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全国军民兴高采烈共庆新春佳节
互相倾诉在战斗中结下的深情,畅谈进一步加强团结争取更大胜利的决心
新华社北京二月十七日电 全国军民兴高采烈共庆八十年代第一个新春佳节,部队驻地喜气洋洋。
连日来,从首都到边疆、海岛,丰富多彩的联欢活动,使各地军民沉浸在节日的欢乐之中。新春佳节的珍宝岛前线,军民们有的踩着传统的高跷,有的化妆扭起了秧歌,尽情地唱着跳着,军民联欢的热情,驱散了一场风雪带来的严寒。踏着积雪,这里驻军指战员和民兵还在一起进行了军民联防演练。内蒙古边防十连战士和乌尼图大队的牧民,在边境线上开起了联欢会,一起高唱只有和最亲近的人聚会时才唱的民歌“敖包相会”,互相倾诉在保卫边疆的共同战斗中结下的深情。东海前哨万顷碧波中的菜花岛,只有管理灯塔的四个海军战士在这里驻守。附近各岛的渔民群众特地开着机帆船,到小岛来和海军战士联欢。
许多革命老根据地又恢复了战争年代军民喜气洋洋共同欢度新春的传统做法。除夕的夜晚,群众敲锣打鼓来到军营,给驻军的大门口挂上了“光荣灯”;许多部队的指战员特意带了鲜肉、白面,分别到烈军属和群众家里一起包“团圆饺子”,畅谈在新的一年里进一步加强军民团结,争取更大胜利的决心,你拉我唱共度除夕。沂蒙山的主峰龟蒙顶上常年驻守着空军某部雷达连。山下平邑县的干部群众冒着狂风暴雪爬上龟蒙顶看望子弟兵,峰峦之间飘起了悠扬深情的沂蒙山区小调:“蒙山巍巍矗入云,高不过军民鱼水情;蒙山的白雪多晶莹,难比军民纯洁的心。”
各部队派出的一支支文艺演出队走村串寨演出,给军民同庆佳节更增添欢乐。由昆明部队组织的一支文艺轻骑兵,往来于我国边境为各族群众演出,走到哪里哪里就洋溢着军民团结保卫边疆的战斗深情。

天津工交财贸广大职工节日坚守岗位
各级领导干部关心群众生活深入车间班组亲切慰问
本报天津十七日电 记者杨夫保报道:天津市工业、财贸、交通运输战线的广大职工,在春节期间,坚守工作岗位,保证生产任务的完成和满足市场的需要。
春节前,各条战线根据国务院关于春节期间不影响生产的通知精神,全市九个工业局八百多个工厂安排了节日生产计划,三十八万九千多名工人在节日里坚持生产,他们提出了日产和班产的指标,表示保质保量的完成任务。各级领导深入生产第一线,关心职工生活,解决实际问题。农历初二,天津市委第一书记陈伟达,第二书记黄志刚,以及市委、市革委部、组、委、办的负责同志组成慰问组,分别前往天津市餐具厂、第一发电厂、第二炼钢厂、第一石油化工厂、第二棉纺厂、文教用品一厂、天津手表厂等工厂企业,深入车间、班组同工人们进行亲切交谈,对坚持节日生产的工人进行慰问。
天津市餐具厂,是一个为八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生产刀叉勺等餐具的工厂,全厂七百多名工人在完成二月上半月生产任务的基础上,节日里继续坚持生产,决心完成今年上半年美国、加拿大等国家的厂商订购的八十多万打餐具,为国家创造更多的外汇。中共天津市委领导同志来到天津手表厂,厂领导说,一月份计划生产十二万只手表,实际已完成十三万一千只,进入二月份以来,天天完成生产计划,农历初一、初二两天,劳动出勤率达百分之九十三,规定日产手表四千六百只,结果他们完成日产五千一百三十五只手表的任务。
在节日期间,天津市公用局,从农历正月初一起,在市内增加了公共汽车、无轨电车一百一十九辆,并且还开辟了四条专线,早出车,晚收车,方便了群众。这个局还抽出四百二十一名干部,到公共汽车站和电车站维护交通秩序、售票和开展其它服务活动,受到广大群众的热情赞扬。

河南动员干部社员加强春季麦田管理
认清有利形势坚定信心夺取小麦丰收
本报讯 戴松成、李海涛报道:中共河南省委和省人民政府正视今年小麦生产已经遇到和可能遇到的问题,引导广大干部和社员群众从困难中看到有利条件,增强信心,及早采取各种措施,克服困难,争取夏季丰收,打好八十年代农业生产第一仗。
河南省是全国小麦主要产地之一,今年麦播面积为六千二百万亩。省委提出要在去年夏粮突破二百亿斤之后,今年小麦总产要有个新的突破。但是由于天灾,大面积麦苗瘦弱发黄,分蘖少,普遍不如往年。在这种严重情况下,不少干部群众对实现小麦新突破产生了不同认识。省委对小麦生长形势作了分析,认为,天灾带来了严重困难,这是客观事实,但是,不能在困难面前无所作为,这是八十年代形势和四化要求所不允许的,需要做好工作,变被动为主动。
省委抽调了八万多名干部,省直机关组织了一百多个工作组,到农业生产第一线,省委主要负责同志也多次深入社队,和群众一道,实事求是地分析小麦生产的有利条件和不利因素,让干部群众在困难中认清形势,积极主动地做好矛盾转化工作。各级党委都明白地向群众讲,要从最困难处着想,但更要看到,小麦管理还有四个月,回旋余地大,增产潜力也很大,只要采取有力措施,在“管”字上下苦功,在科学上做文章,夺取丰收的主动权仍然掌握在我们手中。省委和干部群众共同总结了夺取小麦丰收的五个有利条件。一是经过全省人民一冬的艰苦奋斗,全省抗旱浇麦面积比历史上最多的一九七六年多二千来万亩,追肥、中耕、麦田镇压面积也大大超过往年;二是管理水平提高了;三是物质基础比历年都厚;四是有了一个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五是随着党在农村各项政策的进一步落实,干部群众干社会主义的积极性进一步调动起来。
中共河南省委和省人民政府把领导好小麦生产摆在重要位置,密切关注。去秋以来,多次开会专门研究,省委第一书记段君毅同志亲自参加麦田管理现场会,并亲临第一线指挥。各级党委都配备了一班子人,聚精会神,一抓到底。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及时掌握新情况,研究解决新问题,同时抓典型,总结经验,组织各行各业做好化肥、电力、农药、机械等物资准备和供应,大力支援春季麦田管理。由于加强了领导,全省小麦管理出现了新的起色,目前全省已冬灌三千多万亩,浇二遍水的有七百多万亩,追肥四千多万亩,小麦长势发生很大变化。

福建农村春耕春播忙
新华社福州二月十七日电 福建省农村广大干部、社员,正扎扎实实地陆续投入春耕春播活动。季节较早的南部地区,已纷纷溶田整地,早稻播种育秧和早薯育苗已经开始。
今年一开始,福建各地农村都及早把领导力量转移到备耕春耕上来。许多地、县先后召开了农业生产会议,总结三年来的丰收经验,部署今年的备耕春耕工作。龙溪地区各县有二千四百多名县社干部,深入基层,帮助大队、生产队落实生产计划,搞好春耕春播工作。为了提高育秧质量,这个地区各县普遍培训了大批播种育秧农技员,生产队建立了育秧专业小组,还召开了播种育秧现场会。目前,全地区已经溶田十一万多亩,播下了第一批早稻种子。
福建省各地农村在备耕中,特别注意抓积造有机质肥料。从去年开始,许多县都安排了百分之二十到百分之三十的劳动力积肥。莆田地区平均每天参加积肥的有二十万人,到目前为止,已为每亩早稻田积了七十担肥,各地在大抓积肥造肥的同时,还注意管好冬种绿肥,繁养红萍。龙溪、莆田、龙岩三个地区建立萍母田一万六千八百多亩。
去冬今春,福建省各地还大抓了冬闲田的翻犁,以促进土壤风化,提高地力。龙岩、三明两地区,在立春前就有百分之九十的冬闲田进行了翻犁,大部分劈了田埂草,为春耕春播打下了良好基础。

邓颖超同志同黄文欢同志一道欢度春节
新华社北京二月十七日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邓颖超今天中午邀请黄文欢同志到她家作客,共同欢度春节。
邓颖超同志热情迎候黄文欢同志,紧紧握着他的双手说:“我欢迎你到我家来欢度春节!”
黄文欢同志说:“这几天我在北京过春节过得很高兴!”
邓颖超同志希望黄文欢同志保重身体,争取为越南人民工作更长的时间。
接着,邓颖超同志设家宴招待黄文欢同志。中联部副部长乔石参加了这次家庭式的聚会。(附图片)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邓颖超二月十七日中午邀请黄文欢同志到她家作客,欢度春节。
新华社记者摄

春天到了,燕子就要回来
台盟春节致信慰问台湾乡亲
新华社北京二月十七日电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春节致信慰问台湾乡亲,衷心祝愿他们春节快乐,身体健康。
信中说,在这家家围炉、户户团圆的过年时节,想起我们台湾同胞多少家人分隔在海峡两岸,天长音信断,亲人不相见,我们想念家乡的亲友,亲友们也在想念着我们。我们三十载分别,望眼欲穿,在这新春佳节的日子里,更是于心难忍。我们都在盼望着台湾和大陆之间能够早日恢复正常的往来,进而实现统一,使骨肉团圆,同享天伦,亲友聚首,共叙衷情。
信中说,现在,完成祖国统一的神圣使命,已经进一步摆在我们面前,全国人民包括台湾同胞都在为此而努力。我国政府关于台湾归回祖国的大政方针,在国内外得到了各方面的积极响应。我们台湾同胞历来具有爱国的革命的光荣传统,有多少先辈为了台湾回到祖国怀抱而前仆后继,英勇献身。今天,在新的形势下,我们要进一步和所有爱国的台湾同胞联合起来,为实现祖国统一的宿愿而共同努力。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在信中向因“高雄事件”而被迫害的台湾爱国同胞表示亲切的慰问,并要求台湾当局立即停止抓人,停止一切倒行逆施,释放被拘捕的非国民党人士和爱国同胞。
信中说,过去台湾和大陆之间,一向来来往往,十分方便。这些年往来断绝的情况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祖国政府提出的双方通邮、通航、通商的建议是切实可行的,也是我们台湾同胞的热切愿望。希望台湾当局赶快响应。我们欢迎乡亲们来信,欢迎你们到祖国大陆来参观、旅游以及寻访亲友,政府和祖国人民都会热情接待。
慰问信最后说,亲爱的父老兄弟姐妹们,当前祖国大陆已经出现了一个政治上安定团结,经济上稳步发展的欣欣向荣的局面。国际国内形势的发展,对实现台湾归回祖国十分有利。春天到了,燕子就要回来。我们坚信,台湾一定会回到祖国怀抱,我们也将回到亲爱的故乡!

专栏:今日谈

今日谈
从“老八路”到“老行家”
锦西化工机械厂党委书记郝振贵,当年是个“老八路”,转业到工厂后,勤学苦钻,那双拉惯枪栓的手,终于掌握了机械操作技术;一副懂得军事艺术的头脑,装满了现代科学知识,成为搞建设的“老行家”。他被推举为中国化工机械与自动化学会的理事长。
由“老八路”变成“老行家”,应该是我们所有老干部在新时期做出新贡献的必由之路。俗话说:“没有金刚钻,揽不得瓷器活。”在戎马倥偬的疆场上,不精通十八般武艺就难以取胜。在现代化建设中,就要从各行各业的“A、B、C”学起,干一行专一行。革命既然选择我们扛“大梁”,我们就要具备扛“大梁”的本事,使自己真正成为现代化建设的专家里手。如果说,“老八路”曾以新中国开创者的形象,赢得人们的爱戴;那么,“老行家”也一定会以现代化建设者的形象,赢得人们的尊敬。 杨柳榭
“五技穷”不如“一招鲜”
相传,?鼠有五种技能,但没有一种是顶用的。它“能飞不能上屋,能缘不能穷木,能泅不能渡?,能走不能绝人,能藏不能覆身”。荀子曾以这个掌故告诫人们,求学问不要学“?鼠五技而穷”。
由此可以悟出一个道理:倘若一个人象?鼠那样,样样都懂一点点,样样都是“二把刀”,终究派不得大用场。特别是搞现代化建设,分工越来越细,对专业技能要求越来越高,如果仍然满足于一知半解,那是不可能在四化中作出重要贡献的。这正是:“艺不在多而在精”。
或许有人说:做到样样精不更好吗?在今天,各门科学技术都在迅速发展,钻透一门学问尚嫌精力有限,怎能奢望成为无所不能的全才呢?当然,我们应当尽可能使自己的学识更广博,视野更开阔,这同专一门、精一门并不绝对是矛盾的。相反,有了“一专”,可以触类旁通,更便于吸收各门各类的知识。只是不要什么都只知道个皮毛,象荀子所比喻的那样,只有一点“鼠技”。
过去有句老话,叫做“一招鲜,吃遍天”。而今,“吃遍天”显然不能再去提倡,但“一招鲜”仍有必要作为努力方向。 杨柳榭
“识”和“胆”
一月二十三日《今日谈》提到识人的问题,其实这“识”字从来离不开一个“胆”字。
刘备三顾茅庐,请诸葛亮出山,算是会“识”人的。然而,初任孔明为军师时,关羽、张飞一肚子的不高兴。关、张是刘备的左右臂,又是结义兄弟,该怎么办呢?但刘备不顾这些,严肃地说:“孤之有孔明,犹鱼之有水也。愿诸君勿复言。”关、张这才作罢。如果这位“第一把手”稍有踌躇,说“再研究研究”,那后果就可想而知了。
可见,要做到唯才是举,的确是件不容易的事。识人之后,尤其需要拿出点勇气,冲破各种偏见的阻力,其中包括“关羽、张飞”这样一些亲近者的不悦。 扈瑞清

以雷锋为榜样 带头树立新风尚
兰州部队指战员争为人民做好事
据新华社兰州二月十七日电 人民解放军兰州部队许多干部、战士以雷锋为榜样,带头树立社会主义新风尚。数以千计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受到表扬。
兰州部队驻守祖国西北高原。许多指战员不论在繁华的城市,还是在僻远的草原,都自觉学雷锋,助人为乐。许多单位组织了学雷锋小组,利用节日假日到车站帮助旅客提行李、抱小孩,到驻地帮助群众搞生产。“欧阳海班”驻地附近的坡底村,有位七十多岁的田大娘,无儿无女。全班同志每个星期都要到田大娘家去两次,帮助担水、扫地、洗衣。
兰州部队指战员在为人民做了大量好事的同时,还保护人民群众的利益,维护社会治安。去年十一月二十四日下午,某部指挥连战士尹祖光,路经兰州市东风中学时,见到一帮手持铁砂枪的歹徒,骑着自行车追逐行人,抢夺财物。尹祖光勇敢地冲上前去,擒住两个歹徒。这时,周围的群众也来相助。其余几个歹徒见势不妙,慌忙溜走。尹祖光扭住两个被擒的歹徒,向派出所报告了情况,公安人员立即出动,把这一伙歹徒全部捕获。

北京中老年人春节长跑联欢
据新华社北京二月十七日电 今天清晨,一队中老年人组成的队伍,沿着首都故宫的城墙跑步前进。运动员们犹如青年人一般的体格和有力的步伐,引起了人们的注目;响亮的“一、二、三、四”的口号声,在这座古老的皇宫外回响。
这是北京市长征长跑队正在举行春节长跑联欢活动。这支长跑队由来自首都各条战线的中老年业余长跑爱好者组成,队员的年龄,男的在四十岁以上,女的在三十五岁以上。参加今天活动的共有男女队员一百零八名。其中七十岁以上的男队员共有六名,年龄最大的是退休工人吴鑫泉,他已是八十三岁的高龄了。由于他几十年坚持参加打拳、舞剑、长跑等体育活动,到现在为止,耳不聋、眼不花,保持了良好的体质。参加活动的女队员中,年龄最大的也已五十二岁了。
他们用半小时时间轻松地跑完了四千六百米的全程后,举行了座谈和联欢。

决心做到“节前鼓干劲,节日不松劲,节后加把劲”
上海人民喜气洋洋节日坚持生产
本报上海十七日电 节日的上海喜气洋洋。全市人民在热烈的气氛中加紧生产,欢度八十年代的第一个新春佳节。
年初一,中共上海市委第一书记、上海市市长彭冲等同志分别到宝山钢铁总厂工地、上海牙膏厂、上海水泥厂、耀华玻璃厂、上海焦化厂、杨树浦煤气厂和公交公司部分车队看望节日坚持生产建设的职工,向大家祝贺新春。彭冲同志在宝钢工地赞扬这个工程一年来成绩很大,希望大家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发扬“一步一步摸着石子过河”的精神,兢兢业业地实干,工作上精益求精,使宝钢不仅出钢材,而且出人材,出建设现代化大型联合企业的经验。
节日里,上海工业、交通、基建部门每天约有三十万名职工坚持生产。纺织、轻工、手工、医药系统有五百多个工厂企业的职工,节日照常上班,积极增产市场适销的日用工业品和药品。春节第一天,上海化工系统坚持生产的工厂有一百十一家,而且绝大部分工厂都出满勤,这是历年春节所没有过的。橡胶工业公司的产品是直接为支农和支持轻、纺、手工行业配套需要的,今年一月份这个公司取得了各项经济技术指标满堂红的好成绩。春节期间,这个行业的大部分工厂坚持生产。广大职工决心做到“节前鼓干劲,节日不松劲,节后加把劲”,夺取二月份生产的新胜利。年初一,上海第一铜带厂生产轻工业急需的黄铜带、磷铜带,日产量比平时增长了百分之五十。上海还有不少工厂利用假日检修设备,解决生产中的薄弱环节,以保证节后生产开门红。各级领导干部春节纷纷深入工厂、车间、车站、码头和施工现场,慰问节日坚持生产的工人,勉励大家为四化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