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2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减少车船停留时间提高运输效率
长沙地区铁路公路水路实行联运
据新华社长沙电 长沙地区的铁路、公路、水路去年十月以来实行“三统”联合运输,使运输效率明显提高。
“三统”运输,就是统一货源和运力,统一计划调度,统一货票和运费结算。长沙铁路北站、长沙港、长沙市运输一公司、长沙市水运公司、长沙货运总站和四区搬运站等单位,在主管部门的支持下,从去年十月起实行这个办法,设立联运指挥部,建立起规章制度,实行联合办公。长沙北站负责搞好火车调度、货物装卸;长沙港和运输公司等单位负责调度船只、车辆和劳力,共组织汽车二百辆、板车五百部和相应的装卸工,搞好短途运输。厂矿和企事业单位的自备汽车也组织起来,在夜间参加运输,做到有货就有车,随卸随运。
长沙是一个水陆交通枢纽,物资吞吐量大。实行“三统”联合运输后,长沙市四百八十二个、外地一千二百多个物资单位,都和联运指挥部签订了运输合同,由联运指挥部办理一切货物运输手续,各单位不再派人常驻长沙,这样就减少了五百多个储运人员,每年可节省开支八十多万元,车辆停留时间长和货物堵塞的现象大大减少。

福州—上海百杂货恢复海上“一条龙”运输
据新华社福州电 中断了十年之久的福州—上海百杂货“一条龙”运输线,从今年元月一日起正式恢复通航。
福州—上海间百杂货海上运输线是在文化大革命期间于一九六九年被迫停航的,从那时起,上海调给福建和福建调给兄弟省区的日用百货、针棉织品等商品,只得靠铁路运输,不仅商业部门多花了很多运费,而且经常因为运输不及时造成货物积压。
福州—上海百杂货“一条龙”海上运输线,拥有三条船只,产、供、运、销部门相互配合,实行定运量、定船舶、定船舶周转时间、定泊位、定货物在库时间的“五定”办法,使百杂货运输基本上做到了环环紧扣,畅通无阻。

“妙笔”新花
享有“妙笔之乡”声誉的河南省项城县孙店公社汝阳刘大队,一九七九年生产优质毛笔五十多种,三百多万支,畅销国内各地,深受用户欢迎。
汝阳刘生产毛笔历史悠久,至今,这里还流传着秦将蒙恬拔兔毛制笔传令的民间故事。晋代大书法家王羲之用这里生产的毛笔给山阴道士写《黄庭经》,并把这里的笔称赞为“妙笔”,为后世人传为佳话。许多当代书法家评论,汝阳刘毛笔具有尖齐饱圆,刚柔相济,挺拔有力,书写流利,经久耐用等特点。其中的纯紫尖,刚性强,不岔尖,使用起来得心应手,是理想的书画工具。
粉碎“四人帮”以后,汝阳刘的毛笔生产又有新的发展。他们在继承古老传统技艺的基础上,大胆革新,已经由过去的纯手工生产发展为梳毛、挖杆、平头等工序的半机械化生产。他们还以师带徒,传授技艺,使老技师麻德昌创造的垫笔新法得到普遍应用,传统技艺后继有人,在“妙笔”之乡开出了朵朵新花。
新华社通讯员 郭伟亭

西藏亚东边民小额贸易活跃
据新华社拉萨电 西藏自治区亚东县边民小额贸易日趋活跃。
地处喜马拉雅山脊的帕里和堆纳,历史上是西藏通往不丹、锡金的主要通道。长期以来,边民们都有传统性的小额贸易往来。前些年,因为遭到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干扰,边民小额贸易市场冷落了。粉碎“四人帮”后,帕里和堆纳的小额贸易市场逐年兴旺。
为增进中不、中锡的友谊,繁荣边境贸易,去年十月,西藏当地政府还在帕里设立了小额贸易市场管理委员会,积极组织货源,并为外来进行小额贸易的人员提供食宿方便,很受欢迎。

坚持自力更生方针 善于学习外国经验
我国自制航空发动机试车台成功
本报讯 我国自行设计的新的航空发动机地面试车台,经过两年多时间的努力已经建成。这座结构新颖、布局紧凑、测试手段比较先进的装置,鉴定结果表明,运行正常,性能良好,现已正式批准投入使用。这个现代化项目的建设,不仅培养和锻炼了一批技术人才,而且还比从国外引进成套设备提前一年完成了建设任务,同时大大节省了国家的投资。仅试车台台架和系统设备部分的投资,只占引进价格的百分之三点六,为国家节约了一大笔外汇,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赞扬。
这个用于地面测试航空发动机运转性能装置的新的试车台,自动化程度比较高,技术要求严,主要项目的测试精度比国内已有的试车台要高一个等级。开始有人担心靠自己力量在短期内搞不出来,主张从国外购买成套设备。是引进,还是自己设计、制造?第三机械工业部第四规划设计研究院同志认真分析了各方面的情况,大家认为,如果引进,不但需要国家支付大量外汇,而且国外供货周期长,如果自行设计制造,尽管有不少困难,但是有利条件也不少,自五十年代以来已设计了近百个试车台,掌握了一定的技术基础、设计经验和国外的一些先进技术。他们权衡了利弊,满怀信心地提出:“凡是国内能设计、制造的就自己干,要相信自己的力量。”三机部负责同志认为他们的意见是正确的。并且决定由他们承担设计任务,由西安红旗机械厂负责制造、安装。
三机部第四设计院同志们决心尽最大努力搞出一个理想的设计。他们解放思想,学创结合,综合了国内外同类工程的许多特长,并和红旗机械厂密切配合,当年就基本完成了施工图设计。这个试车台采用了比较多的先进技术。所采取的新型悬挂式台架,具有结构简单,测量精度高,视野开阔,安装、操作、维修方便等特点。消音部分采用了国内首创的开孔扩压器和障板、阻性消声器组合的排气道。厂房土建结构,由原来的整体钢筋混凝土结构改为框架结构,达到了受力要求,节省了投资,缩短了施工期。这个试车台具有我国自己独特的风格。
承担土建施工和设备制造、安装的单位,坚持做到精心制作,大力协同。担负试车台设备十二个系统、五十多个部件制造、安装任务的红旗机械厂职工攻克了几十个技术关键,精益求精地使一些关键零件的加工精度超过了设计要求,在有关单位共同努力下,保证了一次安装成功。
搞好调试,关系到试车台能否投入使用,能否保证今后成批生产合格的航空发动机。我国航空发动机专家吴大观同志年已花甲,坚持在第一线亲自指挥整个调试工作。在他的带动下,技术人员和工人们一丝不苟地考核每一个系统,校准每一个参数。在精心调试过程中,还得到了外国专家的帮助。

专栏:短评

勇挑重担 艰苦创业
我国自行设计制造的航空发动机试车台胜利建成,这是有关工程技术人员、工人和干部坚持自力更生、勤俭建国的方针,勇于承担艰巨的任务,以科学的态度精心设计、制造、建设的结果。他们这种一心一意为四化的精神,很值得赞扬,很值得学习。
自力更生为主,这是我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方针。如何坚持这个方针,在引进与自制问题上,不少同志想法不尽一致。有的同志希望从国外购买成套技术设备多一点,全一点。有些同志则认为,成套项目是要进口的,但最好是购买那些国内解决不了的关键设备和制造技术,以提高国内制造水平。我们是赞成第二种意见的。要实现四个现代化,从根本上说,必须依靠自己的力量。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设备,也是为了增强自力更生的能力,加快我国经济的发展速度。实践证明,只要坚持自力更生为主的方针,同时又善于学习国外的好东西,就会有所创造,有所前进,实现多快好省。我们应该相信自己,不要妄自菲薄。只要把广大工人、技术人员和干部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总结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和教训,充分利用三十年建设起来的物质基础,我们是可以办很多事情的。
航空发动机试车台建设者们之所以能够胜利完成艰巨的任务,还在于他们把革命精神和科学态度结合起来。他们不畏困难,有一股子闯劲,在对待和处理每一个技术问题时,严肃认真,一丝不苟,真正做到精心设计、精心制造、精心施工,从而保证一次安装成功。我们深信,在新的长征道路上,象这样勇挑重担、艰苦创业的集体和个人将会越来越多,他们将为实现四个现代化作出更多的贡献。

安阳电池厂党委举办企业管理学习班
帮助中青年干部提高领导水平
据新华社郑州电 河南省安阳电池厂党委,对新提拔到领导岗位的中、青年干部热情帮助,精心培养,使他们尽快地提高领导能力和管理水平。
安阳电池厂是一个拥有七个车间、十六个科室、一千五百多名职工的工厂。一九七八年以来,厂党委根据生产发展的需要,从技术人员和有丰富实践经验的班组长中,选拔了一批优秀的中、青年干部担任车间、科室的领导工作。为了使这些年富力强、又有一定业务技术的同志,能够尽快地掌握和提高领导能力和管理水平,厂党委首先举办了企业管理学习班,组织他们认真学习有关企业管理的各种文件。厂党委领导成员和一些老干部,同大家一起学习讨论,介绍情况,传授经验。同时,厂党委领导成员经常深入车间、科室,同中、青年干部一起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厂供销科有六十多人,负责原材料采购、保管和产品推销等工作,头绪很多。青年干部刘喜科担任科长后,虽然从早到晚忙个不停,但工作中仍不断出现顾此失彼的现象。厂党委副书记、厂长吴明润找刘喜科研究解决的办法,召开科内人员和各班组负责人会议,经过反复讨论,根据供销科工作繁杂的情况,进一步建立和健全了岗位责任制与各种规章制度,从而使科内的每个人员和各班组的同志的积极性都得到了很好的发挥,工作有条有理,效率大大提高。

上海努力做好春节供应
市场出现十多年未见的繁荣兴旺景象
本报讯 记者林钢报道:春节临近,上海市场呈现出十多年未见的繁荣兴旺景象。淮海路、南京路、北四川路等闹市区,装点得喜气洋洋。大小商店顾客盈门,货架琳琅满目。在群众中,到处可以听到这样的谈论:“经过一年调整,今年和去年大不相同。”
上海今年春节的供应工作努力适应市场消费的新变化。对穿、用等商品作了较多的安排。据服装、纺织、五金交电、百货四个公司的统计,春节投放到市场的日用工业品总数,将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十四。中高档耐用消费品的增长幅度更大,如电视机增加百分之二十七,缝纫机增加百分之四十一,照相机增加百分之五十四。绸缎、毛线、尼龙衫裤等,分别增长百分之十以上。沙发、碗橱、蒲绒枕芯等紧缺的家用商品,节前也陆续上市供应。
猪肉、家禽、鲜蛋等副食品货源充足。茅台、五粮液等十七种全国名酒的供应量,将比去年增加一半,地方名酒将增加十五倍。群众喜爱的小商品,如红枣、黑枣、胡桃、南瓜子、西瓜子、花生米等,几乎应有尽有。只是鲜鱼货源仍然不足,蔬菜去年因病虫害减产,水产局和蔬菜公司正在尽最大努力,力争春节的水产和蔬菜供应,保持去年水平。
今年春节期间,也有少数商品,供应数量少于去年。特别是一些中高档纺织品,跟不上日益增长的消费需要。这说明还要进一步把轻纺工业生产搞上去。

让国家有用物资及时发挥作用
齐齐哈尔铁路局努力压缩库存钢材
石家庄铁路分局开设门市部处理积压物资
本报讯 齐齐哈尔铁路局努力压缩库存钢材,让钢材及时发挥作用。去年全局钢材库存定额和周转时间比铁道部下达的指标低百分之六。
这个局对压缩库存钢材的工作十分重视。局主管部门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帮助解决问题。去年第三季度,国家调拨给这个局的钢材大批到货,库存出现了上涨趋势。为了尽快解决这个问题,主管部门派出了工作组,走访了六十四个主要生产单位,了解库存和对钢材的实际需要量,帮助他们调剂余缺,为降低全局的钢材库存创造了条件。
为了防止货到地头死,造成钢材积压,这个局除了定期召开物资调剂会议外,还建立了全局性的材料调度网,随时掌握各单位的钢材库存和消耗情况,及时调剂余缺。去年,这个局调度网仅日常调剂余缺钢材就达四百四十吨。
这个铁路局的物资部门还主动为生产单位和用户搭桥,从而为库存钢材找到了出路。
孟宪举
本报讯 石家庄铁路分局在石家庄市开设了积压物资处理门市部,首批展销积压的物资一千五百多项。其中有电子管、铣刀、电焊条、轴承、各种螺栓、电线、电压表等。每天门庭若市,顾客络绎不绝。
马春季

中国旅行社福建分社做好准备
接待港澳同胞海外侨胞回乡欢度春节
中国旅行社福建分社为接待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回乡欢度春节积极做好准备工作。
为了使港澳同胞和海外华侨能够如期回乡过好春节,中国旅行社福建分社于一月中旬专门召开了有福州、厦门、漳州、泉州、晋江等县、市旅行社经理参加的春节旅客联运会议,研究了春节旅客联运的措施,并已着手组织好运输工具。各旅行社还在积极准备出租汽车,以保证旅客能随时租坐小汽车回家。各旅行社的客房也已打扫干净。旅行社的餐厅普遍备有旅客家乡口味的各种菜谱,有的旅行社还备有夜餐糕点,以便供应夜间到达的旅客用餐。
(据新华社)

专栏:记者来信

控制海洋污染 保护生物资源
我国有漫长的海岸线,海洋资源非常丰富,控制海水污染,对于保护海洋环境,保护生物资源,保障人民健康都有重要意义。
当前,在保护海洋环境方面,有些部门还没有当作一件重要的事情对待,沿岸海水污染日甚一日。据科学工作者调查,我国海洋环境的破坏,大量的来自石油污染:海上油井发生井喷,海上输油作业和海上油船、机动船废水中掺杂的石油。其次是近海油田、炼油厂、石油化工企业、造船厂的排污,也含有大量石油。
石油污染直接影响了海上渔业生产,致使捕捞的大量鱼虾不能食用。例如,从一九七三年到一九七六年,山东省荣城县大渔岛大队捕捞的鱼虾约二百多万斤,其中有一部分被石油污染;一九七四年大港油田一口井发生井喷,污染水产品约六十多万斤。
石油污染了大量的鱼网。例如,山东省长岛县渔业大队,一九七四年,一次就有三千米网绠被污染粘结而报废。至于石油污染了鱼网,使捕获量降低更是常事。
石油污染影响了近岸的水产养殖,使不少人工养殖的贝类、海藻带有油味。如烟台港和芝罘岛中人工养殖的贻贝油味很重,青岛附近养殖的贻贝也有油味,海带和紫菜也常常如此。
石油污染了许多景色秀丽的海滨。据测定,青岛海区百分之五十以上的水面被油膜覆盖。
此外,工业废水、人工放射性物质、农药的排放,也引起沿海海域的污染。海洋污染日积月累,日趋严重,如不加以控制、消除,将贻害无穷。
如何减少我国沿岸海洋污染?许多海洋科研工作者建议:
第一,控制污染源,改变“付之东流”的坏习惯。对一些沿海老厂没有排污处理设备的要抓紧建设。新建的沿海工厂企业,在设计时就要把排污设备考虑进去,否则不应批准建造。海上采油发生井喷应立即处理,防止扩散。第二,积极开展综合利用,变废为宝。
第三,抓紧建立和健全保护海洋环境的法律,严格规定和执行排污标准,对造成海水污染,给人民生命财产带来危害的单位和个人,轻者批评教育、罚款,重者绳之以法。
第四,成立海洋污染研究技术指导机构,建立一支海上航空遥感监测队伍,专门管理海洋污染事宜,负责海洋污染的研究治理工作,检查沿海船只装卸石油的操作程序,以及各种防治条例的执行情况,对沿海水域、港口、港湾以及附近公海发生的污染事故担负追查、起诉、提供法律凭证责任。
第五,有关单位抓紧组织人力,把我国沿海水域的海水污染情况查清,做到心中有数。抓紧进行沿海的生态调查,为现在和将来控制海岸排污量提供依据。
第六、在一些重要的放射性物质排污口(江河入海处),建立监测系统,随时掌握放射性污染情况,以免造成危害。
王恩印

万里长江上的“旅客之家”
据新华社武汉电 长江航运管理局武汉—重庆、武汉—上海和上海—重庆间的来往客轮,今年元月开始普遍增设了放映电影、甲板摄影和供应夜点等新的服务项目,被旅客们亲切地称为是万里长江上的“旅客之家”。

同日本三越百货公司建立友好往来交流经验
北京市百货大楼着手改善经营管理
据新华社北京电 据《北京日报》报道:北京市百货大楼和日本三越百货公司最近经过洽商,决定建立友好往来关系,双方将在经营管理、服务技术、货场设置等方面进行广泛的交流与合作。
日本三越百货公司的代表在京期间,曾对百货大楼的经营管理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扩大营业场所。百货大楼前楼有六层,面积二万二千多平方米,目前只有三层作为营业场地,占总面积的百分之五十八,而办公室、仓库和其它附属用房过多,应该改进。二是灯光照明不够理想。一个商店不论使用什么采光设备和方法,都要把灯光集聚在商品上,使顾客进店一目了然。百货大楼虽然有数千盏荧光灯,但没有用在最需要的地方,比如顶棚上的吊灯安在两排货位中间,只照通道,不照商品,使一些商品显得暗淡失色。三是售货方式有待改进。目前许多国家的商店除少量珠宝玉器等贵重商品以外,一般都采取敞开式的售货方式,顾客可以接近货架,没有柜台相隔,这样既方便顾客挑选,又减少售货人员拿放商品的次数。百货大楼的呢绒、花布货柜这样做了,服装、搪瓷、人造革包货柜是否也可以这样做?
北京市百货大楼认真研究了这些建议,提出了改进措施,准备调整一些货位设置,改进灯光照明,并考虑把四楼的办公用房改建成售货厅,改建后的四楼礼堂也将对外营业。

西安铁路局宝天电气化工程指挥部副总指挥兼工程部长刘云和(中),在宝天铁路电气化工程会战中,深入现场,忘我工作,对加快工程进度做出了贡献。 新华社记者 李广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