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3月20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美国总统特使重申苏联进入波斯湾就意味着战争
美太平洋武装部队总司令说苏军增强了切断石油运输线能力
据新华社华盛顿三月十八日电 美国前国防部长克利福德今天再次强调,如果苏联进入并控制波斯湾地区,美国将把它视为“战争行动”。
克利福德以卡特总统特使的身份于最近访问了西南亚地区。他是在参院外交委员会就美国的西南亚战略作证时这样说的。
今年一月,卡特总统在国情咨文中曾警告说,如果外部力量入侵波斯湾地区,美国“将使用包括军事力量在内的一切必要手段予以击退”。
克利福德对参议员们说:“这不是好战的声明。我认为这是唯一能够确保和平的办法。”
他说:“许多战争常常是由于估计错误而引起的。如果我们的立场软弱,使他们作出错误估计并控制了波斯湾,那末一场冲突就是不可避免的。”
新华社东京三月十七日电 美国太平洋武装部队总司令罗伯特·朗十六日强调说,“苏联军队在远东地区和印度洋已经增加了切断石油运输线和控制海上航线的能力”。
罗伯特·朗是在檀香山答《读卖新闻》记者问时这样说的。他还说:“苏联在太平洋和印度洋地区威胁着美国及其盟国和友好国家的生死攸关的国家利益。”
美国太平洋舰队代理司令所罗门同一天在檀香山会见日本记者时也指出,“苏联已正式开始使用越南的岘港基地和金兰湾的设施”。他说:“以此为中继基地的苏联远东军,威胁波斯湾的潜力已经增加,苏联对海上交通线的威胁已经增大。”

我代表团长在亚太经社委员会会议上指出
霸权主义侵略是亚太地区发展的严重障碍
新华社曼谷三月十九日电 中国代表团团长张伟烈今天在曼谷举行的联合国亚太经社委员会第三十六届会议的全会上发言时说,外来的侵略和干涉行径,寻求势力范围和霸权的图谋,严重破坏了正常的国际关系,造成了本地区形势的剧烈动荡,成为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严重障碍。
他说:“在过去的一年中,接连发生了对柬埔寨和阿富汗的武装侵略和干涉,两个不结盟的第三世界国家的领土遭到侵占,主权遭到蹂躏,人民蒙受空前浩劫和苦难,周围邻国的独立和安全受到严重威胁,从太平洋到印度洋,笼罩着侵略扩张的黑云,凶暴的侵略使成百万无辜人民离乡背井,流离失所。”
他说,“难民事件给东南亚和南亚国家带来了严重的社会和经济问题,成为本地区发展的沉重负担。”
他说:“这两起侵略事件绝不是孤立的。它们反映出世界霸权主义者为了加强它争霸全球的地位,正加紧在亚太地区进行侵略、扩张的战略部署。”
他说:“一切主持正义、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有必要联合起来进行坚决的斗争,挫败霸权主义侵略扩张的计划。这样,亚太地区的和平、繁荣和发展才能获得保障。”
张伟烈回顾了在过去十年中亚太发展中国家在维护独立和主权、发展民族经济方面作出的努力,并且赞扬东南亚国家联盟在经济合作方面取得的成就。
他说:“亚太各国之间的经济合作和团结互助在八十年代将会进一步发展,这无论对于发展经济,或是维护各国独立和安全、抵御外来侵略和干涉都是十分必要的。”
他说:“在制定八十年代区域发展规划时,必须以建立新的国际秩序为总目标,并将这一精神体现在战略的各项措施中。”
他说,近年来,中国和亚太地区各国之间的合作关系有了新的重大发展。
他说:“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和亚太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友好交往,发展经济和科技交流,并吸取它们在经济建设中的宝贵经验。”

大平建议西方首脑会议讨论对苏措施
参议院通过促进解决北方领土问题等决议
据新华社东京三月十九日电 日本首相大平正芳表示,在今年的西方国家首脑会议上,要讨论对苏联的措施等政治问题。
大平首相是在十八日邀请英国、西德、法国、意大利四个国家的驻日本大使和欧洲共同体委员会的驻日本代表到首相官邸共进午餐和座谈时提出这样的建议的。
据《产经新闻》报道,席间,大平首相就预定六月在威尼斯举行的西方国家首脑会议说,这次会议“除了以经济问题为重点以外,还可望讨论苏军进攻阿富汗以后的中东形势和对苏联的措施等政治问题。”
据新华社东京三月十九日电 日本参议院十九日在全体会议上通过了“要求苏军从阿富汗撤退的决议”和“关于促进解决北方领土问题的决议”。大来外相在接受这两项决议时表示:“政府将根据决议的精神作出努力。”
“要求苏军从阿富汗撤退的决议”说:“按照尊重所有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及政治独立的原则,苏军对阿富汗的武装干涉是不能容许的行为,是威胁世界和平与安全的暴行”。“因此,政府应该向苏联政府提出要求,要苏军从阿富汗立即、无条件地全面撤退”。
“关于促进解决北方领土问题的决议”说:“苏联无视日本国民的一致意见,继续在我国的固有领土国后、择捉两岛加强军备,进而在色丹岛也部署了新的军事力量”。苏联的这种行径“确实令人遗憾”。
决议希望日本政府作出努力,再次要求苏联政府迅速撤除有碍于和平归还北方领土的一切设施。
日本共产党参议员在通过这两项决议时弃权。

阿拉伯国家联盟致函安理会主席
要求采取措施对付以色列的新挑战
据新华社联合国三月十八日电 阿拉伯国家联盟三月十七日致函联合国安理会主席、约旦常驻联合国代表哈增·比苏本,谴责以色列当局最近强行征收东耶路撒冷一千一百英亩土地建立新的犹太人居民区。
阿拉伯国家联盟在信中说,以色列当局这种继续公然侵略和吞噬一九六七年占领的阿拉伯领土,尤其是侵吞耶路撒冷阿拉伯区的行为,是有意蔑视联合国安理会。
阿拉伯国家联盟在信中要求安理会毫不迟疑地采取措施,来对付以色列的这一最新挑战,因为这一挑战不可避免地会严重威胁世界和平与安全。

巴斯克人获得了自治
吴迎春
最近,西班牙北部的巴斯克地区经过选举产生了该地区的第一届议会。巴斯克民族主义党获胜,取得全部六十个议席中的二十五个席位,在西班牙全国执政的民主中间派联盟在该地区只获得六席。选举结果反映了巴斯克人民要求自治的强烈愿望,它标志着西班牙四十余年来对该地区的“直接统治”的结束。
巴斯克人是西班牙的少数民族之一。四十多年前,他们曾一度享有自治权利,佛朗哥上台后,取消了巴斯克人的自治权利,对巴斯克人实行“铁腕”统治。但是,巴斯克人不屈不挠,一直为恢复失去的自治权利进行斗争。他们不断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和罢工,同时,在这个地区也发生了一系列绑架、暗杀和暴力事件,使这个地区成为“多事地区”。由于该地区是西班牙重要的工业区之一,局势的动荡往往给西班牙的经济带来很大损失。
一九七五年,佛朗哥去世,胡安·卡洛斯就任西班牙国王。为了缓和同少数民族矛盾,西班牙当局许诺要给少数民族以“更大自治权”,但不能满足巴斯克人的要求。巴斯克人的斗争仍然连绵不断。直到一九七八年初,胡安·卡洛斯国王颁布了对巴斯克地区实行临时自治的法令;一九七九年七月,西班牙参院立宪委员会通过具有“四十七条”内容的巴斯克地区自治章程;同年十月,巴斯克地区公民投票通过了自治章程;之后,西班牙众、参两院也分别以压倒多数通过自治章程。该章程于今年一月十一日起正式生效,巴斯克地区遂成为西班牙的一个自治区。
已生效的自治章程规定:巴斯克地区可以设立地区自治政府和议会,建立自治警察,在地区的工业、农业、经济、文化、语言、教育、卫生等方面享有自治权。最近举行的巴斯克地区议会选举正是根据自治章程行事,是巴斯克地区走向自治的第一个步骤。
巴斯克自治区的第一届议会选举产生之后,将在一个月内由议会任命巴斯克地区政府主席,组织自治政府。在这次议会选举中获胜的巴斯克民族主义党主席卡洛斯·加赖科切亚将会被任命为第一届巴斯克地区政府主席。现在,西班牙全国关心的问题将是:巴斯克民族主义党是组织一党少数派政府,还是组成有其他党派参加的联合政府?法新社认为:巴斯克民族主义党“看来是赞成单独组织政府”。西班牙首相苏亚雷斯则表明了这样的意向:愿同一个“清一色政府”进行合作。
巴斯克地区实现自治,将有利于该地区局势的稳定。但是,由于该地区民族矛盾尖锐,社会动乱,经济困难,人民生活下降,存在许多动乱因素,所以自治能否使该地区彻底平静尚属疑问。难怪西方通讯社说,这次选举“并不意味着这个地区的政治暴力会自动结束”。(附图片)

讽刺妻以夫贵滥用特权
朝鲜新近摄制以“家庭问题”为主题的影片
近几年来,朝鲜陆续上映了三部关于“家庭问题”的电影,受到了观众的好评。这些影片的题目都是很新颖的:《我们家的问题》、《隔壁家的问题》、《楼下家的问题》等。
《我们家的问题》是描写一个邮电局长的妻子,打着丈夫的招牌,拉关系,走后门,甚至干涉邮局的人事工作。她的丈夫迁就老婆,丧失原则,结果贻误工作,受到了停职处分。
《隔壁家的问题》是描写某市一个区行政委员会副委员长的妻子,狐假虎威,摆官太太架子,搞特殊化,不认真参加自己所在街道工厂的生产,以所谓“联系原材料”为名,弄虚作假,逃避劳动。同时,还以干部家属为借口,无理要求学校接受自己的孩子上大学;在邻居之间播弄是非,不服从街道居委会的管理。她最后在一次套购商品时暴露出来,受到了丈夫的严厉批评。
《楼下家的问题》是描写一个道行政委员会基建处长及其妻子滥用职权、假公营私、生活腐化的情况。这个处长在其妻子的鼓动下,示意计划科长把已分配给别人的房子搞到自己手中,在建筑材料和施工力量调拨上,不是按国家计划办事,而是把这些作为谋取私利的资本。由于邮电局长不肯把处长的女儿安排在邮电局工作,这位处长及其妻子就对邮局进行打击报复,把正在给邮局施工的施工队调到了自己将要住进去的民用住宅工程上去了。
这三部影片的语言生动、活泼,人物刻画得深刻、细致,富有浓厚的生活气息。把辛辣的抨击和幽默的讽刺巧妙地揉合到一起,使影片既严肃又和谐,具有深刻的教育意义,是朝鲜影坛上独具一格的鲜花。
·克川·

耗资巨大的阿拉伯电影超级产品
埃及、伊拉克和其它阿拉伯国家演员合作演出的电影《加迪希亚》,目前正在巴格达西北的汗巴尼亚湖畔紧张拍摄。这部电影被人们称为“全阿拉伯电影界的超级产品”,将耗资七百万埃镑(一美元等于零点六九埃镑)以上,预计夏季可能完成。加迪希亚是两千多年前发生在幼发拉底河下游的一次战役。在这次战役中,阿拉伯军队击败波斯军队,控制了美索不达米亚地区。
影片主角由埃及演员伊沙·阿拉伊里担任。导演赛夫及摄影师伊曼和沙里也是埃及人。
参加拍摄工作的各国人员达五千人。伊拉克武装部队也积极支援摄制工作。
在阿拉伯电影史上由几个国家合作拍制如此宏伟的影片,这还是第一次。
·邢田·(附图片)
图为影片的一个镜头。

专栏:国际影坛

“伊比利亚和拉丁美洲电影节”
去年,法国西南部的比亚里茨城举行了首届“伊比利亚和拉丁美洲电影节”。
电影节是由比亚里茨市长、法国—委内瑞拉友好团体主席、法国—墨西哥友好团体副主席贝尔那·马利发起的。他在谈到电影节时指出,举办“伊比利亚和拉丁美洲电影节”的目的是,通过放映影片来支持这些友好国家,也能使比亚里茨城成为拉美电影通往欧洲的桥梁。
参加这届电影节的国家有:阿根廷、巴西、古巴、厄瓜多尔、玻利维亚、墨西哥、秘鲁、委内瑞拉、西班牙和葡萄牙等。
为了表彰原籍西班牙、已八十高龄的著名电影导演路易斯·布努埃尔对拉美电影所作的贡献,电影节特别放映了他导演的两部影片。
电影节不仅受到比亚里茨城观众的欢迎,还有不少西班牙人特地过境来观看电影。
“伊比利亚和拉丁美洲电影节”的组织者宣布,今后每年定期举行电影节,并将开辟新片市场,以便广泛推广、介绍拉美电影。
·郁辰·

印度仍有二百多万人从事奴隶劳动
据新华社北京电 据合众国际社新德里消息:印度政府十三日发表的统计材料表明,目前仍有二百多万印度人继续从事奴隶劳动,尽管四年前政府就颁布了目的在于结束“偿债劳役”的法律。
所谓“偿债劳役”,就是以劳动来抵偿债务。这些人只得到微薄的报酬或者根本没有任何报酬,而为他们的“主人”终生劳动。如果负债人生前偿还不完债,往往死后要由他们的子女继续以劳动来偿还。

霍梅尼发布大赦令
新华社德黑兰三月十八日电 据伊朗电台广播,伊朗领袖霍梅尼十八日晚上在伊斯兰历新年(三月二十一日)的前夕发布了一项大赦令。
根据这项大赦令,凡被关在监狱里的前政权的军人、治安人员或教士,只要他们没有杀害或拷打过无辜的人,没有下令杀人或拷打使人致死,没有盗用国家或人民的钱财,都将得到赦免。
霍梅尼说,现在有一个企图削弱教士和治安力量的全国性的阴谋,发布这项大赦令是为了制止这一阴谋的实现。

摩洛哥和西撒人阵又发生较大战斗
摩一新闻社指出对方军队中有外国人
据新华社北京三月十九日电 据阿尔及尔和拉巴特消息,波利萨里奥阵线(西撒人阵)游击队同摩洛哥王家武装部队在三月上旬又发生了几次规模较大的战斗,造成相当大的人员伤亡和物资损失。
据阿尔及利亚新闻社报道,西撒人阵发表公报宣布,它的游击队三月一日至六日在摩洛哥南部的阿梅蒂地区同摩洛哥进行了一场大规模阵地战。三月九日至十一日,西撒人阵又猛烈地袭击了从阿萨前往扎格的摩洛哥军队。公报说,在这两次交战中,摩洛哥军队遭受“重大损失”。
摩洛哥的马格里布阿拉伯新闻社十七日报道说,摩洛哥王家武装部队最近几天对韦德蒂格泽特地区进行了扫荡,以摧毁对方武装力量的庇护所。王家空军部队参加了这次战斗。这家新闻社说,“这次战斗使敌人在人力和物力上遭到重大损失”。它还说,在这次战斗中,对方使用了一种现代化和最精良的武器。在对方军队中还有外国人。

伊朗总统要求尽快改组军队
新华社德黑兰三月十九日电 伊朗总统和武装部队总司令巴尼萨德尔三月十七日向全体伊朗军人发布了一项文告,要求尽快作出改组军队的计划。第二天上午他视察了总参谋部,就整顿军队的工作作了指示。
巴尼萨德尔说,他认为把伊朗军队重新建成为一支独立的伊斯兰的军队的任务是首要的,也是急迫的。
他说:“改组军队的计划应该在平静的气氛中执行,并应遵守军队的纪律。”对任何不守纪律的军人必须严肃处理。

“七十七国集团”部长会议发表公报
加强团结合作促进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
据新华社联合国三月十七日电 发展中国家“七十七国集团”部长会议今天发表公报指出,新的一轮经济问题全球谈判“应当在促进全球经济不断发展,特别是在加速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最不发达国家的发展方面取得成果”。
这次不公开会议是于三月十一日至十四日在联合国总部举行的。会议讨论了发展中国家对各种经济问题的共同立场和基本政策。
公报说,将于今年八月联合国大会特别会议上开始的全球谈判应当在原料、能源、贸易、发展、货币和金融等方面的主要问题上取得具体的、全面的和全球性的解决办法。
部长们通过了全球谈判的议程草案,并授权在纽约的“七十七国集团”把草案提交给将于三月三十一日举行的联合国讨论经济问题的全体委员会会议讨论。
公报在谈到正在举行的联合国第九届海洋法会议时说,“对国家管辖范围之外的海底矿藏的开采及其他有关问题的单方面立法是违反公认的谈判原则的,将对海洋法会议的成功带来很大的消极影响,并将危及其它经济谈判和影响国际社会的利益。”
公报还强调了加强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合作的重要性,并指出,这有助于发展中国家在与发达国家关于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的谈判中增进自身的团结一致。

澳大利亚愿向美国海军提供基地
新华社堪培拉三月十九日电 澳大利亚总理弗雷泽昨天在众议院宣布,澳大利亚愿向美国海军提供在科克伯恩桑德的港口设施。他说,这个建议是他不久前访问美国时向美国政府提出的。如果美国接受建议并扩建港口设施,澳大利亚愿意承担一部分费用。
上月下旬在华盛顿举行的美澳新理事会第二十九届会议曾决定加强三国在印度洋地区的军事合作,以保证该地区的安全,对抗外来侵略。

美决定更严格控制向苏出口尖端技术
据新华社华盛顿三月十八日电 美国商务部长克卢茨尼克今天宣布,卡特总统决定为控制向苏联出口尖端技术制定更严格的限制标准。这一决定是在政府检查了自从苏联入侵阿富汗以来对苏联实行的控制出口的政策之后作出的。
根据新的方针,美国将更加严格地控制下列产品的出口:电子计算机、软件、制造技术和用以制造尖端技术防务产品的关键性原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