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阿富汗事件一年说明了什么
观察家
苏联武装侵占阿富汗已经整整一年了。一年来,苏联不顾世界舆论的强烈谴责,坚持对阿富汗的长期霸占,拒不撤军,充分暴露了它加紧争夺世界霸权的狂妄野心,暴露了苏联霸权主义的疯狂性和危险性,向全世界表明苏联社会帝国主义是当今世界战争的主要策源地,是世界人民的主要敌人。
苏联入侵阿富汗之后,曾经百般辩解说,它出兵阿富汗是为了维护阿富汗的独立,它的军队只是“暂时留驻”,不威胁阿富汗的邻国,并无南下印度洋的战略意图,等等,等等。但是,一年来事态的发展,完全戳穿了莫斯科的谎言。
过去一年,苏联不断向阿富汗增兵,使侵阿苏军达到近十万之多,而且运去除核武器以外的各种新式武器,在那里修建包括导弹基地在内的永久性军事设施。它一方面亲自出马疯狂镇压阿富汗人民,实行灭绝人性的屠杀,制造了一百多万无家可归的难民;另一方面严密地控制傀儡政权的所有部门,推行全面殖民化的方针,并且有计划地并吞阿富汗领土。它在巴基斯坦和伊朗的边境驻扎重兵,构筑工事,作好随时发动进攻的准备。大量的事实表明,长期霸占阿富汗并不是苏联的最终目标,苏联是要把具有重要战略地位的阿富汗作为它南下印度洋的前进基地,苏联入侵阿富汗是它推行全球战略的一个重要步骤。
过去一年,苏联还在巴基斯坦和伊朗内部竭力支持亲苏势力和分裂主义分子制造动乱,对红海和波斯湾地区的国家加紧进行渗透、控制和威胁,积极增强在印度洋的军事力量和军事部署。与此同时,它不断扩充在太平洋的海军实力,利用越南的金兰湾、岘港等基地大搞威胁马六甲海峡的军事活动。人们如果联系到上述这些情况,就可以看得更清楚,苏联决意加紧推行它的南下战略,谋求扩大在印度洋地区的势力范围,抢占战略要地,建立有效的军事基地网;控制海上交通要道,威胁西方石油等战略资源的产地,以便在必要时卡断西方的经济命脉;并且沟通三大洋的海上通道,连接它在欧亚两洲的军事部署,从侧翼迂回包抄欧洲,使苏联在同美国争夺世界霸权和未来的战争中处于有利的地位。有些人曾经把苏联入侵阿富汗看成仅仅是为了巩固它对阿富汗的控制的局部的、孤立的事件,不大相信苏联有一个要依靠军事力量进行扩张的进攻性的全球战略。他们只要认真回顾一下一年来围绕着阿富汗发生的种种事态,就应当清醒过来了。
过去一年,国际社会一直强烈谴责苏联入侵阿富汗,联合国大会和其他国际组织一再通过决议要求苏联无条件从阿富汗撤走它的全部侵略军队。但是,苏联当局根本不予理睬,蛮横地坚持它对阿富汗的军事占领。为了对付世界舆论的压力,苏联在加紧对阿富汗人民实行军事镇压的同时,打出了“政治解决”的旗号进行欺骗。这种所谓“政治解决”,实际上就是要别人承认它一手扶植的卡尔迈勒傀儡政权,承认苏联霸占阿富汗的既成事实。勃列日涅夫最近在访问印度时仍然顽固表示不打算从阿富汗撤军,并且坚持要以承认卡尔迈勒政权作为实现阿富汗局势正常化的先决条件。这表明,苏联侵略者是不会甘心情愿从阿富汗退出的。苏联从谋求世界霸权的目的出发,没有拿到手的,它要去夺取;已经拿到手的,它决不会轻易放弃。对于苏联霸权主义是不能抱有任何不切实际的幻想的,以为可以用克制来换取苏联的克制,纯属自欺欺人。
阿富汗事态的发展,同时也暴露了苏联霸权主义的虚弱性。一年来,苏联虽然出动了近十万的武装部队,使用了飞机、大炮、坦克甚至毒气等现代化武器,采取这样那样的战术,进行大规模的“扫荡”和“围剿”,也无法扑灭阿富汗人民的抵抗力量,而且招致了上万人的巨大伤亡。迄今为止,苏军只能控制一些城市、基地和主要交通线,而且不断遭到阿富汗游击队的袭击。靠苏联刺刀撑持的傀儡政权地位虚弱,内讧增剧,政府军的官兵纷纷倒戈或逃亡。苏联侵略者已深深陷在阿富汗的泥潭之中。阿富汗人民的英勇反抗和胜利,打破了苏联社会帝国主义不可战胜的神话。这就证明,苏联霸权主义者虽然是个武装到牙齿的庞然大物,但是只要被侵略的人民敢于起来同它进行斗争,而且顽强地坚持下去,就能够最终取得反侵略斗争的胜利。
围绕着阿富汗事件进行的斗争,是有关世界全局的一场意义重大的斗争。在阿富汗事件上向苏联侵略者妥协让步,任凭苏联霸占阿富汗的图谋得逞,就会使苏联霸权主义者扩张气焰更加嚣张,得寸进尺,步步紧逼,加速部署其控制整个世界的全球战略,而使世界和平遭到日益严重的威胁。只有在阿富汗挫败苏联的侵略阴谋,才能遏制它的扩张势头,打乱它的全球战略部署,有利于推迟世界战争的爆发。因此,当前阿富汗人民抗击苏联侵略者的斗争,不仅是为了捍卫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而且对阻遏霸权主义的全球扩张、维护世界和平也作出了重大贡献。全世界爱好和平和维护正义的国家和人民,有必要把阿富汗作为反对霸权主义斗争的第一线,一方面继续加强对苏联的道义压力和制裁行动,另一方面采取实际措施大力支持阿富汗人民的反侵略斗争,使阿富汗问题在符合阿富汗人民利益的条件下得到合理解决。苏联霸权主义者在哪里采取扩张行动,就必须在哪里坚决顶住,有效地进行反击,这是维护世界和平、推迟以至避免世界战争的唯一正确途径。这样一个道理,在苏联入侵阿富汗一年后的今天,是更加显而易见了。

巴报强调不能让苏联在阿富汗为所欲为
《爱尔兰时报》指出苏联要控制住阿富汗是困难的
新华社伊斯兰堡12月24日电 《巴基斯坦时报》今天就阿富汗人民反对苏联占领的斗争发表社论说:“如果允许俄国佬在阿富汗为所欲为,那么这种先例将会不受惩罚地在任何地方重复出现,任何人的自由也就没有安全保障了。”
社论说,对阿富汗独立和主权的明目张胆的侵犯,“标志着苏联用武力为手段推行全球战略的一个新阶段”。它严重地扰乱了世界的和平。
社论说,但是,莫斯科既没有达到军事上的也没有达到政治上的目的。尽管苏联把大量的武器和军队运入阿富汗,并未能动摇阿富汗人的独立精神。缺少武器和运输工具的游击队,继续在积极抵抗武装到牙齿的苏联军队。
社论说,阿富汗政府军几乎瓦解了,现在所有的战斗都是由苏联军队在进行。连持中立态度的军事观察家也说,尽管苏联拥有全部现代化武器,但它正在逐步陷于无法打赢的境地。
社论呼吁国际社会采取更加有力的经济和外交措施以遏止侵略者,同时给予巴基斯坦更多的援助,使它能够照顾逃离苏联军事恐怖的130万阿富汗难民。
本报讯 《爱尔兰时报》不久前刊登了弗雷德·哈利戴的一篇报道,题为《阿富汗城市白天的平静是靠不住的》。他以在阿富汗的亲身经历证实了苏联在阿富汗的困境,摘要如下:
在阿富汗的喀布尔和赫拉特这两个城市度过一周之后,得到的第一个印象是:至少在这两个城市中,局势是平静的。在喀布尔,俄国的非军事人员到处走来走去,到商店里买东西。
五点半左右夜幕降临后,苏联和阿富汗军事巡逻人员即刻来到大街上开始为宵禁做准备。在首都,宵禁10点钟开始,在赫拉特宵禁比首都早一个小时。我在阿富汗停留了7夜,听的枪炮声不超过五六次。在这些城市附近肯定会有一些叛乱分子。
然而,如果说,城市看来是在政府的控制之下,那么农村就不是这种情况了。90%的阿富汗人居住在农村,农村很少有什么地方说得上是保险安全的。
有一天我乘飞机沿着从喀布尔至加兹尼的公路飞行时,看到这条路上有车辆来往,有些并不形成车队。然而,从加兹尼至坎大哈的公路看来不通。同时,据可靠消息说,在通往巴基斯坦的喀布尔至贾拉拉巴德的公路上还存在相当多的问题。政府官员们说,在从赫拉特至喀布尔的公路上,政府车辆不能通行,但是,私人车辆可以通行。俄国官员和喀布尔卫戍司令哈利勒上校都说过,叛乱分子已转变为以较前小得多的小组形式活动,每个小组一、二十人。
总的形势看来是非常难以捉摸的。各种叛乱组织正在阿富汗乡村活动。看来,他们正在集中力量袭击这个国家的基础结构,破坏公路和桥梁,袭击那些同情喀布尔政府的人。
俄国人在支持喀布尔政府的过程中面临两大问题。首先,俄国人既没有那么多的军队也没有那么大的政治力量永久性地平息叛乱地区。第二个问题是,阿富汗军队本身是否忠诚是不肯定的。阿富汗军方人士要我相信,阿富汗军队中,“90%”的人是忠于政府的,而人们肯定可以看到,阿富汗军队执行巡逻任务的人数增多了。征兵工作似乎还在继续。我从赫拉特返回喀布尔所乘坐的飞机就载有进行训练的大约80名新兵。然而,看来阿富汗士兵确实不愿同叛军展开激战。
据新华社拉各斯电 尼日利亚《每日时报》最近在一篇署名文章中指出,俄国人匆匆忙忙在阿富汗建立卡尔迈勒政权使得它自己在泥潭中又背上了沉重的包袱。(附图片)
苏联占领阿富汗一年了,但阿富汗人民没有被苏联侵略军的大炮和坦克吓倒,他们战斗了一年。图为一支阿富汗游击队击毁的一辆苏联装甲车。新华社发

卡特和马斯基就苏联侵阿一周年发表声明
苏大规模使用武力未能把人民的抵抗镇压下去
新华社华盛顿12月24日电 美国总统卡特和国务卿马斯基今天就苏联入侵阿富汗一周年分别发表声明,指责苏联继续占领阿富汗。
正在佐治亚州普兰斯度圣诞节的卡特总统对记者说,在阿富汗,“苏联使用了大规模的火力和越来越野蛮的战术”,但是莫斯科未能在喀布尔建立起一个受到人民支持的政府。一百二十多万阿富汗人离开了阿富汗。他还说,“阿富汗人民的苦难必须结束。”
卡特还指出,苏联本来认为他们可以依靠的阿富汗军队,发生了大批开小差和逃亡。
国务院发言人特拉特纳宣读的马斯基的一份声明说,苏联的军事干涉“实际上遭到了所有阿富汗人民的广泛抵抗”。“尽管苏联继续大规模地使用武力,但苏联军队未能把普遍的抵抗镇压下去。他们未能在阿富汗建立起一个能够实行有效控制或为阿富汗人民所接受的政府和军队。”
马斯基还说,“美国认为,侵略必须受到惩罚。”只要苏联军队仍然无视阿富汗人民的意志,继续留在阿富汗,美国及其盟国将继续对苏联实行制裁。

在阿富汗的太上皇
苏联顾问完全控制了阿富汗司法部
新华社北京12月24日电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一名上周逃到新德里的卡尔迈勒政权的司法部高级官员说,苏联顾问完全控制了阿富汗的司法部,不允许行使阿富汗法律,而只是口授指令。这位官员说,阿富汗司法部长阿卜杜勒·拉希德有5名苏联高级顾问,他们分别控制了这个部的各个司。他说,目前,这个部的重大决定都要由苏联顾问作出。苏联顾问还任意消灭那些被苏联人认为是“政敌”的人。
这位官员说,虽然阿富汗当局没有正式公布处决,但在喀布尔监狱里的政治犯每周都有五到六人失踪。
据报道,苏联官员还控制了阿富汗的教育、卫生和财政等部门。

霍梅尼要求人民保持安定维护团结
新华社德黑兰12月25日电 据伊朗电台今天广播,伊朗领袖霍梅尼昨天要求伊朗人民保持安定和维护团结。
他在向来自伊朗东北部霍拉桑省的一批人发表讲话时说:“保持安定对我们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因为我们正在进行战争,并且必须处理来自内部的破坏活动。”
他告诫说,敌人为在伊朗制造分歧创造条件。他们着重寄希望于伊朗内部分歧而不是策动军事进攻。
据早些时候的报道,11月29日,在霍拉桑省首府马什哈德,支持和反对伊斯兰共和党的集团之间发生了冲突。随后,神职人员号召群众在全国举行示威,支持神职人员。
伊朗内政部昨天宣布禁止一切示威、静坐和罢工,违抗者将按战时的有关规定惩处。
看来,在伊朗和伊拉克之间的战争变为僵持状态时,伊朗内部的分歧再次上升。

由于同中央政府意见不合
德黑兰市长塔瓦索利辞职
新华社德黑兰12月24日电 伊朗德黑兰市市长塔瓦索利由于“市政府与拉贾伊中央政府之间的不一致”,于昨天向伊朗领袖霍梅尼递交了辞呈。据报道,他的辞呈今天已被接受。
此间报纸报道说,塔瓦索利昨天在会见了霍梅尼之后对新闻记者说,他尽了最大的努力,但没有能够使市政府同中央政府特别是同内政部取得一致。他说,中央政府没有足够的权力协调它的机构和各组织之间的关系,这一形势对伊朗的革命和德黑兰的人民都不利。

尼日利亚发生宗教骚乱二百多人被杀
新华社拉各斯12月24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尼日利亚北部卡诺城从12月18日起发生宗教骚乱,二百五十多人被杀死,数百人受重伤。
一批好斗的伊斯兰宗教狂热者18日在卡诺一个区里杀死了好些他们认为不信他们的教的人。这批宗教狂热者还放火烧了一些房屋和电影院,造成妇女和儿童流离失所,奔走逃命。
政府已成立了一个治安委员会来对付这些宗教狂热者。武装警察封锁了市内的主要街道,对车辆进行检查。空军的飞机在卡诺市中心上空盘旋,机动警察整日在市内巡逻。预计警察将对宗教狂热者的据点发起进攻,以期最后解决骚乱。在冲突中,警察逮捕了一千多人。也有些警察死于冲突。

利比里亚元首宣布准备恢复文官统治
据新华社蒙罗维亚12月24日电 利比里亚国家元首多伊今天上午在向全国发表的圣诞节祝词中宣布,利比里亚执政的救民委员会不久将任命一个全国委员会,起草新宪法,为恢复文官统治进行准备。多伊还宣布将赦免今年4月12日政变以后被关押的政治犯。
多伊表示将恢复在民主原则基础上的社会政治制度。他说,为此必须举行自由、公正和公开的选举。
他宣布,除因安全原因仍被拘留的人以外,所有在4月12日事件以后被拘留的政治犯都已下令释放。所有被软禁的人也都已被宣布获得自由。
多伊还强调,为了加快经济增长速度和改善人民的福利,必须从现在开始化敌为友,以和解代替冲突。

巴基斯坦政府将接管首都行政权
新华社伊斯兰堡12月24日电 据巴基斯坦政府今天发表的新闻公报说,巴基斯坦联邦政府决定,从1981年1月1日起接管首都伊斯兰堡的行政权。
目前,伊斯兰堡是旁遮普省政府管辖下的一个行政区。
根据新的安排,首都的整个行政机构由联邦政府任命的一名行政长官领导。现在,旁遮普省政府已开始进行伊斯兰堡全部行政权的移交工作。

美驻西德的雷达机组人员取消新年休假
新华社北京12月25日电 波恩消息:在西德的美国拉姆施泰因空军基地发言人23日宣布,美国在西德的4架雷达预警飞机,圣诞节和新年期间将继续监视波兰边界周围苏联的军事调动情况。
发言人说,210名机组和地勤人员奉命全部留在西德值勤而不返回美国度假。
这4架雷达预警飞机是应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要求,在12月10日调到西德执行监视任务的。预计它们驻留西德的时间将延续几个月。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印尼发动全国植树造林运动
印尼总统苏哈托二十三日在印尼廖内省的邦卡槟榔主持了印尼第二十次全国性植树造林运动仪式。印尼政府发动这次造林运动,目的是为了在大约五百万公顷的荒地和林区重新造林和绿化,也是为了制止苏门答腊、婆罗洲和苏拉威西等地林区发生的滥伐树木的现象。
耶路撒冷委员会举行部长级会议
从十二月二十二日至二十四日在拉巴特举行的耶路撒冷委员会部长级会议,强调要继续动员伊斯兰国家的所有潜力,以便对抗以色列的侵略和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委员会的十二个成员国出席了会议。利比亚和伊朗缺席。
日本今年发生百余万起犯罪案
据日本警察厅二十四日公布,今年日本已发生刑事犯罪案件一百三十万起,是十六年来的最高纪录。其中,抢劫银行等金融机关的案件达一百四十五起,比四年前增加了七倍。其次,拐骗和少年犯罪的比例,也是近年来最高的。
墨西哥粮油作物丰收
墨西哥农业和水力资源部长梅里诺·拉瓦戈十八日说,墨西哥今年粮食和油料作物获得丰收,其总收获量为二千三百四十多万吨,比去年增长百分之二十九。
伊朗畜牧业不景气
据德黑兰《星报》二十二日援引伊朗高级农业委员会官员的话说,由于政府出于某种原因没有进口饲料,伊朗的畜牧业处在危险中。这位官员透露,从澳大利亚进口的肉增加了六倍,德黑兰奶制品日产量从六百吨下降到了三百九十吨。
(据新华社)

民柬部队攻克三洛县六个越军据点
两派自由高棉武装联合击退越军进犯
新华社北京12月25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最近攻克了马德望省三洛县的6个越军据点。
12月10日到17日,国民军和游击队接连向盘踞在自三洛县城通往10号公路道路上的6个越军据点发动猛烈进攻,歼敌58人,攻克了这批越军据点,再次切断了自10号公路到三洛县城的越军交通线。
12月20日上午,国民军和游击队在戈公省北部岱格罗汉山以东伏击出来活动的一连越军,打死越军17人,其中包括中尉军官2人和少尉军官1人,另外打伤21人,其余敌人退回岱格罗汉据点。中午,越军从据点出来搬运尸体,又遭到游击队的伏击,被打死10人,打伤8人,残敌在溃逃时有的触雷或跌进陷阱,又死伤了一些。
12月15日,国民军和游击队在戈公省袭击了恰伊达以北戈鲁塞山以南的越军一个团的外围据点,打死越军19人,打伤15人。同一天,游击队在恰伊达北部埋设地雷炸死越军16人,炸伤19人。
另据广播,12月16日深夜,国民军和游击队在马德望省袭击了设在6号公路上的波列内波列县县府图桥的越军一个团的指挥所,打死中校军官1人和越军7人,打伤16人。
新华社曼谷12月24日电 据泰国《前线报》今天报道,12月23日,在泰国巴真府达帕耶县对面柬方一侧的两派自由高棉武装力量联合同越南军队作战,并将入侵者全部击退。
这一天中午12时半,驻守在达帕耶县农沙美村对面柬泰边境上的以沙洛为首的自由高棉武装力量在泰国暖马木村对面柬埔寨一侧边境地区巡逻时,与一股越军相遇,并发生了激烈的战斗。越军招架不住,立即通过无线电台向离战斗地点4公里的班杨、班泡和班辛的炮兵求援。与此同时,这派自由高棉武装力量也得到了驻扎在达帕耶县农占村对面柬方一侧以杰朱为首的自由高棉武装力量的支援,他们一起同越军作战半个小时,打得越军慌忙逃窜。

越南增兵柬泰边境威胁泰国安全
炳总理下令增派军队加强东部边防
新华社曼谷12月25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泰国总理兼陆军总司令炳·廷素拉暖上将24日向记者透露,他在两天前已下令向泰国东部的亚兰边境前线增派了军队,以加强那里的防卫力量。
他说,“近来亚兰边境局势越来越紧张。我们必须随时作好战斗准备。”他又说,“在柬埔寨境内发生的战斗和越南军队采取的军事行动,是否会给泰国造成影响,这是我们方面必须密切注意的。”
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部发言人颂·卡达潘中将24日对记者说,越南调动第317师到柬泰边界以替换战斗力衰竭的第75师。与此同时,韩桑林政权强征大量民工修筑从特莫博到班科万的公路,以便于越军的装甲车和重武器逼近梅莱山。这些,正是越军要在边境地区发动进攻的信号。
居住在泰柬边界泰方一侧的居民纷纷派出代表,向当地政府反映越军军事动向,并要求加强边防力量。
泰国第一军区司令瓦信·伊沙朗恭中将也向记者透露,在泰柬边境上,凡是越军可能入侵的各个点,泰国都已部署了兵力。

我将向几内亚派遣第七批医疗队
新华社科纳克里12月23日电 中国和几内亚今天在这里签署了一项中国继续向几内亚派遣医疗队的议定书。几内亚公共卫生部局长马马杜·卡巴和中国驻几内亚大使馆临时代办任宏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文件上签字。
这是中国政府向几内亚派遣的第七批医疗队。这支医疗队由30名成员组成,他们将在首都科纳克里和法拉纳地区的医院以及拉贝医疗中心工作。

我新任驻越南大使递交国书
新华社河内12月24日电 中国新任驻越南特命全权大使邱力行,23日向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代主席阮友寿递交了国书。
递交国书时,越南外交部副部长黄英俊在场。
邱力行大使是12月17日到达河内的。

我妇女代表团结束访问吉布提回国
新华社北京12月25日电 吉布提消息:由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顾问石坚率领的中国妇女代表团,结束了对吉布提共和国五天的友好访问后,昨天离开吉布提回国。
在访问期间,吉布提妇女同盟主席、总统夫人艾莎·博戈尔会见了代表团,并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23日,艾莎·博戈尔为代表团举行了宴会。

坦桑尼亚举办中国版画展览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12月23日电 坦桑尼亚新闻和文化部主办的中国版画展览,今天下午在这里闭幕。
坦桑尼亚国民教育部长塔比萨·西娃莱于12月16日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说,坦、中两国人民有许多共同的信念和理想。“目前,我们都在为使我们的人民摆脱贫困和疾病而斗争,我们可以互相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