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3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因地制宜地推广农业科技成果

向科学技术要增产潜力
云南因地制宜推广农业科技成果
本报讯 近年来,云南省认真抓农业科技新成果的管理和应用推广工作,取得了初步的效果。
云南省委领导农业生产的同志认为,发展农业生产,不能从过多地增加劳动力,过分地增加劳动强度上打主意,应当把科学技术成果应用到农业生产中去,向科学技术要增产潜力。一九七八年六月,云南省委批准成立了科研成果和新技术推广领导小组。去年四月,又召开了第一次全省性的科研成果应用推广工作会议,对推广科技新成果认真贯彻扶持的政策,规定:对促进全省农业增产的一些关键性技术问题,特别是对水、土、肥、种的科技成果,优先安排,大力推广;在农业战线推广科研成果时,可从各级支农资金和各部门有关费用中垫支,待确有效益后再逐步收回。这些政策和规定为农业科技新成果的推广和应用,创造了有利条件。
由于云南省广大科技人员和工人、农民、干部的辛勤劳动,近年来,取得了一批科技新成果。在农业方面的有:利用杂交优势选育的大河猪,十月龄肥猪平均活重九十八公斤多,比原品种提高百分之三十六点八;省农机研究所研制的水稻插秧机,解决了以往插秧机下陷、打滑、拥泥、不靠行等缺点,结束了云南省插秧机十多年未定型的局面;滇型粳稻三系优种,试种二千八百多亩,一般比当地现有品种增产二至三成。这些科研新成果的取得,为云南省因地制宜地推广农业科技成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去年,为了战胜七十年来罕见的特大干旱,云南省积极推广了几项水利方面的科技成果,如应用电测找水,已由宾川、祥云等少数几个县发展到二十二个县,共打井一千五百多眼;喷灌已由楚雄彝族自治州发展到全省一百多个县,灌溉面积达六十多万亩;文山、昭通、思茅、东川等地区推广人工降雨,取得显著效果,仅丘北一个县受益面积达十七余万亩。推广小麦优良品种和高产栽培技术,也有新的进展。大理县八万亩小麦平均亩产五百二十四斤,玉溪县坝区五万亩小麦,平均亩产五百八十六斤。江川县利用施硫方法改造冷浸田,首先在一万四千多亩稻田中应用推广,增产粮食二百多万斤。全省搞了十二万亩红壤改良利用的试验田,每亩一般增产二、三百斤。这些农业科技成果虽然算不上重大发明创造,但是,在自然条件相同的农村,哪里积极应用推广了,哪里的农业生产发展速度就快。实践使人们增加了信心,看到农业增产的潜力很大,如果广泛采用科学技术的新成果,农业肯定会有更大的发展。
在最近召开的云南省科技工作会议上,人们高兴地谈论科技工作给农业生产带来的好处,表示要抓紧整理一下研究成果,逐项安排落实应用推广的措施,使这些科技成果迅速地变为直接生产力。

专栏:因地制宜地推广农业科技成果

我国兽用疫苗生产的重要革新
利用细胞培殖病毒制造疫苗
过去,我国生产兽用疫苗,是先将种毒接种到兔、仔猪、绵羊等动物身上进行培养增殖;再将接种后发病的动物屠宰,取其整个组织或某一部分组织制苗。这种方法,生产工艺复杂,需要屠宰大量动物,疫苗成本高。
为了改变疫苗生产的落后状态,适应畜牧业迅速发展的需要,黑龙江省富裕县兽医研究所,从一九七三年起,开展了利用动物细胞培养、增殖病毒制造疫苗的研究,经过四年的反复实验研制成功了细胞培养苗。
利用细胞培养、增殖病毒制造疫苗,是将动物的某一部分组织制备成细胞,加入营养液进行培养。培养好的细胞,再接种种毒,继续培养,使种毒不断增殖,然后收毒作为制造疫苗的材料。这种制苗方法,由于采用大瓶旋转培养,每瓶可收获数批次,产量大,成本低,生产工艺比较先进,并能节省劳动力,在经济上有较大价值。
在富裕县研制的基础上,一九七八年,农业部兽医药品监察所等单位以大瓶旋转培养法研制成功的猪瘟、鸡新城疫1系、羊痘和鸭瘟四种细胞培养疫苗,经鉴定质量达到国家标准,现已正式投产。
柯勤

专栏:因地制宜地推广农业科技成果

四川试验低剂量核辐射桑蚕卵
增产蚕丝效果好
一九七七年以来,四川省辐射桑蚕协作组进行低剂量核辐射桑蚕卵刺激增产的研究,现已取得良好效果。
试验证明,用零点二至零点八仑的辐照剂量,对十余个蚕品种的蚕卵,进行低剂量照射,都有增产效果。二十多个县(市)的农村对比试验综合成绩,辐照区的单张产茧量和产值均比对照区提高百分之五至百分之十。
在试验研究的基础上,一九七九年四川蚕区进行了示范、推广。据南充地区春季的调查,辐照的桑蚕卵繁殖后,蚕茧质量相应提高,丝长增加,缫折减少,受到蚕茧公司和丝厂的欢迎。井研县广大养蚕员反映:“辐射养蚕就是好,增产蚕丝贡献高”。
(四川省科委供稿)

在访问上海交通大学时
陆定一同志谈教育、学习等问题
陆定一同志前不久访问了上海交通大学。陆定一同志是上海交大一九二六届工科甲班毕业生,是交大的老校友。他这次到交大,向校党委、校务委员会以及部分教授、老同学讲了话。他在讲话中谈到党的教育方针等问题。
陆定一同志说:关于教育革命,一九五八年提出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口号,对不对?这个口号还是对的,我们理工科大学还是要实行这种结合。可是提的时间不恰当,办法不对,没有详细规定具体办法,先在少数学校试验,然后推广。结果是全国一轰而起,实际上形成一个时期的停课。那年秋天,我到各省看一看,小学、中学、大学都不读书,上山去找铁、找煤、挖红薯……,实际上把教育搞乱了。在这个问题上,我有很大的责任。搞教育革命,也需要安定的环境,还要措施得当,一轰而起,有害无益。我希望教育界的同志们今后还要接受过去的经验,把教育革命做好。
他说:林彪、“四人帮”捣乱十年,全国学校十年没有好好地上课,知识分子变成“臭老九”,学校统统遭殃。老知识分子被打倒,中青年教师思想搞乱,青少年一代人没有读到书。三代人受了害,对国家遗患无穷。现在,拨乱反正,教育工作有了秩序,许多问题得到解决。但是,林彪、“四人帮”所造的孽,决不可等闲视之。一九六六年起,青少年十年没有学到知识,如不设法挽救,将来会有一个时期,找不到知识分子,没有工程师,没有科学家,没有教授、教师,没有又红又专的干部等等。四化上去了还可能退下来。所以,除了别的工作以外,用很大的力量,对这些青年人实行补课,十分重要。这件事,全国各行各业,都要下定决心,采取适当办法,把它做好。现在,青年想补课,想上进,学习很努力,这很好,要因势利导。同时,还要注意他们的健康,不要搞坏了身体。
陆定一同志在回顾了二十年代以来中国革命的过程以后说,革命成功之后,革命的主要手段(或者叫中心任务)变化了,从前以战争为主要手段,现在建设成了革命的主要手段,这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常识。可是,林彪、“四人帮”主张不要建设。他们说,“四个现代化实现之日,就是资本主义复辟之时”,谁主张建设,谁就是“走资派”。他们主张穷革命,穷过渡,越穷越好。所以,在一定的时代意义上说,他们反对建设,象当年陈独秀反对要武装一样,是反对当时革命所应当采取的主要手段(也就是中心任务)。林彪、“四人帮”横行十年之久,造成了浩劫,其规模比陈独秀和王明造成的浩劫还要厉害,原因在哪里?是马克思主义不对吗?是共产党不能领导吗?是无产阶级专政不对吗?是社会主义制度不好吗?不是的。当然有种种原因,但是最主要的原因,恐怕是我们自己马列主义水平太低,加上建设的经验太不够,否则,我们脑子里怎么会有那么多迷信,那么多主观主义?林彪、“四人帮”的十年横行,从革命的历史来看,恐怕有其必然性,犹如陈独秀、王明的横行,有其必然性一样。我们花了很大的学费,如果因此得出正确的教训,中国就很有希望。如果得出错误的结论,不要社会主义而要资本主义,不要无产阶级专政而要资产阶级专政,不要共产党领导而要资产阶级领导,不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而要什么“人权主义”、“绝对民主”,那就走错了路,是要亡国的。
打倒了林彪、“四人帮”,再不会有人敢于主张不要建设了,犹如打倒了陈独秀,再不会有共产党员反对武装革命一样。那么,今后我们面前还会有什么问题呢?还会有怎样建设的问题。我们还要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来解决这些问题。毛泽东思想的精华,简单地说,就是调查研究,实事求是。我们要去实践,还要多读精读一些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著作,多用思想,不要迷信,不要主观主义。然后,我们的工作做到了一定的时候,必然会出现一帆风顺的局面,中国一定会成为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
陆定一同志在讲话中,还十分强调要加强党的建设,要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他说,在建党初期,我们党员人数很少,就那么几个人。当时帝国主义、北洋军阀力量那么大,我们不怕。靠什么?靠我们有反帝热忱,靠我们学了一点唯物史观,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唯物辩证法,因而手中有真理,不怕牺牲,艰苦奋斗。那时我们学习这些东西,多么困难啊,连中译本也没有,有的要看英文本,有的只能听讲,而且只能秘密地学。现在,你们的情况大不相同了。你们现在可以公开地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只要学了这些,你们就会懂得,它是一门严密的科学,比什么资本主义、人权主义、三民主义、无政府主义等等,高明百倍。
陆定一同志说:在学习问题上,我请同志们看一篇列宁的文章《青年团的任务》(见《列宁选集》第四卷)。这篇文章现在来看,真是好极了。时间有限,只说两点:
一、列宁说:“如果把学习共产主义的任务提得不正确,或者对这一任务理解得太片面,往往就会出现这种危险。”(第345页)
我到一九六六年为止,做宣传工作四十年,对这句话不大了解。怎样才是“不正确”和“片面”?“危险”究竟是怎样的?有多大?这一次经过了林彪、“四人帮”的洗劫,才了解得比较深刻。
毛泽东同志向来反对本本主义,教条主义,强调学习马列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打倒“四人帮”以后,党中央的提法,是完整地、准确地学习和运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科学体系。大家知道,这些是正确的提法。
一九六四年,我主持中宣部工作,研究了当时的情况,对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提出了“反对简单化、庸俗化、贴标签、实用主义”的口号。
林彪痛恨这个口号,他针锋相对,提出了“带着问题学,活学活用,学用结合,急用先学,立竿见影”。这里,头三句是装样子的,为了以伪乱真,第四五句就露出马脚,实际上是主张简单化、庸俗化、贴标签、实用主义。
林彪对于学习共产主义的提法,就是列宁所说的“不正确”和“片面”的最好例子。象林彪这样的反面教员,在共产主义运动中真是少有的。
林彪、“四人帮”还提倡什么“顶峰”、“天才”,主张只读毛主席的语录,只背诵“老三篇”,等等。
林彪、“四人帮”搞什么“早请示,晚汇报”,什么跳“忠字舞”等等,把共产党率性变成了宗教团体。
这种“不正确”的、“片面”的关于学习共产主义的提法,其作用是什么呢?就是腐蚀党的灵魂。党是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自己的理论基础的,把错误的学习方法在全国推行,而且欺骗了一批人来强制推行,党的灵魂便被腐蚀了,“副统帅”或者“旗手”就容易篡党了,这样一来,自然出现“危险”了。这个“危险”就是全民族的十年浩劫。列宁真看得远啊,他在一九二○年就讲过这种危险了。
二、列宁说:
(一)“如果你们试图从这里得出结论说,不掌握人类积累起来的知识就能成为共产主义者,那你们就犯了极大的错误。如果以为不必领会产生共产主义学说的全部知识,只要领会共产主义的口号,只要领会共产主义科学的结论就已经够了,这也是错误的。马克思主义就是共产主义从全部人类知识中产生出来的典范。”(第347页)
(二)“如果你们要问,为什么马克思的学说能够掌握最革命阶级的千百万人的心灵,那你们只能得到一个回答:这是因为马克思依靠了人类在资本主义制度下所获得的那些知识的坚固基础;马克思研究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了解到资本主义的发展必然会走向共产主义,更主要的是他完全依据对资本主义社会所作的最确切、最缜密和最深刻的研究,借助于充分领会以往的科学所提供的全部知识而证实了这个结论。凡是人类社会所创造的一切,他都用批判的态度加以审查,任何一点也没有忽略过去。凡是人类思想所建树的一切,他都重新探讨过,批判过,在工人运动中检验过,于是就得出了那些被资产阶级狭隘性所限制或被资产阶级偏见束缚住的人所不能得出的结论。”(第347页)
(三)“只有确切地了解人类全部发展过程所创造的文化,只有对这种文化加以改造,才能建设无产阶级的文化……。无产阶级文化应当是人类在资本主义社会、地主社会和官僚社会压迫下创造出来的全部知识合乎规律的发展。”(第348页)
(四)“只有用人类创造的全部知识财富来丰富自己的头脑,才能成为共产主义者。”(第348页)
(五)“我们不需要死记硬背,但是我们需要用基本事实的知识来发展和增进每个学习者的思考力,因为不把学到的全部知识融会贯通,共产主义就会变成空中楼阁,就会成为一块空招牌,共产主义者也只会是一些吹牛家。你们不仅应当领会你们学到的知识,并且要用批判的态度来领会这些知识,使自己的头脑不被一堆无用的垃圾塞满,而能具备现代有学识的人所必备的一切实际知识。”(第348页)
我故意多引一些,并且加了着重点,让同志们把列宁的话同林彪、“四人帮”(叫做“副统帅”与“旗手”的吹牛家)的胡说八道对比。
列宁说的是“人类”、“全部知识”,并且反反复复讲了多少次。是“人类”,就不只是“阶级”;是“全部知识”,就不只是一家之言或者一门学科。列宁主张要“了解”,还要“批判”;主张重要的是发展和增进思考力,而不是死记硬背。
“四人帮”说,只要学盗跖就行了,只要学法家就行了,别的东西,不应当去了解。只要了解奴隶的知识,农奴的知识,工人的知识就够了,这叫做“阶级立场”,否则就是“走资派”、“黑帮”、“臭老九”。
林彪、“四人帮”主张,只要学点他们的所谓“马列主义”、“阶级斗争”就够了。他们还胡说:“我们的学校只有一个专业,就是斗走资派的专业。”至于自然科学,牛顿和爱因斯坦都必须打倒,因为据说“自然科学是资产阶级的”。
林彪、“四人帮”认为,只要批判就行了,无须去了解什么,交白卷是英雄,“知识越多越反动”。
林彪、“四人帮”根本不想发展和增进学习者的思考力,只要死记硬背几句教条,顺从他们就行了。
诸如此类,不一而足。他们懂得什么马列主义?他们的“革命”是道道地地的一场浩劫。
(原载三月四日《光明日报》)

专栏:因地制宜地推广农业科技成果

流水养鱼 前途广阔
本报讯 流水养鱼是目前国内外水产养殖的一项新技术。它具有产量高、占地少、操作简便等优点。近几年来,我国一些地区也开始流水饲养非洲鲫鱼、虹鳟鱼、草鱼等,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国家水产总局珠江水产研究所去年五月至十月,在圆形流水池中试养四批草鱼,采取喷水增氧、池底中部排污、分级养殖和科学管理等一系列措施,连续生产,平均成活率达到百分之九十六;每批草鱼从四寸长养到二斤半以上,平均每立方米水体每月净产八十三斤鱼,折合每立方米水体全年产鱼近千斤;每斤鱼消耗精粗饲料共四斤一两,扣除成本,每立方米水体每月可获利四、五元。如果利用自然落差的河渠水、水库水或工厂无毒温排水,还可降低成本。
我国有水库八万多个,还有大量河流湖泊以及许多工厂的温排水,如果充分利用这些有利条件,来发展流水养鱼,前途是广阔的。

专栏:因地制宜地推广农业科技成果

治理西北黄土高原的新途径
用飞机在雨季播种沙打旺
本报讯 西北水土保持生物土壤研究所和陕西省吴旗县林业局协作,在干旱少雨、水土流失严重的吴旗县王洼子黄土丘陵区,利用飞机在雨季播种沙打旺七千六百余亩,经过三年试验,获得初步成功。
沙打旺是一种豆科多年生草本植物,生长快,产草量高,是一种营养丰富的绿肥、饲料并用的好草种。飞机播种后二年,在达到一定密度时,每亩可产鲜草四千斤左右。由于它的适应性强、茎叶繁茂、根系发达,具有耐沙、耐瘠、抗旱、抗寒的特点,所以有显著的防风固沙保土的能力。
陕西榆林县南郊农场用沙打旺代替带穗玉米精料喂奶牛,产奶量提高百分之二点五到二十二点五。用沙打旺代替部分精料喂猪,猪爱吃。晒制干草粉,营养价值与紫花苜蓿相当。用作绿肥,千斤鲜草相当于硫铵十七到五十七斤。种过沙打旺的土地,肥力都有明显提高。因此,群众说:“沙打旺,生长好,又是肥料又是草,牲口吃了肯上膘,根兜可以当柴烧。”
山东、河北、河南等省一直把沙打旺作为饲料和绿肥种植。近年来,山西、陕西、辽宁等省以及苏北等地区也积极引种,均收到良好效果。飞机播种试验的成功,为大面积播种沙打旺开辟了广阔的前景,对加速恢复干旱区和黄土高原地区的植被,发展农林牧业生产,具有重要的作用。
沙打旺适生范围广,在偏北地区同样生长良好,但不能繁殖。为扩大沙打旺的种植面积,林业部在江苏省的淮阴县及内蒙古自治区的库伦旗建立了两个种子基地,农业部门也建立了一些沙打旺种子繁殖基地。

专栏:因地制宜地推广农业科技成果

房山县窦店大队粮食连年增产
科学种田起了大作用
本报讯 北京市房山县窦店大队,近几年来积极开展农业科学实验活动,促进了粮食产量不断上升。一九七八、一九七九两年增产粮食四百余万斤,等于一九七七年全大队粮食总产量的一点二倍。
豆店大队开展农业科学实验活动的做法是:
一、通过科学实验活动确定合理的耕作制度
前些年由于有关部门不顾本地条件推行“三种三收”的耕作制度,造成农活集中,作业量大,成本高,粮食产量连年徘徊,社员收入不见增加的局面。一九七七年,大队党支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决定根据具体情况,采用适合本地特点的耕作制度。他们在市、县农科部门的具体帮助下,成立了大队科技组,划出了试验田,安排了多种种植方式的对比试验,找到并推广了小麦、玉米两茬平作等能够稳产高产、适应机械化的种植方式。
二、通过科学实验选育和推广优良品种
这个大队原来用的小麦主要品种秸秆高、易倒伏,常常造成减产。为了适应新的种植方式的需要,他们通过品种对比和优种提纯复壮,引进并鉴定出产量高、品质好、成熟期短、抗逆性强的优良品种。这个大队繁育良种还坚持从生产实际出发,基本上做到年年搞品种对比,当年引进,当年扩种繁殖。两年来,由于他们大面积推广“京早七号”和“京单403”两个玉米优良品种,再加上其它技术措施的配合,秋粮产量由原来亩产四百二十斤上升到七百二十斤。
三、通过科学实验培养出一支科技队伍
这个大队在两年多的科学实验活动中,已初步培养出一支骨干队伍。大队的领导干部都坚持学科学,钻技术,搞试验。多数生产队正副队长基本掌握了主要作物的生长发育特点和科学管理知识。此外,还培养了一支懂技术,会管理,又善于动脑筋搞革新的农机队伍。他们把农机和农艺紧密配合起来,改革和试制出适用的农机具,使小麦——玉米一年两熟制生产全过程基本实现了机械化。

专栏:图片新闻

照片上是北京市大东流苗圃的沙兰杨丰产林。这片林子仅仅造林六年,平均树高二十二点六米,胸径二十八点零六厘米,单株材积零点六四立方米。沙兰杨五十年代引入我国,近年来己在华北中原各地大量繁殖推广。
林怡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