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2月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新风集

送菜千日不嫌烦
一九七六年我爱人因地震亡故,我被砸瘫痪。我住区的钓鱼台粮店、煤店和工农兵、陡河湾、水产等三个蔬菜门市部的同志,都千方百计地照顾我。
粮店和煤店的同志按时把粮煤送到家。蔬菜门市部的同志们不管刮风下雨,把新鲜青菜送上门。三年来,天天如此。特别是水产门市部的黄经理,他经常带几个同志在送菜时帮我挑水、生火、扫院,逢年过节还送鱼肉到家。粮店的霍桂英等同志每次送粮来,总是把我和孩子换下来的脏破衣服拿走,拆洗缝补好了送来。
这真是:阶级情谊心连心,祖国处处是亲人呀!
河北唐山钢铁公司 吴亚华

度量衡器不准确哪行啊!
最近,秭归县工商、物价部门抽查城关镇的部分度量衡器,发现九十二台(杆)秤,合格的只有四十二台(杆)。城关供销社三杆秤,合格的只有两杆;三十斤的盘秤,定盘星少半斤,称二十斤少七两;一杆打一百五十斤的秤,每称一百斤少二斤。橙汁厂七台(杆)秤,合格的只有一台。抽查十五把尺子,不合格的有七把。抽查七个油酒提子,合格的只有两个。抽查县副食品公司门市部两个酒提子,一斤的差五钱五;半斤的差三钱五。
县物价部门的同志认为:造成上述情况的原因,一是多年来对度量衡器没有进行认真的检查清理,有的多年失修,有的不是统一定秤定尺。二是少数单位经营作风不正,故意短斤少两,克扣群众。
度量衡器是进行商品交换的计量标尺,应当统一管理,建立一套制度。我认为应该采取适当的措施,对度量衡器加以检查。对年久失修、失准失灵的要废止使用;对五花八门的衡器要统一起来;对非法做衡器的要坚决取缔。对故意短斤少两、盘剥群众的应严肃处理。
湖北《宜昌报》社 田忠祚

专栏:探讨与研究

怎样搞好城市蔬菜供应
我是一个家庭妇女,就蔬菜供应问题谈谈个人的意见。多年来,政府为保证人民的副食需要,花了很大力气,特别是年年花费大量资金来贴补蔬菜经营亏损。商业部门也做了大量工作,经常在设法改进供应。然而,年复一年,一到蔬菜旺季,总是看到菜场附近堆集的大量蔬菜,由于不能及时卖出而变质以至腐烂发臭。旺季一过,又总是难以买到新鲜蔬菜。
我认为根本原因在于现行的蔬菜供应体制不符合客观规律。菜农按国家指标和规定价格组织生产,只有按时交菜的任务观点。商业部门则按来菜销售,也只有销售的任务观点。一时销售不了,就让它变质腐烂。另外,商业部门也受到一些限制,例如不能随时按市场实际滞销情况调降价格和调节或压缩到货等。可是集市贸易市场却不如此。他们卖的菜总是比较新鲜,可以任你挑选。虽然价格稍贵些,大家还是愿意去买。二三月间还可买到保管得很好的头年生产的大白菜。第二年的六月还能买到白薯,一点也不腐烂。这说明产销合一,农民会主动配合市场需要,调节蔬菜上市量和上市的品种。至于储存方面,农民也自有许多土办法。
因此,我的意见,要消除蔬菜供应上的大量浪费,唯一办法是产销直接见面,亦即让菜农直接经营蔬菜。商业部门起监督指导和帮助作用,而不要干涉销售事务。这样,国家既省人力省钱,又能把事情办好。我们不是号召工业产品在一定范围内要产销直接见面吗?为什么蔬菜就不可以?
关于具体办法,我有几点初步意见:
一,以大城市而论,可以把全市分为几个大供应区,每个区划分为若干供应点,由就近的郊区菜农(指集体所有制的生产大队或公社,而不是个人)分区包干,直接负责供应和销售。各区需要的品种数量不足时,可以由各区菜农自行调剂或交叉出售。
二,商业部门对蔬菜供应只起监督、指导和帮助作用。例如制定最高价格(要保证菜农应有的利润),指导清洁卫生以及帮助解决运输工具和销售场所(商业部门现有的菜市场可以划归或租给他们),而不干涉菜农产销的内政。
三,现有商业部门的蔬菜供应从业人员,可以考虑划归农业销售系统,由农业销售部门统一指挥,但仍然保留他们公职人员的身分和待遇,同时,可以获得经营利润方面的奖金。
四、国家在制定蔬菜最高或平均价格时,一定要让所有蔬菜从业人员,从生产、贮存、转运直到销售,都能积极工作而获得应有的奖金。 郑州市上街区 聂芬渌

专栏:建议与要求

盐包刷字需改进
我是副食售货员。多年来销售食盐时,经常发现一些盐包内,部分食盐被外面刷“芦盐”字样时渗透过来的蓝色所污染。若是把这部分食盐分离出来,这种损耗无法报销。所以一向是掺合着卖了。可是,有时掺合不匀,顾客就会找来要求退换。因此建议食盐产地和加工厂在使用新麻袋时,把字刷好晾干以后再装盐,或者改换刷字方法,防止食盐污染,以维护人民健康。
北京通县城关供销社 李克斌

让海南岛为四化充分发挥热力
橡胶是重要的工业原料和军事战略物资。工业发达国家使用钢铁和橡胶的大致比例为:每一百吨钢铁需干胶一点五吨。橡胶的消耗量是一个国家工业化和现代化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
我国从一九○六年引种胶树,直到解放前,只有海南岛有胶树,面积很小,产量很低。五十年代初期,为了打破帝国主义的禁运和经济封锁,几十万军垦战士开进海南、湛江,广东的橡胶生产才进入一个大发展时期。目前,广东省是我国橡胶工业原料的主要基地,它一年的干胶产量,占全国天然橡胶总产量的百分之八十。
但是,广东乃至全国其它地区橡胶生产的速度,还是远远赶不上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近几年来,由于国际能源危机,石油涨价,人造橡胶生产受影响,国际市场天然橡胶在今后十年以内的销售价格势将上涨。因此,为了节约外汇,并从战略意义去考虑,减少“洋胶”的进口数量,加速广东和其它省橡胶生产基地的建设,实是刻不容缓的事情。然而,令人十分不安的是,高速度发展我国橡胶事业的重要意义,至今还没有引起有关方面的足够重视,以致长期阻碍橡胶生产的问题得不到解决。中国虽大,但象海南这样适宜发展橡胶的地方却不多。为什么别的热带、亚热带国家,宁愿进口大米也要利用本地有限的自然资源发展橡胶,而我们却放着宝地不去利用,捧着“金碗”要饭吃?!为什么有的资本主义国家,宁愿大量投资,资助胶农发展橡胶,而我们却还在土地利用问题上争论不休,决心难下?!同是从国外引种橡胶,同是从五十、六十年代开始大规模发展橡胶生产,人家如今是橡胶大宗出口国,我们却还是大宗进口国!我们难道不应该从这些事实中引出教训吗? 《南方日报》社 黄镜棠

专栏:调查汇报

调查汇报
黄镜棠同志是《南方日报》农业部的记者。他因职业上的接触,多年来深为海南岛未能充分发挥种橡胶的潜力而惋惜和焦虑。我们接到他的来信后,特地前往访问。《南方日报》读者来信部的同志说,黄镜棠同志所反映的意见,不只是他职业上的感受,也代表了广东人民,特别是海南人民的心声。我们和《南方日报》同志一起,到海南岛作了一些了解,情况确实如此。
问题在哪里呢?下面是一些地方领导同志、农场干部、社队干部、科研工作者和社员们的反映。
五十年代初,海南岛就开始发展橡胶。二十几年里,以橡胶为主的国营农场遍布全岛。地方农场、公社、生产队也都种植了一定数量的橡胶。但是,无论从现有条件还是从潜力看,海南岛橡胶发展的速度都是不够快的,不适应国家的要求。周总理生前提出海南岛要发展六百万亩橡胶,至今只完成了一半。
原因何在?怎么办呢?我们认为:
(一)考虑改革国营农场体制,使它全力搞橡胶。海南岛近百个国营农场都是为发展橡胶创办的。但是,长期以来,国营农场生产的橡胶上缴国家,而口粮则由地方供给。广东省对口粮采取了包干制的供应办法。这就出现了职工、家属人数不断增加,而粮食供应量不变的矛盾。农场不得不抽出大量的人来搞粮食。整个海南农垦系统劳动力的分配为搞橡胶、搞粮食、搞后勤的各占三分之一。所以,尽管农场人数不少,但在第一线搞橡胶的人却不多。
农场利润全部上缴,发展橡胶生产全靠贷款,国家给多少贷款,才能发展多少橡胶。直到现在,国营农场还有三分之一的土地没有开发。海南农垦局的负责同志说,国营农场橡胶要上得快,首先得改变这里要胶那里要粮,互相扯皮的状况。再就是要适当扩大农场自主权,使橡胶生产和农场职工的经济利益结合起来。这样,五年之内,国营农场的宜胶土地就可以全部种完,加上橡胶品种更新,产量就会有很大提高。
(二)鼓励社队积极发展橡胶。要让海南岛所有宜胶地全部种上橡胶,光靠国营农场是不行的。海南岛国营农场和社队的土地插花交错,有三分之一的宜胶地在社队手里。目前,社队植胶面积只占宜胶地的三分之一。过去搞粮食单打一,严重地束缚了社队发展橡胶的手脚。万泉河畔的石壁公社,有一万零九百亩水旱田,一万八千亩橡胶。有些生产队橡胶面积超过水旱田面积好几倍。全社另外还有一万多亩宜胶地没有开发。本来应当鼓励他们在抓好粮食的同时抓好橡胶,可是前几年一切给粮食让路,投入橡胶生产的劳力不准超过百分之二十,以致橡胶单株年产量只有零点五公斤,宜胶土地迟迟种不上橡胶。象石壁公社这样的情况,在海南岛不在少数。
一位县委书记说,在海南,鼓励社队发展橡胶,既符合国家需要,也符合地方、农民的要求,同时也体现了按客观规律办事。海南岛发展橡胶应该执行以国营农场为主,国营、地方并举的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对社队发展橡胶,应当鼓励、扶植、帮助。
社队发展橡胶会不会影响粮食生产呢?实践证明是不会的。儋县前进公社的石屋大队过去是个“花钱靠贷款,吃粮靠返销”的穷队。从一九五九年开始,种了五千六百亩橡胶。大队将橡胶的收入用来兴修水利,扩大水田,整治低产田,使粮食亩产由三四百斤提高到一千三百多斤,以胶养粮,取得粮胶双丰收。
要改变社队种胶没有归口、没人抓、没人管的状况。对农药、肥料,以及胶厂基建所需三大材料要负责供应。要在技术管理上给予帮助,种苗要给予资金补贴。海南热带作物局的同志建议,把社队发展橡胶生产纳入国家计划。不然,按现在的发展速度,宜胶地要到本世纪末才能全部种完。
(三)统一规划,充分利用海南岛的自然条件。海南岛被称为宝岛,宝就宝在一个“热”字上。海南岛年平均气温在摄氏二十三度到二十五度,绝对低温时虽然可达零度,但一般不超过三小时。在西双版纳和湛江等植胶地区,都有低温威胁,这里却没有。这里光照强,热量大,有利于橡胶生长。许多人认为,海南岛是我国最适合发展橡胶的地方,应当成为我国最大的橡胶基地。但海南岛橡胶生产的布局还没有很好地做规划。粮食部门强调要发展粮食,轻工部门主张多种甘蔗,供销社要种胡椒、椰子,侨办想种油棕,外贸要搞茶叶、水果。长期扯皮,互相掣肘。在国营农场和社队之间,为种植经济作物也常常发生土地纠纷,甚至发生过砍胶树、打胶杯的事。在生产布局上,有些适宜种胶的地方偏要种粮。有的地方建了糖厂却无甘蔗。华南热带作物研究院的同志说,我们国家就一个海南岛,该从全国一盘棋、全岛一盘棋出发,通盘考虑,使它充分发挥作用。 本报记者

专栏:新风集

放心店
车场旅社有七名职工,一百二十多张床位,坐落在宝(鸡)平
(凉)公路畔的千阳县西关,服务对象主要是过往的汽车司机。
一九七九年六月一天晚上,唐明福师傅忍着病痛把车开进了车场旅社。刚下汽车,只觉得天旋地转。服务员宋生才赶忙上前扶住唐师傅,安排他到房间里躺下,随即去食堂买来饭菜鸡蛋汤,又去医院请来医生,为唐师傅治疗。唐师傅很快好了,开车去执行任务。
有些司机有时凌晨两三点钟才到,服务员总要让他们吃上饭。有的司机看到服务员太辛苦,不愿麻烦他们,服务员就不声不响地把饭送到司机手中。
遇到满员时,服务员就忙着为旅客腾地方。有时把宿舍让给旅客住。
汽车坏了,他们主动到外单位联系借零件,帮助修理。司机们需要买菜,扯布,做衣服,或者要求代办什么事,只要说一声,就只管放心去行车,等回来时一切都办好了。
在这个车场丢不了东西。几年来,服务员向旅客交还了遗忘的二十多块手表、四台收音机,以及眼镜、现金、粮票和几百件比较值钱的其它物品。
司机们把车场旅社称作“放心店”。
陕西千阳县广播站 李玉强
千阳县商业局 边江

专栏:新风集

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前些日子,我出差到成都,发现各个交电公司门市部都贴着统一印发的布告,主要是告诉群众,最近将有一批由日本进口的电视机投放市场,全市共计多少台,分配到各供应点多少台,以及供应办法等。这一纸“安民告示”一方面避免了“走后门”的不正之风,同时,在电视机供不应求的情况下,可以取得群众的信任和谅解。这反映了成都市五金交电公司的指导思想。他们不是用空喊而是以实际行动防止了不正之风,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西安第三机床厂 酆家谊

专栏:新风集

“姊妹店”的办法好
去年,沈阳市粮食局在沈河区试行“姊妹店”售粮方法,把供给户数差不多、距离接近的两个粮店结成“姊妹店”(也可以由三个店结成连环店)。两个店交叉营业,一个从早七点到下午四点,另一个从上午十点到晚七点。供应区的居民可以任意到其中一个粮店选购粮油。
这样做,营业时间长,双职工下班后不愁买不到粮食。有些品种一个店脱销,可以到另一个店去买。两店开展竞赛,有利于粮店改善经营管理,提高服务质量,真正做到方便群众。
北京 廖良

专栏:新风集

接站
外出开会,路经牡丹江市。凌晨四点多钟,下了火车。当我们刚刚走出检票处正在为投宿发愁的时候,一阵广播喇叭声吸引了我们:“同志们,我们是北山宾馆来接站的,要住宿的同志请免费坐车。”迎声望去,只见一位身着黄大衣的同志手里拿着半导体扩音机,正在向下火车的旅客热情地打着招呼。不远的地方,停着一辆崭新的大客车。我们马上登车,不一会,车里就坐满了人。大约五六分钟,车就开到了北山宾馆。又过了十几分钟,我们就躺在清洁温暖的房间里休息了。
长途乘夜车的疲劳很快消除,醒来感到格外精神。我们当天顺利地办完了事情。次日清晨,宾馆的车又送我们到火车站。
黑龙江黑河地区卫生局
孙尘志 孙学林

专栏:新风集

拿秤的人多了,排队的人少了
东茅岭菜店的供应范围大,供应区内的机关单位多。每天上班之前下班之后,菜店门前队如长龙。顾客买点豆制品、蔬菜、酱菜,要排好几次队。许多人为买菜浪费时间焦躁不安。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菜店重点充实零售第一线,零售柜的职工增加了百分之三十。再加上零售组营业员实行早中晚齐上班,在较闲的时间再安排休息,使这三个高峰时间里,接待顾客的营业员增加一倍。他们还在菜店以外设立五个临时供应点,每天定时定点定人供应。拿秤的人多了,排队的人就少了,双职工为买菜耽误上班的情况大大减少了。
湖南岳阳市蔬菜公司
肖盛林

专栏:信件往来

关于“白兰”牌洗衣机北京市洗衣机厂:
你厂生产的半自动“白兰”牌小型家庭洗衣机,虽然不能自动甩干,但体积小、物美价廉,对工人家庭是对路的。我曾到天津百货大楼“洗衣机展览处”看了试样,围观的顾客真不少。许多人观看后都跟我一样,有几个共同的想法:
一、洗得干净吗?特别是领口、袖口等处,与人工洗涤的效果一样吗?
二、耐用吗?这是新产品,构造是否复杂,使用是否可靠、耐用?易损件好买吗?
三、耗电量多大,使用起来是否经济?
四、主要的关键部件坏了,到什么地方去修理?
天津市河东区津塘公路十七号
李金栋李金栋同志:
就您提的问题,答复如下:
“白兰”牌洗衣机是吸取西德、荷兰、日本各种洗衣机的优点,自行设计的适合我国群众需要的一种家用洗衣机。这种洗衣机每次可洗劳动布工作服五件或双人床单两条,五小时用一度电,每件工作服的电费是二厘钱左右。根据仪器测定,洗衣机大面积洗净度为百分之五十一,人工洗净度为百分之四十。但局部脏处(领口、袖口)还需要稍加肥皂搓揉。
“白兰”牌洗衣机确切的使用寿命,还有待实践验证。据我们了解,北京市东四浴池每天使用八小时,已使用了三个月,效果一直很好。“白兰”牌洗衣机的结构简单,维护保养也十分简便,象自行车一样,易损部件一般可用六、七年。更换全部易损件只要三元四角钱。
目前我厂对北京市用户实行登门修理。其它城市则由销售部门负责修理。
北京洗衣机厂技术科

社员盼望《农民报》
我国农村人口有八亿。解放后出生的大都有阅报能力。可是
《人民日报》和省报的版面有限,针对人民公社的报道不多,所以我们除读些新闻外,对其他材料看的较少。教育农民是个大问题,应该办个《农民报》,及时报道先进社队的增产经验、先进管理办法、农机、工副业、林牧渔,计划生育……。这将鼓舞八亿农民向四化迈进。 河南偃师县大口公社韩村大队第三生产队 郭花宗

专栏:答读者

《中国农民报》将在四月份出版
《中国农民报》已于今年一月七日开始试刊。准备在四月上旬正式出版发行。
《中国农民报》是一份以农民为读者对象的综合性通俗报纸。它的任务是宣传党的农村政策,鼓舞、教育、组织农民为实现农业现代化贡献力量。
《中国农民报》每周出两期,每期八版。四个版登政治,时事,四个版登科技、文艺。
《中国农民报》的社址是:北京王府井大街一百九十号。读者可向当地邮局订阅。
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