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3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做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

加强党的堡垒和党员模范作用
新疆部分地区评选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党员
新华社乌鲁木齐三月三日电 去冬今春,新疆塔城地区、昌吉回族自治州、阿克苏地区和乌鲁木齐市等地开展了评选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的活动,加强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自治区党委要求把这一活动在全疆普遍开展起来。
昌吉回族自治州从一九七七年以来,每年评选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党的领导一年比一年加强,自治州的农牧业生产一年比一年增产。去年,他们根据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结合实际,提出评选先进党支部的条件:坚决拥护党的三中全会,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班子团结;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各项经济政策,生产任务完成得好,群众生活得到改善;党的三大作风好;以及遵纪守法等。在全州一千五百多个党支部中发动群众认真评比,最后选出了十三个先进党支部和十三名优秀共产党员。州党委作出决定,表彰这些支部和党员,全州掀起了学先进的热潮。阜康县委书记颉富平去年被评为全州的优秀共产党员后,其他七个县的县委书记也奋起直追,表示要在改变本县面貌、壮大集体经济等方面作出更大成绩。
评选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的活动,有效地加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建设,也是教育党员的好形式。新和县评选期间,县委多次举办党支部成员学习班,组织大家学习党的有关文件,联系实际,对照检查,使党员在评选中受到一次党的基本知识的教育。
伊犁毛纺织厂党委在开展评选过程中,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使评选出的优秀党员在群众中真正起到先锋表率作用。

五中全会各项决策实事求是合乎民意
广东省人民医院职工联系实际,认真学习公报
据新华社广州三月四日电 这几天来,在广东省人民医院,处处可以看到共产党员和非党同志认真学习五中全会公报的热烈情景。大家联系粉碎“四人帮”前后的实际,畅谈五中全会各项决议的意义,兴奋地说,全会的决议和决策实事求是,合乎民意。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我们的国家大有希望。
不久前,这个医院在上级党委的帮助下,按照《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草案)精神上了党课,对党员进行了普遍的教育。他们发动群众,从德、能、勤、绩等方面对科以上的党员干部进行全面的考核,征求群众对医院领导班子的意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使大家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教育。许多党员领导干部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受到群众的表扬,一些领导同志的工作缺点和错误,在群众帮助下,及时得到改进。党组织的战斗力提高了。五中全会召开后,他们对全会通过《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表示坚决的拥护。院党委书记申小丛说,这个准则就是立党的规矩,是治党的良方。我们要自觉地按照党立下的规矩办事。
许多党员在学习讨论公报时,深切地说,我们的党是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是光明磊落的。他们表示,一定要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加强党的建设,为党增光。一些在文化大革命中入党的新党员说,我们入党时,没有系统地学过党的基本知识,刘少奇同志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是这方面的好教材,今后我们要认真地学习,补上这一课。努力做一个名副其实的共产党员。

专栏:来信

要严加追究破坏《森林法》的行为
我们赤水县是贵州省北部毗邻四川的一个县,是林木集中产区之一。长期以来,我县森林被乱砍滥伐一直很严重。这方面的表现可以概括为:一砍、二偷、三抢、四套、五打。砍,就是乱砍滥伐。偷,就是盗窃木材。抢,就是公开抢劫。套,就是提高价格,套购木材,大搞转手倒卖活动。有三种情况:一是外地来的投机倒把犯与我县搞转手倒卖木材的犯罪分子相勾结,暗中设点收购木材。二是四川合江有的单位在靠近我县的接边地区设立木材收购点,提高价格,使一些人偷盗和乱砍滥伐后,把竹、木、柴出售给他们。三是我县一些社队和单位同外省外县内外挂钩,开后门、拉关系,搞以木易物,进行转卖。打,就是一些偷盗抢劫木材的坏人,公然殴打护林人员和按国家政策阻拦木材出境的群众。如白云公社护林人员郭树州、夏高福、木非运等,就因多次阻拦那些偷砍私运的人而遭到打击报复,郭树州被打伤致残,木非运多次被打伤,甚至连他家中种的粮食、蔬菜也被践踏,被迫迁居它处。有的人还威胁护林员:“烧你的房子!”
除了以上几种情况外,有的负责干部带头不遵守《森林法》,造成了很坏的后果。今年元月九日和十日,我局检查人员在县城通往大同区的公路上检查到外运的木材不少。我们根据《森林法》(试行)的规定,要他们到县林业部门办理运输出县证明。但竟有负责人公然出面阻挡,指责我们多管闲事。
我们认为,有些负责人无视国家法律,阻挠《森林法》的贯彻执行,是极其错误的。公安部门配合林业部门管理制止木材外运的行动是对的,公安局有责任制止乱砍滥伐。
我们要求中央有关部门,对省与省、县与县等边沿结合部山区的森林如何保护、发展、采伐、收购、管理等要有统一的规定和措施。
我们要求对我县少数干部无视《森林法》的行为进行严肃的处理。
我们要求对偷砍滥伐木材的犯罪分子严加追究,依法严惩那些殴打护林员的坏人,决不能姑息。
贵州省赤
水县几名
公安战士

专栏:做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

武汉大学经济系七七级二班党支部
联系实际教育党员增强党性
据新华社武汉三月四日电 武汉大学经济系七七级二班党支部采用上党课、专题讨论和作调查等多种形式,在党员、团员中进行增强党性、努力做一名合格党员、团员的教育,收到很好的效果。
这个班共有党员十六人,共青团员二十人。党支部根据多数党员、团员没有受过党的基础理论知识的系统教育和党、团章程的学习,以及对当前形势、任务也有一些不同看法等情况,有计划地采取对全班党、团员上党课的办法,以端正党团员的思想认识,增长党、团基础知识,倡导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共青团员。这些党课联系实际,用丰富的调查材料,说明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阐明党的领导作用以及粉碎“四人帮”三年来,在党的正确路线指引下,我国政治上、经济上发生的根本性变化。每次党课后,在党团员中进行座谈讨论,交换意见、体会,大大增强了党团员的光荣感和责任感,原先分歧的意见逐步得到统一,片面的看法得到纠正。党团员们反映,这样的党课有教育、有启发,希望坚持下去。
今年一月,这个班又组织师生深入农村进行经济调查。农民欢欣鼓舞的新气象,给师生们以深刻的教育、鼓舞。

专栏:做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

温州地区各级党组织采用多种形式
提高党员执行路线的自觉性
本报讯 据《浙江日报》报道:党的三中全会以来,温州地区各级党组织重视党的思想建设,切实加强对广大党员的政治思想路线教育,进一步提高党的战斗力,发挥党员在四化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地区各级党组织对党员着重进行了三中全会的路线、方针、政策教育,先后讨论了“真理标准问题”、“毛泽东思想的基本原理”等十七个问题,努力从思想上搞清楚理论是非,并自觉地为贯彻执行党的路线而奋斗。在对党员的教育中,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理论知识教育与本地、本单位的典型结合起来,总结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有的放矢地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和工作中碰到的难题。地区各级党组织针对一部分党员因为没有经受过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的锻炼,缺乏党的基本知识,不懂党规党法等问题,对党员进行党的基本知识教育,使他们懂得怎样做一个共产党员,从思想上解决入党问题。在党课中,许多党组织运用地委有关部门结合实际撰写的《共产党员要坚定不移地执行三中全会的方针、政策和决议》、《共产党员要带头执行四项基本原则》、《共产党员要在四化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等党课教材,进行具体、生动的教育。地、县、区、社四级党委成员带头上党课。除此以外,还举办短期训练班,办好各级党校,训练党员骨干。

空军航空兵某师党委“一班人”学习五中全会公报
决心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委领导
据新华社北京三月四日电 新华社记者蔡善武、吴林报道:人民解放军空军航空兵某师党委“一班人”,联系实际认真学习五中全会公报,越学越感到肩负责任的重大,决心从加强党委班子建设入手,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师党委的领导,搞好现代化革命军队的建设。
五中全会公报发表以来,这个师党委已经三次组织党委成员反复学习,一致认为,这次全会强调的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的有关问题,关系到我们党的政治路线能不能得到充分的贯彻,我们的四个现代化能不能实现。师党委成员围绕“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应该从什么地方入手”这个题目,展开了深入的讨论,一致认为作为党的一级组织的领导干部,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首先应该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师党委副书记杨扶真说,坚持党的领导不能光喊口号,要靠每个领导成员身体力行,要靠发挥每一个党委成员和广大共产党员的模范作用去实现。师党委常委王明仁说,这次全会通过的《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对于发扬党的传统,健全党的生活,树立良好的党风,有着重大的意义。我们一定要对照《准则》好好检查一下,从中找出差距,再一条一条照着去做。
在学习讨论的基础上,这个师的党委成员已就如何加强党的领导,改进党委工作,订出了三条措施:一是师党委成员不仅自己要扎扎实实学好五中全会文件,还要领导各级党组织和全师共产党员学习好,深刻认识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的重大意义;二是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结合学习,认真总结本师在党的建设上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指导做好加强党的领导的工作;三是认真贯彻《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以五中全会的文件为教材,抓好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的教育工作,使他们做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在加速四化建设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附图片)
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公报发表后,沈阳纺织厂组织干部、劳动模范、科技人员、工人认真学习,座谈讨论。大家一致拥护全会通过的各项决议。
本报通讯员 崔德英摄

当刘少奇同志平反的喜讯传来时
花明楼公社社员人心振奋
据新华社长沙三月四日电 新华社记者陈四益报道: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公报发表后,湖南省宁乡县花明楼公社顿时热闹起来。
这天正是元宵佳节,农村的习惯要耍龙、唱花鼓,今天又听到给刘少奇同志平反的喜讯,社员分外高兴。早饭过后,一条妖娆多姿的彩龙便在少奇同志旧居前舞起来。四盏龙灯高挂,鞭炮齐鸣,观者若堵,真比开大会还要热闹。一位社员说;“花明楼长久没有这样热闹了”。
花明楼的群众,早就盼着为刘少奇同志平反了。炭子冲生产队社员肖晓村,从文化大革命开始,就对打倒刘少奇同志愤愤不平。一九七七年秋,肖晓村又找到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明说:“华主席当了主席了,邓副主席也出来工作了,该给刘主席讲几句公道话了吧!”今年二月二十九日晚上听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广播五中全会公报,他高兴极了,说:“刘少奇同志平反了,我们的党真是伟大的党、光荣的党、正确的党。有了错误,能改。”
少奇同志的侄儿刘俊斌,侄孙刘正山、刘维良等,听到公报后非常兴奋。他们在文化大革命中都受到株连。刘正山说:“为九叔公平反,是我们做亲属的早已盼望的一件大事。这是党中央英明。”他们表示对过去受株连不计较,要在党中央领导下,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为四化贡献力量。
花明楼区、社的许多干部在中央决定为刘少奇同志平反后,原来思想上存在的“在花明楼工作矮人一头”的精神枷锁都打碎了。现在,他们顾虑消除了,决心为“四化”作出贡献。

林业部负责人答新华社记者、《中国农民报》记者问
植树造林 谁造谁有
新华社北京三月四日电 今年植树节前夕,新华社记者和《中国农民报》记者走访了林业部,对当前一些农村干部和社员提出的农村植树造林最关心的几个政策问题,请林业部负责同志作了答复:
问:社队和社员个人植树造林归谁所有?
答:国家的造林政策是“谁造谁有”,就是国造国有,社造社有,队造队有,社员个人在房前屋后和生产队指定的地方种的树木、竹子、果树等,永远归社员个人所有。《森林法》规定:“保障国家、集体和个人的林木所有权不受侵犯”,对侵犯林权的单位和个人,都要严肃处理,情节严重的要受到法律惩处。
问:缺少荒山荒地的社队,能不能到附近荒山荒地多的社队去造林?
答:现在荒山荒地的所有权,绝大多数地方已经确定。凡是占有宜林荒山荒地的社队,要按当地人民政府确定的造林期限完成造林任务。荒山荒地太多,社队造不了的,当地政府经过协商,可以安排其他单位来造林,收入按比例分成。缺少荒山荒地的社队也可以直接和宜林荒山荒地多的社队协商,确定造林面积和分成比例,报当地政府备案,国家要负责保障这些造林单位的林木所有权。
问:社员房前屋后植树范围怎么确定?
答:社员房前屋后的植树范围由当地人民政府根据实际情况确定。一般应由人民公社提出原则意见,生产大队、生产队根据当地历史习惯,经群众讨论同意,加以确定。
问:缺柴地区能不能给社员指定少量荒山荒地造薪炭林?
答:有些社队群众缺柴烧,又有大片宜林荒山荒地荒滩的,薪炭林由集体造,集体管理,集体分配;也可以集体造,分户管理使用;也可以由各省人民政府作出规定,在不影响集体林业发展的前提下,指定一定数量的荒山、荒地、荒滩,由社员户造、户管、户用。但这些土地只能造林,不能挪作他用,地权仍属集体,林权“谁造谁有”。
问:道路、河渠两旁由谁造林?
答:在国有铁路、公路和大河渠两旁造林,可以由国家主管部门自造自管;可以国家造,委托社队管理,或主管部门出种苗和适当补助,由社队造林管护,收益按比例分成;也可以国家主管部门提要求,由社队造林、管理和收益。但国社合作造林,应当双方协商签订合同,报上级政府备案,至于一般县、社公路、道路和渠道两旁,归谁管理就由谁组织造林,也可以包给生产大队或生产队植树和管理,谁造谁有谁收益。

罗得西亚大选揭晓穆加贝获胜
本报索尔兹伯里三月四日专电 本报记者李红报道,罗得西亚独立大选的结果,今天上午正式宣布。穆加贝领导的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取得了绝对多数的胜利。
据总监票人宣布,有效票总数为二百六十四万九千五百二十九票,穆加贝领导的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获得总票数的百分之六十二,在八十个黑人议席中取得五十七个席位。恩科莫领导的爱国阵线获得总票数的百分之二十四,占有二十个席位。穆佐雷瓦主教领导的统一的非洲全国委员会获得总票数的百分之八,占有三个席位。其它党派所得票数都不足以取得一个席位。
按照伦敦会议通过的津巴布韦独立宪法的规定,在议会中获得多数席位的优胜者将组织新政府。同时津巴布韦将成为一个独立和主权的国家。
这次选举的结果表达了津巴布韦人民争取独立、主权的意志和要求实现黑人多数统治的愿望。选举以后诞生的津巴布韦共和国对津巴布韦人民来说,是一件具有历史意义的伟大事件,对于这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也将起积极的作用。

专栏:今日谈

着肩与不着肩
前不久,和一位大队支部书记谈到我们的干部,有的着肩,有的不着肩,忙的忙来闲的闲时,他感慨地说:“要是大家都肯着肩,该多好啊!”
着肩,就是敢挑重担,肯负责任,积极认真,出力出汗,这是我们应有的工作态度;相反,不着肩是敷衍了事,马虎塞责,扯皮偷闲,塌着肩膀混日子。
实现四化,是关系到国家前途和命运的大事,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担子千万斤,要靠大家挑。天下兴亡,匹夫尚且有责,作为党和国家的一名干部,怎么能够让肩膀塌着,推卸自己应挑的担子呢?
俗话说:“要只只斗板都戽水,颗颗钉子都着力。”我们每个干部,每个公民,都肯着肩,齐心协力,还愁“四化”不能实现吗? 缪润生

专栏:今日谈

坐着谈,何如起来行?
近读两篇报道,得益非浅。一篇是《人民日报》的《一头白发换来满山青葱》,说的是湖南国营张家界林场场长刘开林,坚持改造荒山二十多年,不屈不挠,“绿了荒山白了头”;一篇是《中国青年报》的《张荣云用汗水给社员换来眼福》,说的是内蒙古敖汉旗长胜公社六合号大队负责放映工作的女青年张荣云,不辞劳苦,不怕非议,在一些没人种的薄地上和坝埂渠边上种植油料作物,两年收入近二千三百元,不仅使社员免费看上了电影,还节余千余元。读了这两篇报道,真令人肃然起敬,拍手叫好!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中华民族的脊梁,看到了实现四化的希望!
千百年来,人们传颂着杜甫的名句:“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吟哦着范仲淹的警言:“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但是,我最爱读的,却是周恩来同志二十四岁时写的《生别死离》中的一句诗:“坐着谈,何如起来行?”有忧国忧民之心,固然不错;但更要紧的是为国为民的行动。坐着谈四化,坐着等四化,甚至是坐着忧四化,何如起而行之!“为了绿化祖国大地,决心头发白在张家界,牙齿掉在张家界,再大的困难也阻挡不住我们前进的步伐。”刘开林的这种誓言和行动,以及张荣云一人辛苦为千人乐的精神,不是很足以使我们仿效吗?
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