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2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中日两国政府成员级会议举行分组会谈
通过诚挚坦率的讨论,双方在经济上相互有了更深入具体的了解,并广泛探索了当前和将来进行长期合作的途径
新华社北京12月4日电 参加我国国务院成员和日本内阁成员级会议首次会议的中日双方人员分成六个小组,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分别举行会谈。
据悉,会谈中双方以诚挚坦率的态度,着重就两国经济贸易合作中的实务性问题进行了讨论。两国外长就国际问题和外交政策进行了会谈。
日本方面参加会谈的有政府内阁大臣伊东正义、渡边美智雄、龟冈高夫、田中六助、盐川正十郎、河本敏夫,以及日本驻中国大使吉田健三。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国务院副总理谷牧、余秋里、姚依林、黄华,政府部长李强、王丙乾、高扬文、郭维城,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李葆华和国务院有关部、委的副主任或副部长,以及中国驻日本大使符浩。
在财政方面的会谈中,双方强调了继续加强中国财政部同日本大藏省之间友好联系的必要性。双方认为,尽快举行关于签订两国租税协定、投资协定的谈判,对发展两国的经济技术合作是有利的。
中日两国农林业部门的领导人探讨了在各个领域里进行合作的可能性,并就开发中国东北三江平原龙头桥地区的规划设计合作问题深入地交换了意见。双方商定从明年六、七月开始,两国专家将用三年时间进行实地技术考察并制定规划设计方案。在今天的会议上,双方还就设立两国农业科技合作组织达成了协议。
在能源勘探和开发、经济贸易方面,双方在会谈中回顾了过去一年来两国合作的情况,对取得的可喜进展表示满意,并就进一步加强和发展两国的友好合作问题交换了意见。他们分析了中日两国在发展能源方面的长处和短处以后指出,两国今后在石油、煤炭、煤液化和水电等方面的进一步合作有着广阔的前景。双方希望两国的经济贸易合作继续扩大。另外,中方希望日本在中国改造现有企业、提高管理水平和产品质量方面给以帮助。日方表示愿意在这方面同中国进行合作。
在交通运输方面,双方对中日两国铁路技术合作和海运关系的顺利发展表示满意。双方还就两国关于铁路、港口建设的长期技术合作和开设定期班轮等问题交换了意见。中日双方都表示,在交通运输方面两国今后要继续进一步加强合作。
在经济计划方面,双方相互介绍了各自国家经济发展的过程。日本方面谈到当前日本经济的困难,特别是能源和财政赤字问题,并强调日本要发展经济必须发展对外友好协作关系,其中包括同近邻中国积极进行交流和合作。中国方面介绍了中国的经济调整、经济体制改革以及今后发展的设想。
通过分组会谈,双方在经济上相互有了更深入具体的了解,并广泛探索了当前和将来进行长期合作的途径。

黄华同伊东正义在分组会谈中
就当前重大国际问题交换看法
新华社北京12月4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外交部长黄华同日本外务大臣伊东正义,在今天上午举行的两国政府成员级会议分组会谈中,就当前重大国际问题交换了看法。
据外交部发言人透露,在会谈中,伊东介绍了日本政府对当前一些重大国际问题的看法。他指出,苏联用武力入侵阿富汗是对世界和平的威胁。他说,日本继续反对苏联入侵阿富汗,要帮助解决阿富汗难民问题。日本认为苏联入侵阿富汗将会付出代价的。伊东说,苏联占领日本北方四岛,并且在这些岛屿上不断增加军事力量。日本认为不解决上述问题日苏关系不能处于良好状态。
黄华在会谈中说,苏联的扩张侵略行动对世界和平带来严重威胁。苏联入侵阿富汗,越南侵略柬埔寨都不是局部的地区性问题,而是苏联全球战略的重要步骤。我们不能予以低估。黄华指出,阿富汗和柬埔寨问题的解决都必须以苏联、越南全部撤军为基础,否则任何政治解决都将是牺牲原则,在世界上是丧失人心的。他说,苏联、越南既然可以不顾国际准则,那么国际社会就有权支持阿富汗和柬埔寨人民的斗争。
双方还就中东、海湾地区形势等共同关心的问题诚挚地交换了各自的看法。

就外国企业常驻代表机构办理登记事项
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发出通告
本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关于管理外国企业常驻代表机构的暂行规定》(以下简称《暂行规定》)业经发布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日前发出关于外国企业常驻代表机构办理登记事项的通告,内称:根据《暂行规定》,由国务院各主管部门批准的外国企业常驻代表机构或常驻代表,到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办理登记。为了便于外国企业常驻代表机构或常驻代表就近办理登记手续,经国务院核准,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委托各省、市、自治区工商行政管理局代办登记手续。
在《暂行规定》公布之前,已经国务院主管部门批准设立的常驻代表机构或常驻代表,应在1980年12月20日前,持各该主管部门的批准文件及《暂行规定》第三条所列证件的副本或影印件,向所在省、市、自治区工商行政管理局办理登记手续,领取中华人民共和国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的《外国企业常驻代表机构登记证》。
已经国务院各主管部门批准的或在本通告发布后批准的华侨、港澳企业常驻代表机构或常驻代表,亦按照《暂行规定》的办法办理登记,领取中华人民共和国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的《华侨、港澳企业常驻代表机构登记证》。

苏奥梅拉大使举行招待会
庆祝芬兰共和国独立日
据新华社北京12月4日电 芬兰驻中国大使苏奥梅拉和夫人今天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芬兰共和国独立63周年。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林业部部长雍文涛,以及政府其它有关部门、北京市、对外友协的负责人。各国驻华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陈慕华会见索马里总统夫人卡迪贾一行
据新华社北京12月4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陈慕华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索马里总统西亚德的夫人卡迪贾·玛琳·伊斯梅尔和由她率领的索马里妇女代表团。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今天晚上,卡迪贾举行答谢宴会,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全国妇联主席康克清和外交部副部长宫达非等应邀出席。

杨得志会见美国国防部后勤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12月4日电 国防部副部长、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杨得志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助理国防部长罗伯特·皮里率领的美国国防部后勤代表团。宾主就当前国际形势交换了意见。双方认为,中美两国国防机构进行交流是有益的。

陈慕华会见澳大利亚发展援助局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12月4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经部部长陈慕华今天在北京会见了由因格兰姆局长率领的澳大利亚发展援助局代表团,并同他们进行了友好交谈。

中比科技合作会谈纪要在京签署
据新华社北京12月3日电 国家科委主任方毅同比利时国务大臣雷蒙·谢文今晚在北京签署了一项有关中国和比利时科技合作的会谈纪要。
双方在会谈纪要中重申了加强科技交流的愿望,并表示特别希望1979年签订的中、比、卢森堡经济联盟科技合作议定书能迅速有效地得到执行。双方展望了进一步发展两国合作的前景,探讨了今后加强合作的可能性。
会谈纪要中双方提出了15个科技合作优先项目,其中包括农业、公共卫生、地学、化学、应用科学、新能源、港口等方面的合作项目。
签字后,谢文举行宴会。方毅应邀出席了宴会。

赵紫阳同伊东正义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摄

中央第二政法干部学校开学
新华社郑州12月4日电 中央第二政法干部学校已经成立,12月1日举行了开学典礼。
这所高等政法干部学校是经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准,在有关部门支援下,于今年8月开始筹建的,校址在河南省济源县的太行山南麓。学校面向全国政法系统,接收县以上政法干部入学。第一批学员共300多人。学校将聘请全国各地法律专家、教授到校讲课。
最高人民检察院、最高人民法院和中共河南省委的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了开学典礼。司法部第一副部长李运昌在开学典礼上讲了话。他说,为了加强法制,必须迅速培养人才。建立这所第二政法干部学校,就是为了加强法制建设,建立一支坚强的、高水平的、有战斗力的司法队伍。他要求学员们努力学习钻研,为社会主义法制建设作出贡献。

专栏:毖后录

他们竟坚持生产100%的不合格品
我厂生产的BT—1型油料、粮食水分测试仪和BF—100型粮库测温仪,是前几年抄袭某单位的技术革新“成果”,未经任何部门的技术鉴定而盲目投入生产的,质量十分低劣。几年来,我对这两种产品的技术指标作过大量检测,对照四机部标准,没有一台合格。1978年9月,检测204台测水仪,无一台合格。最重要的一条指标测试精度,部标规定误差小于±1%,我厂产品都超过了2%,有的达8%,还赶不上一些粮食验质员的感测水平。部标规定测温仪误差小于±1℃,而我厂仪器误差都在±3℃以上,有的达±10℃,比一般人的手摸感测水平还差。这两种产品实为100%的不合格品。造成这种情况的根本原因在于设计不合理。我曾多次建议停产整顿,未被采纳。几年累计生产达几千台,价值百余万元,给用户造成极大的浪费,要求退货的函电连年不断。仅举两例:一是中国机械进出口公司青岛口岸购我厂测水仪1,300台,试销不到100台,因质量问题,外商中止合同,使青岛口岸积压1,200台,价值20余万元。他们多次来函来电来人要求退货,我厂也曾三次派人前往长住修理,终因先天不足而无法解决。二是徐州地区粮食局购测温仪100台,价值5万余元,一台都不能使用,一再要求退货。我厂也前后三次派人前往修理,负责该产品的“设计者”曾亲自出马,也未成功。
1978年质量月中,我按中央经委通知,对不合格产品不发合格证,我厂却在未经任何检验的情况下,不附合格证就发给用户。我十分气愤,以个人名义向用户去信,如实介绍产品质量。为此,厂领导多次在大会小会上说我要把工厂搞垮。后来,我继续反复耐心地说明我对产品的看法,终于使厂领导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经慎重研究,停止了上述两产品的生产,并积极试制新产品,开辟新业务。可是,上级领导却说,这是我牵着厂长的鼻子转,因而换来了新领导。我一如既往,再次向新领导汇报了产品质量问题。新领导有新办法,干脆调走技术组全班人马,单留我一个光杆头头,取消所有的质量检查员,明确指示车间不要听我的,仪器生产出来就直接发,出了问题由厂领导负责。还说我“不听组织的话”,“技术组权力太大”,“是独立王国”,等等。现在,我名为厂里唯一的技术员,却终日无事,坐拿工资,眼睁睁地看着不合格品一台接一台地出厂,唯一能做的就是给你们写这封信,寄希望于革命的舆论。
湖北汉阳县晶体管厂
万文平

专栏:读者来信

临淄区超量开采地下水后果严重
据山东淄博市临淄区有关方面人士声称,近15年来,由于兴建了齐鲁石化公司辛店电厂、淄博市自来水公司水厂,再加上金岭铁矿矿坑排水,用水量大大超过了补给量,致使全区地下水位普遍下降10米之多,有的地区下降30多米,造成2,042眼浅井泉源枯竭。如果这里新建的乙烯厂投产,将继续加剧地下水位的下降。
临淄本来是一个富水地区,淄河、乌河等八条河流贯全境。早先,南部掘井七、八米即见甘泉,北部低洼地带弯腰探手可掬清水。水盛粮丰,是古代齐国建都于此的重要原因之一。本世纪六十年代中期,这里仍然是当时山东省八大井灌区之一。1971年,位于淄河上游的太河水库大坝合龙,常年流量每秒30立方米的淄河大部时间断流,减少了地下水的补给。新建电厂、水厂,先后打200—300米深井148眼。大量超采地下水,导致了地下水位的日趋下降。地处北部涝洼地带的梧台公社境内四条小河干涸,藕苇鱼虾所剩无几。
超量开采地下水给社队带来了严重损失。报废的2,042眼机井及其配套机具,按每眼5,000元计算,直接损失达1,000万元。报废后新建的机井,从50米加深到125米左右,有的甚至达200米以上,每眼需耗费数以万计的资金。辛店公社安乐店大队报废配套机井47眼,新打机井9眼,投资25万元。仉行大队报废机井55眼,新打机井17眼,投资36万元,平均每个农业人口负担252元。据统计,全区新打机井及其配套费用开支了三千多万元。同时,井深扬程高,耗电增多,提高了浇地成本。路山公社1970年每亩地浇一次平均成本5角2分,1979年增加到1元1角1分;安乐店大队也由1970年的每亩4角增加到1元。全区按每亩浇地6次计算,每年费用就增加140万元。
盲目超采地下水的问题不尽快解决,势必造成工、农业用水的尖锐矛盾,使水源日益减少,后果不堪设想。
山东人民广播电台 赵晓征 刘在泉

专栏:建议与要求

把敦煌建成干净漂亮的旅游胜地
甘肃省敦煌的饭馆、旅店、商店里的卫生工作之差,令人惊奇。而有些接待人员、营业员、售货员,以及招待所伙房的炊事员对之熟视无睹,置若罔闻。
敦煌县城的街道肮脏、混乱,也没有引起人们的重视。满街尘土飞扬,马路上能堆起二寸厚的土,稍一刮风或汽车驰过,灰尘呛得人都喘不过气来,人们走路都用手捂着嘴巴和鼻孔。敦煌是通往青海、西藏、新疆的公路交通枢纽,各种特大型运货车和运油车川流不息。客货车辆都通过县城闹市,不仅造成了交通拥挤,容易发生事故,而且把城里的街道轧得高低不平,搅得灰土四起,乌烟瘴气。为什么不能在县城外面修一条公路呢?敦煌四周都是平坦地面,修一条公路是不会费多大难的。
一些省、地和从北京来的领导,都有干净、宽舒的地方吃住,出门参观坐小车(汽车扬起的尘土有几丈高,落在一般中外游人和普通老百姓的身上、嘴里)。这些同志在敦煌游览之余,是否可以督促、协助县里整顿一下卫生呢?同时殷切希望敦煌县的领导也从莫高窟的古代文化艺术中吸取一些我国民族文明的营养,下功夫把世界闻名的敦煌建成一座漂亮、干净的新型旅游胜地。
兰州军区宣传部 安晓平
酒泉军分区宣传科 盛建华

专栏:读者来信

南京长江大桥北端的公路该修整了
今年年初,我到南方出差,乘汽车经过南京长江大桥北端的泰山新村公路时,只见大小车辆一部接一部地缓缓移动。不一会,我感到我坐的汽车就象只小船在江心遇到暴风似的,颠簸不停。我一看公路路面,坑坑洼洼,有的还有些积水,路面也窄得可怜,我们只好随着车流慢慢地移动。
我当即向有关部门反映了这一情况,可是到现在未见动静。前不久,我又一次经过此地,见路面损坏更加严重了,只是安排了交通警指挥车辆行驶,看样子不知哪年哪月才能解决。我们盼望着。
解放军驻江苏某部 张列

邓小平会见前来北京参加中日政府成员级会议首次会议的6位日本内阁大臣。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