查经常化、制度化。
义务物价检查员是由各级物价部门邀请机关、工厂、企事业单位,以及城镇人民公社、街道、居民委员会的干部、工人及退休干部、老党员担任的。他们可持物价检查证,在本人工作所在的地区范围内进行检查,有权对违反物价政策的单位或个人提出批评和意见,并向物价部门和违反物价政策的企、事业单位的主管部门提出处理意见。
义务物价检查员生活在群众中间,能及时听取群众的意见,又住在所检查的地区,可以随时进行检查。改变了过去检查团检查时好一阵,不检查又回生的情况,促使商店、饭店等单位认真执行物价政策。

各产麦区应采取有效措施
预防干热风对小麦的危害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八日电 目前,冬小麦已进入生长后期,中央气象台提出,各产麦区要警惕干热风对小麦的危害。
干热风是北方冬小麦生长后期的主要灾害,一般出现在五月中旬到六月中旬,以五月下旬到六月上旬为最多。据气象部门统计,北方出现的干热风天气平均每年有十天左右,而属主要产麦区的晋南、冀南、鲁西南、鲁南、豫北、豫东等地出现的干热风天气,平均每年有十三天到十八天。
干热风出现的时间,正逢北方冬小麦灌浆至腊熟期。这时最适宜于小麦生长的气温为摄氏二十度到二十二度之间,空气相对湿度在百分之六十到百分之八十之间。而出现干热风天气时,最高气温往往高于摄氏三十度,相对湿度往往小于百分之三十。高温、低湿和偏南风,会使小麦植株蒸腾加剧,发生水分平衡失调,重者可造成小麦大幅度减产。
中央气象台指出,今年我国北方冬小麦生长发育前期的天气条件是较差的,干旱、低温以及部分地区多阴雨,造成不少小麦植株瘦弱,生长期推迟,这对抵御干热风的危害十分不利。因此,他们建议各产麦区,应对今年的干热风天气有足够的重视,积极采取各种有效的措施,预防干热风的危害,打好夏粮生产这一仗。

把首都建成生活安定方便的城市
北京市有关部门提出发展商业服务业的办法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八日电 解放思想,放开手脚,才能加快商业服务业的发展。这是北京市政府财贸办公室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在讨论中共中央书记处最近对北京市工作方针提出的四条建议时的一些看法。
许多同志认为,多年来在城市建设上生产和生活的关系、“骨头”和“肉”的关系处理不当,集体商业大批合并改造,个体商摊被当作资本主义“尾巴”一割再割,结果是商业服务网点越搞越少。三十年来,北京市人口增长一点八倍,商业服务网点由七万个减少到不足一万个。人们吃、穿、住、用愈来愈不方便。要在商业服务网点建设上还清“旧帐”,使北京市成为中共中央书记处提出的“人民生活要安定方便”的城市,按老框框办事是不行的。必须解放思想,放开手脚,动员各种力量,采用多种办法多种形式,才能加快商业服务行业的建设,满足城市人民的需要。
大家认为,在国营商业占优势的情况下,还可以进一步广泛发展街道集体商业、服务业和个体商业、饮食、修理摊点。去年,北京市组织待业青年办起来的茶点部、小酒馆、家具店、搬运社等集体商业服务点五百二十二个,比当年新建的国营商业点多一倍多。这些集体商业服务点经营灵活,方便群众,很受居民欢迎。今年北京市要继续把发展集体商业、服务业作为重点。同时,允许有专长的个体户经营小吃摊、挑和家庭裁缝。有的同志说,现在北京市服装行业每年退休的职工有几百人,个人拥有的缝纫机有几十万台,如果将这些力量发挥出来,全市居民缝衣服难的问题就可能迎刃而解。
同时,现有商业服务网点还可挖掘潜力。例如,可以延长营业时间、多建临时商亭、摆设临时售货摊、出车售货等等。王府井、前门、西单等繁华街道的商店,可以考虑把营业时间延长到晚上九、十点钟。现在全部副食商店在沿街已经搭了一百多个大棚,每天有上千辆货车流动售货;饮食业在街头设立了二、三百个售货亭,这等于增添了一千五、六百个供货点,既繁荣了市场,又便利了群众。有关部门应当积极创造条件,让商业部门在繁华地区的空闲地段再搭设一些商亭、摊棚,允许商店出车在固定地点售货或流动售货。这样现有的商业服务点就能一个顶几个用。
去年以来,北京市轻纺工业部门陆续开设了三十五个自销门市部,有的国营农场和人民公社在城区和近郊区也开设了一些销售水果、活鱼、鲜花的商店,物资部门也设立了生产资料交易市场,这些新的商业点,使北京市场更加活跃起来。进一步调动各部门办商店的积极性,也是增加首都商业服务网点的一条途径。在北京近郊和城区开放的三十七处农副产品市场,已经成了北京市场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也应当积极扶持,使它们健康发展。有些省正在同北京商业部门洽商,在北京开设有地方特色的食品和家具商店,北京有关部门表示很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