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2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加快调整步伐 力求产品适销对路
河南机械工业按专业化改组企业
新华社郑州电 新华社记者程敏报道:河南省人民政府最近研究了全省机械工业的现状,决定按专业化协作原则抓紧企业改组和调整产品的生产方向,使机械工业在国民经济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河南省去年以来对机械工业进行了初步调整和改组。全行业三百三十多种主要产品中,有三十多种滞销产品停止了生产;有六十多个消耗高、质量差、货不对路、长期亏损的企业转为生产配件和轻工产品,不少企业还突破地区、城乡、行业界限,组建了一些专业联合公司和总厂,并且发展了不少适销对路的新产品,使一些企业由吃不饱变为吃不了。
河南省机械工业的调整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调整步子还比较缓慢。当前供过于求、产大于销、任务严重不足的问题还相当突出。河南省有关领导部门最近对全省机械行业的375个全民所有制企业进行了一次全面调查分析,并且针对各种不同情况,提出不同的要求。他们认为目前全省机械工厂大体上可以分为三种类型:一类是产品方向对头、适销对路、任务较足、有竞争能力和发展前途的企业共76个,占企业总数的20%。这类企业要通过联合和改组,组织专业化协作,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发展新品种、扩大生产能力。第二类是产品方向对头,但目前任务不足,产品滞销,信誉不高,没有竞争能力的企业214个,占企业总数的57%。这类企业要抓紧整顿,改善经营管理,降低成本,提高质量,增加品种,更新换代,扩大服务项目,目前已有一百多个企业增加生产新品种,如生产罐头设备生产线、提花机、轻纺工业机械配件等产品。第三类是产品方向不对路,难以发展的企业,全省还有85个,占企业总数的22.6%。这类企业必须迅速调整产品方向,目前已有16个企业转向生产轻纺产品,还有6个正在转。
河南还针对目前企业构成不合理,专业化水平低,80%以上都是“大而全”、“小而全”的问题,着手制订规划,坚持自愿互利的原则,自下而上地组织各种类型的经济联合体,以便提高综合生产能力,提高成套水平和竞争能力。要求通过调整,使80%以上的企业能做到产品方向对头,适销对路,任务较足,有竞争能力和发展前途。

广西停建缓建58个在建项目
新华社南宁电 今年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压缩基本建设规模,已经停建、缓建了投资在100万元以上的小型建设项目58个,占在建项目总数的四分之一,压缩下来的投资金额共14,883万元,占全部投资额将近23%。
广西近年来开工兴建的投资100万元以上的小型工交、水利、水电等建设项目共有227个,其中不少项目没有按基本建设程序办事;有些项目资源没有查清或资金没有落实;有的擅自扩大建设规模,耗用资金超过计划;有的搞了重复建设;有的三废处理不好,污染旅游区的江河;有的甚至动用水利建设资金,搞了招待所、办公室、商店等计划外工程。为了及早杜绝资金浪费现象,保证那些有利于促进经济调整和改善人民生活的项目能够顺利建成,今年以来,自治区人民政府对这些项目作了全面清理。最近,又正式发出通知,对这些小型项目区别情况进行严格控制和坚决压缩。
目前,各地建设部门正在做好停建、缓建项目的善后处理和工程、设备维护工作。自治区水利部门还将在年底前对全区小型水利工程组织进一步清理。

辽宁省关停一批小氮肥厂
新华社沈阳电 辽宁省小氮肥工业经过一年多的调整,取得了节约能源,增加生产,降低消耗的效果。
这个省原有五十多个小氮肥厂,大部分设备简陋,煤电消耗高,亏损大。省石油化工局根据调整方针,继去年关停了5个小氮肥厂之后,今年又关停了6个长期亏损的小氮肥厂。把原来供应这些厂的原料、燃料煤增拨给生产条件较好、煤电消耗较低的其他小氮肥厂,使它们得以开足马力生产。
这样做的结果,全省在小氮肥企业数量虽然比去年减少,今年1至10月份化肥的产量却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亏损额比去年同期减少一千四百多万元。能源消耗下降尤其明显,全省平均每吨合成氨耗原料、燃料煤比去年同期下降五百四十多公斤,电耗下降143度。
在关停一部分小氮肥厂的同时,辽宁省石油化工局还从各地抽调一批技术人员,帮助14个管理较差的小氮肥厂改进技术,降低能源消耗,也都不同程度地取得了效果。
去年以来,省石油化工局还先后办了3期小氮肥企业厂长轮训班,使一百多名厂长、副厂长较系统地学习了有关小氮肥企业的专业知识和管理业务。

广西西江造船厂在积极完成军工生产任务的同时,努力发展民用产品。图为工人们在露天工地上为港商建造800吨位货驳船。
王及扬摄

生产目的讨论和经济调整
——十二月四日在全国社会主义生产目的讨论会上的发言
于光远
为了减少财政赤字,稳定消费品价格,保障和逐步改善人民生活,我们有必要下最大的决心去缩短年年提出要缩短、而一直没有能有效地缩短下来的基本建设战线。这是调整我国国民经济的一个必须采取的重大步骤。这次我们讨论社会主义生产目的的问题,首先就要同贯彻调整国民经济的方针密切结合。我们有理由指望:这个讨论,对于在理论上、思想上提高对调整国民经济必要性的认识,明确调整国民经济的方向,改善我国国民经济的结构等,能够起重要的积极作用。
我们知道,现在我们讲的经济调整,首先是针对我国长时期内所造成的积累和消费的严重比例失调而制定的一个发展国民经济的方针。这种严重比例失调的造成,有两种性质不尽相同的原因。一是片面强调重工业,对重工业投资比重过大,重工业自我服务比重过大。结果消费品生产相对不足,而重工业部门职工购买力的需要有较大的增加,扩大了消费品需求与生产的矛盾。二是重工业上的项目太多,使大量资金长期停滞于“在建项目”的状态之中,不能为消费品生产服务。但对消费品的需求并不因基建尚未形成生产能力而不增加,这样使消费品的需求与生产矛盾进一步尖锐。第一种情况是由于对社会主义生产目的缺乏认识而产生的。而在积累和消费间的比例关系为既定时,第二种情况则属于计划管理上的不善。对社会主义生产目的缺乏认识,在这里只是间接地发生作用。在这两种原因中的第一种,是带根本性质的。因此要从根本上解决积累消费比例关系,就必须把社会主义生产目的提到首要地位。
由于长期左倾错误和林彪、“四人帮”的破坏,这种比例失调早已成为事实。但是在三中全会前对它的严重性估计不足,只是到1979年春天才把调整作为一个最重要的方针提了出来。调整方针的提出,对于抑止这种严重比例失调的继续发展,起了重大的作用。但是贯彻这个方针,曾经遇到不小的阻力。不论在言论上或是行动上,都有与这一方针相抵触的表现。这就使得这个方针在某些部门、某些地区得不到贯彻。产生这种阻力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之一就是当初促使积累和消费比例失调的一个最重要的错误观点——对社会主义生产目的缺乏正确的认识——没有得到纠正。因此开展社会主义生产目的问题的讨论,提高认识,就成为排除思想障碍、贯彻调整方针的一个重要环节。
去年9月间提议开展社会主义生产目的讨论时的情况就是这样。如同调整方针遇到阻力相似,这个问题的讨论开始后不久,就出现这样一种议论:“我们干了这么久的经济工作,难道连生产目的都不懂得?”很遗憾,情况就是有些干了这么久经济工作的同志并不真正懂得社会主义生产目的是什么。事实上对生产目的还存在许多种看法:如“为生产而生产”,“为完成指标而生产”,“为完成政治任务而生产”,“为实现伟大号召而生产”,等等。他们不了解某个指标,某个号召等等,只在它们正确地反映了社会的需要时,我们才应该为它们的实现而努力,它们本身不能成为社会主义生产的目的。去年的讨论虽然中断了,但还是引起了人们对这个问题的注意,使人们在这一问题上进行了一番思考。这为经济调整方针的贯彻在思想上作准备起了不小的作用。
调整国民经济是一个积极的方针。这一方针的贯彻,将使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获得一个可靠的前进阵地,将使我国国民经济的结构获得改善,因而最终必将使得我国社会主义经济获得持久的比较快的向前发展。而社会主义生产目的问题讨论所要解决的就是关于这样的调整的最根本的理论问题。这是明明白白的事:开展关于社会主义生产目的问题的讨论根本不是只讲改善人民生活不讲生产,在讨论中,经济学家们研究的是如何进行生产才更好地符合我们的生产的社会主义本性的问题。关于社会主义生产目的问题的讨论本身,当然不能解决调整中提出的许许多多具体经济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还要经过一系列的中间环节。但是,如果这个问题的讨论能够从抽象理论和从联系实际这两个方面深入,取得比较好的科学成果,那么它就可以为进一步研究和解决这些问题指明方向。应该指出,社会主义生产目的问题的讨论,不仅应该联系国民经济调整方针的理解问题,而且应该联系经济调整的实际问题。按照社会主义的生产要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需要为目的这样正确的指导思想,我们在坚决缩短基本建设战线的同时,要千方百计地挖掘潜力去发展消费品的生产,只有这样才能保障人民的生活,才能稳定物价,并增加财政收入,减少赤字。在我国今天发展消费品生产的潜力是很丰富的,而基本建设的缩短如果安排得当,就可以给发展消费品生产创造更好的条件。我们要寻找适当的办法去把这种潜力充分地挖掘出来。现在人民群众对消费品的需求不能得到很好的满足,而发展消费品生产所必需的装备和其他生产资料也不能得到满足。因此,必须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尽可能多的消费品和服务,并做好重工业为消费品生产的服务工作。作好这两种服务工作,是讨论社会主义生产目的问题时,在今天条件下把这个理论观点具体化为我们的生产实践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而重工业为消费品生产提供必要的生产资料,是把消费品生产中的潜力挖掘出来的最重要的一个手段。同时应该坚持改革,排除现行体制中对发展消费品生产起束缚作用的那些东西。我们要把改革与调整很好地结合起来而不是把它们对立起来。这一点,对于达到社会主义生产的目的也是一个必要的前提。

克服官僚主义 密切干群关系
龙潭山车辆段开展“爱工活动”
据新华社长春电 记者张开欣报道:吉林铁路局龙潭山车辆段开展干部“爱工活动”,密切了干群关系。这个段的干部通过走访车间,听取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帮助解决他们生活中的一些困难问题。一名段党委副书记和段工会主席、团委书记一起走访了9个车间,发现职工生活中存在的155个问题,就地解决了86个,随后又与多方面协商解决了59个。
龙潭山车辆段的干部们在工作中努力做到“三熟悉”,“五必访”。“三熟悉”是:熟悉职工的生产、技术状况和他们的家庭情况、生活情况。“五必访”是:职工缺勤必访,生活出现困难必访,发生纠纷时必访,发生工伤必访,节假日必访。
这个车辆段党委从开展“爱工活动”中体会到,解决职工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并不完全取决于资金多少;有些事情发动群众办法就有了;有些事一时办不了,只要把情况向群众讲清楚,也会取得群众的谅解。

一架照像机养活了六口之家
山西省曲沃县城镇居民吴兆富,今年以来,带着自己待业的一儿一女,在翼城、沁水一带为山区人民照像,子女不再吃闲饭,全家生活有着落。
吴兆富今年52岁,过去没有固定职业。他卖过菜,收过废品,去年女儿和儿子离开学校闲在家中。为了谋生,吴兆富买了一架照像机,经过学习实践,掌握了照像技术,到80里内外的山区照像,群众反映不错。
今年,吴兆富领到了县工商行政管理局发的营业许可证,带着儿子活跃在翼城、沁水的东山一带,那里的社员不论照全家福还是照老人寿像,随叫随到。照完之后,吴家父子再把像片送上门。就这样,一架照像机安排了3个人,使得这个6口之家的生活有了着落。
魏丕贵 孙新荣

铁道部提出改进客运工作的措施
本报讯 记者翟启运报道:铁道部最近召开会议,针对旅客乘车困难、客运紧张问题进行了研究,提出了改进客运工作的具体措施。一、设法增加客车,特别是短途客车。除了加强客运组织工作,还在列车编乘上挖掘潜力。今年先把一部分货车改造为客车,把一些旧型的硬卧车,改成硬座车;二、明年采取措施多造新车,以适应旅客增长的需要;三、对客车站一些陈旧破烂的天桥、雨棚、候车室以及比较短的站台、站线,都要采取措施,该更新的更新,该修缮的修缮;四、改善客运工作,增加客运工作人员,抓紧对客运工作人员的培训,使列车服务工作做得更好。

功夫不负有心人
河南省焦作电厂张树堂,解决了发电机组运转中的不少难题,去年被提拔为工程师。
张树堂只有初中文化程度。长期以来,他刻苦学习,自修了中专和大专电力技术课程,又在实践中不断积累经验,进步很快。1953年,他进厂当工人,1959年被提拔为技术员。十年动乱期间,张树堂被打成“技术黑线”人物,就是在被监督劳动的几年里,他也利用空隙时间,偷偷地自学高等数学、电工原理、机械制图以及外国语等。
1978年,电力工业部在焦作电厂新安装了两台20万千瓦的大型机组。这是全国烧无烟煤的最大机组。张树堂被任命为这两台机组试运指挥部的副总指挥。
试运中遇到的第一个技术难题就是锅炉给粉机下煤粉不匀,影响炉膛燃烧和机组投运。张树堂经过分析,认为是给粉机滑差电机的间隙太小。他和另外几名技术人员一块研究了改革方案,把滑差电机间隙扩大,给粉机果然下粉均匀、运行正常了。周围的同志看到技术难题迎刃而解,再联系张树堂平时的刻苦钻研,高兴地说:“真是功夫不负有心人啊!”
新闻研究生 李松晨

专栏:市场随笔

不能只取不予
安若
我喜爱北京农贸市场丰富多彩、熙熙攘攘的景象,常去随心选购一些东西。但也有让人不高兴的时候,比如,有次下大雨,市场上毫无遮挡,人们成了“落汤鸡”,只好悻悻然离去。
其实,有些地方的农贸市场并不乏管理之人。就拿收市场管理费来说,已经精细到人、车分项,各有标准的程度。使人奇怪的是,收钱之后,却很少考虑买主与卖主受日晒雨淋之苦。
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取之于民的资金,照理应该用之于民。从这一点出发,有关部门不能“只取不予”。我想市场管理部门在计算收费的时候,就应该从算盘上拨两个子儿,用以改善集市的经营条件。(编者按:北京市有些农贸市场已开始注意解决这个问题。)

实干巧干的翻砂工杨华法
江苏省劳动模范、苏州铸件厂翻砂工杨华法,去年和今年每年都是用11个月的时间完成两年的工作量,翻砂件的正品率平均达到98%以上,质量超过国家规定的指标。
58岁的杨华法,已经当了22年翻砂工,多年来一直是本厂和同行业中的优质、高产、低消耗标兵。他的一个特点是埋头苦干,珍惜时间。他常说:“搞四化建设,时间很宝贵,一分一秒也不能浪费。”几年来,他每天合理安排家务,提前上班,下班后还要干一会,坚持出满勤,实干巧干。有时候操作工具坏了或者停电,他就用手工做,不让时间空过。每逢厂里开会耽误了生产,他一定要把时间补回来。有一次开会,他提前四个多小时上班,不但没有耽误生产,还超额完成了日产量。
翻砂是很难百分之百地保证质量的。行话说:“翻砂,翻砂,难做包开‘西瓜’。”所以国家下达的翻砂质量指标是正品率达到90%。杨华法做的是小件活,体积小,数量多,很容易出废品。但是,他精细操作,一丝不苟,经他手翻砂的各种机器零配件的铸件达几十万只,极少出废品。他的翻砂铸件质量长期在同行业中保持最高水平。(新华社稿)

姑娘们学会了做买卖
一个由维吾尔、回、汉三个民族的女知识青年组成的乌鲁木齐市解放南路青年工艺美术社,生意越做越兴隆。一年多来,日营业额由开始的三、四十元上升到200元,职工的工资收入稳定在每月40元以上。
这个合作社除了6名聘请来的老师傅,其余25人都是中学毕业的女青年,最大的24岁,最小的17岁。办社初期,她们只会生产领子、绣花床围等小商品,一天卖不了多少钱。微薄的收入,单调的产品,威胁着合作社的生存,也逼着姑娘们去动脑筋,找出路。有人提出,天气冷了,许多年轻人喜欢戴大方口罩,不妨试试。她们马上做了几个试销一下,果然,很快就卖出去了。她们就继续制作这种口罩,合作社冷落的门面顿时热闹起来。顾客川流不息,姑娘们也忙个不停。三个月后一算账,小小的口罩收入达到1万元,其中获净利2,900元。这件事使姑娘们开了窍,感到要使合作社生存下去,必须研究人们的需要,摸清市场的规律。
从此,姑娘们更加关心市场动态,无论是看电影、逛公园,或是走亲访友,都要细心观察人们四季穿戴的变化,从人们的领子、衬衫到房间的摆设等,都要用心研究。每当她们碰到新的绣花式样,就不惜牺牲休息时间,一笔一划地把它画下来,做出样品,招揽生意。现在她们加工的绣花图案中,既有传统的嫦娥奔月,又有少数民族人民喜爱的山林花草,品种多达几十种。有一次,国营商场减价处理一批积压的尼龙纱巾,她们立即买来,把它们加工成别具一格的民族式衬衫、衬裙和绣花电视机套、童裙等多种产品,因为物美价廉,深受人们的欢迎。她们又做了一笔好生意。
姑娘们身居闹市,初步学会了市场预测。秋季是新疆的黄金季节,秋高气爽,牛羊肥壮,许多少数民族青年喜欢在这个时节举行婚礼。工艺美术社的姑娘们热情地为情侣们出主意,当参谋。她们提前准备好几十种绣花、扣花图案式样,把它们挂在墙上,让情侣们挑选,定做民族式的绣花被套、枕头套、台布和扣花窗帘、床头帘等用品,以便把一间间洞房装扮得漂漂亮亮。
姑娘们经常走出店门,主动和一些企业单位联系揽活,找米下锅。今年10月,她们从市上一家被服厂揽了一万二千件儿童围围的绣花任务。尽管绣一件小围围只有1分8厘的利润,但是小小的车间里,一架架缝纫机却转得十分欢快。难怪一位顾客热情地称赞说:“姑娘们也学会了做买卖,她们的脉搏和市场的脉搏一起跳动!”
新华社记者 瓦哈甫·阿扎买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