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3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来信综述

要提倡勤俭节约办婚事
最近,我们连续收到许多读者来信,针对当前结婚办喜事讲排场、比阔气的风气,提出了尖锐的批评。据来信反映,现在许多地方办喜事,越来越讲阔气。
一是请客规模大,花钱多。有的地方请酒席少则二十桌,多则三、四十桌;一桌二、三十样菜。有的农村家庭,一次就宰猪三头。有些青年借债办喜事,婚后欠债累累。
二是送礼收礼越来越发展,越送越贵,少则十几元,多则几十元。
三是结婚用车坐“轿”之风越来越盛,大车送嫁妆,小车接新娘、送客人。有的姑娘竟向男方提出,如果没有“轿车”接送、乐队伴奏,就不结婚。逼得男方四处寻后门、拉关系,有的甚至以高价租车。
许多来信建议,基层单位的领导同志以及宣传机关,要多做宣传教育工作,坚决扭转这种风气。

花大气力搞好对青少年的教育
北京市委召开工作会议,决定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动员各方面力量抓好这项工作,并成立青少年教育领导小组,各区县和街道也建立相应的机构
新华社北京三月五日电 中共北京市委二月二十七日到三月一日召开了青少年教育工作会议,决定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通力协作,搞好对青少年的教育。
到会同志怀着教育好青少年一代的强烈责任感,围绕着如何搞好青少年的教育,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大家讲形势,谈认识,摆问题,提措施,表示一定要花大气力,搞好对青少年的教育,更好地培养和造就又红又专的一代新人,确保首都社会安定,确保四化建设的顺利进行。会上,石景山区委书记吕子敬、朝阳区呼家楼北里校外辅导员李淑芬、西城区工读学校校长王胜川等,分别介绍了他们做好青少年教育工作的经验。
为了加强对青少年教育工作的领导,北京市委决定成立青少年教育领导小组,由市委书记王纯任组长。各区、县和街道也建立相应的机构。
北京市委要求各级党委提高认识,把加强青少年教育的工作列入党组织的重要议事日程,切切实实地抓紧抓好。工厂、学校、机关、家长要互相配合,认真研究青少年的成长规律和新时期青少年的思想特点,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今年全市要在广大青少年中深入开展遵纪守法的教育、共产主义道德品质的教育,开展争当新长征突击手、三好学生的活动,促使广大青少年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树立崇高的革命理想,努力工作和学习,为祖国四化贡献力量。
北京市委还要求各有关单位恢复和建立青少年业余活动阵地,逐步实现区、县有少年之家,工厂、街道、公社有青少年文化活动站和俱乐部,使全市形成青少年活动网。通过丰富多采、饶有兴味的文娱、体育、科技活动,帮助青少年增强对腐朽的资产阶级生活方式和意识形态的抵御能力。另外,还要广开门路,继续做好待业青年的安置工作。
各级党组织对于有一般违法行为的青少年要做出帮教计划,落实帮教措施,定期检查总结。同时,要加强各单位之间的联系,沟通情况,互相配合,因人施教,包干到底。对极少数严重违法犯罪分子和教唆犯要坚决打击,依法惩办。

邓小平会见美赫斯特报系主编一行
新华社北京三月五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今天上午会见美国赫斯特报系主编威廉·伦道夫·小赫斯特和该报系全国编辑约瑟夫·金斯伯里—史密斯一行,回答了他们提出的有关当前国际形势和中美关系的问题。
中国旅行游览事业管理总局副局长岳岱衡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邓小平副总理会见美国赫斯特报系主编小赫斯特。
新华社记者摄

谷牧会见墨西哥贸易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三月五日电 谷牧副总理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外交部经济事务副部长豪尔赫·爱德华多·纳瓦雷特为团长的墨西哥贸易代表团。代表团这次是前来参加在北京举行的中墨贸易混合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的。上午会见时,爱德华多向谷牧表示,墨西哥希望进一步发展中墨两国的经济合作关系和在国际经济活动中加强联系。谷牧对此表示赞赏。他说,这对我们双方都是有益的。
墨西哥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杜埃尼亚斯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外贸部副部长郑拓彬等。
在谷牧副总理会见之前,外贸部长李强会见墨西哥贸易代表团,双方就进一步发展两国的贸易关系交换了意见。

香港文教界人士在蔡元培先生墓前献花
北京大学集会纪念蔡元培先生逝世四十周年
新华社香港三月五日电 为纪念我国近代著名民主革命家、教育家、科学家蔡元培先生逝世四十周年,香港文化界、教育界、新闻界人士及专科学院的学联代表,今天冒雨到蔡先生的墓前献花致敬。
到蔡元培先生墓前献花致敬的人士中,有香港《大公报》社长费彝民、《文汇报》社长李子诵、新华社香港分社副社长谢文清,《新晚报》总编辑罗承勋、《中报》总主笔陆铿、香港大学中文系教授马蒙、中文大学教授郑德坤等。曾经在北京大学任职和生活过的费彝民社长和中文大学退休教授李棪等人士,在墓前追忆了蔡先生生前在学术上的成就和对当时的学生运动和民主革命所作的贡献。
新华社北京三月五日电 北京大学八百多名师生员工今天下午集会,纪念我国著名的民主革命家、教育家、科学家蔡元培先生逝世四十周年。
北大党委副书记王路宾在大会上讲了话。他说:蔡元培先生一九一七年初至一九二三年初任北京大学校长期间,提出“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民主方针,一改以前腐败沉闷的空气,推动北大走上改革的道路。他还说:今天我们纪念蔡元培先生,要学习他的科学和民主精神,以及发展科学文化教育事业的有益经验。
北京大学教师梁柱作了题为《蔡元培先生在北大》的报告。蔡元培先生的女儿蔡睟盎、《蔡元培年谱》的作者高平叔也在会上讲了话。
出席今天大会的还有北大的负责人和著名学者。蔡元培先生和杨杏佛先生的亲属、香港中文大学教授王德昭也参加了大会。(附图片)
香港文教、新闻界人士到蔡元培先生墓前献花致敬。  新华社记者 黄本强摄(传真照片)

专栏:来信

学习刘少奇同志的思想和品德
读者建议报刊宣传刘少奇同志的事迹和著作
二月二十九日晚,我们从收音机里听到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给刘少奇同志平反的消息。作为刚有一年党龄的党员,一是打从心眼里坚决拥护党中央的决定;二是深感惭愧。文化大革命中,象我这般年龄的人,由于林彪、“四人帮”的颠倒和歪曲,我们知道刘少奇同志的真实事迹太少了,以致跟着说过不少所谓批判少奇同志的错话。现在,党中央恢复历史的本来面目,给这位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无产阶级革命家、党的卓越领导者平反了。为了使许多青年更好地了解刘少奇同志的光辉形象,学习他的思想和品德,更加激励我们进行四化建设,我建议报刊多宣传刘少奇同志的事迹。
解放军某部战士 徐扣龙
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无产阶级革命家刘少奇同志得到平反昭雪了!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这一英明决定,表达了亿万军民的共同心愿,人们拍手称好,坚决拥护。
刘少奇同志在群众中享有崇高的威望,但在文化大革命中,却被横加了一些莫须有的罪名。十多年来,我们上了当,听到的、看到的全是刘少奇的“罪行”,并不知道他的真实情况,在人们心目中造成了很大的混乱,特别是在青年中尤为突出。为了恢复刘少奇同志的声誉,使人们认清历史真面目,我们建议报刊、电台介绍刘少奇同志的事迹和著作,大力宣传他的丰功伟绩。山东省烟台军分区 王毅真
王永平

坚持实事求是原则 恢复历史本来面目
安源路矿纪念馆重新开放
本报讯 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经过修改,恢复历史本来面目,最近重新开放。展出的内容,充分肯定了毛泽东、刘少奇、李立三等同志领导安源工人运动的历史功绩,及他们在安源工人运动中应有的地位。文化大革命运动中,由于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干扰和破坏,刘少奇、李立三等同志在安源工人运动中所起的重要作用,被严重地歪曲和篡改,产生了极为不良的影响。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的干部和工作人员,遵照全会的精神,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对馆里资料重新进行整理和研究,终于恢复了历史的本来面目。

并蒂争妍 比翼奋飞
——记沈卓娅和沈丽雅姐妹俩在新长征路上
一九七九年上半年,江苏省无锡市国棉四厂的挡车女工沈卓娅被中共江苏省委命名为“劳动英雄”;十月,团中央授予她的妹妹——无锡市人民路菜场营业员沈丽雅“全国青年新长征突击手”的光荣称号。
姐妹俩并蒂争妍、比翼奋飞的事迹,一时在群众中传为美谈。许多家长教育子女:“要做卓娅姐妹那样的有志青年!”
岗位不同比贡献
沈卓娅自一九七○年进厂以后,凭着顽强的毅力,刻苦钻研技术,空下来就练打结头。人家看戏她练功,半夜里还叫妹妹帮她卡秒表,努力提高打结头的速率。手指头打肿了,眼熬红了,终于创造了一分钟接头五十五个的全省最好纪录,成为无锡市年轻一代纺织工人学习的一面旗帜。
这些,都被妹妹沈丽雅看在眼里。还在她等待分配工作时,就学着姐姐的动作练习接头,想将来进工厂后与姐姐赛一赛。一九七五年十月,组织上分配她到位于市中心的人民路菜场当营业员。沈丽雅回家后哭了一场,伤心地对姐姐说:“卖小菜,没出息,再也不能象你那样作出成绩来。”卓娅说:“不是卖菜没出息,只怕你没有志气。你在菜场,我在工厂,岗位不同,可以比谁的贡献大!”姐姐的开导,菜场党组织的帮助,使丽雅提高了认识。思想一通,干劲倍增。她身体瘦小单薄,干起活来却象小伙子那样泼辣,满载蔬菜的板车拉起来就跑。卖菜每天要起早摸黑,她干脆把铺盖搬到菜场上。一九七七年,丽雅作为青年营业员的标兵,在全市表彰先进的大会上同姐姐见面了。
在菜场党支部的领导下,丽雅带领十个小青年成立了“学雷锋班”,到周围六十多户老弱病残、烈军属和科技人员家中送菜上门,还帮他们做家务,解决生活上的困难。从此,“学雷锋班”成了全市青年的一面红旗。附近的居民把丽雅当作亲人,每当她蹬着三轮车上坡时,总有群众主动跑上来帮着推。在大街上走过,不时有人指着她说:“沈卓娅的妹妹,也是个好青年!”
一次卖菜时,丽雅发现有个行走不便的老人也颤颤巍巍地挤在人群中,便感到自己的工作没有做到家。她想跑到附近的居民委员会,了解一下有哪些困难户需要照顾。年轻姑娘毕竟稚嫩,连跑了两个居委会都不敢进门,只得回去找姐姐。卓娅笑着说:“我陪你去。”于是,在休息时间,姐俩来到西大街居委会,了解到有一位老大娘年老体弱,子女在外地当兵、上大学,家中无人照顾。两人当即来到大娘家,同大娘聊了起来。从此,丽雅每天坚持给大娘送菜,还为她料理家务,洗衣服、倒马桶、扫地、担水,坚持干了两三年。大娘生病住院了,丽雅急忙赶到医院去看望,每天一下班就去服侍她。大娘想吃点什么,她回去买了烧好送去;大娘换下的脏衣服,她带回家洗好再拿到医院。医生护士一直以为丽雅是大娘的亲孙女儿。老大娘去世的第二天,她的子女写信给菜场说:“一定要用为四化多作贡献的实际行动,来感谢你们”。
互相鞭策
妹妹进步快,反过来鞭策着姐姐。沈卓娅向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技术上精益求精,要为人民贡献更多的优质布。她大热天不出外乘凉,躲在家里练投梭,掌握了左右开弓、百投百准的高超技艺;她攻下了断经断纬处理关,掌握机械性能关,一九七八年创出了十九万米无疵布的成绩。接着,她又在改革巡回路线上下苦功,从一个人看二十四台布机,扩大到看三十六台布机。
丽雅看到姐姐的新成绩,又急了。她对姐姐说:“菜场上没啥技术好学,不比你们在工厂。”卓娅为了帮助妹妹继续前进,找来报上登载的有关财贸先进单位和个人的材料给妹妹看,又带着妹妹来到全国商业战线的劳动模范、无锡第二百货商店营业员王秀英工作的地方,观察老模范接待顾客的情况。王秀英对商品那么熟悉,工作那么利索,对顾客那么热情,使丽雅深受教育。她回到菜场,一有空就蹲在烂菜皮旁苦练“一抓准”;连走路也背着乘除法口诀……现在,她能在一分钟内做完一笔五个品种的生意,在全市蔬菜行业名列前茅。
丽雅在家里是个倔脾气,到了菜场对顾客的态度怎么样?卓娅不放心,多次抽空来到菜场,偷偷站在附近看妹妹卖菜。一次,她看到一位顾客在丽雅柜上买西红柿东挑西拣,上下翻腾,西红柿都被折腾烂了,丽雅心疼了,对顾客说:“你到底要拣到啥辰光?”顾客很不高兴。事后,姐姐向她指出:“你这样的态度不好。”妹妹委屈地说:“菜场的事真难办,要让这样的顾客满意了,国家就更受损失。”姐姐耐心启发她说:“你要讲究点说话艺术。”妹妹想了半天,高兴地说:“有办法了!”以后,遇到爱挑挑拣拣的顾客,沈丽雅总是笑眯眯地迎上去招呼:“阿姨,你要什么样的,我来帮你拣!”乱翻菜的手停住了,顾客乐意,国家的货物也不会受损失。
在荣誉面前
姐妹俩互相赛着,墙上的奖状越来越多。如何对待荣誉和奖励,这对青年人是个考验。去年上半年,市里要命名一批劳动模范。人民路菜场党支部考虑:菜场原来有一位老劳模,而小沈还年轻,因名额有限,就报了那位老职工的名。这时,有人惋惜地对丽雅说,你没日没夜苦干,怎么连个市劳模都弄不上?组织上要卓娅关心一下妹妹的思想。当姐姐刚一开口,丽雅就爽朗地笑了起来,说:“我是为了给四化多作贡献,哪里是为了评劳模?”姐姐放心了,也为妹妹高尚的情操所感动。
在这以后不久,卓娅接到通知,要她到南通市参加全省布机操作表演赛。市里为了摸底,先举行了两次预赛,她的成绩很不理想。卓娅的精神负担重起来了,连续几个晚上睡不好觉。她担心去南通得不到名次,自己这个“劳动英雄”将丢丑。姐姐的情绪被丽雅发觉了。她对姐姐说:“你在市里比赛的成绩不好,毛病不单纯出在技术上,主要是背了包袱上战场。”妹妹的话一针见血,卓娅决心轻装上阵。临行前,妹妹还说:“你这次得不到名次,就向人家学习,下回再努力!”结果,沈卓娅在南通布机操作表演赛中成绩优异,获得全省第二名。
卓娅今年二十五岁,妹妹比她小一岁。她们在一起却从不比谁的服色鲜、谁的打扮“洋”。家里的生活条件很好,可姐姐常穿着布面的衣服、草绿色军裤,妹妹更不讲究,总是粗布衣衫一套,干起活来分外利落。无锡城里有什么流行的时装式样,她们讲不出来,也无暇去关心。
姑娘大了,难免要考虑自己的终身大事,父母也为她们操心。这时,常是姐姐先关心妹妹。丽雅回答说:“我还要好好干几年再说。”姐姐劝她:“只要正确处理好,也不会影响工作。”但轮到妹妹问姐姐,姐姐也说了心里话:“趁现在年纪轻,首先要多学点文化知识。”姐姐担任了车间领导,正在啃有关企业管理的大部头书;妹妹则挤时间学日语。她们又开始了新的比赛,看谁为四化学得更多更好!
本报通讯员 周嘉俊 章奇兴本报记者 张行端

“老解放”董其俊
山东省莱芜县茶业公社下法山大队社员穆乐银的老伴董其俊,六十多岁了,人称“老解放”。
大女儿穆翠英要结婚了。介绍人说:“大娘,翠英定亲好几年了,一没下剪,二没谢亲,又没要一根线丝。今回说啥也得叫孩子随心要点。”话音刚落,老人就把早已压在舌头底下的话掏出来了:“唉,我早就和俺闺女说好了,啥也不要。现在有吃的,有穿的,她自己相中的主,还要啥?她自己做了两床被子,我给她买了一架收音机、一座闹钟。只要忘不了学习,误不了上工,就行了。”女儿出嫁的日子到了,村里的人都劝董其俊摆席开宴,热闹热闹。她说:“咱高兴归高兴,热闹归热闹,不一定非大摆宴席才算热闹。”董其俊就这样勤俭节约办儿女的婚事,先后送走了三个闺女。
去年八月间,下法山大队号召“一对夫妇,一个孩”。董其俊很关心这件事,连续参加了大队、生产队召开的三个动员会。开始,参加会的大嫂子、小媳妇们,你看我,我看你,谁也不想带这个头,都怕自个儿家长思想不通。董其俊老人想:抗战打鬼子的时候,自己当过妇救会长,做军鞋、送军粮,舍了命地干。今天国家号召实行计划生育,还应该带带这个头。第二天早饭后,她就把都已有了一个孩子的两房儿媳妇叫来开家庭会,说服了她俩,实行节育手术。董其俊又想到女儿,有人劝她说:“外亲不当里,闺女是出了嫁的人,咱管不着。”可老人觉得这不是件小事,应当干涉。说也巧,过了两天,亲家婆和大女儿抱着四岁的小外孙女来了,她又苦口婆心做通了她们的思想工作。
许京斌 皇甫炳胜

湖南省通道侗族自治县的两个侗族女社员正在梳妆打扮,准备去参加赛歌会。文长庚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