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民柬国防部号召军民歼灭更多敌人
外交部发言人揭露越南所谓部分撤军是玩弄外交阴谋
新华社北京二月十五日电 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了民主柬埔寨国防部给各地的国民军和游击队的一项指示,号召他们再接再厉,在二月份后半月歼灭更多的越南侵略军。
指示说,今年二月初,越南侵略军费尽九牛二虎之力,妄图扭转在柬埔寨战场上被动挨打的局面,但是仍然无济于事。
这项指示号召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抓紧战机,提高战斗技巧,机动灵活地打击越南侵略军,更多地削弱和歼灭敌军有生力量,保存、巩固和发展自己的力量。指示还强调要做好群众工作,更广泛地团结各种力量,在二月份下半月夺取更大胜利。
新华社北京二月十五日电 民主柬埔寨外交部发言人二月十三日发表声明,揭露越南当局玩弄外交和政治阴谋。
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的这项声明说,最近,越南黎笋集团放风说,“越南将在今后两个月从柬埔寨部分撤军”,“(印支)三国愿意与东盟国家举行会晤,讨论解决柬埔寨问题”。
声明指出:“这完全是一个外交阴谋。”“实际情况是,越南当局不断地向柬埔寨各战场增兵,增运坦克、大炮,加紧使用化学武器,继续进行扫荡,屠杀柬埔寨人民。”
声明表示相信,世界上一切热爱和平与正义的国家绝不会上越南黎笋集团的当。这个旱季四个半月的情况表明,黎笋集团要在战场上消灭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是没有希望的。他们面临不可摆脱的困境,只好玩弄外交和政治阴谋,以争取喘息机会,进一步控制柬埔寨,推行它的侵略扩张战略。
声明说:如果越南黎笋集团要想真正解决柬埔寨问题,就应该按照世界绝大多数人民的愿望,根据联大决议,无条件地从柬埔寨撤出全部侵略军,让柬埔寨人民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

伊朗总统说苏联侵阿是对伊朗的威胁
伊朗外长表示希望尽快解决释放美人质问题
据新华社北京二月十五日电 罗马消息:伊朗总统巴尼萨德尔十四日对意大利广播电视台记者发表讲话说,苏联在阿富汗的军事存在是对伊朗的威胁。
巴尼萨德尔说:“苏联来到(阿富汗)使我们感到担心,我们认为这是一种威胁。”
他说:“面对这种入侵、占领、从而统治一个国家的行径,我们不能保持中立。”他说,伊朗将尽其所能来帮助阿富汗的难民,因为他们生活在非常困难情况下。
他指出世界上现在有两个超级大国,都在继续推行他们统治世界的政策。人们不能说苏联的统治比美国的统治好。
据新华社罗马二月十四日电 伊朗外交部长萨迪克·戈特布扎德今天在这里表示,希望释放美国人质的问题能尽快得到解决。
戈特布扎德是在同意大利外交部长鲁菲尼举行会谈时表达这一希望的。早些时候,他还在一项声明中表示,应该逐步就释放美国人质问题达成协议。戈特布扎德今天上午由雅典到罗马对意大利进行正式访问。

欧洲议会要求抵制莫斯科奥运会
据新华社巴黎二月十五日电 欧洲共同体九国议会今天通过决议,明确要求抵制莫斯科奥林匹克运动会,并把它迁到其他地方举行。它还要求对苏联进行经济制裁和释放苏联物理学家萨哈罗夫。

我驻美大使说中美贸易将有较大发展
希望美国继续消除贸易中的某些障碍
新华社华盛顿二月十四日电 中国驻美国大使柴泽民今天在纽约说:“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今后两国贸易还将保持较大幅度的增长。”
他是在美国会议委员会召开的讨论美中贸易的会议上讲这番话的。会议委员会是总部设在纽约的一个民间研究机构,参加这次会议的有来自一百一十家美国公司的近二百人。
在谈到中美两国的贸易和经济关系时,柴大使说:“两国建交后的第一年,我们两国政府之间的贸易经济往来活动大为加强,在此情况下,两国贸易也得到迅速的发展。”
他在谈到外国在中国的投资问题时引用谷牧副总理的话说:“我国将充分保证外国合营者的合法权益;他们在我国投资所得的收益,将不会低于在其他国家投资的收益,我们还将创造良好的条件,使他们的经营管理经验和技术专长得到充分的发挥。”
他在讲话中还表示希望美国政府和工商界人士将继续采取积极的态度,进一步消除两国贸易中还存在的某些障碍,使两国贸易按照平等互利的原则,逐步缩小中国方面的逆差,以促进两国贸易更大规模的发展,为建立持久和牢固的贸易经济合作打下物质基础。
柴泽民大使强调说:“国际经济贸易合作交流,要求有一个和平、安全的国际环境。但是在当前,我们这个星球上充满着各种动乱的危机。”他说:“喀布尔上空的隆隆炮声,彻底地暴露了苏联霸权主义的侵略性、冒险性和疯狂性,再一次证明了苏联是危险的战争策源地。”“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是我们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也是我们两国经济贸易界的共同愿望。”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理事长菲利普斯也在会上讲了话。他说:“我认为,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将是美国获得与中国贸易良好时机的新时代。”

世界各地的天文学家
云集印度观测日全食
新华社北京二月十五日电 新德里消息:来自世界各地的约一千名天文学家,带着现代化的仪器陆续来到印度,准备观测二月十六日发生的日全食。
这次日全食将在印度当地时间约十四点发生。届时从印度孟买至加尔各答一线以南五百公里处,将形成一条一百二十公里宽的能观测到日全食的地带,持续时间约为三分钟。
来自斯里兰卡、美国、日本、瑞士等国的科学家已沿着这一地带设立了一百一十五个观测点和两个基地。他们还建立了一座二十一米高的铁塔,届时将从塔顶借助特制的镜子,摄取日全食时的照片。

喀布尔附近警卫部队起义受到苏军残酷镇压
新华社北京二月十五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十四日报道,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附近的一支阿富汗警卫部队,二月十一日发动了一次反抗苏联占领军的起义,这次起义受到了苏联军队的残酷镇压。
据法新社发自喀布尔的一则报道,这次驻扎在离喀布尔二十公里的卡尔加村的阿富汗警卫部队的起义,持续了一个小时。苏联军队在坦克和两架米格——二十三型战斗轰炸机的掩护下残酷镇压了这次起义。
据赶到现场去目击这次事件的西方国家外交官说,他们看到米格机在村庄附近丢炸弹。外交官们被阻止到村庄里去,但是他们设法看到了苏联军队和坦克前去镇压这支警卫部队的情景。他们听到了自动步枪、机关枪的声音和坦克车炮弹的爆炸声,看到了救护车把伤员送到喀布尔的军医院去。
这则报道还说,据情报人士消息,一支苏联分遣队从阿边境城镇伊斯哈希姆开进阿富汗东北部,正在开到法扎巴德去。据说那里的阿富汗部队已被阿抵抗力量牵制住了。
另据合众国际社发自华盛顿的一则报道,美国政府人士十四日说,据报道,在阿富汗的喀布尔、贾拉拉巴德和坎大哈等地,安全情况在恶化。在喀布尔,没有警察部队在维持治安,苏联部队抢劫了一些商店和住宅。

黎笋总书记的“春节礼物”
新华社记者述评
春节,是越南人民的传统佳节。
一九七六年春节,即越南人民解放南方后的第一个春节,越共中央总书记黎笋大年初一、初二前往河南宁省祝贺春节时说:“对于(越南)今天的困难,我们已经可以算出克服它的时间。奋斗五年,我们必将有更加充足的物质生活条件和更加充足的文化生活条件”,“要天天听到歌声。”
四年过去了。合众国际社在报道越南今年的春节时说,越南只不过是混乱而已。“它的工农业是支离破碎的。越南老百姓即使实际上没有饿肚皮的话,也是经常不够吃的。它的一度受到欢呼的爱国主义领导人现在成了第三世界中昔日的爱慕者所不愿接近的人了。”
今年春节前夕黎笋在越共河内市党代会上的讲话中也说:越南“面临着巨大困难”,“这种困难越来越严重”。
这是为什么?外国舆论早已指出,这是因为以黎笋为首的越南当局在抗美战争结束后,不顾人民要求休养生息,执行了“大炮先于大米”的政策。
越南当局为了推行地区霸权主义,依靠苏联支持,侵略柬埔寨,占领老挝,反对中国,窥伺东南亚,不遗余力地扩军备战,穷兵黩武。如今,这个五千万人口的国家,已有一百二十万正规军,数十万公安部队,还有大批的人被驱使从事战争准备。这种政策,给越南人民带来了什么呢?越南经济研究所的一位负责人说:“现在不得不把更多的粮食和更多的钱用于军队。要把更多的外汇留给军队。军队把我们所需要的卡车拿走,把我们搞农业和经济的各部门所需要的劳力抽走。”
在这种情况下,黎笋今年春节是听不到“歌声”了,听到的则是怨声载道。越南《人民报》对人民的怨声已经按捺不住,它在一月二十二日的一篇社论中怒气冲冲地说,有些人“以交头接耳、偷偷写信等方式攻击路线、方针和领导人”,甚至有的越共党员也“传播谣言”,他们的活动“既明目张胆,又周密”。
今年春节,黎笋给越南干部和老百姓带来什么“礼物”呢?他要求“每一个党委和国家机关必须开展斗争,及时制止在目前经济和生活的情况下的歪曲论调和心理战手段。”必须坚决撤换“那些不执行党的对内对外路线的人”。总而言之,就是迫害加镇压。

专栏:短评

葛罗米柯未能如愿以偿
二月十二日至十四日,苏联外长葛罗米柯访问新德里,同印度领导人进行了会谈。会谈结束后发表的苏印联合声明,只说双方“审议了”国际局势和双边关系,没有实质性的内容,只字未提阿富汗局势,这是耐人寻味的。
国际舆论指出,阿富汗局势是苏印会谈的首要议程。葛罗米柯印度之行的重要使命之一,就是设法劝说印度领导人在阿富汗问题上接受苏联的观点。正因为这样,葛罗米柯一到新德里,就滔滔不绝地大谈印苏“亲密关系”,说什么印苏友谊从来不是建立在一时之念或“感情用事”基础上的,而是从“印苏两国的根本利益出发的”等等。言外之意是印度理应在阿富汗问题上支持苏联的立场。
然而,葛罗米柯并没有如愿以偿。据报道,尽管葛罗米柯力图使印度领导人相信:苏联出兵侵占阿富汗的“行动完全符合”联合国宪章,这个行动“不针对”也“无损于”邻国的利益,“也不会威胁亚洲这一地区和全世界的安全与稳定”,但是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却当着葛罗米柯的面说,苏联军队必须尽快从阿富汗撤出去。不久前,印度政府派往南亚的特使、印度外交部秘书埃里克·贡萨尔维斯就曾明确指出:“使用武力破坏一个国家的领土完整是不能允许的”,并表示当葛罗米柯访印时,印度政府将重申苏联人从这个中亚国家撤军的要求。印度政府坚持了这样的明智立场,显然是葛罗米柯大失所望而又无可奈何的。
人们注意到,葛罗米柯借访印之机,大肆攻击巴基斯坦为加强本国安全所作的努力,甚至气势汹汹地威胁说:“如巴基斯坦今后仍沿着这条路走下去,那是不会有好下场的。”这是极端的蛮横无理。而恰恰是苏联侵占阿富汗并且陈兵巴阿边境,严重威胁着巴基斯坦的独立和安全。巴基斯坦政府为了防备遭到入侵而采取一些防卫措施,这有什么不对?苏联凭什么暴跳如雷?显然葛罗米柯在印度攻击巴基斯坦,不仅是对巴基斯坦进行恫吓,而且怀有挑拨印巴关系的阴险目的。但是印度和巴基斯坦这两个第三世界国家越来越感到有改善关系的必要,印度外交秘书沙梯最近访问巴基斯坦,双方都表示了加强友好合作的共同愿望。葛罗米柯搞“鹬蚌相争,渔人得利”那一套,并不是那末容易得逞的。

各国健儿在冬季奥运会上大显身手
荷兰女护士博尔金克和奥地利选手斯托克获冠军
我国女选手在一千五百米速滑中受到观众的欢迎
据新华社北京二月十五日电 普莱西德湖消息:从未获得过任何胜利的二十八岁的荷兰女护士安妮·博尔金克,二月十四日出人意料地赢得了第十三届冬季奥运会的女子一千五百米速滑冠军,并创造这一项的奥运会新纪录。另一名荷兰选手莉·维塞尔获得亚军。
博尔金克以二分十秒九五滑完全程。这成绩超过二分十六秒五八奥运会纪录。维塞尔以二分十二秒三五滑完全程。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扎比内·贝克尔和安德列埃·米切利希分别以二分十二秒三八和二分十三秒○五的成绩,列为第三、第六名。挪威的布约尔格·埃瓦·延森以二分十二秒五九的成绩列第四名。瑞典的絮尔维亚·菲莉普松以二分十二秒八四的成绩列第五名。美国的贝·海登以二分十三秒一○的成绩列第七名。苏联著名选手彼特鲁谢娃以二分十四秒○五的成绩列第八名。
第一次参加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二十八名中国选手,受到了观众的欢迎。在这项有三十一名选手参加比赛中,中国选手、吉林省二十岁的学生孔美玉,以二分二十二秒四八的成绩滑完全程,列第二十七名。赛后,孔美玉在接见法新社记者时说:“我们能代表中国前来参加冬季奥运会感到非常兴奋。我也很紧张。比赛中雪很大,我不太习惯,但我对我的成绩还是满意的。比赛真是令人兴奋。”
另两名中国运动员,二十一岁的黑龙江选手陈淑华和十八岁的吉林选手沈国芹也参加了这一项比赛。沈国芹列第三十名。她同英国的金·费伦分在同一组,比赛中费伦未按规定交换跑道,结果把沈国芹撞倒。费伦失去比赛资格,沈国芹爬起后继续奋力滑行,博得了观众的欢呼。
据新华社北京二月十五日电 普莱西德湖消息:奥地利选手莱昂哈德·斯托克,十四日中午在山地滑雪男子快速降下的比赛中以一分四十五秒五○的成绩夺得冠军,他的队友彼得·维尔内斯伯格获得亚军。这是奥地利选手在冬运会上第四次夺得这个项目的胜利。
男子快速降下是山地滑雪比赛进行的第一个项目,四十六名选手参加了比赛。比赛时漫天飞雪,能见度较差,各国健儿们在垂直位差八百三十二米、坡度距离三千零九米、最大倾斜度为三十二度的陡峭山坡上飞速滑行,犹如神兵从天而降,场面极其惊险壮观。
二十一岁的斯托克迎着飞雪快速从山上飞下时的时速超过了一百公里。加拿大选手波德博尔斯基获第三名。(附图片)
博尔金克(左)在飞雪中进行一千五百米速滑比赛。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银河”夜飞橇
新华社记者
夜幕笼罩着普莱西德湖。在山镇南边十一公里的范霍文伯格山,两道水银灯照耀着晶莹的雪橇滑道,象一条小小的银河挂在黑魆魆起伏的山坡上。十三日晚七时,本届冬季奥运会无舵雪橇的比赛在这里开始。按照规定,这是冬季冰雪项目中唯一要求在比赛中必须进行一次夜间滑行的项目。今晚开赛第一天就进行了男女单人夜间比赛,它引起了观众的浓厚兴趣。数千观众不顾坡陡路滑,兴致勃勃地在滑道两旁欣赏运动员精湛的技艺。
这条滑道是北美洲第一道人工冰冻滑道,全长一千米,依山蜿蜒而下,沿路有十四道弯。滑道垂直高度是九十五点五五米,急弯处滑道壁外缘向上作弧形延伸。比赛规定,男子单人雪橇赛距离一千米拐十四道弯,女子单人和男子双人距离为七百米拐十一道弯。
这天晚上,进行了男子单人、女子单人的第一次滑行,每一次滑行一人一橇。运动员头戴鸭蛋形的保护帽,身穿弹性轻便赛衣。仰卧在雪橇上操纵雪橇,从起点飞驰而下。速度达到了每小时一百二十公里,有如激流闯峡谷,轻舟过险滩。滑行中遇急弯处,雪橇贴着滑道壁悬起如飞车走壁一样惊险异常。所以当地报纸把它称作“摧心裂胆”的运动。在茫茫夜色中更增添了几分惊险气氛,然而运动员却历险如夷,驾驭自如。
比赛每人需滑行四次,四次时间总和最快者获胜。男子双人滑只滑行两次,两次时间总和最快者胜。这天晚上,参加男子单人比赛的有十四个国家的三十名运动员,参加女子单人比赛的有十一个国家的二十六名选手。东德和苏联运动员分别在男子和女子单人比赛中领先。
无舵雪橇在冬季奥运会中虽然是一个新的项目,但它有着悠久的历史,早在公元八百年时就有了无舵滑雪运动,在一四八○年挪威的年志上就有了雪橇比赛的记录。世界上第一次雪橇比赛在一八八三年举行。一九五三年成立了国际无舵雪橇协会。一九五九年在慕尼黑召开的国际奥委会上正式确认无舵雪橇为奥林匹克的一项运动。在一九六四年第十二届冬季奥运会上,这项运动第一次被正式列入比赛项目。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久拉诺维奇结束对东德的访问
南斯拉夫联邦执行委员会主席韦·久拉诺维奇十四日结束了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为期两天的友好访问回国。双方在一项联合公报中表示要重视一九八一年到一九八五年的双边经济合作。在这期间,两国相互换货额将大大增加。公报说,双方“对国际局势的严重恶化深深担忧”。
北约将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
据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欧洲盟军最高司令部十五日宣布,北约将在二月二十八日到三月二十七日在挪威北部举行欧洲盟国机动部队的联合演习。
参加这次代号为“阿诺雷克快车”演习的,将有来自加拿大、西德、意大利、荷兰、挪威、英国和美国的十八万两千名官兵。演习将由北约欧洲盟军最高司令罗杰斯将军指挥。
苏间谍在马德里被当场拿获
苏联航空公司驻西班牙办事处主任奥列格·苏拉诺夫十四日下午在马德里进行间谍活动时被警察当场拿获。在他那里搜到了与军事有关的秘密文件。据报道,他已在当晚被西班牙当局驱逐出境。
欧洲共同体通过今年食品援助计划
欧洲共同体委员会最近通过了这个组织一九八○年的谷物、脱脂奶粉和液体黄油的援助计划。
报道说,援助的总值为五亿五千八百九十万欧洲计算单位(约合八亿美元)。
萨尔瓦多两万名教师开始罢教
萨尔瓦多大约二万名教师十四日开始罢教,要求政府加强保护,使他们免受政治暴力活动之害。
萨尔瓦多教师联合会是在这个组织的一名成员被害后宣布举行罢教的。据这个组织说,去年有三十三名教师在政治暴力活动中被杀害,今年头两个月中又有六名教师被害。 (据新华社)

各国获奖牌数
金牌 银牌 铜牌
奥地利 1 1 0
荷兰 1 1 0
苏联 1 1 0
加拿大 0 0 1
保加利亚 0 0 1
东德 0 0 1

联合国人权委员会会议谴责苏侵阿
要求所有苏军立即无条件撤出阿富汗
新华社日内瓦二月十四日电 正在此间召开的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第三十六次会议今天通过了一项由巴基斯坦等十二个亚非拉国家提出的决议,强烈谴责苏联武装侵略阿富汗和粗暴侵犯人权与民族自由,并要求立即无条件地从阿富汗领土上撤出所有苏军。
投票结果是:二十七票赞成,八票反对。
这项决议号召委员会所有成员国重申它们声援阿富汗人民为保卫自己的信仰、民族独立和领土完整以及为恢复决定自己命运的权利而进行的正义斗争,以及为此目的而向他们提供一切可能的支持。
决议表示充分声援阿富汗周围邻国反对危及它们安全与幸福的任何威胁。
决议还敦促全世界国家和人民对那些被逐出国土的阿富汗难民给予慷慨的援助。
会上不少国家的代表发表讲话尖锐抨击了苏联对阿富汗的武装干涉。
巴基斯坦代表列举事实驳斥了苏联代表妄图为苏联侵略阿富汗寻找口实的声明。
他指出,苏联主要的论点是:它的军队是应阿富汗政府的邀请前去的。然而,阿明怎么会邀请苏军去杀死自己,而卡尔迈勒又怎么能在他上台之前就对苏军发出邀请呢?
苏丹代表强调指出,一个超级大国从外部占领一个主权国家这一没有先例的事情,应被谴责为对国际和平与安全的一个严重威胁。苏联的行动构成了对国际法最起码的准则的侵犯。
他要求所有苏军立即撤离阿富汗。
尼日利亚代表说,对别国内政的任何干涉就是对不结盟原则的侵犯。
在会上发言的还有土耳其、索马里、英国和塞内加尔等国的代表。
在上述提案提付表决前,苏联代表曾千方百计试图扼杀它,但没有得逞。

把“缓和”推向世界各地区 罗远明 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