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2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西方共同采取行动对付苏联挑战
基辛格说苏联侵阿主要威胁是对着欧洲的
据新华社日内瓦二月一日电 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今天强调指出,苏联入侵阿富汗具有十分重要的挑战性,美国和西欧应共同认真对付。
基辛格是在瑞士达伏斯的欧洲管理论坛第十届讨论会上发表上述看法的。
基辛格认为,苏联人不大可能撤出阿富汗,因为这不符合苏联和俄国的传统。
基辛格指出,苏联在阿富汗的行动可以看作是对中东产油区的一种钳形行动——一面从南翼通过同南也门结盟并威胁霍尔木兹海峡,另一面从北翼通过阿富汗。这不仅在美国和西欧,而且在中东、伊朗、巴基斯坦、印度和中国引起了忧虑。
这位美国前国务卿最后强调说,“因为主要的威胁是对着欧洲的,所以欧洲应该比美国起更加关键的作用。”
基辛格一月三十一日在同一个会上发表讲话时还强调,近几周来国际局势的紧张程度大大加剧了。他认为,东西方关系应当首先建立在西方对抗苏联扩张主义的坚定决心的原则基础上。人们不能因为有和平愿望而陷入盲目性。
詹金斯强调欧洲共同体一致行动制裁苏联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一月三十一日电 欧洲共同体委员会主席罗伊·詹金斯今天在这里指出:“在谴责苏联接管阿富汗的问题上,共同体的所有机构和整个西方世界是一致的。”
詹金斯在欧洲议会政治事务委员会会议上就阿富汗问题发表了讲话。他说,欧洲共同体一月十五日的声明“是毫不含糊的”,它“显示了西方,特别是共同体在对待苏联时的一致性。”
詹金斯指出,共同体在与各成员国进行了密切的磋商后,对苏联采取了一些步骤。他说,共同体理事会已经定下一条原则,就是在美国对苏联采取经济制裁措施以后,共同体不去直接或间接地为苏联市场提供物资。
弗雷泽呼吁行动起来制止侵略不能等待
据新华社华盛顿一月三十一日电 澳大利亚总理弗雷泽今天下午在这里的记者招待会上呼吁世界各国采取行动,制止苏联侵略阿富汗。
弗雷泽总理一月三十日下午到达华盛顿后,同美国总统卡特、国务卿万斯和国防部长布朗分别进行了会谈。
弗雷泽在记者招待会上说:“阿富汗发生的事情,使我们大家对苏联的侵略行为看得比过去更加清楚了。”他指出,苏联占领阿富汗,是为了打开通道,控制中东石油。
弗雷泽说:“在这种新的情况下,我们认为,我们需要尽可能多的作出独立思考的国家表现一种集体的决心,以保证在阿富汗发生的那种事件不致重演。”他强调要采取行动,不要等待。他说,这就是他代表澳大利亚政府访问华盛顿,并且接着还要访问伦敦、波恩和巴黎的原因。

战略重点依旧 情况有所变化
新华社评论员
苏联军事占领阿富汗,是它对欧洲进行大包抄的新步骤,也是它在东方“哑铃”地区战略上的新推进。这个新发展,既表明了苏联战略重点仍然在欧洲、并且步步紧逼欧洲这个基本情况未变,又表明了近年来出现的一个新变化:即苏联已把它的西方战略同亚洲太平洋战略连在一起。
尽管阿富汗地处亚洲腹地,远离欧洲,苏联直接出兵阿富汗,从美国到西欧都感到压力大大加强了。苏联把阿富汗这个高原缓冲国家变成直接听命于莫斯科的卫星国,就取得南下印度洋的桥头堡。苏联从阿富汗进一步南下,就可以在印度洋取得基地,取得暖水港,从而也就使它能够控制供应欧洲能源的海湾石油区,扼住通向欧洲的石油运输线,并从军事上形成从侧翼包抄欧洲之势。
一个时期以来,苏联对欧洲的战略包围,不只是在东欧陈以重兵,而且把中东和北非作为欧洲的侧翼来经营。
以中东而言,从红海口到波斯湾这个新月形地带内,苏联已经和正在布下一系列棋子;通过苏联—南也门、苏联—埃塞俄比亚、南也门—埃塞俄比亚三个双边条约,苏联在红海口建立了相互支援的立足点;不断加强苏联、古巴在红海口的军事存在和压力,以使阿拉伯半岛上产油国的政治态势发生有利于苏联的变化,利用阿拉伯国家在对待埃以谈判问题上的分歧,加强它在一些阿拉伯国家中的影响,插手土耳其、伊拉克、伊朗、阿富汗、巴基斯坦这一系列南邻国家的民族纠纷,利用库尔德族、阿塞拜疆族、俾路支族、普什图族等等民族问题干涉南邻各国内政;扶植这些国家中亲苏的共产党的力量,在动乱的局势中发展自己,排斥美国影响,以便伺机掌权。与此同时,苏联还加强了在印度洋上的海军舰只,在邻近这些国家北疆的苏联一侧部署军事力量。而苏联入侵阿富汗这一军事冒险,则是这一链条中的一个重要突破,使巴基斯坦和伊朗处于“下一个轮到”的地位。侵入阿富汗的苏联军队已经推进到邻近这两国的边境地区,形成大军压境之势。而建立一个从巴基斯坦、伊朗和阿富汗分裂出来的、由苏联支配的俾路支斯坦,则是苏联攫取印度洋暖水港的可能步骤。
这一形势的发展,将给美国和西欧带来灾难性后果是显而易见的。苏联一旦在印度洋有了港口基地,也就意味着控制了海湾石油和其他战略资源,控制了世界三大战略航道——从海湾通向苏伊士运河、马六甲海峡和好望角的航道,这三个航道象三根大动脉把这里的石油运往美国、西欧、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等世界各地。这是欧洲和一切依靠中东石油供应的国家所不能接受的。因此,欧洲人也并不相信,苏联入侵阿富汗、南下印度洋,是苏联战略重点东移的标志,更不相信欧洲因此可以稍稍“轻松”一些!
但是,今天仅仅重复过去所说苏联的战略重点在欧洲这句话,显然已经不够了。近些年来,正当欧洲处于军事对峙的僵持状态的时候,苏联利用了美国和一些西方国家对苏联行动的反应不得力,得以腾出手来,双管齐下地加强它在东方的战略布局:一方面扩充了以海参崴为基地的太平洋舰队,使其实力同它在大西洋的海军力量相等,并加强了在亚洲太平洋地区的军事基地和军事设施,频繁地从日本海南下,威胁日本的安全,向美国在西太平洋的军事力量提出挑战;以每天二百多万美元的规模支持越南侵略柬埔寨,控制老挝,威胁东盟;把越南的金兰湾、岘港变成苏联在东南亚的战略基地,并进一步攫取柬埔寨的磅逊港;另一方面,挑拨印度次大陆各国间的不和,向南亚扩张,加速南下印度洋。一头是太平洋,一头是印度洋,中间是狭长的马六甲海峡,形如哑铃。因此,苏联的东方战略,也可以形象地说是“哑铃”式战略。
马六甲海峡是美国和日本通向印度洋的咽喉。切断马六甲海峡,就隔绝美国在两洋军事力量的密切联系,卡断日本等国赖以生存的重要的石油航路。因此,几年来苏联不惜工本,支持越南向东南亚扩张,进逼东盟国家,窥伺马六甲海峡,而苏联入侵阿富汗,正是推进它的“哑铃”式战略的重要步骤。
苏联侵入阿富汗这一事件的严重性就在于,它不仅是一个局部问题,而且是一个全局问题。它把苏联的西方战略和东方战略连接了起来。它既增加了对战略重点的欧洲的威胁,也扩大了它对亚洲太平洋地区的冒险行动。因此,它是苏联推进战争冒险准备的全球战略的一个重要部署。如果苏联的南下政策不受到遏制,它后面祸害世界人民的文章就会越做越大。
但是,苏联入侵阿富汗既然构成对全世界和平的威胁,它就造就了促成全世界人民和一切维护和平的国家进一步联合起来的客观条件。一个多月来全世界如此广泛、如此强烈的反应,就是这种联合的一种表现形式。人们应该大力促进世界各国人民的联合,大家都来认真对付苏联的扩张行为,采取扎扎实实的措施,打乱苏联的战略部署。这样,苏联霸权主义的图谋是能够加以挫败的。

米尼奇要求外国军队撤出阿富汗
南斯拉夫和日本工会领导人谴责苏联侵阿
新华社北京二月二日电 据南通社报道: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中央主席团委员米尼奇二月一日在一次集会上要求外国军队尽早从阿富汗撤出。他说,阿富汗应该继续成为一个不结盟主权国家,它的领土完整应该受到尊重。
米尼奇是在南斯拉夫伏伊伏丁那自治省的苏博蒂察召开的一次会议上讲这番话的。
米尼奇说,为了寻求和平解决阿富汗危机和世界其它危机的办法,整个国际大家庭的努力是必要的。能够作到这一点的唯一力量是不结盟运动。
新华社东京二月二日电 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正在日本访问的南斯拉夫工会联合会理事会主席米卡·什皮利亚克二月一日与日本工会总评议会、日本劳动总同盟、中立工会联合会等工会组织负责人分别举行了会谈,围绕苏联军事入侵阿富汗问题交换了意见。两国工会负责人一致认为,苏联军事入侵阿富汗违反了不干涉内政、民族自决的原则,苏联军队应当立即从阿富汗撤退。
据报道,什皮利亚克主席在会谈中说:“我们曾反对苏联入侵捷克斯洛伐克、美国侵略越南、越南干预柬埔寨,态度是一贯的。我们反对苏联军事干涉阿富汗,苏联应当迅速撤退军队。”

孟新任驻华大使卡里姆递交国书
新华社北京二月二日电 孟加拉人民共和国新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礼萨·卡里姆,今天向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递交了国书。
递交国书时在场的有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等。(附图片)
图为递交国书时情形。
新华社记者摄

卡特重申夏季奥运会不应在莫斯科举行
肯尼亚决定不参加 日奥委会说奥运会应在和平气氛下举行
新华社华盛顿二月一日电 美国总统卡特今天说,在苏联军队继续占领阿富汗的情况下,如果在莫斯科举行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将是毫无意义和虚伪的。
卡特总统是在全国保健和体育代表会议上讲这番话的。他说他同意政治不应该干扰奥林匹克竞赛。但是,他强调说,“当一个国家派遣它的十万重兵跨过边境,并且征服它的热爱和平、笃信宗教的邻国时,这不是政治。当一个国家侵略这个国家的首都,扶植傀儡政权,并且参与谋杀它所不喜欢的领导人,包括那些领导人的家属时,这不是政治。当一支侵略军象现在发生的那样,横扫乡村,屠杀那些敢于抵抗的人时,这不是政治。这是不折不扣的侵略。”
卡特说,“我已经下定决心,正如其他国家所作的那样,美国将要使苏联明白,没有一个国家可以践踏另一国的生活和自由而同时期望同世界上其他的国家象平时一样地做生意或进行体育比赛。我们必须把这个信息明确地告诉苏联政府和它的领导人,并且让苏联人民理解这个基本原则。”
卡特指出,“发生了这种可怕的事件的确是不幸的。我希望并且相信世界将从中吸取教训。”
卡特说,他决心要让全世界的运动员今年有机会参加一次最高质量的国际运动会,但是除非苏联从阿富汗撤出其侵略军,这个运动会将在别的地点举行,而不是在苏联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二月二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肯尼亚总统莫伊今天在内罗毕对肯尼亚运动员说,如果今年夏季奥运会的地点不改变,肯尼亚就不参加在莫斯科举行的奥运会。
莫伊总统说:“我非常强烈地认为,当苏联军队违反领土完整的基本原则呆在阿富汗的时候,任何不结盟国家去参加莫斯科的奥运会是十分不合适的。”
据新华社东京二月二日电 日本奥林匹克委员会委员长柴田胜治二月一日就日本奥委会对莫斯科奥运会的态度发表谈话说:“日本奥委会确信,根据奥林匹克宪章的根本精神,奥运会必须在友好与和平、能够使世界的年轻人安心比赛的气氛和状态下召开。日本奥委会将同各国奥委会合作,强烈要求国际奥委会确保这一宗旨。”
据报道,日本政府二月一日晚上就莫斯科奥运会问题向日本奥委会表明了自己的看法。柴田胜治的上述谈话是在这之后发表的。
日本报纸今天报道这一消息时指出,日本政府基于尊重日本奥委会的自主性,虽然没有直接使用“不参加”这样的措词,但是人们可以理解到,日本政府的态度是:“日本不参加莫斯科奥运会,是可取的。”

专栏:巴基斯坦通讯

阿富汗难民营访问记
本报记者 李云飞
从伊斯兰堡驱车向西北行,一小时后,我们到达印度河与喀布尔河汇合处。在河岸一边有一座十六世纪建立的莫卧儿城堡。一个半小时后,我们到达了白沙瓦东南二十英里处的阿萨·克尔难民营。
这里是一片平坦的土地,散布着一些帐篷,居住着大约二千来名阿富汗难民。他们来自阿富汗社会的各个阶层。大多数是农民、牧民、地毯纺织工匠。他们被迫离乡背井、逃到巴基斯坦,一无所有、衣衫褴褛。儿童们赤着双脚,妇女们衣不蔽体,老年人面容憔悴。他们愤怒地诉说苏联入侵者和傀儡统治集团给他们带来的悲惨遭遇,许多人说话时泪水盈眶。从喀布尔逃出来的一个名叫阿纳穆尔的难民对记者说,“我的亲友中有七个人被捕、被杀害了。当我发现我自己也将要被捕时,我就决定逃亡。”有一位老年人说,“一个多月以来,我的村子一直是空袭的目标。我自己的房子被烧掉了。别的一些人的房屋也被毁掉了”。有一个当过学生的难民说,“他的两位叔父和几位堂兄妹在他们与塔拉基的长达一个月的战斗中被杀害了。”有些年轻的难民表示,他们将继续为争取阿富汗人民从苏联占领下解放出来而斗争。
和阿富汗交界的四个国家中,巴基斯坦的接壤边界最长,有一千五百英里。从达乌德被撵下台后,阿富汗人就开始跑到巴基斯坦避难求生。在阿明被消灭以后,不到半个月又有三万难民逃入巴基斯坦。现在登记的难民数字已经超过四十五万。此外,至少有同样的数量的人被住在边境上巴基斯坦一侧的亲友收容。在这片地带,生活在边界两侧的居民有着几个世纪的姻亲关系,他们有着共同的文化和宗教信仰,最主要的是他们逃离家乡的悲惨命运,这一切使巴基斯坦认为,只要他们仍然无法回到家园,巴基斯坦就不可能拒绝向他们提供住处和食物。不能让他们陷入死亡的深渊。
参观之后,一位外国记者说:“苏联领导人经常说‘和平’、‘友谊’、‘缓和’,现在世界人民应该明白这些话的真正含义了。”一位老资格的巴基斯坦记者正确地指出:在出现了(越南)船民的悲剧之后,现在又出现了山民的悲剧。

德黑兰盛大游行庆祝霍梅尼回国一周年
新华社德黑兰二月一日电 伊朗首都几十万人今天举行盛大游行,庆祝伊朗宗教领袖霍梅尼在国外流亡十五年之后从巴黎回国一周年。游行的人举着霍梅尼和新当选的伊朗总统巴尼萨德尔的画像。
伊朗全国各地也举行了类似的游行。
一年前的今天,霍梅尼回到德黑兰时,四百万人举行盛大的游行,对他表示热烈欢迎。当时前政权的首相巴赫蒂亚尔还在掌权。霍梅尼回国后不久就推翻了前国王政权。

卡特说通货膨胀仍是美国头号经济问题
本报华盛顿一月三十日专电 卡特总统一月三十日在致国会的经济报告中,继续把反通货膨胀列为首要任务,并预料今年年初美国经济将发生“温和的衰退”。
报告估计,这次衰退将是短暂的,“到年底,我们的经济将再次增长,而且到一九八一年发展的步伐可能加快”。在这之前两天,财长米勒曾说,美国军事预算的增加,将使一九八○财政年度的衰退“更轻微,更短暂”。刚刚提交国会的美国一九八一财政年度的军事预算为一千五百八十七亿美元,较一九八○财政年度增加了百分之五点四。
卡特经济报告的大部分篇幅是说通货膨胀问题。他说,“我坚信,通货膨胀仍是我国的头号问题。”报告详细列举他的反通膨战略,其中包括压缩政府开支,减少赤字,不减税,控制金融,私人企业控制工资与物价;采取鼓励提高生产率的措施等等。
报告提到,美国去年的失业率为百分之六,今年由于可能出现衰退,失业率“可能有所增长”。
报告承认他在一九七八年关于在一九八三年把失业率降到百分之四,把通货膨胀降到百分之三的希望,现已“不再可行”,因为“经验表明,通货膨胀在十五年中形成的势头非常强大”,美国在今后若干年内,只能谋求“逐渐稳步地降低通货膨胀率。”
报告说要贯彻长期的能源政策,以缓和能源危机。卡特宣布要把一九八○年每天进口的石油降到八百二十万桶,而去年一天进口八百五十万桶。
报告说,他去年的经济报告曾估计一九七九年全国货物与劳务总产值增加百分之二点二五,但实际增长不到百分之一。报告又说,虽然增长速度放慢,但去年普遍预言就会到来的经济衰退,却没有发生。
报告强调要增加对基本科研和发展的投资,以扭转生产率下降的局面。据统计,美国在六十年代,生产率每年增长约百分之三点二,但一九七八年的劳动生产率只增长百分之零点五,一九七九年则下降了百分之零点九,这是一九四七年以来的第二次下降。而美国经济界一直对生产率降低的局面,表示不安。
报告最后说,七十年代是经济动乱的十年,是通货膨胀的十年。世界石油价格十年来上涨了十多倍,助长触发了两次大规模的通货膨胀和四十年来最严重的一次经济“衰退”,今后几年也不会出现什么经济奇迹。
本报记者 王飞

突发的加夫萨事件
高常筠
突尼斯和利比亚这两个北非国家,近日来两国关系突然紧张起来。突尼斯要求利比亚驻突大使离开并召回其驻利大使,还决定关闭双方互设在对方首都的文化中心。
事出有因,最近突发的加夫萨事件导致了两国关系的恶化。一月三十日,突尼斯内政部长奥斯曼·凯什里德在记者招待会上,介绍了加夫萨事件的经过:
一月二十六日夜,一支由突尼斯的某个邻国训练的为数约五十人的武装分子,秘密潜入突尼斯中部的加夫萨市内,然后分成三支突击队,分别向驻守在加夫萨的突尼斯国民军兵营、警察局和国民治安部队兵营发起进攻,战斗中使用了火箭筒、冲锋枪等武器。在突尼斯国民军士兵的英勇反击下,这一小股武装暴徒死的死、伤的伤,被俘四十二人。入侵者的目的是,先攻占兵营哨所,包围加夫萨市,然后再要求某个外国援助,这个外国则准备向入侵者提供武器弹药,甚至飞机。凯什里德部长指出:“他们企图成立一个政府。这样,干涉就能具有应一个政府的要求向它提供援助的形式”。联系到最近在阿富汗发生的事件,突尼斯部长的话,意味深长。特别是在举行记者招待会的大厅里,展示了部分从入侵者手里缴获的武器和照片。人们看到在火箭弹箱上,清楚地印着俄文字母。由外国签发给入侵者的护照和军用地图也被展出示众。
突尼斯非洲通讯社在评论这一事件时说,这次考验证明,“突尼斯能够保卫自己领土的完整,并能战胜任何破坏稳定的企图”,“突尼斯人决心甚至以自己的生命为代价来维护自己国家的稳定和繁荣”,加夫萨事件应当成为那些仇视
“走真正发展道路的突尼斯的人们的教训”。
入侵加夫萨的武装分子在一月二十七日已被击溃,加夫萨市已恢复正常生活,可是,突尼斯人民的心情还没平静下来,他们关心国家安全法院即将审判入侵匪徒的结果,将进一步揭露入侵者及其幕后策划者的真面目。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荷兰女王宣布退位
荷兰女王朱丽安娜一月三十一日晚上宣布退位。
朱丽安娜女王在她的官邸发表广播电视讲话说,由于年事已高,她将于四月三十日在她七十一岁生日那天把王位让给她的长女贝娅特丽克丝女王储。
朱丽安娜女王在位已有三十一年多。
赤道几内亚驱逐一名苏联外交官
赤道几内亚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宣布,苏联驻赤道几内亚共和国大使馆领事、二等秘书尤里·伊·谢列夫从事间谍活动,收买军事情报,被当局抓获。为此,赤道几内亚外交部奉最高军事委员会命令要求他离开赤道几内亚。
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释放战俘
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办事处二月一日在马普托举行记者招待会,发布了一项关于释放两名战俘的新闻公报。
这两名战俘已被当场交给英国当局的代表。
海湾产油国提高油价
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科威特、伊拉克和卡塔尔最近先后宣布,从今年一月一日起,每桶原油价格增加二美元,以便使它们的原油价格接近石油输出国组织其他成员国的原油价格。
另据报道,伊朗决定从二月一日起,每桶原油价格增加二点五○美元。
芬兰冬季军事演习结束
芬兰冬季军事演习已于二月一日结束。这是芬兰今年举行的大规模军事演习之一。芬兰北部军区各兵种大约四千多人参加了这次演习。演习的主要目的,是在冬季训练部队的调动能力和加强自卫反击的能力。(据新华社)

普莱西德湖畔中国健儿受欢迎
二月一日,在美国普莱西德湖的奥林匹克村举行了欢迎中国体育代表团的仪式。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专栏:外国漫画选

“冠军”
图中人身上挂的奖牌写着“阿富汗” 原载法国《费加罗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