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3月6日人民日报 第7版

联合起来共同抗击苏联侵略
阿富汗五个穆斯林武装组织联合成立革委会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三月五日电 解放阿富汗伊斯兰联盟召集人拉巴尼三月四日下午在拉瓦尔品第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五个穆斯林武装组织组成了一个革命委员会,委员会成员三十五名。
他说,革命委员会将在三月十日开会选出委员会主席和几位领导人。由于存在着一些分歧,阿富汗伊斯兰党没有参加这个委员会。
拉巴尼说,“任何有关阿富汗问题的决议都应当通过解放阿富汗伊斯兰联盟的代表。我们将不接受我们联盟没有参与而作出的任何决议。关心阿富汗问题的每一个人都应直接和我们联系。我们将不允许任何外国或外来势力代表我们或在我们没有出席的情况下决定任何问题。那些涉及我们自由和国家完整的一切因素(指任何外国或外来势力)都是我们或阿富汗人所不能接受的。”在记者招待会上,革命委员会的全体领导成员都强烈谴责苏联在阿富汗犯下的罪行。他们说,每天都有成千无辜的阿富汗男、女和儿童被屠杀或受伤;村庄、宗教活动中心和房屋被烧毁。他们强调说,只要还有一个俄国兵留在阿富汗,他们决不停止战斗。(附图片)
三月四日,解放阿富汗伊斯兰联盟召集人拉巴尼(左二)在巴基斯坦拉瓦尔品第举行记者招待会,宣布成立革命委员会,领导抗击侵阿苏军的斗争。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喀布尔当局又大肆逮捕示威群众
苏军使用凝固汽油弹屠杀阿人民
据新华社北京三月五日电 塔斯社昨天从喀布尔发出的一篇报道承认,卡尔迈勒政权逮捕了大批参加反对苏军占领示威的阿富汗人,其中包括青少年。据报道,当局成立了一个特别委员会负责追究被捕的示威者的所谓“责任”。
据新华社北京三月五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苏联侵略军最近在对阿富汗东部地区库纳尔省的进攻中,使用凝固汽油弹、燃烧弹和毒气,杀害大批无辜的阿富汗人。西方通讯社援引阿富汗穆斯林武装组织人士的话说,在过去几天中,苏联军队经常使用凝固汽油弹,来屠杀阿富汗游击队战士和平民。他们还在阿富汗当地人民用于饮水的河流和水井中放毒。(附图片)
朱育莲 绘

“天然盟友”在不结盟会议上大受谴责
古巴越南处境孤立 阿富汗代表丑态毕露
新华社联合国三月四日电 讨论阿富汗问题的不结盟国家会议昨天继续举行秘密会议。据此间消息灵通人士透露,新加坡、南斯拉夫、伊朗、巴拿马和扎伊尔等国的代表在会上谴责苏联对阿富汗的入侵。
这些人士说,新加坡代表在会上强调,苏联对阿富汗的侵略粗暴地违犯了不结盟运动的一些基本原则。不结盟运动在这个问题上不能消极被动。他要求不结盟运动发表一项公报,谴责苏联对阿富汗的武装入侵,并要求苏军立即无条件地撤出阿富汗。
伊朗代表认为,苏联对阿富汗的干涉是不可能找到任何借口的。
南斯拉夫代表说,不能接受把外国的意志强加给任何国家或人民。不结盟运动应当一如既往地谴责和反对任何这样的干涉。
据透露,古巴和越南的代表在会上顽固地反对会议讨论阿富汗问题,并再次为苏联侵略和占领阿富汗辩护。阿富汗新政府的代表用俄语在会上发言,他对巴基斯坦进行了攻击,遭到了巴基斯坦代表的驳斥。
孟加拉国代表在会上提出了一个明确要求苏联撤军的公报草案。古巴代表为了阻挠,也提出了一个草案,泛泛地呼吁执行不干涉原则。会议决定成立十二国工作小组,起草公报,交全体会议讨论。

一次占领使馆的突然袭击
哥伦比亚一支游击队占领多米尼加共和国驻波哥大大使馆和扣留人质,已经有一周之久。但是,这一反映哥伦比亚政局动荡的事件迄今仍无终结的迹象。政府当局同占领者之间的谈判毫无进展。除一部分伤员和妇女获得释放外,十几位外交使节和一批哥伦比亚政府官员还处在被拘禁之中。
这次突然袭击事件是怎样发生的?被扣留者目下的生命安全如何?现在,这些情况正陆续从各个渠道透露出来。
二月二十七日中午,多米尼加大使馆正在举行国庆招待会。许多国家的外交使节和哥伦比亚官员乘坐的豪华轿车相继驶向波哥大北区第三十大街。正当人们在招待会上举杯欢饮的时候,使馆门外来了一批身穿足球运动衣的年青人。他们手里拿着足球,拎着球衣,象是刚刚结束一场紧张的球赛。这些人走到使馆门口时,突然撩起运动衫,露出腰间缠满的子弹袋和胸前挂着的手榴弹。这些不速之客一面向空中鸣枪,一面高喊:“我们是‘四·一九’运动的,现在要搞袭击,不是开玩笑!”与此同时,两对以“特邀客人”身份参加招待会的男女也掏出枪来,与“运动员”配合行动。几分钟之内,包括八名妇女在内的二、三十个游击队员占领了三层楼的多米尼加使馆。经过枪战,美国、巴西、委内瑞拉、墨西哥、瑞士等十五个国家和梵蒂冈的大使或临时代办沦为人质,参加招待会的哥伦比亚官员和其他客人也被扣留,总数大约五、六十人。
“四·一九”运动是在一九七四年出现的一个武装组织。据说,这个组织去年从军队的军火库盗走五千多支枪。为了发动这次称为“自由与民主”的占领行动,游击队员一个月以前就开始进行各方面的准备工作。
出事后,哥伦比亚当局派出大批军警把大使馆团团围住。零星的枪声直到当天午夜才停止。当天晚上,哥伦比亚前外长巴斯克斯和一位医生就举着白手帕进入使馆,同游击队员进行接触。他们了解到,游击队提出的条件是:撤走使馆周围的武装部队;释放三百一十一名政治犯;在人质所属国的主要报纸上刊登“四·一九”运动的声明;付五千万美元的赎金;同哥伦比亚政府对话。
据本社记者目睹,二日上午,游击队员和政府当局在停放在使馆门前的一辆淡黄色面包车里举行了一个半小时的首次对话。一名带着白色尼龙纱面罩的女游击队员、被扣作人质的墨西哥大使加兰和哥伦比亚外交部的两名官员参加了这次对话。对话结束时,女游击队员和墨西哥大使首先离开,直到他们平安回到使馆,两名哥伦比亚官员才离开。
据悉,政府当局还将继续同游击队员进行对话,但双方的立场相距甚远。(据新华社波哥大三月四日电)
新华社记者(附图片)
二月二十七日,哥伦比亚游击队占领多米尼加使馆,哥伦比亚军警包围了多米尼加使馆,和占领使馆的游击队发生枪战。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萨尔瓦多游击队袭击国民警卫队总部
新华社北京三月五日电 圣萨尔瓦多消息:萨尔瓦多游击队三日夜间向国民警卫队总部发动猛烈攻击。
据悉,发动这次袭击的是反政府组织二二八人民联盟的一百多名成员,他们在进攻中使用了一百毫米的大炮、火箭炮等武器。国民警卫队出动一千多人。双方激烈交火一个多小时,游击队有十余人死亡,数十人受伤。事后,国民警卫队宣称他们已重新控制了局势。
同一天,游击队还攻击了离首都不远的德尔加多和索亚邦戈两个城市的国民警卫队指挥部。
游击队在交给电台的一份公告说,作为反政府斗争计划的一部分,发动这次攻击是为了“惩罚那些屠杀人民的人”。

加勒比地区的动荡局势
姚春涛
“加勒比地区在经历了记载中最糟糕的暴风雨之后,政治变革的疾风在这个地区仍然刮得很紧。”“苏联的军事实力将缓慢地向它在加勒比的分店移动,侵略性的扩张主义的触角正在我们的海岸线外蠕蠕而动”。“闰二月的上旬结束时,世界的焦点集中在两个动荡不安的地区:近东与中东地区和中美洲与加勒比地区。”最近一个时期,拉丁美洲报刊怀着忧虑和不安的心情对加勒比地区的局势作了这样一些描述。它们认为,由于苏联和古巴加紧渗透和扩张,加勒比地区正在成为国际紧张局势中的一个新的“热点”。
近年来,加勒比地区经历了剧烈的动荡。
去年三月,格林纳达政变之后,在安提瓜、圣卢西亚、多米尼加联邦、圣文森特和格林纳丁斯等岛国引起了连锁反应,相继发生政府更迭、武装叛乱和外来势力策动的政变阴谋。此外,圭亚那发生了多次骚乱。牙买加内部派系斗争激烈,政局不稳。长期处于独裁统治下的海地,去年发生了两次内阁改组。去年七月尼加拉瓜人民推翻了长达四十三年的索摩查独裁统治,在这个地区产生的反响尤其强烈。萨尔瓦多年轻军官发动政变,在推翻了臭名昭著的罗梅罗军政权之后,新政府矛盾重重,危机再起。危地马拉也不断发生流血的冲突,濒临发生内战的危险。甚至被称为“中美洲瑞士”的哥斯达黎加,群众斗争也是此伏彼起,有增无已。今年以来,这个地区的不少国家连续发生外国使馆被占领事件。
加勒比地区,广义的是指加勒比海中及其周围的广大地区,共有三十多个国家和政治单位。它位于美国的南大门,是大西洋和太平洋之间的交通要道,战略位置十分重要。
加勒比地区的动荡有其深刻的社会、政治和经济原因。由于长期受殖民主义、帝国主义的统治,这个地区不少国家经济上不能独立,政治上还受大国支配。许多国家由于军人暴政或独裁政治腐败,贫富悬殊,人民生活困苦,民族矛盾、社会矛盾日趋尖锐。加上通货膨胀、各种自然灾害,以及反动当局对人民群众的残酷镇压,使那里的形势更为严重。人民群众的反抗愈来愈强烈。美国《外交季刊》在不久前一篇文章中承认,拉美一些国家发生变革和革命,是那里“潜在的民族主义力量”“长期受美国经济和政治霸权压抑的突然爆发”。这篇文章还认为,拉美国家的“社会变革是不可避免的”,是“迟早会发生的”。而在加勒比地区人民的日益高涨的民族、民主斗争中,苏联和古巴却竭力乘机插手,企图浑水摸鱼。他们伺机利用这一地区的政治、经济问题和人民要求改变现状的迫切愿望,煽动反美情绪,同时以所谓“支持民族解放斗争”为名,大肆渗透和扩张,推波助澜,从而加剧了这一地区的动乱。
苏联在加勒比地区扩张的手法是多种多样的。而古巴在这个地区的活动,除了为莫斯科在全球争霸的野心服务之外,也有它自己的野心。这就使这个地区的争夺更形复杂化。二十多年来,莫斯科苦心经营,把古巴建成了它在西半球进行渗透扩张的桥头堡。委内瑞拉《塞塔》杂志最近揭露说,苏联在古巴部署的战略武器其“攻击范围包括加勒比、中美洲、巴拿马运河、哥伦比亚、委内瑞拉和美国的东部沿岸”,构成了对美洲大陆的威胁。苏联在古巴驻军和部署导弹已经不止一次地在加勒比地区导致苏美直接对峙的严重危机。
此外,苏联和古巴又通过向这个地区一些国家的反政府组织提供援助、训练人员和运送武器,进行悄悄的渗透。加勒比地区聚集着许多刚由殖民地取得独立的小国。这些国家还在选择政治道路,这已经成为古巴最易攻破的目标。据外国通讯社透露,格林纳达政变前,哈瓦那曾帮助发动政变的“新宝石运动”训练人员,政变时古巴情报部头子参与了指挥,政变后一批古巴人立即进入这个岛国“帮助”稳定秩序。委内瑞拉的一家杂志评论说,“苏联人谨慎地留在第二线,只是间接地提供财政和武器支援,等着果子成熟时去采摘”。类似格林纳达的情况在加勒比地区已经屡屡发生。
为了对付苏联、古巴在大门口的挑战,卡特政府上台之初曾声称加勒比是美国对外政策的重点,但是一直未见动静。直到去年尼加拉瓜索摩查政权倒台,卡特政府才加以重视。卡特亲自多次向苏联提出警告,并一再声称要把加勒比地区列为美国“最优先考虑的问题之一”。同时,美国加强在这个地区的军事威慑力量,下令在佛罗里达州最南端的基韦斯特建立了加勒比海联合特别部队司令部,增派海空军进驻加勒比海,监视苏联、古巴的活动;美国政府也认识到,这个地区动乱的主要原因是“极端贫困和不平等”,而“对付这一危险的最好办法”是“利用经济援助和政治合作”,“鼓励和支持建设性的变革”,这样才能使这个地区各国内部“实现较大程度的稳定”。因而,美国在加强军事防范措施的同时,也增加了对这个地区的经济“援助”,缓和一些国家的经济困难。此外,也促使军人统治的一些国家采取“温和手段”,逐步开放民主,以缓和各种社会矛盾。
在苏联、古巴的日益加紧的渗透扩张下,哥伦比亚《共和国报》最近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俄国人既可以利用古巴士兵去非洲作战,那么它为什么不能在拉丁美洲利用他们呢?看来,苏联进一步插手拉丁美洲,加剧这一地区的动乱,已引起有关国家的忧虑和警惕。

专栏:连载

阿富汗的灾难
七、入侵前后
按照所定的入侵计划,曾去喀布尔进行“考察”的苏联国防部副部长帕夫洛夫斯基大将于去年十二月初,受命到苏联—阿富汗边境重镇捷尔梅兹建立了入侵阿富汗的前线指挥部。苏军的七个精锐空降师和摩托化步兵师陆续被调到紧靠阿富汗边界的捷尔梅兹、库什卡和杜尚别等地,每个空降师都配备有九十辆多性能轻型BMD两栖战车和四十五门自行突击炮。此外,苏联还把驻东德和匈牙利的一些苏军空运到苏阿边界,把一些驻在东德的支援部队运进匈牙利和保加利亚的前哨阵地,东德、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和保加利亚的华约部队都处于戒备状态。为了进行这些大规模的军事调动,苏联还征用了民航飞机。
十二月八日和九日,由全副武装的空降部队组成的苏军“特别旅”被空运到喀布尔市以北三十英里的巴格拉姆空军基地,完全控制了这个喀布尔的重要门户。十二月二十日,苏军一支摩托化部队开进阿富汗北部,控制了通往喀布尔的重要通道——萨兰山口。至此,苏联就完成了入侵阿富汗的必要准备。十二月二十四日,苏联驻阿富汗大使塔别耶夫约见阿明,并向他下了最后通牒,要他“邀请”苏军进入阿富汗,但又一次遭到阿明的拒绝。第二天,苏联就开始了向喀布尔的圣诞大空运,拉开了入侵阿富汗的序幕。
对于苏联在入侵阿富汗前的一系列军事调动,美国和西方的一些情报机构并非不知道,但据说人们都认为苏联此举是为了“防止伊朗发生不测事件”,是要“对付”阿富汗的反政府武装。直到去年十二月二十六日,美国白宫发言人才第一次公布了苏军调动的详细情况,呼吁国际大家庭谴责苏联对阿富汗的干涉。但是,对于制止一项经过精心策划、周密准备的侵略来说,这已经太晚了。
在侵入阿富汗后的短短几天内,苏联入侵的部队就猛增到了十个师,计八万五千多人,其中包括七个摩托化步兵师和三个空降师,共有坦克一千七百多辆,装甲车二千一百多辆,作战飞机四百多架,直升飞机二百多架,同时还运进了萨姆—7和萨姆—8导弹等先进武器。据西方报刊报道,目前入侵的苏联部队已超过十万人。
引起世界各国注意的是,大批苏联军队在入侵阿富汗后,就迅速开往阿富汗同伊朗和巴基斯坦的边界地区。在靠近阿富汗—伊朗边境的战略重镇赫拉特附近,苏军正在挖战壕,修工事,建立补给营地,并在赫拉特扩建机场跑道。在信丹德和法拉村,苏军分别建立了巨大空军基地,储存了大量武器弹药。在信丹德修建了跑道长达七千英尺的机场。在靠近巴基斯坦俾路支省的坎大哈,大批苏联军队在那里建立了军事据点。苏军在紧靠边境的绍拉瓦克建立了指挥所,三百多辆苏军坦克进逼到了离巴基斯坦重镇查曼仅两公里的斯平布尔达克,同时,苏联还在印度洋集结了近三十艘军舰。苏军在阿富汗摆开了阵势,虎视眈眈地窥视着伊朗、巴基斯坦、阿富汗三国交界处的俾路支地区。  伍甫(附图片)
这是喀布尔郊区苏侵略军的一个临时军营的情况。以山区为根据地的阿富汗游击队不断袭击苏联侵略军。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法总统要求苏军撤出阿富汗
据新华社科威特三月四日电 阿布扎比消息:法国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通讯社记者发表谈话说:“苏联干涉阿富汗的行为严重地违反了国际准则,威胁了这一地区的和平和安全。”“法国同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都要求苏联(从阿富汗)撤军,让阿富汗人民自己决定自己的命运。”

伊朗革委会命令占领美使馆的学生
让国际调查委员会成员会见美国人质
新华社德黑兰三月五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伊朗革命委员会四日晚上命令占领美国驻伊朗大使馆的伊朗学生让国际调查委员会成员进入大使馆会见美国人质。
这个决定是在伊朗革命委员会四日晚上举行的会议上作出的,并立刻得到了伊朗领袖霍梅尼的批准。
伊朗外交部长戈特布扎德在会议后宣布,国际调查委员会成员“将肯定会被允许见到人质”。
据早些时候报道,占领美国大使馆的伊朗学生不让国际调查委员会成员会见美国人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