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邓颖超副委员长访问泰国
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右一)二月九日在清迈的普平王宫接见邓颖超副委员长和她率领的代表团全体成员。
二月七日,邓颖超副委员长拜会江萨总理时,在总理府签名留念。
泰国妇女委员会二月七日举行茶会招待邓颖超副委员长及其一行。图为邓副委员长在茶会前参观泰国民间手工艺品,主人向邓副委员长赠送礼品。
二月八日晚,清迈府尹普拉童·西滴蓬社举行宴会,欢迎邓颖超副委员长率领的中国人大代表团。这是在宴会结束时中泰两国朋友共跳泰国民间舞蹈。 (新华社发)
二月六日,哈林议长在议会大厦举行欢迎宴会,泰国演员表演了泰国的民间舞蹈,邓副委员长向演员们表示感谢。
二月六日,邓副委员长在古城参观时,当地的男女青年载歌载舞随同车队前进。
本栏照片除署名者外均为新华社记者摄

南通社十一日发布铁托总统病情公告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二月十一日电 南通社今晚十九点二十三分发布的铁托总统的病情公告说:“在铁托总统的医疗过程中继续存在着肾功能障碍现象。由于出现心脏衰弱的某些迹象,使医疗产生了困难。目前正在采取必要的医疗措施。”

南共联盟领导人米尼奇强调
南斯拉夫做好准备保卫独立和主权
指出铁托总统病重期间人民表现空前团结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二月十一日电 南共联盟中央主席团委员、联邦国际关系委员会主席米·米尼奇今天在这里向南通社编辑发表谈话时强调指出,南斯拉夫今天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稳定、坚强和团结一致,它已完全做好准备保卫自己的独立和主权。
米尼奇说,南斯拉夫已多次指出,它要用自己的力量保卫自己的安全而不需要任何人的保护,它更不允许在南斯拉夫进行集团竞争。南斯拉夫不愿意陷入集团和大国之间的竞争。
米尼奇还说,在铁托总统病重期间,南斯拉夫全体公民、劳动人民和各族人民都表现了空前的团结一致。社会政治制度和经济制度很好地发挥了作用,这是极为重要的。
米尼奇在谈到国际形势时说,目前国际局势极为复杂和尖锐,其根本原因就是大国和集团之间的竞争、角逐和争夺势力范围。
他说,必须彻底消除“输出革命”和“输出反革命”的政策,让各国人民自己解决自己内部的问题,并尊重他们的独立。使“既成事实”合法化是绝对不能允许的,也是不能接受的。必须从国际关系中根本铲除这种作法。
他说,必须从阿富汗撤出一切外国军队,同时停止任何国家以任何形式对阿富汗内部事务进行干涉。
他还说,国际大家庭必须做出努力以达成一项关于不进行军事干涉、不使用武力、不干涉他国内政的国际协议。
米尼奇在谈到不结盟问题时指出,目前,集团和大国对不结盟国家的压力加强了。
他说,每当不结盟运动面临来自任何方面和任何形式的帝国主义和霸权主义支配和剥削时,运动就会变得消极,行动就会处于停顿。他要求所有不结盟国家努力加强团结,抵制大国集团的压力。

马科斯总统表示
菲律宾决心在泰国受攻击时帮助泰国
新华社北京二月十二日电 菲律宾总统马科斯二月十一日在临时国民议会讲话时说,菲律宾同它的东盟伙伴一起决心在泰国受到攻击时帮助泰国。马科斯总统说:“鉴于泰国面临的危险,一九五四年马尼拉条约的签字国已重申,如果任何一方的领土完整或主权或政治独立有受破坏的危险,它们有义务立即进行磋商,以便商定为进行共同防御而应当采取的措施。

马来西亚外长里陶丁强调
柬埔寨问题可能升级 东盟必须加强合作
据新华社马尼拉二月十二日电 马来西亚外长里陶丁今天在这里说,对于东盟来说,“当务之急是在它们自己之间进行合作,以便保证东南亚的和平和稳定”。
里陶丁结束他对马尼拉的一天工作访问,于今天下午离开马尼拉回国。他在离开以前在机场对记者说,“柬埔寨问题很可能要扩大和升级到超出柬埔寨的领土,从这个意义上说,柬埔寨目前的局势是爆发性的。”
马来西亚外长说,他在他的短暂访问中向菲律宾外长罗慕洛介绍了他对河内的访问和最近举行的伊斯兰国家外长特别会议的情况。他说,我们对这些问题进行了很好的讨论。
里陶丁今天上午会见了菲律宾总统马科斯,并向他作了同样的情况介绍。
据新华社北京二月十二日电 吉隆坡消息:马来西亚陆军副参谋长扎因·哈希姆今天说,马来西亚陆军已开展了一次大规模的战争演习对付来自北方的“更强大的敌人”。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这次演习动员了二万多人和一千辆军用车,在彭亨州和丁加奴州的丛林和丘陵地带进行。

毛里塔尼亚总统视察友谊港建设工地
据新华社努瓦克肖特二月九日电 毛里塔尼亚救国军事委员会主席、国家元首兼政府首脑海德拉今天上午视察了努瓦克肖特友谊港建设工地,并且接见了在那里工作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
海德拉主席对友谊港工程的进展表示满意,并且赞扬中毛两国工程技术人员在工作中真诚和友好的合作精神。

阿曼国家元首接见我政府贸易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二月十二日电 马斯喀特消息:阿曼国家元首卡布斯十一日上午在马斯喀特接见了由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陈洁率领的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
卡布斯和陈洁对九日在马斯喀特草签的中国和阿曼两国政府之间的贸易协定表示满意,并且希望两国之间的政治、经济和贸易关系不断得到发展。
他们还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接见时在座的有阿曼工商部副大臣阿里·达乌德以及中国驻阿曼大使袁鲁林。

加纳总统视察我援建水利工程和农业合作项目
据新华社阿克拉二月十日电 加纳总统利曼在中国驻加纳大使馆临时代办董学林陪同下,二月十日视察了中国援助的阿非弗水利工程和农业合作项目。这个水利工程竣工后将能够灌溉八百公顷左右土地。在农业合作项目方面,种植的水稻已连续三年获得丰收。
利曼总统对工作的进展表示满意。他相信两国的合作关系和友谊必将进一步发展。

我国第一批国际象棋大师诞生
据新华社瓦莱塔二月九日电 中国第一批国际象棋大师今天下午在这里结束的第四届马耳他国际象棋等级赛上诞生。三十九岁的刘文哲和十九岁的梁金荣在十四场比赛中都是胜七场、平五场、负两场,总成绩九点五分,从而都取得了国际象棋大师的称号。
刘文哲和梁金荣同意大利的国际象棋大师托思积分一样,并列第三名。获得冠军的是苏联特级大师图克马科夫(成绩十二点五分),亚军是南斯拉夫的国际象棋大师卡拉克拉伊奇(成绩十分)。

我驻葡使馆和葡中民主友协举行活动
庆祝中葡建交一周年
据新华社里斯本二月十一日电 中国驻葡萄牙大使杨琪良十一日晚在里斯本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中国和葡萄牙建立外交关系一周年。
葡萄牙副总理兼外交部长多阿马拉尔及其他政府高级官员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充满了热烈友好的气氛。杨琪良和多阿马拉尔在招待会上发表了讲话。
多阿马拉尔在讲话中指出:“我们感到,尽管葡、中两国的政治制度不同,但我们对当前世界形势有许多共同的看法。我们希望两国更加接近。”
中国和葡萄牙是在一九七九年二月八日正式建立外交关系的。
据新华社里斯本二月九日电 葡萄牙中国民主友好协会二月八日晚上在里斯本举行文艺晚会,热烈庆祝中国和葡萄牙建交一周年。
葡萄牙中国工商协会也在五日晚上举行了大型宴会,庆祝中葡两国建交一周年。

我国和北也门签订贸易议定书
新华社萨那二月七日电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副总理穆罕默德·艾哈迈德·朱奈德今天接见了由中国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陈洁率领的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全体成员。
中国代表团是二月四日到达萨那对阿拉伯也门进行友好访问的。在访问期间,代表团同也门供应、贸易部和经济部的负责人就进一步发展两国的贸易关系举行了会谈。今天上午,双方签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贸部和阿拉伯也门供应、贸易部一九八○到一九八四年贸易议定书》,并续签了中国四个进出口总公司同也门武装、公安部队经济公司三年长期供货、购货议定书。

我经济贸易展览会在阿曼首都开幕
据新华社北京二月十一日电 马斯喀特消息:中国经济贸易展览会十日在阿曼首都马斯喀特开幕。
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陈洁和阿曼工商部副大臣阿里·达乌德分别在开幕式上发表了讲话。他们希望两国间的经济和贸易友好合作不断发展。

泰国政府进行改组
新华社曼谷二月十一日电 泰国政府今晚宣布改组,任命了一位新的副总理和新的外交、内政、财政等部长。这是江萨政府自一九七七年十一月十八日执政以来的第二次改组。
在新政府中,江萨·差玛南继续担任总理兼农业和合作社部长,他原兼任的财政部长一职改由曾担任过财政部长的泰国水泥公司董事长颂迈·洪达军出任。
副总理森·纳那空上将、他威·尊拉塞空军上将仍任原职。原内政部长列·纽玛利上将出任副总理,免去了原副总理颂朴·何达吉的职务。
原总理府部长、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长西提·沙卫西拉空军上将任外交部长,免去原外长乌巴蒂·巴乍里央恭的职务。
国防部长仍由陆军司令炳·廷素拉暖上将担任。
原内政部副部长巴汤·基拉滴布任内政部长。

伊朗庆祝伊斯兰革命一周年
霍梅尼表示支持阿富汗人民斗争
据新华社德黑兰二月十一日电 伊朗首都德黑兰今天举行阅兵式,庆祝伊朗伊斯兰革命一周年。在仪式上,宣读了伊朗宗教领袖霍梅尼告全国和全世界人民书。告人民书说,“阿富汗人民应该坚决地进行反对侵略者的斗争”,“我们完全支持被压迫的阿富汗穆斯林人民”。
霍梅尼的告人民书是由他的儿子艾哈迈德·霍梅尼宣读的。
霍梅尼呼吁阿拉伯各国人民联合起来进行反对以色列的斗争。他还呼吁全世界贫苦的人进行摆脱依赖东方和西方超级大国的斗争。
霍梅尼宣布:“伊朗将坚决地进行斗争,直到在政治上、经济上、军事上和文化上切断对美国的依赖。”他反对同美国的任何妥协,认为妥协是对伊朗国家和穆斯林的背叛。

美国助理国务卿表示
如果柬埔寨战争扩大到泰国美将作出反应
新华社北京二月十二日电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新加坡外交部人士说,美国助理国务卿霍尔布鲁克十一日在新加坡说,如果在柬埔寨的战争越过边界进入泰国,美国将坚决作出反应。
霍尔布鲁克是在同新加坡外长拉贾拉南会谈时这样说的。
据报道,霍尔布鲁克同拉贾拉南就苏联入侵阿富汗后的西南亚和东南亚局势、柬埔寨问题以及美国在印度洋的军事存在等问题举行了会谈。
霍尔布鲁克正在新加坡参加在这里举行的美国驻亚洲国家大使年会。

侵柬越军不撤走日本就不给越援助
新华社东京二月十二日电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外务省人士十二日说,只要进攻柬埔寨的越南军队不撤退,日本政府就不实施列入一九七九年度预算中的对越援助。
共同社播发这条消息时说,外务省人士明确这样讲还是第一次。
消息说,据外务省得到的情报说,目前根本看不到越南军队要从柬埔寨撤回的征兆。而且有迹象表明,越南军队正在柬泰边界进一步加紧对民主柬埔寨的军事活动。

一场舌战
冬明
二月八日,日本外务省审议官鹿取会见苏联驻日本大使波利扬斯基,就苏驻日现任和前任武官科兹罗夫、利巴尔金和马利阿索夫在日本自卫队内部进行间谍活动一事提出严重抗议。据日本报纸报道,鹿取同波利扬斯基之间展开了一场舌战,“对话的激烈程度是近年来所没有的”。这是因为这位苏联大使的横蛮和霸道,是罕见的。
日本政府根据详尽的调查,确证苏联驻日本大使馆武官直接参与间谍活动,“是明显地滥用外交特权”,严重触犯日本的法律,是“日本国民难以容许的”。作为一个主权国家,日本政府向苏联提出严重抗议,是理所当然的。
但是,苏联驻日本大使波利扬斯基不仅矢口抵赖,拒绝日本的抗议,而且给日本政府扣上一顶“旨在恶化日苏关系”的大帽子。此外,他还一耙子抡到日本舆论界的头上,指责日本舆论界搞“反苏宣传”,抱怨把苏联大使馆当成“间谍老窝”等等。鹿取审议官当即予以反驳,指出“如果苏联不先搞这些(间谍)活动,宣传机构也就不会提起这个问题”,“苏联方面的行动本身,才是日本国民难以容忍的不友好的行动”。
两人的舌战,还围绕日本北方领土和苏联入侵阿富汗事件,进行了较量。
鹿取针对波利扬斯基又搬出所谓“应邀”入侵论的老调,尖锐地质问:“说是阿富汗政府提出了要求,那么,是谁,什么时候,又是以什么方式提出的呢?”这位堂堂苏联外交官无言以对,只好以这“是对阿富汗内政”的“干涉”为由,无力地进行搪塞。
关于日本北方领土问题,波利扬斯基自作聪明,挖空心思制造了一个新论点,说由于有了日美安全条约和日本存在着美军基地,“事态发生了根本的变化”,所以苏联改变了过去确认的北方领土是“尚未解决的问题”的宣告。这位大使的新论点打倒了他自己。鹿取一针见血地指出,在苏联承认北方领土是“尚未解决的问题”之前,日美安全条约和美军基地早就有了,并且说,苏联这种“单方面解释日苏关系的作法,是个严重问题。”
同君一席谈,胜读十年书。鹿取审议官同苏联大使的一次会谈,对日本国民是大开眼界的事。人们读了他们之间的舌战记录,更可以领教苏联霸权主义当前在全世界谴责下是如何的丑态百出和气急败坏。波利扬斯基从克里姆林宫的高位下放到东京当一名大使,看来没有学得乖巧些,否则,这场舌战也许不会那么激烈,他在日本的日子也许会略微好过一些。

孟加拉国议长接见我青年代表团
据新华社达卡二月八日电 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副主席刘维明率领的中国青年代表团结束对孟加拉国的十天友好访问,今天下午离开这里回国。
孟加拉国议长、孟中友好协会会长古拉姆·哈菲兹今天上午接见了中国青年代表团全体成员,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二月七日孟加拉国青年发展国务部长阿布·卡希姆转交了齐亚·拉赫曼总统送给中国青年代表团的礼品。

专栏:答读者

马尼拉条约
问:你报一月十九日第六版的《泰总理和外长说是否恢复马尼拉条约取决于形势》的报道中提到的“马尼拉条约”是什么内容?希望介绍一下。
解放军某部
俞言长
答:“马尼拉条约”即“东南亚集体防务条约”,是美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新西兰、菲律宾、泰国和巴基斯坦一九五四年九月八日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签订的军事同盟条约。条约强调要用“自助和互助的办法”,“抵抗武装进攻”。条约附有美国提出的“谅解”,说它对于“侵略和武装进攻的意义”,“只适用于共产党的侵略”。一九五五年条约生效时,成立了东南亚条约组织,总部设在泰国首都曼谷。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一九六七年起法国拒绝派正式代表参加部长级理事会;一九七二年十一月八日巴基斯坦宣布退出。一九七七年六月三十日该组织正式宣布解散。
由于越南侵略柬埔寨和苏联武装侵略阿富汗,一些国家出于对地区安全的担心,关于集体防御的议论又活跃起来。泰国总统江萨今年一月二十七日指出,泰国是马尼拉条约的成员国,这一条约现在仍然有效,不过什么时候行使这一条约,要视具体情况而定。澳大利亚外交部长皮科克和新西兰总理马尔登最近也先后表示各自的国家将恪守马尼拉条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