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今日谈

今日谈
很有眼力的一着
成都农业机械学院党委,在将学校工作重点转移到教学科研上来时,决定抓住两个关键:一是落实知识分子政策,一是搞好后勤工作。(见本报一月十日第四版)把后勤工作当作重点转移后的一个关键问题来抓,这是很有眼力的。
古人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在现代战争中,后勤支援之重要,更不待说。我们把实现四化比作新的长征,要组织浩浩荡荡的大军攻堡垒,攀高峰,没有强有力的、得心应手的后勤工作做保证,是不可能取胜的。
实现四化,科研工作要走在前面。对于科技人员的后勤支援,尤其应当十分重视,努力做好,决不可当作一桩小事,不屑一顾。科技人员进行一项实验、完成一个课题,需要高度集中精力,集中时间,最忌中断和分心。如果一边在科研、教学第一线上“战犹酣”,一边惦记着吃饭的问题,烧煤的问题,小孩没人照顾的问题……那怎么行呢?
邓小平同志多次说,他愿意当科学工作者的后勤部长。希望各级党委都以当好这样的“后勤部长”为己任、为光荣。
想到国家的“拖家带口”
到王大妈家串门,她念叨起一段家事:老大要办喜事,老二要上学,老三要做衣,小四要……她叹道:“拖家带口可不比单身一人呀。”
是啊,单身汉两个肩膀扛着一张嘴,人走家搬,怎么也好办。拖家带口就不行了。一个国家更是这样。我国这个“大家”,九亿多成员都要吃饭、穿衣,可我们国家本来就穷,加上出了林彪、“四人帮”这样的“败家子”,害得国民经济几乎崩溃,现在也只能说是大病初愈。在这样的情况下,倘若大家只把嘴张得大大的,怎么得了!《解放军报》曾介绍过一个叫张道永的残废战士愿意回农村的事迹。他说得好:“现在全国待业的人那么多,国民经济又正在进行调整,国家也有难处呵!我作为一个党员,怎么好给党再增添负担呢?”我们需要向这位战士学习,自觉想到国家“拖家带口”的难处,为国分忧。  刘新如

湖北国营农场农工商联合企业门市部开业
新华社武汉二月十六日电 春节前夕,我国较大的农工商联合企业——湖北省国营农场农工商联合企业的门市部在武汉开业。
这个门市部设在武昌水果湖,有饮食业、副食品业和禽蛋水产业三个门面,产品有九十七个品种。其中龙感湖农场的糯米桂花酒,“五三”农场的盐脆花生,汉南农场的酥心糖,东西湖农场的交切片(麻糖类)等产品,都是群众喜爱的湖北名产。湖北省国营农场农工商联合企业,由湖北省直属的十四个农场联合组成。这些农场有人口十八万,耕地面积九十六万亩。除出产粮食、棉花外,还产黄豆、芝麻、花生、蔗糖以及猪、牛、羊、鱼、鸭等。

增强党支部战斗力 发挥党员模范作用
上海纺织工业局党委开展创建先进党支部、评选优秀党员活动
据新华社上海二月十六日电 上海纺织工业局党委在二月七日命名全系统一百十六个党支部为“新长征战斗堡垒党支部”,并授予九百七十九名党员以“优秀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
这次命名是上海市纺织工业局开展创建“新长征战斗堡垒党支部”和评选“优秀共产党员”活动的结果。
去年五月,上海嘉丰棉纺织厂细纱车间甲班等十个党支部,联合向全市纺织系统发出了开展创建“新长征战斗堡垒党支部”竞赛活动的倡议。倡议的内容是:看一看哪个党支部在党的工作重点转移中转得快,转得好,转出成效来;赛一赛哪个党支部在新长征中班子建设过得硬,党员作用发挥得好,思想政治工作抓得扎实;比一比哪个党支部带领群众奋发图强献身四化,对国家贡献大。倡议发出后,得到全系统各级党组织的热烈响应。许多工厂党支部制订了竞赛规划,有些单位党支部与党支部、党员与党员结成“对子”,开展了竞赛,局、公司和工厂的领导干部也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竞赛和评选活动。通过竞赛,全系统二千二百多个党支部普遍加强了战斗力,五万一千多名共产党员进一步加强了党的观念,在四化建设中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
这次被命名为“新长征战斗堡垒党支部”的上海第三绒毯厂党支部,过去很少过问生产,去年在竞赛活动中,他们发动党员和职工献计献策,大搞产品升级换代,试制生产了维纶彩色帐子、腈纶长毛绒毯和腈纶大提花家具布、窗帘布等新产品,很受国内外市场欢迎。上海第一丝织厂第二力织车间丙班党支部和上棉十七厂一织工场布机车间党支部,在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方面都作出了显著成绩,也被命名为“新长征战斗堡垒党支部”。
被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有“走在时间前面”的好工人、上棉十二厂谈新琴,发扬一厘钱精神的“节约能手”、上海毛巾六厂刘慧美,爱厂如家的“红管家”、上海第十二丝织厂李芝芳,以火一样热情关心周围同志的“群众贴心人”、上海绒布厂毕秀英,坚决维护社会治安,与罪犯顽强搏斗的“硬骨头”、上海纺织原料公司纪念路仓库赵忠孝,认真做好后进青年转化工作的“优秀团干部”、嘉丰棉纺织厂刘菊英,还有一批领导干部和工程技术人员。

在京台湾籍同胞举行春节联欢会
为实现统一祖国的事业而努力
新华社北京二月十八日电 欣逢佳节,飞雪迎春。在京台湾籍同胞五百多人,今天欢聚在政协礼堂三楼大厅,举行春节联欢会,畅谈祖国的大好形势,共叙想念台湾同胞手足之情。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乌兰夫,在会上首先向在座的台湾同胞和同志们致以亲切的问候,祝大家新春愉快,身体健康;并向台湾岛上的全体同胞,祖国大陆以及海外的台湾同胞致以春节祝贺。
乌兰夫说,“每逢佳节倍思亲”,在我们欢度佳节之际,更怀念一水之隔的台湾同胞。大陆、台湾,同祖同宗,骨肉情深,我们一定要完成统一祖国的神圣大业,这是八十年代全国各族人民,包括台湾各族人民在内的一项伟大任务。他说,政协全国委员会致台湾同胞的春节慰问信,表达了各民主党派、各界爱国人士和全国各族人民在我们民族传统的喜庆节日里,对一千七百万台湾骨肉同胞的热烈祝贺和深情怀念。我们高度评价台湾同胞的爱国民主运动,我们坚决反对搞“两个中国”,反对“台湾独立”,台湾当局应当顺应历史潮流,走爱国统一的道路,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不容分裂,我们伟大的祖国必将实现统一。
乌兰夫同志说,我们采取尊重台湾现实,力争用和平方式统一祖国的方针,完全是从台湾人民的长远利益出发的。只有实现祖国统一,台湾人民的政治权利和经济利益才能得到保障;只有依靠祖国,台湾人民才有光明美好的前途。
乌兰夫同志说,我们相信,台盟和在祖国大陆的台胞,一定能够在实现祖国统一的大业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作出更大的贡献。
联欢会是由台湾民主自治同盟总部和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北京市支部联合举办的。
台盟总部主席蔡啸代表台盟总部和台盟北京市支部,向在京的全体台胞祝贺新春愉快;向在祖国大陆的全体台胞祝贺新年快乐;向遥隔南天的家乡父老兄弟姐妹们恭贺新喜,致以新春的问候。
蔡啸说,实现祖国统一,争取台湾归回祖国,是我们八十年代一大任务。我们要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下,按照人大常委会《告台湾同胞书》中解决台湾问题的大政方针,充分发挥积极作用,联合一切可以联合的力量,敦促国民党当局接受中国共产党关于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主张,走爱国统一道路,为共同完成统一祖国的神圣事业而奋斗。
蔡啸指出,国民党当局至今仍然拒不接受和谈,并且变本加厉地镇压台湾同胞的爱国民主运动。去年十二月又借“高雄事件”进一步血腥镇压台湾同胞,妄图扼杀爱国民主运动。国民党当局应该立即停止捕人,释放被捕的无辜群众,保证人身安全,恢复其自由。我们坚决支持台湾岛内主张爱国统一的民主运动,并将和他们携手并肩,为争取台湾早日归回祖国而奋斗到底。我们向被国民党当局无辜迫害的非国民党人士和群众及其家属致以亲切的慰问。
蔡啸表示坚信,只要我们在爱国主义大旗下,进一步团结起来,继续为台湾归回祖国,实现国家统一而努力,我们就一定会回到自己可爱家乡台湾举行这样的联欢会,在自己的家里和亲人们热情接待大陆的同胞,共庆新春佳节。
在联欢会上,台胞们怀着激动的心情,向亲人们表演了他们自己创作的富有台湾乡土特色的文艺节目,表达了台湾儿女怀念祖国,盼望统一的强烈愿望。政协全国委员会、中共中央统战部、国务院侨办、全国侨联、各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以及群众团体的负责人,也参加了联欢会。

武汉第二棉纺织厂为满足市场需要
春节期间赶织新产品
本报讯 今年春节,武汉第二棉纺织厂为了保证新产品按时投产,打破常规,只在除夕安排休息了一天,大年初一就照常上班了。
这个厂去年超额完成任务,今年又积极发展新产品。年初增加的三个新品种:四十五支纱的确良细布、三十支纱的确良斜纹布、二十一支纱直贡呢,恰好都是春节这几天投产,许多机台都要改品种,显得比节前更忙,厂领导、车间干部都和工人一起干。最关键最紧张的还是准备车间,他们要在初一这一天拿出二百五十个不同品种的纱轴供布机织布。老品种做得顺手,一天也很难完成这么多纱轴。大家估计到生产中的困难,所以初一那天来得特别早,提前做好准备工作。各机台、各班组还开展了竞赛活动。由于这个厂的职工齐心协力,赶织新产品,初一、初二这两天的任务都完成得很好。

吴县试办农工商联合公司取得可喜成果
洞庭、光福、唯亭三个公社通过半年来的实践证明:畅通了农村商业渠道,促进了多种经营,增加了集体收入,活跃了市场,为多余劳力找到了出路
据新华社南京二月十五日电 江苏省吴县于去年八月在洞庭、光福、唯亭三个公社试办农工商联合公司,现已取得可喜成果。
目前,这三个公社已拥有农副产品、社队工业产品、土特产品、饮食、理发、缝纫等十九个商业门市部和商业网点,经销着自己加工生产的四百多种产品。其中,茶叶、桂花、果品、卤鱼、花木已实现收购、加工、销售“一条龙”。到去年年底,商业营业额达四百二十多万元。
吴县这三个公社农工商联合公司创办的时间虽然不长,但已显示出许多优越性。
一、农村商业渠道比以前畅通了。公社商业可以作为国营商业的一种“补充”,凡是国营商业满足不了的生产资料,公社商业可以自己组织采购,国营商业不收购的产品,公社商业可以积极组织推销。例如,盛产鱼类和果品的洞庭公社,维修渔船需要桐油,采摘鲜果需要木梯,过去商业部门按计划分配,来多少供应多少,往往不能满足需要。农工商联合公司成立后,急农业之所急,帮生产之所需,只用了两个月的时间,就组织了七吨桐油和一批木料回来,满足了生产的需要。
二、促进了多种经营的发展。由于有了加工和销售农副产品的自主权,这三个公社都从当地的实际出发,进一步规划和发展具有自己特点的农副业生产。洞庭公社以发展花果为主,兼营渔、茶、粮,去冬新发展桔树一千亩;光福公社以粮为主,兼营桑、渔,去冬新发展桑田四百亩;唯亭公社以粮为主,兼营渔、桑,重点发展养鱼。这三个公社已有果树两万一千多亩,桑田八千九百多亩,鱼池一万多亩,初步形成了生产基地。
三、增加了集体收入。以洞庭公社经营桔子为例,去年,公社农工商联合公司代国家收购桔子六万担,加工罐头七千担,帮助生产队组织产销见面四万担,光这三笔就增加收入十三万多元。
四、活跃了市场。公社经商以后,三个公社所在的集镇共增加了十九个商业门市部和商业网点,经销商品增加了四百多个花色品种,当地中断了多年的具有地方风味的粽子、汤团等小吃得到了恢复。以往少见的豆浆、豆腐、油豆腐,市场上也有了供应。
五、多余劳动力有了出路。这三个公社农工商联合公司,仅仅五个月,就安排待业青年五十多人和一批季节临时工。

福建供销社积极支持社队抗春寒
新华社福州二月十八日电 福建省供销系统的二百五十家菌种厂、站,正在大量生产五四○六菌肥,力争全省三分之一早稻种都能拌上这种菌肥。
实践证明,用五四○六菌肥拌早稻种籽育秧,能增强秧苗抗春寒的能力,出苗率提高百分之八到十,还可以防止烂秧。
保证五四○六菌肥的供应是这个省的供销系统职工积极支援农民战春寒、夺取越冬和春季作物丰收所采取的措施之一。现在,八十多万吨氮肥、磷肥和钾肥已运到一万三千多个供应点。
塑料薄膜是战春寒必不可少的物资,这个省的供销系统职工目前已为农村社队准备塑料薄膜七千五百吨。各地基层供销社农业生产资料门市部还开展以卖带修业务,派人深入生产队为农民粘补破损的塑料薄膜,以便节省生产队开支。

北方冬小麦主要产区春节降雪
新华社北京二月十八日电 在欢度新春佳节的时候,我国干旱的北方冬小麦主要产区下了雪。从中央气象台获悉,十七日到十八日,包括山西、河北、山东、河南、陕西以及北京、天津在内的冬小麦产区先后下雪,降水量为一到三毫米。与此同时,北方的甘肃、青海、内蒙古、吉林、辽宁等省、区的一些地方也下了雪,雪量不大;南方广大地区下了雨,大部地区降水量为二到七毫米,湖北、安徽、江西一些地方降水十到十五毫米。

方毅同志代表党中央和国务院向全国教师表示慰问
勉励教师完成光荣任务
强调培养尊师敬长新风
首都一万九千多名优秀教育工作者举行春节联欢晚会,邓小平同志等出席
新华社北京二月十八日电 今晚,首都大学、中学、小学、幼儿园、中专、工农教育的一万九千多名优秀工作者、特级教师、模范班主任及广大教师的代表,兴高采烈地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春节联欢晚会。
出席联欢晚会的党和国家领导人邓小平、王震、方毅、胡耀邦,在晚会开始前接见了首都教育界各方面的代表,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并且一起照了像。被接见的代表是: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研室主任李志坚、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特级教师张继恒、北京市卫生学校党委书记薛光、北京师范大学附属第一实验小学特级教师王企贤、北京市六一幼儿院院长姚淑平、首都钢铁公司职工大学讲师黄显炘。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胡愈之,首都教育界有关方面负责人蒋南翔、杨秀峰、顾大椿、方明、叶圣陶、周培源、董纯才和北京市市长林乎加等,也出席了联欢会。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方毅在联欢晚会上讲话,他首先代表党中央和国务院向到会的同志,向全国的教育工作者和广大的人民教师,表示亲切慰问和感谢。
方毅说,粉碎“四人帮”以来的短短两三年间,我们的教育事业有了迅速的恢复和发展。同过去十多年间的混乱局面相比,今天的教育战线可以说是气象一新,或者说是进入了一个欣欣向荣的发展时期。这是党中央正确路线领导的结果,也是全国广大的教育工作者、广大的人民教师辛勤努力的结果。
方毅在强调“尊师爱生”的重要意义时说,毛主席、周总理都提出过“尊师爱生”的口号,今天我们仍然要遵照执行。学风扫地,必然导致世风败坏。没有良好的教育,就不可能培养出大批栋梁之才。而搞好教育工作的关键,又在于德才兼备、足以为人师表的教师。任何一个人的成长,都需要有教师的启发、诱导和指点。一代人才的成长,在很大程度上正是教师辛勤劳动的结晶。教师历来是一个光荣的称号。我们无产阶级的教育事业,是要培养建设共产主义的一代新人。无产阶级的教师比历史上其他任何一个阶级的教师负有更为崇高的职责和更为艰巨的任务。他们也应该比历史上任何一个社会的教师受到更大的尊敬。过去“四人帮”大反所谓“师道尊严”,对教师百般摧残,不但败坏了一代学风,也造成了空前的教育危机。现在,我们拨乱反正,就是要反其道而行之,要大力提倡“尊师敬道”,恢复和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在青年中和社会上培养起尊师敬长的新风。没有这样的社会风气,就不可能充分发挥教师在教学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就不利于教学质量的提高,就不利于人才的培养。
方毅最后说,八十年代是我国四化建设的关键时期。我们的教育事业必须有一个大的发展。教育战线上的全体同志,一定能够坚韧不拔、信心百倍地来完成历史赋予我们的这个紧迫而光荣的任务。
首都文艺工作者在联欢晚会上为辛勤的教师们演出了舞剧《文成公主》、京剧折子戏、木偶、相声、杂技魔术等。联欢会上,还放映了电影、电视录相;并举办了各种有趣的游艺活动。
参加联欢晚会的,还有教育部、全国总工会、中国教育工会、民盟、民进、九三学社、中国教育学会和北京市有关方面的负责人。
联欢晚会是由教育部、中国教育工会、民进中央、中国教育学会、全国政协教育组、北京市高教局、北京市教育局、民进北京市委会、北京市政协教育组、北京市总工会文教科卫工作委员会联合主办的。
(附图片)
图为邓小平同志和首都教师代表在一起。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