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我们需要成千上万张开逊
我是在一九七八年科普创作座谈会上认识张开逊同志的。在以后的交往中,我又进一步了解到他的一些情况。他十分关心我国的四化建设,自觉地肩负起攻坚与普及两副重担。
探索与传播,提高与普及,本来是发展科技事业不可分割的两个方面。没有探索就无可传播,没有提高就谈不上普及;反之,没有传播、普及,探索就没有意义,提高也没有基础。
张开逊与许多科技工作者一样,深深懂得这个道理。他把科普工作看作是专业科技工作者应尽的责任。在“四害”横行时期,他除了完成领导上交给他的科研任务以外,还克服困难,写了许多科普文章,把自己的科研成果,以及国外先进的科学技术,通过自己消化理解,深入浅出地介绍给广大群众,深受读者欢迎。
他不仅写科普文章,而且还利用业余时间,不辞辛苦地为不少单位研究解决技术难题,满腔热情地接待了许多来访者,受到大家的赞扬和尊敬。
这些,都足以说明,他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愿为四化多作贡献,政治觉悟是高的。怎么能说他搞科普是“钻文献缝”、“猎取个人名利”呢!对于这样一个努力为四化建设多做贡献,沿着普及与提高、理论与实践、学习与创新相结合的道路奋勇前进的人,为什么要吹毛求疵呢?祖国的四化建设,多么需要有成千上万象张开逊这样的科技人员,自觉地肩负起攻坚和普及两副重担啊!
中国科协 章道义

这有什么个人名利?
怀来地热电站的同志对张开逊是很熟悉的。他为了给我们研制可燃气体探测仪,常常深夜在厨房里用煤气做实验,还利用星期日自己花钱买火车票到我们电站做现场试验。那时,他每天睡得很晚,星期日更加劳累。当时,他做这个仪器没有任何报酬。
我们亲眼看到了这一切,无不为之感动。尤其在“四害”横行的时候,他的这种精神更加难能可贵。当怀来地热电站党支部派专人带着感谢信,去张开逊所在的单位致谢时,他们室的领导和群众谁也不知道他做了这件事情。这怎么能说他追求个人名利?
张开逊同志干的许多事,都不是他本身的工作任务,也没有人去要求他完成。然而,他在完成自己本职工作的同时,总是想着做更多的事情。这恰恰说明了他对人民有着深厚的感情,以及他对科学的热爱,而这些也正是张开逊同志最值得肯定的地方,这种精神在科技人员中应该大力提倡。
我希望科技单位的领导干部,要了解科技人员的特点,尊重科技人员的劳动成果,爱护他们的积极性,不要随意地把“个人名利”这顶帽子扣在他们的头上,以致挫伤他们为四化献身的积极性。
电力建设研究所工程师
刘金声

电力工业三项科技成果列为国家发明项目
据新华社北京电 我国电力工业有三项科技新成果,最近被国家科委批准为国家发明项目。
这三项科技成果是:水力机械(包括水轮机、水泵)抗泥沙磨损的环氧金刚砂涂层配方和施工工艺;水力机械抗泥沙磨损的复合尼龙涂层配方和施工工艺;水电站TFW—400型调压阀的液压联锁控制装置。它们在水电站使用后,已经发挥了明显的效益。
例如,青铜峡水电站,水轮机叶片常常被泥沙磨坏,不得不停机检修,进行焊补。采用黄河水利委员会水利科学研究所和天津勘测设计院科学研究所发明的环氧金刚砂涂层新工艺,对水轮机叶片进行维修,直接把涂料按施工工艺涂上去就行了。它与焊接技术相比,每检修一次,检修时间可缩短百分之九十,费用可减少百分之九十五。
水力机械抗泥沙磨损的复合尼龙涂层配方和施工工艺,也是一种防止泥沙磨损水力机械的新工艺,适用于中小型水轮机和中小型水泵。
在我国的水电站当中,有一部分是引水式水电站。建设这种电站,都要同时建设调压井。安装上新发明的TFW—400型调压阀的液压联锁控制装置,就不再建调压井了。

专栏:科技新成果

立体声调频广播调制设备制成
我国第一台立体声调频广播调制设备由黑龙江省广播科学研究所研制成功。目前,黑龙江省人民广播电台正利用这台设备开办立体声试验广播。听众可从收音机里辨别出演奏者、演唱者的方位,有身临现场之感。这台设备使用的是国产原件和自制部件,采用目前国际上通用的调幅——调频(AM—FM)方式。中央广播事业局于去年年底组织有关部门对这台设备进行了技术鉴定,认为它的电声指标比较好,适合立体调频广播使用。(均据新华社)

南宫县绝大多数育龄夫妇生一胎
河北省南宫县八千零六十对有一个孩子的育龄夫妇中,已有七千四百八十一对领取了“独生子女光荣证”,生一胎的占百分之九十二以上。
以上成绩的取得,和这个县重视做好计划生育的宣传工作是分不开的。他们主要抓了以下四方面宣传:
第一,大力普及马克思主义人口理论教育,提高干部群众对终生只要一个孩子重大意义的认识。南宫县委组织编写了人口理论教材,县委党校和各大队农民夜校定期上人口理论课。县委还组织各级干部联系本县实际,算了人口发展和农业生产发展的两笔帐,使大家看到,从现在起,坚持一对夫妇只生一个孩子,到一九八五年,全县人口自然增长率才能降到千分之五以下,每人平均占有粮食方可达八百斤。群众逐渐认识到实现一胎化,是解决人口问题的战略任务。第二,掌握群众思想反复的规律,组织由干部、老农、计划生育宣传员“三结合”宣传组,登门到户有的放矢地解决思想问题。第三,举办一胎育龄夫妇学习班,细算负担、收入“两笔帐”。使大家看到一个孩子的好处和多子女的困难。第四,在群众中树立“终生只要一个孩子光荣”的社会新风。(均据新华社)

青藏高原科学考察研究成果显著
本报讯 我国科学工作者对青藏高原进行大量科学考察研究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果。
青藏高原号称世界屋脊,被誉为地学、生物学研究的“天堂”,一直为中外科学家所瞩目,它是研究大陆地壳内部相对运动规律最理想的地区,是打开当今世界地学重大课题——地球动力学大门的“金钥匙”。这些年来,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队的同志们,不辞劳苦,到西藏进行野外考察,通过地层古生物、岩石、地热、地球化学、构造地质、地球物理等的研究,论证了青藏高原的地质发展历史和地球物理场特征,对高原隆起的原因提出了一些新论点。
在地层古生物学方面,他们根据对采自西藏各地的大量化石和地层资料的分析,阐明了这里自古生代以来各地质时代的古生物区系的组成及古地理环境。他们还从板块学说的观点,认为这里的地层区、沉积区和古生物地理区的资料,可以说明把印度洋板块和欧亚板块的分界线放在雅鲁藏布江断裂带是比较合适的。
在岩石学研究方面,他们初步揭示了岩浆岩和变质岩的时、空分布关系,岩浆活动与岩石变质作用的特点,阐明了岩浆岩的形成。他们对西藏雅鲁藏布江断裂带蛇绿岩带的确定和研究成果,进一步证实了雅鲁藏布江断裂带为印度洋板块和欧亚板块的缝合线,即分界线。
在地球物理研究方面,他们根据天然地震、重力、古地磁、大地电磁测深等资料,特别是人工地震资料,否定了青藏高原为双层地壳的假设,提出了青藏高原是由多层介质组成的成层地壳模型,雅鲁藏布江南北分属两个不同的板块。青藏高原南部喜马拉雅山地带为两大板块碰撞和挤压的过渡带。这个地带依然受到一个水平挤压力的作用,目前仍在不断上升,表明印度洋板块向北运动并未停止。
在自然地理学方面,他们比较全面系统地了解了高原上的气候、地貌、冰川、泥石流、河流、湖泊、土壤、植被等各种自然要素的类型、特征、分布及其在高原隆起过程中发生、演变的规律。并且对西藏进行了自然区划。
在生物学研究方面,他们系统地调查了高原的生物区系,收集了大批资料,发现了许多新种,初步揭示了高原生物区系的组成、发生与演化规律。认为当前西藏动物区系是在第三纪末高原剧烈隆升之后才发展起来的;西藏植物是在康滇古陆上起源并在喜马拉雅山隆升过程中发生发展的一个新的植物区系。
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队还结合西藏自治区建设的需要,初步查明了西藏的农业气候、草场、森林、水利、土地、农作物和家畜品种资源的数量和质量情况,并根据自然与经济条件的差异,将西藏划分为八个农业区,分别论证了各区的特点,提出了农林牧发展方向和措施。还初步查明了西藏的地热情况以及雅鲁藏布江及其五大支流水能蕴藏量,并对西藏水能资源提出了开发意见。
青藏高原科学考察研究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某些方面在世界上也占领先地位。这个队荣获了全国先进单位的光荣称号。

专栏:科技新成果

一百万册图书装进一个抽斗
一百万册的图书资料经过缩微,一个抽斗就装下了。天津无线电技术研究所在全国许多兄弟单位的协助下,历时四年,研制成功了世界上比较先进的全息大容量资料存贮器。
这种存贮器包括记录、显示、拷贝和复印四个部分。它可以把一页页资料用激光拍照下来,记录在特制的干版上。一页十六开的资料,通过激光拍照,在干版上只占芝麻粒大小一点地方。一块一百九十二毫米见方的干版,可以记录下三十二开、三百页的书一百多册。要使用某种资料时,只需找到它的编号,将选页控制器的地址码对好,一按电钮,所需资料就会在荧光屏上显示出来。如果需要一块记录着一百册图书的全息图,它能够以每秒钟三到六页的速度拷贝出来。通过复印,人们还可将印好的资料带走,十分方便。

太原第一热电厂关怀职工独生子女
山西太原第一热电厂切实做好本厂职工独生子女的保健工作,促进了全厂计划生育工作深入开展。
这个厂职工的独生子女除每月得到保健费外,还可以免费入托儿所和幼儿园,并可享受工厂免费医疗至十四岁。为了保证独生子女的身体健康,工厂还指派一名经验丰富的大夫到儿童医院进修,回厂专任独生子女保健医生。医生对独生子女定期检查,及早预防,随时治疗,尽力优先供给药品。对于体弱多病的独生子女,给予特别保护,精心照料。青年工人刘巧玲的孩子是个早产儿,体质较差。刘巧玲绝育后,从工厂计划生育办公室负责人到保健医生、托儿所阿姨,都对她的孩子非常关心,做到注意营养,精心看护,后来厂里又特意为刘巧玲调换了两间向阳的房子。经过不断治疗和精心照看,刘巧玲这个三岁的孩子长得结实可爱。
最近,厂里还陆续给其他几个只生一个孩子、带头做绝育手术的职工,调配了比较宽敞的住房。由于这个工厂特别关怀独生子女,全厂只有一个孩子的七十六对育龄夫妇中保证不再生第二胎的就有六十三对,一胎率达百分之八十以上。

大家都来关心人才的成长
胡平
读了《人民日报》一月十九日刊登的《应该怎样看待这样的科技人员?》的文章,心情不能平静,有许多话想说。
粉碎“四人帮”以来,尊重人才、爱惜人才的社会风气,开始在形成。但是,在一些部门和地方,鄙薄知识、歧视知识分子的现象,仍然比较严重地存在,一些压制科技人员积极性的陈规旧套,并没有完全破除。有些同志可以抽象地承认人才的重要性,承认尊重人才、爱惜人才的必要性,但是,当人才出现在他们面前时,却常常习惯于举出种种似是而非的理由,把已经出现的人才压下去。
象张开逊同志这样在电子测温技术专业上取得显著成果的科技骨干,究竟算不算人才呢?应不应该受到尊重和表扬呢?许多同志说:算!他应该受到尊重和表扬。张开逊不仅在技术上做出了成绩,更可贵的是,他以主人翁的态度,急国家之所急,即使在“四人帮”横行的困难条件下,也不顾重重障碍,废寝忘食,顽强奋战。象这样的科技人员,难道不应该承认他是有社会主义觉悟、有专门知识的人才吗?难道不应该给以积极支持、表扬并充分发挥他的作用吗?
但是,也有人不这样看。他们认为:对张开逊同志不能表扬。理由是:第一,他的研究工作“许多不是计划内的”;第二,他搞科研是为了“猎取个人名利”,“钻营出风头”。我认为,这两条“理由”都是站不住脚的。
作为一个科技工作者,根据党和人民的需要,发挥自己的专长,利用业余时间进行计划外的一些项目的科学研究,是他积极性高,努力为国家做贡献的表现。当然,这绝不是说科技工作可以不纳入国家的计划,科技人员可以不去完成领导分配的任务。相反,我们主张并要求科技人员服从计划的安排,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但同时我们要承认科研工作有其自身的规律,对科技工作的领导,包括计划和管理,必须遵循这种规律。科研工作是一种艰巨的探索性劳动,科研工作者个人的创造性和主动性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任何一项科学技术的规划,都只能以现有的科技知识和经验水平作为依据,不可能把科学技术的未来发展及其潜力充分估计在内,包罗无遗。科学上的许多重大发现和突破,并不都是按照原来设想的计划实现的。科学工作者在研究某一课题时,出乎意料地发现另外的更重要的课题,从而改变原来的计划,这在科学史上是常有的。如果不允许科研人员有广泛的探索自由,新兴学科的发展就要受到严重的障碍和影响。由此可见,我们对于计划本身既要重视,又不能一成不变,更不能简单地以是否合乎计划来衡量科技成果的价值。
有人指责张开逊同志“猎取个人名利”、“钻营出风头”,等等。这种指责是没有道理、十分有害的,只能挫伤科技人员的积极性,束缚科技人员的手脚,不利于科技人才的成长。无产阶级决不笼统地反对名和利。我们强调出成果,出人才,对优秀的成果和人才给以高度评价,给以精神和物质鼓励,以后还要逐步实行专利制度、学位制度,对名和利给以法律上的保障。所以要这样做,首先是从社会发展的需要出发的。因为对人才和成果的肯定,不光是肯定某个人,而是为了整个科学事业的兴旺发达。大量人才和成果的涌现,是有功于国、有利于民、造福人类的好事。涌现出大量的各行各业专家,才是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兴旺发达的一个重要标志。没有这样一批名家,也就建设不了社会主义。过去三十年来我们国家培养出来的世界第一流的人才实在太少了。一个沉痛的教训,就是长期挥舞着批判“成名成家”的大棒,把一批名家打倒了,并且企图把那些可望成为名家的苗子连根铲掉。许多人才,甚至天才的嫩苗,象鲁迅曾经沉痛地指出过的那样,被一些人毫不可惜地驰马践踏掉了。难道我们还要继续这样干下去吗?我们所要反对的,决不是科技人员根据自己劳动所应得到的精神鼓励和物质报酬,即正当的名和利,而是那种为了个人名利不择手段、弄虚作假、巧取豪夺、剽窃别人劳动成果的剥削阶级作风。
当然,任何人都不是完人。张开逊同志也不例外。我们表扬一个人,是肯定他的成绩和优点,这并不妨碍我们对他提出更高的要求,帮助他克服前进道路上可能产生的缺点。如认为只有完人才能表扬,那是形而上学的观点。
通过张开逊同志的例子,我们感到了一个带有普遍意义的问题:在整个科技战线,应当怎样来关心和帮助更多的人才顺利成长呢?要做的事情固然很多,但是关键还在于真正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科研单位的主要任务是出成果、出人才。科研单位的党组织要把自己工作的重心转移到这个问题上来。人才的发现和成长是件大事。在人才成长的过程中,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或受到这样那样的非议,都是不足为奇的。重要的是,党的组织必须明辨是非,坚定不移地落实党的政策,旗帜鲜明地支持科技人员的首创精神,象园丁爱护幼苗那样无微不至地关怀人才的成长,帮助他们克服前进道路上的缺点。这样做了,大批的人才才可能涌现出来。

要能和科技人员交朋友
我和张开逊同志共事两年,熟悉他,了解他。张开逊关于PN结测温技术的科普文章发表后,引起了广大读者的强烈反应。一封封信件、一批批来访者,向他诉说工作中遇到的测温难题,要求他提供技术指导。张开逊把他们的困难当作自己的困难,废寝忘食地为他们做试验,解答问题,设计线路。而这些事,大部分是业余时间干的。这说明他的心和广大读者息息相关。他的兴趣是和广大群众实现四化的迫切愿望紧密相连的。
当然,张开逊也有一些缺点和不足。但是,他那颗为人民服务的火热的心,那种为四化献身的精神,那种对科学的追求和顽强的进取心,确实令人感动,值得赞扬。可是,这样一个同志,多年来却被扣上“个人主义”、“追求名利”、“不务正业”、“不关心集体”等许多帽子,政治上受到压抑。甚至在《人民日报》一月十九日的文章发表后,情况仍然没有什么变化,这很值得我们深思。
希望我们的一些领导同志,能够和科技人员交朋友,了解他们的思想感情,发现他们的兴趣和才能,并加以引导,做到知人善任,人尽其才,充分发挥每个科技人员的特长,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这样,我国的科技事业才会繁荣昌盛。
一机部自动化所三室电测组组长、工程师 褚启民

拱墅区人口自然增长率下降到千分之二多
杭州市拱墅区的人口自然增长率已连续八年稳定在千分之五以下,一九七九年下降到千分之二点四六。
拱墅区工厂集中,人口密集。他们抓计划生育的做法是,区里由一名常委具体负责,卫生、公安、民政、文教、城建、团委、妇联等部门分工协作,紧密配合。区公安局长经常动员民警结合业务,宣传计划生育的意义。户籍警在办理户口申报工作时,积极宣传晚婚晚育和一对夫妻生一个孩子的好处。团委采用多种形式,教育团员和青年,自觉做到晚婚、晚育。妇联和街道则把计划生育作为一项主要的工作内容。现在无论是大厂和小单位都有专管或兼管计划生育工作的人员,从上至下已形成一套计划生育工作班子。
对一对夫妇只生一个孩子进行优待。区粮食公司规定,春节前优待独生子女家属,送货上门。全区菜场、商店都张贴了凭“独生子女优待证”优先供应的通告。到目前为止,全区已有三千九百四十三对夫妇领取了“独生子女优待证”。

专栏:来信

提倡只生一胎必须要有社会服务保证
计划生育工作直接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提倡一对夫妇只生一个孩子已是势在必行。但是,要真正搞好这项工作,光靠宣传不行,还要解决具体问题,减少人们的后顾之忧。我觉得,仅就城市来说,建立和健全各项社会服务措施,就是一个非常急迫的问题。
目前,处于育龄期的城市青年大都有了工作,老了以后也有退休金。所以,他们的忧,不是忧于将来没有经济来源,而是担心到了垂暮之年,生活中有诸多不便,身边无人照料。以北京市为例:文化大革命前,牛奶是送上门的;如今不光要自己排队去拿,任凭风吹雨打不说,而且过时不候,上了年纪的人如何受得了?北京市区许多地方供应液化煤气罐,住楼房的人,尤其是住在楼房高层的人,家里没有一个小伙子扛煤气罐,吃饭都要成问题。将来都只生一个孩子,一对夫妇就要照顾四位老人,一旦发生什么意外,那种疲于奔命、顾此失彼的景况是不言自明的。若是老人有病住了院,现在不少医院医护条件差,家里没有几个人日夜轮班照顾病人,怎么能叫人放心?此外,独生子女的保健、教育也都是父母忧虑的事。所以,要做好计划生育工作,就必须尽快发展社会服务事业,努力减少人们的后顾之忧。前不久,《市场》报报道某地成立了搬家公司,这样的事,确能救人之急,希望越办越多,越办越好。 北京 一池

辽宁省锦州市农科所三十二岁的助理研究员赵文斌(右二)和他主持的研究小组,继高粱花药单倍体试验成功后,又于最近在高粱茎尖组织离体培养诱导绿色体试验中获得成功。 李铁成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