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3月8日人民日报 第7版

西欧经济的前景——欧洲纪行之四
新华社记者 陈伯坚 于杭
我们在欧洲访问的时候,听到人们谈论得最多的,除了苏联的威胁外,便是西欧的经济前景。
在七十年代里,苏联霸权主义扩张野心变得越来越清楚,日益逼近的“北极熊”的脚步声惊醒了西欧,使人们不能再象过去那样安然入睡了。但是,八十年代经济前景如何,同样引起普遍的关怀。人们担心,八十年代西欧经济如果发生严重的衰退,不仅将引起社会动荡,而且有可能诱使苏联在西欧采取更加冒险的行动。
我们到达西欧时,西欧大陆的经济形势象天气一样,颇有点“寒气逼人”。经济界和舆论界以及一般靠工资生活的人都议论纷纷。虽然对前景的预测上还存在着不同的看法,但是有一点是一致的,这就是:八十年代西欧经济将比七十年代更加严酷。
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特别是从五十年代初到七十年代初,西欧经济的确有过一个迅速发展的阶段,其中有的国家还曾经出现过所谓“经济奇迹”。以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来说,一九四六年它的工业生产只及战前一九三八年的百分之二十二左右,但是到一九五○年就已经大体上恢复到战前的最高水平。从一九五○年到一九七八年,西德工业生产增长了约四倍,平均每年增长率达百分之六。法国在二次大战之后工业发展起步较晚,但到六十年代,它的发展速度已经超过西德,平均年增长率达到百分之六点九。现在它的经济力量已超过英国,次于美国、日本和西德,在西方资本主义国家中居第四位。西欧其他国家,战后也都出现过相当高的经济发展速度。只有英国发展较慢,增长率保持在百分之二点五左右(一九七三年之前)。
对西欧战后经济发展如果再略作进一步剖析,可以发现支持这一较高增长速度的有三个重要因素:(一)政府对经济的大量干预,特别是通过增加公共开支、增加福利等措施调节经济,刺激需求;
(二)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并广泛应用于生产领域,使劳动生产率成倍、甚至十几倍地提高;(三)廉价的石油。但是经过三十多年,有的因素已经发生了新的变化,有的出现了新的矛盾,甚至走向它的反面,成为对经济发展起不利影响的因素。
例如,政府干预,这是战后三十多年来西方国家普遍采用的一种经济政策。这种政策来自三十年代英国经济学家凯恩斯的学说,把扩大政府开支作为调节经济的重要手段。但这样做的结果使政府的财政赤字不断增加,通货膨胀日益加剧。同时,政府开支和福利费用的增长,也成为整个国家经济和个人经济的沉重负担。有的西欧国家近几年政府开支和社会保险费已占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五十三,中等收入者个人缴纳的税款有的已占收入的百分之四十到五十。这种情况给经济发展带来严重影响。因此,近几年来西方出现许多反对“凯恩斯主义”的学派。他们主张“全面限制政府在经济中的作用”,更多地依靠市场本身而不是政府来“管理经济”。许多国家的政府也正在探索刺激经济的新措施。
现代化的科学技术和管理方法,给工业生产带来了过去无可比拟的高速度、高效率。同时高度发达的生产力,不仅把生产大大向前推进,而且也把大量的工人,特别是非熟练工人排挤于工厂大门之外。以法国机械工业为例:从一九五○年到一九七三年的二十四年中,它的产值由一百零四亿法郎增加到一千八百二十九亿法郎,即增长了几乎十七倍,而工人的数目却只增加了百分之八十九。
廉价而稳定的石油供应,更是西方国家战后经济赖以发展的重要基础。直到一九七三年第一次“石油危机”之前,国际市场每桶石油的价格还不到三美元。但到一九七九年底,已达到每桶将近三十美元,差不多等于一九七三年以前的十倍。这对各国已经十分严重的通货膨胀无异是“火上加油”。
在访问期间我们发现,尽管表面看起来各国经济还呈现一定程度的“繁荣”,但透过这种“繁荣”景象,可以发现一些令人不安的阴影正在扩大:物价持续上涨,失业不断增加,经济停滞的趋势日益明显。
在西欧经济前景日趋黯淡的情况下,苏联出兵占领阿富汗。这样,“北极熊”的爪子离波斯湾这个西方的“石油库”只有三百英里了。西欧每年所需要的石油有三分之二来自这个地区,这对西欧的威胁是可想而知的。西方军事分析家认为,近几年来的事实表明,俄国人正在波斯湾周围“撒开一个网”,一旦苏联把这个“网”收起来,西方国家就得“向中东石油告别”。这对西方意味着什么,不仅政治界和经济界人士懂得,就是普通市民和职员也懂得,我们接触到的人都表示,西方绝对不会容忍这种情况出现。
看来,在八十年代,西欧国家不论在政治上还是经济上都面临着严重的问题。

油价与金价
下面这张图表刊载于不久前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它有助于我们了解,一年来虽然石油价格上涨很快,但仍远远赶不上黄金价格上升速度之猛。
一九七一年初,每盎司黄金能买大约十七点二桶石油。以后,黄金与石油价格都迅速上涨。但两者有快有慢。到今年年初,每桶油价已涨到二十七美元,但是,每盎司黄金(以六百三十四美元一盎司计算)的价格涨得更快,现在用黄金买石油,每盎司比一九七一年初多买六点三桶。可见,以黄金作价值尺度,石油不但未涨,而是跌价了。
长期以来,世界石油和黄金价格上涨是和美国通货膨胀严重、美元不断贬值分不开。最近金价暴涨,更使美元前景趋于暗淡。难怪国际金融界人士最近都在为美元的前途担忧。
·其 祥·

专栏:经济札记

法郎相对稳定
树蕃
西方黄金价格大涨大落。外汇市场剧烈动荡,但法国的法郎却保持了相对稳定。
一九七四年经济危机以后,法国曾面临重重困难:外贸逆差,通货膨胀,失业严重,法郎也很疲软。巴尔总理上台后,提出了为期三年的“巴尔计划”,目的是要通过控制工资增长和货币发行量、限制进口、扩大出口、冻结和控制物价等办法,在三年内使经济“健康”发展。三年多来,法郎地位保持相对稳定,显然是这项政策的一个成果。
法郎能保持相对稳定的原因主要有下列几点:一是在货币上开源节流。法国政府为了弥补财政赤字,采取了发行国家公债和限制货币发行量的办法。一九七八年发行的公债总额为一百三十五亿法郎,去年发行了一百五十亿法郎;今年一月份又发行了一百二十五亿法郎的公债,由于发行了大量的公债,不仅吸收了游资,还减少了货币发行量的增长。
二是紧缩银根,控制银行贷款数量,提高利率。目前,法国国家银行法兰西银行的贴现率为百分之九点五,这虽然低于美国、英国和意大利,但大大高于西德、瑞士等国。这样做,既有利于防止资金外流,也支持了法郎的稳定。
另外,法国的对外贸易转逆差为顺差、黄金外汇储备比较充裕,以及去年三月建立起来的欧洲货币体系,都有助于法郎的稳定。
法郎相对稳定,给法国的经济带来了一些明显的益处。法国是一个高度依赖国外能源和原料的国家,由于法郎坚挺,以美元计价的石油和其它原料的进口费用就可减少法郎支付的金额,从而减轻了对能源和其它原料进口的负担。其次,这对减轻国内通货膨胀的压力也起了一定的缓冲作用。
但是,今后法郎的地位能否继续保持稳定,仍是法国政府所关切的。因为,从目前的情况看,已露出了一些威胁法郎稳定的因素。首先,今年法国的经济前景不佳。西方普遍存在的“滞胀”(工业停滞与通货膨胀共存局面)状况在法国也已出现。去年国民生产总值增长率仅为百分之三点五左右,通货膨胀率高达百分之十一点八,失业人数超过一百四十万。此外,石油大幅度提价,必将使法国的能源开支加重,而且随着石油价格的上涨,国内其它物价也不断提高,国际支付将会带来问题,法郎地位难保。而整个资本主义世界的货币形势也是阴霾密布,前途莫测。展望未来,饱经沧桑的法国法郎,将面临着一个捉摸不定的局面。

北欧五国去年经济状况有所改进
据新华社斯德哥尔摩电 在过去的一年里,北欧五国(芬兰、瑞典、挪威、丹麦、冰岛)的经济状况同一九七八年相比,总的来说有所改进。
首先,一九七九年北欧五国国内生产总值平均增长了百分之四,超过西方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二十四个成员国的平均增长率(百分之三)。
五国的工业生产在去年内平均增长了百分之五点六,增长率大大高于一九七八年。
去年,除芬兰以外的其余四国,国内的私人消费需求基本上都陷于停滞状态,同一九七八年相比没有多大变化。
北欧地区(除冰岛外)去年的通货膨胀状况也比一九七八年有所减轻。
去年北欧地区的就业状况也略有好转,失业率由百分之三点八降到百分之三点五。

专栏:世界经济动态

美国物价上涨家庭平均收入下降
据美国劳工部发表的材料,美国消费物价在过去十年间上涨了百分之一百零三点六。这个数字意味着十年前价值一美元的消费品,现在需要花二元零四分才能买到。由于通货膨胀率大幅度上升,纳税以后的平均家庭收入相对地下降了。

专栏:世界经济动态

西德马克币值稳定比价不断提高
西德马克去年在外汇市场上同二十三种主要货币的比价,平均提高了百分之三点七。
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因为西德的通货膨胀率比大部分西方国家的通货膨胀率为低,马克的币值比较稳定。西德马克比值不断提高的趋势今年还将继续。
由于西德马克的币值比较稳定,有些国家把马克作为储备手段,这也抬高了马克在外汇市场上的身价。

专栏:世界经济动态

日元地位告急西方共同保卫日元
近一年来,日元已贬值百分之四十。到二月二十九日,国际外汇市场上的日元牌价已跌至二百五十日元兑换一美元。
日元贬值的原因是日本国际收支的迅速恶化。据日本官方统计,由于进口原料、石油、食品等商品的涨价,去年日本国际经常收支已从前年的一百六十五亿美元的盈余转为八十六亿四千万美元的赤字,创历史上的最高纪录。
美国和西欧国家已决定采取措施来共同“保卫日元”。

专栏:世界经济动态

日本出国旅游人数激增资金外流
日本大藏省发表的统计表明,去年全年日本人出国旅行超过了四百万人次,造成四十亿以上美元的日本资金外流。四十亿美元相当于日本一九七九年经常国际收支赤字的一半。

专栏:世界经济动态

奥地利物价上涨少实际工资增加
奥地利去年国民生产总值实际增长率为百分之五,消费物价上涨率仅为百分之三点七,在西方国家中属于最低的几个国家之一,而职工的实际工资增长率平均超过百分之五点七,这就使职工的购买力有所增长。失业率仍保持低水平,约百分之二。

专栏:世界经济动态

意大利靠旅游收入增加外汇储备
意大利由于本国资源较贫乏,需要的燃料和原料大部分依靠进口,因此,多年来外贸一直有逆差,依靠旅游和侨汇等收入来弥补。去年意大利旅游收入高达八十七亿美元,这就大大改善了国际收支的状况。据意大利银行公布的数字,去年意大利国际收支盈余达一万六千七百多亿里拉(约合二十亿美元)。据官方公布,去年十一月底,意大利的黄金外汇储备高达三百七十八亿美元,在西方国家中居第四位。 (据新华社)

西方为抑制物价上涨竞相提高贴现率
据新华社北京三月四日电 在刚刚过去的半个月里,西方主要资本主义国家美国、日本、比利时、瑞士和西德五国的中央银行相继宣布把贴现率提高到创纪录的(或略低于创纪录的)水平,引起了国际金融界的严重关注。
二月二十七日和二十八日,比利时、瑞士和西德分别把贴现率由百分之十点五提高到百分之十二,由百分之二提高到百分之三,和由百分之六提高到百分之七。在这以前,美国和日本已在二月十五日和十八日分别把贴现率从百分之十二提高到百分之十三和从百分之六点五提高到百分之七点二五。
贴现率是西方国家国内各商业银行向中央银行借款的利率。提高贴现率之后,商业银行的放款利率也必然随之作相应的提高。
人们注意到,自从去年下半年以来,西方各国提高本国利率的次数和幅度,都有愈演愈烈之势。美国从去年下半年到现在已先后五次提高贴现率,即由百分之九点五提高到了百分之十三。日本从去年四月到现在也已四次提高贴现率。
西方各国竞相提高利率,一方面是出于国内的需要,因为它们国内的通货膨胀状况日趋恶化。例如,去年美国的消费物价上涨了百分之十三点三,比一九四六年以来的任何一年都快。同年西德消费物价的涨幅虽然只达百分之四点一,但却几乎比一九七八年高出一倍。因此西方国家不得不纷纷提高利率以达到在国内紧缩通货、抑制物价上涨的目的。但是当一些国家的利率提高,造成它们同另一些国家之间利率的差距扩大,那就会诱使低利国家的资本外流。据金融界人士估计,在去年一年里,就有四百亿至五百亿比利时法郎因寻求诱人的利息而流往外国;仅仅今年一月份就有大约二十亿至二十五亿西德马克的长期资本离开了西德。一些国家因此也不得不适当提高本国的利率,以稳定本国货币的汇率,不让资本大量外流。
鉴于当前国际上石油价格节节上涨以及黄金和外汇市场剧烈动荡,使西方国家国内的通货膨胀状况更趋严重,一些国家势必还会进一步提高本国的利率。在这种背景下,西方国家之间的“利率战”如何进一步发展,值得认真注意。

一九八○年世界经济形势不容乐观
去年世界生产增长率下降主要原因是苏联东欧等国谷物大幅度减产
新华社日内瓦电 关税及贸易总协定不久前在这里公布的一份报告说,一九八○年的世界贸易前景不令人鼓舞。“政治不稳定的加剧和事业信心的减弱”,将使未来的世界经济形势出现一种不可捉摸的状况。
这份报告谈到一九七九年经济情况时,指出这一年世界贸易总额达到了创纪录的一万六千亿美元,但世界生产的增长率由一九七八年的百分之四下降为一九七九年的百分之三左右。
这份报告指出,世界生产增长率下降的主要原因是苏联、东欧和一些发展中国家的谷物生产大幅度减少,这使世界农产品的产量自一九七二年以来第一次出现下降现象。
报告还说,苏联及东欧国家的工业生产增长率去年也进一步下降,只有百分之三点五左右,是战后时期增长率最低的。去年这些国家国民收入的平均增长速度低于一九七八年的百分之四,而这是战后时期的最低点。
在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各国国内生产总值一九七九年平均增长百分之四,与一九七八年相同。但是这些国家通货膨胀严重,消费物价上涨了百分之十一。它们的外贸赤字也大大增加。

生产停滞 投资萎缩 通货膨胀
美国经济增长缓慢问题成堆
据新华社北京三月四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美国官方最近发表的一系列数据表明,一九七九年美国的经济虽然仍有一些发展,但它的工业生产停滞不前,固定资本投资萎缩,通货膨胀急剧发展。
据统计,美国的工业生产指数自去年三月达到战后第六次经济危机以来的最高点一百五十三点后,一直在这一高点之下波动。这是一九七五年经济回升以来增长速度最缓慢的一年。
在美国经济的一些主要部门,如汽车、建筑和钢铁的生产,去年都呈现出下降。美国国产汽车的销售量比一九七八年减少了百分之十二,汽车产量比一九七八年下降了百分之二十。到去年年底为止,在汽车工业部门已有近二十万名工人失业。在建筑业方面,去年全年新开工的住房建筑比一九七八年减少了百分之十四。一九七九年的原钢总产量为一亿三千五百八十万吨,比上一年减少了一百一十万吨。
美国制造业的设备利用率在去年三月达到百分之八十七点一之后也在逐月下降,十二月份的开工率为百分之八十四点四,比一九七八年同期下降了百分之二点四。与此同时,去年的商品积存量却月月增加。到十二月底经过季节调整的工商业库存总额已达四千二百六十二亿九千万美元,超过了现在四十二天的销售额。
生产下降,库存积压,再加上高利率的打击,使企业的固定资本投资的势头减弱。去年美国企业的固定资本投资总额为一千七百六十四亿美元,比一九七八年增长了百分之十四点七。但在扣除通货膨胀的因素之后,实际的增长幅度还不到百分之二,是上次经济危机以来固定资本投资的实际增长率最低的一年。
美国经济在生产领域问题成堆的同时,流通领域的问题也日趋严重。一九七九年,尽管政府采取了严厉的紧缩措施,先后三次把贴现率从一九七八年底的百分之九点五提高到百分之十二的历史最高纪录,但是通货膨胀加剧的趋势仍然有增无已。去年全年,批发物价指数上升了百分之十二点五,是一九七四年以来上涨幅度最大的一年。消费物价的涨幅更为凌厉,去年全年的消费物价指数上涨了百分之十三点三,是一九四六年以来物价上涨最快的一年。
在通货膨胀的打击下,美国人民的实际收入不断下降。据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字,美国一九七九年纳税后的平均个人收入仅比一九七八年增加了百分之八点七,远远赶不上通货膨胀的速度。(附图片)
图中熊身上写着:通货膨胀。
提包上写着:政府经济学家。
原载《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