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致台湾同胞春节慰问信亲爱的台湾同胞们:
今年的春节,是八十年代的第一个春节。在中华民族传统的喜庆节日,我们谨向台湾的父老兄弟姐妹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谨向海内外为中国统一事业做出贡献的朋友们致谢。
台湾和祖国大陆都是我们祖先辛勤劳动开发起来的,浸透了我们先辈的血汗。一百多年来,台湾同祖国大陆各族人民一道,为了寻求救国救民的道路,为了建立独立、统一、富强的新中国,进行了前仆后继的英勇斗争。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而牺牲的烈士们,永远值得我们怀念。他们是中华民族的英雄,应当受到人民的尊敬。
台湾同胞具有爱国的光荣传统。反对“两个中国”,反对“台湾独立”,反对分裂,争取祖国统一,这是全国各族人民,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共同意志。三十多年来,台湾当局对台湾同胞的正当要求,百般限制,残酷镇压。去年十二月,台湾当局又借“高雄事件”大肆逮捕爱国同胞和非国民党人士,激起了全国人民,包括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国外侨胞的极大愤慨。我们向被台湾当局逮捕的无辜同胞和他们的家属,表示亲切慰问。台湾当局必须停止镇压台湾同胞的暴行,释放被捕的无辜同胞,以便他们早日同家人团聚。
祖国大陆已经解放三十年了。今天九亿人民意气风发,同心同德,正为实现四个现代化而努力。展望前景,我们可爱的祖国大有希望,大有可为。然而,台湾尚未归回祖国,台湾同胞还不能同祖国大陆同胞团聚,此情此景,于心何安?亲莫过于骨肉,痛莫大于分离。台湾海峡本来是中国人民往来的通道,现在却成为隔绝我们的鸿沟,这种状况再也不应继续下去了。
去年元旦,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告台湾同胞书》,提出了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和政策,尊重台湾现实,对各方有利,引起广大台湾同胞和港澳同胞、国外侨胞的积极响应。希望台湾各界人士继续努力,敦促国民党当局接受中国共产党关于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主张,首先实现通邮、通商、通航。希望港澳同胞、国外侨胞继续发挥积极作用。大家都做中国统一的促进派。我们也希望台湾当局认清形势,顺应民意,给台湾同胞以民主爱国的权利,共同走爱国统一道路。
亲爱的台湾同胞们!血浓于水,骨肉情深。台湾大陆,唇齿相依。我们这个时代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让我们高举爱国主义旗帜,更加团结一致,为争取早日完成统一祖国的神圣事业而努力。我们坚信,在八十年代一定能够同台湾同胞共度新春佳节。
敬祝台湾各族同胞节日愉快,身体健康。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一九八○年二月十五日

北京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强调
引导青年学生又红又专献身四化
当前要根据邓小平同志重要报告的精神加强思想政治教育
新华社北京二月十五日电 最近结束的北京高等学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强调指出,切实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引导他们沿着又红又专方向健康成长,是高等学校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
会议认为,当前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就是要根据邓小平同志关于目前形势和任务报告的精神,引导学生充分认识到,粉碎“四人帮”三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领导、政治路线、思想路线都有了根本的变化,在政治、经济、外交等方面的成绩是巨大的;帮助他们进一步树立为四化刻苦学习的思想,努力使自己成为党和人民所需要的人才。
在中共北京市委召开的这次会上,各学校负责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党、团干部,根据邓小平同志报告的精神分析研究了学生的思想状况和特点,一致认为,这一代青年学生的主流和本质是好的。他们向往四化,学习热情高,有良好的学习风气;思想比较活跃,爱独立思考,敢于探讨问题,追求真理。但是,也应该看到,这一代青年是在文化大革命动乱中长大的,不同程度地受到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和无政府主义思潮的影响。这些虽然是支流,但必须引起学校党、团组织足够重视,通过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加以正确引导。要对他们进行无产阶级思想教育,帮助他们逐步树立无产阶级的阶级观点、劳动观点、群众观点和辩证唯物主义观点;要深入进行爱国主义和四项基本原则的教育,帮助他们自觉地服从党的领导,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要进行共产主义道德品质和革命理想教育,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共产主义道德风尚,遵纪守法,自觉地为人民服务,逐步树立为实现四化而奋斗、为共产主义事业而献身的精神。
会上,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化工学院、北京师范学院介绍了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经验。清华大学等校的经验表明,三年多来,特别是近一年来,各校党委在开展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过程中,一方面发扬党的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恢复文化大革命以前行之有效的做法;另方面又从实际出发,针对历史转折时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逐步摸索和总结新的经验,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他们的经验主要是,思想政治工作一定要面对全体学生,围绕德智体全面发展、又红又专的培养目标来做,决不能把它和教学、科研工作对立起来,不能只抓教学、科研而忽视思想教育和体育锻炼;坚持正面教育,以表扬为主,通过民主讨论、群众自己教育自己的方式,以理服人,循循善诱;加强学生党、团支部的建设,把工作重点放在抓好学生班集体上,以班为单位开展各种形式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一定要坚持提倡教师既教书又教人,充分发挥广大教师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大作用;最关键的是,党委重视,切实加强对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

上海电器塑料厂就青工沈生发英勇擒罪犯开展讨论
新长征中要振奋精神学雷锋
本报讯 据《解放日报》报道:上海电器塑料厂党、团支部,抓住青工沈生发英勇擒罪犯的事迹,在全厂团员、青年中开展了一场关于在向四化进军中还要不要发扬雷锋精神的大讨论。通过讨论,很多人提高了思想觉悟,振奋了革命精神。
去年十二月十七日晚上七时许,这个厂的青工沈生发在体育学院打完球,去江湾五角场大众饮食店吃点心。他刚走到七十五路公共汽车终点站,突然前面传来了急促的呼叫声:“抓住他,抓强盗!”小沈抬头一看,只见四个人正朝着翔殷路方向逃窜,就拔腿追去。四名罪犯逃至翔殷路口时,发现有人追赶,又慌忙向国顺路方向逃窜。沈生发紧追不放。五分钟左右,迎面遇到骑自行车而来的体育学院小卖部青工奚泉荣。在沈生发的招呼下,小奚一个急转弯也向前追去。当追到国顺路偏僻处,奚泉荣用自行车撞倒了一个罪犯。另外三个歹徒随即拔出土枪、匕首对准小奚,将他逼至路边墙脚。这时小沈飞快地赶上,抱住另一罪犯。凶恶的罪犯见势不妙,拔出三角刮刀,对准小沈左肩猛刺一刀。小沈感到钻心的疼痛,但没有松手。他只有一个念头:
“宁可死,也决不放过坏人。”罪犯拚命挣脱,拔脚想逃。小沈向前一冲,又紧紧抱住罪犯的另一条腿。罪犯狗急跳墙,恶狠狠地挥舞刮刀朝小沈背上、肚子上、手上猛戳了五刀。小沈身上多处出血,支撑不住,斜躺到地上。这时,公安人员和四周群众闻声赶来,将罪犯全部逮捕。昏倒在血泊里的沈生发被两位路过的解放军同志用吉普车直送长海医院进行抢救。小沈苏醒过来的第一句话是:“坏人抓住了吗?”
这件事一传到厂里,群众议论纷纷。大多数同志从中受到教育,说沈生发是“我们身边活着的雷锋”,是一个“有着赤诚之心的高尚的人”,表示要好好向他学习。但是,也有一些青年说,“英勇是蛮英勇的,可惜不值得。社会上这种事情很多,上去明明要吃亏,犯不着。”有的说,“一般喊喊好了,去追他干什么?真有点戆!”
针对上述思想问题,团支部在党支部的领导下,首先利用广播台、黑板报,大力宣传沈生发的先进事迹和高贵品质,并组织团员、青年座谈、讨论,引导大家正确认识人民利益和个人利益之间的关系。有的青年说,原来我们受“明哲保身”的处世哲学和“讲实惠,谋私利”的资产阶级思想影响,产生“沈生发流血不值得”的错误想法;现在认识到,沈生发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同犯罪分子进行生死搏斗,正是维护了人民的利益,是革命英雄主义的表现。许多人表示要象沈生发那样,为了保护人民的利益,敢于牺牲个人的一切。
许多同志还把沈生发的一贯表现,同这次事件联系起来进行讨论。沈生发是仓库保管员。他进厂以来,热爱集体,对于有害集体和国家利益的行为,敢于不留情面地揭发。他早上班、迟下班,有时厂休日也赶来,把废料一块一块收集起来,放进节约箱交厂里回用,累计已回收利用了二千多斤。通过类似的“小事”,大家看到了从沈生发身上表现的雷锋精神,决心象沈生发那样,为人民做好事,为四化多作贡献。

铁托总统健康状况有所好转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二月十五日电 南斯拉夫通讯社今天上午十二时十三分发布的铁托总统的健康公报说:“十四日上午铁托总统总的健康状况有所好转,并继续保持着这种状况。为了使这种趋势能继续稳定下来,正在采取积极的医疗措施。”

专栏:今日谈

今日谈
平凡和伟大
一座高楼平地起,离不开一木一石的堆砌。一个革命者的成长,离不开一点一滴的锻炼和修养。“尽小者大,积微者著”,道理就在这里。
吕士才在医术上是个很有造诣的主治军医,但他从不拒绝做小事。打水扫地,开荒种菜,清扫厕所,为同志整床铺、搬行李……,他样样都干。正是这无数件平凡的小事,辉映出了他那不同凡响的英雄品格。伟大出于平凡——雷锋、王杰、欧阳海、焦裕禄,不都是踏着这条共同的道路,步入高尚的共产主义思想境界的吗?
六十年代初期,“学雷锋,做好事”曾蔚然成风。然而在一段时间里,克己奉公、助人为乐,不仅得不到赞助,反而招来一些人的白眼和讥讽,似乎“雷锋精神”不时兴了。其实,“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连日常小事都不屑做的人,怎能为人民成就大事业?想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有作为的人,那就学习吕士才,从一点一滴做起吧!
心里装着群众
吕士才住院手术后,前来看望的人川流不息。医院贴上“谢绝探视”的字条,还是拦阻不住,只好把糊玻璃的纸剪开一个洞,让大家从小洞里看看他。
平时不善谈吐,交往不多的吕士才,有这样多的朋友,谜底在那里?一首诗道出了真情:
“忘掉自己的人,人们偏偏忘不了他;
心里装着群众的人,将永远属于大家。”
“忘掉自己,心里装着群众”,是人类品德的精华。吕士才之所以永远属于大家,就是因为他具备了这种崇高的共产主义道德,一生为大家,从不为个人和少数人谋私利。反之,如果事事为自己,象相声里的“万能交”,尽管很善交际,也终不免被大家所唾弃,落个形影相吊,茕茕孑立。
少一些“万能交”,多一些吕士才,我们的社会风尚将会大大改观。 杨柳榭

周亚宗奋勇抢救落水儿童
据新华社合肥电 安徽省濉溪县韩村公社韩村大队青年社员周亚宗奋勇抢救落水的四个儿童,受到群众热情称赞。
去年十二月九日下午三点多钟,韩村大队第十一生产队的五个小孩在一起玩耍。八岁的海华拉着一辆平板车,上面坐着海霞、云峰、小妮和长征四个小孩。海华拉着平板车路过村头的鱼塘边,上坡没有上得去,平板车倒回来顺坡直朝鱼塘滑下去。海华见事不妙,丢掉平板车吓跑了。鱼塘坡面陡,平板车趁势倒栽葱翻到水里。海霞、小妮被压在落水的平板车底下,云峰、长征被甩到塘中。在这紧急关头,十七岁的青年社员、基干民兵周亚宗,在几米远的地方看见了这番情景,一个箭步冲上去,扑到水里,把落在水里的两个小孩送上岸。然后,又下水,使尽全身力气,把平板车翻过来,将压在平板车底下的两个小孩救上岸。当村上的人闻讯赶来,四个落水的儿童已经全部得救了。
为了表彰周亚宗同志舍己救人的英雄行为,韩村公社党委作出决定,号召全社青年、民兵向周亚宗学习;县人民武装部党委也向全县民兵发出了表扬周亚宗的通报。

人民大会堂灯火辉煌,喜气洋洋,迎来八十年代第一春
首都党政军民盛大联欢度佳节
华国锋邓小平李先念等同志和大家欢聚。黄文欢同志应邀参加晚会。叶剑英同志在广州和群众欢度节日
新华社北京二月十五日电 首都党政军民三万多人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盛大联欢晚会,华国锋主席,邓小平、李先念副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和大家欢聚一堂,共度八十年代第一个新春佳节。
叶剑英副主席在广州参加了当地群众十四日举行的春节联欢晚会,和大家一起欢度春节。
今天晚上,壮丽的人民大会堂宫灯高挂,灯火辉煌。工人、农民、解放军指战员、知识分子和机关干部,喜气洋洋在这里进行各种联欢活动。联欢会上,处处洋溢着军政、军民、工农和知识分子大团结的热烈气氛,显示了全国人民在大有作为的八十年代同心同德搞四化的坚强信心和决心。
晚七时许,华国锋主席,邓小平、李先念副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来到万人大礼堂,观看文艺演出。他们向大家鼓掌、招手,致以节日的祝贺。这时,全场向中央领导同志报以热烈掌声。
黄文欢同志应邀参加了联欢晚会,同我国领导人和群众一起观看了文艺节目。
参加联欢晚会的还有:
党和国家其他领导人王震、乌兰夫、方毅、邓颖超、余秋里、张廷发、胡耀邦、耿飚、倪志福、徐向前、彭真、陈慕华、赛福鼎、阿沛·阿旺晋美、胡厥文、朱蕴山、史良、王任重、谷牧、康世恩、薄一波、姚依林、姬鹏飞;
中共中央军委常委粟裕、杨得志、韩先楚、杨勇、王平;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宋任穷、康克清、王首道、杨静仁、胡子昂、陆定一、胡愈之、王昆仑、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江华,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黄火青。
华丽的东大厅里,明灯灿灿,春意融融。一支欢叫的孔雀模型,张开绚丽的尾屏,迎接着欢度新春佳节的首都各界人士。巨型的花篮,引来蝶扑花蕊;百花盛开,更增添了人们的喜悦心情。房山县委副书记兼周口店公社南韩继大队党支部书记徐庆文与北京市使馆区清洁队工人时纯利、国营北京第三无线电器材厂工人陈伦芬喜相逢,抒情怀。徐庆文说:“今年春节,我们农民可欢乐啦。大队公共积累比去年增长百分之五,年终分配时,社员收入增长了百分之二十以上,每人平均多得了五十元,社员们说,今年一定要发奋大干,为农业现代化做出更多的贡献。”徐庆文拉着时纯利的手说:“如果你父亲时传祥能看到今天的大好形势,该有多好啊!”时纯利激动地说:“我和姐姐、妹妹已经接过了爸爸的班,工作在首都环境卫生战线上。敬爱的周总理曾嘱咐爸爸,要放下铁锹、扫把,使首都环卫工作尽快实现机械化。我们一定要通过自己的努力,使周总理的期望变成现实。”站在旁边的陈伦芬在过去两年半的时间里完成了四年零八个月的工作量。她表示,在这不平凡的年代中,一定发挥更大的干劲,为四化建设贡献更大的力量。
在游艺厅一侧,记者遇到清华大学化工系研究生、化七二班的兼职辅导员谢新佑。他说,在八十年代里,有许多事情要做,而人才的培养就是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我们这一代青年是大有希望的。化七二班同学们就提出了“干四化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的响亮口号。我们青年决心在新的一年里,加快前进的步伐,努力把自己锻炼成党和人民所需要的接班人。
在游艺厅,人民解放军第二炮兵司令部的朱军同志,同人民大学副教授李云,手挽着手一边观看表演,一边亲切交谈。朱军一九五八年至一九六一年曾在人民大学政治经济系学习,受到李老师多方面的教育和帮助,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今天,他们又一道参加联欢。他们说,战争年代,军民团结是克敌制胜的法宝;今天,军民团结则是实现四化的根本保证。我们一定要象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维护军民团结,为加快四化建设,携手并肩,努力奋斗。
在新春的欢乐气氛中,人们在各个大厅里,都兴致勃勃地参加自己喜爱的文娱活动。除了欣赏音乐歌舞、电影、曲艺、传统京剧折子戏外,还可以看到精彩的杂技、体操和技巧表演。
参加今天联欢晚会的还有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各部门,各人民团体,中国人民解放军各总部、各军兵种,中共北京市委和北京市人民政府的负责人,以及工业、农业、科技文教、体育、卫生等各条战线的劳动模范和部队的战斗英雄。
联欢晚会是民政部、文化部、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附图片)
华国锋主席,邓小平、李先念副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参加了联欢会,同大家欢聚一堂共庆八十年代第一个新春佳节。
黄文欢同志应邀出席了联欢晚会。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