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4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靠科学技术生产优质廉价产品
国家科委和陕西省科委座谈厂矿科研和技术革新问题
本报讯 在扩大企业自主权、市场调节开始发挥作用的情况下,厂矿企业开展科学研究和技术革新,应该把立足点放在哪里?这是国家科委和陕西省科委四月五日在西安召开的一次座谈会上提出的一个问题。
参加这次座谈会的西安市无线电八厂、西北国棉五厂、陕西精密合金厂以及其他一些企业的经验都说明,目前不少企业的产品陈旧落后,在市场上缺少竞争能力。因此,厂矿企业开展科学研究和技术革新,必须大力提高现有产品质量,发展新产品,创立名牌产品,争取更高的技术经济指标,使产品能适应国民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的需要,特别要争取有更多的产品打入国际市场。
有关工厂的经验还说明,要出优质廉价的产品,牵涉到一系列的技术问题。因此,厂矿企业开展科学研究和技术革新,要认真研究解决当前一些带有共同性的问题,如降低能源消耗,节约和合理利用原材料,改进设备,改革工艺流程,消除环境污染等,以便于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成本,增加产值和利润。
西安市无线电八厂是个只有六十多名职工的小厂,原来是搞天平修理的,盈利甚微。后来这个厂主动与西安交通大学协作,试制成功一种高精度测量仪器,其性能可与国外同类产品相媲美。后来又与西北大学协作,试制成功测录仪和测砷仪,都达到了较高的水平。由于不断试制新产品和改造老产品,总产值和上缴利润都增加五倍以上。
西北国棉五厂等企业的科学研究和群众技术革新活动,是针对本厂的生产薄弱环节和技术难关进行的,在增加品种、花色、降低能耗、成本等方面发挥不小的作用,尝到了甜头。现在,有的厂矿企业已经把本单位的科研组织列为一等科室,要人给人,要钱给钱,积极从各方面为科研创造条件。
参加座谈会的同志们认为,无论从当前还是从长远来看,厂矿企业开展科学研究和技术革新,都同实现工业现代化息息相关。不对我国现有几十万个企业进行技术革新和技术改造,我国工业现代化就是一句空话。当前,为着使厂矿企业的科学技术工作在生产上迅速发挥作用,一定要使现有产品做到物美价廉。“优质低价”,并且不断地更新换代,这是一场技术上和经济上的竞争,它将标志我国工业现代化的一个新起点。

华总理会见琼布副总统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三日电 国务院总理华国锋今天下午会见了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副总统阿布德·琼布及其随行人员。
会见时,华国锋同琼布谈到了当前非洲斗争的形势。他祝贺津巴布韦人民赢得民族独立的胜利,并且指出,在津巴布韦取得独立后,中国将和非洲国家一起继续支持津巴布韦人民建设国家,发展团结稳定的局面。华国锋还向坦桑尼亚朋友谈到了阿富汗和柬埔寨问题。双方对当前国际形势交换了看法。
琼布说,坦中两国在支持津巴布韦、支持纳米比亚和南非人民斗争方面的观点是一致的。在一些国际问题上也有同样看法。
会见时,华国锋请琼布回国后转达他对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的问候。他称赞琼布三次访华,为发展中坦友好关系作出了贡献。
国务院副总理方毅,外交部副部长宫达非,外经部副部长魏玉明,坦桑尼亚驻中国大使卢辛德等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图为宾主步入会见厅。 新华社记者摄

适应农业现代化需要 促进集体经济迅速发展
湖北配备培训农村经营管理干部
新华社武汉四月十一日电 新华社记者孙鸿斌报道:湖北省各级领导机关把健全农村人民公社经营管理机构,培养农村经营管理人才当成农业现代化的大事来抓。一年多来,已经对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农村专职经营管理干部进行了短期培训,努力提高他们的经营管理基础知识水平和经济理论水平。
目前,湖北省公社以上的专职经营管理干部已配备到五千七百多人,在“老手归队,专业对口,以弱调强,选好配足”的原则指导下,平均每个公社配备了四名专职干部。省、地、县各级领导机关,也都健全了人民公社经营管理机构,并且实行由地区和县农业领导部门统一管人、管钱、管工作的一条鞭的管理体制,保证经营管理队伍不断得到充实和提高。
管好人,就得分析队伍,培养人员。湖北省公社以上的农村经营管理干部一半以上是文化大革命前的老手,具有一定的实践经验,但是,随着农业生产方针的调整,农业结构的变化,老手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要继续学习、提高;而百分之四十以上的新手,更要从头学起。为此,省、地、县采取分级短期培训和日常业务学习的办法,不断提高他们的理论知识和业务水平。例如,为了统一全省会计制度,去年年初,省农办就委托湖北财经学院短期培训了一批地、县一级的农村经营管理干部,学习会计原理、统一会计科目和记帐方法、加强财务管理等课程,然后一级教一级,一直教到生产队的财会人员,较好地完成了统一全省会计制度的任务。与此同时,省农办还委托华中农学院培训经营管理方面的师资,去年一年共办了两期集训班。这就为各地区和各县准备了专门培训基层经营管理干部的师资,为普遍提高经营管理干部的业务水平打下了基础。
湖北省各级农业领导部门还帮助经营管理专职干部建立正常的工作制度,保证农村经营管理干部有六分之五的时间抓业务。县与公社、公社与生产大队、大队与生产队一般都实行了连环办公制,即生产队每月有一次民主理财活动日,接着生产大队召集一次生产队会计集中办公日,然后公社召集大队会计搞一次业务辅导网活动日,在这个基础上,县里召开一次有各公社经营管理站干部参加的碰头会。这样的连环办公制度,年初帮助生产大队和生产队搞好各项生产计划的落实,帮助社员订好“一年早知道”;平时抓好劳动组织、劳动计酬,建立各项生产责任制;月月坚持抓好民主理财,搞好资金平衡报表;一年抓两次预分一次决算;固定财产管理一年进行两次清理,一次总结。就使得整个农村经营管理工作基本上做到有条不紊地进行,经营管理人员的业务水平也不断得到提高。

健全和完善生产责任制
洛南县提高农村干部管理水平
据新华社西安电 新华社记者肖德木报道:中共陕西省洛南县委注意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使包工到作业组、联系产量计算报酬的生产责任制不断健全和完善。
洛南县是陕西省推行包工到作业组、联系产量计算报酬生产责任制较早的一个县。目前全县实行这种责任制的生产队已有二千三百多个,占总队数的百分之八十五。联系产量责任制的普遍推行,极大地调动了基层干部和社员群众的积极性,全县粮食总产两年增长了百分之十七点八,林、牧、副各业也有了很大发展。四百六十多个穷队推行这种责任制以后,已有百分之六十赶上或超过了当地富裕队的生产和分配水平。
包工到作业组、联系产量计酬的责任制能够在洛南县不断巩固和发展,他们的主要经验是,经常研究新情况,及时解决推行责任制中出现的各种矛盾。
洛南县委发现,在推行生产责任制过程中出现的种种问题,有不少是由于干部管理水平低造成的,特别是有些年轻干部,对经营管理懂得很少。于是,他们多次在点上召开现场会,传授经验。同时以公社为单位举办经营管理训练班,分期分批培训大队、生产队干部和作业组长。通过落实政策,他们还把一千三百多名懂得经营管理、有经济头脑的干部,充实到基层领导岗位。
今年,洛南县又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把定成本列为责任制的一项内容,即生产队根据生产发展的需要,规定各作业组的当年生产费用,实行包干,以利于节省开支,增产增收。现在,全县已有八百八十多个生产队实行了这种办法,使联系产量计算报酬的责任制进一步完善。

中日两国关系史上的一件大事
鉴真大师回国“探亲”抵沪
鉴真大师像由森本长老等日本朋友护送,赵朴初在欢迎仪式上致词
新华社上海四月十三日电 回国巡展的鉴真大师干漆夹纻像今天下午由专机从日本运到上海,并在晚上由特制专车送往扬州。
鉴真大师像是由日本奈良唐招提寺森本孝顺长老和以清水公照为首的日本“国宝鉴真和尚像中国展”访华团等日本朋友护送到上海的。在虹桥机场举行的欢迎仪式上,欢迎鉴真大师像回国巡展委员会主任委员赵朴初致词说,中国人民把鉴真大师像回国展出,当作鉴真大师亲自回来一样。离开了我们一千二百二十七年的鉴真大师今天回来“探亲”,这是中日两国关系史上的一件大事。森本长老致词说,一千二百多年前,鉴真和尚带着中国人民的友谊到了日本,在一千二百多年之后的今天,又带着日本人民的友谊回国“探亲”。他表示要为进一步加强日中两国的友好作出贡献。
到机场迎接的还有上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副主任王涛,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常务理事文迟,上海市有关单位负责人叶尚志、孟波、真禅法师以及各界代表一百多人。日本驻上海总领事浅田泰三也到机场迎接。(附图片)
回国巡展的鉴真大师像,在日本奈良唐招提寺森本孝顺长老等日本朋友护送下,乘飞机抵达上海。欢迎鉴真大师像回国巡展委员会主任委员赵朴初等各界代表前往机场迎接。
新华社记者 张刘仁摄
(传真照片)

专栏:社论

切实整顿人民公社的经营管理
近两年来,我国农村在拨乱反正、落实各项经济政策的同时,对人民公社的经营管理工作进行了初步的整顿,收到了明显的效果。许多社队生产有较大的发展,集体积累、社员分配收入有所增加,是与经营管理工作的改进,尤其是劳动管理和各种生产责任制的建立分不开的。
我们党对农业集体经济的经营管理一向十分重视。从农业合作化时期开始,集体经济内部就逐步建立了比较完整的管理制度,培养了一支经营管理的专业干部队伍,树立了“勤俭办社”、“民主办社”的好传统,它对五十年代我国农业的迅速恢复和发展起了极大的作用。但是,在以后一段时间里,尤其是林彪、“四人帮”横行期间,农村里政治运动不断,正常的工作秩序被打乱,社队经营管理工作受到了严重破坏,人们的思想被搅乱了,队伍被搞散了,经营管理的组织机构被搞垮了,规章制度被当作“管、卡、压”批判了,造成极为严重的后果。这两年对经营管理进行了初步的整顿,取得不小的成绩。但是,极左路线的流毒还未肃清,十年动乱留下的严重创伤并未彻底治愈,有些同志对整顿经营管理工作的重大意义还认识不足,经营管理工作仍然是农业战线上的一个薄弱环节。
中央领导同志指出:“现在农业管理水平太低”,“农业没有科学管理不行”。多年来,我国人民公社集体经济发展速度不快,积累能力很差,社员分配水平较低。许多低产的困难社队无力积累,就是高产的社队积累能力也不高。不少地方出现了所谓高产穷队、高产穷县,那里粮食产量相当高,甚至亩产过千斤,可是集体经济和社员生活却不富裕,生产费用有时也要靠银行贷款维持。造成这种状况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经营管理混乱,浪费现象严重。生产队没有经济核算制度,消耗没有定额,成本没有核算,财务和物资没有严格的管理制度,超支挪用、物资损坏丢失等现象严重。浪费大,成本高,加上经营单一,生产门路不广,资源没有充分合理利用,这就很难摆脱贫困的境地。人力的浪费是最大的浪费,吃“大锅饭”,记“大概工”,平均主义的分配制度,严重挫伤了农民的积极性。去年各地普遍建立了多种形式的生产责任制,劳动管理方面有了显著改进,但问题依然不少,还有很多工作要认真落实,要做深做细。
整顿经营管理,不仅关系着集体经济的发展,社员收入的增加,更关系着农业的现代化。实现农业现代化,对农业进行技术改造,需要大量资金。根据目前的实际情况,国家一时还不可能对农业进行很多投资,农业建设的资金,主要靠集体经济本身的积累。这几年,不少地区大力发展多种经营和社队企业,增加收入,实行以副养农、以工养农,积累发展农业生产所需要的资金。但是,农业生产毕竟不应当完全依靠工、副业来养,更不能以此掩盖由于管理不善而造成的浪费。农业生产浪费大、成本高,从反面证明了农业本身有积累的潜力。去年,湖北省黄冈县大抓经营管理,农工副业总收入增长近百分之三十,成本大大下降,社社队队增产增收。由此可以看到整顿经营管理的必要。
实现农业现代化,意味着农业技术的不断改进和机械化程度的不断提高。但是,先进的科学技术和机械设备的使用,如果没有先进的科学管理,不但不能充分发挥作用,反而会造成莫大的浪费。现在,农村社队的农业机械相当普遍地存在着利用率低、浪费大的情况,增加了农民的经济负担。
这里有农机质量和技术水平不高的原因,也与管理不善大有关系。为了适应农业技术改造的需要,必须学会这方面的科学管理,提高集体经济的管理水平。
整顿经营管理,提高管理水平,也是进一步落实农村经济政策,夺取今年农业全面丰收的迫切需要。落实党的农村经济政策,不仅要深入批判极左路线,从思想上拨乱反正,分清是非;而且必须恢复和建立能够体现政策的经营管理制度。去年,各地农村落实经济政策的过程,就是批判极左路线和整顿经营管理结合进行的过程。例如,在劳动管理问题上,在批判极左的平均主义倾向的同时,建立生产责任制和各种计酬办法,使按劳分配的政策落到实处。
整顿社队经营管理,归根结底,是要真正把人民公社集体经济当做企业来办。长期以来,各级党政领导机关习惯于单纯用行政命令的办法领导农业生产,下达指令性的计划指标,依靠行政命令推行增产措施,调拨生产资料,征购农副产品。领导机关关心较多的是农副产品的生产任务和征购、派购任务是否完成,而对集体经济的经济核算和经济效果、生产的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提高,对人民公社经营管理好坏,常常关心不够。集体经济的生产计划和各项经济活动多听命于上级,很少有自主权。这种管理办法和体制,大大限制了干部和农民发展生产的主动性、创造性和经营的兴趣。现在是改变这种状况的时候了。本报介绍过的河北晋县实行产、购、供、销合同制,就是改变这种状况的一种好办法。
随着国民经济的调整,要逐步把人民公社集体经济办成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农工商综合经营的企业。为此,不论是农业领导干部还是农村基层干部,都应当努力学习经济理论,钻研经营管理知识,掌握经营管理这门科学,成为这方面的内行、专家。要支持和鼓励干部在改进经营管理方面因地制宜,大胆创新,不但要恢复过去行之有效的规章制度,而且要不断探索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如生产区域化、劳动组织专业化、国家和集体之间建立合同制,等等,努力使人民公社的经营管理能够在过去的基础上有所突破,有所前进。

依靠科技人员 大搞革新挖潜
漳州糖厂优质高产
本报讯 记者郑启民报道:福建省漳州糖厂一年来经过设备挖潜改造和技术革新,日榨能力由两千吨增加到三千吨,产品优质率提高百分之十三点八,煤炭消耗降低百分之十点二,利润增加百分之十九。该厂生产的白砂糖的质量是全国第一,荣获轻工业部颁发的“产品优质”证书。
前两年这个厂的榨糖能力不适应甘蔗增产的需要,一九七八至一九七九年榨季只好提前开榨,推迟结束,造成甘蔗糖分低,少产糖二千吨,损失二百万元。去年五月,厂党委决定发动群众大搞革新挖潜活动。
在技术革新过程中,厂党委注意落实知识分子政策,让四名工程师担任技术管理领导职务,选拔八名技术员担任车间副主任和副科长,给十五名用非所学的技术员调整了工作。在调整住房等方面,对技术人员给予优先照顾。副总工程师关棠年已经退休,厂党委书记请他回厂主持挖潜改造的技术领导工作。厂领导在发挥技术人员积极性的同时,放手发动群众。全厂职工三个月完成六十九项挖潜改造项目,挖潜革新投资在本榨季利润中可以全部收回。

上海、香港间定期班轮
“上海”轮服务周到节省开支
据新华社上海四月十三日电 航行于上海、香港之间的定期班轮“上海”轮,努力改善经营,提高服务质量,从一月七日开航以来,已为国家盈利十二万多美元。
客运班轮容易亏损,这是国内外海运界的普遍现象。“上海”轮的船员从一开始就注意提高服务质量,对旅客服务热情周到,并节约开支。凡是船员们能自己干的活,他们就不雇外面的人干。“上海”轮还利用船上的舱位承运货物。

安理会一致通过决议
强烈谴责南非入侵赞比亚
据新华社联合国四月十二日电 联合国安理会昨晚一致通过决议,强烈谴责南非武装侵犯赞比亚,并要求南非立即撤军。
决议说,南非种族主义政权“无缘无故地进攻赞比亚共和国的行为”,是“公然破坏了赞比亚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决议要求“南非从赞比亚共和国领土上撤出全部军队,停止对赞比亚领空的一切侵犯,严格尊重赞比亚共和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决议还警告南非,“如果它再次武装侵犯赞比亚共和国,安理会将召开会议考虑采取进一步的适当的行动”。
这次安理会紧急会议是应赞比亚的要求于十日召开的。经过两天讨论,会议最后以十五比零通过了上述决议。

美奥委会决定抵制莫斯科奥运会
据新华社华盛顿四月十二日电 美国奥林匹克委员会的代表机构今天下午以二比一的压倒多数票决定抵制即将在莫斯科举行的一九八○年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以抗议苏联武装入侵阿富汗。
在科罗拉多斯普林斯举行的这次代表会议的表决结果是:赞成抵制莫斯科奥运会的共一千六百零四票,而反对抵制的只有七百九十七票。
这项已被通过的决议说:“由于(美国)总统通知美国奥委会说,国际事态使国家的安全遭到了威胁,美国奥委会已决定不派出代表队。”
决议还说:“假如总统在五月二十日或之前通知美国奥委会说,国际事态已与国家利益相一致,国家安全不再遭到威胁,那末,美国奥委会将派运动员参加。”
在决议被通过后,白宫新闻秘书鲍威尔在他的书面声明中说:“总统授权我说:上述(抵制奥运会的)意见在五月二十日之前或之后的任何时候将不会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