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3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穆扎利部长宴请陈慕华副总理
据新华社突尼斯三月十八日电 受总统委托主持当前政府工作的突尼斯国民教育部长穆扎利和夫人今天晚上在迦太基宫举行宴会,欢迎陈慕华副总理一行。
突尼斯国民议会议长萨多克·莫卡德姆,以及司法部长萨拉赫丁·巴利,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菲图里,国防部长拉希德·斯法尔等出席宴会作陪。
中国驻突尼斯大使崔健也应邀出席宴会。
穆扎利和陈慕华先后在宴会上发表了充满友好情谊的讲话,双方赞扬突、中两国友好关系,并表示将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今天下午,陈慕华同穆扎利进行了工作会谈。双方就当前国际问题特别是非洲、中东和亚洲问题进行了会谈。双方还讨论加强两国合作关系的问题。

乔森潘访问中朝将产生巨大影响
民柬电台呼吁各国迫使越南从柬撤军
新华社北京三月十九日电 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发表评论指出,乔森潘总理对中国和朝鲜的友好访问“完全达到了目的”,这次访问“将为进一步加强一切反对扩张主义和大小霸权主义的力量的团结,为维护东南亚和世界的和平、安宁与稳定作出一定的贡献”。
评论指出,乔森潘总理访问期间,中国政府和朝鲜政府对柬埔寨的形势和解决柬埔寨问题的途径表达了一致的看法。两国政府各自重申了对柬埔寨人民正义斗争的坚决支持。
会谈中,在所讨论的国际问题和其他问题上取得了一致意见。因此,这次访问“进一步巩固和加强了三个兄弟国家和人民之间的战斗团结、兄弟友谊和深切感情”。
评论说:“这次访问在国际舞台上也会产生巨大影响。”
评论最后说,柬埔寨人民热烈欢呼乔森潘总理这次访问的成果,并呼吁国际社会进一步采取具体措施,支持柬埔寨人民反对越南侵略者的正义斗争,迫使越南按照第三十四届联合国大会的决议立即从柬埔寨撤走侵略军。
新华社北京三月十七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最近广播,三月初以来,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在马德望等地继续打击越南侵略军。
三月上旬,马德望省国民军和游击队接连进攻盘踞在三洛、拜格、巴韦、特莫博、蒙哥比里等地的越南侵略军,打死打伤敌人数百名,击毁军车三辆,摧毁敌人一些军事设施和据点。
在同一期间,国民军和游击队还在柏威夏、奥多棉吉、戈公和磅逊等战场的许多地区打击越南侵略军,打死打伤一大批敌人,击毁敌人机动船一艘,并缴获一批武器弹药和其他军用物资。

阿富汗战祸频仍经济陷于混乱
据新华社北京三月十九日电 喀布尔消息:在苏联军队占领下的阿富汗,战祸频仍,经济遭到严重破坏,生产下降,粮食缺乏,困难重重。
路透社援引《喀布尔新时报》上周发表一篇社论说,全国电讯联系遭到破坏,学校被烧毁,公共财物散失,公路和桥梁的状况也很糟。报纸说:
“今天,全国绝大多数省的经济都陷于混乱之中。”
在喀布尔的外交界人士认为,苏联军队入侵阿富汗后,各地抵抗活动增加,使这个国家的经济形势变得更坏。
报道说,内陆国阿富汗按人口平均的国民生产总值只有二百三十美元,是世界上最穷的国家之一,而且严重地依赖外援。在一九七九年到一九八四年的五年计划中,阿富汗需投资二十五亿美元,其中十五亿靠外国援助,苏联保证提供十亿美元。但是,由于安全和政治上的原因,大批外援项目已经停止或中断。一些不承认卡尔迈勒政权的西方国家已经冻结同这个国家的合作项目。
去年,阿富汗农业生产下降,粮食歉收,从苏联至少进口了十万吨小麦。西方人士估计,由于农村正常生活遭到破坏,阿富汗今年粮食产量还要下降。今年以来,食品价格又大幅度地上涨了。

是谁违背了奥林匹克精神?
石敬序
为了抗议苏联入侵阿富汗,至今已有约五十个国家宣布准备抵制莫斯科奥运会。最近十二个国家在日内瓦开会,讨论组织一次国际体育比赛以抵制和替代莫斯科奥运会的问题。
苏联领导人对于这种抵制行动十分恼火,说什么这种做法是“违背奥林匹克运动会章程和奥林匹克精神的行动”。究竟是谁违背了奥运会章程和背弃了奥林匹克精神呢?
众所周知,奥林匹克精神的主要点就是友谊和和平,奥运会章程正是根据这一精神制订并得到全世界公认的。苏联为了竞争主办本届奥运会,曾当众许诺,要维护奥林匹克精神,按照奥运会章程办事。一九七六年,勃列日涅夫致函国际奥委会会议和蒙特利尔奥运会的参加者,信誓旦旦地说,苏联“支持并将继续支持”现代奥林匹克运动。苏联政府为此还向国际奥委会作出保证。然而,时至今日,人们清楚地看到,苏联领导人的“许诺”和“保证”,只不过是骗人的东西。苏联侵略者在阿富汗的所作所为,是对奥林匹克精神最粗暴的践踏和蹂躏。
莫斯科争办奥运会,是想抓奥运会和平和友谊的旗帜,来欺骗世界舆论,为它称霸世界的全球战略服务。勃列日涅夫假惺惺地说什么,要给一九八○年的奥运会“赋予友谊和和平的思想以新的推动因素”。今天,当苏联的坦克在阿富汗的土地上隆隆急驰时,人们就不难看出,勃列日涅夫“赋予”奥运会的究竟是什么样的“新的推动因素”。
勃列日涅夫之流妄图利用奥运会给自己的霸权主义蒙上一层漂亮的面纱,这并不是什么新发明。当年,希特勒就曾喊着友谊和和平,利用了一九三六年第十一届奥运会起到欺骗舆论、掩人耳目的作用,使人们不去注意纳粹法西斯积极准备发动世界战争的罪恶勾当。
前车之鉴,后车之师。今天,越来越多的国家和人民正在看清苏联霸权主义者侵略阿富汗的狰狞面目。为了使一九三六年的历史悲剧不再重演,因此,抵制莫斯科奥运会,制止苏联对阿富汗的侵略,这才是真正捍卫奥运会章程和奥林匹克精神。(附图片)
埃及运动员给其他国家体育界朋友寄出大量明信片,号召他们抵制莫斯科奥运会。这是一张明信片样品。
原载埃及《十月》杂志

苏发生生物武器事故造成大批人死亡
据新华社华盛顿三月十八日电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帕西奇今天说,一些迹象表明,一九七九年春在苏联斯维尔德洛夫斯克市发生的一种疾病可能是由于大批人受到了某种致命的生物剂的感染而引起的。
这是国务院第一次评论西方报纸最近报道的关于去年春天有几百名苏联人在斯维尔德洛夫斯克附近死亡的消息。
帕西奇说,美国早就得到了这一情报,“只是在最近我们才感到我们有足够的情报,使我们有可能根据生物武器公约的条款就这一问题同苏联人进行交涉”。
美国外国广播新闻处今天翻印了在苏联发生的这场细菌灾难的有关报道。报道说,在莫斯科以东一千五百公里的一个生物细菌炸弹工厂于一九七九年四月发生了爆炸,造成一千多人死亡。去年六月在新西伯利亚一次类似事故中死了数百人。

黄华外长结束对菲马新三国访问后强调
侵略者必须从柬埔寨和阿富汗撤走
黄华外长拜会新加坡总统总理进行亲切友好交谈
新华社新加坡三月十八日电 中国外交部长黄华今天拜会新加坡总统薛尔思、总理李光耀和副总理兼教育部长吴庆瑞,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了交谈。谈话中,新加坡领导人同黄华就两国关系在各方面的发展交换了意见。李光耀总理还同黄华讨论了当前的国际形势,特别是印度支那和西南亚的问题。
今晚,拉贾拉南外长举行宴会招待黄华。吴庆瑞副总理和其他高级官员出席了这次充满友好气氛的宴会。
新华社新加坡三月十九日电 中国外交部长黄华及其一行在圆满地结束了对菲律宾、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三国的访问后,于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这里经香港回国。新加坡外交部长拉贾拉南等到机场送行。在登上飞机前,黄华外长对新闻记者说,他所访问的这三个国家的领导人对国际和地区性局势的发展以及对如何维护世界和平与防止爆发战争都极为关切。他说,我们大家都认为,为了维护东南亚和整个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必须遵守联合国宪章和国与国之间关系的根本准则。关于柬埔寨和阿富汗问题,必须执行去年十一月和今年一月联合国大会通过的决议以及伊斯兰国家外长会议通过的决议,那就是,所有外国军队都必须从柬埔寨和阿富汗撤走,让柬埔寨和阿富汗人民在没有外来干涉情况下决定他们自己的内部事务。我们认为,这是正当、公平和合理地解决这些问题的先决条件。
黄华还说,通过这次访问,中国与这三个东南亚国家,在重大的国际问题上取得了进一步的谅解。正如我们所希望的,我们达到了与这些国家加深了解,增进友谊的目的。我们都认为,我们应该继续保持这种联系,并经常交换看法。这样做,不仅对这一地区的和平与稳定而且对于维护世界和平都是有益的。
黄华说,他在访问期间还同三国领导人讨论了如何发展双边关系的问题。他说:“中国和东盟国家都在努力发展它们本国的经济,我们大家对目前的双边关系是满意的。我们认为,我们之间发展贸易、经济和技术合作以及人员往来的前景是宽广的、令人乐观的。”
黄华要求新闻记者转达他对三国领导人的盛情款待的衷心感谢。(附图片)
黄华外长同李光耀总理进行亲切交谈。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巴基斯坦反霸斗争
我军事友好代表团在伊斯兰堡举行答谢宴会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三月十九日电 正在巴基斯坦访问的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团长肖克十八日晚在这里说:“巴基斯坦人民和军队有坚定的决心反对外国侵略和扩张、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以及保卫国家领土完整。”
他是在为巴基斯坦国防部秘书长吴拉姆·吉拉尼·汗中将举行的答谢宴会上讲这番话的。
肖克在谈到中国对巴基斯坦的立场时说:“同巴基斯坦发展友好关系是我国政府的既定政策。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将永远坚定地站在巴基斯坦人民和军队一边,支持他们为反对霸权主义的侵略和干涉,捍卫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而进行的正义斗争。我们的朋友对这一点尽可放心。”
吴拉姆·吉拉尼·汗中将致答词说:“无论作出什么牺牲,我们都有充分的决心,坚持我们的正义事业和维护民族独立与领土完整。”他说:“你们的访问又一次为我们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协商和交换意见提供了机会。这些讨论标志着我们两国人民之间存在的深刻了解和互相信赖,它将大大有助于促进我们之间的了解和促进当今世界面临的某些重大问题的解决。”
他说:“你们伟大国家与巴基斯坦之间的关系是国与国之间友谊和合作的榜样。因为它是建立在由来已久的和平共处、互不干涉内政、互相谅解以及在我们两国人民和世界和平的共同利益问题上互相支持的原则基础上的。”
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已在今天上午离开这里去拉合尔和卡拉奇,将在今晚离卡拉奇回国。

南报驳斥越报攻击 重申反对越苏侵略柬阿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三月十五日电 南斯拉夫《政治快报》十四日发表署名评论,驳斥越南报纸对南斯拉夫外交政策的无理攻击,重申南斯拉夫坚决反对越南侵略柬埔寨和苏联干涉阿富汗的严正立场。
评论说:“最近三天来,越南的两家报纸攻击社会主义的和不结盟的南斯拉夫”,其原因是“南斯拉夫坚决地和有原则地反对武装干涉,反对践踏其他国家和人民的独立和主权,反对去年年初越南对柬埔寨的侵略和去年年底苏联对阿富汗的干涉”。
评论在分析越南报纸攻击南斯拉夫的时机时指出:“是不是有人认为正是在现在——当重病的铁托总统为维护和平和从国际关系中消除干涉而提出的倡议得到世界普遍赞赏的时候——必须试图在世界舞台上败坏南斯拉夫的声誉?”
评论说,越南报纸还企图挑拨南斯拉夫同其他不结盟国家的关系,诬蔑联邦外交部长约·弗尔霍维茨对一些不结盟国家进行友好访问是“企图鼓动这些国家反对苏联和阿富汗”。
评论指出:“这一切正是那些过去和现在都企图用依靠
‘天然盟友’的政策来取代不结盟的真正原则、同意在社会主义国家和不结盟运动成员国间建立‘特殊关系’的人干的。”评论说,实际上,正是越南报纸“在为败坏不结盟原则的声誉和破坏不结盟运动的团结效劳”。

阿富汗游击队击落苏军用飞机两架
新华社北京三月十九日电 据巴基斯坦国际新闻社昨天报道,阿富汗游击队在楠格哈尔省的一次激烈战斗中击落苏联军用飞机两架,击毁装甲车五辆。这家通讯社引用游击队人士的话说,在奇尔加齐地区的战斗中,苏联和阿富汗政府军士兵一百多人被打死。
随着春季来临,游击队加紧了对苏联车队的袭击,并以主要公路上的桥梁为袭击目标。他们在坎大哈省破坏了迈万德县和格里希克之间的一座桥梁,阻碍了苏军在这个省的调动。
游击队还袭击了喀布尔—贾拉拉巴德公路上的萨尔哈坎德桥,并在一次突然袭击中打死许多敌人。
这家通讯社引用来自赫拉特省的最新消息说,穆斯林游击队在柯汉桥袭击了一队军用车,俘敌四十二人,然后隐没在森林中。
同时,二月二十一日发动的反对苏联军事占领的“和平抵抗”运动仍在坎大哈省继续开展。印度教和锡克教店主也参加了当地居民举行的罢市。

又有四百多名越“船民”逃到泰国
据新华社曼谷三月十八日电 据泰国《民族评论》今天报道,又一批四百七十名越南“船民”最近逃到泰国。
这是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部新闻处发言人十七日宣布的。这些越南难民是在三月四日到九日期间分七批到达泰国的素叻他尼、陶公、洛坤和北大年海岸的。
这些难民中的大部分人已被送到宋卡难民转运中心。

专栏:短评

弄巧成拙
苏联为了推行全球战略,出兵侵占阿富汗,杀死阿明,扶植新傀儡,这种冷酷无情的手段,对那些还在追随苏联的人来说,无疑是不寒而栗的。苏联为安定他们的情绪,绞了不少脑汁,进行辩解。但说来说去,总是矛盾百出,不能使人信服。于是塔斯社的政治评论员科尔尼洛夫自告奋勇,从他的枯肠里又为克里姆林宫搜索出了一个新的说法。
据科尔尼洛夫说,苏联是应三届阿富汗政府总共不下十四次请求派兵进入阿富汗的,而阿明是被阿富汗人民民主党的“健康力量”干掉的。据他说,就在阿明倒地之时,苏联“有限的”军队正在“开始进入”阿富汗的“过程”中,阿明被杀与苏军入侵“不过是时间上的巧合而已”。言外之意,苏联的手是干净的;类似阿明的人不必担心苏联会杀他,如果将来他真的被杀,那可能是另一次“时间上的巧合”。因此,没有什么可大惊小怪的,世界上的事情就是“无巧不成书”嘛!
科尔尼洛夫的嘴的确很“巧”,亏他说得出这个“巧合”论。但是他的心是虚的,因为他不敢正视他这个“巧合”论里的许多破绽。试想,三届阿富汗政府请了总共不下十四次,苏联都没有出兵,为什么偏巧在阿富汗人民民主党的“健康力量”杀死阿明的“过程”中,苏联的军队进入了阿富汗呢?阿富汗人民民主党的“健康力量”又为什么不迟不早,偏巧在苏联军队进入阿富汗的“过程”中杀死阿明呢?阿明既然是邀请苏军进入阿富汗的合法政府首脑,又是在苏军警卫、控制下的达鲁拉曼宫里被杀的,开进阿富汗的苏军为什么不去拯救他呢?苏军同所谓阿富汗人民民主党的“健康力量”之间有些什么勾结呢?人们不禁要问:怎么“巧”事都叫苏联碰上了呢?如果不是按照事先“巧”安排的时间表进行,怎么会“巧”得这样离奇?
科尔尼洛夫的“巧合”论,遮掩不住苏联对阿富汗的侵略行径和毒辣手段。倒是他提到的杀死阿明的所谓“健康力量”,值得人们注意。谁都知道,莫斯科是善于发现“健康力量”的行家。在一些亚非国家里,在不结盟运动中,苏联都一再指望“健康力量”能够有出头之日。现在,科尔尼洛夫让人们知道,在苏联的政治词汇里,所谓“健康力量”就是象杀死阿明、被苏联捧上台的一伙亲苏分子,就是苏联的傀儡和代理人。这是很有意思的招供,对于全世界警惕苏联霸权主义的扩张渗透颇有好处。科
尔尼洛夫弄巧成拙,这大概是他在鼓其如簧之舌的时候碰巧没有预料到的。

新加坡继续引进外资和技术发展经济
新加坡一九七九年继续引进大量外国资金和技术以发展本国的工业和经济。
据新加坡商业和工业部最近发表的一九七九年度经济调查报告,这一年度新加坡吸收的投资总额达九亿四千三百万新加坡元(约二点一六新元合一美元),较一九七八年度增加了百分之十五。其中本国资金占一亿二千一百万元,美、日以及英、西德等欧洲国家投入工业制造业的资金达到七亿三千九百万新元,几乎占投资总额的四分之三。到一九七九年中期,以固定资产计算,外国投资累计达五十六亿九千八百万新元。
自一九六五年独立以来,新加坡一直推行吸引外国资金和技术发展本国工业和经济的政策。外资可以同新加坡资本一样,在新兴工业、经济扩展、产品外销等方面享受各种免税或减税优待,并允许外国投资者自由调动其资金和利润。新加坡当局扩建了水、电、煤气、电话电讯系统,还开辟了工业区,为投资的外国公司提供建立工厂的基础设施。新加坡当局还积极配合外国投资工厂的厂方培训有一定技能的职工。
在优惠的投资条件及良好的投资环境吸引下,外资大量流入新加坡,成为新加坡发展经济所需资金的重要来源。一九七七年新加坡工业调查报告书显示,当年全部外资或外资占有多数股份的企业,占雇有十名以上工人的工厂总数的百分之二十二,占雇用工人总数的百分之四十八点七,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百分之五十七点六。外资企业的产品百分之七十三是供出口的,占工业品出口总值的百分之八十五。目前新加坡的炼油、造船、电子电器等重要工业部门,基本上都是利用外资建立起来的。外资为发展这些工业提供了资金、设备、工艺技术、管理人才,并为产品开辟销售市场。
从一九七九年开始,新加坡工业发展方针是逐步缩减劳动密集工业,重点发展资金和工艺集约程度都比较高的工业。当局并通过减免税收、提供基础设施等方法鼓励向此类工业投资。在这一年间,外国资金大部分投进石油化工、五金产品和精密机械、电器电子产品和运输工具等资金集约、增值多的工业上。
近十年来,随着外国资金成倍地增长,新加坡的国内生产总值也成倍增长,出口大幅度上升。以固定资产计算,一九七○年外国投资额累计为二十七亿新元,一九七九年中期增长到近五十七亿新元。一九七○年的国内生产总值为五十八亿新元,而一九七九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到一百八十一亿新元。供出口的工业产品所占百分比,从一九七○年的百分之三十九上升到一九七九年的百分之六十五。
由于新加坡是一个城市岛国,人口只有二百三十多万,因此,经济增长反映在国民平均收入上更特别突出。国民平均收入一九七○年计为二千八百二十五新元,一九七九年上升到八千二百三十二新元。虽然在总收入中有相当大部分是外国投资者取得的利润(一九七四年在新加坡居留的外国人和外国公司所得的附加价值,占新加坡国民生产总值的百分之十七点七),但是,新加坡当地居民的生活水平已有显著提高。对外资大量流入的情况,新加坡正采取一系列措施,防止外资给新加坡经济发展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
(新华社香港三月十七日电)(附图片)
图为新加坡巴实班让电站。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又有五名古巴公民要求政治避难
五名古巴公民十八日下午驾驶一辆卡车闯入委内瑞拉驻哈瓦那大使馆,要求政治避难和离开古巴。当时,在使馆门口站岗的古巴警察曾开枪射击,但没有造成伤亡。近几个月来,已经多次发生古巴公民闯入拉丁美洲国家驻哈瓦那使馆的事件。
古巴政府采取了很多措施阻止古巴公民离开这个国家,尽管如此,以各种理由和不同方式要求离开这个岛国的古巴人仍有增无已。
萨尔瓦多征用十八万多公顷土地
据萨尔瓦多官方宣布,到目前为止,政府已经征用了一百五十七个大庄园的十八万四千多公顷的土地。官方人士说,这些被征用的土地将交给在这些土地上耕作的农民,由他们组织农牧业社,政府还将向他们提供技术指导。
在政府宣布土地改革以来,一些反政府组织认为这是“帝国主义和资产阶级的土地改革”,右派则指责这一土改有共产主义倾向。
日本战后最大的军舰投入现役
由石川岛播磨重工业公司建造的日本战后最大的军舰“白根”号十七日移交给日本海上自卫队正式投入现役。
这艘五千二百吨的护卫舰上配备有三架直升飞机,并且装备有“海雀式”导弹,属于横须贺基地的护卫舰队。 (据新华社)

在一次战斗中,阿富汗游击队击毁了这辆政府军的苏制轻型坦克。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