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3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发扬主人翁精神 为四化献计献策
科协二大大会发言和分组讨论会生动活泼气氛热烈
据新华社北京三月十九日电 中国科协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十八、十九日两天进行大会发言。
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张维发言的题目是《学会与科学技术发展的关系》。他谈到了发挥中国科协各学会的作用对促进我国科学技术发展的重要意义。他认为,目前各学会存在着各级负责人“老化”的现象和只能增选不能轮换的不健康现象,建议学会的各级理事会和各种专门委员会的任期要有年限,要更新,要积极培养更多的中青年人参加学会的领导工作,把学会办得更好。
中国核学会副理事长姜圣阶在发言中希望大家都来关心能源问题。他说,发展能源很重要的是要有切实的能源规划。他建议集中一些有相当水平的专业力量,给以必要的时间和条件,让他们从资源、经济、科学技术各方面进行细致的调查研究和科学分析,经过民主讨论和论证,提出既符合我国实际,又符合客观发展规律的能源政策、近期和远期的能源规划以及具体的实施方案。
上海科协副主任李国豪向大会报告了上海科协发动科技工作者为四化献计献策的做法、体会和取得的成绩。他兴奋地告诉大会代表,科技工作者的建议得到了党和人民的高度重视。李国豪教授认为,广大科技工作者为四化献计献策天地广阔,大有可为。
中国力学学会理事长钱学森关于《科学技术现代化一定要带动文学艺术现代化》的发言,引起了与会代表的很大兴趣。钱学森说,科学技术的发展给文学艺术的表达形式开拓了广阔的天地。我们应该充分利用现代科学技术来创造社会主义的新文艺。他请科学技术工作者多和文学艺术家交朋友,把自己掌握的现代科学技术和文学艺术家动人的表达手段结合起来,为人民群众创造出前所未有的现代化文学艺术。
四川省科普创作协会理事长周孟璞,在发言中建议中国科协建立科普学研究委员会,吸收多方面的热心者参加,以推动科普学研究的发展,把科学普及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在这两天的大会上发言的还有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秘书长陶亨咸、中国航海学会副理事长邓兆祥、辽宁省科协主任张立达等。
新华社北京三月十九日电 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后召开的中国科协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洋溢着生动活泼的政治气氛。代表们在近两天的分组讨论中,发扬主人翁精神,对中国科协的工作和我国的科学技术政策、知识分子政策等,发表了很多很好的看法。
一些代表说,要有强大的经济,必须有强大的科学;要有强大的科学,就必须有一支宏大的热爱社会主义的知识分子队伍。在大会材料组,各个代表团和代表们送来的几百份意见、建议中,不少是涉及知识分子政策和科技政策、人才的培养和使用、科学研究的组织管理、国内外学术交往等问题的。北京电机工程学会副理事长吴祖光建议,制定技术政策一定要倾听各方面专家的意见,这样可以避免盲目性,减少不应有的损失。但是过去很少这样做。一些专家说,现在党和国家已经明确指出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要我们当家作主。我们就来当这个家,作这个主,大胆提出意见。家畜病理学专家张荣臻教授说,农历今年是猴年。我们希望多出点孙悟空,少有点念紧箍咒的“唐三藏”,充分发挥科技工作者的聪明才智。他希望各级领导创造条件,支持科协和学会开展活动,还要给学会出题目、通情况,要重视专家们提出的意见,放手让他们围绕要解决的问题开展学术讨论。
代表中有很多老年科学家。他们白发苍苍,兴致勃勃,在座谈讨论和交谈中,相互勉励,要在有生之年为祖国发展、为科学发展作一次最后的“冲刺”。老蚕桑专家、四川省蚕桑学会理事长熊季光,曾为发展我国的蚕桑事业提出过许多好建议。这几天,他以“四化进军当奋战,揽月还需上九天”的诗句,表达他为四化贡献力量的决心。在江苏省代表团的住处,建筑学家杨廷宝、化学家高济宇、物理学家施士元、妇科专家何碧辉,天天秉灯夜读,或专心致志地撰写建议。植棉专家吴吉昌表示,要为防止棉花蕾铃脱落继续作贡献。

阿拉伯也门新任驻华大使向乌兰夫递交国书
新华社北京三月十九日电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新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艾哈迈德·穆罕默德·瓦迪迪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向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递交了国书。
外交部副部长宫达非递交国书时在场。
瓦迪迪大使是本月十一日抵达北京的。(附图片)
阿拉伯也门新任驻中国大使向乌兰夫递交国书。
新华社记者 摄

薄一波会见西德《明镜》周刊主编
新华社北京三月十九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薄一波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明镜》周刊主编恩格尔一行,并回答了恩格尔提出的问题。
薄一波在谈到中国和西德的经济关系时说,我们很高兴同西德发展经济技术合作关系,两国合作的领域是很广阔的。外文局局长罗俊会见时在座。

她对青年有颗炽热的心
——记街道干部邵玉华挽救犯错误青年的事迹
在郑州市二里岗搬运新村一带,有一批犯了错误的青年改邪归正,逐步走上了正路。每当人们谈起他们可喜的变化时,总要对街道干部邵玉华赞扬一番。
搬运新村靠近郑州东火车站。该居委会管区内,有一些青年不同程度地犯有偷摸赌博等错误。邵玉华是负责这个居委会工作的办事处干部。她在办事处党支部的领导下,和居委会其他干部一起,因陋就简,自力更生,广开就业门路,成立了维修、搬运、油漆、蔬菜、饭店等九个队组,陆续把一批待业青年,其中包括犯有各种错误的青年组织起来,参加了工作。既方便了城市群众生活,又教育改造了犯错误青年。
邵玉华把这些青年组织起来之后,对他们进行革命传统、法纪、前途和理想教育,鼓励他们为实现四个现代化贡献青春。对犯错误青年,邵玉华特别关心,一再要求他们:放下包袱,讲清问题;既往不咎,重在表现;互相帮助,共同进步。一些犯了错误的青年,在她的启发下,主动交代过去所犯错误,有的退赃款,有的退赃物,上缴作案工具等等。
在有了良好的开端之后,邵玉华紧紧抓住思想教育这个环节,依靠街道集体企业聘请的老工人,和这些青年订包教合同,传技术教思想;在青年中让一个进步快的带一个进步慢的,开展一帮一活动;召开家长座谈会,把组织帮助和家庭教育结合起来。邵玉华自己白天晚上和青年人一起劳动,一起学习,主动亲近他们,了解他们,随时随地谈心做工作,一步一步引导他们往前走。青年刘利青上班不好好劳动,东游西串,邵玉华找他谈心,既指出他的长处,又分析他的缺点,说得刘利青心里热乎乎的,很快有了转变。女青年孔兰香干活时怕脏怕累,邵玉华热情帮助,使她对艰苦劳动有了正确认识,干起活来跟小伙子一样,多次受到工人师傅的表扬。
张传印好逸恶劳,吃喝偷赌,别人惹不起,父母管不了。公安部门决定要对他实行劳动教养。对这样的青年,邵玉华也伸出挽救的手,她主动从公安部门把张传印要了回来,并吸收他加入了维修队。邵玉华一步不离地跟着他,劳动中发现他干得好,就当场表扬,鼓励进步;发现缺点立即帮助,也不姑息迁就。晚上家访时,把他的父亲、母亲、姐姐、妹妹叫在一起,大家帮助教育。张传印看电影,邵玉华唯恐坏人再把他拉过去,就陪他到电影院门口。电影开映了,邵玉华坐在电影院门口等他,散了场,又送他回家。人非木石,谁能无情?对邵玉华这一片热血心肠,张传印感动得流下了痛悔的眼泪。他每天早上班,晚下班,勤勤恳恳,埋头苦干,国庆节前被维修队评为青年突击手,最近又光荣地加入了共青团。几个月来,他把领下的工资如数交给父母,不再乱花钱了。上个月还给家里买了一部新收音机,喜欢得父母亲合不拢嘴。
青年人思想容易出现反复。邵玉华根据这一特点,反复做工作,促使他们不断进步。李新民参加了维修队,在邵玉华的帮助下,进步很快。可是,时隔不久,邵玉华却发现小李上班时沉默寡言,无精打彩。晚上家访时,他父母也反映最近几天李新民吃饭很少,很早就蒙头睡觉。问他哪里不舒服,他不理。邵玉华一连几个晚上到他家里找他谈心。开始,他怎么也不说,后来看到邵玉华态度实在诚恳,才说了真情。原来,李新民从强劳场回来,在参加维修队之前,曾流窜外地一段时间,干了坏事。现在公安部门清查到这件事。他思想负担很重。邵玉华了解到这些情况后,鼓励他说出了真话,同时,又主动向公安部门反映了李新民的进步。公安部门经过查实,认为李新民的转变是较为扎实的,鼓励他接受教训,重新做人。这件事感动得李新民痛哭流涕,从此更加努力劳动,刻苦学习技术,因此提前晋升为二级工,并被评为青年突击手。 本报记者 姬世法

首先要从自己做起
曹培新
常听到不少人议论当前社会上存在的一些不正之风。论者慷慨激昂,不平之情,溢于言表。
但是,在谈到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时,不少同志感慨之余,喟然长叹一声,表示无能为力。在实际生活中,我们也常常遇到这样的情景:有些人明明看到公共汽车上有几个不轨分子寻衅闹事,却不起来制止。还说什么社会问题?,我一个人站出来顶什么用?这话听来似乎也有道理。社会问题确实要靠全社会的人们共同关心、共同努力,才能解决。但是,倘若大家都采取这种态度,那么,纠正不正之风,又从何谈起呢?
我们敬爱的周总理有句名言:“坐着谈,何如起来行!”行就是干,就是拿出具体行动。林彪、“四人帮”十年横行,在社会上造成的流弊确实不少,需要我们一一去肃清。光坐在那里愤世嫉俗、无限感叹,是无济于事的。需要的倒是大家都能以国家主人翁的姿态,首先从自己做起,去做一点一滴的清除和洗涤工作,同社会上的各种不正之风作坚决的斗争。只有这样,社会主义的新思想、新风尚才能不断发扬光大,蔚然成风。

在广空调度室和海航某机场积极协助下
四七四号客机冲破强雷暴雨安全着陆
本报讯 据《解放军报》报道:三月五日,广州部队空军调度室和海军航空兵某机场克服重重困难,引导遇到强雷暴雨的民航四七四号飞机安全着陆,保证了旅客生命和国家财产的安全。三月十二日,广州部队空军党委给调度室记集体三等功,给调度室主任冯振亚和参谋徐平记三等功。
三月五日下午,四七四号飞机载着四十八名旅客由广州飞往桂林。飞行中,气候突变,电闪雷鸣,暴雨骤起。这时能见度很差,磁罗盘失灵,电台同地面联络中断,飞机在茫茫雨雾中盘旋。
广州部队空军调度室值班参谋徐平得知这架飞机没有按时到达桂林这个消息后,一面向上级报告,一面通知海军航空兵某机场,用超短波电台与飞机联络,作好备降的各项工作,并把情况通报给广州民航管理局和有关单位。海军航空兵某师政委李玉堂和副师长李温分别赶到指挥所和塔台组织指挥,下令开动帮助飞机着陆的全套设备。广州部队空军调度室主任冯振亚、副主任赵龙江等同志也迅速跑到值班室,判断航向,计算飞行时间,打电话通报情况。在这两个单位同志的协助下,四七四号飞机于当晚安全着陆。旅客们一个个激动得热泪盈眶。搭乘这架飞机的海外侨胞围着干部战士说:在可爱的祖国,遇上今天这样恶劣的气候,也能够平安无事,真是了不起!祖国真好!解放军真亲!

公安部发出火灾事故通报
本报讯 春节以来,一些地区,尤其是农村连续发生重大火灾,损失严重。例如二月二十日云南昭通县西街百货大楼起火,烧毁了三层楼房和大量物资,损失折款一百五十万元;二月二十九日西双版纳发生了一起大火,烧毁粮食五十三万斤,其中种子粮五万斤。这些火灾的发生,主要是由于防火措施不落实,思想麻痹,用火不注意,违反安全规章制度造成的。为了切实搞好春季防火工作,公安部发出了火灾事故通报。
通报要求各级公安机关在党委和防火安全委员会的领导下,继续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抓好冬季防火的紧急通知,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大力普及消防知识,发动和依靠群众,严格遵守消防法规,扎扎实实地把本地区还存在的火险隐患逐个加以解决,将春季防火工作抓紧、抓细,严防重大火灾的发生。

张北县革委会向蒙军烈士献花圈
新华社石家庄三月十九日电 在蒙古人民军建军五十九周年之际,河北省张北县革委会负责人三月十八日上午前往本县境内的苏蒙联军烈士纪念塔,向在反法西斯战争中牺牲的蒙古人民军烈士献了花圈。花圈上写着:“在反法西斯战争中牺牲的蒙古人民军烈士永垂不朽!”
参加献花圈的有:张北县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李林桂等。

突尼斯总统特使到京 姬鹏飞会见并设宴欢迎
据新华社北京三月十九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姬鹏飞今天晚上在欢迎突尼斯布尔吉巴总统的特使、社会事务部长穆罕默德·恩纳赛和夫人的宴会上,呼吁阿拉伯各国能以大局为重,加强团结,共同斗争,以早日实现自己崇高的民族愿望。
他在讲话中说:中东仍然面临着霸权主义以及以色列侵略和扩张的严重威胁。中东问题长期不能解决,阿拉伯国家存在着分裂和不和的局面,只能对霸权主义的侵略扩张有利。
他说:我们一向认为,只有阿拉伯国家收复失地,巴勒斯坦人民的民族权利、包括建立自己国家的权利得到恢复,中东问题才能得到公正、全面的解决。
姬鹏飞副总理赞扬突尼斯政府和人民在布尔吉巴总统领导下在国内建设和对外事务中所取得的成就。他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突尼斯政府和人民反对外来干涉和侵略、保卫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正义斗争。
姬鹏飞副总理对日益增进的中突友谊表示高兴。
恩纳赛特使在讲话中指出,当前世界正处于一个很紧张的阶段,好几个国家的领土完整和国家主权受到了威胁。某些国家为了实现自己的企图,竟然动用武力、制造阴谋,在拥有合法政府的主权国家内制造混乱。
他重申,突尼斯人民决心不惜付出任何代价来维护自己的尊严和主权。
恩纳赛特使说,突中两国在许多方面保持着卓有成效的合作关系。他相信这种合作关系将不断得到加强。
宴会前,姬鹏飞副总理会见了恩纳赛特使,双方就当前国际形势,特别是中东局势友好地交换了看法。
恩纳赛特使和夫人是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的。在京期间,恩纳赛特使将递交布尔吉巴总统给华国锋总理的信件。

上海杂技团赴美国演出
广东粤剧团出访新加坡
据新华社上海三月十八日电 以上海市文化局局长李太成为团长、章力挥为副团长、王峰为艺术指导的上海杂技团一行六十六人,应美国哥伦比亚艺术管理公司的邀请,今天早晨乘飞机离开这里,前往美国的纽约、华盛顿、旧金山等八个城市演出,随后还将去加拿大的温哥华演出。
据新华社广州三月十九日电 以陈一民为团长、红线女为艺术指导兼副团长、林奕为副团长、黎田为经理的中国广东粤剧团,今天离开广州经香港前往新加坡演出。

谭震林会见英国前外交大臣布朗勋爵
据新华社北京三月十九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谭震林今天下午会见英国前外交大臣乔治—布朗勋爵和他的秘书。双方就当前欧洲形势和其他有关国际问题等交换了看法。
布朗勋爵一行是三月九日到达广州的。他们在访问了广州、上海、西安后,于十六日到达北京。郝德青曾会见并宴请了他们。

著名诗人、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
李季同志追悼会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三月十九日电 我国著名诗人、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政协全国委员会委员李季因心脏病突发,于三月八日在北京逝世,终年五十七岁。
李季同志追悼会今天下午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
彭真、邓颖超、胡耀邦、王震、余秋里、王任重、谷牧、宋任穷、胡乔木、周建人、康世恩、沈雁冰、康克清等以及全国政协、中共中央组织部、宣传部,文化部、石油部、共青团中央书记处和中国文联及所属各协会、《人民文学》编辑部等有关部门送了花圈。
王震、余秋里、王任重、胡乔木、康世恩、康克清以及文化艺术界知名人士和李季同志生前友好黄镇、朱穆之、张香山、邓力群、夏衍、傅钟、谢冰心、林默涵、陶钝、周巍峙、王阑西、贺敬之、焦力人、冯至、冯牧、艾青、陈荒煤、赵寻、袁文殊、吕骥、贾芝、华君武、臧克家、公木、魏巍、艾芜、陈登科、田间等共五百多人出席了追悼会。
追悼会由中国文联主席周扬主持,中国作协副主席刘白羽致悼词。
悼词说,李季一九二二年出生在河南省唐河县的一个农民家庭。一九三八年奔赴陕北参加革命,同年十一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他是解放区成长起来的优秀诗人。他的长诗《王贵与李香香》是在诗歌领域实践毛主席提出的文艺为工农兵服务方向的第一部杰作,在国内外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全国解放后,他继续深入工农兵的斗争生活,同广大群众保持紧密联系,刻苦勤奋创作,写出了《杨高传》、《向昆仑》、《石油诗》等影响广泛的长短诗篇和小说、散文作品。粉碎“四人帮”三年多来,他在工作异常繁忙的情况下,仍然坚持业余写作,发表了歌颂石油工人的长篇叙事诗集《石油六歌》等。
悼词说,早在五十年代,李季就到玉门油矿深入生活,和“铁人”王进喜结成了最亲密的朋友,后来他又参加了著名的大庆石油会战。二十多年间,他的足迹几乎踏遍了祖国所有的石油矿区,同石油战线的广大职工共甘苦、同劳动,赢得了“石油诗人”的美誉。
悼词说,李季自觉地服从党的分配和革命文艺事业的需要,不顾对个人创作的影响,一心扑在文学组织工作上,为党的文学事业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多年来,他积极参加中外文学交流活动,为发展中外作家之间的广泛联系作了大量工作,特别是在培养文学新人方面作出了显著贡献。由他主编的刊物,向文学战线输送了一大批新的作家和诗人。
悼词说,李季是优秀的共产党员,具有坚强的党性。他毕生忠于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忠于党的事业,光明磊落,平等待人,生活简朴,艰苦奋斗,忘我劳动,几十年如一日;他爱憎分明,嫉恶如仇,在林彪、“四人帮”统治时期,他忧国忧民,不怕威胁迫害,敢于抵制、蔑视“四人帮”及其爪牙。李季的逝世,是党的文学事业、特别是诗歌界的重大损失。

康世恩会见中外石油地质学者和专家
新华社北京三月十九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康世恩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正在北京出席石油地质国际学术会议的中外学者和专家。康世恩副总理对他们开展国际间的石油地质科学技术交流活动表示欢迎,并希望他们进一步加强这方面的合作。
会议两主席之一、联合国副秘书长毕季龙参加了会见。
石油工业部部长宋振明会见时在座。

女营业员智擒盗贼
去年年底的一个深夜,湖南省岳阳县黄沙街区供销五金门市部女营业员张桂香,在睡梦中被一阵隐约的砖瓦碰击声和撬木板声惊醒。她警觉地从床上起来,叫醒隔壁理发店的两个职工,一同到门市部仔细查看,未发现异常情况。
那两个职工回去后,张桂香还是放心不下,坐在床上观察动静。约过半小时,传来一列火车开过的轰隆声夹杂着撬木板的声音。张桂香意识到有坏人,便悄悄从后门出去,跑到另一个院子里,叫醒女营业员杨明香,两人迅速到门市部内外进行检查。发现门市部外边的墙壁边,有一片新的尿迹。
三个小时过去了,她俩时而借着月光观察室外,时而把耳朵贴近墙壁静听。凌晨四时,犯罪分子从屋顶揭开瓦,跳进营业室作案。杨明香和张桂香立即走进营业室,拉亮电灯,一个彪形大汉暴露在灯光下,他偷的七部收音机已放到了后窗台上。那人见来了人,妄图逃跑。杨明香眼尖手快,一下把门关上了,并用身子挡住了门。罪犯见她堵住门,便一拳照她头部打去,她头一歪,躲过了拳头,用手紧紧搂住罪犯的脖子。这时,张桂香和另一名职工也赶上来,与罪犯扭打成一团,最后,终于将罪犯抓住。该犯供认,他是和另一人合伙盗窃,这天晚上还在区供销社和国营茶场作了案,那个同伙,到野地里收藏赃物去了,过一会还要到这里来。于是,两个女营业员和其他几个职工作了布置,不到一小时,又逮住了另一个罪犯。 任寿保 李向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