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2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一二·九”的片断回忆
许德珩
1935年6月,何应钦和日本华北驻屯军司令官梅津美治郎签订了“何梅协定”,将整个华北的政治、经济和军事的控制权奉送给日本。从此,在平津,日寇的坦克纵横街衢,军用飞机随意低空飞行,荷枪实弹的日军,在大街上横冲直闯,日本浪人到处为非作歹,中国人民的生命财产毫无保障,北平的爱国教授和学生不断地遭到各种威胁和迫害。
日益紧张的形势下,平津的学生再不能安心地读书了,“华北之大已经安放不下一张平静的书桌了!”在此严重时刻,传来了振奋人心的消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工农红军冲破蒋介石国民党军队的重重封锁北上抗日了。不久,中国共产党又发表了《为抗日救国告全体同胞书》(即《八一宣言》),提出了停止内战,一致抗日,全国人民,不分阶级,不分党派,共同团结,组织国防政府和抗日联军,以挽救民族危亡的十项主张。1935年10月中央红军胜利地完成了历史性的长征。党的团结抗日的主张,获得了全国人民的热烈拥护。平津的爱国师生,看到了抗日救国的出路。不久,在党的领导下,北平的爱国学生,发动了划时代的“一二·九”运动,揭开了全民救亡运动的序幕。党的《八一宣言》,是“一二·九”运动的伟大动力。
《八一宣言》发表后,华北的知识界积极响应,北平地下党组织秘密地用各式各样的方法进行传播。我们读到宣言犹如濒临死亡的人突然获救一般,高兴得夜不成寐。这时,徐冰同志在党的指示下,先后在太原、北平组织了“北平文化界救亡会”、“华北救亡会”和“华北民众救亡同盟”等统一战线组织,努力开展抗日救亡活动。北平的高等院校里的一些进步教授如杨秀峰、张友渔、黄松龄、齐燕铭、寸树声等也在党的领导和影响下冒着解聘和坐牢的风险积极宣传抗日救亡革命理论。
1935年8月间,徐冰同志邀集了北平各大学的一部分进步教授,其中有陈豹隐、张申府、刘清扬、张小梅、劳君展、许德珩等,在玉泉山聚谈,研究如何发动群众响应《八一宣言》。事后,杨秀峰、孙文淑、程希孟等同志从天津赶来,我们聚在一起,共同商讨对策。恰巧北大学生会的负责人俞启威(后改名黄敬)同志也为此事来找我们,根据《八一宣言》的精神,决定举行一次游行示威,以救危局,以警奸邪。大家就各校联系的负责人一节作了分工,北京大学、东北大学由我负责(以后北大负责联系的增加了马叙伦、尚仲衣教授),清华大学由张申府负责,女子文理学院由劳君展负责,平大法商学院及平大各学院由陈豹隐、程希孟负责,师大由杨秀峰负责,内外联系由邢西萍、张小梅负责。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北平学生的爱国热情和意志凝成了一个伟大的力量。1935年11月18日,成立了北平市学生联合会。
筹备酝酿的工作进行两三个星期的时候,一天忽有一个叫刘定五(治洲)的来找我。刘是旧国会议员,当时是宋哲元的最高顾问,因为冯玉祥将军的关系,他和我见过面。这时他来找我,显然是作宋哲元的说客,要我们不要反对“冀察政务委员会”的成立。但是,经我与之深谈,他有了转变,我遂趁机要他做宋哲元的工作,劝宋站在人民一边,救亡图存,一致对外。刘愿意去说服。到了12月7日,全城纷传南京政府已经批准,准备于12月16日成立新的政治机构“冀察政务委员会”,遴选宋哲元任委员长。大家看得很清楚,“冀察政务委员会”的设立,不过表面上做个幌子以遮掩天下人之耳目,而实质上是把冀察两省作了“睦邻”的礼物。12月8日,党领导的北平市学生联合会召开各校代表大会,会上一致通过了第二天(12月9日)举行请愿的决定。北平各校教职员也组织了“北平各学校教职员救亡会”,并发表了署名的宣言。轰轰烈烈的“一二·九”运动就这样开始了。
12月9日那一天,我和劳君展同志以及其他爱国教授与同学们一起参加了示威游行。
12月14日,清华救国会的代表陈明绍同志由徐冰同志陪同,约我当天晚上去清华讲演,介绍“一二·九”游行示威的情况。劳君展同志陪我一同前往。谁知我们一到清华大礼堂,两派学生就闹了起来,一派学生要我讲演,另一派学生不要我讲演。我坐在那里不动,让他们去闹,闹完了,我还是照常讲演。我在讲话中,控诉了当局镇压学生的罪行,歌颂了同学们不怕困难,不怕流血牺牲的英勇奋斗精神。同学们的情绪甚为高昂。讲完之后,我和君展到张申府教授家里小坐,随即乘车进城。我们回到家里刚一坐下,北大校长蒋梦麟的电话就来了。君展替我接的电话,蒋梦麟说:刚才得到清华校长梅贻琦的电话,说你们北大的许教授来我们清华放了一把火,学生们决定要上街游行了。蒋梦麟大有责备之意。君展义正辞严地把他顶了回去。
12月16日,是“冀察政务委员会”原定成立的日子,市学联在这一天,举行了全市学生爱国游行总示威。
“一二·九”、“一二·一六”的学生示威运动,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深切同情,北平院校教职员联合会专门召开会议,慰问参加爱国运动的各校同学,要求国民党当局立即释放被捕学生。在群众的强大威力下,“冀察政务委员会”不得不延期成立。
1936年2月初,反动当局仍然加紧迫害学生运动,仅北平一地被捕的师生就有二百多人,北大教授尚仲衣、清华教授张申府夫妇也在这时被捕。
由于反动当局的疯狂镇压,各校的学生自治会和北平学生救国联合会的组织受到了一定程度的破坏。就在这关键时刻,刘少奇同志受党中央的指派来到了天津,领导北方党的工作,并写了《肃清关门主义和冒险主义》等重要文件,批判了“左”倾路线的错误。少奇同志以党中央代表的身份,提出华北地区党的工作方针是:坚持党中央“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的总口号,准备自己,组织群众,联合一切愿意抗日的党派和阶层,实行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新政策。在北方局工作的徐冰同志按照少奇同志的指示,及时地向我们传达了中央的政策,以及在救亡工作中肃清“左”倾关门主义残余的指示,并且组织我们进行讨论。这对于端正我们对统一战线的重要性的认识和进一步广泛开展救亡活动,起了决定性的作用。
根据少奇同志的指示,北平学联于5月4日发表了争取师生合作的文件。在这个文件中,学联检讨了过去处理师生关系上的不当之处,为了推进学生救国运动,展开了进一步团结师长的工作。这个文件反映了学联干部和民先队员政策水平的提高,博得社会广泛的同情。北平学联改组成为北平学生救国联合会,从而取得了广大师生的支持。一年多的时间里,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华北各界救国联合会成立了。由华北的一些进步团体发起,又在上海成立了全国各界救国联合会。以平津为活动中心的民族解放先锋队,很快扩展到全国的大中城市。
1936年暑假,北大校长蒋梦麟无理地解聘了许德珩、马叙伦、尚仲衣三教授。进步学生为此展开了针锋相对的斗争,学生会要求学校挽留被解聘的教授。我被北大当局解聘后,北平大学法商学院立即聘我到该院政治系任教,我欣然接受,以示对北大当局的抗议。
11月,日本帝国主义进一步扩大侵略绥远,当地军民奋起抵抗,于是全国迅速掀起了援绥热潮。在绥战声中,上海的全国各界救国联合会领袖沈钧儒、邹韬奋、李公朴、沙千里、史良、章乃器、王造时七人,因主张抗日救国竟被国民党逮捕。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声援绥远抗战和抗议国民党非法逮捕沈钧儒、邹韬奋等人,北平学生在1936年12月12日举行了大示威。
就在北平学生举行“一二·一二”大示威的这一天,张学良、杨虎城将军逮捕了蒋介石,发生了“西安事变”。中国共产党确定了和平解决的方针。经过周恩来等同志的努力,西安事变获得了和平解决。时局如此迅速而曲折的变化,北平文化教育界有些人士对中国共产党所采取的方针缺乏认识,特别是对释放蒋介石,以及由反蒋抗日转为逼蒋抗日,再转为联蒋抗日,思想上不通。为了团结抗日,徐冰同志在这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并在我家以请客吃饭的形式,邀请了各校一些进步人士,由党的领导人、北方局的老高同志(即彭真同志)出面讲解当时国内政治形势和党的方针,从而提高了党外人士对党的政策的认识,把大家进一步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周围。
“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北平学联,同国民党制造的伪学联的斗争仍然十分尖锐。一小撮反动学生继续反对抗日活动,压迫进步学生。在1937年的“五四”纪念会上,伪学联指使一些人无理取闹,殴打进步同学。北大、北师大的反动教授陶希圣、杨立奎、熊梦飞之流,竟从中鼓动,致使二十多位进步学生受伤。杨秀峰、黄松龄和我,都感到这是文化教育界的耻辱,遂致公开信给陶希圣。但是,反动教授杨立奎,却以“保护礼教”自命,通电声讨黄松龄、张申府和我,攻击我们提倡新启蒙运动(其实,我并未参加新启蒙运动),是蛊惑青年。这样,反而进一步暴露了他们不顾国家民族利益,为虎作伥的丑恶面目,陷于极端孤立,为广大师生所不齿,伪学联的活动也就无声无息地停止了。
中国共产党的正确主张,也影响到国民党军政系统的上层人物。当时,蒋介石实行不抵抗主义,多次命令驻北平的二十九军军长宋哲元撤退到保定。宋犹豫不定。刘少奇同志亲自起草了主张抗日救国的三条意见,通过二十九军的一位参谋处长作为自己的意见拿给宋看,宋认为很好,就没有执行撤退的命令。那时候,北平的爱国学生还喊“打倒卖国贼宋哲元”的口号,少奇同志纠正了过去“左”倾路线的死板口号,派人劝大家改喊“拥护宋委员长抗日”、“拥护二十九军抗日”。这对争取二十九军官兵参加抗日,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中国共产党也在平津争得了较为广阔的合法斗争环境。
1937年7月7日,日军不宣而战,炮轰芦沟桥,中国守军奋战反击。全面抗战爆发了。抗日的炮声,振奋了全国人民,历史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

反映群众意见 监督政府工作
常德县人民代表认真履行职责受到群众称赞
据新华社长沙电 “我们的圈圈没有白画!”湖南省常德县许多群众常常这样称赞自己选出的人民代表。
今年正在双抢的节骨眼上,肖伍铺公社月亮大队一队一台刚修回的手扶拖拉机一下田就趴了窝,生产队找修理厂,对方要他们自己把拖拉机开到厂里来重新修理。这样不仅费工费钱,还会耽误农时。社员们很焦急,就对队上的县人民代表宋维君说:“你是人民代表,你给反映反映。”宋维君把情况直接反映给县人大常委会。在县人大常委会的过问下,修理厂第二天就派人到生产队修好了拖拉机。
从去年11月县人民代表产生以来,很多问题都这样通过人民代表的反映得到了解决。代表们以选区为单位组成代表小组,学习有关的政策法令,把群众的意见、要求汇总后及时反映给县人大常委会。今年以来,除会议上的提案外,代表日常反映的意见就有226条,其中有143条已经得到了解决。
常德县干部中的吃喝风基本上被刹住了,这里就有人民代表的一功。过去,有些基层干部检查生产走到哪吃喝到哪,群众讽刺他们“嘴巴没有味,开个现场会”。对此,许多人民代表进行了严肃斗争。今年6月,县人民代表、韩公渡公社小山大队老饲养员龚金汉向公社反映了大队干部检查生产时搞吃喝的问题,公社党委让参加吃喝的32个人每人照价付了1元钱。今年8月,冲天湖公社在建星大队开生产现场会,县人民代表、建星大队党支部书记刘天才一不搞肉,二不搞酒,三不装烟,午饭吃的是大队自己加工的素米粉。参加现场会的同志觉得应该这样做,纷纷仿效办理。
这个县的人民代表很重视了解和反映各级政府部门能否正确执行国家政策法令的问题,今年夏天,肖伍铺、居家铺等公社的人民代表小组向县人大常委会反映了有些生产资料供销站销售农药、化肥时短斤少两,县生产资料公司很快检查了这些供销站的工作,将多收的现金退给了有关社队,进而改进了全县农药、化肥的销售办法。康家吉公社代表小组反映公社肉食站收购生猪时压级压价,县商业局也很快派人来这个站帮助整顿经营作风,将整顿情况通报了全县。
这个县的人民代表不仅监督政府的工作,而且是政府工作的参谋,经常对政府工作提建议、出主意。逆江坪公社有一条1万多米长的灌渠,流经几个大队,过去每年都要由公社组织劳力修理,既浪费人力又影响及时灌水。公社代表小组建议按受益多少划分地段,由各大队负责经常性的维修,公社采纳了这个意见,效果很好。冲天湖公社也接受了代表小组的建议,将兴修水利工程不论受益与否,硬行摊派任务的作法,改为由社员代表讨论,合理分配任务,今年原计划一个月完成的4,800米渠边道路,只20天就铺好了。有的公社为了做好工作,还邀请公社社员代表和县人民代表一起讨论公社的各项工作,听取他们的建议和意见,使人民代表真正成为工作的监督者和参谋。
一些人民代表把群众的疾苦放在心上,主动帮助群众解决困难。韩公渡公社小山大队一位由两个生产队共同负担的五保户,借住的房子被房主建新房时拆了,两个队的队长在为这位五保户解决住房时互相推诿,群众有些议论。人民代表龚金汉便主动给双方做工作,指出照顾好五保户是大家应尽的义务,督促两个队合作,很快给五保户盖起了新屋。群众称赞说,代表讲话蛮灵哩!

乌鲁木齐天山区政府为居民办好事
组织人力物力整修道路,铺设下水道,修建公共厕所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电 乌鲁木齐市天山区人民政府认真为居民办好事。最近四个月来已整修巷道路基14万平方米,给70条巷道铺上了柏油路面,为23条巷道铺设了下水管道,还修了35个公共厕所。
今年6月,天山区人民政府接受群众的批评建议,针对市政建设中急需解决的问题,组织人力物力整修道路,铺设下水道,修建公共厕所。这里的机关、学校、工厂、驻军和街道组织,纷纷派人参加。这项工作集中干了4个月,共涌现出29个先进单位和89名先进个人。团结路一位维吾尔族老人,看见自己家门口的泥泞土路变成了平坦光亮的柏油路,非常激动。老人拿条毛毡铺在柏油路上,盘腿坐着托起双手,表达他对人民政府的感激之情。

瞧这一家子
定海县盐仓公社穆永康夫妇和五保户傅阿英亲亲热热,胜似一家
瞧,在我们面前有这样一张“全家福”照片——一位慈祥的老婆婆坐在正中,一对中年夫妇,笑盈盈地坐在老人身旁,4个孩子充满乐趣地立在大人身后。这是浙江省定海县盐仓公社武装部长穆永康一家三代的合影。
看了这张照片,谁能想到穆永康这个幸福的家庭是由非亲非故的两家人组成的啊。让我们从头说说这个故事吧。
1973年,穆永康到共裕大队蹲点。一天,一位老婆婆来大队要求“五保”。这个老人叫傅阿英,中年丧夫后一直在上海当保姆。后来,她左臂跌伤,丧失了劳动能力,于1972年回到原籍共裕大队。她无儿无女无住房,因户口关系还在上海,大队还没给她落实“五保”。穆永康对这位老人深表同情,他嘱咐大队干部尽快解决她的“五保”问题,随后又把这位老人领到自己家里暂住。
傅阿英在穆家住了11个月后,又回到了共裕大队。一次,穆永康前去探望老人,发现她右手跌伤,躺在床上,生活不能自理。穆永康见此情景,便回家同妻子蔡抱娣商量赡养傅阿英终生。平日就待人热情、乐于助人的蔡抱娣欣然同意。
穆永康夫妇待傅阿英有如亲生母亲,他们一家每月收入不多,经济并不宽裕,但是对老人照顾得无微不至。老人胃口不好,穆永康托人从外地带来水果,给她开胃;她衣服破旧,蔡抱娣给她做了合身的新衣;她不爱吃甜食,夫妇俩特地叫孩子买来咸饼干,给她夜里充饥,还买些营养品,给她补养身体。一次,穆永康出海归来,刚进门,女儿就告诉他:“爸!阿婆身体不好,躺在床上,没有吃饭。”穆永康十分着急,他一边吩咐女儿去请医生,一边又忙着熬稀饭,炖猪蹄,把饭菜端到老人床前。为使老人早日恢复健康,穆永康还赶到部队医院,买来10瓶葡萄糖注射液。
在父母的影响下,孩子们也把傅阿英当成亲祖母。刚参加工作的大女儿,星期天回家,总给老人带点可口的食品。去年1月25日,是傅阿英70岁生日。这天,穆永康、蔡抱娣夫妇俩买来酒菜,一家人喜气洋洋地围坐在一起,傅阿英乐得合不拢嘴。
晚辈尊重老人,老人关心晚辈。傅阿英替穆永康、蔡抱娣夫妇操持家务,处处精打细算。5年多来,一家人亲亲热热,从未发生过口角。一位邻居老人,羡慕地对傅阿英说:“你真有福气,这样孝顺的儿子、媳妇,你提着灯笼也难找呐!”
新华社通讯员
黄金昌 沈安友 朱瑞彪
穆永康一家。
新华社稿(附图片)

耿飚会见美国泛美世界航空公司首航团
据新华社北京12月8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耿飚今天上午会见了由董事会主席威廉·施维路率领的美国泛美世界航空公司首航团。在交谈中,耿飚说,中美之间的空中友谊桥梁已经架起来了,这是一件好事。他希望双方很好地合作。
中国民航总局局长沈图今晚设宴,欢迎美国泛美世界航空公司首航团。中美于明年1月开始航班飞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