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1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献身农村卫生事业
——河南省方城县拐河公社卫生院见闻
在豫西南山区,有一所受农民欢迎的乡村医院——方城县拐河公社卫生院。三十几名医务工作者在这远离城市,交通不便的偏僻山区,为解除农民的病痛,增进农民的健康,长年累月地踏踏实实地工作着。他们坚持实行24小时昼夜应诊制,病人随到随看。他们跑遍了全公社35个大队,送医送药上门。他们做了很多例甲状腺大部切除、胃切除、子宫切除和剖腹产手术,抢救了一些稍一耽搁就有生命危险的急症患者。过去,因为这个卫生院没有掌握某些诊疗技术,农民不得不跑几百里路去找大医院,不仅路程远,花钱多,还延误治疗时间。卫生院就派人出去专门学习这些技术,尽可能地使患者就近诊治。总之,医生们为了农村的卫生事业,贡献着自己的聪明才智。乡亲们说:“拐河卫生院的医生知道俺们的困难、病痛,他们跟俺心贴着心哪!”卫生院的同志们将会以更好的工作成绩回答农民兄弟的信赖。
梁庆祥 马俨鹏 蒋铎 摄影报道(附图片)
共产党员、卫生院院长孙玉禄经验丰富,责任心强。他终日为病人、为卫生院的工作操劳。他是一位受农民欢迎的好大夫。
一次正在进行的剖腹产手术。
屠凤格(左)是北京医学院毕业生。她本来被分配到一个县医院,但她主动要求到这个公社卫生院来。她待病人热情、亲切,受到群众称赞。
医务人员利用空闲地种植中草药。这是医生刘成宪、程国芳在药地里挖采麦冬。
防疫医生周保军深入山村,送药上门。

专栏:每周画刊

神农架
在湖北省西部的崇山峻岭中,有一大片原始森林,这就是著名的神农架林区。这里,高山巍巍,林海茫茫,奇花异草、珍禽异兽蕴藏其中,是一座天然的宝库。
刘心宁 李德录 于澄建 摄影报道(附图片)
风光秀丽的神农架,层峦叠翠,气象万千。
神农架森林资源丰富,约有一千多个树种,其中有许多是国内外稀有的珍贵树种。这棵铁坚杉,高48米,树龄在900年以上。
相传神农架是古代神农氏采尝百草的地方。据调查,这里出产中草药1,000多种。
图(从上至下)为:灵芝、头顶一颗珠、贝母、江边一碗水。
神农架的珍奇动物 白麂
栖息于清澈溪水中的大鲵(娃娃鱼)。
文王一枝笔
七叶一枝花