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2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乱办药厂和乱生产药品的混乱状态基本扭转
广东调整医药工业初见成效
新华社广州12月6日电 广东省医药工业部门对全省制药厂和医疗器械厂进行调整、整顿,同时改革医药管理体制,实行产销统一管理,已经初见成效。
这个省原来有136个单位生产中西药品,28个单位生产医疗器械,现在经过调整、整顿,只保留其中107个制药厂、5个专门的医疗器械厂和8个医疗器械生产点,其余单位全部停产或转产其他产品。省人民政府还在去年10月设立医药管理局,下设5个企业性质的专业公司和一个研究所,统一管理中西药品和医疗器械的生产和销售工作,改变了医疗器械原来由卫生、化工、机械、商业等部门分头管理,致使产销脱节的状况。
广东是我国中西药品的生产基地之一,特别是中成药生产历史悠久,在国内外享有较高的声誉。但是在十年浩劫期间,药品生产的管理制度被冲掉了,不少地方出现乱办药厂、乱生产药品的混乱现象。为此,广东省人民政府在今年初组织省卫生厅、省医药管理局和省工商管理局成立了整顿药厂领导小组,先后派出三批工作组到各地协助整顿药厂的工作。现在,各地乱办药厂和乱生产药品的混乱状态已基本上得到扭转。
广东省各地制药厂在调整中,还根据市场需要截长补短,对46种库存数量大的长线产品压缩了生产,大力增产短线产品和加快新产品的研究试制工作。今年以来,全省已研制成功50种新产品,15种原料药,其中40%左右的新产品已投入批量生产,这是多年来少有的。各地制药厂在调整过程中,还采取多种联营方式,以增产市场上短缺的产品。例如汕头鱼肝油厂生产的鱼肝油销路好,但本厂厂房条件差,不能扩大生产,这个厂便和汕头医药用品厂联合生产鱼肝油,产量大幅度增长。

河南省的小烟厂为何关不了
今年,河南省有关部门曾三令五申关闭计划外的小烟厂,以保证供应国营烟厂的原料。但是,计划外的小烟厂目前不但没有关停,甚至还有继续发展的趋势。
据河南省29个县、市不完全统计,计划外小烟厂有60多个,其中仅项城县就有17个。这些小烟厂有县办的,也有公社、生产大队、农场、林场办的,还有知识青年办的。初步估计,全省小烟厂每年约耗用烟叶20多万担,其中大部分是质量比较好的烟叶,但生产出来的都是质量很次的卷烟,而全省11个产品质量高、原料消耗低和成本低的大型烟厂却因原料供应不足,不能正常生产。按河南省国营烟厂现有卷烟生产能力和省内烟叶供应情况估算,到明年接上新烟叶,国营烟厂将缺少3个月的烟叶。
这些小烟厂为什么关停不住呢?
据调查,许多兴办小烟厂的领导干部对关停小烟厂抱观望等待态度。由于政策多变,河南省小烟厂几上几下。最近省有关部门再次提出关闭小烟厂,许多地方就一拖再拖,等待政策再变。
有些地方担心小烟厂关闭后,影响当地财政收入。因为不少地方的小烟厂都没有按照国家的税收政策纳税,把截留下来的税款作为地方财政收入,由当地支配。如临颍县轻机厂,今年2月至10月,共生产卷烟2,460箱,销售额达105万元,应纳税62万元,实际上只交了13万元。这个县把截留下来的税款,用于化肥、机械和其他工业生产。项城县办的17个小烟厂,有11个不纳税,把税款作为本地的“小家当”。
一些地方担心小烟厂的投资还没有收回,停产后设备和工人难以处理,欠债无法偿还。鹿邑县城关烟厂,在建厂时,先后借款和银行贷款共7万元,投入生产7个月,赚回2万多元,希望投资收回后再停办。
关停计划外的小烟厂,这是当前调整中需要解决的问题,希望主管部门针对上面存在的一些思想和实际工作中的问题,采取具体措施,否则,小烟厂还是关停不了的。 本报记者 郝建

专栏:来信

湖北印刷厂何其多
最近,我们对湖北省印刷行业的布局进行了初步调查,发现近两年来印刷行业盲目发展的现象十分普遍。全省平均每个县有10个印刷厂,黄冈地区的新洲县竟有23个,黄梅县有18个。而这两个县的印刷业务,只需有个较大的厂就可以全部承担。由于盲目建厂,造成了资金、原材料的极大浪费。
为什么各县兴建那么多的印刷厂?从调查情况来看,这些厂大多是借口广开生产门路盲目办起来的。它们既无熟练的技术力量,又无较好的机械设备。不少人把印刷行业看成是块“肥肉”,各行各业都争着办印刷厂。从机关、学校、商店、医院、工厂企业到人民公社、生产大队,小印刷厂遍地开花,结果是60%的印刷厂处于找米下锅的状态。不少新办的厂滥编、滥印书刊、图片,甚至印刷门神、灶马等早被废弃了的封建迷信品。建议各地要对印刷厂进行整顿。 湖北省一轻局 蔡学清

维护国家税法的尊严
编者按:瓮安县一些人蔑视税法,抗税不交,有的人甚至殴打税务干部,这种行为是不能容许的。一些地区所以接连发生这类事件,一个重要原因是有关部门对此采取了姑息态度。为了维护国家税法的尊严,瓮安县有关部门和法院有责任过问和受理此事,追究肇事者的刑事责任。
近年来,我们贵州省瓮安县抗税人员殴打税务干部的事件发生过多起。1979年8月26日,天和区税务所干部陈正常同志被抗税人陈友兴父子打成重伤,住院40余天,当时各级领导都异口同声说:“要严惩打人凶手”,事后,却你推我卸,谁也不管。县税务局领导无法,只好向上级申诉,现在已过一年多,没有一点处理的消息。又如,中坪区的桂福生,从今年7月份起,先后做饮食生意4次,税务干部多次催交税款。桂福生不但分文不交,反而态度骄横,又吵又闹。尽管如此,税务干部仍坚持说服教育。可是,桂福生竟把税务干部的宣传教育当耳边风,纠合六人,于今年9月14日晚,到税务所上门行凶,殴打税务干部,当场把一名税务干部打得满嘴流血,衬衣也被撕坏;另一名干部被抓伤多处,一块手表被抓掉。事情发生后,各级领导还是老生常谈,表示一定要“严肃处理”,现在事情过去将近三个月了,仍然未见一点动静。最近发生的一件事是在11月16日。草塘税务所所长毛先洪同志在市场上征收屠宰税时,被纳税户宋光兴无理谩骂殴打,至今也未作任何处理。这怎能使我们想得通呢?税务干部又怎么能很好地履行政府赋予他们的职责呢?!
税收法规规定:“抗税不交的,应依法处理。”刑法第121条也规定:“违反税收法规,偷税、抗税,情节严重的,除按照税收法规补税并且可以罚款外,对直接责任人员,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我们呼吁有关部门坚决制止殴打税务干部的行为,对抗税者,依法征税;对肇事者,依法惩处,以维护国家税法的尊严。
贵州省瓮安县中坪区税务所干部
陈时新 夏德义

把应征收的税款都收上来
我们是基层税务干部,在工作中感到有些群众和干部对国家税收的作用和意义不理解,有些政策规定范围内的税款也收不上来。
我国税法是国家法律的组成部分,是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的。只要国家存在就不能没有税收。现阶段我国的税收工作不能削弱,而要加强。目前,国家为了照顾农村社队企业的发展,税率已逐步减轻。但要从根本上发展这些企业,还是要靠企业本身加强经济核算、健全管理、增产节约。有的企业单位找种种借口拖欠国家税款,甚至偷税漏税,抗税不交,这是违法的。
当然,有的地方和单位政出多门,各行其是,随心所欲制订不合理的收费和摊派款项是不对的,不仅增加了群众的负担,而且搞乱了国家正常税收秩序,使国家应收的税款收不上来。我们认为,为了保证国家财政收入,不加重群众负担,国家税收法令要不断完善,必要的地方收入也要有立法根据。
目前,我国的财政还有赤字,我们心里是很不安的。我们一定要尽自己的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同时也希望报刊杂志、宣传机构密切配合,大力宣传国家的税收政策和法令,把应征收的税款都收上来。
茂华 于前

天津造纸行业取消“小钱柜”
纠正滥用公款请客送礼的歪风
本报讯 记者窦合义报道:天津造纸工业公司和所属企业查封取消了私设的38个“小钱柜”,纠正滥支滥用公款请客送礼的不正之风。
今年年初,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节约非生产性开支、反对铺张浪费的通知下达后,天津造纸公司党委不断听到群众反映,一些企业在财务部门之外私设“小钱柜”,用这部分钱招待上级领导和“关系户”,影响非常不好。公司党委认为,这种做法破坏了财经纪律,违犯了《准则》规定。为此,责成纪律检查部门派人到一些企业进行调查。经了解,设立“小钱柜”开始只是个别企业,之后互相效仿,除少数企业外,都设立了“小钱柜”,存款少的几十元、上百元,多的几千元、上万元,有的甚至有5、6个“小钱柜”。资金来源开始是卖废品,后来发展到卖残、次产品等。这些钱在财务部门没有帐目,大部分用作招待费,有的还用于购置沙发、电视机、录音机、照像机等高级消费品。款项的支出没有严格手续,大部分没有正式购货单据,由经手人开张白条,领导批准即予报销。至于所购物品及支出款项是否相符,无法核对。因此,漏洞很多,给贪污浪费开了方便之门。
“小钱柜”的存在,一害国家,二害集体,严重腐蚀干部队伍,影响干群关系,破坏了党的优良传统。造纸公司领导首先从自身做起,查封了机关的6个“小钱柜”,把帐目和剩余的钱交给财务部门。天津造纸十一厂、天津造纸二厂等单位也把本厂的“小钱柜”取消了。各企业对本厂“小钱柜”的资金来源、开支情况、现存资金逐项清查,登记造册,由保管人员将原始单据和现金移交财务部门,并把清理情况向公司上报。

专栏:经济工作笔谈

外贸销售方式也要“现代化”
朱悦宁
在一些工业发达国家,企业的销售经理往往有着比生产经理更举足轻重的地位,商品推销人员也往往是企业中最精明强干的人才。在那里,有一种说法,叫做销售第一。一个企业的盛衰,在很大程度上跟推销工作做得怎样有关系,订货单就是企业的生命。“推销、推销”,真蒂是一个“推”字。为了把商品卖出去,推销人员全球跑,广告宣传拚命搞,再加上各种各样的售后服务、优惠奖励措施……真是名目繁多,不惜工本。
我们要出口更多的东西,资本主义的某些“生意经”,还是有用的。比如注重推销就是一种。可惜,我们现在学来的还太少。
我国一位领导人去西德访问,人家问:“怎么只见你们派采购员来,不见你们派推销员来?”还说,希望看到中国的推销员更多地在西德出现。无疑,这是一种善意的批评。
据有关部门统计,去年,我国经外贸部门派出国外的贸易小组中,搞进口的是680个,共7,600多人次,而出口推销小组是226个,共1,280多人次。可见,目前我们搞进口的劲头,比搞推销的劲头大得多。据推算,英国每年出国的厂商人数高达30万人,绝大多数都是去推销商品的。即使是搞进口的,也首先要问人家能买他多少东西,“以进带出”,绝不放过任何推销机会。
从1957年以来,我们每年都要召开两次广交会。近年来,一些地区和部门还不时召开一些小型交易会,把外商请进来,洽谈生意。这对于扩大出口无疑起了很好的作用,今后还要这样做。但从销售方式来讲,毕竟还属于等客上门,而不是采取积极的办法搞推销。
过去在闭关锁国的情况下,我们不熟悉国际市场上行之有效的推销方式,“等客上门”的销售方式已经搞了许多年,成了一种习惯力量,使相当一些同志轻视对外推销工作。可以说,这也是自给自足经济思想在销售形式上的一种反应。难怪一些外国友好人士建议我们在销售方式上,也要来个“现代化”。推销工作上不去,扩大出口就有困难。希望有关方面重视这个问题,打破老框框,从培养推销人才上,从改革体制上多想办法,逐步实现销售方式的“现代化”。

亢庆伶制成综合节油器
解放军某部运输科副科长亢庆伶,带领技术革新小组,分析不同类型汽车节油装置的优劣,研制成功一种综合节油器,比其它节油装置的节油率提高百分之五到百分之十五。
戴顺清摄

全国第三次电源技术年会在天津召开
新华社天津12月7日电 全国第三次电源技术年会提出,为了促进电源技术发展,应尽快建立全国性的电源学术组织,开展国内外技术交流活动,加强电源基本理论的研究,并编制全国电源技术科研和应用的长远规划及近期计划。
这次电源技术年会是由北京、天津、上海、成都等地的电源技术学术组织出面召集,最近在天津市举行的。大会共收到121篇论文,交流了近几年来电源技术各个方面的科研成果。
会议期间,有关方面还举办了电源新成果、新器件展览会,共展出各类产品一千四百多件。

全国纺织系统安全生产座谈会提出:
批判左倾思想 搞好安全生产
据新华社北京电 最近在北京举行的全国纺织系统安全生产座谈会,批判了左倾思想给安全生产造成的影响,决定从实际出发,采取切实措施,要大大减少各种重大事故,有计划、有步骤地解决危险厂房、仓库建设、女工劳保等问题。
纺织系统的安全生产、劳动保护工作在解放后相当长的一个时期里搞得比较好。可是在十年浩劫中,有关的制度规程遭到严重破坏,死亡事故、火灾事故时有发生,人民生命财产遭受损失。目前,危险厂房仍大量存在,形成了重大事故的隐患。各地代表认为出现这些问题与经济工作中长期存在的左倾思想影响有很大关系。由于重生产、轻安全,在安全生产和劳动保护方面欠账太多。
通过讨论,代表们统一了思想认识,决心肃清左倾思想的影响,从现在开始,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切实搞好安全生产。纺织工业部提出,目前已经完成今年生产计划的企业,可以提前维修设备、培养和教育工人,为明年的安全生产作好准备;危险厂房、危险锅炉和仓库严重不足,是纺织工业安全生产的三大隐患,明年要结合调整,停建、缓建一部分在建项目,腾出必要的资金、材料来逐步解决这些问题;要抓好女工的劳动保护,尽快把女工的卫生室、哺乳室、孕妇休息室等恢复建设起来。

小陈庄道口30年无事故
本报讯 唐山工务段小陈庄道口是北京—山海关铁路干线上一个交叉道口,每昼夜通过各种机动车和畜力车13,000辆,自行车四万多辆,火车100对,平均四、五分钟就要落一次道口拦木。在车辆行人多、火车密度大、了望条件差的情况下,这个道口小组7名工人以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摸索车辆行人规律,从1950年到现在,30年无事故。最近,铁道部授予他们“全国铁路安全标兵”光荣称号。
艾振远

鸡西矿务局出现安全生产新局面
新华社哈尔滨电 黑龙江省鸡西矿务局各级党组织加强政治思想工作,教育职工摆正安全与生产的关系,出现了安全生产的新局面。
这个局所属的小恒山煤矿,八月中旬发生一起重大事故,司法机关对造成事故的责任者依法追究了刑事责任。接着,在全局范围进行安全生产大检查,又发现了一些不安全的因素。在这种情况下,煤矿少数干部和工人产生了消极畏难情绪。结果,九月份原煤产量大幅度下降。
面对着可能完不成全年计划的局面,鸡西矿务局党委于九月末召开了全局干部会议。会上强调,要在职工中加强政治思想工作,坚决贯彻安全第一的方针,同时又要努力搞好煤炭生产。十月初,局、矿两级干部纷纷到生产第一线,帮助基层干部指挥生产,搞好安全。各矿都强化了安全检查机构,及时发现和消除了生产中不安全的隐患。对所有管理干部和井下工人进行了关于安全生产的轮训,使他们坚持按操作规程作业。与此同时,局、矿和基层党组织加强了对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动员广大职工振奋精神,为国家多产煤炭。十月份、十一月份,这个矿原煤产量稳步回升。

山乡的收税人
——记双龙公社税务干部杨正荣的事迹
杨正荣是延安地区黄陵县双龙公社税务所所长,他工作十年,走到哪里,哪里的群众都欢迎他。
“我是税务干部,要坚持原则,秉公办事。”杨正荣给自己立下了这样一条规矩。有一天,一个熟人领一个人到税务所。来人是外地某工程队的,自称在双龙拉沙挣了2,000多元,要求把手续办一下。杨正荣问有介绍信没有,来人吞吞吐吐,随手从挎包掏出两包糖、2斤酒和一些烟,说介绍信作废了,能不能全按有信计征。杨正荣拒绝收礼,坚决照章办事征了税款。那人硬把东西放下就走,杨正荣便抱上这些东西到公社作了汇报。
对于偷税漏税的行为,杨正荣决不放过。有一年,双龙公社大院子生产队雇了个砖瓦匠做活。那人同队里算帐后没有交税,拿上3,000元现金就偷偷溜掉了。杨正荣知道后,立即乘车追赶了100多里路,终于追上了这个人,按政策征收了税款。
杨正荣还积极帮助社队广开财源。1978年双龙公社石头坡大队筹办机砖厂,杨正荣主动帮助队里买了一部柴油机,使砖厂很快投产,每年给国家增加400多元税款。
陈忠维 张春生

专栏:市场随笔

提倡同行是“亲家”
蔡远福
前些时,湖北省竹山县城关镇一家修配社的钟表修理人员因竞争不过同行,生意渐渐跌落下来。他们不是从本身经营作风、修配质量上找原因,而是采取暴力手段殴打外地来的正当同行业人员,并毁坏人家的工具及零部件。肇事者受到制裁后,有的目睹此事的人说,“古往今来,同行总是冤家咧!”
笔者认为,“同行是冤家”是旧时经商的恶习,理应把它根除。今天,那种划地为牢、保守经营的局面已被打破。我们应该提倡:同行结为“亲家”才好!无论是国营、集体、个体或是本地、外地的同行业人员,都应当相互学习、协助,取长补短,文明礼貌相待。切不可独揽生意,争霸市场,结为冤家对头。有了这样的思想基础,才能在竞争中共同求得生存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