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3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党员来信

要把党的建设提到议事日程编辑同志:
目前,一些党委正积极采取措施加强党的建设,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以较好地发挥出来。但是,也有一些党委不重视党的建设,不关心党的建设。在他们看来,党的建设似乎与四化建设关系不大,因而在布置工作时,往往对党的工作轻描淡写,有时甚至只字不提。
我们到过的地方,碰到各种各样的会议,偏偏是党的工作一推再推,摆不上议事日程。
党政不分,以党代政的现象也很突出,党委领导包办一切,一些单位总是开会“一揽子”,研究工作“一锅煮”,干部会代替党委会,领导同志忙于事务,丢了党务。党内组织生活不健全,有的党组织长期不管党员教育,致使一些新党员连党的基本知识都不懂,党员中存在的问题得不到及时解决。
对发展党员的工作,有的单位党委很不重视,没有计划,没有培养对象,一些够入党条件的知识分子和在生产中起骨干作用的同志,长期不能入党,而有的不符合条件的人却入了党。
产生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这些党组织对党的建设工作放任自流。这种状况如不及时改变,必将削弱党的战斗力,降低党的威信。
党的建设和四化建设的关系极大。为了保证四化建设的胜利进行,为了保证党的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需要认真贯彻五中全会的精神,切实改变不重视党的建设的现象,把党的建设工作提到重要的议事日程上来。
中共福建省建阳
地委组织部
肖成栋 林荣顺

某部装甲步兵连开展党员思想修养教育
本报讯 周恩来同志关于“我的修养要则”一文的发表,在解放军某部装甲步兵连的党员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连队党支部立即在全连展开了党员思想修养的教育。
首先党支部以“什么是党员思想修养?它包含哪些内容?”为题,采用办修养知识讲座、出黑板报等形式,使大家认识到,党员思想修养,就是在革命斗争中运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改造思想,锻炼党性。具体地说,它包括世界观、革命理想、道德品质、思想意识、工作作风、生活作风、组织纪律性等方面的内容。他们还组织力量,收集、整理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革命先烈、革命英雄们进行思想修养的要则、方法和事迹,刻印成册,发到每一个党员手中,供大家学习。
其次联系实际,深入批判林彪、“四人帮”对党员思想修养的污蔑、诽谤。林彪、“四人帮”把人们的思想搞乱了,使党的建设遭到了严重破坏。现在要为“修养”正名,大讲共产党员在实现四化中加强党性修养的重要性,使广大党员在四化建设中起模范带头作用。
赵军 王贵显

吕士才同志的日记、书信摘抄
学习英雄模范人物
我认为品德是人的精华,没有共产主义道德品质,就等于是个废物,整天趴在个人主义泥坑里,自己还闻不到臭味,这样的人决不能做。
党给我们的榜样是焦裕禄、雷锋、王杰,他们一心为革命一心为人民,唯独没有自己,这就是崇高的榜样,伟大的灵魂。
“为人民服务”,我想象雷锋、焦裕禄等等,他们心中只有人民,可就没有自己,的确他们这样干,就是最大的人生幸福。难道还有比为人民服务更幸福的事吗?一心为公,一心为革命,这就是最大的荣誉。
我只要党的选择、人民的需要,我愿一辈子当个名付(副)其实的螺丝钉。转得勤,转得快。螺丝钉也不容易当好,刘胡兰这个小螺丝钉,在革命的大集体里,她转得勤,转得快,比起刘胡兰来,差的很远很远哩!
今天是党的生日,我一口气看完了《欧阳海之歌》。欧阳海最大的特点,就是学习英雄模范,如董存瑞、黄继光、江姐等等,都是他学习的对象,而且更主要的是他学了用,在一个关键时刻里,他就再次翻阅背诵那些英雄的话,因此英雄形象在他的脑海树得非常深刻,非常明显。而这些英雄模范的伟大之处,也就在于无限忠于无产阶级革命事业,心里装的是世界人民的命运和呼吸,心底里有一个无坚不摧的革命信心与决心,因此象江姐说的:“革命需要的话,要做到面不改色心不跳”。
当祖国需要我的时候
祖国的尊严不能受到侵犯。我们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用自己的鲜血与生命,把一切侵略我们的敌人赶出了中国,缔造了新中国。今天,我们在党中央的领导下,一定要珍惜这份成果。我们的前线战士,就是为了保卫祖国的尊严,付出了血与汗。我们今后也是一样,祖国的尊严决不让受到大霸、小霸的丝毫污损。我们还要紧握手中枪,严阵以待,等待着消灭一切敢于来犯之敌。
从反击战一开始到最后,我们都紧紧地跟随着我们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一起前进,过着共同的战斗生活。前线的每一个胜利,子弟兵英勇无畏的事迹,都在鼓舞着我们。我们能用党培养出来的技术,为最可爱的人的健康而工作,能用外科的一把刀,救活我们的战士,这就是对越南侵略者的一把利剑。
祖国的强盛是一切事业的保障。我们旧社会的历史,历受外国的侵略与侮辱,在新中国成立以后,我们的中华民族,才扬眉吐气,这是成千成万的先烈,用鲜血与生命换来的。世界上的大霸、小霸,又要我们去依它的指挥棒转,又想骑在我们的头上教训我们,但是中国已经不是旧中国,怎能再让它们为所欲为呢?因此,这次狠狠地给那个大霸、小霸以沉重的打击,真是大快人心,我们在前线的每个战士,与前线瞬息变化的战局紧紧地连在一起。
人生谁不死,但要死得其所,死得光荣,只要祖国需要,我可挺身而出。个人的一切算得了什么,祖国的尊严高于一切,人民的利益重于一切,为祖国和人民我愿意贡献一切,战斗到生命最后一息。
我始终只有一个信念,没有共产党,没有新中国,就没有我个人一切。我热爱党,只要党需要,我可不顾一切,我绝不吝惜自己的生命。
真正成为人民的好儿子
应该在党组织面前表明我的态度与决心,我决心在今后的实际中踏实地锻炼自己,到群众中去发现自己的缺点,好好进步。……因此我表示,今后不仅要加紧政治学习,并且一定要在党的培养和同志们的帮助下,真正成为人民的好儿子。
这几年,我还是在走着我应该走的路,这倒使我高兴,而不是可惜,因为这是“一个人活着是为了什么”的大问题。从外伤医院搞家庭病床过来以后,整理一万八千份病历,大搞技术革新,以及“骨胶”等等,我回顾过去,只做到了一点,是作了党的头(使)用工具,是作了人民的驯服工具。我想能够这样做,能够真正做到这一点,倒是十二万分的幸福了。
俭朴对我来说亦有新的认识,过去我对自己在这方面认为问题不大,没有奢侈的装着,没有太大的浪费,并且对某些排场等等亦看不惯。可是到了农村,我觉得自己的要求与他们俭朴的生活相差太远了。他们最突出的表现,是对劳动的珍惜。象他们这种俭朴的美,应该在自己思想中生根。
有了成绩要看一看缺点、不够的一面,更重要的在这个时候,要记起群众,记起党,这是两条根本的原理。没有党,你还在当学徒,没有群众,一人是寸步难行。要把功劳归于党,归于大家。
人活着是干活的,如果不能干活,让我养尊处优那是办不到的。王铁人为了拿下大油田,甘愿少活二十年,我比王进喜还多活几年呢!
在生命史中,抓紧增添一些有意义的篇章,当回顾一生的时候,可以说,我曾经为党的事业奋斗过。
人生的过程,无非是生老病死。但生要生得有意义,死要死得有价值。为党、为国、为人民,我可以不惜一切,直至生命,因为我是共产党人。

学习吕士才同志的崇高品德
本报评论员
党的好儿子、人民的好军医吕士才同志生前说过:“品德是人的精华,没有共产主义道德品质,就等于是个废物,整天趴在个人主义泥坑里,自己还闻不到臭味,这样的人决不能做。”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吕士才同志埋头苦干,朴实无华,兢兢业业,鞠躬尽瘁。当祖国需要的时候,他挺身而出,隐瞒和忍受着癌症带来的巨大痛苦,毅然奔赴硝烟弥漫的对越自卫反击战前线,把一腔热血献给了保卫祖国、保卫四化的壮丽事业。吕士才同志的实践,表明他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不愧为一个具有高度政治觉悟和共产主义道德品质的优秀共产党员。
共产主义道德,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最崇高的一种美德。它是建立在谋求无产阶级和全人类彻底解放的思想基础上。对于这种道德的最高表现,刘少奇同志在著名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一书中,曾经有过这样一段精辟的论述:“为了党的、无产阶级的、民族解放和人类解放的事业,能够毫不犹豫地牺牲个人利益,甚至牺牲自己的生命,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党性’或‘党的观念’、‘组织观念’的一种表现。这就是共产主义道德的最高表现,就是无产阶级政党原则性的最高表现,就是无产阶级意识纯洁的最高表现。”吕士才同志的品德就是这种“党性”或“党的观念”、“组织观念”的表现。
衡量一个共产党员是否具有坚强的“党性”,固然要从多方面来看,但最根本的一条,是看他是否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摆在高于一切的地位。如果说,我们共产党人有什么特殊的话,特殊之点,就是具有自觉的革命献身精神。不论在长期的革命战争年代,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还是在我们党同林彪、“四人帮”进行殊死斗争的日子里,都有无数优秀的共产党员,为了民族的、人民大众的、无产阶级的革命事业英勇奋斗,英勇牺牲。正是因为我们党有着千千万万这样勇于献身的党员,率领人民群众奋勇前进,我们终于推翻了长期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又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巨大胜利,并战胜了林彪、“四人帮”反革命阴谋集团,迎来了阳光明媚的四化建设的春天。
四化建设是更加宏伟壮丽的事业,情况更复杂,任务更艰巨,需要我们艰苦创业,作更大的努力。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指出:“坚持党的领导,改善党的领导,提高党的战斗力,这是使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得以顺利进行的最重要保证。”加强党的领导,改善党的领导,提高党的战斗力的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要增强共产党员的党性锻炼,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每个党员,都应该象吕士才同志那样,十分珍惜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表明自己是一个合格的有坚强党性的无产阶级先锋战士。
吕士才同志是新时期共产党员的光辉榜样。向吕士才同志学习,就要学习他热爱党、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为四化艰苦奋斗,勇于为共产主义事业献身的高尚品德;学习他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对技术精益求精的科学态度;学习他任劳任怨,勤勤恳恳,踏实肯干,锲而不舍的工作作风。吕士才同志的高尚品德和模范事迹,是一面镜子。我们应该经常用这面镜子对照检查自己,认真地思考一番:究竟自己为四化做出了哪些贡献,是不是尽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是不是正确地处理了个人和组织的关系,在个人利益同党的利益发生矛盾时,无条件地服从党的利益?是不是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和国家的法律,廉洁奉公,不徇私情,不搞特殊,处处以普通一兵的姿态出现在群众之中?是不是发扬了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带头实干、苦干,做四化建设的促进派?
吕士才同志的崇高道德品质,是在长期的革命实践中,一点一滴地培养和锻炼起来的。每个共产党员,包括担负领导工作的党员干部,都要象吕士才同志那样,在四化建设中加强思想意识修养,端正作风,纯洁党性,刻苦学习专业知识,作到又红又专。只要每个党员具有这样的献身精神和坚强的党性,就一定能够担当起历史赋予我们的重任,夺取新长征的伟大胜利!

南京大学党委学习五中全会公报谈体会
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是治国的根本
本报讯 最近,南京大学校党委召开学习会,座谈学习五中全会公报的体会。党委第二书记章德说:“五中全会的中心是坚持党的领导、改善党的领导。这抓到了治国的根本。在我们这样的国家,没有党的领导,或者有党的领导而不坚强,四化怎么能搞上去?我们学好公报就要抓住这个根本,切切实实改善党的领导。”党委宣传部长陆锡书等说,这十几年来,我们一看到政治动乱,就想到我们的党。心里想:什么时候能把党的生活搞得正常?现在,五中全会采取果断措施:把党性强的同志选拔上去,成立了书记处;犯严重错误的人下去了;通过了党内生活若干准则。这样,党中央的领导进一步加强了,党内的政治生活会逐步走上轨道,我们党的战斗力还会越来越强,四化更有了可靠的保障。
胡福明(《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文的作者)说,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最重要的是要保证党的思想路线和政治路线的连续性、稳定性、一致性。八大的路线,刘少奇同志在八大所作的政治报告,是十分正确的。关于在三大改造以后,全党全国的中心任务是发展生产力的论断,十分英明,为全党所一致通过。如果照此办理,中国的局面将远远不是目前这个样子。二十多年的实践证明,理论和实践违背了八大路线,给我们的国家造成了灾难。文化大革命以错误的理论和错误的判断为基础,又经林彪、“四人帮”利用和发展,造成了极为恶劣的后果。五中全会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公开承认党所犯的错误,纠正历史上的大冤案。这是我们党坚强和成熟的表现,也是党对人民无比忠诚的体现,因此赢得了全国人民的拥戴。他说,从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坚持正确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和组织路线,把中国引上了实现四化的伟大航程。我们要总结和汲取历史上的沉痛教训,保证党的路线自始至终、始终如一地贯彻下去。维护党的正确路线的实现和贯彻始终,是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义不容辞的职责。
南京大学许多领导干部还就加强党的建设和党员修养发表了不少意见。大家认为,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就要正视目前党内存在的问题。一个党,不能文过饰非,高高在上、官僚主义,党员不能无组织、无纪律闹派性。如果党不象党的样子,怎么领导人民搞四化?怎么有战斗力?有了党内生活准则十二条,各级党组织一定要严肃认真地对待,恢复党的光荣传统和作风,使党和人民的关系象战争年代一样成为鱼水关系。只要这样,四化的实现就有保障,党就有希望。大家希望学校党的组织,抓紧对五中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订出改善党的领导的措施,认真踏实地把党风搞好,把党的队伍建设好,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为四化建设培养出更多更好的人才。

赤脚书记——记黎族干部杨文贵
在海南岛,传颂着一个“县委书记抬棺材”的故事:保亭县有个苗族社员,在农田基本建设中因公牺牲。县委书记杨文贵闻讯赶到苗村,按照苗族的风俗习惯,亲自主持追悼会,为死者挖墓穴、抬棺材。这使当地苗胞感动得热泪盈眶。
杨文贵是海南岛土生土长的黎族干部,长期在黎族、苗族聚居地区工作。他常说:在保亭的苗胞只有五千多人,是全县人数最少的少数民族,生活最困难。我们应当时刻关心他们。为此,杨文贵经常头戴草帽,腰系竹篓、钩刀,把裤筒卷得高高的,在苗家山寨走村串户,了解他们的疾苦,帮助他们解决生产和生活上的困难。在保亭的黎村苗寨,人们都亲切地称他是“赤脚书记”。
“桃树开花,苗族搬家”,这是苗族的旧习惯。文化大革命前,他们在人民政府帮助下,开始过定居生活;后来,由于极左路线的干扰,民族工作没人管,有的人又跑回深山老林去了。粉碎“四人帮”以后,保亭县委下决心帮助苗胞再次安定下来。杨文贵亲自下去调查研究,一连走了十多个苗族生产队,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倾听苗胞的呼声。他发现,有些苗胞所以要回到山林中去,除了在生产和生活方面有困难外,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有少数汉族和黎族干部存在大民族主义思想,不能正确执行党的民族政策。于是,他反复向干部和群众宣传党的民族政策,特别对黎族干部、群众说:在保亭,黎族占人口大多数,应该更好地尊重和照顾苗胞的风俗习惯;要从苗胞居住地区的自然条件和民族习惯出发,让他们因地制宜地安排生产。
为了大力扶持苗胞发展生产,协助基层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杨文贵还经常带领一些干部到苗族社队,帮助他们发展多种经营,并在实际工作中处处坚持“四个优先”的方针:即支农资金优先扶持,收入多的生产项目优先安排,技术优先指导,农用物资优先供应。根据这一方针,近两年来,全县共投放扶持苗族发展生产的资金三万多元;县农业局专门为苗族培训了一批农业技术员,向生产队传授科学种田的技术。现在全县三十四个苗族生产队的生产面貌开始有了明显的变化。
发展以橡胶为主的多种经营,是保亭的富裕之路。前些年,在极左路线干扰下,种橡胶被看作是“走资本主义道路”受到批判。粉碎“四人帮”以后,保亭县委提出要恢复发展以橡胶为主的多种经营时,有些基层干部还心有余悸,怕种橡胶再犯“右”的错误。杨文贵便下去和干部社员一起开会,联系实际总结经验教训,向基层干部宣传党的政策。还到一些多种经营比较好的黎族、苗族生产队去开现场会,到处宣传种橡胶的好处,动员大家因地制宜地发展生产。三年来,由于保亭县委认真地抓了这项工作,全县共种橡胶二十二万株,连同原有的三十四万株,平均每个社员有十六株。
“要调动群众搞四化的积极性,必须把关心群众生活的问题提到党委的议事日程上来。”这是杨文贵在粉碎“四人帮”后常宣传的一个道理。
原来,保亭县每年都要抽调一些人力、物力、财力,帮助少数民族人民盖瓦房,改善居住条件。后来,由于极左路线的干扰,这项工作中断了,部分群众还住在简陋的茅草棚里。粉碎“四人帮”以后,在杨文贵等同志的倡议下,县委又把帮助少数民族建造房屋的工作提了出来,并决定恢复社队原有的“五匠”和基建队伍。杨文贵下乡时,经常同干部群众一起制订规划,组织劳力,妥善安排生产,做到生产和盖房两不误。有时,他还在建房工地上和社员们一起打石头,扛木头,搬砖瓦,运石灰。“赤脚书记”一动手,群众的劲头就更大了。一次,他来到苗族聚居的什赤生产队,只见山上山下的橡胶树、胡椒树、椰子树、槟榔树等长得郁郁葱葱,椰林深处出现了一幢幢新盖的瓦房。他即在那里蹲下来调查了解。原来这个队通过大力发展多种经营,积累了盖房的资金,组织社员利用工余时间采集石头和木料,又学会烧砖瓦,做木匠活,国家只提供少量补助,他们便自力更生地盖了房子,使全队社员的居住条件有了改善。杨文贵同志热情地肯定并在全县推广了他们的经验。三年来,保亭县已有一千二百八十五户少数民族社员搬进了新居。
杨文贵一心关怀群众,他自己却过着俭朴的生活。他每次下乡从不先打电话告诉下面,走到哪里吃到哪里,群众说他是“睡百家床,吃千家饭”。他下去蹲点,总是到最困难的地方。他身体有病,坚持带病工作,住院时还常常背着医生溜到农村去。有人给他送鸡、送肉、送菜,他都婉言谢绝。他说,人家有了东西为什么不送给别人,送给我?因为我是书记。如果当领导的随便接受人家礼物,那就说明自己有特权思想。他当县委书记后,一些亲戚朋友要求他,为他们的子女安排工作。他总是说,这是个原则问题,绝不能徇私情,破坏党的优良传统作风。
本报通讯员 林永青
本报记者 唐何
杨文贵同志热心关怀群众,千方百计为苗族社员服务的事迹,受到当地干部、群众的赞扬。
民族的大小,是相对而言的。同汉族作比,其他兄弟民族人口较少或很少,所以统称少数民族。但是,各个少数民族之间,仍然有人口多少之分。在某些具体环境中,有时,从大范围说人口多的民族也会处于少数的地位。人数较多的民族,有责任照顾和帮助人数较少的民族。党的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应当坚决执行党的民族政策,从实际情况出发,采取相应的措施。在这方面,杨文贵同志为我们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值得各地领导干部学习。只要大家都能这样做,党就能充分发挥对各族人民的核心领导作用,把各族人民团结起来,为实现四个现代化而奋斗。
——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