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3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资料

郭隆真烈士
郭隆真同志,一八九四年出生在河北省大名县金滩镇一个封建士绅(回族)家庭。她反抗封建礼教,冲出封建家庭,进入天津女师读书。一九一九年,北京爆发五四运动的消息传到天津,五月五日,郭隆真向天津女师同学倡议:立即行动起来,声援北京学生的爱国运动。她同邓颖超等几个同学一起,召开学生代表会,决定同中西女中、严氏女中、贞淑女师和全市女子小学教员,以及社会各阶层爱国妇女,共同组织起来,开展爱国运动。二十五日,组成以女校同学为主的“天津女界爱国同志会”,成立讲演队,推选郭隆真、邓颖超为正副队长。郭隆真在反帝爱国斗争中一直冲锋在前,英勇斗争,曾三次被捕入狱,始终坚贞不屈。以后到法国勤工俭学,参加中国共产党旅欧支部,成为无产阶级先锋队的坚强战士。回国后,一九三○年再次被捕,一九三一年英勇牺牲,年仅三十七岁。

专栏:短评

领导与服务
天津市五马路小学党支部书记赵丕娟同志,对教师及教师家属的吃饭、缝衣、洗澡以至住房修缮,都关心到了,学校的食堂、缝纫组,办得很出色。一个学校的领导干部,如此关心教师,做好为教师服务的工作,确实值得提倡。
服务工作,琐碎而又平凡,但却是学校领导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教师,是我们党在学校中的领导对象,也是我们的服务对象。要领导好教师,使他们能专心致志地施展自己的才干,就要为他们创造必要的工作条件和生活条件,这就需要做好为他们服务的工作。当前,许多教师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存在一些困难,这些困难又不可能一下子都得到解决。在这种情况下,作为学校的领导干部,就要格外关心教师的疾苦,象赵丕娟同志那样,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教师解除一些后顾之忧。这样做了,广大教师就会感受到党的温暖,进一步调动起教学积极性,有利于办好学校。
但是,现在确也有一些学校的领导干部,把服务工作与领导工作对立起来,对服务工作不关心,甚至不屑过问一下。有一些单位,本来是一些很小的事情,只要领导干部到群众中去走走,看看,问问,出一点主意,想一点办法,或者动手抓一抓,就可以解决,却拖了几年也解决不了。比如,有个学校食堂,菠菜不切就下锅;有个学校,一千多人的食堂,开饭时间只有二十分钟,二十分钟以后,只能吃凉馒头。服务工作如此糟糕,领导又不去解决,怎么能调动教师和学生的积极性呢?这样的校领导,怎么能树立起威信,得到教师和学生真心实意的拥护呢?
当然,我们说,服务工作是学校领导工作中一项重要的任务,并不是说,所有的服务工作都要学校领导干部自己动手去做。而是说,学校领导干部要明确树立为教师服务的思想,要把教师的喜、怒、哀、乐,冷、暖、饥、饱,放在自己的心上,把为教师改善工作和生活条件看作是自己的职责,组织各种力量,从学校现有条件出发,千方百计地把服务工作做好。

专栏:记者来信

把关心“祖国未来”的好传统发扬起来
在北京许多孩子的心目中,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的演员是他们可亲的朋友。儿艺演出的一些剧目,成了孩子们课余津津乐道的话题。许多小学生的日记、作文里,生动地记叙了他们决心向剧中好孩子学习的感受。一些小学教师带领孩子们看完演出后,含着热泪对演员们说:
“各行各业要都象你们这么热心为儿童服务,我们就会有更多的好孩子,‘祖国的未来’就大有希望!”
北京一些中小学师生赞扬儿艺有三好:一是儿艺演出的一些剧目适合少年儿童的需要。近两、三年来,儿艺演出的《报童》、《喝延河水长大的》、《奇怪的一○一》、《会粘知了的老师》、《马兰花》等剧目,以强烈的艺术感染力,陶冶孩子们的心灵,激励他们奋发向上。二是儿艺一些演员不辞辛苦,一片赤诚为儿童。剧院的主要演员覃琨、方掬芬等都是四、五十岁的人了,可她们登上舞台扮演男孩子的角色,是那么逼真,摸爬滚打,动作利落得很。覃琨说,有时一天演两场下来,真是精疲力竭,腿脚发肿。可每当想起周恩来同志生前对我们的叮咛:要当好孩子们的老师和朋友;每当看到台下孩子们欢乐的笑脸,听他们天真殷切的希求:“阿姨,您下次再来啊”的时候,我们就感到肩负的责任很重,依旧抖擞精神,争取为孩子们多排多演戏。三是基本不赚孩子们的钱。凡是为孩子们演出的剧目,剧场票价一直是最高两角五,最低一角五。有时为孩子们演出专场小节目,收费就更低。覃琨等还利用休假日到学校、少年宫和孩子们见面,参加少先队员的活动,义务表演小节目。她们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不仅在大剧场里演出,还到一些区巡回演出,在简陋的会议室、甚至教室里也照样演出。没有条件化装,就着便装表演。用她们的话说,这是为了用艺术的力量促进幼苗茁壮成长!
一位小学教师很有感慨地说:“我们是多么需要提倡和发扬儿艺这种关心、优待孩子的好传统,使孩子们的课外生活既丰富又有意义啊!可惜,事实与我们的愿望还存在着差距。”
最近,记者走访了一些学校、影院、公园。人们讲了如下情况:文化大革命前,适合儿童看的剧目、电影比较多;各个电影院每周都有固定的儿童专场,节假日电影院更是普遍安排适合儿童看的影片,增加儿童专场的场次。儿童电影院一位老职工说,那时这里既是电影院,也是校外教育阵地,经常组织演员与小观众见面,开辟小观众评电影专栏等活动。一位小学教师说,那时电影院很支持我们的工作。比如讲到董存瑞这一课,希望配合放映电影《董存瑞》,影院总是热情地从电影公司找来影片为我校放映专场。可现在呢?一些影院平时很少安排儿童专场,学校包的专场,往往不是时间不对头,就是片子不合适。儿童影院的同志说,我们也愿意为儿童服务,但有些困难不是光靠我们能解决的。因此,这个儿童电影院现在的观众主要是成年人。
人们还说,文化大革命前,学生集体上公园,半价门票,就可遍游公园名胜古迹,参观各种展览,孩子们在那里可以学到许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现在呢?一些公园门票虽然也优待学生团体,可是入园后,想看看有趣味的馆、院,还得另买票。一位小学教师带学生逛公园,连大门票共买了四次门票。还有一位小学教师带着学生高高兴兴来到一处游览胜地,不料这里连大门票也不优待学生团体。一些口袋里只有购买半票钱的学生,急得眼泪汪汪。
为什么会产生这样冷待孩子的事?一些同志认为,现在有些人为祖国前途考虑少了,为孩子们服务的观念也淡薄了。有些部门把计算成本、利润和为儿童服务对立起来,忘了要培养下一代。人们呼吁:文艺工作者要多为孩子们创作,多拍、多排一些能鼓舞孩子天天向上的影片、剧目。应该规定各种剧场、影院每年要有一定场次专门优待儿童。有关部门既要按经济规律办事,也不要忘记培养下一代,各行各业都要为孩子们做些有益的事,在可能条件下给孩子们多行方便。
现在七、八岁的孩子,十几年后就是四化建设的生力军。一位儿艺演员说,我们的眼睛要看到未来。为了孩子们健康成长,我们应该把革命前辈关心儿童,热心培育下一代的光荣传统接过来,传下去!
本报记者 沈骊珠

专栏:为四化贡献聪明和才智的人

“瓜子不饱暖人心”——记天津市五马路小学党支部书记赵丕娟
在天津市五马路一带,人们传诵着五马路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赵丕娟关心教师疾苦,热情为教师服务的动人事迹。
一九七七年五月三十一日,孩子们都乐呵呵地试穿着节日的新衣,五马路小学丛老师的女儿却在家哭泣。赵丕娟闻讯赶到她家,原来丛老师前几天接受了讲算术观摩课的任务,一连几天紧张备课,没有功夫给小孩缝制新衣。女儿小红明天要和小伙伴们到水上公园参加游园,别的小朋友都有了新衣服,她没有,就哭闹着要新裙子。
这件事情,深深地触动了赵丕娟的感情:教师们把全部心血倾注在党的教育事业上,自己作为学校的主要负责人,为什么没能早一点考虑他们的实际困难呢?她责备自己失职,反复琢磨着怎样帮助教师解决做衣难的问题。她和后勤组商定,把学校闲置的一台缝纫机利用起来,成立了一个缝纫组,请几位课时比较少的科任教师用课余时间,轮流给教师们做衣服。既做儿童服装,又做成人服装;成块的布给做,几块布头拼起来的也给做;承做新衣服,也缝补旧衣服,拆洗棉衣裤。教职工及其家属在这里做衣服,只收针线钱,一般一件衣服收两、三毛钱。两年多来,他们共做新衣服一百二十多件,缝补旧衣服四十余件,为许多女教师解除了一项重要的家务负担。
多年来,赵丕娟同志经常利用晚上、周日和寒暑假时间,挨户走访教师,知道了小学教师生活上的苦衷。赵丕娟想,党和人民把一所学校交给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国家经济还有困难,暂时无力从根本上改善教师生活状况的时候,自己更应当努力工作,尽最大的力量为党挑担子,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群众解除困难。俗话说,“瓜子不饱暖人心”。一定要使教师们从自己的工作中感受到党的温暖。
赵丕娟到食堂参加劳动,了解食堂情况,帮助后勤组的同志把食堂办好。早点,有馃子、麻花、面包、大饼、炸糕、蒸饼、豆浆、锅巴菜等,品种丰富,教师们早去晚去都能吃上热早点。有的自带馒头,食堂就给切片烤成两面黄干。午饭,可以入伙,也可以带饭加工。带一个人的米给蒸,把全家米都带来的也给蒸。不少人把十几天的米,连口袋交给食堂,每天蒸多少,谁爱吃软吃硬,炊事员都记得一清二楚。在食堂熥饭、蒸饭的教师,每月只交两毛钱煤火费。在蔬菜短缺季节,为了让教师们都能吃上菜,后勤组有一人兼管为大家买菜。每年春节,学校还帮教师们采购节日所需的副食品。
五马路小学是一所仅有六十多名教职工的小学校,财力人力有限,赵丕娟同志注意从实际出发,因陋就简,为教师们解决一些困难。一年夏天,她到教师家里串门,见到有的教师因和大儿大女挤在一间十平方米左右的小屋里,晚上孩子们洗澡,父母就得轮流在门外“站岗”。她回校后,就和后勤组的同志研究,把校园角落里一个早已停用的职工厕所改建成淋浴室。他们自己动手修理房子,焊接管道,安装锅炉,花钱不多,就解决了教职工的洗澡问题。
教师们的居住条件大都比较差,所以,房屋修缮问题,也是赵丕娟同志非常关心的。每年雨季和冬季来临之前,学校都提前调查,谁家的房子需要大修、小修,有什么困难?缺料的,帮着买料;缺人力的,帮助组织人力。教职工的婚、丧、嫁、娶,扫房刷浆,有困难的,学校也尽力给予帮助。
赵丕娟家是双职工,急需煤气炉,但学校两次分煤气炉,她都不要,叫分给别的教师。赵丕娟同志就是这样身体力行,用自己的工作团结了全体教师。现在,教师们虽然在生活上还有这样那样的困难,但他们心情舒畅,有一股奋发向上的朝气,学校也因此办得越来越好。
本报通讯员 朱振东
本报记者 李元溥

江苏省一些中等专业学校
为地方干部举办业务培训班
据新华社南京电 江苏省一些中等专业学校为地方干部举办培训班,县委副书记、常委,地、县一级的局长以及工厂厂长等在这里学习各自主管部门的业务知识。
南京机械化学校去年给主管农机工作的一些县领导干部办了两个半月的培训班,开设了农机基础知识等五门课程,还安排了拖拉机拆装和驾驶实践课。干部们回到工作岗位后,指挥生产时有了更多的发言权。南京电力学校一九七九年为三百多名电业方面的负责干部办了有关技术知识和企业管理学习班,使近年来转业到电力部门的干部初步掌握了电力生产知识。其它如邮电、财经、水利、铁路运输等中专学校,也都为本系统培训了一批干部。

国家海洋局海洋预报总台党委进行具体分析
培养提高文化大革命期间毕业的大学生
本报讯 记者陆其明、曹国强报道:国家海洋局海洋预报总台党委,正确对待和热心培养文化大革命期间毕业的大学生,使他们政治上不断进步,专业上不断提高。
海洋预报总台自一九七四年以来,先后接收了四十五名文化大革命期间毕业的大学生。台党委用历史的观点,认真分析了这批大学毕业生的情况:这批大学毕业生一般在三十岁左右,大多数是从工农兵群众中选拔出来的,党员、团员比较多,也有一定的实践经验,这是他们的长处。他们上学期间,“四害”猖獗,没有学到多少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这是他们的短处。他们走上工作岗位后,许多人感到自己的知识少,因此学习业务的热情高,劲头足,正需要党组织的关怀和帮助。台党委还分析了全台的实际情况:全台七十九名大学毕业生中,文化大革命前毕业的仅占百分之四十,已经四十岁左右。如果不把这批三十岁左右的大学毕业生抓紧培养起来,技术骨干就接不上茬。这样一分析,全台上下,都提高了培养、帮助这批大学毕业生的自觉性,并且采取了具体措施:
(一)对分配进来的大学生,根据本台任务,进行三至五个月的基础知识再训练;
(二)根据工作需要,吸收他们参加外语和各种专业学习班;
(三)以文化大革命前毕业的大学生为骨干,对他们进行传帮带;
(四)吸收他们参加科研课题和学术活动,提高他们的理论水平;
(五)给他们外出学习专业技术的机会。
经过几年的努力,这个台四十五名文化大革命期间毕业的大学生,专业技术水平有了明显提高:七人接近文化大革命前大学毕业生的现有水平,一人担任了专业室的主任,三十四人能完成本职的专业工作。

《人民中国》向日本读者赠送封面和插页原画
本报讯 《人民中国》杂志社,最近举行首次抽奖大会,向中签的日本读者赠送了我国著名画家李平凡和泥塑家郑于鹤的两幅原画。
《人民中国》是我国对外发行的综合性月刊日文杂志,为加强与读者联系,从今年一月号开始,将每期封面和插页原画赠送给日本读者。办法是,每期附寄意见表,由读者评选出当期所喜爱的三篇报道文章或画页,以及对中国想了解的事情提出建议。意见表收回后依次编号,中签者获奖。这个办法在杂志上发表后,读者踊跃寄回意见表。到规定截止日期二月十五日,共收到意见表三千多份。二月二十二日下午,编辑部举行首次抽奖大会。抽签结果,日本名古屋市十七岁男学生竹内研二获封面原画奖
(李平凡作《正月之街》),福冈县小郡市五十二岁女公务员冈村博子获插页原画奖(郑于鹤作《准备演出》)。另有十名读者获安慰奖,每人赠送中国剪纸一套。

专栏:图片新闻

信任·关怀·激励
北京大学中文系为八十高龄的语言学家王力教授配备了助手,使其研究工作能更顺利地进行。王力教授在编写完四十多万字的《同源字典》后,正着手《汉语语音史》的编写工作。他满怀豪情,赋诗遣兴:“漫道古稀加十岁,还将余勇写千篇。”
新华社记者 顾德华摄
山东农学院农学系教授王清和迁进辟有书房的新居,学习和工作有了清静的环境。近两年,这个学院新建了八幢三间一套或四间一套的宿舍楼,全院的教授、副教授和部分讲师的居住条件得到了显著改善。
新华社记者 岳国芳摄
武汉华中工学院自控系讲师费奇(左)的爱人最近由江苏调到武汉工作,全家得以团圆。该院教师中夫妻长期分居两地的问题,最近大都得到了圆满解决。
新华社记者 张申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