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3月2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专栏:资料

美国的总统选举
美国每隔四年举行一次总统选举,今年又是一个选举年。大选将在十一月间进行,目前,竞选的序幕已经揭开。
美国联邦宪法规定,凡年满三十五岁、出生在美国并居住美国十四年以上的公民均可竞选总统。总统任期四年,以两任为限。
美国总统选举制度是极其繁琐、复杂的。表面上,美国总统似乎是由选民选出来的,实际上,包括总统候选人的提名在内的整个选举过程,都是操纵在美国两大政党——共和党和民主党手中。卡特是民主党人,他是第三十九任总统。自美国南北战争到第二次世界大战,共和党执政的时间较长。二次大战后的七任美国总统中,民主党四人,共和党三人。
美国总统选举可分为五个阶段。
预选是美国总统选举的第一阶段。所谓预选,主要是选举参加两党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在美国,只有一部分州举行预选。在不举行预选的各州,则由两党的州委员会或州代表大会来选拔出席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今年,两党将在三十五个州陆续举行大型预选,比上届大选增加五个州。其余各州将举行较小规模的代表会议。
第二阶段是两党分别召开全国代表大会。在全国代表大会上,要决定本党总统、副总统候选人的提名,一般只要取得过半数的代表投票就可获得提名。副总统候选人由总统候选人提名,作为其竞选的伙伴。
九月至十一月,两党候选人在全国进行竞选。各垄断财团为其支持的党提供大量活动经费,有的财团甚至同时对两党下注,因为不管谁上台,对他们都有利。
选举日实际上并不选举总统而是选举选举人。选举日规定为大选年十一月的第一个星期一以后的星期二。各州选举人的数目应同本州在国会里的议员人数相等。美国国会中参议员每州两名,众议院的人数根据各州人口多少而定。所以州的人口越多,选举人的数目也就越多。
各州选举人选出后,组成选举团选举总统。当选的总统和副总统于次年一月二十日宣誓就职。
·步清·

为对付苏联入侵阿富汗后的新形势
美国力求加强北约南翼防务
日记者同盟议长指出苏联是最危险的战争策源地
新华社华盛顿三月十九日电 美国助理国务卿维斯特今天在参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作证时说,由于苏联入侵阿富汗,美国应当加强与东地中海和南欧国家的关系。维斯特说,“美国在东地中海地区的基本政策是一贯的。我们寻求加强同希腊和土耳其的重要的双边关系,加强北约的极其重要的南翼,促进解决塞浦路斯问题。”
他说,伊朗和阿富汗事件以及中东问题使这个地区更不稳定,国际紧张局势加剧了。他说,国际事件的发展突出了美国加强与希、土两国进行紧密合作的重要性。他说,美国坚决支持希腊部队尽早并重新加入北约。
他还要求国会批准给希、土两国的安全援助计划,以保持这个地区国家之间的军事平衡和加强北约的南翼。他要求在一九八一财政年度给土耳其四亿五千二百万美元的援助。他还说,美国正在讨论对西班牙和葡萄牙的安全援助计划。他认为,美国和这两国的合作会加强西欧的防务,并会在北大西洋和地中海地区的防务中发挥重大作用。
据新华社东京电 日本记者同盟议长甲斐静马在三月号《苏联问题调查月报》上发表文章说,当今拥有发动世界战争的力量并成为世界战争最危险策源地的是苏联社会帝国主义。
甲斐说,苏联入侵阿富汗,实际上是直接侵略了第三世界的一个国家。它“使人感到了世界大战的临近”,因而“需要充分加以注意”。

抵御苏越在东南亚的侵略扩张
美国决心加强同东盟的关系
新华社华盛顿三月十九日电 美国国务院助理国务卿帮办阿马科斯特说,美国将继续加强同东盟国家的关系,以抵御苏联和越南在东南亚的扩张。美国决心“继续成为一个有效的亚洲和太平洋大国”。
美国参议院正在就美国一九八一财政年度的援外计划举行听证会。阿马科斯特今天在参院外委会就美国对东南亚的安全援助问题作证时认为,美国在东南亚地区所面临的挑战是“巨大的”。他说,“其中最严重的是,苏联在越南的影响越来越大,越南对柬埔寨的入侵,以及越南可能再次驱赶难民。”
阿马科斯特说,所有东盟国家都希望加强防务,而又不影响它们的发展计划,“美国的军事援助和军火销售在它们的这些努力中能发挥很大的作用”。
他特别强调泰国所面临的威胁的紧迫性,因为“越南军队就在紧靠泰国边境的地区活动,而且有几十万难民安置在边界上或泰国境内”。他要求国会批准向泰国提供五千万美元的军事贷款和八十九万美元用于军事教育和训练的援助。
他还强调重建美国在东南亚的有力地位对于美国有效地应付印度洋和西南亚新的危险局面的重要性。

苏联对挪威发动和平攻势
翟象乾
不久前,苏联突然向挪威建议恢复关于大陆架划界问题的谈判。苏联和挪威在巴伦支海大陆架的划界问题,一九七○年曾开始非正式谈判。由于苏联反对挪威提出的“中间线原则”,而要求以“扇形线原则”划界,多占十五万多平方公里的海域,谈判就陷于僵局。一九七七年以后,挪威多次表示只要苏联愿意作出适当让步,挪威可以提出一个妥协的解决办法,但是苏联一直置之不理。现在,是什么原因促使莫斯科把搁置了三年多的大陆架划界问题重新捡起来呢?
原来,莫斯科的这一手,是为了摆脱它入侵阿富汗后在国际上所处的困境而展开的新的“缓和”攻势的一部分。
苏联入侵阿富汗,震动了北欧各国。这些国家离摩尔曼斯克为基地的苏联北方舰队不远,在巴伦支海和波罗的海又与苏联的领海互相衔接。苏联今天能跨进阿富汗,难道明天不会闯进北欧各国吗?因此,挪威、丹麦和瑞典等国都强烈地抗议和谴责苏联入侵阿富汗。特别是挪威政府,为了加强防务,应付苏联的威胁,决定加强同北约其他成员国的合作。二月中旬挪威首相努尔利宣称:由于苏联加强军事力量,挪威正在考虑准许西方盟国在它的领土上部署重型军事设备。同时,美国为了增强北约的“北翼”,打算专门调配至少拥有一万人的一个海军陆战队旅,作为发生危机时增援挪威之用。这支部队的装备,包括坦克、大炮、反坦克武器、车辆以及燃料等要储存在挪威或北约北翼的一个地区,以免临时从远处空运来。有消息说,美国和挪威关于在挪威为美国部队储存武器、装备的谈判,最近取得了进展,可能于今年年中签署协议。挪威同时还为加拿大和英国的军队储存各种装备。北约七国在三月中,还在挪威北部举行了“阿诺拉克特别快车”军事演习。
挪威的这些自卫措施本来是主权范围内的事,但是却大大触怒了苏联霸权主义者。自一月底以来,苏联《真理报》、塔斯社等宣传机器都开动起来,猛烈攻击挪威,指责西方联盟正在北欧“准备战争”,诬蔑北欧国家是“帮助卡特政府旨在破坏国际缓和和发动‘冷战’的冒险主义方针”等等。苏联甚至恐吓挪威要“考虑这样做可能会产生什么后果”。
苏联自己在摩尔曼斯克地区可以大量增兵,频繁进行军事演习,觊觎别国领土,而北欧国家出于自卫,作了一些加强防务的措施,莫斯科就横加指责,无理威胁,十足是一副霸道的嘴脸。北欧国家理所当然地对苏联的攻击加以严正的驳斥。
克里姆林宫眼看一计未成,于是就改变手法,对北欧国家拿起了橄榄枝,对挪威抛出了恢复大陆架谈判的建议,企图“软化”挪威,“抑制”挪威对苏联的谴责,牵制美国和挪威之间关于储存北约武器装备的谈判,同时也是对北欧其他国家作出一个“和解”的姿态。这是苏联近来对西欧发动所谓“缓和”攻势的一部分。
但是,苏联霸权主义的真面目在阿富汗事件以后已经进一步暴露了,北欧国家实实在在感到北极熊睡在身旁的危险。苏联的甜言蜜语已经难以使人轻信了。挪威首相努尔利最近说得好:“挪威需要可靠的防务,而在挪威领土上储存美国和北约的重型装备是可靠防务的先决条件。”尽管挪威目前已表示愿意接受苏联的大陆架谈判建议,但看来对苏联的言行还是有所警惕的,挪威外交大臣弗吕登伦在答记者问时就明确指出,即使同苏联谈判,挪威仍将表示其对苏联入侵阿富汗事件的看法,西方国家团结在一起的愿望与需要将会显示出必要的威力。
可以预料,苏联正在卖力推行的“缓和”攻势,在北欧地区也是同样难得逞的。

卡特在伊利诺斯州预选中获胜
据新华社华盛顿三月十九日电 卡特总统昨天在美国中西部的大州伊利诺斯州的关键性总统提名预选中战胜了他的民主党主要对手参议员肯尼迪、里根在共和党竞选中领先。
今天上午,百分之九十五的伊利诺斯选区开票的结果表明,卡特得票占投票总数的百分之六十五,肯尼迪占百分之三十,而布朗仅占百分之三。
到目前为止已经举行的八次州预选和十一次州代表大会选举中,除了肯尼迪的家乡马萨诸塞州以外,在其他州卡特都击败了肯尼迪。
在共和党方面,里根以百分之四十八的选票获胜,安德逊得了百分之三十七的选票,布什的票数仅占百分之十一。自三月四日以来,安德逊成了里根的一位强有力的竞争者。
拥有一千一百万人口的美国第五大州伊利诺斯将拥有最大的代表团。它享有“带头羊”州的声誉。除一九七六年以外,它从一九二零年以来选出的候选人都是总统选举中的获胜者。因此,为在伊利诺斯州预选中获胜的斗争是激烈的。

苏加紧在欧洲部署新式武器
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日电 苏联在竭力阻止北约国家加强军事防务的同时,正加紧在欧洲部署新式武器。据西德《世界报》二月二十九日报道,最近,苏联在东欧国家西部边界附近已经部署了五十枚带有核弹头的SS—22新式导弹。同一天,德新社援引布鲁塞尔北约军方人士的话证明确有此事,并指出,苏联“部署这种导弹是针对西方的”。
据报道,SS—22导弹是把旧的SS—20导弹加大的一种导弹,射程为一千公里(SS—20导弹的射程为四千五百公里),这种导弹与SS—20导弹一样,是从活动的滑轨上发射的,因此无法确定它们的发射位置。《世界报》说,“北约面对苏联采取这一最新的重新武装的行动,感到不安。”
美国《纽约时报》三月十六日报道说,苏联在过去的二十年中,一直在不断地改进坦克部队的质量和增加坦克部队的数量,并且已经开始生产第四种新型坦克T—80,“到去年的六、七月份为止,苏联大约已经部署了九千九百辆T—64和T—72坦克,其中约有七千八百辆随同装甲部队驻扎在东欧和苏联的西部军区”,“预计在今年年底,苏联将用新型坦克T—80装备苏联装甲师”。报道说,“在质量上,苏联T—80坦克将能与美国的新式坦克,西德、英国和法国的先进坦克相匹敌”,“苏联将会更快地、更大量地生产这种坦克”。

在厄—埃战斗中
苏联两名将军被击毙
据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日电 据法新社援引厄立特里亚解放阵线的杂志《革命》的消息报道,两名苏联将军在厄立特里亚解放阵线游击队同埃塞俄比亚军队最近发生的战斗中被击毙。

埃、以、美将再次举行最高级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日电 耶路撒冷消息:据以色列武装部队电台十九日广播,美国总统卡特十八日分别打电话给埃及总统萨达特和以色列总理贝京,告诉他们准备在四月份安排一次最高级会谈,以打破关于巴勒斯坦自治谈判的僵局。萨达特和贝京都同意了这一建议。贝京昨天对记者说,如果埃及在自治谈判中坚持东耶路撒冷是被占领的约旦河西岸的一部分,坚持拟议中的被占领地区委员会拥有立法权、以色列军队的活动要受到严格限制,那么,在五月二十六日这个限期前就达不成关于巴勒斯坦自治的任何协议。

专栏:国际体坛

排球运动发展简史
排球运动的故乡在美国马萨诸塞州的霍利约克市。
一八九五年,该市的基督教青年会体育干事摩根根据学生的需要,探索一项新的体育活动。后来,他从网球和手球运动里得到启示,设想出一种以网为界,用手打球的游戏。这就是现代排球的雏形。
起初,没有排球,摩根用篮球和篮球胆做试验,但很不理想。后来,他专门订制了一个球(圆周长约六十三点五至六十六厘米、重量约二百五十至三百四十克)。这就与现代的排球比较相近了。
一八九六年,在一次基督教青年会的体育指导者会议上,首次披露了排球游戏。有两个队参加了这种游戏表演。每队各五名队员。
这项游戏一问世,便受到广大美国人民的欢迎,很快得到普及。球网、场地、规则等也日趋完善,以至逐渐发展成一项完整的运动项目。
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在欧洲的许多美国士兵都很喜欢玩排球,加上基督教青年会的大力推广,排球运动很快就在欧洲流行起来。
一九一三年,一位名叫布朗的基督教青年会体育干事,开始是在东京的中国基督教青年会里传播排球运动。这样,亚洲也出现了排球运动。同年,在菲律宾马尼拉举行的远东锦标赛上,第一次在亚洲把排球列为正式比赛项目。
在二十年代,中国和菲律宾是亚洲的排球强国。
随着排球运动的普及,各国排球运动员要求进行国际交流的呼声也日益高涨起来了。
一九四七年四月,有十四个国家的代表在法国巴黎集会,成立了国际排球联合会。选出法国人保·黎伯任主席,总部设在巴黎。
一九四九年在捷克斯洛伐克的布拉格举行了第一届世界男子排球锦标赛。
一九五二年在苏联莫斯科举行了第一届世界女子排球锦标赛。一九六五年举行第一届男子排球世界杯赛。一九七三年举行第一届女子排球世界杯赛。
此外各大洲还有独自的锦标赛。
一九六四年男子排球列入东京奥运会正式项目。
一九六八年女子排球列入墨西哥奥运会正式项目。
就这样,排球运动登上了国际体坛。
·张敏先·(附图片)
美国女排近两年战绩显著,去年先后打败世界女排劲旅日本和南朝鲜队,是一支崛起的新军。国际排球界人士把美国女排同中国、日本、苏联、古巴并列为五强。

世界男女排球劲旅互争高低
世界男排劲旅以往主要在欧洲。三十年来获世界锦标赛、奥运会男排比赛前三名者,除亚洲的日本(一九七二年奥运会冠军)、拉美的古巴,都是欧洲队。但在一九七八年举行的第九届世界锦标赛上,欧洲称霸世界男子排坛的局面终于被打破了;以往八届世界比赛前七名中,东欧每届都占五、六席;这届前七名中东欧仅有两队(冠军苏联、捷克),其余是西欧一队(亚军意大利)、美洲两队(古巴、巴西)、亚洲两队(中国、南朝鲜)。
五十年代的世界女子排球也是欧洲占上风,最初三届世界冠军都为苏联所得。日本女排一九六二年击败苏联,获第四届世界锦标赛冠军;一九六八年以来两届奥运会、三届世界锦标赛都获银牌(七六年奥运会再次得冠军)。一九七○年起,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南朝鲜,先后分别得过世界锦标赛和奥运会第三名。亚洲女子排球显示了巨大实力。
一九七八年古巴女排异军突起,登上世界冠军宝座,结束了二十多年苏、日两国主宰世界女子排坛的时代。从上届世界锦标赛第十二名跃居本届第五的美国队,平均身高(一点七八三米)首屈一指,技术进步甚快。
随着少数国家在世界排坛垄断优势的消逝,各劲旅势均力敌,争夺日趋激烈,使排球运动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去年,中国男、女排球队双双获得亚洲排球锦标赛冠军。 ·巴陵·

排球运动新趋向
现代排球运动新发展的主要标志,是队员身材高大,身体素质与基本技术全面发展,弹跳力普遍提高。例如,去年欧洲男排锦标赛几乎每队都有身高两米以上的队员,最高为二点零七米。古巴队平均弹跳摸高达三点六三米。第九届世界男排锦标赛后的一年多来,扣球、拦网等技术方面虽无创新,但在战术配合、首先是进攻战术上,发展得更为复杂、多变了。
·吾·

万斯在众议院拨款委员会谈对外援助计划
帮助发展中国家有利于美国同苏联竞争
据新华社华盛顿三月十八日电 美国国务卿万斯今天说,帮助发展中国家也有助于美国“在第三世界同苏联人进行有效地竞争”。
万斯在美国众议院拨款委员会的一个小组委员会上就一九八一财政年度的对外援助计划作证时说,对外援助除了对美国的外交有重要作用外,“它还能为我们自己的经济利益服务”。他还指出,“第三世界国家越来越卷入到我们自己的经济生活中来。它们提供诸如橡胶、锰和锡之类的重要原料的大部分。它们为我们的出口商品提供了增长最快的市场。”
他代表政府要求对发展中国家的双边发展援助的拨款从十七亿美元增加到略低于二十亿美元。万斯还强调指出:“当苏联人正扩张他们在世界各地进行军事干预的能力时,很明显,我们不能减弱我们帮助他人进行自卫和加强其经济的决心。”他认为,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计划“是促进我们本身安全和我们的盟国以及朋友的安全的重要手段”,“是我们对第三世界政策的关键部分”。

专栏:资料

沙佩维尔事件
今年三月二十一日,是南非白人种族主义者血腥镇压阿扎尼亚人民的沙佩维尔事件二十周年。
一九六○年三月二十一日,阿扎尼亚人民在南非德兰士瓦省沙佩维尔镇举行大规模示威游行,反对南非反动当局的《通行证法》。这个种族歧视的法令规定,凡年满十六岁的非白人必须随身携带身份证、迁移证、居住许可证、寻职证或经雇主签署的从业证、纳税证等二十多种证件。如证件稍有不全,警察可以随时逮捕,或罚款,或送往矿山和农场从事强迫劳动。据当时统计,每天约有一千五百多名阿扎尼亚人由于违反该法被逮捕。它完全剥夺了非洲人的行动自由,是强加在他们身上的种族歧视的枷锁。
南非白人当局为了镇压沙佩维尔的示威游行,出动大批军警,使用了喷气式飞机、装甲车、机关枪、催泪弹等镇压示威的群众,致使七十多人被枪杀,二百四十多人被打伤,几千名无辜者被非法逮捕,这就是震惊世界的沙佩维尔事件。
白人种族主义者的这一法西斯暴行,激起了阿扎尼亚人民的极大愤怒,反对《通行证法》的斗争迅速在南非各地展开。全国各地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非洲工人都没有去上工。南非三大工业中心——约翰内斯堡、开普敦和伊丽莎白港的经济活动基本上陷于停顿。阿扎尼亚人民没有被白人当局的武力所吓倒,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范围越来越扩大,并获得非洲其它各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深切同情和声援。这是战后南部非洲地区第一次大规模的黑人群众运动。此后,每逢三月二十一日这天,非洲一些国家的人民都举行纪念集会和示威游行,抗议南非当局实行的种族主义政策,声援斗争中的南部非洲人民。非洲统一组织曾指出,沙佩维尔事件中的血没有白流。这次斗争为阿扎尼亚人民后来的各次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播下了种子。 ·静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