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2月3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专栏:专论

“独立的欧洲”刍议
张帆
当前,在西欧要求加强独立自主、渴望在国际舞台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的呼声日渐高涨。在这种背景下,法国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提出的“建立一个强大的独立的欧洲”的主张确实具有一定的魅力,可也招致不少非议。究竟如何看待西欧的地位和作用?如何估量西欧的独立倾向?这是欧美舆论正在不断探讨的问题。
力量对比变化的必然趋势
西欧主要国家在二次大战中或削弱或战败,曾沦为依附于美国的中等国家。三十多年后的今天,羽毛丰满的西欧国家要求“独立自主地生存”,“让人们听到欧洲的更有力的声音”,这是合乎情理的,也是势所必然的。
西欧的联合与独立是紧密相联的。作为西欧联合的核心的欧洲经济共同体,一开始就带有抗衡两个超级大国、谋求独立自主的色彩。今天共同体作为一个整体,已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庞大的经济贸易集团,9国国民生产总值超过美国,比苏联高半倍;出口额比美国高2倍,比苏联高7.6倍。共同体成员国之间的政治合作也取得一定进展,在一些重大国际问题上协调政策,“以一个声音说话”。西欧作为西方世界新的力量中心正在崛起。与此同时,美国力量日益衰落。欧美力量对比的变化,不能不表现为西欧要求独立于美国的倾向的发展。
此外,由于美苏军事力量对比发生了不利于美国的变化,加之,近年来美国领导当局优柔寡断,政策多变,西欧对美国的信任危机和自身的不安全感也加深了,因而迫切要求独立自强,以维护本身的利益。同时,西欧主要国家已从殖民体系崩溃的冲击中恢复过来,在新的基础上调整和改善了同广大第三世界国家的关系,特别是共同体通过区域性的特惠贸易安排和经济合作同七十多个发展中国家建立了经济贸易的特殊关系。而一些第三世界国家希图借助西欧的力量以摆脱苏美的控制和影响。这一切都使西欧有了更广阔的活动天地,企求“恢复欧洲在世界事务中应有的地位”。
独立作用的局限性
但是,当前西欧国家也有不少一时难以克服的弱点,独立作用又有其局限性。
首先,西欧在军事上离不开美国。今天,西欧的安全仍然有赖于美国的核保护伞和20多万美国驻军。近来,西欧把加强自身防务、增强抗苏实力提到了重要地位。法国积极充实核武库,宣布研制中子弹成功;英国决定更新导弹核潜艇部队;西欧联盟决定取消对西德海军的限制。法国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和西德总理施密特一致强调,西欧必须拥有“充分的力量来抗衡苏联强大的军事力量”,并决定把法德合作扩大到防务领域。但是,在可预见的将来,西欧还不可能拥有足以替代美国的军事力量。
其次,西欧联合的进度与建立“独立的欧洲”的目标也很不相称。共同体9国至今虽实现了较大程度的经济联合,但利害冲突仍然不少。政治合作还只是开端,尚未形成一个明确的共同战略,涉及具体问题更难免意见分歧。西欧防务合作特别是核合作则尚未正式提上议事日程。法英各有一支有限的核力量,英国宁愿继续依靠残存的英美特殊关系更新其核力量,而不愿同法国合作。对法德核合作虽有过一些议论,但在这个高度敏感的问题上,障碍一时难以逾越。在相当长的时期内,欧洲联合防务似乎是难以设想的。
西欧还有一个致命弱点:经济正常运转所必需的能源、原料绝大部分仰赖进口(石油90%,矿物原料75%),而且主要来自非洲、中东,易受苏联迂回包抄的威胁。西欧对苏联在这些地区的扩张单独作出反应的能力有限,维护西欧战略侧翼安全和保障能源、原料海上通道,主要得依靠美国。
可以设想,在今后一个时期内,西欧的独立作用主要将表现在:在国际重大问题上根据西欧的处境和利益采取有别于美国的政策主张。但在不少场合,西欧并无实现其政策主张的政治、军事手段,它只能对美国政策起牵制或推动作用,施加某些影响。在这个意义上,西欧和美国还必须互相依靠,西欧的独立作用不能不是有局限性的,西欧同美国的协调是完全必要的。
今后可能发展的趋势
世界正在走向多极化。西欧在国际舞台上更加活跃,这是当前国际关系中的一个积极因素。西欧在某些方面采取不同于美国的政策,可以使欧美之间在政策上互相促进,互为补充。在美国处置失当的问题上或美国处境尴尬的地方,西欧可以起到美国所不能起的作用。
不过,欧美某些人士认为,如果西欧过分强调自身眼前的局部的利益,采取不恰当的政策,那么独立作用就难以正确发挥,甚至会对战略全局产生消极影响。
他们担心,“独立的欧洲”将使欧美矛盾更趋表面化,甚至逐步导致大西洋联盟的瓦解。七十年代中期以来,特别是苏联入侵阿富汗以来,欧美矛盾引人注目地表现在一些重大国际问题上的政策分歧,包括对付苏联侵略扩张的政策、策略的分歧。苏联则别有用心地鼓励西欧“独立”,千方百计利用欧美分歧,离间欧美,以期拆散西方联合抗苏阵线,各个击破。在这种形势下,西方舆论纷纷要求欧美双方以共同战略利益为重,协调政策,团结抗苏。西德反对党领袖斯特劳斯在同吉斯卡尔·德斯坦谈话时强调,“一个强大的欧洲只有同美国在一起”。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报告指出:“如果要缩小发生分裂的危险,……首先需要自觉地努力不要让次要利益上的分歧压倒仍继续代表西方世界首要共同利益的问题,即防止苏联威胁的安全问题”。
他们还担心,西欧在对苏关系上自行其是会导致欧美在对付苏联威胁方面互相牵扯,抵销力量,为苏联所乘。由于西欧地处东西方对峙第一线,在苏联取得欧洲地区的全面军事优势的情况下,西欧一些国家怕紧张、怕战争、怕苏联的情绪进一步滋长。它们主张缓和,同时要求加强自身防务对抗苏联的威胁,这样做法是可以理解的,也是符合维护欧洲和平与安全的利益的。西方舆论所担心的是:西欧的独立做法意味着欧苏关系不再以美苏关系为转移,在美苏关系紧张时,西欧力求保持对苏“缓和”,避免卷入美苏冲突,欧美步调不一。英国《经济学家》警告说:“在遏制苏联扩张这一主要问题上,‘独立’的欧洲对西方团结和欧洲本身都将是致命的危险”。美欧都无力单独对付苏联的全球性威胁,在遏制苏联扩张方面西欧和美国有着共同的利害关系,确实必须采取共同的战略对策,互相协调配合。这是有关西方生死存亡的大局的问题。
因此,西欧的独立作用如何正确发挥,既同美国结成真正的平等伙伴关系,又在联合抗苏格局中起应有的作用,这是西欧各国正在进行探索的重大课题。一些舆论指出,西欧要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新的更大的作用,关键在于用战略全局观点看待和处理问题。如果一味谋求西欧成为“缓和之岛”,偏安一隅,那就谈不上建立一个真正“强大的独立的欧洲”,西欧本身的安全也难以保障。这种看法应当说是有远见的。
从总的发展趋势看,西欧独立倾向还将继续发展,欧美矛盾将时起时伏,但在苏联日益增长的威胁面前,欧美不能不同舟共济,相互依赖、联合抗苏的格局不致改变。在可预见的将来,西欧要成为完全独立于美国、介乎美苏之间的第三种力量,显然还是不现实的。

专栏:巴基斯坦通讯

阿富汗难民营见闻
杨正泉
从白沙瓦乘车西行不远,就可见到公路两旁空地上的一座座帐篷,绵延数里。这是离白沙瓦最近的一座阿富汗难民营,有两万多难民,沿途有许多阿富汗普什图族的妇女和儿童,有的赤着脚,头上顶着瓦罐水瓶,从几百米外的地方汲水,有的在难民营旁的沟渠里洗衣涮锅。
车刚在一个难民营前停下,一群孩子围上来。他们衣服褴褛,瞪着一双双由于消瘦而显得过大的眼睛,问我们有没有纸和笔。附近一座帐篷上挂着一块小牌子,上写“难民营初级小学”。遮挡烈日的一块帆布,下面用铁丝吊着两块小黑板,除此之外,一无所有。学生没有纸、笔,也没有书。接待我们的中年人,叫尼亚兹·穆罕默德,见面就说:“苏联侵略者干尽了坏事,使我们有国不能回,有家不能归,成了流亡者”。他指着那些天真的孩子说:“他们有什么罪,失去了祖国和家园,失去了童年的欢乐和学习的机会”。
难民们有的在搭帐篷,有的在和泥垒土墙。记者看了几户难民住的帐篷。它们有的是在地上挖一个长方形的土坑,上面盖一块布;有的是垒起半人高的一圈土墙,上面搭几块毛毯;最好的是帆布帐篷,那是一些国家和国际组织为救济难民提供的。帐篷里铺着薄薄的毯子和油布,外面放着几个盛米、盛水的罐子。这就是他们的全部家当。
在第二个难民营,负责人穆罕默德·阿卜拉赫姆特意搬来三张用草绳结成的床,请我们坐下,风吹帐篷,泥土簌簌地落了满头满身。他怀着歉意地说:“阿富汗人的好客是闻名的,可是今天我们什么也没有。”他说,难民们什么东西也没有带出来,都叫苏联军队和阿富汗傀儡政府的军队抢光了。难民们控诉说,苏联侵略者是灭绝人性的,他们的玩具炸弹炸死和炸伤了好多儿童。一位七十多岁的老人,名叫哈里发·法特·阿卜杜巴里,向记者控诉说,3个月以前,苏联侵略军向他的家乡帕克蒂亚省的卡瓦兹地区进行扫荡。敌人进村时,他正在念《古兰经》。他被敌人抓住,戴上脚镣。苏联兵把《古兰经》扔在地上,逼着他去踩,老人不肯,侵略军用刺刀把他的舌头划了十几道。老人声泪俱下,伸出舌头给记者看,被划开的舌头只有一层肉皮连结着。老人愤怒地控诉,他们村300户人家,都被坦克推平了。
巴基斯坦政府和人民从人道主义出发,给难民提供了食品和住处。据了解,巴基斯坦政府把难民每5,000人组成一个难民村,5村为一个难民区,5区为一个大区,每月发给每户难民500卢比,每人15斤面粉、一些糖和食油。记者在白沙瓦和基达看到,巴基斯坦政府为难民们打了深水井,建立医疗站,为其中的牧民提供草场,还打算在难民中办一些如针织、毛毯一类的家庭手工业。
如何从根本上解决阿富汗难民问题呢?记者带着这个问题访问了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哈克总统说:“这一问题的永久性解决办法是苏联军队撤出阿富汗,使阿富汗有一个和平的环境,这样,120万难民就会体面而安全地返回他们的家园。”(附图片)
在巴基斯坦的阿富汗难民

保加利亚的农工综合体
冬柏
近十几年来,保加利亚的农业发展速度较快,1976年同1960年相比,农业总产值增长66.6%,每年递增3.2%。粮食平均每人近一吨。
保加利亚农业发展较快的原因,除了吸取以往片面发展水果、蔬菜单一经营的教训外,同时在农业的内部结构、管理体制、经济政策和物质技术等方面采取了有利于农业发展的措施。尤其是在全国建立了农工综合体,实现了生产的集中化和专业化,这就更加快了农业发展速度。
农工综合体是目前保加利亚农业生产的主要组织形式。农工综合体,既从事农业生产,也办工业和其他为综合体的生产和生活服务的事业。就所有制而言,综合体分为3种类型:由国营农场合并成的“全民所有制”综合体;由农业社合并成的“集体所有制”综合体和国营农场、农业社两者兼有的“混合所有制”综合体。它的目的是要发展大农业,在“高度集中化、专业化和同加工工业一体化的条件下,采用工业方法,有效地进行农产品生产”。为了更具体的了解保加利亚农工综合体的主要内容,下面以“迪·布拉戈耶夫”农工综合体为例(保加利亚南部的一个农工综合体),看看他们的组织及生产情况。该综合体以谷物为主,但实行多种经营,谷物生产占耕地面积的一半,其余耕地种植经济作物,其中葡萄1万狄卡尔(1狄卡尔合1.5市亩)、烟草1万狄卡尔、花生8,000狄卡尔、蔬菜6,000狄卡尔、果树5,000狄卡尔。另外还有养牛场、养羊场等。
除从事直接生产的专业队外,综合体还有农机站、农业化学中心、建筑队等。建筑队共180人,负责某些基建工程以及公共福利设施、住宅的建设。
该综合体实行3级管理,即综合体、分支、作业队。综合体的最高权力机关是全体大会,全体大会选出由31人组成的管理委员会,其中有7人主持日常工作,包括主席1人、副主席3人、总会计师1人等。
分支的全体大会选举产生由15至21人组成的经济委员会,其中包括主席、会计师、专家等。分支负责组织和协调所在地区和作业队的活动。
从1979年开始,保加利亚农业部门实行新经济制度。根据新经济制度,综合体有了更大的自主权,综合体生产什么,怎样生产,全由自己安排。
新经济制度的基本原则之一是自负盈亏。除某些专项奖励外,国家不再对综合体实行补贴。综合体扩大再生产的资金来源于自己的利润或银行贷款。综合体职工的个人工资取决于本人的劳动数量和质量,完成劳动定额者领取基本工资,超额者有奖。
保加利亚的农工综合体使农业在专业化和实现农工一体化方面取得了明显进展,加快了农业发展速度,但是,实践证明,农工综合体也存在着不少问题,有待逐渐完善解决。

专栏:国际体坛

男子自由泳的长足进步
世界泳坛在回顾今年技术水平的进展时,男子自由泳的长足进步给人以深刻印象。
在游泳各种姿式中,今年打破世界纪录最多的,就是男子自由泳200米、400米、1,500米。其中1,500米世界纪录从15分02秒40(美国古德尔)提高到14分58秒27(苏联萨尔尼科夫),快了4秒多,且破了15分大关;400米世界纪录从3分51秒40(苏联萨尔尼科夫)提高到3分50秒49(加拿大施密特),快了近1秒。
今年在男子100米自由泳中,美国选手盖恩斯突破50秒大关,以49秒61成绩居世界首位。迄今为止,过了50秒大关的游泳名将全世界只有3人:美国的盖恩斯、蒙哥马利和南非的斯金纳(他在1976年创造49秒44的世界纪录至今无人打破)。但是,世界上成绩突破51秒的选手,却已从1977年的3人、1978年和1979年各4人,进展到1980年的12人了。而今年世界前10名最好成绩中,美国占8名,东德、瑞典各1名。
男子200米自由泳突破1分50秒大关的,去年是苏联的科普利亚科夫,今年除他以外还有美国的盖恩斯(4月间盖恩斯创造了1分49秒16的世界新纪录);成绩快于1分52秒的,去年世界上有7人,今年增至16人,今年世界前10名最好成绩中,美国有6名、苏联2名、加拿大、澳大利亚各1名。
创造400米自由泳世界新纪录的加拿大选手施密特,是年仅19岁的后起之秀。他前三年成绩平平,今年却一鸣惊人。在这个项目的今年世界前10名最好成绩中,苏联占5名,美国2名,加拿大、巴西、捷克斯洛伐克各1名。
在号称游泳“马拉松”1,500米自由泳中,苏联萨尔尼科夫是唯一突破15分大关的运动员。成绩快于15分30秒的选手,去年全世界只有4人,今年已达14人。年仅17岁的美国选手西姆斯,去年成绩 (15分50秒11)在世界上居第36位,今年跃升至第9位(15分25秒92)。今年世界前10名最好成绩中,美、苏各占2名,澳大利亚、东德、西班牙、南斯拉夫、巴西、加拿大均有1名。 巴陵

专栏:国际体坛

第二届东京国际女子马拉松赛11月16日在东京举行。43岁的英国运动员乔伊斯·史密斯以2小时30分27秒的成绩第二次获得东京马拉松赛冠军。

专栏:读者之声

关于美国的节约和浪费
在十一月十七日的贵报上,看到关于美国节约和浪费情况的一篇文章。我很感兴趣。作者提出的一些浪费的例子我都亲眼看见过,全是事实。但是这篇文章对出现这种浪费现象的原因,没有说清楚,可能使人产生误解。
在美国,由于劳动生产率和工资比较高,人们的时间就特别宝贵,因而都想尽办法节约时间。为了节约时间,人们宁愿浪费某些物资。
文章提到的几个浪费例子,也就是美国人节约时间的一些方法。人们为什么要使用用纸或塑料作的餐具呢?因为这样的餐具用完之后可以扔掉,这就节约了洗餐具的时间。人们为什么要自开私人的汽车而不共同用车或坐公共汽车呢?因为自己开车比较方便,可以节省自己的时间。手表坏了,为什么把它扔掉去买新的而不把它修理好呢?这是由于人们觉得买新的比修理旧的合算。原因是手表是机器生产,修理手表是手工操作。而手工劳动比机器工报酬高,修理旧手表的费用常常比新手表的售价高。从整个社会上来看,这也是节约劳动时间的一个办法。
按照中国的情况来看,以上所提到的例子看起来都是很浪费的。在中国,人们很少扔掉旧的东西。什么都要长期使用,什么都要修理好。但是用另一种观点来看,这样节约物资同时也是浪费人们的时间。不过中国人多,劳动生产率还比较低,所以这样节约物资在中国是有道理的。
总起来说,各个社会都应当节约较为稀少而宝贵的生产因素。这个道理可以帮助我们了解每个国家的节约和浪费情况。
美 国 史泰丽
寄自武汉十一月二十一日
编者注:这位读者是美国耶鲁大学经济系的研究员。他目前在我国武汉大学进行学术交流。来信是用中文写的。他在信中谈到的意见,可供参考。

专栏:国际体坛

电脑排球教练员
在今天的科学领域中,电脑代替人进行科学研究、生产建设以及科学实验等工作已不稀罕了。可是,由电脑担任以训练人为对象的排球“教练员”工作恐怕还是件新鲜事吧!
美国女排总教练塞林格现在正着手研究如何借助电脑教练的“聪明、才智”来进行排球技术分析、动作分解、探讨提高运动员的身体素质的奥秘等工作,以便提高美国女排的排球水平。目前,他已经通过电脑得知:排球运动员扣球时的后摆臂速度的不同对扣球效果影响很大;另外,扣球时下肢动作的协调与否也直接关系到挥臂速度。
塞林格还把每个运动员身体部分的肌肉力量的数据存入电脑中,需要的时候他就可以借助电脑,告诉运动员每人经过多久练习后,肌肉力量能够进入最佳状态,以及什么时候弹跳力最好。除此之外,在使用杠铃进行耐力训练时,电脑也可以根据每个运动员的体力情况分别指示她们使用多大重量的杠铃最适宜;电脑也能清楚地告诉每个运动员经过一段训练后,体力各项指标的进步或减退等具体情况。
塞林格还准备在不远的将来,让电脑担任比赛场上的指挥,制定具体的作战方案。 敏 先

专栏:国际体坛

倒立健身法
一位名叫隆德格伦的瑞典人说,倒立能使人心神稳定,注意力集中。倒立5分钟,相当睡2小时,长期进行这种锻炼,就会心情舒畅,精神好,干劲大。要坚持每天早晨练。他坚持锻炼已有几年。·嫦·(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