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阿富汗游击队包围第四大城市贾拉拉巴德
夜间出击,进袭机场,切断交通,顽强抵抗苏军坦克飞机的进攻
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四日电 外国通讯社和报刊的记者发自阿富汗楠格哈尔省省会贾拉拉巴德的一些报道表明,这个阿富汗第四大城市和东部边防重镇目前被阿富汗游击队所包围,他们顽强地抵抗苏联占领军的进攻,并且使占领军陷入困境。
法新社记者二十一日报道,游击队几乎都是在夜间向市内及其附近地区进行袭击。一到夜间,“坦克在隆隆声中驶过街道,全城各处都能听到步枪和机枪的射击声,并能看到曳光弹划过夜空。”白天,“据许多目击者看到是由苏联人驾驶的武装直升飞机低飞过城市上空,用机枪和火箭袭击位于这个城市西北和西南面的抵抗者的阵地和村庄。”“可是一到夜晚,又轮到抵抗者来采取行动。”最近,“他们袭击了机场的苏军据点。”
这位法新社记者二月十三日来到这个城市时,看到的第一件事物就是在城市入口处,被游击队炸翻的一辆苏制T—54型坦克还躺在河底。当天,这个城市三周来第一次有了电,断电是由于游击队在一月二十八日炸掉了架设高压线的铁塔。市内的市场关闭着,这是因为店主们在前一天晚上接到许多份劝告他们不要开业的传单。楠格哈尔大学的学生们响应游击队的号召,也一直拒不上课。
英国《泰晤士报》二十一日报道,游击队实际上已包围了这座城市。报道说:“没有人怀疑,在贾拉拉巴德周围,战斗正在扩大。现在,城外公路上的桥梁和涵洞底下天天都有地雷爆炸。上周抵抗者在苏联入侵以来第一次击毁了一架苏联的直升飞机。”这架飞机显然是被自动步枪的子弹打中后坠毁的,机上的五名乘员丧生。报道说,苏联在贾拉拉巴德的驻军已从一周前的一千四百人增加到约三千人。报道说,六名苏联高级军官正在这里开会决定如何对付游击队日益增大的威胁。由于贾拉拉巴德和喀布尔之间的公路被游击队所切断,这些苏联军官是乘直升飞机来到这里的。
英国《每日电讯报》二十一日发表的报道说:“阿富汗军队显然无力对付日益发展的动乱。”抵抗者在上周的两个晚上袭击了这个城市附近的由苏联人控制的机场。“据说是俄国人驾驶的武装直升飞机白天隆隆地低飞过这个城市上空,去扫射并用火箭袭击城市周围正在进行抵抗的村庄。”“楠格哈尔省大多数地区看来现在已在抵抗者的控制下。其他地区白天由政府控制,晚上由抵抗者控制。”报道说:“抵抗者炸掉架设高压线的铁塔。在过去六周中,他们四次切断了这个城市的电力供应。”“在晚上八时宵禁之后,人们可以听到阿富汗坦克和装甲车隆隆地开出去,在城市附近同抵抗者作战,还可以听到爆炸声和自动武器的嗒嗒声。”
报道说:“我们的公共汽车开上通往喀布尔的公路,离贾拉拉巴德约二十英里,就开始经过一些被烧毁的、有的还在冒烟的卡车、公共汽车和汽车的残骸,还有从山边移来的巨石以及砍倒的树木和电线杆。”“在绕过一个涵洞被炸掉后形成的十二英尺的大坑后,我们又走了几英里,但被在公路前面遭到射击而折回的卡车所挡住。”在等了几小时后,才由二辆阿富汗装甲车和一辆吉普车开道,所有车辆组成一个车队跟在后面,开往喀布尔。但在途中,“当我们在绕过一个弯道时,车队遭到枪击,子弹在我们的公共汽车上面呼啸而过。”

在莫斯科谎言的背后
新华社记者述评
苏联入侵阿富汗后,在国内外处境都很困难。制造谎言,成了它为摆脱困境而常用的手段之一。
莫斯科电台二月十八日编造了一条彻头彻尾的谎言,说什么“中国专家在自由克什米尔建立了一个训练破坏分子和恐怖分子的中心,不久将把这些人派到阿富汗和印度。”
正象一句俄罗斯谚语所说:“谎言腿短”。二月十九日巴基斯坦官方发言人正式发表一项声明,严肃指出莫斯科电台的报道“纯属捏造,居心不良”。
全世界都知道,中国在国际事务中一贯尊重别国的主权与独立、领土完整,从不干涉别国内政。中国在处理它同阿富汗的国家关系上是严格按照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行事的。中国从来没有向阿富汗派去任何军事人员,更谈不上在什么地方建立所谓的“训练中心”。
莫斯科的这种拙劣谎言不值一驳。对阿富汗进行武装干涉、派驻了九万五千多名占领军的苏联,居然恶人告状,贼喊捉贼。当然,这种伎俩是骗不了人的。可是,莫斯科从去年十二月下旬开始入侵阿富汗的时候起,就造谣说中国和别的什么国家“策划了反阿富汗的阴谋”,为它的军事侵略寻找借口。这种谎言早已被世界舆论拆穿。
那么,苏联为什么直到现在还继续热衷于散布这类谎言呢?
第一、苏联许多老百姓至今仍弄不明白,也想不通苏联当局为什么要出兵阿富汗。柯西金在对选民讲话时再次把这个行动解释为“国际主义声援”。似乎只要虚构一通“外来干涉”之类的谎言,苏联当局就可以为自己的武装干涉和侵略行径开脱罪责了。
第二、为它的侵略军长期赖在阿富汗找口实。苏联领导人和报刊最近一再强调只有当“导致(苏联)采取这种行动的必要性的原因消除”的时候,苏联才会从阿富汗撤军。事实上,苏联开始采取入侵行动的理由本来就是无稽之谈,根本谈不上“消除”的问题。苏联大谈什么外国对阿富汗的威胁,就是要用这个口实作为抵挡世界舆论要求苏联撤军的强大压力的盾牌。
第三、为了对巴基斯坦施加压力,也为了在它认为条件具备时入侵巴基斯坦提供借口。众所周知,入侵阿富汗决不是苏联南下的最后一个目标。制造在自由克什米尔有什么“训练中心”的谎言,目的在于为其下一个行动寻找借口。
第四、是为了挑拨和破坏印巴两国关系,挑拨和破坏中国同印度的关系。以便混水摸鱼,为其南下印度洋战略寻找可乘之机。
莫斯科大造中国的谣言,尽管相信的人很少,但藏在谎言后面的杀机,倒是值得警惕的。

莫斯科的离间计
苏联入侵阿富汗,促进了西方国家协调它们抗苏步调的趋势。对这一趋势,苏联领导集团是很恼火的。他们正在不遗余力地要在各种抗苏力量之间、特别是美国和西欧之间打进楔子。
苏联的第一个楔子是以战争相恫吓。勃列日涅夫以含有威胁的口吻说:“多次被毁灭性战争烧得精光的欧洲居民绝不愿意按照大洋彼岸政治家们的意志走冒险的道路”。这种露骨的恫吓凭借着两点:一是在欧洲部署了拥有优势的军事力量,可以随时对西欧发动闪电式的攻击;二是由于入侵阿富汗处于南下印度洋的有利的战略地位,可以在需要时掐断西方的石油“生命线”。莫斯科向西欧施加压力的如意算盘就是:企图把西欧人对战争的痛恶变成在战争讹诈面前的妥协,以阻挠西欧国家在遏制苏联侵略方面同美国协调起来。
苏联的第二个楔子是以“缓和”相诱骗,挑拨西欧同美国的关系。勃列日涅夫二月二十二日对选民讲话时再次强调“加强缓和”,“裁减军备”,大声指责美国破坏缓和,而同时别有用心地提到西欧人和日本人“认清了和平生活和有利贸易的好处”。克里姆林宫并非不明了西欧同美国在反对苏联入侵阿富汗和进一步扩张的问题上是一致的,但决不放松利用任何对苏联式的“缓和”抱有不切实际幻想的人所提供的机会。只要苏联式的“缓和”继续有人相信,它就可以在这种“缓和”期内把吞进口里的阿富汗从容地咽下并消化掉,安排南下印度洋的下一个步骤;继续设法取得它对美国和欧洲的军事优势;继续完成它在世界各个角落的战略部署;从而把世界拖到更危险的边缘。
苏联的第三个楔子是经济拉拢,也就是勃列日涅夫所谓的“有利贸易”。西欧工业国家面临着持续的经济停滞,需要寻找出路,而且有些西欧国家在石油等原料、燃料上还部分依赖苏联供应。苏联就利用这种情况,频频向西欧国家传送同苏联经济合作有“明显好处”的信息,引诱西欧国家不要“就阿富汗事态参与(美国)对苏联的政治和经济讹诈”。苏联虽然硬着头皮说,苏联不怕西方经济制裁,它损害不了苏联,受害的是西欧等等,但实际上西方国家采取的经济制裁措施,不只是对苏联侵略扩张势头的一种政治上的压力,而且在延缓苏联增强其军事经济潜力的进程方面,也将产生影响。正因为如此,苏联千方百计地要把西欧同美国分割开,以继续利用苏联同西欧的经济关系,来壮大自己的实力,扩大对西欧的军事优势。
苏联对西欧和美国施展离间之计,在西欧引起的反应是大体相同,又不尽相同。西欧各国对苏联这种露骨的挑拨是心中有数的。英国首相玛·撒切尔最近在一次谈话中,要求欧洲共同市场支持卡特总统反对苏联的立场。西德外交部长根舍指出,“欧洲人和美国在对抗苏联人方面站在一起是重要的”。欧洲经济共同体部长理事会执行主席、意大利外交部长阿·鲁菲尼指出,在谴责苏联入侵阿富汗等方面,欧洲经济共同体的九个成员国是团结一致的。而在法国,尽管人们反对苏联入侵阿富汗,在具体作法上则有不同的议论,对美国的做法也有批评。美国国务卿万斯访欧,就是要在美国同西欧国家之间进行协调。美国和西欧将在大同小异的道路上协调它们抗衡苏联扩张的步调。
新华社记者述评

莫伊总统访美支持美国对抗苏联侵阿
肯尼亚奥委会拒绝邀请参加莫斯科奥运会
据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三日电 华盛顿消息:肯尼亚总统莫伊昨天结束了在美国为期四天的访问。
二十日白宫发表的会谈公报说,两国领导人讨论了苏联侵略阿富汗问题,双方同意采取一致行动不参加在莫斯科举行的奥林匹克运动会。
据报道,二十日卡特在白宫南草坪欢迎莫伊总统时感谢他和肯尼亚人民由于苏联入侵阿富汗,决定抵制在莫斯科举行的奥运会的行动。他说,这一行动“在整个非洲起了带头作用”。
莫伊二十二日对记者说,我们决定采取抵制在莫斯科举行奥运会的行动,“是因为阿富汗的局势使我们感到不得不采取某些不可避免的步骤”。
据报道,莫伊同意让美国海军更多地使用肯尼亚的蒙巴萨港,并同意为访问这个港口的美国舰只扩大仓库设施。他表示支持美国增加在印度洋地区的存在,以对抗苏联对阿富汗的侵略。
新华社内罗毕二月二十二日电 肯尼亚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姆博戈·瓦·卡穆今天在这里宣布,肯尼亚奥委会一致决定拒绝将在莫斯科举行的第二十二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组织委员会的邀请。肯尼亚奥委会今天举行了全体会议,上述决定是会议以后宣布的。
卡穆说,肯尼亚奥委会的决定是对莫伊总统关于抵制莫斯科奥运会的讲话的响应。他还宣布,已经中止了肯尼亚为参加奥运会而组成的筹备机构的活动。

冬运会二十三日举行五项决赛
据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四日电 普莱西德湖消息:第十三届冬季奥运会二十三日又进行了五项决赛。
本届冬运会的其余两项冠军将于二十四日产生。
在最艰巨的男子一万米速滑中,美国速滑选手埃·海登以十四分二十八秒一三的成绩,为美国夺得了第五枚金牌,并创造了这届冬运会上唯一的世界纪录。荷兰运动员皮特·克莱因以十四分三十六秒○三的成绩获得亚军。
在女子小回转障碍滑雪赛中,列支敦士登的汉尼·文策尔以一分二十五秒○九的成绩,赢得了她的第二枚金牌。西德选手克里斯塔·金斯霍费尔以一分二十六秒五○的成绩获得亚军。
在九十米跳台滑雪中,芬兰运动员姚科·托尔马宁以二七一·○分的成绩获冠军,奥地利选手胡贝特·诺伊佩尔以二六二·四分的成绩获亚军。
在女子花样滑冰赛中,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安内特·珀奇以一八九分的成绩获得冠军。美国的琳达·弗拉蒂亚内以一八八点三○分的成绩获得亚军。
在本届距离最长的五十公里越野滑雪比赛中,苏联选手尼·齐米亚托夫用二小时二十七分二十四秒六○的时间滑完全程,取得第一名。芬兰选手米耶托以两小时三十分二十秒五二的成绩取得第二名。

我运动员二十三日成绩
据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四日电 普莱西德湖消息:我运动员在二月二十三日的两项比赛中获得了成绩和名次。
在女子小回转障碍赛中,王桂珍以一分五十九秒○一的成绩获第十八名。
在女子花样滑冰比赛中,包振华以一二六·九六分的成绩获第二十二名。

二月二十三日,芬兰选手姚科·托尔马宁在冬季奥运会九十米跳台滑雪比赛中获得冠军。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专栏:短评

众怒难犯
一张不胫而走的传单传遍喀布尔市,号召一切有爱国心的店主在二十一日举行罢市,抗议苏军侵占阿富汗。一呼而百应,喀布尔的所有商店都关闭了,其它许多城市也举行罢市。这一全国规模的声势浩大的罢市,生动地反映了阿富汗人民对苏联入侵者的极端仇视和愤怒,标志着阿富汗人民爱国群众斗争的新发展。
同样有深远含义的是,由苏联扶植的卡尔迈勒政权派往联合国的阿富汗特别代表阿卜杜勒·拉希姆·加弗尔扎伊,二十二日公开在联合国发言谴责苏联侵略阿富汗,他表示相信自己的祖国“必将重新获得解放”,从而“摆脱一个超级大国的统治”。这也有力地表明,苏联入侵阿富汗的炮火已经和正在唤醒越来越多的阿富汗人投入反侵略斗争,直至在阿富汗政权的高级官员中,敢怒敢言的人,也将逐渐增多。民族矛盾的尖锐化,祖国生死存亡的现实危险,是任何有民族自尊心的阿富汗人所必须思考和无法回避的。
可笑的是,勃列日涅夫这两天还硬着头皮出来辩解说,“过去和现在都不存在俄国人对阿富汗的任何‘干涉’”。先不说这种“此地无银三百两”的掩饰实在拙劣,仅仅喀布尔等城市的罢市和一位外交官的反戈一击,就足以把勃列日涅夫的谎言和诡辩驳得体无完肤了。
中国古语云:“众怒难犯”。千百万人民的愤怒的仇恨是任何坦克和大炮所难以抵挡的,克里姆林宫牢牢霸占阿富汗的罪恶图谋是一定要破产的。

专栏:美国通讯

美苏冰球决战
经过十天紧张比赛的冬季奥运会,二十二日下午五时进入了高潮——美苏冰球决战。
有十二个国家参加的冰球赛,经过分组比赛,苏联保持五战五胜纪录,美国五战四胜一和。两强相争,棋逢对手,再加上不言而喻的政治上的原因,人人瞩目这场比赛可想而知。
这场球赛的票价是六十七点二零美元,接近奥运会最高的标准。但是,黑市价格有高达三百元的,临到开场前的十分钟还有人在街上以一百五十元的高价抢购到一张票欣喜若狂地赶进赛场。取得独家电视报道奥运会权力的美国广播公司,为了谋求把这场比赛时间改到晚上八点所谓美国电视的“黄金时间”遭到拒绝,向大会组委会提出了严重抗议。赛场外面,有人愿意牺牲看电视而冒着大雪散发传单,举着大字横幅标语,呼吁抵制夏季奥运会在莫斯科举行,抗议苏联侵略阿富汗。
比赛在奥林匹克中心拥有八千座位的新建滑冰场进行。这里从来没有象今天这样拥挤,这样热烈。座无虚席不说,楼间走廊上也是里三层外三层的站满了人群。人们手中举着大大小小的美国国旗、标语和漫画。许多标志说明,他们来自美国各地。在场的观众也没有人敢于想象美国会打赢。但是,一股强烈的情绪驱使着人们来到这里为美国冰球队助威。他们的劲头一点也不亚于直接参战的球员们。
比赛一开始,气氛就很紧张。小小的黑色冰球,在光滑如镜的冰场上飞快地穿梭来往。双方闪电般的你追我赶,时而快速传球,时而猛烈撞击,时而又扭做一团。苏联队不断发动攻势,美国队则顽强迎战。每当守门员救起一个险球,全场就爆发出一阵雷鸣般的掌声、欢呼声。有的甚至吹起了喇叭,摇着铜铃,拚命为美国队鼓气。
比赛开始后九分十二秒,苏联队首先射进一球。场上气氛更为紧张,看台上的呼喊声越来越高。美国队并未气馁,而是积极组织进攻。在十四分三秒时,突破对方的防守,深入虎穴,挑起了一个高球,越过苏联守门员的左肩,命中一球。场上第一次出现了平局,赛场立刻为之沸腾。第一局结束时,比分虽然是二比二,但苏联队攻势凌厉,美国队处于守势却十分明显。苏联队射门十八次之多,美国队只有八次。
第二局开始,苏联队进一步加强进攻,继续掌握着主动权,并且打破了平局,以三比二领先。美国队尽管坚持苦战,始终未能拉成平局。场上的战斗也在激烈化,犯规被罚出场连续出现。在这一局里,苏联队射门十二次,美国队则只有两次。第三局是决定胜负的一局,双方进入了白刃战。这时候,场上的球员们紧张,上万名观众比他们更为紧张,不停的呼喊声、铃声、号声,跟随着场上的冰球的飞滑而起伏,观众仿佛也在战斗。美国队员改变了战术,积极进攻。当苏联
一人被罚出场时,美国队趁虚而入发动了猛烈攻势,射球入门,出现了三比三的第三次平局。观众见球入门,轰的一声统统起立狂叫,高涨的情绪犹如大海波涛汹涌。这时候美国队一鼓作气,猛冲猛打,不到两分钟的时间内又射进一球,场上第一次出现了美国队领先的局面。这把观众的狂热情绪又推向了一个新的高潮,整个赛场淹没在一片狂欢声中。这时候离开全场结束还有十分钟,苏联队显然开始乱了阵脚,组织一次又一次的反扑都未能挽回败局。美国队的守门员沉着应战,一次又一次的救出了险球。随着球场上一个又一个惊险场面的出现,随着观众心脏的剧烈跳动,“当!”场上敲起了比赛时间已到的钟声,经过一个半小时苦战的美国队终于以四比三战胜了苏联队。这时,冰场上简直要爆炸了,欢呼声象是要震塌屋宇。美国队员们把球杆抛上了天,互相抱成了一团。观众席上到处是握手、拥抱、亲吻。
正在看电视的卡特总统立刻从华盛顿给美国冰球队教练打来电话,热烈祝贺他们取得胜利。并且邀请美国参加奥运会的全体运动员星期一早晨到白宫作客。
从球场里拥出来的观众,和正在普莱西德湖镇大街上狂欢的人群汇合成了一股洪流,尽情的欢呼。在人群中,有人喊着:“让他们去占领阿富汗吧,我们得到的是金牌!”
新华社记者 袁 瑾
本报记者 张 彦

专栏:简明新闻

尼泊尔国王前往邻国访问
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二十四日说:“我们盼望同友好的邻国领导人交换意见,相信这将加深我们对地区性和国际性问题的了解。”
比兰德拉国王是在动身去斯里兰卡进行国事访问之前发表的告国民书中说这番话的。
比兰德拉国王在王后艾什瓦尔雅的陪同下,自二月二十四日起将先后访问斯里兰卡、新加坡、缅甸、孟加拉国和印度。

专栏:简明新闻

希腊一艘十万吨油轮爆炸沉没
希腊一艘满载的十万吨油轮“伊里尼·塞里南特号”二十三日傍晚在希腊皮洛斯附近因发生爆炸而沉没。据报道,这艘油轮上的两名船员失踪,其余已获救。

美国限制苏联使馆人员和记者人数
据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四日电 纽约消息:《纽约时报》二十三日援引白宫官员的话报道说,美国政府上周通知苏联政府,苏联在美国的外交人员的总人数应冻结在目前的水平上,不得增加。白宫官员指出,限制苏联驻美外交人员的人数,这在美、苏关系史上是第一次。
根据美国政府的通知,苏联驻美使、领馆的外交官员和工作人员应以现有的三百二十人为限,不得另外增加;苏联驻美的新闻工作者,也不得超过现有的三十六人。苏联商业企业驻美人员被限定为九十九人,他们现在的实有人数为一百一十,因此有些人将不得不离开。但苏驻联合国的人数不在限制之列。目前苏驻联合国人数达四百八十多人。
据报道,美国驻苏使、领馆人员总数少于苏联驻美使、领馆人员的人数。
美国政府上周给苏联政府的通知要求苏联政府在双方派驻对方的外交人员的人数上接受对等原则。苏联政府对此尚未作出答复。

伊朗总统说伊奉行独立的对外政策
新华社德黑兰电 据伊朗报纸报道,伊朗总统巴尼萨德尔不久前发表讲话说,伊朗奉行独立的对外政策,要摆脱美国、苏联和欧洲国家的支配。
他是在伊斯兰革命代表大会上讲这番话的。
巴尼萨德尔说,伊朗的“决策中心不应当是华盛顿、莫斯科或伦敦,我们的人民将自己掌握自己的命运”。他说,伊朗的政府机构和军队不该再依赖外国。他强调指出,必须根据伊朗的需要来改组政府和军队,必须把伊朗建成一个真正的伊斯兰国家。
他表示决心使伊朗摆脱重叠的权力中心。他说这种权力中心使政府无法执行有效的社会和经济计划。
他在谈到库尔德族问题时说,库尔德民主党提出的自治计划是不能接受的,因为库尔德民主党自己想控制伊朗西北部库尔德族人聚居的省份的一切权力。

专栏:简明新闻

贝宁和上沃尔特讨论边界问题
贝宁——上沃尔特划定边界对等混合委员会二月十九日至二十二日在科托努举行第一次会议,讨论了关于解决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的一些措施。(据新华社)

专栏:简明新闻

东盟举行农业部长会议
东盟五国农业部长二月二十日到二十二日在泰国北部的清迈举行会议,讨论加强五国之间的农业合作问题。
会上,东盟各成员国决定建立一个农业发展中心,负责搜集研究农业先进技术,培训农业技术人员,以便促进东盟国家的农业生产。

巴基斯坦外交部断然拒绝喀布尔电台攻击
巴报说喀布尔大示威表明阿富汗人不怕俄国佬
新华社伊斯兰堡二月二十三日电 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二十三日断然拒绝了喀布尔电台二十二日对巴基斯坦的指责。喀布尔电台宣称巴基斯坦人参与了最近在喀布尔和阿富汗其它地方广泛发生的自发性的示威。
外交部发言人指出,喀布尔政权所散布的谎言欺骗不了任何人,而只能暴露出它的虚弱以及它在国内外信誉扫地。
发言人最后说,巴基斯坦政府认为,不分青红皂白地逮捕巴基斯坦人是十分严重的事件。它将动用一切它能支配的人力、物力去保护巴基斯坦的公民的权利和特权。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二月二十四日电 巴基斯坦《战斗报》今天发表社论指出,阿富汗人民在喀布尔举行的示威和罢市表明,阿富汗人支持游击队,阿富汗人不怕苏联这个超级大国。
社论说,赤手空拳的阿富汗人民,在俄军坦克、装甲车、米格飞机和机关枪面前,举行这次示威之后,“俄国领导人就不能宣传他们派军队进入阿富汗是来帮助阿富汗人民反对外来干涉了。”
巴基斯坦《今日报》二十三日发表社论说,喀布尔市民“在俄国的刺刀和坦克面前,响应游击队的呼吁罢市成功再一次向全世界表明,阿富汗人民不怕任何超级大国,他们完全有决心维护阿富汗的自由和主权。”
另据合众国际社报道,在二十二日爆发的群众示威斗争浪潮中,驻守喀布尔的阿富汗政府军队一个师,约有半数官兵哗变,拒绝执行苏联指挥官要他们向示威群众开枪的命令,反而携带武器参加了示威队伍,随即同苏联占领军发生了一场激烈的枪战。

喀布尔以东一村庄中的阿富汗游击队员。这里靠近交通线。据报道,从贾拉拉巴德通往喀布尔的交通线实际上控制在游击队之手。传真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