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5月1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中国道教协会第三届代表会议在京闭幕
团结全国道教界人士积极参加四化建设
乌兰夫、彭冲同志接见出席会议的各道派和道教学者代表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三日电 中国道教协会第三届代表会议今天下午在北京闭幕。
各道派和道教学者代表共五十多人,在历时七天的会上总结了中国道教协会过去的工作,讨论、确定了今后的工作任务,修改了协会章程,选举了新的领导机构,通过了《致台湾省道教界书》。
会议期间,乌兰夫、彭冲接见了出席会议的全体代表。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张执一、国务院宗教事务局局长肖贤法到会讲了话。
会议认为,中国道教协会的主要任务是:协助党和人民政府贯彻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团结全国道教界人士积极参加四化建设,为台湾归回祖国,反对霸权主义贡献力量。同时指出,道教历史悠久,对我国的思想文化有相当影响,流传下来的经典文献十分丰富,中国道教协会应把道教研究作为今后的工作重点。
会议号召全国道教徒,在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下,遵守国家的政策法令,加强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学习,促进安定团结,积极工作,不断进步。
大会选举黎迂航为中国道教协会会长,王教化、陈理实为副会长,王伟业为秘书长。
会议通过的《致台湾省道教界书》宣布,中国道教协会已为在台道友保留理事名额二名,待台湾归回祖国之日予以增补,并表示希望台湾省诸道长及道教学者能作大陆之游,与大陆道教界人士一起朝拜祖庭,切磋教义,共推爱国爱教之热忱,促祖国统一之大业。
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中国佛教协会、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委员会的负责人到会表示祝贺。

峰峰矿务局领导弄虚作假铺张浪费
河北省人民政府通报处理并要求各地吸取教训
本报讯 据五月十三日《财贸战线》报道:河北峰峰矿务局领导弄虚作假,铺张浪费,违反财经纪律,受到省人民政府通报批评。
近几年来,峰峰矿务局增加人员较多。一九七八年三月,经省有关部门批准购置铁床五千五百张,每张四十五元。实际上该局事先就和上海竹木公司商妥购买属于社会集团专项控制商品的钢丝床九千八百五十四张,多开支四十一万多元,绝大部分摊入煤炭成本。并将其中的四百一十七张双人钢丝床分配给处、矿长以上领导干部。局属一些单位还为这些干部购买床垫一百一十四个,开支五千三百九十九元,部分算入煤炭成本,部分在福利费项下列支。群众对这种侵犯国家和职工利益的做法非常不满。
去年上半年,峰峰矿务局还在庆功大会期间,邀请专业剧团演戏三十二天,演出五十五场,还包场看电影,共开支近二万元;请客吃喝开支五千九百多元。五矿一次招待外单位庆功代表八十五人,由五十九人作陪,摆酒席十八桌,每桌八个菜,仅啤酒就喝了一百五十瓶。据统计,去年一至十一月份全矿共开支招待费二万六千三百多元。
最近,河北省人民政府就峰峰矿务局上述违反财经纪律的问题,向全省发出通报,责令矿务局有关人员当众检查,购置钢丝床的超支款项全部由企业基金中开支,不得摊入成本;分给个人的双人钢丝床等照价收款;用于吃喝的从招待所收入中或企业基金中支付;领导干部参加吃喝的,由本人如数付清粮、款。通报并要求各地从中吸取教训,重点进行一次财经纪律大检查,以防止类似事件的发生。
《财贸战线》同时以《应该引以为戒》为题发表短评。指出:财经纪律是党纪国法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整顿和加强财经纪律,是关系到恢复和发扬党的优良作风,贯彻执行八字方针,保证实现四化的一件大事,是一项十分迫切而艰巨的斗争任务。目前,违反财经纪律的现象在许多地方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诸如用公款请客送礼,大吃大喝,讲排场,摆阔气,挥霍无度,甚至以“试看”、“试用”为名化公为私等都是。由于一些党员干部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带头违反财经纪律,不关心群众疾苦,搞特殊化,追求个人享受,不但直接败坏了党的优良传统,损害了党的威望,还助长了社会上的歪风邪气,从而也使各项建设事业受到损害。
短评说,对于积极维护财经纪律、向一切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作斗争的集体和个人,要予以表扬和奖励;对于违反财经纪律的人和事,要根据错误轻重和态度好坏,按照党的政策正确加以处理。对那些错误严重、情节恶劣的,要坚决绳之以党纪国法。还要发动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监督各级领导严格遵守财经纪律,认真贯彻党的财经工作方针和政策,以保证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顺利进行。

越南武装人员连续入侵我领土袭扰我哨所
新华社南宁五月十三日电 越南武装人员五月九日连续入侵我领土,袭扰我哨所,进行武装挑衅。
九日上午八时三十分,八名越南武装人员侵入我广西龙州县彬桥公社绕秀大队以西六号界碑境内一百多米,袭击我伏波山哨所;九时正,又有一个班的越南武装人员侵入我伏波山西侧六○○点九高地,架起六○炮和机枪,向我伏波山哨所射击。我边防战士当即还击,击毙、击伤入侵敌人各一名,缴获冲锋枪一支、子弹三十发、手雷一枚。
同日上午八时许,越南武装人员三人侵入我凭祥市西南东路十二号界碑我方一侧,被我边防部队击毙一人。

余秋里会见日本静冈县日中友好协议会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十三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余秋里今天下午会见了以静冈县日中友好协议会会长、县知事山本敬三郎为团长的日本静冈县日中友好协议会代表团。会见时,余秋里同日本朋友就经济建设,特别是发展中小型企业问题,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姬鹏飞会见意大利、瑞典、北也门、马达加斯加新任和即将离任的大使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三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姬鹏飞今天下午分别会见了四位新任和即将离任的大使。他们是:即将离任的意大利驻中国大使方济曦,瑞典新任驻中国大使松德费尔特,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新任驻中国大使艾哈迈德·瓦迪迪,马达加斯加新任驻中国大使拉科托菲林加。

海德拉主席向人民英雄纪念碑献花圈
毛里塔尼亚贵宾应邀出席文艺晚会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三日电 毛里塔尼亚救国军事委员会主席、国家元首、政府首脑穆罕默德·库纳·乌尔德·海德拉中校今天上午由何英副外长陪同,到天安门广场向人民英雄纪念碑献了花圈,花圈的缎带上写着:献给中国人民的英雄们。
随后,海德拉中校到毛主席纪念堂瞻仰了毛泽东主席遗容。海德拉中校在毛主席坐像前献了花圈,花圈缎带上写着:献给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三日电 毛里塔尼亚救国军事委员会主席海德拉中校和随行人员,今天晚上应邀出席文艺晚会,观看甘肃省歌舞团演出的民族舞剧《丝路花雨》。
国务院副总理陈慕华,外交部副部长何英,文化部副部长姚仲明,以及中国驻毛里塔尼亚大使赵源等,陪同毛里塔尼亚贵宾观看了演出。
毛里塔尼亚驻中国大使巴·穆罕默德·阿布杜拉希和夫人也观看了演出。
晚会是由文化部举办的。演出结束时,海德拉等毛里塔尼亚贵宾走上舞台祝贺演出成功,并赠送了花篮。

金日成主席途经乌鲁木齐回国
新华社乌鲁木齐五月十三日电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和由他率领的朝鲜党政代表团在参加南斯拉夫社会主义联邦共和国总统、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主席约瑟普·布罗兹·铁托的葬礼活动后,今天上午乘专机途经我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回国。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汪锋,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司马义·艾买提,中国人民解放军乌鲁木齐部队司令员肖全夫,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阿木冬·尼牙孜、贾那布尔,乌鲁木齐市革委会主任乌布里海日等,前往机场热情迎送并在机场设宴招待金日成主席等朝鲜同志。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全明洙专程从北京来到乌鲁木齐迎接金日成主席一行。

邓颖超会见日本主妇同盟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三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邓颖超今天上午在这里会见了以牧野可祝为团长的日本主妇同盟代表团。
邓颖超赞扬日本主妇同盟为发展中日友好所作的贡献。牧野可祝在谈话中表达了日本妇女对中国人民的深厚友情。
一位来自日本岚山附近的团员小塚绫子,为了表达她对周总理的怀念,即席为在座的中日两国朋友表演了她自己编的一个舞蹈。周总理当年在日本时曾写了一首诗《雨中岚山——日本京都》,日本朋友为这首诗谱了曲。今天,日本朋友放了这首歌曲的录音,小塚绫子和着曲调跳起了舞。舞毕,邓颖超对日本朋友的深厚情谊表示感谢。
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副主席黄甘英等参加了会见。

张海峰吊唁尼泊尔喜马拉雅亲王逝世
新华社北京五月十三日电 外交部副部长张海峰今天下午前往尼泊尔驻中国大使馆,吊唁比兰德拉国王的叔叔喜马拉雅·比尔·比克拉姆·沙阿亲王逝世。

王炳南宴请尼日利亚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十三日电 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今晚举行宴会,欢迎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前陆军参谋长特·雅·丹朱马中将一行。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秦川等赴西班牙访问
本报讯 应西班牙共产党党报《工人世界》、党刊《我们的旗帜》邀请,《人民日报》副总编辑秦川等三人于十三日乘飞机离京到西班牙进行友好访问。

原美商上海电力公司清偿债券办法不合理
原美商上海电力公司一则通告引起中国股票及债券持有人不满
据新华社上海五月十三日电 据悉,原美商上海电力公司发出的一则通告已引起中国股票及债券持有者的不满。
中国各地股票及债券持有人指出,通告规定的清偿办法并限期登记的做法,将使中国股票及债券持有者的权益蒙受极大损失,要求中国有关方面同美国方面进行交涉,以取得公平、合理的解决。
中国股票和债券持有人对新华社记者说,原美商上海电力公司的全部股权,中国人几乎占有一半,股票的户数占四分之三。这家公司在没有中国股票和债券持有者代表参加协商的情况下,竟单方面与所谓股权代表协商了清偿办法,剥夺了大多数中国的股票和债券持有人的合法权益,这是非法的。
拥有二万银元债券的陆立勋说,他已经就指派代表权问题写信给美国法院提出异议。
中国股票及债券持有者指出,原美商上海电力公司通告表明,美国特拉华州衡平法院正在审理的有关上海电力公司的清偿范围,只限于六两白银优先股票和一九七三年到期的未盖印文的五厘半第一次抵押债券两种。据曾任上海电力公司总会计师的杨金龙说,原上海电力公司发行的债券中,现在只有极少数是未盖印文的,绝大多数是加盖印文的。这些加盖印文的债券又大部分是中国人购买的。这样,大部分持有加盖印文的债券的中国人就得不到补偿。他说:“该公司直到中国解放后被人民政府接管以前,都支付债券利息,怎么今天反而连债券的本金都变得无价值了呢?”
有关部门重申:希望上述股票和债券持有人尽快向上海中国银行了解有关登记和清偿事宜,上海中国银行将给予必要的帮助和指导。

容国团的父亲的晚年生活
马兰
十二年前,我国优秀的乒乓球运动员、教练员容国团由于遭受林彪、“四人帮”的迫害,在年华正茂的时候离开了我们。他的父亲容勉之失去了唯一的儿子。这些年来,这位年逾古稀的老人是怎样生活的?关心容国团的人都在关心着这位老人。
按照地址,我轻轻地叩响一个单元楼房的门。开门的是个小姑娘,四、五岁的样子,圆圆的脸庞,一双大眼睛。“爷爷,来客人了。”清脆的童音,使我心头一热,哦,老人不是孤独的。
走出来的正是容国团的父亲——容勉之。虽说他已有七十六岁的高龄了,但精神矍铄,腰板硬朗。
容勉之十五岁开始当童工,是一位参加过香港大罢工和广州公社起义的老海员。他对共产党领导下的新中国怀着真挚的情感。少年时期的容国团,经常在父亲所在的香港工联会海员工会俱乐部“康乐馆”打球。在海员叔叔们的关照下,容国团逐渐受到了爱国主义的教育。一九五六年,日本乒乓球队参加第二十三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后访问香港。在对抗赛中,容国团打败了刚刚获得世界男子单打冠军的荻村,蜚声海外。当时香港不少组织用极优厚的待遇来聘请容国团参加他们的球队。而老人毅然送儿子回内地,老人心想:祖国需要他。第二年,老人自己也携同老伴,一起回内地了。
开始,容勉之在广东省运动员训练基地的图书馆工作。后来,老伴病故,他就退休到北京和儿子同住。正当这位老人和儿孙团聚欢度晚年的时候,灾难却降临下来,一场惊心动魄的动乱夺去了他的亲人。容国团,这个为祖国捧回第一个奖杯的世界冠军离开了人间,留下了年轻的妻子、年幼的女儿和年迈的父亲。
失去亲人的悲痛自不必说,接踵而至的还有精神上的压力和经济的拮据。过去要好的朋友不敢来串门了,有的路上碰见了,也不敢打一声招呼。儿媳妇小黄曾是国家田径队运动员,在业余体校当田径教练,每月只有四十几块钱工资,加上老人二十多块钱退休金,生活够紧张的……。
然而,一个坚定的信念支持着他们:象容国团这样热爱社会主义的青年,决不是“修正主义苗子”,象容国团这样一心扑在革命事业上,为祖国争得了荣誉的人,决不是什么“敌人”。老人清楚地记得,一九五九年,容国团在我国乒乓球运动史上第一次夺得了男子单打世界冠军,一九六一年,又和战友们一起,第一次夺得了男子团体世界冠军,一九六五年,容国团作为女队教练,带领女队第一次夺得了女子团体冠军。这三个“第一次”,为祖国赢得了光荣。他会是“敌人”吗?不会,绝对不会。老人和他的儿媳妇都怀着坚定的信念,等待着为亲人昭雪平反的一天。
在最困难的年月,二十八岁的小黄毅然挑起了全家生活的重担。有人劝她为自己想想,她却说:“我是个青年人,吃点苦挺得住。老人年岁大了,在内地又没有其他亲人,后半辈子总要有人照顾,我们是一家人,我不照顾谁照顾?”小黄是一位具有中国妇女美德,善良、刚强的妇女,她顶住了种种压力,默默地忍受着悲痛,分担着老人的忧愁,在风浪中保全了这个家。她的行动,安抚了老人那颗破碎了的心。
随着岁月的流逝,小黄有了个对象。老人虽然暗暗地为她高兴,但是他的心又被新的悲伤攫住了,要是儿媳妇和小孙女离去了,剩下孤零零一个人该怎么生活啊?小黄懂得老人的心情,她早就安排好了:我们还是在一起,只是多一个人。
新的家庭组成了,新加入这个家庭的老李是北京师范大学的讲师,一个心地善良的男子,一家人亲亲热热,老人心里得到了安慰。
不久,老人肺病复发了。夜里,一阵阵咳嗽声揪着小黄的心。她劝老人去看病,起先老人不肯去,觉得自己一把年纪了,活不了多久,看病怪麻烦的。可小黄执意要他去看,并且扶着老人走东奔西找大夫。在北京市结核病医院碰到一个好大夫,他得知病人是容国团的父亲,立即接收老人住院。老人平时最喜欢看书报,住院期间闷得慌,更希望看到每天的报纸,老李象亲生儿子一样,每隔三两天去看望一次老人,给他送书送报。在住院的九个月里,人民日报一天没有缺。老人感激地说:他把我当父亲,我也把他当儿子。
小黄和老李对老人好,老人也十分体贴他们。老人在香港当过厨师,有着一手烹调好手艺。两口子工作忙,他就给全家做饭。中午老李不回家,老人总是把好菜好饭留到晚上吃。老李是山东人,一到星期日,就包饺子、馄饨,变着花样,用北方饭给老人调味。
后来小黄又有了个小女儿,因为妈妈、爷爷是广东人,这孩子取名叫小粤。现在,小女儿小粤在幼儿园,大女儿小秋在中学读书。
那年“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老李买了大蛋糕,回家送给“女同胞”——在这个家庭里女同志占多数呢。小黄把大蛋糕切开每人一份,第一块刚刚切下来盛到盘子里,小粤那双胖乎乎的小手就把盘子端起来,送到爷爷房里去了。看到这情景,老人心里比蛋糕上的奶油还香甜哪。
老人的心里还有一个最亲的亲人,那就是周总理。容国团夺得男子单打世界冠军回来,周总理接见了他,热情地祝贺和鼓励他。以后,当总理得知容国团被迫害逝世后,心情十分沉痛,指示一定要按政策办。总理对容国团的父亲也很惦记。总理的关怀温暖了老人的心。他把总理的像片端端正正地放在案头,以寄托自己的怀念之情。
粉碎“四人帮”以后,国家体委正式为容国团昭雪平反,并按政策规定发给家属抚恤金。现在,老人心情舒畅地过着晚年生活。
老人在谈话中说了一句成语:“爱屋及乌”。他解释说:古书上有:“爱人者,兼其屋上之乌。”人们喜爱为国争光的容国团,也尊重他的父亲。这几年,体委领导每年春节都来看望他。买菜时,售货员主动帮老人选菜;到银行去,银行的同志热情地问候老人身体情况。近年来经常有一些港澳朋友去看望他,也有不少港澳同胞来信询问老人的生活状况。最近,容勉之分别二十多年的七十八岁的哥哥,带着儿子、儿媳、女儿、女婿从香港来看望老人,共享家人团聚之乐。
一个老人失去唯一的儿子是悲伤的,但在我们这个社会里,大家尊重他,照顾他,弥合了他心中的创伤,使他重新获得一个融洽、温暖的家。这,正是我们今天社会主义的道德风尚。
(原载《新体育》第五期,新华社发,有删节)

史蒂文斯总统夫人离京回国
据新华社北京五月十三日电 塞拉利昂总统夫人丽贝卡·史蒂文斯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等,到机场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