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各部队向人民群众学习,支援四化建设
拥政爱民迎新春军民情谊深
新华社北京二月十五日电 人民解放军陆海空军各部队在八十年代的第一个新春掀起拥政爱民热潮。
许多部队负责人都和指战员们一起,从新年以来参加助民劳动,支援四化建设。北京驻军各部队参加“做好事活动周”的指战员已达十三万多人。驻成都部队从一月十五日起,每天出动五百名指战员帮助市郊光明大队挖鱼塘,力争在春节前灌水。鱼塘建成后,每年可产鱼四万多斤。驻乌鲁木齐空军部队指战员冒着零下二十多度严寒在火车站帮助卸货、运货。从江苏徐州到浙江金华的铁路沿线地区,新年以来到处都有维持社会治安并为过往旅客服务的南京部队指战员。去年为唐山居民新建了一百二十七栋住宅楼的基建工程兵某部,新年开始以后又组织了上百个“学雷锋小组”为群众做好事,把新楼内外打扫得干干净净,使一千六百多户职工在春节前高高兴兴地搬进新居。著名侨乡——福建省晋江县石狮镇,新年以来回国探亲的侨胞日益增多。他们一踏上家乡土地就看到大街小巷都有驻军指战员在清扫垃圾、掏污水沟,装点节前的石狮镇。一位侨胞赞叹道:
“社会主义祖国好,解放军战士亲!”
许多部队还在新年春节的拥政爱民活动中向人民群众学习。他们有的组织了学习小组,到驻地附近一些工矿企业、农村社队和科研单位学习人民群众大干四化的先进事迹。有的还邀请各条战线上的“新长征突击手”来部队作报告。东海前哨某守备部队专门收集了驻地人民群众拥军支前的大量材料,编印成册,作为干部战士进一步向人民群众学习,在保卫海防、保卫四化中加强军民联防的好教材。在拥政爱民活动中,许多部队主要领导同志带领工作组到当年支左的地区和单位,虚心听取地方党政机关和干部群众的意见,切实解决三支两军等历史遗留问题。

广东省人民慰问西沙军民
据新华社广州电 广东省慰问团西沙分团一月二十日到二十八日在西沙群岛进行了九天的春节慰问活动。
慰问团成员先后到永兴岛、石岛、东岛、琛航岛、珊瑚岛、金银岛、中建岛等岛屿,向保卫西沙的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和民兵分发了慰问品,宣读了广东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广东省人民政府的春节慰问信,并为他们放映了电影。
一月二十三日,慰问团全体成员在琛航岛向烈士墓献了花圈。这十多位烈士是一九七四年在把南越侵略军赶出西沙永乐群岛,收复我国领土的战斗中献出了生命的解放军战士。一月二十五日,慰问团成员带了二百多包泥土和椰子树、琵琶树的树苗,到中建岛植树,表达了我国各族人民保卫西沙、建设西沙的坚强决心。

苏铭波和他的邻居
在海南岛海口市旭日街一座院子里,住着十多户人家。长期以来,他们和睦相处,亲如兄弟。人们都说他们是“一大家人”。
其中,海南公路局退休老技术员苏铭波一家是台湾省籍同胞。
苏铭波老家在台湾省台南县北港街,一九四○年他被日本侵略者抓劳工来到海南岛。解放后,在海南公路局当技术员,自一九五七年就一直住在这座院里。旧社会的折磨,使老苏的身体多病,老伴的年纪也大了,唯一的一个儿子一度在外地读书,亲属又都在远离大陆的台湾。但院里的邻居们就是他的亲人。每当老苏遇到什么困难,邻居们都热情相助,帮他买米、拉煤、打水、扫地。特别是当老苏生病时,左邻右舍更是关心备至,主动帮他找医生、买菜、取药。甚至浆浆洗洗的事,都被院子里的姐妹们包了下来。有一次老苏突然昏倒在地。邻居们闻讯赶到,这个打电话要救护车,那个给他叫医生。老苏住院后,邻居中有参加护理的,有帮他看家护院、料理家务的。还有的带些水果、罐头去医院探望。
去年九月,老苏的儿子苏泽民要办喜事,邻居们也跟着忙开了,有的帮他布置新房,有的帮他接待客人。全院十多户人家都高高兴兴地参加了苏泽民的婚礼。
邻居们的关怀和帮助,使苏铭波深受感动。他虽年老体弱,也常为邻居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邻居上班后,他主动帮他们看家、带小孩。邻居中绝大多数是公路局的职工,每当他们在工作中遇到困难,技术上碰到难题时,老苏总是尽可能地帮助解决,有求必应。
人们称赞说,苏铭波同邻居们结下的情谊,充分显示了祖国大陆人民与台湾同胞的骨肉深情。
张玉存 王循导

媳妇的心
在四川奉节城里,住着一个年近八旬的老婆婆李太婆。她的二儿子叫李天才,是武汉港的工人。二十多年前,李天才同汪金秀结了婚。生了三个小孩。一家五口,高高兴兴。他们每月给在四川奉节的婆婆寄十元钱。
一九七四年,李天才患了癌症,卧床不起。当时,汪金秀在汉口港区“五·七”家属队工作。老李对金秀说:“往后我母亲的钱就不要再寄了。”听老李这么说,汪金秀强忍悲痛说:“这事有我哩,你就放心养病吧。”
不久,李天才病逝,他三弟从奉节来汉。三叔望着面前的孤儿寡母,劝慰汪金秀说:“嫂,现在担子都落在你身上,你可要关照好自己和孩子们呵!”
汪金秀哽咽着问:“婆婆今后可怎么办?”
“那你就放心吧,有我们吃一口,就少不了他一顿。”三叔回答说。为了使老人免受刺激,金秀建议别把天才去世的事告诉婆婆。
三叔回到奉节,李太婆问到二儿子的病,三叔支吾其词。赶巧,就在这时收到了用李天才名义从武汉寄来的汇款。
后来,李太婆左邻右舍,都知道婆婆的儿子已去世了。一次,太婆左等右盼,没有收到武汉寄来的钱。有位邻居向老人透露了天才早已去世的消息。太婆一听就急晕了过去。
原来,汪金秀开着电瓶车在港区作业时,被撞得不省人事,送进了医院。可是,待她一出院,就给婆婆寄了钱。汇款到奉节时,婆婆已病在床上。当邮递员送来了“李天才”的汇款单后,她流着泪笑着说:“咱儿子不是好好地活着吗!”
去年三月,李天才的骨灰在殡仪馆存放满了四年,汪金秀想送回乡去安葬。这时,她恰巧又收到三弟的加急电报,说婆婆病重,请她一定要回去。
婆婆多年不见天才,这次见他又未归来,心里就犯了疑。骨灰要安葬,再瞒下去是不可能了。三叔只好将真情告诉了母亲。金秀劝婆婆说:“娘,您可要放宽心呵!天才虽然闭了眼,还有我这个媳妇在……。”婆婆哽咽着开了口:“娃儿呵!这几年你吃了很多苦。你要是早告诉我,我那能忍心让你吃苦呵!”
而今,金秀的婆婆依然健在。当她每月收到署名汪金秀的汇款时,逢人便夸,“秀娃可真是个好儿媳呵!” 胡乾想 刘宗生

与金门等岛屿官兵和同胞共享节日欢乐
厦门市军民燃放节日焰火
新华社福州二月十五日电 新华社通讯员田力恭、记者杨和发报道:福建省厦门市沿海军民在除夕举行焰火晚会,专门为近在咫尺的大金门、小金门、大担、二担等岛屿上的国民党军队官兵和居民同胞燃放节日焰火,让他们和祖国大陆人民共享节日的欢乐。
在全国人民欢度新春佳节的时候,厦门军民十分怀念金门等岛屿的骨肉同胞。今天傍晚,天边刚刚隐去最后一束晚霞,厦门市党、政、军负责人和各界群众便云集海滨,翘首眺望连接祖国大陆山水的美丽海岛。前沿广播站的巨大扬声器里播送着一首首欢快悦耳的迎春乐曲。播音员用亲切、热情的话语,一遍又一遍地播送邀请金门同胞观赏节日焰火的通知。
入夜,隆隆的礼炮声揭开了晚会的序幕,十门焰炮发射器一齐发射,霎时五颜六色的礼花凌空竞放。随着一阵阵咚咚的清脆声响,一发发象征吉祥喜庆的彩蝶、绣球、飞龙抢球等各色焰炮,忽儿组成五彩缤纷、百花争艳的图案,忽儿展现出万众归心、欢庆胜利的景象,把节日的夜空点缀得万紫千红、光华四射。
礼花在空中闪烁,厦门军民伫立海岸,遥对夜幕中依稀可见的金门岛,衷心祝愿岛上国民党军队官兵和居民同胞春节愉快,新春幸福,祝愿台湾归回祖国、亲人团聚的时刻早日到来。

南工会代表团回国
据新华社北京二月十五日电以米卡·什皮里亚克执行主席为首的南斯拉夫工会联合会代表团,在对我国进行了友好访问之后,今晨离开北京回国。前往机场送行的有倪志福以及南斯拉夫驻华大使奥斯托依奇等。

春节前越军不断向我广西云南边境开枪开炮
新华社北京二月十五日电 春节前,越南武装人员不断向我广西、云南边境村寨和在田间劳动的社员开枪开炮。据有关方面统计,从二月一日至十日,越南武装人员对我武装挑衅事件共达五十三起,其中广西边境三十五起,云南边境十八起。
二月二日十八时十五分,越军向我云南河口瑶族自治县一连山一带村寨开炮,毁坏社员房屋数十间。
二月三日十五时,越军向我云南马关县金厂公社水头寨开枪开炮,社、队和社员财产造成重大损失。同日,十八时三十分,越军还向我金厂公社正在运送节日物资的马帮打炮六发。
二月四日上午,越军同时向我云南马关县金厂公社小作房、小寨,独龙公社娃娃洞,麻栗坡县杨万公社茅山寨,董干公社小卡等村寨开枪开炮,严重破坏了我边民的正常生活和生产。
二月六日八时,我广西龙州县水口公社那贯生产队社员正在田间劳动,越军向他们猛烈开枪扫射,发射子弹共有一千五百余发;同日十四时,越军向我广西防城各族自治县峒中公社坤闵村开枪,打伤耕牛一头;十六时二十分,越军向我防城各族自治县那良公社江口生产队正在田间劳动的社员开枪。

女知青张丽春热情照顾孤独老人
据新华社西安电 陕西省岐山县枣林公社贾家大队第四生产队插队女知识青年张丽春,热情照顾八十九岁的五保户社员麻生朋,受到了当地群众的赞扬。眼下,春节将到,张丽春已经给老人缝了新棉衣,筹办了春节的各种年货。
张丽春是一九七五年从宝鸡市铁路中学毕业后,到岐山县枣林公社贾家大队第四生产队插队落户的。到农村后,她的思想感情发生了变化,爱上了农村这个广阔天地。她看到五保户社员麻生朋老两口年纪大,身体有病,挑水、磨面都有困难,便主动利用休息时间帮老人家背柴禾、挑水、料理家务。一有空就到老人家里拉家常,见活就帮着做,亲切地称呼他们大伯、大妈。这样,天长日久,丽春就和两位老人结下了深厚的感情。
前年秋天,麻生朋和老伴患病了,生活上需要人照顾,队上决定找一名社员给他们做饭,丽春第一个报名要求承担这个任务。队长和一些社员半开玩笑地说:“吃现成饭长大的城里娃,干做饭侍候人的事能行吗?”她果断地回答:“行,有困难,我能克服,保证为老人家把饭做好!”麻生朋和老伴听说丽春给他们做饭,更是打心眼里高兴。
从此,丽春把自己分的粮食和灶具全部搬到这个五保户家里,同他们合了灶,生活在一起。她每天除了照常参加劳动外,给老人家做三顿饭,被褥脏了,就给拆洗,衣服破了,就给缝补,对老人家照顾得比亲爹娘还周到,一家人过得亲亲热热。
前年初冬,一次麻生朋的老伴生病了,天正下着大雨,丽春不顾道路泥泞,冒雨往返几十里路请医取药,并连夜把药熬好,送到炕头。为了使老人的病早愈,丽春向医生问明病情,特意去宝鸡买药。回到家里,当父亲让她多留一天时,她就向父母亲说明情况,父母亲都很赞成她的行动,并让她走时给两位老人带了肉、苹果和罐头等吃的东西,还把家里仅有的十五斤大米也让带去,并叮咛她要精心护理老人。当天从宝鸡返回队上以后,丽春遵照父母亲的嘱咐,白天黑夜守在老人的身旁,耐心照顾。
麻生朋的老伴去世以后,丽春和原来一样照顾着老人。老人病了,她立即给请医生、买药,衣服脏了给他拆洗。每天早晨起床给他倒尿盆。冬天冷了,给他烧火炕。
去年过春节时,别的同学都回家去了,丽春不忍心离开老人自己回城,便决定留在队里和老人一起过春节。除夕之夜,老人坐在热炕上,捧着丽春亲手给他做的热腾腾的年糕,激动得流着泪对前来看望他的社员说:“我老汉今年八十八,遇上了丽春这个好闺女。”

风格高尚的青年人
去年十一月初,中共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矿区委,收到了从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龙县福洞镇寄来的一封信,表扬了矿区义井供销社的青年采购员霍东文热情照顾患病妇女的事迹。
事情发生在初夏的一天。霍东文在武汉出差,任务完成后,他准备去石家庄。到了武昌车站,见一位中年妇女靠在两个大提包上,痛苦地呻吟,一个六、七岁的小孩大声地哭叫着妈妈。看到这种情景,霍东文顾不上买票,急忙走了过去,轻轻地叫着这个妇女:“大嫂,大嫂,你怎么啦?”这位妇女有气无力地告诉霍东文:她叫韩惠琴,在吉林省煤田地勘公司工作,从广东探亲回来准备顺便到石家庄看看外甥,不巧在此患了病。霍东文忙说:“我们正好一路,大嫂,你别着急,我先去替你买票。”霍东文买好车票后,又立即在候车室喊了起来:“哪位同志是医生,请过来帮帮忙。”随着喊声,有位旅客来到大嫂身边,他询问了病情,拿出针来给大嫂扎了几针,并对霍东文说:“不要紧,让她喝点开水,慢慢就会好的。”不一会儿,霍东文端着一缸开水,提着一包点心,来到大嫂面前说:“大嫂,你先喝点开水,也让孩子吃点。”看着面前这位热心肠的青年,大嫂热泪盈眶,不知说什么才好。
晚上八点多,霍东文肩上背着大嫂的那两个沉重的大提包,一手抱着小孩,一手搀着大嫂上了车。上车后,他为大嫂端茶倒水,照看小孩。就这样,小霍几乎一夜没合眼。
第二天,列车到了石家庄车站。出了车站,霍东文说:“大嫂,你在这儿等着,我去找你的外甥。”说完,拿着大嫂给的地址就走了。去了很久,小霍才回来,失望地对大嫂说:“我打了十多次电话,又跑了好几个地方,就是没有找到,是不是写错地方了?”一句话提醒了这位大嫂,她拿过那张纸条仔细一看,“哎呀,就是记错地址了。”在霍东文的帮助下,大嫂终于找到了她的外甥。她向外甥说:“要不是这位同志,我现在还不知怎么样了呢。”霍东文却谦虚地笑着说:“我是个中国青年,这是应该做的。”
王玉富 路永红

兰宁第三女子包乘组春节运输服务良好
新华社兰州二月十五日电 新华社记者自八十八、八十五次直达快车上报道:在繁忙的春季运输中,全国三八红旗先进集体——兰州客运段兰宁第三女子包乘组,努力保证乘客旅途安全,受到旅客们的热烈赞扬。
这次快车是从兰州开往南京的,春运开始后,临时由南京延长到上海。二月上旬,记者跟随兰宁第三女子包乘组出了一次车,所见所闻,深深为她们的服务热情所感动。
这趟车尽管取消了卧铺,增加了硬座车厢,但从兰州站发车起,仍然严重超员。一路上,下车的短途旅客少,上车的长途乘客多,高峰时竟超员百分之八十以上。车厢过道,拥挤得水泄不通;洗脸间也都堆满了行李,挤满了人。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女子包乘组的同志们用忘我的精神为旅客服务。记者亲眼看到:
列车每到一站,她们都想方设法帮助旅客上下车,避免摔伤旅客,同时还反复宣讲列车禁止携带的危险品,阻止旅客携带危险品上车。
列车每次开动后,她们都不停地在车内巡视,汗流浃背地检查和整理行李架,防止搁置不当的行李掉下来砸伤旅客。
在拥挤的列车上,她们把即将临产的三名孕妇,妥善地安排到安全地带,送吃送喝,问寒问暖。对一些年老体弱的病人,她们热情地问病送药;有的还被请到乘务员工作室休息。夜间行车时,她们打开餐车,让无座乘客轮换休息。为了保证旅客一路上能喝上水、吃上饭,每到一个大站,她们就到车下把热腾腾的饭菜和开水,从车窗口送到乘客手中。餐车每餐为乘客准备了七种饭菜和饼干、面包,餐车工作人员每天工作竟达二十来个小时。
在这趟横跨六省,长达两千余公里的旅程中,列车没有发生任何事故,保证了全体乘客安全到达了目的地。乘客称赞她们说:“出车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

叶剑英委员长二月十四日在广州出席春节联欢晚会,同群众一起欢度春节。
新华社记者 杨绍明摄(传真照片)

华国锋主席,邓小平、李先念副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同大家欢聚一堂,共庆八十年代第一个新春佳节。
黄文欢同志应邀出席了联欢晚会。
新华社记者摄
黄文欢同志诗手迹。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